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遇见,星月之国——土耳其(上)卡帕、费特希耶

• 出发时间/2015-11-02

前言

2015年深秋,即将前往土耳其这个梦想中的蓝色国度,出发前的心情激动又忐忑,激动于这是心念已久、无比向往的行程,却又忐忑于不安定的政治局势:叙国难民问题和排华冲突事件就发生在不久前,家人因此诸多劝阻。但无论如何此行已志在必行。终于,11月2日出发的这一天到来了...

上图先...原创图片,未经加工,水平有限,随意观赏

Day 1 上海出发 飞啊,飞啊,飞......

上海出发直到到达土国首个目的地格雷梅飞了4段!4段!4段!!!飞得头昏眼花,天昏地暗...  整整32个小时要么在天上等,要么在等上天,内心是崩溃的

Day 2 格雷梅小镇

终于辗转抵达此次旅行第一站——格雷梅,这里的洞穴酒店是一大特色,可惜我们入住的是石屋,好在房间干净敞亮,而且旅店老板是个可爱的小伙儿,带着我们参观一圈完后又兴奋的领着我们去往旅店后他另一处在建中正宗的洞穴酒店,洞穴上还有一排排鸽子洞很有当地特色,酒店预计要16年底左右完工。由于已经进入淡季,整个旅馆当天只有我们一行入住,也就相当随意了。一番安顿后,我们动身前往Sun Set Hill看日落,从镇中的小路沿山坡顺着“sun set"的指示牌走,直到山坡顶端一处伸展出去的平台,这里可以360度无死角的将格雷梅小镇全景收入眼帘。

说店主是小伙儿,但其实大家都不信,这脸庞看着也太沧桑了吧!可人家很严肃的自称是90后呢!

老板家的土耳其长毛猫,体型比国内常见的猫大出许多,长相看似普通可人家很高冷的,生人勿近,只有喂它吃食时才有些反应。

还是狗狗与人亲近,这只土狗追着我家老公走了一路,直到傍晚下到镇上遇到几只同类才好不容易才甩掉,否则估计要一路跟回旅店了。

卡帕奇特的风蚀地貌,俗称“月球表面”,它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两个地方之一。

格雷梅第一晚晚餐进行中,餐厅叫Kale Terrasse,服务生帅哥非常热情,还会说些简单的中文,一直不停地向我们炫耀着他的中文水平,十分可爱。
下面是来土国必须尝试的苹果茶,说实话太甜了还是红茶比较适合我的口味。

餐前赠送的类似馕饼的东西,代替餐前面包,味道嘛见仁见智了。

瓦罐餐是这里的特色,最出名的是瓦罐牛肉,也有羊肉、鸡肉,我们就各来了一份,味道都还不错,鸡肉略老了些。

米布丁,来到土国我觉得最好吃的餐点当属它了。但同行的大许觉得布丁里加米粒口感太奇怪了。还好吧,有很奇怪吗?

Day 3 卡帕热气球、绿线之旅

第二天天还没亮就随Royal hot-air balloon公司的接驳车来到等候热气球的集合点,在大约半小时早餐时间后就又驱车匆匆前往起飞点等待飞行。人均费用€150,一篮最多可乘坐16人,Pilot据说是从欧洲进行过专业培训带执照的。当天的天气晴朗、微风非常适宜热气球飞行,点火充气后不久气球就载着我们缓缓升空了...

乘坐热气球的一大看点,卡帕的日出...

这是我们的Pilot,一个胡须帅哥,可惜糊了

庆祝顺利降落,香槟庆祝是这里的惯例,但Royal家的纪念品比较特别,别家都只是一纸Certificate而已,而他家是一人一块金牌,戴上很有成就感不是?

热气球之旅结束后回到旅馆,小老板已经准备好又一顿丰盛的早餐等着我们了。

早餐后,开始进行事先预订的绿线一日游,前往Derinkuyu地下城、Selime洞穴修道院、Ihlara峡谷、Pigeon Vally。

Derinkuyu地下城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地下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防入侵者进入,里面的住户则可以通过地道在各层之间自由出入而不被发觉。(偷个懒,以上信息摘自百度百科)

我们实际参观到的貌似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越到地下越感觉空间局促带来的压迫感,建议有幽闭恐惧症和心脏疾病的朋友慎入!

从地下城出来后驱车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Selime修道院,修道院位于lhlara峡谷北部边缘,13世纪时,一群僧人在岩石表面开凿出了这座神奇的修道院,其中包括教堂,厨房,以及设有饲料槽的马厩等。漫步在修道院的密道中,可以从敞开的"洞穴"窗向外俯瞰大峡谷的全景。

Ihlara峡谷是拜占庭时期基督徒的隐修地之一,所以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峡谷长约16公里很适合徒步旅行,全程走完大约要6-7个小时左右,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体验了大约5公里左右就离开了,若走到峡谷尽头据说就能穿越到之前经过的Selime修道院。

小女娃乐此不疲地同恐怖娃娃合照,旁边怎么看怎么瘆得慌...

今晚在这里用餐,这是镇上比较知名也相对较贵的一家餐厅,我们也算慕名前往,用餐体验还算中规中矩。

Day 4 卡帕红线一日游

Goreme红线一日游:Uchisar城堡,Goreme open-air museum,Avanos陶瓷小镇,Pasabag的仙人烟囱和Zelve户外博物馆。结束最后一日卡帕的行程后,当晚我们收拾行装离开Goreme准备乘坐一夜大巴前往下一站——海滨城市Fethiye费特希耶

乌奇希萨尔城堡又称“乌奇萨要塞”,为了防御外敌而建。城堡由60米高的巨岩开辟而来,早期的定居者将其挖空建成互相连通的要塞,外敌入侵时,居民平时在洞穴内存好的水粮可供使用数月。这里是格雷梅的制高点。

这是卡帕明信片上除了热气球外另一著名风景,导游形象地称其是一家三口,具体的地名已经没有印象,我们只是匆匆拍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同行的一对很登对的土国小情侣,我主动提出为他们合影,对方欣然接受。

Goreme open-air museum是土耳其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

Avanos的Cavusin村,正午时抵达,阳光猛烈,这里是一个略显荒芜的村庄,成片荒废的洞穴屋和大鸽房,直是叫人觉得苍凉。

Avanos是卡帕多奇亚著名的陶器小镇,小镇的中心流经着土耳其最长的内陆河——红河,河水中含有丰富的铁质,非常适合于制作陶器制品,所以当地所产出的陶器正是取自红河中的红粘土制造而成。我们参观了这里的一处大型制陶工厂,可以现场挑选购买手绘的碟子、瓷砖等精美的工艺品,但价格高昂,需要砍价。我对这类半参观半购物性质的景点并不感冒,好在这边没有强制消费,所以只是一番走马观花而已。

帕夏贝有整个卡帕多西亚地区最美、最可爱的仙人烟囱,这里除了有卡帕多西亚最高的仙人烟囱之外,玄武岩的仙人烟囱全是多头式、尖帽式的,非常特别。

可惜错过了露天博物馆传说中的蓝眼睛树和瓦罐树,正巧在帕夏贝这里看到有蓝眼睛,虽然样子挫了些,但聊胜于无。两位外国大妈死活霸屏,算了一起入画吧。

天然风化成骆驼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这是诗仙李白来土耳其了吗?

土国的警察叔叔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

当晚就要离开格雷梅了,最后再看一眼这座奇特的小镇吧。

Day 5 费特希耶 死海高空滑翔伞

一夜颠簸终于在次日早上7点左右到达第二站费特希耶,在酒店稍作休整后下午13点事先预定好的Gravity公司来接我们前往死海准备进行刺激的Paragliding啦!(此“死海”非彼"死海",土耳其的“死海”,因其波澜不惊、平和静谧的海湾而著称)

乘车来到海拔约1800米的山顶,大家开始做滑翔前的准备工作。就在我还在四处张望之际,我的陪同教练Huso已经三下五除二地把我牢牢绑在他胸前了,刚一弄完立即问我“Hi Kitty, are you ready?",没等我张口,居然恶作剧式的立马顺着山坡奔跑起来,我还没来得及紧张就已经在气流的帮助下升上了近两千米的高空,蔚蓝的爱琴海和辽阔的陆地瞬间就那么远又那么近得被抛在我们身下。那一刹那,强烈的激动夹杂着难以言明的兴奋在胸腔徘徊,一时化作一股热流湿润了我的眼眶。

在高空做了N个连续旋转和翻腾后,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翻涌出来。好不容易平复之后,准备降落前我居然鬼使神差地主动提出再来一次,这下好嘛正中某人下怀,一句“Really?Great!",之后就开始转啊,转啊,转...,一直转到了接近地面,我的小心脏啊

Day 6 再临死海、KABAK海滩悠闲一日游

乘坐市内公交再次前来厄吕代尼兹海滩,原本计划尝试一小段著名的利西亚之路的徒步,可是考虑到体力问题最终还是放弃了,转车前往利西亚之路上必经的Kabak Bay,这里是我们费特希耶之行的小小惊喜,正在抵达Kabak下了车没有方向之时,一位热心的当地司机向我们建议附近的山崖下有片不错的海滩可以带我们去看看,原本就没什么想法的我们都表示没有意见,谈妥价钱之后坐上了他的小面的任他将我们载向未知。中途美景就这样突如其来的跳入我们的视野,赶紧抓起相机咔嚓起来。这里相比路经的Faralya喧闹的蝴蝶谷清净不少,知名度没有那么高,但景色绝对不相上下,个人更加推荐Kabak。

午后回到半山腰随意进入一家路边小餐厅用餐,看到店主老伯正在剥自家种的石榴,新鲜剥出的石榴粒颗颗晶莹,极为诱人,马上要求一人来上一杯,果然鲜甜可口,因为剥了外皮完全没有整颗榨汁那种涩口的感觉,比在其他地方喝到的都好。餐厅顶棚爬满的葡萄已经成熟,店家也不看顾任由其自然掉落,我们随意采摘几颗品尝了下正是酸甜适中。

店主老伯辛勤地敲打着丰硕的新鲜石榴,常年如此的劳作双手被石榴汁染成了紫黑,就是这样敲打出来的美味滋润了我们的味蕾,太赞了!

傍晚乘坐返程的小巴回到厄吕代尼兹海滩,恰巧观赏到日落美景

未完待续......

之后的行程还有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阿拉恰特切什梅,以及终点伊斯坦布尔
敬请期待......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10 18:25

棒棒的👍

2016-06-11 09:4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