穿越到民国-----孕五月暴走天津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2

怀孕以后闲下来了,一直想出去玩,无奈y先生特别忙。6月他突然得到了假期,其中三天和我的休息时间重合,只能选一个离北京比较近的地方走一走。对比了北戴河秦皇岛以后,临行前一天决定选择天津。想想这是最没创意的选择,并没有多大的期待,然而看了好多游记以后觉得,唉,不错哦,后来事实证明确实是。

前期准备
一、关于出行方式
   Y本打算开车出行,而我从前出差天津的感受是,天津的路况和北京很不同,单行线和弯弯绕的路特别多。我不希望时间浪费在找路上,而且希望两个人能更好的享受旅途的风景,而不是一个人。所以选择了高铁+步行的方式。
二、关于日程
   起初我们希望在天津2天时间,一天市区一天塘沽,也找了几家过夜备选的air b&b 和酒店。在研究攻略+咨询当地人同事后,决定放弃塘沽,当天来回。
三、关于计划
    出行的比较匆忙,并没有做特别详尽的计划。我们只是提前提出了愿望清单。Y很想坐一坐据说是亚洲第一摩天轮的天津之眼看夜景还有瓷房子。我就是想去有水的地方走一走,吃吃海鲜和天津煎饼,看什么都无所谓(暴露了吃货本质)。所以我们大概的计划是,早上做高铁到了吃煎饼,先去瓷房子,再溜达到五大道,吃一吃同事推荐的店,溜达或者乘车到古文化街或者意大利风情街,最后去天津之眼看夜景。
四、关于携带物品
    因为是暴走一日游,又是大城市,并不打算增加辎重。决定除了身手钥钱以外,就带一部相机足矣。

结婚蜜月旅游后我们俩就一直忙于工作和考学,已经有一年多没两人一起出去走走了,马上要添小宝以后可能又有一两年没办法出去玩。虽然是一天的小到不能再小的旅行,要出发前还是小激动嘿嘿~ 早早睡觉,明天早起去天津吃大煎饼咯!

-----------------------------------分割线--------------------------------------------------------------------------

然而第二天我俩还是起迟了哈哈哈。。。于是决定先放弃煎饼早餐,在家结结实实吃一顿再打车去南站买票上车。喜欢随兴的旅行哈哈哈。粗发!

去南站的路上有点堵车,怕赶不上车,决定到了南站再买。这个证明不是特别明智。应该快到时就赶紧网上下单,因为开车前半小时就没办法买票了。如果想无缝衔接的话最好算好这个时间差。

买了九点半的车,十点多就到天津啦!下车直接换地铁3号线到和平路。天津的地铁人不很多,很新很宽敞(也许是我们去的时间,既不是周末也不是上班高峰)

出地铁的时候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是另一个城市啊。出站是盘旋的石阶,地面上的出站口非常不显眼,路面上树多车不多,走两步就能遇到很有历史感的建筑~
   瓷房子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现在是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的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博物馆。从一进门Y先生的相机就没有停下来。和跟团匆匆来去的游客的不同,我们能仔细的看贴在墙面上的瓷器碎片,有的花纹真的非常精美独特,有的可以看出制造的年代。 瓷房子上镶嵌的7亿多块瓷片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有晋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钧瓷、龙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纷彩等,几乎官窑、民窑的所有门类都可以在墙上找到,而且都用水泥内部浇注,并用大理石胶粘连固定成为建筑的一部分。据说瓷房子使用了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四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7亿多片古瓷片、13000多个古瓷盘和古瓷碗、300多个瓷猫枕、300多个汉白玉唐宋石狮子、300多尊历代石雕造像、20多吨水晶石与玛瑙。这是一座价值连城的瓷房子。

等旅游团走了,在这里找角度留几张美美的自拍照也是非常不错哒~瓷房子一共三层,空间不大,相信很多游团的游客都没办法留下一张完美的照片,因为随时都有可能乱入个人。Y回来后也因为乱入删除了好多我很喜欢的照片。。

房子门口的狮子是现存最大的三彩琉璃狮子

上图的碗里头镶嵌的都是水晶哦,在房子2层的阳台上每个栏杆上都有一个,不过有的碗靠里侧好像水晶掉了不少,不知道是不是有游客抠出来带走哇。。。难怪房子里有好多穿着特勤服装的人,这样价值连城的房子里,丢了点瓷片损失都不小吧~

出了瓷房子就开启了乱走模式~~目标五大道。没两步就惊讶的遇到了张学良旧居,后来发现这里历史建筑真是比比皆是,保存修缮的很完好。。瓷房子所在的赤峰道东起海河,西到墙子河,横贯原来的法租界。

我们沿着河北路走,河北路形成于20世纪初。1943年以前该路分属于3个租界,两边绿树成荫,还有一排特别好看的小洋楼,好向往住这样可爱的小别墅哇。。。

走了一会儿到了每篇游记必提到的民园体育场~~一座充满着民国气息的体育馆。

谈起民园体育场,苏格兰人埃里克·利德尔的名字不可不提。1925年,为帮助贫弱的中国,利德尔来到天津,他从事传教事业的同时,也在当时的新学中学(现天津市十七中学)任教。由于在世界体坛上的名气,以及在各地参赛的丰富阅历,1925年英租界工部局决定邀请他参与设计对民园体育场的改造。于是,利德尔根据世界田径赛场的标准及自己参赛的经验,对诸如跑道结构、灯光设备、看台层次等改建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在当时看来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在他的筹划与监督下,民园体育场终于以全新的面貌成为当时在亚洲范围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

新民园体育场建成之后,立即吸引了不少国际大赛。1929年,利德尔在此参加了旧英租界当局举办的万国田径运动会。比赛中,他再展雄风,战胜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选手阿图·费尔莎,同时夺得了本届运动会400米跑的金牌,这也是他运动生涯中得到的最后一枚金牌。

在去之前只知道这个体育场很美很有特色,回来以后看它的历史才有更深的感触。民园、五大道以及天津的历史和中国一段耻辱的历史密不可分。现在看租界都是最核心的区域,而当时划给外国人的都是最荒芜偏僻的地段,外国人在这里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建设出来,反而带动了附近的地产和商业,吸引大量国人置业。加上租界保护,这些建筑得以免于战乱。历史总是一体两面的。

广场上有人在晒天体浴。。。啊啊啊。。。

这张照片是吃完饭转回来照的,一开始没看到这个大门楼~

去完民园,感觉到肚子有点饿了。从同事推荐的三家吃海鲜的餐馆里选了家看起来最近的,运河渔村,在附近商业区一栋大厦里。打开菜谱发现其实是带有海鲜元素的天津菜。超解暑的冰柠檬水免费续的,朴实的服务小妹看我是孕妇还有特别照顾,很可爱~~简单点了几个菜,量真不是一般的大份儿,而且油大味道重,果然是天津菜呀哈哈哈。放两张照片你们感受下。第二张其实是皮皮虾,全部埋在白菜粉丝底下。

吃完稍事休息就出发乱逛了,午饭本来就没打算吃多,因为另外一个目的,煎饼和各种天津小吃还需要我留着宝贵的胃呢。然而寻找其他的吃食之路并不顺利,这里就是缺少当地向导的劣势所在啦。在点评上搜到了评价好的煎饼店,要么就是比较远要么就是走过了不想走回头路,一直到晚上也没吃成煎饼,这是后话。

五大道某不知名小洋房院子外的爬山虎浓密密绿茵茵的真的太喜欢了!好像婚纱摄影里头的布景。(比起这来,在婚纱摄影工作室外面那一小撮并不浓郁爬山虎,所有cp都挨个儿在那里取景拍照的,简直弱爆了)打算和Y先生模仿婚纱摄影姿势拍几组照片,Y先生各种不配合,不是用手挡住我自顾自帅,要不就是我嘟嘴嘟半天他不理我。。。中间图是相机拍的,色彩还原度就是比手机高哇。

路上偶遇的一个尖顶教堂一样的建筑,好像是个美术馆,假装在欧洲来张照片还是不错滴哈哈哈

路过疙疙瘩瘩的一栋联排公寓--这就是疙瘩楼了吧,楼上高高的爬了好多爬山虎(好喜欢)
疙瘩楼的由来也挺有意思。
疙瘩楼上的疙瘩砖原为20世纪初,天津西青龙潭某窑厂的产品,该窑厂主要生产黏土砖和大筒瓦,其中黏土砖包括青砖和红砖,大同瓦有底瓦和盖瓦。当时,该窑厂烧砖时没有掌握好火候,焼过了头,使所烧制的砖靠火的一面发生了融化变形,形成了废品疙瘩砖而难以销售。当时,在意工部局工程处工作并设计出回力球场(今马可·波罗俱乐部)的保罗·鲍乃弟发现这种砖烧得时间长而且比耐火钢砖还要坚硬,盖楼肯定结实,于是他便以极低的价格将这些砖全部买了下来,并亲自设计,砌筑成了这幢“疙瘩楼”。他故意把那些疙瘩砌在墙面上,有规律的突出那些奇丑无比的疙瘩,疙瘩楼盖好之后,名声大噪,远近闻名,结果以高价售出,狠狠的赚了一笔。
原产权为佟光宗、杨慰忱、沈幼仁及恩光医院等。该楼西沿河北路,北临睦南道,位于两街的交口处,南抵马场道。建筑面积6449.42平方米,为四层砖木结构西式楼房,具有浓郁意大利风格的连排式里弄住宅。“疙瘩”形容过火砖砌的粗糙质感外观。现285号住宅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在津居住的地方。
路过这个疙瘩楼的时候想着怎么风格这么像瓷房子,果然这也是张连志的博物馆。现在正在整修。上世纪末,北边把角处装修成了饭店,饭店老板张连志把古董又堆满了里外,脸面上的疙瘩更多了,里面人们在古董堆中吃着,卖点是“能吃的博物馆”,现今饭店不开了,成了文物市场。

走着远远看见一栋非常别致的院落,走进一看,是狗不理贵宾楼。高大上啊。从前也是一个有钱的企业家的宅子。

兄弟院校天津外国语大学我们觉得是必须要来探探的~~这里民国范十足,曾是金粉世家的取景拍摄地。我们俩回忆了一下,这个主楼好像有些印象。偷偷摸摸的想进去看看,发现正门是堵住的,侧边小门也只有持证进入。

天津外国语大学前身是1921年由天主教献县教区建立的教会大学——天津工商学院。经过多次整合变成了现在的大学。除了主楼以外里面的其他建筑(还看到一个自然博物馆吧)也非常有历史了。我们没往深走,围着主楼转了一圈儿。

下一步我们打算去西开教堂。路上突然看见了一家起士林冷饮店,想起了廖凡的电影 《师父》。虽然这家不是起士林西餐厅,还是赶快了买一根奶油冰糕感受一下。。。冰糕很柔软奶味非常浓郁,可能比马迭尔还浓(不过也许是上次吃马迭尔的时候哈尔滨太冷嘴冻木了没尝出味儿)。

后来走到星巴克的时候又看到了窗外有起士林字样的冰激凌摊,看来起士林也像马迭尔一样连锁化了。

据说起士林是天津最早的西餐店。最初的起士林是个小餐馆并制作经营面包,那是在1908年时,由德国人起士林(Kiessling)开办的,当时地点在今天津解放北路青年宫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店被法国人捣毁,起士林遂迁至当时的德租界,即今天津解放南路北京电影院对面,继续经营餐馆。起士林以其正宗的德式西餐和面包、点心招徕顾客,生意很旺。
1937年天津沦陷后,该店业务一蹶不振。解放后,该店由政府接管,业务逐年好转。1954年起士林餐饮部分合并到当时的维格多利餐厅(今天津浙江路起士林餐厅)。维格多利原名义顺合,20年代初开业,至40年代扩大经营,并改名维格多利.以经营俄式西餐大菜为主,同时兼做英、法、德、意式名菜和西点。起士林与维格多利合并后,改名为起士林餐厅。而两店的面包、西点制作部分,单独设立了起士林食品厂,专门从事西点、糖果、巧克力等生产。改革开放以后,起士林餐厅和起士林食品厂都在保待传统风味的基础上,改善经营管理,不断推出新的西点品种。

这么看,电影”师父”里头,餐厅还叫起士林,但是吃的确实大列巴看的是俄罗斯姑娘大腿舞,貌似应该是义顺和或者是维格多利时代后的事。。。看起士林餐厅的分分合合起起落落的命运挺晕的,唉我真是个爱较真的吃货。。。

这家星巴克坐落在五大道洛阳道先农大院内,大院里还有各种各样的饭馆,都是一座一座小别墅。

星巴克的天津杯上面是天津地标,位于天津站旁边的世纪钟~

对,孕妇就是喝冰咖啡了,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

在星巴克歇脚的时间有点长,走到西开教堂的时候发现教堂刚刚关门(4点半关门)。光看建筑已经足以给人一种穿越到民国的感觉了。

西开教堂是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Paul-Marie Dumond,1864~1944)主持修建;建筑面积1891.9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平面呈十字形。
教堂建筑平面呈拉丁“十”字形构图,三个高达45米的巨型圆顶错落排列成“品”字形,三座穹窿顶均略向上拉长,表面以绿色铜板覆盖,巨型圆顶为木结构支撑,每座圆顶上有一个青铜十字架。
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建筑,也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西开教堂是主教府,但没有主教。

不过我和Y先生觉得,这个教堂比起俄式的洋葱头差太多。就没什么欲望拍照片了,留了张到此一游。

在教堂门口貌似遇见了之前看一篇游记里说的“教堂后身的熟梨糕”,天津名小吃。本以为是用梨子做的,看到制作过程才知道是糯米粑粑的呀~外面还要加些五颜六色的糖酱。在摊子前站了流口水5分钟,后来被Y先生拉走了。。。

西开教堂面对的步行街走走挺舒服的~

接下来坐公交去的古文化街。可能去得太迟了,或者是本身不太感兴趣,满心想着天津之眼。逛得意兴阑珊。也就是到此一游吧。街区不小,商铺很多,牌楼古色古香。古文化街还是5a景区哪!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天津麻花等。我们就看了看,没有停下吃。还路过了天后宫。

天津之眼也是选择步行前往。为的是一路观赏海河风景。果然没有失望,沿途拍了很多很美的照片呢。

有水的城市就是有种灵气。

在这里和肚子里的小宇宙(给娃起的小名)合照一张,有木有母爱十足。。。。。。摩天轮像不像光环。。。。。

在这里看到一个界碑,上面写着大运河界碑。

我们到达摩天轮是6点,看了看手机7点半才天黑呢,想天黑再上去,但又怕天黑了买不到票。买票的时候,售票员小妹说必须即买即坐,不过我们还是在大厅里坐着休息等到了7点多,坐一趟半小时,正好可以看到夜景嘿嘿。。这小算盘打的~就是等得有点久,周围饭店看着都有点远。好在大厅的等待环境不错,墙壁用可乐玻璃瓶装饰的,可以看到可乐在天津的历史,大厅有爆米花和可乐卖。外面的平台观景也是很棒的。

等到七点一刻上摩天轮的时候已经排起了一个小长队。我们在队尾又排了十分钟才轮到的。可能是为了保持平衡,工作人员隔一个舱放一批人,一个舱里能坐8个人。我们这个舱一共6个人。摩天轮运动得很慢,但是我慢慢还是感觉到了高度带来的压力。。。我忘了自己还有点恐高症哈哈,舱里自拍脸都是僵的,脚底一直在出汗。摩天轮在最高的地方能看到周围的高楼大厦顶。

夜幕渐渐降临,华灯初上的天津城有种特殊的魅力。

从摩天轮下来已经八点了,发现排队的人已经到了河边,打车赶往最后一个目的地,津湾广场。意大利风情街已经没有时间去了,留点遗憾下次再弥补吧。

在车上和司机唠,司机告诉我们,不要以为在摩天轮上每个方向看到的河都是一条河,摩天轮前面那个叫三岔口,有三条河在那里交汇呢。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天津有九条河呢!

回来百度了一下:海河水系由五大干流组成,即南运河、北运河、大清河、子牙河和永定河,这五条河在天津市区三岔河口汇入海河,经海河流入渤海。天津市区基本上处于海河下游,即这五大干流的下梢,因此,确切地说应该是“五河下梢”,而不是“九河下梢”
中国传统观念中“九”为极数,即最大、最多的数,因此把海河水系大大小小的支流汇总在一起,用一个“九”字来表达,正是代表多的意思,所以,“九河”并非真的是九条河。

但足以让这座城市充满韵味。

这里的狗不理英文名字翻为GOBELIEVE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本来想逛被誉为东方"华尔街"的解放路金融一条街,但是晚上太黑,看不出来啥。想起找了一天的煎饼没吃着,想在这里找一家名叫“做了20年煎饼的老大爷”煎饼车,无果,看到僻静巷子里有几个卖小吃的推车,肚子咕咕叫,要不随便买一个得了。买的时候一听煎饼摊主口音,完了,外地人。。。心里有种不祥预感。拿着煎饼吹凉迫不及待的摇了一口,一股哈掉的油味直冲口腔。。。

于是这次的遗憾除了意大利风情街,还有煎饼和解放北路。下次再来~!

写完啦!!!!!!撒花~~~~~~~~~~~~~~~~~~~~~~

这次天津一日暴走,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干净、精致而又不失大气。从前来的太匆匆了,根本没有好好感受她。以后一定还回来~~Maybe带着小宇宙一起来散步。。。。哈哈哈哈哈哈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13 17:54

引用 y黑色记忆 发表于 2016-06-13 17:54:18 的回复:

回复y黑色记忆: 谢谢关注我的第一篇游记哈哈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