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绍兴游记 致我的APEC假期

缺氧老头子 LV.2
2016-06-10 00:53 850/4

碎碎念

我们八号早上坐上火车,十二号晚上到达北京,满打满算五天的时间,体验了一把江南水乡深度游。
高铁从北京绍兴六个小时,去的时候没票了,买的过站票到宁波,多花了几十块钱,还是很值的。
十一月份的绍兴,天气凉爽,又不时会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所以一条长裤一件短袖,再带上一件外套正好。

初识绍兴

在到绍兴之前,对这里的了解完全是从鲁迅笔下星星点点的描写中汲取的。
  印象中的绍兴是一幅速写的简笔画,三味书屋、百草堂、书圣故里……寥寥几笔就能将整个城市概括的完美无缺。
  事实证明,我错了。
  这哪是一幅简笔画,这分明是一副水墨丹青的中国画,每一抹墨迹都有一自己独特的韵味,每一个墨点都记载着它沧桑的历史。

绍兴的底蕴如黄酒一般,是需要慢慢品味的。踏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穿行于生活气息浓郁的老台门中,走过一座又一座跨河而建的石桥上,一     股浓郁的历史文化的气味扑面而来。

住在绍兴

我们旅次绍兴西小路历史文化街区,走在巷弄中,丝丝秋雨飘落在脸上。南方的雨不同于北方,柔和而猛烈,走在雨里丝毫没有察觉的就湿了衣衫。
绍兴不愧为水乡,处处能看见河,每一条街道都依河而建。当地的居民靠水而居,水浅的河边经常有上年纪的女子蹲在岸上,用木槌敲打着洗衣服。
老街里住的人是不出去买菜的。在清晨走在老街中,可以看到石板路的两旁满满的摆着一个个篮子,里面有蔬菜有水果有鱼有虾,都是家里乡下自己种的,绝对绿色无污染。

游在绍兴——仓桥直街

我觉得这倒像是北京的烟袋斜街,里面大大小小的商铺临街而起,
也是在这条街上,我第一次尝到了绍兴著名的特产——黄酒,从此便遇到有卖酒的店铺就进去品尝一下,一天之中就算是不在吃饭的时候叫上一瓶加饭酒,也能把女儿红花雕太雕尝上个一二两。黄酒是吴越文化中的典型代表,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而绍兴黄酒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代表流派。黄酒的味道是醇厚的,回味中能勾起丝丝红糖甜意,不像白干的浓烈辛辣,也不像洋酒的单调苦涩,浓香的口感总能激活人的味蕾。袁枚赞美绍兴黄酒:“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我很赞同这句话,黄酒是不能掺假的,正如同古代的官吏,做了有违良心的事天     知地知,再多的辩解再多的掩饰也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善恶到头终有报,而对于黄酒来说,最好的鉴别的方法就是通过舌头,用舌头一尝,好坏便知。陈酿的黄酒就如同忠厚长者,口感细腻而回味无穷,岁月沉积的味道是不可复制的。

这条路临街两旁规则的种着法国梧桐,粗壮的树干曲折的像天上爬,茂密的树叶遮住了天空。这条路很幽静,与仓桥直街仅仅一街之隔便像两个世界。走在这条路上能感受到文化交融的气息,青砖灰瓦的房子旁边是曲折遒劲的法国梧桐,明黄的灯光是这一切变得顺理成章。左手边的山上是越王台——后人为缅怀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复国雪耻而建,建于宋代,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炸毁,现基座为宋代建筑,其他是一九八零年在原址上重建的。

游在绍兴——兰亭

王羲之笔下的兰亭,相传是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
让兰亭名扬千古的无异于是王羲之的一篇《兰亭集序》。但是《兰亭集序》的原本的去处现在已经不得而知了,流传下来的都是后世临摹的作品。当时作此序时,王羲之早已酒过三巡,所以有很多的修改之处,在他酒醒之后再写此序却发现哪一篇都不如当时的笔法有神韵,所以后世临摹的作品也是圈圈点点,丝毫不差。
王羲之是爱鹅之人,养了很多鹅,据说他的《兰亭集序》中,“之”字有二十一种不同的写法,而这二十一种写法的来源便是鹅不同的形态,在兰亭的池水中现在仍有几只大白鹅供观赏。
在池旁边有一块碑,被称为“父子碑”。据说当时王羲之正在写“鹅池”,刚写完“鹅”字便被圣旨叫走,他的儿子王献之提笔在父亲提的字下写下了“池”字,这两个字来自于父子两代书法家,所以被称为“父子碑”。“鹅”是王羲之一笔写下的,一气呵成。
王羲之当年邀请了共42位国家军政高官在兰亭修禊,商议国事,他们在酒杯里倒上酒让它从曲水上游缓缓漂下来,如果漂到谁面前停住了,谁就要饮酒作诗,作不出的则要罚酒三觥,一觥相当于半斤。活动中共有11个人各作诗两首,15个人各作诗1首,16个人因没有作出诗而罚了酒,总共成诗37首,汇集成册称之为《兰亭集》。“曲水流觞”的曲水是一个“之”字的形状。
这段残缺的路便是当年王羲之与其他人骑马踏过的东晋的古道。
兰亭倒是符合南方的园林,精致婉约,从大门进去先是一片竹林,之后便是鹅池,再往里走才真正到了当年“曲水流觞”的兰亭。好像每天都有模仿“曲水流觞”的游戏,游客换上古人的衣服,坐在曲水旁饮酒作诗。

游在绍兴——安昌古镇

不同乌镇西塘的商业化,安昌是一个完全保留了淳朴的民风的古镇。
走在安昌的河边,路旁的商铺只不过是日常生活的商铺,河里有来来回回乌篷船。乌篷船又称脚乌船,用吴侬软语读出来,别有一番味道。绍兴只要有河就有乌篷船,这些船夫划得很快,在乌篷船上有一种“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感觉。

到这里的时候差不多是五点多,一路上路过人家,看到当地的居民已经快洗漱完了,当时刚刚日落。这便是最美好的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这里的人很可爱,一路照相,看到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奶奶慈祥的坐在门口,想用相机拍下来,不料想快门的声音被人家听到了,本以为会被呵斥,没想到,她们却看着镜头笑了笑。
安昌有一种特产叫扯白糖,就是在糖软的时候不停地扯,扯出层次,再切开,凭着一把子力气,很神奇的一件事。
这里每家每户都养狗,真的是为了看家护院,看到有人想进自家的院子,就不停地狂叫,试图把你吓走。

游在绍兴——鲁迅故居

终于说到鲁迅先生的故居了,不同于北京的名人故居仅仅是一个院子或者小园子,绍兴的鲁迅故居是很大的一片建筑群,包括祖宅、学堂等等。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这是鲁迅笔下的百草园,鲁迅童年最爱的便是百草园。
周家老台门是鲁迅祖辈世居之地,建于清乾隆年间,为绍兴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台门建筑。
三味书屋是鲁迅少年时就读的私塾,当时他的先生寿镜吾据说是他父亲为了管教他找的当地最严厉的一位先生。有一次鲁迅迟到,为了自勉就在书桌上刻下了“早”字。正中上方悬挂着“三味书屋”匾额,是清朝著名书法家梁同书所题。

游在绍兴——东湖

东湖是82版西游记趣经女儿国的取景地之一,通票里包含游船票一张,这是在绍兴唯一一次坐乌篷船。

游在绍兴——古纤道

这一段古纤道是在柯岩里面的,人不多,走在上面真的很有感觉,水波荡漾,步履轻快。
这应该是 潘粤明刘涛版《白蛇传》断桥的取景地。

吃在绍兴

虽然去每一个地方旅行都有美食让我想再次来玩,但是绍兴真的是唯一一个仅仅用美食就让我有定居想法的城市。

第一天在仓桥直街的状元楼吃的晚饭,点了几个凉菜热菜一瓶加饭酒,我第一次吃到醉蟹,那口感真的是太酸爽了。

每天都会去喝一鸣真鲜蛋奶,很香的味道不甜也不腻,回北京之前我特意去买了两袋真空包装的,只可惜保质期只有两天。

这一家 河甫头 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所属的西小路把口,满满一桌子的肉,还有一瓶标配加饭酒。绍兴的腐皮卷要比港式的实在得多,一点配菜都不加,豆腐皮就是裹着纯肉。这里的口味没有想象中的清淡,吃起来很适应。

这家嵊州小吃开在书圣故里,貌似老板脾气不太好有点凶,但是手艺没的说,尤其是 鸡蛋煎饺 ,分分钟好吃到飞。我一直以为 年糕 这种吃食就是要炸着吃,没想到煮起来也是很美味的。

奶油小攀是一种类似于蛋挞的甜品,上面是一层纯奶油,底下的脆皮里盛着蛋清,有人觉得奶油很腻,我倒觉得还不错,奶油还没吃到腻的时候就已经有蛋清来解腻了,因人而异。我很喜欢。

一直很疑惑为什么这个东西要叫臭豆腐,它一点也不臭啊。炸豆腐配上甜面酱和辣椒酱,豆腐外焦里嫩再加上与之相配的酱料,吃上一口幸福感满满的。

碎碎碎念

apec期间绍兴的一部分景点对北京人免费开放,当然这段时间也就北京人去的多,不在高峰时段坐在公交车上周围全是北京人的感觉。
绍兴是没有机场的,最近的机场应该在杭州,所以不如坐高铁方便。高铁停在绍兴北站,从北京绍兴只有高铁,没有其他次列车。
绍兴整体的消费水平不高,三四个人吃饭一百多足以,酒店二三百的条件就已经很不错了。
绍兴真的很小,坐公交永远来来回回就那么几条街。这里出租车不多,经常会出现拼车的状况,不过价钱应该差不了多少。

绍兴真的是一座很值得来的城市。无论是古城风貌或是人文情怀。
那天听书说 明清两朝百分之九十的师爷都来自绍兴,足以说明这里的人够聪明,不然周恩来 鲁迅 秋瑾 徐渭 王羲之 陆游……怎么会都来自这座城市呢。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11 09: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3 13:53

引用 xiaotaoyl 发表于 2016-06-11 09:25:0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xiaotaoyl:预祝玩的愉快!

2016-06-18 21:32

引用 蝎子n好漂亮 发表于 2016-06-13 13:53:1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