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寻他、四月藏南、、

狐小狸 (福州) LV.3
2016-06-10 09:19 471/9
  • 出发时间/2016-04-07

题记

念了两年的远方、终于在自我催眠和不管不顾下偷偷准备了攻略、、
和小咔同学一拍即合、于是乎、我们艰辛的召集小伙伴的道路就此展开、、
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没必要太早开始发帖各种找小伙伴、时间跨度太长中间的变故可想而知、、
临出发前一个星期、小伙伴们由于各种原因出现的反反覆覆和不确定、每天都处在焦躁当中、、
很遗憾最后小咔同学不能同行、一起去远方计划宣布告吹、、

先放两张羊湖和普莫雍错的全景图、由于小咔同学的缺席、拍摄工作只能由三只业余的业余来执行了、本篇的大部分图出自本菜鸟、着实浪费了不少美景、、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说是不能带着感冒进藏、所以出发前的半个月特别小心翼翼、一有点征兆就狂喝感冒灵、、PS:原谅一个初次进藏的女纸这种惊弓之鸟的状态
随行物资:日常洗漱用品(一般都家庭旅馆都会提供、青旅就不一定啦、从方便程度和卫生方面来考虑还是自个儿带吧)
          防晒霜、帽子、口罩、墨镜(这些是必带的、无论男女、拉萨日照时间长、紫外线超强、我和啊楠是低估了日光城的热情、脖子直接被晒脱皮)
          面膜(藏区的气候是干燥的、姑娘们为了自己的脸着想还是多带几片吧、像我这种干燥肌基本上一天一片)
          保暖衣、羽绒服、薄外套、保温杯、
          此外还带了一堆完全没用到的东西:毛线帽、围巾、手套、厚棉袜(想说、要是4月走藏南线的话、这些东西完全没必要、带条飘逸的丝巾就可以啦、保暖又能美美的、还能有效防止脖子被晒伤)
随行药品:感冒灵、感冒药、消炎药、胃药、肠胃药、晕车贴、维C、葡萄糖(这些都是常备药、其实拉萨的药店很多、需要的药都能买得到)
边防证:行程里面的普莫雍错、得有边防证才能过去、拿着身份证去当地的边防支队就能免费办

关于吃住行

住宿:拉萨:行者驴舍(青旅、在林廓北路的一小巷子里、站窗口可以直接看到布达拉宫背面、交通和位置都不错、价格便宜、就是洗漱不方便、得跑一楼)
      拉萨以外其他地方:都是司机师傅帮我们找的家庭旅馆和酒店、价格适中、基本上都在60-70一晚/人
交通:成都--拉萨:火车(成都拉萨的火车隔天才有一个班次、票源紧张、我们提前了整整一个月买的票)
      藏南行程:包车(由于当惯了穷游党、对于车队的性价比比较关注、在对比了无数家之后、最终定了拉萨紫藤车队、13549003689、客服很耐心、车是有L牌照的正规旅游车、塞下2个壮丁5个妹子外加行李箱、妥妥的、司机次罗师傅也是妥妥的实在、电话15089025455、下次去阿里还是会直接找他)
吃:甜茶、喝了三家的甜茶味道都有差别、还是推荐一下呼声很高的“光明港琼甜茶店”吧、个人感觉味道会淡点、
    布达拉宫旁边的“酸奶坊”、原味酸奶、酸到头皮发麻、得就着糖才能吃得下去、味道正宗、呼声也很高、
    鲁朗的石锅鸡、超级好吃、真的是超级的、
    返回拉萨途中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的藏民家的牦牛肉汤、那么有嚼劲的肉也是没谁了、
    大昭寺附近的“雪域”、咖喱饭和炒面中规中矩、烤羊排是印象最深刻的(服务员的态度那真不是一般敢恭维的)

关于行程

原计划是要进大峡谷的、后面许多小伙伴都不怎么感兴趣、加上超低的性价比、在看完一路的雅鲁藏布江景色大家决定直接回林芝、拿着本来要贡献给藏区政府的门票钱好好的去撮一顿、
D1-2    成都拉萨 火车上
D3      拉萨
D4      拉萨      布达拉宫--大昭寺--布达拉宫夜景
D5      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风景--八一镇(宿)
D6      八一--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通麦--波密桃花沟--波密(宿)
D7      波密--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D8      波密--林芝
D9      林芝--拉萨
D10     拉萨--羊湖--普莫雍错--拉萨
D11     返程

成都拉萨的前半程基本上在昏昏沉沉中度过的、途径陕西甘肃、一路的荒芜、过了格尔木、青藏铁路线的美愈发的显现出来、我们的运气不好、总是拍不到低低的云、过可可西里的时候藏羚羊时不时从眼前闪过、却也是拍不到的、、

惊艳于措那湖的那一抹蓝、、

结束了四十一个小时的颠簸、你好、拉萨、、

同行的小伙伴们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高反、幸运的是除了觉得异常干燥之外、我和啊楠都没什么太大反应、能够顺利的开始我们第二天的行程、

作为藏区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的巍峨和壮丽、无法诠释、、
这座宗教艺术的宝库和建筑艺术的伟大成就、大概只能自己去亲身体会、、

红色部分是用白马草压着的。这是一种特殊的生长在西藏高原上的沼泽草、是由西藏人民称之为“观音柳”的深红色的红柳枝垒压而成的外墙装饰。它有三个好处:一是减轻宫殿木质承载重量、二是冬暖夏凉、三是减震抗震。

布达拉宫的白墙都是用牦牛奶加上白石灰涂料装在桶里、在墙上从上往下倒、顺着墙壁往下流、不再进行粉刷、所以薄的地方更薄削、厚的地方更厚实

布达拉宫下来的路上偶遇一欢脱的藏族小朋友、一脸纯粹、、

果然布达拉宫是制高点、圣城、一览无余、、

转经纶、佛珠、虔诚的藏民似乎每刻都在净化自己的心灵、、

除了游客、更多的是沿着八廓街朝拜和磕长头的虔诚藏民、、

听说、顺时针转动才是正确的转动转经纶的方式、藏民手里的转经纶表面都记刻有六字真言、筒内装满经典、依据藏传佛教的教证、转动经筒一回、等于诵读了一遍内藏经文。

玛吉阿米--相传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地方、
那一世转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美好的文字总是能让人久久传颂、、

拉萨和内地有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差、等了两个小时、终于天渐渐暗下来了、华灯初上、、拍摄地点是药王山、、

拍摄地点:布达拉宫南广场人工湖、
出发前一直念叨的倒影、一度以为拍不到的倒影、这下了无遗憾了、、

召集齐的小伙伴们、来张出发前的全家福、、

5000米的海拔、让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有些受不了、看到摇曳的五彩经幡、我却像打了鸡血一样、、

尼洋河、不同于拉萨寸草不生的山、这里青山绿水、、

冰雪覆盖的色季拉山口、这个季节果然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机率微乎其微、、

晚了几天、错过了波密的桃花节、却被我们遇见了泛白的桃花、南方妹子没见过白色的桃花、一再跟司机师傅确认、我猜师傅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江边的家庭旅馆、环境不错气氛也不错、就是天气不美丽饭菜的价格也不美丽、遇到下雨天、阴冷和潮湿一下子让我以为自已回到了福建、至于饭菜、我想、多年以后我应该还会跟人津津乐道一碗五块钱的粗糙米饭和一份五十元的宫保鸡丁、、

旅馆院前种的一大片的蒲公英、、

藏家人院墙上的牛头是碰不得的、啊楠为了找好角度想去挪它、一下子就被人制止了、、

一路走一路美、都以为是遇见了此行最美的风景、颜色最不可思议的水、、

这个季节的然乌湖、拍不到倒影、却有别样的惊艳、、

作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大雪纷飞的季节也只能看到白茫茫、、

回程、偶遇一大片桃花林、桃花坞的遗憾就这样妥妥弥补了、、

藏南的藏民房明显比拉萨的要色彩斑斓的多、、

淡季的雅鲁藏布江、低水位构成了另一幅画卷、、

藏族人民爱甜茶、这家甜茶店更是他们爱去的、是他们的日常、、
六点准时谢客、一进去满满的藏民、喝茶打牌聊天、、、

天气不同圣湖展现出来的颜色也不同、眼前的这个颜色是我最喜欢的、、

4月的普莫雍错、冰封期、却依然很美、对于南方没有见过冰雪的孩子们来说简直是太稀奇了、、

我说、这是个适合流浪至此的地方、、
行程结束、却留下太多遗憾、南迦巴瓦的真容、羊湖的亲近、纳木措的向往、阿里的魂牵梦绕、
不落俗套、期盼着回到这里、、

2016-06-11 17:42

引用 狐小狸 的图片:

2016-06-12 15:30

那什么,就这样没啦,你太敷衍了

2016-06-12 15:34

引用 油菜花 发表于 2016-06-12 15:34:26 的回复:

回复油菜花:就到这里了、还要有什么、

2016-06-12 16:22

引用 狐小狸 的图片:

以后我也去西藏看看雪景

2016-06-12 17: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12 19: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13 18:59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12 17:01:48 的回复:

以后我也去西藏看看雪景

回复李小宅:然乌湖的雪景简直美呆

2016-06-14 10:44

引用 miaouknow 发表于 2016-06-13 18:59:37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miaouknow:然乌湖有点远、但是很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