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恩&Deryck的奇妙之旅——俄罗斯双城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均费用/12000RMB

欢迎来到第二季!

在第一季的故事里,我分享了很多关于印度的见闻与经验,希望已经帮助了一些想去那里的旅行者们,然后接下来的假期又去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探访了辽阔壮丽的腾格里沙漠,那么现在!欢迎大家聆听@小恩带你看世界第二季的故事,这一季我来到了伟大的“战斗民族国家”——俄罗斯

俄罗斯作为前苏联最大的加盟国,在苏联解体之后继承了其绝大部分的军事力量,在军工方面为世界第二强国,国土面积更是达到1700万平方公里(中国的两倍),从而有太多美丽之处等待我们去发现。按照惯例,我在去每个国家之前都会仔细研究LONELY PLANET,当其中写到俄罗斯的物价非常的高昂时,让我开始有点望而生畏。当然如果你能有充裕的时间来到俄罗斯旅行,不妨去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看看,探访贝加尔湖利斯特维扬卡这些童话般的地方,由于我的签证期限问题,这次的活动区域仅局限于欧洲区的莫斯科圣彼得堡

实际上在来之前我们曾有几个备选方案,希腊蒙古、澳洲、土耳其,最终决定来到这里是因为俄罗斯的签证很好办而且是我们国家的友好邻居!我经常在微博里看到好多关于暴脾气“毛子”的NB事件,比如手撕车门、单挑狗熊之类的壮举,看到这些的时候真的认为俄罗斯人是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民族且总是提醒自己不要轻易招惹“毛子”们,但在与他们一起生活的一个月时间里,我逐渐发现俄罗斯人是非常热情友好的,并没有网友说的那样危险。

嗨!这里是地球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

关于俄罗斯的交通(一)

俄罗斯交通出行方面,尽可能不要选择出租车,除非是去赶飞机,因为这里的出租车从来不打表而且专宰外国人,1.7公里的路程我曾被要价300卢布,公交巴士的话外国游客必须有GOOGLE地图在手,不然根本不知道坐几路车,我只在圣彼得堡坐过公交巴士,30卢布/人,上车后向售票员买票。但在俄罗斯,不得不推荐的是俄罗斯的地铁。

莫斯科的地铁非常古老,可以追溯至1935年,当时为了军事需要苏联政府将其修建,迄今为止它仍是公认的全世界最漂亮的地铁之一,乘坐这样的地铁在城市里穿梭绝对是是一种美妙的体验。莫斯科的所有地铁口都有很大的“M”标志,像是麦当劳,圣彼得堡则是“V”。
地铁里的标识和莫斯科大街上一样,基本都是没有英文的,这对于一点都不懂俄语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件棘手的事情。但是后来我便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规律。

1、来俄罗斯之前,一定要在手机里下载一个软件,名字叫做“YANDEX METRO”,下图就是这个软件,可以设定你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它会告诉你在哪里转车以及转几号线,那么只要在地铁里对照YANDEX中的俄语文字就知道在哪下车了。右上角的设置里可以切换城市至圣彼得堡乌克兰白俄罗斯城市。

图中的每个线路的颜色都不同,那么规律就是:在莫斯科的地铁里,只需要看相应颜色的标识就能判断线路。举个例子,比如说你从绿色线上的一个站出发想去红色线上的一个站,那么首先用YANDEX设定好START和END,然后顺着地铁里绿色的标识来到候车平台,当然左右两边是同线路但方向相反的车,应该选择哪个方向的列车就需要看贴在墙上或者挂在高处的线路表(一个一个地对字母),确定方向后上车,然后心里默数经停次数(通过YANDEX可以知道第几站下车),下车后顺着红色的标识同理来到红色线的候车平台确定正确方向后上车就能到站了,其实这个非常简单只是我叙述起来比较复杂,相信所有驴友去都可以很快搞定。

2、GOOGLE地图上的地铁站名称和YANDEX上的名称是一致的,所以想要去到城区某个目的地先在GOOGLE上找到临近的地铁站然后通过YANDEX找到线路。

地铁中买票是十分简单的,但是票的种类分为:
1、花50卢布手续费办张像银行卡一样比较硬的卡,可以往里面冲钱或者冲次数。
2、不花手续费买一张质量很软的卡,一次性买够想要的次数,用完丢掉就行,常用于短期或一次性使用。
买哪种取决于你准备在这个城市停留多长时间。

实际购买时分为人工售票窗口和电子售票机,前者不多说,我主要简单阐述一下电子售票机的使用方法:首先对照下图,选择第一个50卢布,然后塞钱进去它就会出卡给你,这就是临时卡的购买方法,对就是这么简单。长期卡我只在圣彼得堡办过,但是机器和这个不一样,但原理同样简单,首先选择“英文版面”,然后点击“购买磁卡”,然后选择购买金额就可以了。如果以后想继续往里面冲钱,把卡放到一个很明显的小台子上面机器就会自动读取,然后塞钱进去就行了。

这是人工柜台。

俄罗斯地铁里面的光景我会在后面的章节中一一奉上。
俄罗斯除了地铁另外一种非常经济的出行方式当然就是BY WALK了哈哈哈,一是节约,二是可以充分感受俄罗斯街道强烈的异国风情,所以准备一双舒适的鞋子十分重要。

故事要开始了。

双城故事——莫斯科

22岁的我对莫斯科这座城市最熟悉的就是著名的“莫斯科保卫战”以及一首《俄罗斯郊外的晚上》,我在很多地方都听到过这首歌,甚至自己都能唱上中文版的一小段,虽然这首歌诞生的时间我爸还没出生。这座城市后来带给我的印象真就像歌中唱到的那样“我想对她讲,但又难为情,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记得外婆给我说过她们读书那会儿中苏关系正值蜜月期,学校都有俄语课,莫斯科正是她们梦想中的地方。

成都直飞莫斯科的航班据说是去年才开通的,但8个小时的飞行也是让人疲惫不堪。莫斯科有很多机场,来自成都的航班一般抵达谢列梅捷沃机场,下飞机后根本没什么人,很安静,除了俄罗斯人就是中国人,但大多是举着小红旗的老年旅行团。莫斯科的入境极其简单,一个很窄的通道,工作人员随便看了几眼签证,然后让我签了字便快速放行了,这种待遇估计也只有在俄罗斯能够遇到(去美国你试试)。
国际机场自然是有英文标识的(甚至有些中文标识),顺着标识找到TERMINAL E,即机场火车站。途中会经过ATM和手机SIM卡办理柜台,从这里的ATM取钱没什么大问题,可能汇率会亏一点(本来1:10.3在这可能就是1:9或者1:8),但是只要不在人工换汇窗口兑换现金都是可以接受的(机场你懂的),SIM卡我选择的是BEELINE,也就是传说中的“小蜜蜂”,7GB=800卢布的价格和市中心比起来也贵了不少,但和国内比的话俄罗斯的手机网络跟不要钱似得
在机场火车站搭乘城市列车去市中心是最省钱的的交通方式,大约500卢布/人,在TERMINAL E电子门前的人工窗口买票,随即出门就是火车。当然如果是土豪驴友愿意花2000卢布BY TAXI也是可以的。莫斯科5月的日落时间大概是晚上8点半,在列车上伴着落日,穿过一片片树林,45分钟后到达城市列车的终点站——“白俄罗斯”站(在上面的的地铁路线图中绿色线和咖啡色线的交汇处)。在这里再换乘地铁,找不到有“M”标志的地铁站可以问一些随行的旅客,当然不明白上一章节地铁攻略的驴友也可以问旁边的俄罗斯人,他们就算不会英语也会非常热情地给予你帮助。

图片由手机图片和单反照片混合上传,所以有些是高清有些不是,我也不想挣啥高品质游记了,只想把最真实的攻略游记分享出来。很多关键信息夹在图片中间,请看完。

俄罗斯的火车比印度肯定要好千万倍,毕竟是欧洲国家。

我住的地方距离靠近KITAY-GOROD,意为中国城(俄语“KITAY”就是中国的意思),那么首先由绿咖交汇处(白俄罗斯站,见上面的地铁路线图)坐到紫咖交汇处,然后坐紫色线到紫橘交汇处下车。俄罗斯的住宿对于我这种背包客来说实在是昂贵,动辄2000卢布/晚,好在也有很多高质量的青年旅舍供我选择,步行大约20分钟来到了这家早在BOOKING.COM上预定好的名叫TIPADOMA的青旅,地方比较难找,在一个大院子里。

刚来到这家旅店的时候,第一个认识的人是NASIA,她一个非常神经叨但是又很可爱的女生,比我大5岁,她是这家旅店的管理者,和男朋友同样也住在这里,可惜他不会英语,交流起来十分困难,她的一个好朋友OLYA英语非常棒,但是总把CHINESE读成“气尼斯”哈哈哈哈。刚开始总是很拘束,但是到了后来和这里其他的朋友越来越熟之后,便渐渐的感受到了这大家子的温暖,他们会刻意地烹饪一些俄罗斯美食给我,我也会在外面买一些东西送给他们,虽然在青旅有时候很不自由,但是每天身边都有一群有趣的年轻朋友聊聊天唱唱歌,心情会比独自旅行愉快的多。

有时候晚上我们会在阳台上面聊天,NASIA的男朋友是个白俄罗斯人,来自首都明斯克,前苏联的加盟国好像互相的签证都非常容易并且可以自由往来,语言大同小异。我学了几句简单的俄语例如“SBASIBA"(谢谢),“ajin,dwa,dli”(一,二,三)哈哈哈哈哈哈,我有时候犯神经总会在不同场合说这些词引得他们哈哈大笑,因为他们觉得我的发音实在很搞笑。还有位白俄罗斯人也十分有趣,是位非常强壮的健身教练,刚丢了工作,来莫斯科找工作,因为我知道白俄罗斯总统是卢卡申科,所以总在他面前说卢卡申科这个名字哈哈哈他就总在我面前说习大大,那场面十分滑稽。每个人都很友善,我们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以满足心中对对方国家和文化的好奇。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住家庭式青旅,也感受到了很多现代俄罗斯人的一种别样生活方式,很多工作者会不停的换青旅居住,每天10点上班,然后晚上回来,到了周末不管男女都会经常去NIGHT CLUB玩一整夜。众所周知在西方18岁之后的年轻人都会离开父母独自生活,针对这个问题我还和OLYA讨论了好久,我说在中国,大部分年轻人结婚前都会和父母一起居住,如果提前搬出去不顾父母的感受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我个人而言是是比较反感这种理念的,我认为人生是属于自己的,她非常赞同我的看法,说独立是人真正应该具备的能力。世界观是没有对或错的,人人都做某件事情不代表全世界都如此,所以始终秉持客观的态度十分重要,我心里明白我是中国人,有些传统思想不能去刻意改变,这是一个民族的独特优点。

这就是NASIA的男朋友!

这个姑娘来自圣彼得堡,独自来旅行,人很好很文静,她还和我一起看了在YOUTUBE上的一段视频,讲述的是“中国人眼中的俄罗斯”,我们对此产生共鸣。

这是OLYA,后来我们一起去的圣彼得堡,她去那找朋友。

我让他们看《叶问》,他们看的很入神。

这是窗户外面的景色,别有一番宁静。

这就是NASIA她们给我做的好吃的!!!!这个PASTA超级好吃!!!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PASTA!

上图为青旅楼下的一家咖啡馆,我特别爱喝这里的巧克力苏打汽水。100卢布一杯。

我们每天聊天到很晚,俄罗斯人的作息时间实际上很不健康,总是凌晨一两点才睡。白天我忙我的,他们该上班的上班。回家后大家便是一家人。

看到上图的警察我不禁要说一下关于所谓“俄罗斯坏警察”的问题,来之前一直听说俄罗斯有很多坏警察会拦住你要检查护照并以此要挟骗钱,实际来俄罗斯1个月不管是圣彼得堡还是莫斯科跟没有遇见这样的人,每个警察都会热心的帮助你。不要相信网上的谣言,每个国家是否安全只有自己去了才知道,家里最安全难道一辈子要呆在家吗哈哈哈哈。

跟其他国家一样,我根本看不懂当地餐厅的MENU,又不敢轻易尝试一些食物,只能天天KFC或者MC啦,这里KFC的薯片也是奇葩,是土豆片!!!!再说一句,整个餐厅连一个英文字母都没有哈哈哈哈哈!!

我很喜欢这里的阳光,天上没有雾霾,很适合拍照。

莫斯科五月份的傍晚天气有点冷,必须要穿抓绒衣,有次和一个室友去外面买水果结果穿了件短袖就出去了!冷的我直打哆嗦!

莫斯科的物价相对比较高,不管是交通,还是住宿,都在国内大部分城市之上。特别是纪念品、衣服!!我觉得特别贵!!

还好大樱桃很便宜,不超过300卢布一公斤哦!

上图为我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发货,那地方叫做“MOSCOW BA”(英语是这样读的哈哈哈哈),下雨也要发货看我敬业吧!!!

不知道这个老头在说什么,看起来是一种政治活动。

孩子们在看卡通片。

在红场拍照的这天我一大早就出门了,拿着相机走一路拍一路,我住的地方离红场不远,走路将近20分钟。
红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广场,那座著名的圣瓦西里教堂伫立在此(就是那座屋顶像冰激凌一样的城堡)。站在这里可以很深切地感受到俄罗斯的历史,从沙皇时代到苏联时期,这里总是全世界的焦点。另外在电视中我经常能看到莫斯科红场大阅兵,普京总统就站在不远的高台上,这种即视感也是十分奇妙的。回到青旅NASIA又给我做了好吃的!!(上图)。

莫斯科这座城市的建筑有着其自身的特点,楼房普遍不会很高,但是占地面积很大,或许是因为俄罗斯地广人稀的缘故,所以没有必要修建高耸入云的大厦。每座建筑上欧洲风格的艺术石雕,整体感觉是非常雄伟壮观的。它不同于欧洲其他城市,这里总是夹杂着伏特加的味道以及飘着漫天的飞絮,并且让人感觉安静但又繁忙,这份特殊的感觉只有在莫斯科可以感觉的到,最让人欲罢不能的是这里的人民的友好与热情,如果你来俄罗斯一定不要错过这座城市。

莫斯科青旅我呆了一周,能够在适当的年龄融入俄罗斯年轻人的生活是非常不易和幸运的。临别之时大家都依依不舍,NASIA还掉了眼泪哈哈哈。

早在一周之前,我和OLYA一起买了去圣彼得堡的机票,票价为3000卢布/人,如果提前一个月买可能更便宜。如果你乘坐俄航那么一定要注意,2016年的新规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额度的,并且它们是按照行李数量加价,就因为这个我就被坑了4000卢布。

青旅的蒙古室友帮我们租了一辆车,并亲自送我们去机场,从青旅出发(KITAY-GOROD中国城)500卢布/人,当然如果自己坐出租车可能会被宰的惨不忍睹。当天正巧下雨,在车上OLYA放着非常“美国式”的音乐,看着窗外感觉自己在USA
莫斯科飞到圣彼得堡大约2小时,在机场OLYA总是和我自拍,她笑点特别低但是很可爱。

就这样,我告别了莫斯科这座让我感觉非常特殊的城市。”我想对她讲,但又难为情,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俄罗斯签证以及边检有关细节

没有把这章放在开头是因为不想在什么故事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先说文字等一些空洞的话,这样让人看起来很不切实际也没有代入感

俄罗斯的签证对于中国人来说十分的简单,基本属于零门槛,直接找淘宝办了就行,价格以当时实际为准,入境日需准确填写。唯一的不好就是出签时间相对较久,大概10天时间。签证时间从入境日起计时。
俄罗斯的旅游签是1个月,不需要提供任何资产证明。商务签证3个月,需要俄罗斯企业邀请函,这里我说个小技巧,如果你觉得旅游签证的1个月时间太短(毕竟俄罗斯那么大),那么在淘宝上搜索“OSTWEST“,这个就是俄罗斯的邀请函(万能伟大的淘宝),这样一来就可以轻松获得俄罗斯3个月的商务签证,尽情享受假期吧!当然我们因为有事所有没有办这么长的签证,选择了前者。

俄罗斯的边检工作人员很水,但是有一点十分重要,当入境时会填写一张入境卡,这张入境卡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必须保存好,离境的时候需要再次出示,否则的话他当时会耽误你时间让你再写一次(万一紧张忘了怎么写就糟啦哈哈哈哈)。、

在LONELY PLANET上有写到,在一个城市停留超过7天需要想办法办理一张单据(有些旅店可以帮你办理,不行就去旅行社办理,大约100卢布),不然警察会拦住你让你出示,没有就会罚款。这样的说法我没有遇到,有可能是我运气好,或者是警察根本不想管(但我经常看到很多蒙古裔的外国人被警察盘问要求出示证件),反正我没办也没被罚款。

中国方面,边检人员不允许旅客携带大量琥珀成品(一公斤以上)以及琥珀原石(一点都不能带)入境,去俄罗斯买蜜蜡琥珀千万不要买太多,如果实在很多就是找几个人分开携带,不然会遭到法律对付,请每个人遵守国家法律。

双城故事——圣彼得堡(上)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小时候就听说过这座城市,这座拥有极昼现象的神奇城市。

圣彼得堡的天很蓝很蓝,刚下飞机的时候就感觉到这里无比舒爽的天气,6月穿短袖还有点冷飕飕的。幸亏有OLYA,从圣彼得堡机场(这里就只有一个机场)到市区只花了300卢布,不然又要被坑死。一路上我俩欢声笑语,这个姑娘笑点实在是太低,一路上不停地逗我然后就傻笑。(下面的视频)

这次在BOOKING.COM上订的青旅在著名的涅瓦大街,也是圣彼得堡最繁华的区域。青旅名字叫做“PITER.RU”(对是PITER不是PETER),位置在涅瓦大街的中心地段,大门比较难找,费了我好大功夫并且还问了路人才找到的这里。在这里工作的前台是四个年轻人,他们轮流值班,都是当地的大学毕业生,英语非常流利,其中两个大学专业是汉语,之后要去台湾留学。

PITER.RU的房价为590卢布/晚,设施环境非常的好,干净整洁,BOOKING.COM上评分9.0,是背包客来到圣彼得堡的不二之选,强烈推荐喔

位置如下图,大门是个防盗门,只需要按一下门铃,楼上就会给你开门,然后坐电梯上5楼

PITER.RU在5楼,4楼也是一个青旅。

这个就是我的房间啦!!!一共8个人,但是总是住不满,一般来说就两三个人。

我和这姑娘关系非常好哈哈哈哈她9月要去西班牙上学。

对于极昼,以前都只是在学校课本上学习过,没想到能够看到真实的,这里每天晚上11点天黑,凌晨3点天亮,搞得我开始很难习惯,就算拉上窗帘也睡不着,因为心里总有一种暗示“外面是天是亮的”,所以到了后来我每天晚上10点回旅店,每天晚上2点睡觉,每天的工作实际上很枯燥,但是有时候伴随着耳机里的音乐,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安静与历史。

对于环境,我认为国内是永远无法企及的,这里的天永远都是蓝的,没有雾霾,城市很干净,是一种很彻底的干净,包括空气、云、河水。天气和西藏很相似早晚很凉,但是并不像藏区一样干燥,有时候会突然下雨,所以不要忘记备一把伞出门,也有人说过,在圣彼得堡淋雨是一件非常舒服浪漫的事情哈哈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如此怡人的天气出现在6月,真的是让我无比羡慕啊。
与北上广的街道不同,这里的街道非常宽阔但车辆行人又不会太多,甚至随时可以看到有飙车党在涅瓦大街上飞驰而过,国民素质普遍较高,没有人会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里的司机素质,每次我过马路,本想等车过了我再过,但是他们总是先停在离我接近四五米的地方给我打招呼让我先走,每位司机皆如此,无不例外,想必这在我天朝是很难发生的,抢道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鬼畜喵星人!!!!

我在圣彼得堡呆了20多天,基本可以不用地图说去哪就去哪哈哈哈哈,来到一个跳蚤市场,买了很多前苏联的勋章,不便宜,1000多卢布一个

这种在城市中通火车我记得小时候才在家乡看到过。

俄罗斯的饮食我不大喜欢,香肠、面包是他们的传统美食,离不开米饭的我肯定是很难习惯的,因为极昼的影响,圣彼得堡人每天接近半夜12点吃晚饭,在青旅里,那群老大妈就每天这个时候从冰箱里拿出香肠切成片,然后熬一大堆浆糊状的食物。饮食有时候真的是难以跨越的鸿沟,使得我每天只能吃KFC和MC,如果你想来品尝最正宗的俄罗斯美食,带上一本LP,沿着上面推荐的餐厅去享受美食之旅吧!(我途中把LP掉了)不然的话连菜单都看不懂喔,就算是英文的,有些特殊名词如果不是英语精通的话我觉得也很难知道那是什么

街道两旁典型的欧式咖啡馆是我最喜欢的一道风景,是那种在欧洲随处可见的露天咖啡馆,东西不贵,下午十分约上朋友来喝一杯咖啡或者伏特加,别有一番情调。

住青旅的好处就是可以认识很多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听很多有趣的故事。
其中一位是来自南美哥伦比亚的老太太(下图一),我们在PITER.RU认识并且用了好几个晚上谈论了很多关于旅行方面的趣事,她懂的很多,去过很多很多国家,美洲、欧洲基本跑遍了,她没有来过中国以及东亚,但是却对太极十分感兴趣,居然懂阴阳与五行八卦,一口非常蹩脚的中文说“KONG FU ZI、LAO ZI”真的很搞笑哈哈哈哈,虽然我自己都不是很懂,但也试图给她解释“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她说汉语这门语言听起来非常的悦耳,但是很难学(她精通6门语言,包括俄语、英语、西班牙语等),后来深入了解之后我才知道她今年已经68岁了,年轻时候是美国一所大学的教授,后来退休之后就决定一个人环游世界,她在圣彼得堡每天就是去图书馆看书,然后闲逛看看风景,与这样的人交流可以学习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始终相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能够带给我太多宝贵的财富。最后我给她推荐了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王家卫的《THE GRANDMASTER》(一代宗师),她高兴的不得了。

下图二是一位来自乌克兰的姑娘,名字叫做“NAJA”(读出来就是游戏魔兽世界里的娜迦哈哈哈),她一个人来这里看望朋友,乌克兰白俄罗斯一样,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国,自由来往都是很容易的。她非常可爱,每天都会给我泡茶,有时候还会关心我让我不要去那些危险的国家去,她英语不是很好,交流有时有些困难,但是她也给我说了很多她家乡的事,关于“克里米亚”的事,她说以前乌克兰是个非常漂亮的地方,但是现在到处都是烂房子,每天都可以听到一些零星的枪声,甚至有坦克从门前经过,我问她“你是更愿意保持现状在俄联邦还是愿意加入欧盟?”她回答说“我更喜欢俄罗斯,因为两国文化,语言基本相似。”我又问她“你为啥不移民到俄罗斯?应该很容易才对。”她说“如果要移民来这里,必须全家都过来,可是我的父母热爱她们的家乡,不愿抛弃自己的祖国。”听到这里我真的很羞愧,在国内很多人都拼了命的想移民到国外,中国人要走的路真的还很远。
我和她每天晚上都会在青旅客厅坐着聊天,有次我和一个在莫斯科留学来这旅游的中国妹子教他打“斗地主”,真的差点没把她憋死(“斗地主”我们翻译成FIGHT WITH LANDLORD哈哈哈哈)。
说到了“吃”这方面,我带她来到斜对面的中餐厅请她吃了一顿中国菜,虽然味道不是特别正宗,但肯定比俄罗斯菜要让我更加容易接受,她居然说番茄蛋花汤难喝!!!!那是我的最爱啊!!!

最后是一对来自莫斯科的一对情侣,英语非常好,那个男生很高,大学毕业,是一位环境学学者,兼职做过海上货船船员,去过北欧很多国家,甚至格陵兰岛,女生年龄更大,现在还在大学学习,我们那天聊的接近凌晨5点,我们说了很多关于环境的问题,这个时候那个老太太也加入进来,说俄罗斯政府现在不会给这些学者拨款,他自嘲说俄罗斯的科学发展没有未来,我说中国这点做的其实很不错,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只要有好点子政府是绝对鼓励甚至是会给钱的,他们齐刷刷向我投来羡慕的眼光。他们认为中国是个很漂亮的国家,我说只有西部漂亮,东部沿海城市环境污染不像样,这时老太太就问我“你认为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说“腐败?教育?”她都摇摇头“是环境、是空气。”她甚至直言上海北京没有未来,不会再有发展,我其实心里是很认同的,连蓝天都看不到的城市谈什么发展?

过了一周他们都走了,我很舍不得他们,互相留了FACEBOOK,HOPE TO SEE THEM AGAIN.

青旅就是这样,每个人带着故事背着行囊来了,又走了,留在心里的就是对这份情感的美好回忆。

麻辣牛肉、糖醋鱼、宫保鸡丁、番茄蛋花汤

关于俄罗斯的交通(二)

圣彼得堡停留的时间很长,所以很多交通细节我不知道在莫斯科是否适用,但是我仍然会在这里补充说道。

圣彼得堡的地铁和莫斯科相似,前面已经说道地铁站门口的大写字母“V”代表圣彼得堡地铁口,办卡买票方式见前面章节,与莫斯科一模一样。

这里重点要说的是圣彼得堡的公交大巴和有轨电车。
*出发地和目的地必须用GOOGLE MAP选定,它会显示该坐几路车、在哪里转车,非常的方便。
这里的公交大巴分为大巴、中巴、小巴(我是这样定义的 ,可能有专门的名字)。其中大巴的体型和国内公交车差不多甚至更大,大部分是电车,车顶有电线,上车之后找售票员买票,30卢布/次。中巴车是烧油的车,体型稍小,每次40卢布,上车之后直接找司机,把钱给他就是,他会找钱给你,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有一种中巴上车不用给钱,下车才给钱,注意观察就行。小巴的外观很醒目,就像国产的五菱宏光,票价大概也是40-50卢布(忘了),一般来说小巴都是K开头,例如K31,K119。
有轨电车就像香港街头的观光车,速度不算快,40卢布/次,同样是指定路线,车里没有汽油味,很平稳,适合晕车的人。
如果你有机会在城市里半途乘坐城市列车,那等车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前面章节提到过在莫斯科机场可以坐城市列车到市中心,在圣彼得堡也有这样的列车,在这章最后几幅图中就是圣彼得堡城市列车,只要目的地不是太远都是免费的,就是等车的时间比较长,此刻坐在小亭子里拍拍照也是非常悠闲惬意的。

总结来说,圣彼得堡的交通,只要有GOOGLE MAP,设定目的地,它会告诉你所有的交通信息。

这就是中巴,上车把钱给司机就行,他会从那个盘子里找钱给你。

双城故事——圣彼得堡(下)

圣彼得堡的安静与从容是与生俱来的,这与俄罗斯的文化、历史密不可分,在这里生活是这世界上最惬意的事情,我之所以如此不吝赞美之词是因为这里真的很适合定居——天气好、空气好、人不多、人口素质高、物价不算太高。

圣彼得堡的经典地标包括东宫、夏宫、滴血大教堂等,还有就是凌晨的开桥仪式。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在涅瓦河乘船,1个多小时,不贵700卢布/次,路线有很多种。

我从来没有觉得坐船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唯独在这里,我能够在这普通的小船上深切体会到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说它像欧洲有时候又不完全是、说它是亚洲也说不通,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种感觉,仅仅是一种个人感觉。

在船上的1个小时是我在圣彼得堡最安逸的时光,我希望永远停留在这一刻,耳机里一首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仿佛自己已经置身于历史之中。

我希望中俄两国友谊长存世界永远和平美丽

俄罗斯生活的一个月,我渐渐明白了这个国家为什么被那么多的欧洲国家所讨厌,因为这里真的太美了,他们嫉妒哈哈哈哈!!!
离开圣彼得堡的时候很不舍得(每次离开一个国家的时候都是这样矫情哈哈哈),和PITER.RU的朋友们一一道别,便坐上提前叫好的TAXI前往机场,回国的路上我还总是单曲循环那首《贝加尔湖畔》,仿佛自己根本不会离开这里,至少,心不会离开。

记得在莫斯科的时候,我和一个妹子一起看了一部在YOUTUBE上的视频,在街头采访中国市民对俄罗斯的印象以及期许,很多北京大爷大妈说“俄罗斯!铁哥们!普京那叫一个帅!不过对中国再好一点就更帅了!”,当时我们都在笑,新中国建国初期中苏两国度过了一段时间的蜜月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友谊破裂,这段历史大家都知道,可是我想说的是不管哥们之间打过架骂过杖,哥们永远都是哥们,这与政府没有关系,是人民的友谊,是国家的友谊。我一小老百姓说什么希望世界和平的话可能尽管听起来很扯淡,但是对这个世界的期待永远都不会停息,这是旅行带给我的,带给我的不是在官场职场中尔虞我诈、趋炎附势的唯利是图,带给我的是一颗跳动的心、一份温暖的胸膛。

祝愿中俄两国人民友谊长存,世界永远和平美丽。

最后在上海机场转机的时候遇到了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找了他合影!哈哈哈。

俄罗斯的故事到此讲完了,两座城市,一首歌。咱们下次见。(要加我的还是留言哟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6-12 12:38

楼主加油,等着你的游记

2016-06-12 15:4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13 18:52

引用 jjxyly 发表于 2016-06-12 12:38:14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jjxyly:慢慢来。哈哈哈

2016-06-14 07:01

引用 xuningsean 发表于 2016-06-13 18:52:38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xuningsean:慢慢来。哈哈哈,,会有的

2016-06-14 07:01

引用 毛头小囡 发表于 2016-06-12 15:46:10 的回复:

楼主加油,等着你的游记

回复毛头小囡:慢慢来。哈哈哈

引用 @小恩与Deryck 的文字:

(有待整理且未完待续。。。)

期待~~~

2016-06-20 13: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3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