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依兰四块石抗联遗址 ------爱国主义教育

2016-06-09 23:32 619/4
  • 出发时间/2015-08-16

本文作者   施金豆

2015年8月16日,早5点,我和伙伴们一起搭乘旅游大巴来到了黑龙江依兰四块石,这里曾经是抗日联军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从小在东北长大的我,经常听老人们讲抗日联军的故事,电影赵一曼,赵尚志等抗日英雄的事迹,深深印在脑海。。。。。我们坐了将近三个小时的大巴到了依兰四块石,下车就到了旅游景点,看见这深山老林,四处群山环抱,山峰林立。上山的木阶梯修的还是很好的,给游人一种安全感。每到抗日联军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都有标牌显示,景点刚刚修建,还没有商业化,原始的地方比较多,我感觉这就是我要来的地方,我要看的是实际性的东西,真实感,所以各方面的旅游设施并不完善,这对我来讲,并不在意,战地医院,就是一个山洞,没有遮挡的东西,我特意进去看看,感受一下山洞的情景,里面只能装下5--6个人,山洞也是原始的,没有人工修建的痕迹,阴深深的。要是夏天还好,如果要是冬天零下4---50度,我们的伤员是 怎么活过来的呢?缺医少药,挨饿受冻。打败日本鬼子的意志毫不动摇,他们战斗在深山老林和日本鬼子奋战的精神,深深地教育了我......今天有幸和朋友们一起来到曾经是东北抗日联军战斗过的地方----深受教育和鼓舞,心情一时也难以平静......

依兰四块石抗联遗址位于哈尔滨依兰县丹清河林场四块石。 该遗址地处小兴安岭南麓,依兰县北境。四块石为县内最高峰,海拔980米。这里山势险峻,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秘密营地,抗日联军第三、四、五、六、八、九、十一军都在此地活动过。1936年,抗联第三、六军在这里建立了后方基地,是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机关驻地

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依兰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弘扬抗联精神,对四块石一带进行了整理修复,县政府先后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了通往景区的道路、停车场、导入系统、公厕、栈道、景观亭等基础设施,辟建了四块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山势险峻,景色壮观,不仅是革命圣地,还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景区内有“一线天”、“月亮门”、“烟火洞”、“骆驼峰”、“老虎嘴”等著名景观20余处,游客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秀美的自然山色。1989年这里被黑龙江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四块石景区成为了融观光旅游与红色旅游于一身的著名旅游景区。

我身后就是当年抗联医院,我特意钻了进去看看,山洞里也就能装七八个人,还得挤挤的,山洞的口很大,根本遮挡不了风,那时候的伤员就住在这个山洞里,这里就是抗联的医院,我简直都不敢相信,那些伤员在数九寒天的山洞里是怎么度过的,条件艰苦,苦啊.....没有吃的,没有喝的,特别是冬天,零下40多度的严寒,别说是受伤的伤员,就是好好的人也是难熬....
      我敬佩那些曾经战斗在东北日本鬼子的抗联战士!

四块石景区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自然风光塞北独绝,有一线天、月亮门等著名景观20余处,使游客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欣赏到秀美的自然山色,极大地提高了景区的品位和影响力。

四块石景区位于依兰县丹清河风景区内,是小兴安岭南麓在依兰境内的最高峰(海拔980米),是东北三省以抗联遗址为主要内容的重要红色旅游景区,是东北抗联坚持抗日战争14年之久的最好见证。

这里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秘密营地。抗联三、四、五、六、八、九、十一军都在这里活动过。由于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抗联曾在这里多次召开重要会议,研究讨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重大问题。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兼三军军长赵尚志、北满省委书记冯仲云、六军政治部主任李兆麟、五军军长吉东省委特派员周保中、六军军长戴鸿滨、六军总参谋长冯志刚、团北满省委书记黄诚植、北满省委组织部长张兰生等同志都曾在这里参加过抗日活动。李兆麟将军那首“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露营之歌》就诞生于此。

依兰四块石传奇故事   (摘自网络)

“四块石”(又称月峰山),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时期,它是抗联的大本营,也是北满省委(临时)机关所在地。日本侵占东北的时候,我们党曾在这里指挥抗联第三、六、八、九、十一军,同日本侵咯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1935年,是日本侵占我国东北的第四个年头。松花江两岸的人民已全部陷入日本侵略者的统治下,过着牛马不如的亡国奴生活。在这国土沦丧、民族危亡的情况下,北满临时省委同东北抗联三、六军讨论决定以四块石为基地,在南至松花江、巴兰河、舒乐河,北到汤旺河一带林海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边战斗,边生产。北满临时省委机关也搬迁到四块石山,赵尚志、张寿笺(李兆磷)、冯仲云、金策、张兰生(鲍巨魁)等同志,开始在这里领导松花江两岸的党政建设,指挥抗日游击战争。

1、四块石抗联被服厂的故事

1936年,抗联三、六军分别在四块石周围建立了被服厂、医院等。被服厂的厂房是一座长筒形房子,屋里比较宽敞,墙用原木堆成:房盖用木板,屋顶留有宽大的天窗,并兼做烟囱,室内有双层板铺。被服厂的成员最多的时候有30余人,而缝纫机虽然不多,对抗日联军来说却是非常珍贵的,它为抗联战士缝制换季衣服、子弹袋、军旗和随时修补衣服……竭尽全力满足战斗的需要。被服厂所需物资一是依靠附近各村屯群众协助购进,送到四块石山下指定的地方,然后派人下去背到山上来;二是缴获敌人的战利物资,前方队伍送到前哨卡(也称前卡部队处);主是通过城内地下党的关系从敌占区购买。但无论通过哪条渠道弄到的物资,都要经过千辛万苦,付出一定代价。1937年冬,被服厂把所有的布和棉花做成了衣服送到前线。后来由于物资供应不上,只好暂时停产,将绫纫玩等波备隐蔽起来。

2、四块石抗联医院的故事

被服厂暂时停办,由于当时前方队伍连续作战,有大批伤病员送到这里来。从此,被服厂也就改成了后方医院。被服厂的全体同志也改变了职务,成为医护人员了。上级为医院增派了一位名叫王耀钧的医生。王耀钧从前方护送伤员来到这里的,他和裴成春共同领导着医院。还有从三军调来的金玉顺(金维文)同志,她协助工作。由于缺少医药,大家就上山去采中草药给伤病员治疗。临时医院8位女同志,每天护理伤员,刨冰化水做饭,洗伤口、洗纱布,还担任轮流站岗放哨等任务。l938年4月,六军后方遭到破坏,原因是通讯员赵老七在途中被俘经不住敌人的严刑拷打,投降变节,带领敌人偷越前哨卡,拂晓前袭击了医院。在这紧急的时刻,裴大姐指挥大家投入紧张的战斗。裴大姐、张世臣、李桂兰等掩护伤员撤退。大家在北山边的石砬子上,对日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使伤员无一损伤,安全转移了。在这次战斗中,张世臣、李师傅、韩姐、夏大姐(夏云杰军长的爱人)等同志英勇牺牲了。夏志清(夏军长的独生女儿),李桂兰等同志被俘。日军放火烧毁了六军后方医院。后来抗联将伤员转移到四块石山上的石洞,作为临时医院。

3、北满临时省委在四块石山召开多次重要会议

四块石山曾经是北满省委举行会议的地方,先后在这里召开过三次重要会议。第一次会议是在1936年9月;第二次会议是在1937年6月;第三次会议是在1938年5月,这几次会议均讨论了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重大问题。

1937年6月,北满临时省委扩大会议是在三军被服厂召开的,这会议也叫“帽儿山会议”。为了保证这次会议开好,事先尽量做好物资准各,三、六军后勤人员在会前就陆续把稂食、肉、油、盐等秘密送往会址。六军被服厂人员在会议期间负责安排生活。为了会议安全,省委做了特别部署:派三军九师师长李振远、政治部主任雷炎率部队在四块石南侧山区一带驻守,六军四师吴玉光部队,六军三师王明贵师长率领部队保卫帽儿山东侧山区。来这里参加北满省委扩大会议的抗联各军将领有:赵尚志、冯仲云、周保中、张寿笺、戴洪滨、张兰生、黄成植、兰成渊(后叛变)、李熙山、于保合、吴玉光(原名吴日成) 黄吟秋、徐文彬、山东王等。这次会议开得十分严肃认真,讨论非常热烈,都是属于重大的战咯、方针、政策性问题。
4、四块石见证了革命战士的婚礼

四块石不仅是抗联斗争的基地,也是革命战士爱情的见证地。在北满省委举行第三次会议期间,有四位同志结成两对伴侣,他们是:于志合同志(男,汉族,三军军部宣传科长)同被服厂的李在德同志(朝鲜族)结为伴侣;吴玉光同志(男,朝鲜族,六军四师政治部主任)同李桂兰同志(汉族)结为伴侣。他们在长期的艰苦革命战斗中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增进了革命的友谊并产生了爱情。女同志为他们的婚礼采集礼物――野花,男同志挤白桦树浆作为美酒,祝福他们的爱情犹如野花那样永远鲜艳,象苍松那样不怕冰雪和狂风暴雨,象桦树汁那样甜美。他们在几十年的战斗生活中做到了这一点。他们把爱情与革命事业紧窑地联系在一起。新婚后的第二天就奔赴烟火弥漫的战场。他们的爱情坚如铁岭绝岩,经受住了各枷考验。李桂兰婚后不久,不幸在一次战斗中被敌人捕获人狱,受尽了严酷的刑讯,最后被判为无期徒刑,直到东北解放前夕才从狱中释放出来。而吴玉光同志在另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他们的爱情却同四块石山上的月峰一样永存。

5、四块石山的歌声

北满临时省委在在会议期间召开了两次联欢会,李兆麟同志写了一首歌曲:强敌东来,侵入我国疆,残暴……当即给大家演唱,受到全体同志的赞赏。大家要求周保中同志也唱一支砍,顿时活跃起来,周保中唱了一支“黄帝子孙受侵略”的歌,赵尚志拿出自己过去的作品《黑水白山》,他很深情的,从低沉的声音开始唱,逐渐地提高了声音。“黑水白山被践踏,日寇强占,我中华男儿无辜受摧残,血染山河尸遍野,贫因流离怨载天。想故国花园无复见,泪徒然,争自由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儿拼斗疆场,军威哧喊,冰天雪地失(矢)壮志,霜夜凄雨勇破天,待光复东北凯旋日,祝联欢!”悲壮、豪迈,誓夺抗战胜利的决心溢于每句歌词之间,给与会者以极大地感染。许亨植同志用朝鲜语唱起:“那卡扎,那卡扎”(“前进吧,前进吧”),而且唱得比较快,逗得大家哄堂大笑。于保合同志写了两首歌,一首是:联欢歌;另一首是“天地间有个满洲国,他是日本傀儡政府……”,徐文彬同志在联欢会上表演了一个舞蹈节目,应声起舞,用留声机的唱片放出“特别快车”曲调使大家欣赏了优美的舞姿,都非常高兴。

抗联战士的工作和生活是紧张,艰苦的,但又是快活的。原始森林里很难寻找到山野菜,大家只好在裴成春大姐率领下,到四块石南山坡采野菜,回来煮菜粥或蘸盐水吃。当年常采的野菜有:苠尔菜、蕨菜、桔梗菜、刺挠芽菜等。在四、五月间,高山正盛开达子香(金达莱)花,大家常来这黑采集达子香花和野菜。同时,还可以观赏松花江和牡丹江两岸壮丽的风光,还可以遥望家乡。每到这里来,大家都有好象到月宫天外边的感觉,所以都特别喜欢听到裴大姐喊:“谁愿上山采野菜去?”大家就争先恐后地围在裴大姐身边报到,同志们有的提着各种提兜、提菜篮一起上山去。而且唱着歌,边采边唱。如:

晓风拂拂,早露滚滚,

云霞灿烂,如推锦。

烟雾弥漫,隐约难辩分。

一片寂寂,静静的晨景。

山泉潺潺,鸟鸣鸣,

真是美妙的胜境。

月蜂高,青山深,

我们登越宵林。

达香美,达香甜,

玉手采采采,采呀采花。

日上南山头,采呀满筐红,

快呀快回营,共进丰餐。

碧草茵茵,树叶宵青,

满山野花:颜色新。

清香扑舁,鲜艳吐芬芳,

一阵清脆、嘹亮的歌声。

山前唱,山后应,真是快乐的砍声。

月峰高,育山深,我们越青林。

山菜嫩,山菜香,

玉手采采采,采呀采菜梗。

日落西山头,采呀满筐青,

快呀快回营,拉火晚餐忙。……

(摘自网络)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12 12:5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13 21:54

引用 j_o_e_y_a 发表于 2016-06-13 21:54:19 的回复:

回复j_o_e_y_a:谢谢朋友来访

2016-06-18 22:27

引用 yaaxue 发表于 2016-06-12 12:58: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