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雷克雅未克,体验冻人北极圈

铃阿铛 LV.3
2016-06-10 03:29 626/3
  • 出发时间/2014-09-19

0. 城市介绍

雷克雅维克(Reykjavik)是世界上最高纬度的首都;大概北纬64度。中国最北的漠河县也就53。所以即使是九月份,我们也是穿着大衣出行的。街上甚至看到貂皮大衣。不过跟同纬度的内陆城市比起来其实一点也不算冷,因为有加勒比海从南边吹来的暖流。另外这里是火山区,所以家家户户都是靠天然地热取暖。

九月的冰岛日照算正常,如果再晚来两三个月,就会体验到北极圈18小时的黑夜。为了弥补缺少的阳光,逛街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收银台前摆着维他命D(又称人造阳光)。正可能是因为冬天太长,外加日晒不够,这里生活的人都带有一种黑色(偶尔也会变黄的)幽默。十句话里九句是玩笑,表情却是“我很认真”。往往需要几秒后才能get冰国人的幽默。

这里金发碧眼又高又瘦帅哥美女多得是不要不要的。推测是因为岛上与世隔离,所以保留了原本维京人的血统。或者是因为饮食以羊鱼为主,所以个高皮嫩也是必须的。

我和同事来着里只待了两天,所以没有出雷克雅维克。大概行程:
 - 第一天:冰岛蓝湖Blue Lagoon -> Hallgrímskirkja大教堂 -> 极光团
 - 第二天:金圈Golden Circle(瀑布,羊群,国家公园,间歇泉)-> 市中心

一些简单的注意事项:
 - 所有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还是Chip&Pin,所以没必要换钱
 - 转换插头带上,他们使用欧洲的(两个小圆口)
 - 如果英文没问题的话,建议你看下本地报纸,了解一下他们独到的幽默

1. 冰岛蓝湖 Blue Lagoon

蓝湖冰岛著名的地热温泉。温泉的水是从附近的Svartsengi地热发电站提取地底下被岩浆加热的高温水用来转涡轮机发电后,送到蓝湖。运到湖里的水温大概已经降到 37到39度左右。同时,矿物质会从地底随着水流进入湖里。所以池子里会有很多可以养颜润肤的硅(silica)和硫(sulfur)成分。这也正是为什么湖里的水呈现出一种蓝白的色泽。据说蓝湖的水每两天更换一次,以保证卫生。

交通
蓝湖离机场23公里,车程从机场大约20分钟,离市内47公里,车程大约40分钟。 具体位置在机场和雷克雅维克市区的中间以南,形成一个三角。 所以很多人会像我们一样选择在来回机场的路上去。蓝湖的入口也贴心的设有大件行李寄存处,方便旅客。

有很多家大巴开这条线。建议提前订票。我们用的是Reykjavik Excursion(RE)。他们提供机场-蓝湖,蓝湖-市内(送到住处)的大巴。https://www.re.is/day-tours/airport-to-blue-lagoon-no-entry。

订票
蓝湖本身也最建议提前订票。http://www.bluelagoon.com/blue-lagoon-spa/prices-and-packages/
有四种选择,一般人为了浴衣和拖鞋会选择地三种:高级套餐。淡季和旺季的价格不一样。9/1-5/31 算是淡季,其余时间是旺季。
- 标准套餐 (standard)包括入场费,和硅泥面膜(silica mud mask)试用装。淡40/旺50欧元
- 舒适套餐(comfort)外加毛巾、一杯饮料以及一份海藻面膜。淡55/65欧元
- 高记套餐(premium)再外加浴衣、拖鞋、LAVA餐厅的定位以及一杯香槟。淡70/旺80欧元
- 豪华套餐(luxury)再外加一份spa礼盒,可以出入贵宾室。统一195欧元

注:
硅泥面膜是蓝湖的镇店之宝。强烈建议去礼品店买来自己用或者送人。
海藻面膜是要马上要敷掉的。没有包装,在水里泡开敷在脸上就行了。

第一印象
我们提前买好的票,所以排不到五分钟就进去了。像韩国的热蒸房一样,每人手腕上套上塑胶感应圈。里面买东西扫一下就可以。更衣冲水后,马上跳进池子里。池子里的水只到腰部,所以要一直蹲下来才不会冷。 除了和朋友聊天,池子里还设有3个硅泥站、1个饮料岛、1个按摩池和几个桑拿房。室内也设有休闲椅、小吃摊,餐厅和专卖店。硅泥可以随便拿来敷,桑拿也可以随便用。

按摩
除了上面介绍的设施外,蓝湖还提供水上按摩服务。有两种选泽,必须提前预定:
- Relaxing Massage,30分钟,75欧
- Signature Treatment,120分钟,230欧。除了按摩外加磨砂和体敷膜(scrub & wrap)

我们定了三十分钟的水上按摩。整个区域是被圈起来的,只有预定按摩的才能进,所以很安静。水上按摩是个特别神奇的经验。按摩师让你躺在一个能浮起来的垫子上盖上一个毯子,脸朝天,从背部和垫子中间给你做按摩。他会是不长的把你稍微按进水里一点,确保你不冷。按摩的时候你会在水里漂来漂去。第一次看着云彩躺在温水里被按摩。爽!

按摩结束后按摩师会把你推倒池边,让你休息,直到你想起来为止。我们结果都舒服的睡着了。迟迟不想站起来。没试过的朋友一定要试一下。可以说是我到现在为止做过最好的按摩。

LAVA餐厅
中午,我们那里唯一的一家餐厅(LAVA)吃了一顿。不想花一个小时吃正餐的,蓝湖也有卖小吃和简餐的地方。去的人不多,所以被安排到窗边的位置。从食材、烹饪技术到摆盘都出乎意料的赞。40欧一份3个course的午餐,总体性价比其实非常划算。对于一个方圆几公里都没什么竞争对手的餐厅来说,这点特别给对蓝湖的总体印象加分。

就这样。泡泡歇歇吃吃喝喝就待到了四点多。启程到hostel。

2. Hallgrímskirkja大教堂

又称雷克雅未克大教堂。Hallgrímskirkja是冰岛的著名文学家。教堂是1945年开始建的,1986才完工。是我见到过最简洁的教堂,里外都是水泥墙,没有任何装饰,二战后的普遍建筑风格。教堂本省73米高,又建在一个山丘上,所以几乎从市里所有的方向都能看到。

设计
猜得出来是什么么?建筑师Guðjón Samúelsson希望这个教堂可以代表冰岛。因为冰岛是岩浆堆出来的,所以两边的散开的一层层水泥柱代表岩浆,逐渐盖住这个岛国。教堂的面有一个15米高的大风琴,德国。因为整个教堂在里面没有隔间,原本就很厚实的声音被再次放大。下面的人都会同时往上看寻找声音的出处,不再说话停止走动,认真听完从天上传来的音乐。

2. 极光 Aurora

又定了RE的团。https://www.re.is/day-tours/northern-lights-tour。极光不是每天都会出现。在雷克雅未克,只有9月到4月才能用肉眼看到,冬天会出现得更频繁些。报RE团好处是如果当天看不到,之后可以免费再去一次。

大巴9点半到10点来住处接。总共花时3.5个小时。 其实就是是把大家带到郊区比较高的地方看天空。因为城市里有灯光和空气污染,是肉眼看不到极光。导游都非常有经验,所以每天的路线会因为天气而改变。RE同时会出好几个团,互相通风报信。我们运气好,第一天就看到了。虽然知道那只是大气层和地球磁场在玩耍,但可能是因为第一次看的原因,被极光美得不想眨眼。最后只顾欣赏,想到要拍照片的时候已经没了 XD

3. 金圈 Golden Circle

金圈是指雷克雅未克附近的一条环形路线,单程大约150公里。主要三个景点:
① 黄金大瀑布 Gullfoss Waterfall
② 间歇泉 Geysir and Strokkur
③ 國家公園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黄金大瀑布 Gullfoss Waterfall
黄金大瀑布分上下两层,Hvítá河在此奔流注入峽谷。瀑布水太大也没找到什么好看的照片。

间歇泉Geysir
从很远就可以看到很高的水柱喷起来。公园里有很多池子,因为水很深,呈现出来是深蓝色的。每一个池子附近都围着一群人等待喷水的瞬间。喷水前的两秒钟,会看到水面上煮开水样的泡泡。

Pingvellir国家公园
公园本身非常大,一天是走不完的。不过我们被带到一个小道的入口,爬上去有可以俯视公园全景的观景台。特别的美。

觉得观景台的收费洗手间可以刷卡很搞笑,所以就拍下来了。冰岛是我去过在支付服务上最发达的国家,这几天完全没用到现金。

咩
导游在路上多加了一个景点。我们去的那两个礼拜刚好是宰羊季前夕,当地的牧民开始把之前放养的咩们叫到一个地方,然后各领各的回家,开始吃吃吃的季节。我们去的当天,貌似刚把羊收全,所以就多了这个福利。休息的时候可以骑骑马,逗逗羊。

4. 市中心吃吃喝喝

Café Loki
早午餐首选,就在大教堂旁边
推荐菜:腌鲨鱼。非常“恶心”的一道小菜。别的地方吃不到,所以喜欢“探险”的朋友一定要试试。

Noodle Station
如果吃不惯北欧食物的话,这里也是有中餐选择啦。虽然只是面而已,但也觉得挺亲切的。桌椅都是宜家的,跟家里一样一样的
推荐菜:牛肉面

Sushi Samba
他们自己定位是一家用冰岛食材做日本南美结合料理的餐厅。在此给这家颁发一副“你够装逼”奖状。不过吃的还是不错的,也够有特色。店员颜值也是好莱坞等级的。
推荐菜:冰岛套餐 Icelandic Feast。7道用当地特产做出来的美味。除了我们熟悉的龙虾和羊肉外,还有海鹦、麋鹿、小须鲸和北極鮭魚。http://sushisamba.is/en/matsedlar/matsedill/english-icelandic-feast/

零食
冰岛了一定要试一下冰岛酸奶 Icelandic Skyr。一般的便利店或者超市都会有。有点像不甜有更浓的老酸奶。我爱到每天早中晚一份

酒吧
Laugavegur 街上有很多音乐酒吧。岛上号称每人都会至少一种乐器。很多好歌手、制作人都是冰岛出来的。建议晚上吃完饭去喝喝酒听听歌。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1 09:2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13 19:54

引用 liqian 发表于 2016-06-13 19:54:22 的回复:

回复liqian:看你做什么。如果是看极光,最好11月到2月。如果是环岛或’徒步来说夏天会好一点,十月后需要穿羽绒衣才能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