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柏林---20年后重游柏林

• 出发时间/2016-05-21

A. 前言

20年前,我曾因公出差到过柏林,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欧洲的土地,宛若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切都那么新鲜,连机场投币拿行李车、用毕归还自动退币这事都让我激动半天,觉得德国人咋这么聪明,现在,连二线城市的超市都学会了这手段。那次除了柏林,我们还去了汉堡和布伦瑞克,由于时代久远,加上当时都是胶卷照片,早已不知所踪,这些年,又多次踏上欧洲,但始终没有机会再去柏林。记忆中,柏林阳光灿烂,波茨坦草坪上的“天体阳光PARTY"真的是玉体横呈,让我们这些西装革履的中国人都不大敢睁眼睛(虽然谁也没少看)。
       前些日子,又被派去柏林短暂公干,利用周末闲暇,在朋友出车帮助下,36小时攻克柏林(到达柏林已经周六中午,只有一天半时间休闲),几乎游遍柏林所有值得去的地方,包括波茨坦。没有再在波茨坦湖畔草地上见到20年前记忆中的“玉体横呈”,还有些小遗憾。走之前,被团友坑了,他发的天气预报,说那几天柏林天天下雨,一想,天气不好也没啥可拍的,就懒得带上我的佳能5D-2,所有照片,全靠我的iphone6,结果,柏林那几天天天蓝天白云的,天气好的不能再好,但也只能用手机将就了。20年两度游柏林,就跟我18年两度游澳大利亚新西兰一样,柏林真的没什么变化,只是,记忆中,法兰克福机场似乎很大很大的,这次也不觉得它大,柏林机场(泰戈尔机场)就更乏善可陈, 机场设计太省布料了。36小时走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柏林已经被我攻克,但国人尚未攻克,有别于巴黎罗马,到处都是乌泱乌泱的中国旅游团,柏林所有著名景点,几乎很少有中国人,这的确没有想到,也可能是暑假还没到,但德国中国旅行团采取极为严苛的管理措施,德国申根签证也也卡的非常严,使得这些年到柏林中国人不及去巴黎的十分之一,一些德国商界人士为此抱怨政府白白丢失大好的中国游客市场,希望改善旅游环境,吸引中国游客到来。好吧,不啰嗦了,跟随我来,咱们去攻克柏林

B. 太省布料的机场 和极其严苛的安检

从北京柏林可以坐海航,一周有四班直飞,如果时间不凑巧或者你是国航忠实粉丝要攒国航里程(金卡)的话,你就得选择从法兰克福转机。
        记忆中,法兰克福机场好大,转机都得坐轻轨小火车,但这次去发现,法兰克福机场其实没多大(停机坪飞机倒是很大),从国际航班到港的旅客高峰时拥挤在不大的入境候检厅,也不学美国人拉根绳子,10余个窗口前队伍挤成一锅粥,完全分不清楚哪个队是哪个队。入境检查的德国警察帅哥慢条斯理地,对所有人都盘查半天,尤其是对中国人,更是问个没完没了。 入境之后,转A区(A航站楼),要重新安检(但我们从柏林回来再法兰克福转机却不需要再次安检), 德国安检极其严苛,最好不要在托运行李里放任何文件资料,否则,箱子准会被偷偷打开。    跟德国机场极其严苛的安检行成明显反差的是德国机场的省布料(在咱这叫偷工减料),法兰克福机场通道目测只有3米到3.5米左右层高,几乎能碰到个高一点的人的头,而且,也没个封顶装饰板,就这么乱七八糟管线露在外头(入境大厅倒是有封顶装饰板)。所有设施感觉都是20年以上的,非常陈旧。柏林机场更是省布料省到难以置信地步。中国人这几年走北京T3、上海新虹桥机场、浦东机场、深圳机场、昆明机场, 从下飞机口到取行李地方、出到迎客大厅,至少走20-30分钟,都习以为常了。第一次到柏林机场(泰戈尔机场)的你可千万注意了,它下飞机没走两步就是取行李的(它不是按照中国的机场设计,都在出口处弄很多行李转盘统一取行李),它似乎一个下机口就设它这个航班的行李传送带。取了行李,出右手一小门,天啊!直接到大街上了!也就是说,飞机的机头离外头大街仅几米之遥!一些初次到柏林的留学生一不留神没取行李就直接出了机场到了大街上!登机也是,办理登机牌时间只在飞机起飞前30分钟,登机柜台边上就是安检,过安检就是登机口,这柏林机场,省布料省到家了!

C.攻克柏林第一站:奥特莱斯

柏林只有一家奥特莱斯,位于柏林市城郊(城西),离市中心大约有20多公里,30多分钟车程,没有车还真不好去。这里就是一座名品购物街(城),各大品牌专卖店基本都能找到,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朋友提醒我,在这里,看上什么东西,最好马上拿在手上,否则,一转身准没,因为,这里的商品大多只有你看到的这一件(两件),多的没有。看上一双鞋,叫服务员?没用,没服务员,自个拎到收银台结账,80欧元(合人民币600元左右),人家连个鞋盒都没有,直接用纸包一下塞进一个大纸口袋,搞定!非常省布料(,低碳环保,这在国内肯定不行,买鞋你不说送鞋拔子,至少得有个鞋盒啊。这里的巧克力店生意火爆得很,1-7欧元一块的巧克力跟不要钱似得抢购。这里的厨房用具最推荐的并不是国内熟悉的双立人,而是WMF,看上去真的很酷,买买买, 我和同事都没少买,大家左手右手齐上阵,真实地感受了一会什么叫海外疯狂购物,什么叫中国人超级购买力。其实,整个奥特莱斯,放眼望去,还真没几个中国人,又一次让我感叹:国人尚未攻克柏林!这要是巴黎日本韩国,哪哪都是中国人!这里感觉非常休闲舒适,逛累了,你可以就近找一家咖啡馆小坐,或者,在路边凳子上休息,只是,下午的太阳有点火辣,在太阳下,你还真不敢多呆。购物城外,是一巨大停车场(免费),随便你停。在这里购物,需要保管好退税单,在回国时在机场退税,工业品可以退17%的税。我这次大意了,把购物退税单弄丢了,白白损失了好些欧元。

D. 攻克柏林第二站:波茨坦

波茨坦位于柏林西南郊,其建城历史甚至早于柏林的建城历史。国人熟悉波茨坦这个名字,源于《波茨坦公告》,这个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首脑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公告,却是苏美英三国讨论出来的, 中国的首脑蒋介石并没参加会议,但事先征得了中国的同意。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加入了该公告。
       签署《波茨坦公告》的地方叫做西席林霍夫宫,始建于1912年,1917年竣工,由威廉二世所建,后被一富商购得改为别墅。因为《波茨坦公告》在这里签署,这里成了著名参观景点,门票6欧元,波茨坦旅游部门搞了一个特别奇怪的规定,到里面拍照要另外交3欧元,包括用手机拍照,这个3欧元与在无忧宫里面拍照通用,也就是说,你交3欧元,你在参观无忧宫和西席林霍夫宫时你就可以在里面随便拍照了----他们会给你一个红色的纸手环,戴在手上备查。你说这德国人是穷呢?还是穷呢?下次建议我们的故宫等宫殿也对外国游客出台拍照收费的规定。从2015年开始,波茨坦有关部门开始对西席林霍夫进行大修,我们去的时候,一半的建筑都披上了脚手架,但参观照常开放,只是影响拍照。到这里的中国旅游团少之又少少,基本都是欧美的团,跟参观无忧宫一样,购票进去参观会给你一个翻译机(耳麦),你可以调到中文频道,每进一个房间,就调到房间号,温柔的中文解说给你娓娓道来这个地方(房间)的历史故事,让你不虚此行,这样的方式比起国内一些景点,三五个团挤一起,三五个导游开着小型扩音机比谁的声音大要文明的多。
      去波茨坦必去《波茨坦公告》签署地西席林霍夫宫之外,另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无忧宫。无忧宫, 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模仿法国凡尔赛宫所建,但是规模面积要小很多,宫名取自法文的“无忧”、“莫愁”。也因建于一个沙丘上,所以又叫“沙丘上的宫殿”,是国王夏天避暑的行宫。这个宫并不像我们在画片上所看到的欧洲有些宫殿那样巍峨、繁复、庄严,它仅是一座长长的平房式的独栋建筑。据说整个宫内有1000多座以希腊神话人物为题材的石刻雕像,宫殿东侧还有珍藏124 幅名画的画廊,这些绘画多为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荷兰画家的名作。画廊宽敞明亮,每逢佳节都举办音乐会。(以上文字,直接扒自百度,有点偷懒),这里门票12欧元,上厕所、停车、室内拍照还需另外花钱。无忧宫旁边高耸着一巨大风车,这个风车可大有来头,后头照片地方再详细介绍。正往里走,突然传来悠扬的长笛声,居然是中国音乐《茉莉花》!原来,腓特烈二世国王还是个文艺青年,长笛吹的好(比起凡尔赛宫的那个喜欢歌剧、喜欢穿高跟鞋和抹香水、耗死了儿子又耗死了孙子的路易十四,这哥们还不够文艺),一男两女在这里玩起COSPLAY,男的模仿腓特烈二世国王在门口吹笛子,见着我们几个中国人来了(我很好奇他怎么区分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的),就献上一曲《茉莉花》,跟我们来这一套!我们也没上前“友好”一下,合个影之类的,因为,不是白给的,要给钱的
        去波茨坦的路上,一辆中国大使馆的车跑进了我的镜头,还以为抓住了大使馆的人周末开公车去玩呢,朋友说,这应该是辆私家车。得,放过你!
      快接近波茨坦时,眼前出现一处美丽的湖泊,叫做万湖。朋友说,二战时期,希特勒在这里召开过“万 湖会议”,制定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政策。我回来百度了一下,发现,当年这个臭名昭著的万湖会议,希特勒并没有出席,是以另一个纳粹头子海德里希为首召开的。现在,这里成了柏林爱好赛艇和游艇者的好去处,不时有些训练的赛艇划过。
      进入波茨坦,要经过一座桥,这就是著名的间谍之桥。这座桥本名格利尼克大桥。2015年10月,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间谍之桥》 上映  。 该片根据美国律师詹姆斯·多诺万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冷战时期,以苏联为代表的东方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敌对双方在这座桥交换间谍的故事。 桥从中间分开,两侧颜色深浅不一,这里曾经是东西柏林的分界线(之一),

无忧宫入口处这个风车,可是大有来头!它是德国法制的象征。话说,当年(1745年)普鲁士国王腓特勒二世修建这座宫殿之前,这家开磨坊的百姓就居住在这里,国王的宫殿建好之后,国王晚上被这磨坊的风车吵得睡不好觉,就下令把百姓的风车拆了,这家百姓不干了,把国王告上法庭!告国王,这还了得,这厮是活腻歪了?可普鲁士的大法官居然还判国王败诉!国王乖乖给人赔礼还把风车给复原修好。过了些年,老国王和开磨坊的老板都死了,开磨坊的儿子经营不善,就给小国王写了封信,说把这风车卖给你吧,你不嫌它吵吗?你们爱拆拆去。这位即位国王很不简单,他送给磨坊老板儿子一笔钱,让他渡过难关(你说这德国历史上的国王怎么跟我们戏说大清朝的乾隆皇帝一般亲民啊,时代还就是那个时代)。小国王 说,这个风车不能拆,它是我们国家法制的象征!得!就这么着,这个一百多年的风车陪伴着这个一百多年的王宫一起,历经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居然还有今天的模样,不说你也应当想到是后来重建的,至少是重新修葺的。

无忧宫里好几个房间的床(国王的?王后的?)都是这么憋屈的嵌在墙里面的,你说这国王睡觉这么点小床哪够他折腾的?想起太平天国洪秀全这哥们,自诩上帝之子来地球拯救世界。不许手下人谈恋爱,攻下南京后,自立为天王天父,整一18米宽的大床,每晚整十几个美女(亲兵妃子保镖之类的)同床折腾,比卡扎菲都牛!

只拍到了这个像鸟笼子的亭子,一时疏忽,把无忧宫著名的中国亭给搞没了。据说,这个腓特烈二世国王很有些中国情结,除了请画师画了一些中国水墨山水画在卧室里,还特意在园子里建了一个中国建筑风格亭子,就名中国茶亭。我只好从网上扒拉一张弥补缺憾了。

无忧宫的后花园,跟凡尔赛宫简直没法比。

无忧宫正面。墙上是那些著名的雕塑,可惜没有靠近好好拍几张。

波茨坦公告》签署地,西席林霍夫宫。正在装修,拍了一半没搭脚手架的。

陆续前来参观的以欧美人为多,我们停留了大约一个小时,只遇到了一个台湾团。想来,那些台独分子在这里看到台湾问题怎么来的、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蒋介石政府那时在国际舞台上还是挺有地位的。这帮台独分子该作何感想。

这儿似乎是苏联代表团的休息室。

这就是当年英美苏三大巨头开会的原来的桌子,还按原样摆的,墙上有当年这些人都谁坐哪的历史照片。

出西席林霍夫宫的时候遇到两个带小孩的少妇,觉得她们的车子挺带劲的。

E. 攻克柏林第三站: 柏林墙

柏林墙是每一个到柏林的游客必去的地方,尤其是来自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国人,对柏林墙的前世今生,更怀有有别与西方国家人的感受,我们甚至在想,如果不是1979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中国闭关锁国的“柏林墙”倒了,我们或许,今天还跟北朝鲜人一样,被制度的墙锁在牢笼,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何等的精彩。
柏林墙是冷战时期代表性的产物,原东德政府为防止东德百姓逃亡西柏林(西德),于1961年8月13日开始修建,全长155公里(只比北京五环187公里略小一些),几乎一夜之间,东德政府修了道墙,把西柏林给包围起来了(二战结束时,处于东德境内的柏林接近一半为盟军占领),相当于北京五环内大小的西柏林成了西德的“飞地”,东德政府只给进出西柏林的西德和盟军留了三个检查站(口子),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城区里留的唯一的口子就是最著名的是查理检查站,现在成了柏林的一个著名景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德(东柏林)的逃亡者先后采取强制翻墙、开车撞墙(最猛的开一辆大巴撞墙的,是在墙刚修建不久,开车玩命的不是东柏林人,是西柏林)、挖地洞、在有河道的地方潜水,一东柏林小伙改装了一辆潜水摩托,在水下潜行6个小时,跑到了西柏林,一些摩托车、游艇、汽车企业疯抢这小伙去他们公司上班;还有借助弹射机械、热气球等方式的。最难以置信的是,有人居然藏身于汽车的前机器盖子里,顶着发动机的轰鸣和高温近2小时,躲过了检查(东柏林的警察哪里会想到开前机器盖子检查里面藏没藏人啊,又不是今天的特斯拉,前后盖子里面都是空的)。柏林墙经过几年建设,实际建成一立体防御工事,由内墙、缓冲区、外墙、瞭望哨塔(隔几百米一个)组成,在这样立体的全方位防御(逃跑)的工事面前,那些仍然冒死翻墙逃跑的,很多成了东德警察枪口下的冤魂,共计有272名逃亡者倒在了奔向自由世界的路上。勃兰登堡西北侧公园一角,至今还有纪念这些死难者的花圈。后来在审判这些开枪的东柏林警察的时候,警察辩解说自己是在执行命令。但法官驳斥道:你执行命令有开枪的权力,但你的人性告诉你,你可以把枪口(对逃亡者)抬高一厘米。类似的悲剧其实在上世纪六七年代深圳河也上演过,我边防官兵面对大批的深圳村民泅河逃亡对面的香港,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也开枪击毙了一些逃亡者。197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听到地方政府和边防部队汇报的这些情况,感叹道:不能怪他们(逃亡者),是我们没把工作做好,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这么些年,都不能让群众吃饱饭!这以后,就有了邓小平在中国南海边上画了一个圈,深圳特区成立。
1989年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西柏林),柏林墙被迫开放。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1990年10月3日,东西德正式统一。柏林墙,成了现代社会人们反思冷战的一面活生生的教材。

波茨坦回到柏林城中心,路过这一城市唯一留下二战痕迹的建筑物,名凯撒威廉纪念教堂。二战中,柏林90%的建筑毁于战火。现在,很多二战著名城市都保留了二战纪念地,最有名的当然是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地。保留二战遗迹,是为了反思战争,让后人牢记战争的残酷!但日本安倍政府决绝承认《波茨坦》公告关于日本亚洲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定性,希望日本人民能像德国政府德国人民清算纳粹罪行一样,对二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本来以为柏林爱乐乐团很有名,应该是世界三大交响乐团之一,结果一百度,它居然被挤出前七名之外,世界七大交响乐团(维也纳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圣彼得堡纽约费城)没她!

柏林墙现在保留了两处,一处是位于柏林州议会大厦附近,一段约900米的原滋原味的柏林墙给保护起来,曰柏林墙遗址公园(还真没有一点公园的味道),并在一侧建立了展示二战历史的照片展览区,再旁边就是原盖世太保总部,现在建成了一反映那段历史的纪念馆。看着这瘦不拉几的柏林墙,你仿佛听到了当年那些东柏林(东德)人愤怒的呐喊!仿佛能听见,从某处墙头瞭望哨扫过来的探照灯甚至是夺命的子弹!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类终于选择了自我治愈和疗伤,建立这样的遗址公园,是为了让后人记住:历史悲剧不可以重演!

这可不是城市观光热气球,这似乎是商业广告。

柏林墙的地基就这么简单,现在很多地方看不到柏林墙,但能看到这两排砖的地基。(谁那么不开眼,在地上乱扔垃圾纸,哪位大师教我把它PS掉

这个邮亭上展示的是原东德最普及的一款车,其实就是苏联的拉达改装的,取名Trabant,东德人简称它 :Trabi,,是那个时代东德人的记忆,在国人还在把能买得起一辆上海28永久自行车当做富裕的标志的年代,人家东德人好歹也开上了私家车,这老爷车如今早已停产(但街头偶尔还能见到,后头就有一款加长版的改装车)。

柏林墙遗址公园,其实就是市中心一街角。平常真没什么人。东德政府还是缺钱啊,它要是建成像老北京城墙那样威武,留到现在,就可以卖门票了。

离开柏林墙遗址公园去查理检查站路上拍到的,似乎是一纪念东德(前苏联)的地方,全德语,搞不清楚状况,觉得好玩,放在这里。

查理检查站是在1961年至1990年间东西柏林间三个边境检查站之一 ,是当时东西柏林间盟军军人唯一的出入检查站,也是所有外国人在东西柏林间唯一的一条市内通路。 在检查站旁边是柏林墙博物馆,博物馆展出了柏林墙的历史,里面展示了很多东柏林人逃亡工具,还可以买到柏林城墙砖(长城也应该开拓这一业务,仿造些长城砖卖给外国游客。据说,大跃进时期,长城附近的老百姓都把长城砖拿去修猪圈了,改革开放后,政府花钱重新收集回来,不够的,只能靠再造。现在的八达岭长城城砖,上半部大都是新砖)。
如今,查理检查站竖立着由艺术家弗兰克·蒂尔(Frank Thiel)设计的一苏联士兵和一美国士兵的肖像和盟军检查岗亭的复制品。还复制了一个盟军检查站,几个玩COSPLAY的在这拉生意(合影一次收几欧元到十几欧元)。

几个美女兴致勃勃跑过去照相,听说要收钱的,又都跑了,好端端一笔生意没了。

查理检查站十字路口的反映原东德群众示威抗议的历史照片。

去往另一处柏林墙,经过柏林电视塔。这是原东柏林建的,高368米,跻身世界十大电视塔之一。是欧洲第二高电视塔(第一是莫斯科的)。最有趣的是,这个柏林电视塔中间的玻璃圆球,在任何角度反射太阳光,都会呈现一个十字架,这让信仰马列不信仰基督的东柏林人多少有些尴尬。

柏林墙保存最长的一段,大约有1.5公里长,现在成了世界最长的户外画廊,该画廊位于柏林东火车站至奥伯鲍姆桥之间,1990年9月28日,来自21个国家的180位艺术家在长达1316米的柏林墙上创作出一幅幅不同主题的作品,其中,很多都与柏林墙和冷战主题有关,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人文价值。

这是画廊最著名的一幅画,名“共产主义之吻”,或者叫“兄弟之吻”,艺术家弗鲁贝尔用夸张的艺术手法表现了1979年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会面时的礼节性一吻,这幅作品的原迹已经毁坏,现在的这幅是复制品(难怪当局要用铁栅栏把画廊保护起来,不然,全被涂鸦了,虽然,这些作品本身有的也是涂鸦)。

柏林墙画廊街道对面民居墙上的巨幅画,很有创意,但不知道啥意思。

F. 攻克柏林第四站: 拿下市中心

苏军攻克柏林:1945年4月15日凌晨5时,苏军打响了攻克柏林的战役。苏军 以250万人、4万多门火炮、6000多辆坦克、7000多架飞机之巨大兵力,对柏林形成了围攻之势。140多盏大功率探照灯的照射下,苏军的上万门火炮、迫击炮开始了猛烈的轰击,接着轰炸机在德军阵地上倾泻下如暴雨一般的航空炸弹, 整整一个白天,苏军发射了120多万发炮弹,势不可挡的炮火打击令德军的防线在几乎没有抵抗的情况下被摧毁了。
-第三帝国土崩瓦解,苏联红军兵临城下。4月26日,苏军向柏林发起总攻。 4月30日,苏军攻入波茨坦广场,离希特勒藏身的总理府仅隔一条街了。1945年 5月30日,下午3点30分,希勒勒和爱娃服氰化钾毒丸自杀(29日他们结婚)。 晚上 9:50,苏军步兵七十九军的三个营攻占国会大厦。 在德国都柏林国会大厦的圆形拱顶上升起了苏联国旗。
五天后,德国签字投降,苏军30万士兵战死柏林

苏军70年前攻克柏林,付出了30万士兵的惨重代价。70年后,我的攻克柏林之旅,只需要一两天时间,加上一部汽车。,利用周六(半天)周日的闲暇,在朋友(出车)帮助下,我顺利攻克了柏林
柏林市中心的勃兰登堡门、胜利女神纪念塔、苏军纪念碑、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柏林大教堂、柏林博物馆岛、御林广场、总统府、总理府、柏林洪堡大学、柏林中心火车站等其实都挨的不远(当然,靠两条腿走还是要费点劲的),有车的帮助,你一天之内保准拿下这些地方。
走,我们一起去攻陷柏林(市中心)!

驱车前往柏林市中心,车前出现一款加长的改装Trabi, 应该是原东德人干的,对这款车不舍的情结。

柏林市政厅。有点像台北“中华民国总统府”的味道。不过,后者可是日据时代在台北留下的建筑。

柏林市中心的御林广场。由三大建筑组成,这是东侧的法兰西大教堂。

西侧的德意志大教堂。

御林广场中间的柏林音乐堂。

兰西大教堂。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位于柏林市中心,2005年5月10日落成,纪念二战胜利日60周年。从立项到建成历时17年,由2711块形状各异的中空水泥碑组成。表达了现在德国与二战的纳粹德国彻底的决裂和对过去的深刻反思。

勃兰登堡门正西“6.17大道"上的苏军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柏林战役中牺牲的30多万苏军将士而建,其两侧的坦克和大炮都是二战真品。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鉴于俄罗斯普京政府的强势,西方国家对俄采取制裁措施,德国的一些媒体最近提出,希望政府拆除柏林苏军纪念碑。

胜利女神纪念碑(塔),高达141.8米 , 一种说法是,纪念卫国战争(苏联的)经历的1418个不眠的日夜, 上面各种人物的浮雕,再现出战争中那些让人们缅怀的英雄人物与难忘的战役。纪念碑上还刻有在此次战争中被战火波及的城市,碑体下部是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持长矛英勇刺杀毒蛇的雕像。纪念碑下是5层台阶,象征着5年艰苦战争,纪念碑两旁的大草坪上,用不同的植物拼出了“1941——1945”两组数字,时刻提醒人们和平的来之不易。另一种说法是,纪念德国(普鲁士王国)历史上三次重要战役的胜利。

胜利女神纪念碑西南角一处小型公园草坪上的“天体”爱好者。比起波茨坦湖畔的“天体”公园,这里就显得小儿科了,为了偷拍这两张照片,我被同行的女同事鄙视半天!同行的美女同事气愤不已,表示难以理解。

德国总统府。居然一个警察---哪怕是便衣警察都没有!看起来与一般办公楼或者民居无异。中国人大都熟悉德国本届政府总理铁娘子默克尔,对谁是德国总统却很少有人知道。2012年3月18日,曾是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馆长的约阿希姆·高克高票当选德国新总统。2017年到任的他已经宣布不谋求连任。这位高总统高人之处不在于他当总统干的如何,而在于他敢于在与妻子分居未离婚的情况下,公然把小女朋友接进总统府,德国百姓茶余饭后称这位没有取得身份而进驻总统府的女人为史上最强悍的“小三”!

这个建筑叫做世界文化之家,经常举办音乐会或者其他文化活动。

德国议会大厦。1945年4月30日夜苏军把红旗插上议会大厦象征着苏军攻克柏林德国的黑红黄三色国旗的寓意是:用红色的鲜血穿过黑暗的过去迎来金色的明天!后头的玻璃圆形顶是上世纪九十年初建的,是议会大厦的新办公场所,游客可以预约登记进(上)去参观。议会大厦前的草坪被栅栏隔开保护起来。

这就是德国铁娘子默克尔(其实她出生在原东德)的总理府。由于默克尔在2015年以来爆发的欧洲难民危机中采取积极主动接收难民的政策,遭到国内民众的抵制。前不久,居然有人突破保安防线,在她办公室办公桌上放了一个大猪头!表达抗议!这要是有人闯进了中南海敢给领导人办公桌上放东西,他有几颗脑袋!

柏林中央火车站,堪称欧洲最大的火车站,跟中国比也就一个广州火车站水平,连北京南站都没法比(北京南站建的跟个飞机场似的!)

柏林城区的游船,沿易北河的支流施普雷(spree)河浏览柏林。跟巴黎没法比,河道窄,两岸风光比不了巴黎一半。也没什么人。

勃兰登堡门前出租的加长悍马。

勃兰登堡门前的出租马车。感觉北京什刹海(后海)的“骆驼祥子”们的三轮车豪华多了。

下午去勃兰登堡门绝的是一个错误选择,逆光!这里比想象的人少,几乎看不到中国旅游团。
 勃兰登堡门位于德国都柏林的市中心,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现在保存的勃兰登堡门是一座古典复兴建筑,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下令于1788年至1791年间建造,以纪念普鲁士在七年战争取得的胜利。勃兰登堡门由12根各15米高、底部直径1.75米的多立克柱式立柱支撑着平顶,东西两侧各有6根,勃兰登堡门门顶中央最高处是一尊高约5米的胜利女神 ,雕塑象征着战争胜利,雕塑是普鲁士雕塑家沙多夫的作品。拿破仑当年打败德国将城门上的这组建筑(雕塑)掳回巴黎,还没等开箱,即遭遇滑铁卢战败,后这组雕塑又被运回柏林,重新安上。二战中勃兰登堡门被严重炸毁,现在所见的女神马车为1992年重建。勃兰登堡门东侧的三月十八日广场,以纪念1848年3月18日的德国三月革命和1990年3月18日民主德国的第一次人民议会自由选举而命名。大门西为六月十七日大街起点,“6.17大街”是为了纪念1953年6月17日发生在东德的人民起义  。德国制造的欧元硬币的背面即为勃兰登堡门。

下午三四点的太阳依旧很厉害,两个美女在勃兰登堡门廊柱下躲太阳。

从西侧顺光拍的效果就比在东侧(正面)逆光拍的好多了,瞧这蓝天白云!

离开勃兰登堡门往东行进1公里左右,就到了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 ),它是柏林最古老的大学,前身为成立于1810年的柏林大学。这所大学产生过29位在化学、医学、物理和文学等领域的诺贝尔得主,成就惊人。

洪堡大学对面拍到的,这玩意叫“平衡车”,是一德国人发明的,现在已经传入北京,比起令人头疼的所谓“老年代步车”,这玩意更要命!(据说发明人有一次喝醉了骑着它从山坡上摔下来摔死了。有好事者给政府写信,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把它纳入强制管理。咋管?

因为有车,我们攻克柏林的速度超乎想象,下午四点,我们几乎“走”遍了柏林,来到了柏林大教堂旁边的博物馆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柏林博物馆岛Museumsinsel(MuseumIsland)由柏林老博物馆同其后的新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博德博物馆及佩加蒙博物馆组成柏林著名的博物馆岛。二战中,这组百年历史的建筑70%被战火损毁,二战后,这里归原东柏林(东德)政府,两德统一后,德国政府花巨资对博物馆岛进行修缮,并对外开放。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参观了最具盛名、以收藏大型古代建筑物大型构建而闻名的佩加蒙博物馆。这里的藏品有的大的难以想象,如希腊佩加蒙神庙的祭坛、公元前二世纪左右的小亚西岸密列特的市集大门和巴比伦的依舒塔尔城门 ,真不知道这些大家伙是怎么设计(镶嵌)到博物馆里面去的。

这是不是有点男版的“断臂维纳斯”的味道?

出土于现在叙利亚的公元前二世纪的马赛克地砖画。

这样的作品在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经常能见到。都是上千年的玩意了。说实在的,一两千多年前欧洲的雕塑大师这样的雕塑水平。咱们的兵马俑还真比不了。

这是一座古城城墙(拍的只是局部),一战之前,中东某国赠送给当时的德国(普鲁士)国王的。切割成一块一块,走海路运到的德国

一千多年前的象牙雕刻。

一位来自伊斯兰国家的美女在一面伊斯兰门墙前让同伴照相,我征得他同意,也拍了一张。

金盆洗手。应该是铜的,也是伊斯兰古国的物件。

博德博物馆的圆顶,顶着一金色十字架。这应该是东西德统一后重新修缮时搞得,原东德政府不会装这个的。

博物馆岛夹在老博物馆和博德博物馆中间空地上的骑马少女雕塑,应该也是古董,马和少女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马可不是三条腿哦,拍摄角度问题,前两只腿几乎合一了)

最外侧的博德博物馆。

老博物馆门前的雕塑。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建造于1894年~1905年,位于德国柏林市博物馆岛东端, 是威廉二世皇帝时期建造的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新教教堂,也是霍亨索伦王朝的纪念碑。很多王室成员都长眠于此。柏林大教堂与老博物馆中间的这块草坪叫卢斯特花园,很多年轻人喜欢在这里晒太阳或者搞个小型露天音乐会。

老博物馆的大理石柱,因为缺乏维修,显得锈迹斑斑。如果擦亮了,是不是跟人民大会堂有点像?

老博物馆门前一左一右各有一男一女骑马执矛杀死猛兽的雕塑,应该取自希腊神话题材。

G. 结束语

一天半时间,攻克柏林,游遍柏林大小景点,还参观了一博物馆,效率之高,无与伦比。
感谢柏林的天气,不冷不热,蓝天白云,没有雾霾,没有下雨。
感谢倾力相助的几位朋友,一路同行,一路欢愉。尤其要感谢起名“与敌人周旋”的、在德国留学、工作好些年、最近才回国供职德国上海某公司的哥们,不但策划了我的这次“攻克柏林”之旅,在我写这篇游记的过程中,还不断得到他的帮助。当然,也要感谢他的同事,游记中提到过的那位美女,感谢你们为我的这次柏林之行提供如此周到的帮助。
感谢国人,尚未攻克柏林。以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为代表的国内旅行社主打欧洲10日游路线,让这三个地方彻底沦陷,尤其是暑假期间,你来到埃菲铁塔、罗马许愿池、瑞士小镇,你会有一种假日里挤在长城、西湖断桥上的感觉。柏林,因为政府的严苛政策,来这里的中国旅游团真的不多,不知道,这是应该庆幸呢?还是应该纠正。
最后,要感谢柏林的一位出租汽车司机,他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只要你热爱生命,生命之树就会常青!他是柏林最年长的出租司机,今年已经79岁高龄(1937年出生),开着一辆1964年出厂的奔驰车。老人家眼不花耳不背,热情洋溢活力四射!车子收拾的干干净净,还在驾驶台养一株鲜红玫瑰花,边开车还边播放着豪放的音乐。老人已经开出租车开了50多年了,一点都没有觉得干出租累或者烦。他就像柏林街头流动的一部传奇,他的事迹登上了柏林的报纸、电台、电视台。我们在工作中,时常遇到一些困难和不如意,就发牢骚,要今儿退休明儿退休,遇见这位快80岁的出租司机,我一下子觉得,我们的生命才刚刚开始!
攻克柏林,攻克内心的忐忑、彷徨、失落。就像德国国旗所寓意的,用鲜红的鲜血打破黑暗的昨天,迎接金色的明天吧!

--------2016年6月5日完成初稿
-------2016年6月9日深夜终稿于北京

引用 龙闻你的地盘 的图片:

景色真漂亮!

2016-06-12 08:13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08:13:22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拿手机随手拍的,只能算到此一游。

2016-06-12 09:04

引用 龙闻你的地盘 的图片:

2016-06-12 09:3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2 09:37:52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支持!

2016-06-12 09:39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12 11:25

引用 刘晓婷pe 发表于 2016-06-12 11:25:21 的回复:

回复刘晓婷pe:谢谢!希望它对你有帮助。

2016-06-12 13:37

2016-06-12 14:0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12 14:05:0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谢谢点赞

2016-06-12 14:10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13 12:54

引用 大话小妖 发表于 2016-06-13 12:54:32 的回复:

回复大话小妖:欧洲值得多去

2016-06-13 13:09

团长写的很棒,特别有种想亲临其境的冲动

2016-07-11 16:43

下次照这个线路,带你老公去度蜜月去

2016-07-11 16:44

LZ真厉害,20年前就来过柏林

2016-10-09 18:2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09 18:23:37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谢谢!因为工作关系,走过一些地方,才有了一些人生感悟,年轻一定要多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