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一日游

cooldog LV.4
2016-06-10 02:12 1045/5
  • 出发时间/2016-05-15

我是5月15日上的鼓浪屿,在厦门轮渡公司官网上订的票,由于是头一天晚上才订票,只订到第二天11点10分的船票,上岛都12点了,整个旅程大约6个小时,晚上6点离的岛。鼓浪屿游玩要一整天才够,所以游客最好定早上一早的船票上岛,这样才有足够的时间细细体会鼓浪屿的美。附上发船时间
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发船时间) (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发船时间)
7:10 7:20
16:30 16:40
16:50 17:00
17:10 17:20
17:30(冬季) 17:40(冬季)
17:50 18:00
18:10 18:20
18:30(夏季) 18:40(夏季)

现在游客上鼓浪屿都必须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这里坐船,船票35元,出岛免费。所以想在岛上多住几天的尽管住,反正只买一次票。厦门市轮渡公司互联网购票系统: http://e.xmferry.com

这是鼓浪屿地图,我的线路是:看地图右手边,一路上行,风琴博物馆—三一堂—日光岩—琴园—琴园听涛岩附近一路下山—鼓浪石—鼓声洞—菽庄花园—皓月园—国际刻字中心—龙头路—三丘田码头

本来只想随意逛逛,临上船时改了主意,买了联票,90元,联票包括日光岩,琴园、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八卦楼)、皓月园(郑成功纪念园)、国际刻字艺术馆。上岛后基本就是参观联票上的景点了。这是游客登岛的三丘田码头,背后的红色圆顶就是风琴博物馆,下了码头,顺着码头右手边美国领事馆旁边一条小路就可直接上到风琴博物馆

鼓浪屿拥有1000多幢老别墅,其中据称有号称“鼓浪屿十大别墅”的著名别墅,
包括
八卦楼、位于鼓新路,又名风琴博物馆
黄家花园、黄家花园“中国第一别墅”  ,位于鼓浪屿晃岩路25号
海天堂构、海天堂构位于鼓浪屿福建路38号
黄荣远堂、黄荣远堂 位于鼓浪屿福建路32号
容谷别墅、有着“鼓浪屿别墅王”之称,位于鼓浪屿旗山路
林氏府、又名八角楼,位于鹿礁路13---15号
金瓜楼、黄睗敏别墅位于鼓浪屿泉州路99号,又称金瓜楼
番婆楼、位于鼓浪屿安海路36号
杨家园、位于安海路4号
汇丰银行公馆。公馆位于鼓新路57号

由于本人上岛太晚,只参观了联票上的景点,这里再标出十大别墅位置,希望后去的游客根据地图把联票上的景点和十大别墅串起来一起参观

呆在风琴馆外这大榕树下真爽

鼓浪屿管风琴博物馆(又名八卦楼),位于鼓浪屿八卦楼的风琴博物馆2004年开始筹建,馆内收藏有各类风琴60多架(台),圆形大厅中央立着5米高、3米多宽、有着1350根音管的英国“诺曼·比尔”管风琴。

这就是那最大的风琴

这是最小的风琴

世界最古老的风琴—笙

风琴博物馆在鼓新路上,这鼓新路上还有个船屋旅馆,在蚂蚁窝上很有名的,不过我没来得及去,在此推荐有兴趣的去看看。
著名的船屋家庭旅馆就在鼓新路48号。船屋建于1920年,是鼓浪屿最古老的别墅之一。船屋的宅基地位于坡顶,呈长三角形,别墅建在其上,造型如海轮甲板上的船舱,层层跌落,登三楼俯视 ,宛如一艘正待远航的海轮。

厦门鼓浪屿阳山尊府即鼓浪屿十大着名建筑物之一的杨家园第三老别墅。1913年南洋五金大王侨领‘杨知母’家族向英国长老会购买笔架山朝阳坡地旧宅,拆建规模宏伟的杨家园四栋大别墅群。

东方鱼骨艺术馆位于鼓新路,是目前我国乃至国际第一家专业鱼骨艺术馆。艺术馆内主要展示各类以鱼骨为材料所构思创作的画作。个人觉得没必要进去,门票60呢。其实这也是杨家园别墅群中的一个。

厦门鼓浪屿杨家园酒店是以星级标准设计配置的高端连锁酒店,酒店位于鼓浪屿著名的五大名景区之一风琴博物馆附近,为百年十大老别墅,约于1913年7月,由福建龙溪县的旅菲华侨杨知母兄弟,在鼓浪屿笔架山麓,向英国长老会购得旧房一座,折旧建新。

岛上免费的片仔癀博物馆,片仔癀号称福建三宝之一,另两宝是寿山石和乌龙茶

岛上这种拍婚纱照和艺术照的很多,很容易碰到。

番婆楼是福建晋江菲律宾华侨许经权建造的,落成于1927年。该楼色彩鲜丽,造型别致,某些洛可可的特点与中国的传统工艺结合得非常和谐巧妙,这在鼓浪屿别墅群里是不多见的。它至今仍风姿绰约,风采不减当年,因被电影导演屡屡选中,曾在这里拍摄《廖仲凯》、《春天里的秋天》、《土楼人家》等多部电影。
鼓浪屿买地造楼,是当时厦门附近各乡县富人的一种时尚。这个有福气的老太太,自住了这楼,从此点曲听唱,穿金戴银,倒其乐融融,不再闹要回去了。街坊邻居叫她番婆,楼便叫「番婆楼」。

位于安海路42号的贡布雷小镇,他家的手工曲奇特别疏松

出了风琴博物馆,沿着鼓新路、安海路向三一堂走去,沿途会看到很多欧式建筑,可惜三一堂封闭维修,没有参观到

三一堂继续往前走,经过泉州路,到达日光岩西林门

验票进门上山

西林门上山遇到的第一个景点:中秋博饼雕像。博饼是一种厦门风俗,与郑成功有关,有兴趣的可百度下。走到这不忙上顶,我先往左下山走日光岩寺,把周边景点都欣赏完了最后再上日光岩顶。

龙头山寨介绍:日光岩又称龙头山,龙头寨门是郑成功当年屯兵鼓浪屿的“龙头山寨”的寨门,岩石上至今有当时士兵搭架帐篷开凿的圆孔。

水操台遗址,水操台是郑成功指挥水师操练的地方。在龙头山寨后山,刻有“闽海雄风”四个大字的巨石之上。

日光岩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

日光岩寺往山上走,走左边会看到一个日光岩古避暑洞

过了避暑洞向左拐,有伞亭和仙脚桶

看这仙脚桶景点时要注意了,从景点介绍处上左边的岩石顶,这仙脚桶不在左边的岩石顶上,得从左边的岩石顶往右边的岩石看,才能看到这仙脚桶。

日光光复台 位于日光岩最高的巨岩朝西的岩壁上,系1931年胡汉民的隶书横题“光复台”三个字。

不上日光岩不算到了鼓浪屿

三一堂和风琴博物馆尽在眼中

世贸双塔和演武大桥

对面厦门

俯看菽庄花园

免费开放的郑成功博物馆,就在刚进日光岩西林门的左手边路走过去就是

郑军大炮

郑军滕盔

荷兰人的枪和剑

荷兰人头盔

琴园看对面日光

日光岩西林门对面就是琴园,不过现在在整修

穿过琴园走到听涛岩顺着山路下山,就到了鼓浪石

穿过鼓声洞到达菽庄

钢琴博物馆不能拍照

从钢琴博物馆出后门,沿海边小道向皓月园而行,沿途看到很多这种年久失修废弃的别墅,面对海景太可惜了,有钱了一定要买过来,呵呵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座落在鼓浪屿东南,濒临鹭江。是一座郑成功纪念园

国际刻字馆,就在菽庄正门旁,我因为从菽庄后门出去的,所以又走了好远路返回来,觉得不值得返 回

大道公井,在街心花园处,有意思的是有四个井口

协和礼拜堂是林语堂结婚的教堂,也是鼓浪屿上的第一座教堂

龙头路

厦门美食,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沙茶面、白水尤鱼、花生汤、炸五香

厦门美食土笋冻、蚝仔煎

厦门美食:扁食

厦门特产:馅饼

蜡像馆,收费60大洋

海底世界,有小孩的可进去看看

按照联票的景点走,到最后已经快6点了,只好胡乱逛了下就结束了鼓浪屿一日游。建议游客还是不要买联票,日光岩票可以买,其他票尤其是国际刻字馆和琴园真没必要,鼓浪屿很多特色建筑,我想你在寻找过程中会找到更多乐趣,而不用像我一样被程式套死了。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10 18:25

引用 tanjianzhao 发表于 2016-06-10 18:25:07 的回复:

回复tanjianzhao:我上岛太晚,也没做什么功课,所以只参观了联票上的景点,像鼓浪屿十大别墅就没寻找完。好好规划你的路线,十大别墅和联票上的景点窜起来看,最重要是早点上岛

2016-06-11 00:51

鼓浪屿一般一日游是可以了,我当初也买了联票,感觉还好呀,也没怎么赶(因为上岛早,离岛晚)。
要是在岛上住一晚,就从容了。
PS:好郁闷,你10日凌晨发的系统就通知了,我9日上午发的现在还没动静呢,请朋友去支持下我的雁荡山净名谷游记。

2016-06-11 07:3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