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达卡蹭吃蹭喝蹭沙发/南亚&东南亚六国旅行日记/孟加拉国篇

达卡七日/2014年夏季南亚&东南亚六国之/孟加拉国篇

孟加拉国概况:
中文名称:孟加拉人民共和
英文名称: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简    称:孟加拉
所属洲:亚洲
首    都:达卡
主要城市:吉大港库尔纳、拉吉沙希等
国庆日:1971年3月26日
国    歌:《金色的孟加拉》
国家代码:BGD
官方语言:孟加拉语
货    币:塔卡
时    区:UTC+6
政治体制:议会制共和
国家领袖:总统:阿卜杜勒•哈米德
人口数量:1.85亿(2015年)
人口密度:1,107人/平方公里(2013年)
主要民族:孟加拉族
主要宗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佛教、基督教
国土面积:14.757万平方千米
水域率:10%
GDP总计:1738.19亿美元(2014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1096美元(2014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880
国际域名缩写:.bd
道路通行:靠左驾驶
国    花:睡莲
国    鸟:喜鹊
国    果:菠萝蜜
国    兽:孟加拉虎
人类发展指数:0.5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孟加拉语:Gônôprôjatôntri Bangladesh),简称孟加拉国,位于孟加拉湾之北,东南山区一小部分与缅甸为邻,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连, 2015年6月,印孟两国达成新的边界协议,孟加拉获得111块共计170平方公里的飞地,飞地范围内的居民已自由选择国籍。

孟加拉族是南亚次大陆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区的最早居民是亚澳人。1757年,孟加拉国沦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947年印巴分治后,归属巴基斯坦,被称为东巴基斯坦。1971年,脱离巴基斯坦而独立。

孟加拉国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沿海属于季风型热带草原气候。河道纵横密布,河运发达,雨季极易泛滥,常出现热带飓风。矿藏有天然气、煤、钛、锆等,黄麻是孟加拉国主要的经济来源。

孟加拉国,有限的自然资源、像印度一样高密度的人口和频繁的自然灾害,使这个国家一直以来都是南亚地区几个极为赤贫的国度之一。

孟加拉国人口约1.85亿,是地球上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半数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穷之中,经济基础薄弱,资源贫乏,生产力水平落后,人口整体素质低下;经济以农业为主,约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业产值占国民产值55%。

孟加拉国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最不幸的阶层包括小农户、农村无地劳工以及城市非正式部门的工人。医疗卫生、营养和教育水平极低,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绝大多数穷人因缺少技术、财产和不能获取信贷,其收入来源严重受制。由于有限的自然资源、高人口密度和频繁的自然灾害,孟加拉国减少贫穷的努力面临着巨大挑战。

2014年夏天的七八月,计划已久的南亚东南亚地区六国(缅甸,孟加拉,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环行之旅终于成行。印度和兰卡是我多次去过的国家,而孟加拉,一个穆斯林国家,曾经属于印度斯坦的一部分,后来在40年代末脱离印度独立成为巴基斯坦一部分,70年代又脱离巴基斯坦成为一个独立的伊斯兰教国家。对这个国家与很多赤贫而又很少游客涉足的国家如一样吸引着我的注意力,这次的环行南亚东南亚六国,正好可以把她像串珠一般串联在我的行程之内。

缅甸仰光飞往孟加拉达卡的航班上的航空餐,鸡肉咖喱饭和蛋糕,可乐。

Day 7:初到达卡/借宿美国人Stephen家里

2014年7月孟加拉达卡

晚9点到达达卡,飞机上似乎仅有我们两个中国人。机场Passport control 一片混乱,海关人员效率极低,拖着时间对着我们问这问那,脑残至极。签证和arrival card 上都写着自己不会睁大眼睛看啊!我也没给好脸色!

叫了taxi到了一个住在达卡城市北部富人区Galshan区的美国大叔家里,这个美国人也跑过不少地方,曾经跟两个他自称是Incredible的美国女人结过婚,现在退休在孟加拉开一家小公司,据说是从事教育方面的业务,这个美国老头跟一个孟加拉的女保姆住在Galshan富人区的房子里,房子陈设很简单朴素,也很干净舒适!

作为沙发客,住在达卡富人区的美国人stephen家,三室一厅我们占用了一个单独的大房间。

Day 8:孟加拉/达卡老城徒步

孟加拉的突突车,似乎怕人抢劫所以加着铁丝网,坐进去有种猪笼的感觉。

早饭时,Stephen的孟加拉女保姆(后来我从他们住在一张床上悟出来原来这个女人是美国人的情妇兼保姆)端出了土司和煎蛋,我们跟stephen坐在餐桌旁聊天。美国人Stephen似乎满脑子都是对中国的偏见:什么中国人把孟国儿童并不需要的玩具倾销到这里啦、什么中国频频向周边越南菲律宾展示它发达的肌肉强行在越南领海开采石油啦岛屿之争啦……我心里飘过一万头草泥马:你们美国人少在那里充救世主拉!你们美国不是还向非洲倾销淘汰药品用非洲人做活体药物试验!你妈的你们美国国土当年也不是属于你们这些白种人的?你们屠杀了多少印第安人?旅行最大的意义在于消除偏见!你号称走过60多国,从来没来过中国!却无法摘掉你的有色眼镜和你的超级大国国民的优越感!

上午10点多跟美国人Stephen 乘鸡笼一样的Tuktuk车到位于Galshan区的北欧人俱乐部,跟一个義大利人碰头,周五周六是穆斯林国家的休息日,每周末这家俱乐部都会组织定向徒步运动,这些在孟加拉的外国人社交圈子很窄,也不愿意接触那些本地人,这个俱乐部就是给这些在达卡混生活的外国人一个社交的场所。这些“老外”周末没事就自己搞点娱乐或者运动来消耗过剩的精力和多余的时间。

今天轮到这两位美国人和意大利人徒步9公里用纸屑标示出路线。在等待義大利人的功夫,Stephen带我们看了Galshan区里的政府要员的豪宅,那豪宅是一整栋大楼,4-5层高。另我惊异的是住在超豪华别墅里的孟国高级官员月薪却只有300~500美金!/

下午Stephen参加俱乐部活动,我们自己打车到老达卡徒步游几个景点,老达卡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what a hot mess!”似乎比印度还要脏上几倍!天气很热,人几乎要虚脱,粉红宫殿休息日也不开门,好不容易叫了辆司机会讲英语的突突车打道回府!

达卡混乱垃圾遍地的人流中穿行时体验了把在孟国做明星的赶脚,不断被行人和路边的店主摊贩行注目礼问好!这个国家鲜有旅行者光顾,落后的交通设施和孟国人令人心惊胆颤的开车技术使得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公交车身尽是累累伤痕。

边走边画,我的手绘旅行日记之孟加拉国篇。

今天上午跟着我们的沙发主,美国人stephen和一个意大利人,围绕着gulshan区的一个湖步行,边走边洒粉碎机粉碎过的废纸屑,为他们在达卡的外国人俱乐部的周末定向越野跑活动定位,天气很闷热。

垃圾遍地肮脏不堪的达卡市老城区。

孟加拉的一道靓丽风景,就是这些经过精心装扮的人力三轮车。

Day9:孟加拉/达卡/酒店休整日

今天从美国老头家挪到达卡市中心的酒店住,早上美国佬那关系暧昧的孟加拉女佣为我们准备了早餐,美国佬拉着我聊到10点多,关于孟加拉,关于旅行,关于他在孟国的儿童早教事业,最后扯到正题,大概是暗示要我donate捐款他的公司(开发一种儿童教学软件)之类的。我当然没理会,理由是:1.couchsurfing不是用来募捐的,他显然没有搞清楚couchsurfing的精神。2.如果我想做公益,也不会直接捐钱给你,我宁愿去做义工或者支教.我见过太多的真真假假的NGO组织,尤其在南亚这一带,我不了解你们的财务状况和资金流向。3.鉴于你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我也不会通过你来做公益。

送了小礼物,礼貌地告辞。叫了辆“鸡笼”突突车,一路上横冲直撞来到预定好的酒店,入住后在卫生间手洗了所有的脏衣服,决定今天索性不出门好好休整一下!

晚餐在酒店19楼餐厅吃的印度和孟加拉菜(好像没区别吧?)蒜香烤馕/蔬菜咖喱/印式牛肉烩咖喱/鸡肉咖喱/份量惊人!结账才70几元RMB。

Day10:孟加拉/达卡/国家博物馆与马布同学的初次相遇

今天睡了个懒觉,天太热实在懒得出去,磨蹭到中午出门去达卡国家博物馆,一路上感觉像在走T台秀,马路上的人都在上下打量我们两个来自遥远星球的生物。不过我今天穿得也确实很怪,粉红色麻衬衣,粉绿tee,橙色麻长裤,大红鞋子。

好不容易摸到国家博物馆,进门前又是安检又是寄存包,达卡国家博物馆不准拍照,进了这家国家级博物馆瞬间穿越回中国的7、80年代,陈旧的木质展柜、黑乎乎的展厅,陈列方式有点糟蹋了那些展品,话说这样的博物馆请我拍照我也没兴趣!。

逛完正好跟一个我在沙发客网站上事先联系好的当地人Mahbub碰头,他是做欧美快销品牌服装尾单生意的(二道贩子),我们在博物馆附近的马路边找了家茶店坐下来,斋月期间Mahbub日出后日落前连一滴水也不沾,那家茶店实在热死人!我们提议去我们酒店聊天,于是三个人挤一部三轮车回去孵空调,路过一个十字路口一群穆斯林在抗议集会,马路中间在烧着什么东西。问了Mahbub才知在抗议前几天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导致的大批穆斯林死伤,今早上酒店送的当地报纸上也有报道。

晚上回到酒店休息片刻,去楼上餐厅吃晚餐,一进门一群小白帽穆斯林占据了所有的桌子大吃二喝,一整天水米不沾他们这时似乎连桌子也能啃掉!我们只好回房间叫客房服务。

Day11:孟加拉/达卡/在马布同学家做沙发客

昨晚又是打电话又是通过社交软件联系我们在达卡最后两天的宿主,这次旅行遇到的第一个不靠谱沙发主,很晚才回复我他家人要来跟他一起住,使我们在孟国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愿望破灭。不过想想斋月期间住人家家里也确实不方便,他们凌晨4点就起来吃东西,人家水米不沾你好意思在那大吃二喝吗?

早上酒店客房服务送来的报纸上检查指甲的照片令我想起酒店前台帅哥双手指甲里那黑黑的泥。早餐时餐厅里似乎都是做生意的外国人(主要是日本人和中国人),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一身懒散的装束。

达卡的当地宿主Mezzi放鸽子后,我马上联系了另一达卡人Mahbub,他很热心地"收留”我们去他家住两晚,并邀请我们与他的家人一起Fasting break,也就是穆斯林封斋一整天日落后开始大吃二喝,一般日落后先吃些snacks,也就是之前我们在他家附近马路集市上看到的那些很多苍蝇围着转的油炸点心。

mahbub一大家子人,他的兄弟一家和他一家穆斯林家庭住在达卡市郊的一所平房里,4室2厅,傍晚他的弟弟
,一个穆斯林小白帽把开斋的小食断金我们的房间,那个糖圈圈和椰枣甜得令人头皮发麻,趁主人不注意我们丢到窗外喂鸟了。这是晚7点的点心,他们全家晚九、十点还有一餐正餐,我们太困了没参加。每天凌晨四点太阳升起前是早餐时间。在我看来最不健康的饮食方式,穆斯林却要坚持一个月。

Mahbub家的女眷们见到我们两个外国人也总是遮遮掩掩羞羞答答一帘幽梦的样子,大概这就是人家的传统吧。Mahbub的独生子似乎很喜欢找我们玩,小男孩才一年零两个月大,喜欢笑,眼睛长得很漂亮,只是肤色黑不溜秋的。Mahbub家的男人们和我们一起坐在mattress上吃点心的时候突然停电了,我们在尼泊尔印度旅行的经历对停电已经习以为常,Mahbub却一个劲地说今天很特殊,以前很少停电。并且解释空调在孟加拉是有钱人才用的,平常人家只有吊扇。

房间里很闷热,我们就躺在在这条充满潮气的、粘附着咖喱、酸奶、皮屑和尘螨的床垫上,电风扇在天花板上发出很大噪音,送来令我头痛鼻塞的闷热的风,Pony同学的枕头旁边的墙角有一群蚂蚁在繁忙地工作着,孟国的蚊王早已对属下部署好了进攻两个东土大唐来的白嫩和尚的作战计划,而我们带来的香茅油蚊不叮紫草膏这是统统都不管用了!

这是一个难熬的慢慢长夜,多么想念达卡市中心酒店那干爽的床单和凉风习习的空调啊!

拉马丹封斋日每天日落后的第一顿开斋小食,这还不是正餐,正餐要等到晚上九点,又甜又油腻的小食吃了一半突然停电。

Day12 :孟加拉/达卡/Sonargaon旧都遗址

昨晚在Mahbub家熬过漫长的一夜,整晚我们都在拍蚊子,我们两人身上满满的都是蚊子包。而蚊子似乎不太叮本国人,我百思不得其解,是因为孟国人皮糙肉厚还是由于好不容易来了两个小鲜肉?

Mahbub的小儿子的皮肤摸上去确实似乎比中国小孩粗糙厚实,有点象皮的赶脚。Mahbub家的女眷们凌晨3点多就起来准备早餐了,我们半梦半醒睡到7点多,Mahbub听说我们的被蚊子骚扰的经历后,深表歉意,并且向我们信誓旦旦地保证今晚会采取防蚊措施保证我们的睡眠。

Mahbub的小黑儿子光着腚来找我们玩,在我们睡的床垫上打滚嬉闹,趁他老爸不在尿了好大一泡尿在床垫上,我和pony开玩笑说这是童子尿,晚上睡在上面可以包治百病!

吃完早饭——当然他们穆斯林是不可能吃早饭的,mahbub的老婆特意为我们准备了早饭。Mahbub今天要带我们去达卡市区外的一处200多年历史的景点—Sonargaon旧都遗址,出发前他带我们去了他开在他家所在小镇上的小服装店和“商务中心”(其实就是家打字复印社),一路上mahbub兄向镇上的人“炫耀”着他的中国朋友,这个地方鲜有外国人来,我们一路上走过去有人打招呼握手,有人好奇围观,有人站在远处议论,真有点中国人七、八十年代把外国人当西洋景的赶脚!

Sonargaon旧都遗址,距离达卡市区2小时车程,一座被遗忘的城市!sonargaon城 ,Isa Khan王的旧都, 位于靠近今日的 Narayanganj城的旁边(其实就是一个小镇).作为十五世纪孟加拉国的统治者Isa Khan伊沙可汗的国家首都, 并且一度是这个南亚小国的政治和经济中心, Sonargaon城以拥有伊斯兰王朝莫卧儿时期和英殖民地时期的建筑而自豪。Sonargaon历史古城区,座落于今日的首都达卡的郊外,包括几座莫卧儿时期的标志性建筑—在它们中包括Sonakanda 索纳坎达河城堡, the Panch Pir Mazar Shrine潘迟皮尔麻扎神庙, and Ibrahim's and Abdul Hamid's Mosque伊布拉希姆的阿卜杜拉哈德清真寺.在Sonargaon历史古城区保存比较完好的英殖民地时期的建筑包括:the Ananda Mohan Piddar House阿南达莫汉皮达尔之家, 以及其他街边别墅建筑群.对于旅行者来说,从兴都库什山脉那一边的白沙瓦巴基斯坦西部边境城市,靠近阿富汗)沿着2500公里长的主干线旅行到东部的孟加拉, Sonargaon城标志着这条主干线的终点.

Sonargaon松纳嘎翁老城被认为是孟加拉历史上最古老的首都之一。Sonargaon城直到13世纪之前都一直以“巴南之城”而著称( “The City of Panam”),并且一直是声名显赫的迪瓦王朝的最重要部分。在当时主要是迪瓦王朝的上层和中层阶级人士居住在这里。

13世纪后, Sonargaon 城成为了仅次于伊斯兰孟加拉王国的首都的第二大城市。这一地位一直持续到莫卧儿王朝侵略者的入侵。 莫卧儿王朝起源于印度,于1526年由巴布尔王,一位突厥/波斯人的领袖在印度建国。莫卧儿王朝的一位总督统治了孟加拉国以及 Sonargaon这座城市将近整整一个世纪之久。在巴南老城会看到 很多建筑物的废墟,在它们历经岁月和战火的考验幸存下来的外形下依然依稀显露着它们昔日的宏伟庄严。 Goaldi mosque格尔迪清真寺, Kantoshri Mandir坎托斯利神庙 以及其他很多建筑物向人们静静地倾诉着这座都城昔日的辉煌和荣耀.这座“鬼城”的阴郁晦暗的景象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关于人类历史的浮浮沉沉起起落落。
Sonargao 老城也以它的民间工艺博物馆而著称.由于在历史上这座以文化和历史的显著成就而著称的古城多次受到包括洪水和破坏文物活动等在内的威胁,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将这座城市遗址世界上100座濒临毁灭的世界遗产地的2008年的重点保护名单中的遗址之一。

超级有人缘的pony同学,马布的小儿子就是喜欢腻着他。

孟加拉的手工刺绣艺术品。

Day12:孟加拉/达卡/小镇名人马布小传/

Mahbub同学在创业经商之前在这个穆斯林社区最好的高中里做过两年半的英语教师,他大学拿的是双学位:英语文学和人力资源管理。(汗颜:俺大学那几年是咋混滴?)不过这哥们英语发音可真不敢恭维,那天在博物馆约见,他的电话英语我愣是一句没听懂!大概只有native speaker才能听懂吧?ma

hbub兄经营有一家贸易公司,众所周知孟加拉是举世闻名的服装业快销品牌代加工出口国,马布的业务就是收购欧美快销品牌尾单转销给国外客户。另外在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小镇上经营着一家小服装店和一家他自称为“commercial centre”的小打字复印社,帮镇上的人收收电邮,打打字,复印个材料印个名片啥的,其业务范围远没有中国的同行广,而他那个小工,一边打字一边看风景,抠抠脚挖挖鼻屎,一篇文章大半天还没打出来!而且他们这些小工下午3-4点钟才结束午休晃晃悠悠来开门做生意。

他那家小服装店的生意倒也不错,似乎比隔壁几家闹猛。而我们也半开玩笑地问他这两天是不是由于我们的到来使得他的营业额大幅上涨,没想到他点点头,说店里来了外国人确实会招揽一些生意,只是~他店里的那些衣服实在太乡村非主流了,以至于我曾一度怀疑自己的审美观出了问题。

Mahbub坐在小小的服装店的收银台后面俨然一副大老板架势,似乎永远有接不完的电话。我之前去过的穆斯林国家的人做生意似乎都欠缺灵活应变能力,孟加拉人更不例外!

处理完店里的事情,我们玩杂耍般三人共乘一部两人座人力三轮车,又坐了一个小时左右local bus出达卡,下来又换人力三轮车,七拐八拐终于到了达卡城外一处旧王宫遗址,关于这处景点我前一条微信有介绍,不作赘述!参观完在一个叫NFC的快餐店吃了中饭——中式料理鸡肉炒饭。

在坐local bus 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孟加拉的local大巴都是破旧不堪没有空调的,我们三人坐在最后两排,满头大汗,这时一个当地戴眼镜穿阿拉伯长袍的穆斯林老头从前门上车,操一口流利英文看到两个中国人就说孟加拉的巴士热死人你们干嘛非要跟当地人挤公交车,为什么不乘出租车?我回了一句“我喜欢local bus”,他马上很不礼貌地说那是因为你没钱,我刚要回敬他Mahbub在旁边忍不住了,跟那个老头吵起来,旁边的乘客也纷纷指责他怎么可以这样说话。那个老头最后走过来对我们道歉说他只是在开玩笑。我跟Mahbub说没必要跟这种人争吵,正是这种人这种脑残的想法的存在,才导致一些国家把游客隔离圈养起来的政策,我是很穷没什么钱,但选择用什么形式旅行是我自己的事,轮不到别人指手划脚!

回到Mahbub家,晚上mahbub又为我们准备了fasting-break的点心,本来我们已经在booking上订了在机场附近的一家旅馆,打算在有空调的房间好好休息一晚明天下午直接去机场飞加尔各答,怎奈主人盛情难却哭着喊着要我们留下来,我们那颗柔软的小心脏哪禁得住这样的感动。于是又住了一晚,早上Mahbub小儿子尿过的床罩换过了,但是mahbub许诺我们的防蚊措施原来就是蚊香,这种蚊香烧起来有种艾蒿的味道,虽然呛死人却十分有效,我们带来的电蚊香液完全无效。mahbub晚10点钟来叫我们吃牛肉咖喱和roti烙饼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蚊香的熏蒸下昏睡过去。

马布同学老板派头十足,一部破手机电话接个没完,似乎有谈不完的生意。

路过一座印度教神庙,里面供奉的是印度教中最可怖的嗜血女神kali,脚踩着她的丈夫湿婆神。印度教教徒在孟加拉占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口比例。

Day13、14&15:离开孟加拉达卡/飞往印度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的机场设施还不错,只是似乎游客不多。在机场的预付费出租车柜台付了钱,出租车一路从机场开到市区约20多公里,路上还遇到下班高峰堵了一阵,到旅馆才花了310卢比合人民币30多。

从机场出来感觉加尔各答市区还挺现代化,车越开近市区印度的味道越浓了,空气中混杂着廉价汽油,印度香和咖喱的味道,建筑物也越来越破落,道路两旁渐渐可以看到成堆的垃圾,黑乎乎的民宅和脏兮兮的商铺。

Incredible india! 两年前的2012年盛夏初访拉贾斯坦德里阿格拉地区后我们又回来了!并且一住进旅馆就病了,先是喉咙疼,发热,轻微腹泻。在旅馆休息了整整两天没出门,今天下午PONY实在有点撑不住了,决定去就医,旅馆门童大叔帮我们叫了辆taxi,加尔各答的出租车可真便宜!起步价2.5rmb,到医院才花了5元RMB。

第一次在国外就医的体验!加尔各答的医院可真够脏乱差,我们在一个当地人的指引下来到挂号处,真的如传说中的那样,印度公立医院的挂号、诊断和检验都是免费的,拿着单子来到急诊室,急诊室也是一片混乱!一个年轻医生简单询问了pony的病情,症状,摸了摸pony额头用听诊器听了听心跳,连血常规检验也不用做,就飞快开好药,整个医疗过程我们只在药物上花了3块多钱!一包补水盐,一板氧氟沙星和奥硝锉,一板镇痛退烧药,这些药装在一个纸袋里,没有纸盒包装和说明书,虽然便宜,却感觉不太靠谱。

马布家所在小镇上的小小药店。

首顶!

2016-06-10 09:4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09:41:47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0 09:51

i love such kinda travel style

2016-06-10 10:04

引用 ronontheway 发表于 2016-06-10 10:04:10 的回复:

回复ronontheway:sure,we are same kind of person

2016-06-10 10:07

写的不错,很详细

2016-06-10 10:26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06-10 10:26:59 的回复:

回复windl:您真的看了吗

2016-06-10 10:3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0 10:07:31 的回复:

2016-06-10 11:55

2016-06-10 12:10

2016-06-10 12:11

3顶

2016-06-10 15:25

2016-06-10 15: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15:32:2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10 16:2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15:25:4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10 16:2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6-10 12:11:16 的回复:

3顶

2016-06-10 16:24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6-10 12:11:04 的回复:

2016-06-10 16:24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6-10 12:10:58 的回复:

2016-06-10 16:25

好贴必顶~

2016-06-11 09:14

满满的一船

2016-06-11 09:14

这么多的三轮车啊

2016-06-11 09:1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1 09:16:06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孟加拉的主要交通工具

2016-06-11 10:1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1 09:14:48 的回复:

满满的一船

回复仅是学者:我都担心会不会翻到河里。

2016-06-11 10:1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1 09:14:23 的回复:

好贴必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11 10:18

引用 ronontheway 发表于 2016-06-10 11:55:20 的回复:

回复ronontheway:

2016-06-11 13:13

相素的画面,营造的气氛,让人身临其境。

2016-06-11 17:16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11 17:16:21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鼓励

2016-06-11 20:46

佩服楼主

2016-06-11 21:25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6-11 21:25:42 的回复:

佩服楼主

回复无语:真不好意思呢,谢谢鼓励。

2016-06-11 21:27

秒回啊 哈哈 欢迎来哈尔滨

2016-06-11 21:28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6-11 21:28:18 的回复:

回复无语:好的,虽然我是东北人,还从来没去过哈尔滨。谢谢

2016-06-11 21:30

2016-06-12 11:55

2016-06-12 11:56

2016-06-12 11:57

2016-06-12 11:59

2016-06-12 12:00

2016-06-12 12:01

2016-06-12 12:0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2:02:07 的回复:

2016-06-12 12:1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2:01:32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2:01:13 的回复:

2016-06-12 12:1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2:00:38 的回复:

2016-06-12 12:1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5:58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6:16 的回复:

2016-06-12 12:1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6:33 的回复:

2016-06-12 12: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6:46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7:02 的回复:

2016-06-12 12:17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7:10 的回复:

2016-06-12 12:1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9:53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1:59:17 的回复:

2016-06-12 12:18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抱小孩的姿势不太对

2016-06-12 12:20

2016-06-12 12:59

2016-06-12 13:0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2:59:5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12 13:0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3:00:0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谢谢

2016-06-12 13:09

2016-06-12 13:35

2016-06-12 13:36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6-12 13:35:59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12 14:48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6-12 13:36:40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

2016-06-12 14:48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大力支持

2016-06-12 16:08

回复信天游:谢谢朋友大力支持

2016-06-12 16:08

2016-06-12 16:09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大力支持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6:09:28 的回复:

谢谢朋友大力支持

2016-06-12 16:2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20:23 的回复:

抱小孩的姿势不太对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哈哈,一看就是没经验

2016-06-12 16:2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8:34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客气了

2016-06-12 16:29

2016-06-12 16:2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7:46 的回复:

2016-06-12 16:30

2016-06-12 16:3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7:33 的回复:

2016-06-12 16:3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7:18 的回复:

2016-06-12 16:3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6:58 的回复:

2016-06-12 16:32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6:06 的回复:

2016-06-12 16:33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5:47 的回复:

2016-06-12 16:33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5:31 的回复:

2016-06-12 16:34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2 12:15:16 的回复:

2016-06-12 16:3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32:01 的回复:

2016-06-12 17:2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34:49 的回复:

2016-06-12 17:2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34:21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多谢朋友支持。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33:53 的回复:

2016-06-12 17:29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33:22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多谢朋友支持。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32:32 的回复:

2016-06-12 17:29

顶!

2016-06-12 21:34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6-12 21:34:18 的回复:

顶!

回复寸草春晖: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12 21:55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是自己手绘的吗?非常棒!

2016-06-12 22:47

引用 海至无边 发表于 2016-06-12 22:47:29 的回复:

回复海至无边:是的,水彩,谢谢鼓励

2016-06-12 23:3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9日-06月12日
浏览量:142次,
获得顶:9个,
获得回复:95条,
有2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13 14:02

谢谢支持

2016-06-13 14:33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喜欢你的文笔,感觉你这才能称得上是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