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5夜台北行之流水账(2013.1.8-1.13)

Monica_Shen LV.7
2016-06-10 10:40 265/3
  • 出发时间/2013-01-08

台北是满偶然的决定,原本是打算去京都的,行程都选好了,去办证件,想说把台湾的通行证也一起办了,却被告知不能办空证,要办的话就要加一个签注,6个月有效期。既然办了签注,就想别浪费了,所以改变计划去台湾,反正台湾也在我们的目的地list上。最初是想去台北高雄垦丁,后来因为行程的安排,砍掉垦丁,再砍掉高雄,最后只去台北,省去城市之间来回奔波的时间,多留些时间在台北随意游荡,事实证明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行前准备

1. 通行证(省略)
2. 订机票+酒店
机票是在艺龙订的,上航的航班,出发是上午9点,虹桥机场飞松山机场,回来是17点15,松山机场飞虹桥机场,航班时间比较理想,虹桥和松山也比浦东和桃园方便多了,两个人往返¥4410,含税。
酒店是在携程订的,我选择酒店的标准就是交通方便,设施是其次,只要不是太糟糕就行。最后选定位于中山中山北路二段11巷1号的K Hotel(台北柯达饭店-台北一店),5晚价格是¥2910,含税。事实证明选择这个酒店非常明智,交通便利,离中山捷运站4号口走路2、3分钟,即使是台北车站站,走路也不超过10分钟,从松山机场坐捷运大概40分钟不到就能到酒店,票价NT$40,自由行的话,住得离捷运站近非常重要,最后一天打车去松山机场,居然只要7分钟,NT$135。酒店设施齐全,免费WIFI,虽然我们都没有用到,早餐因为我们连吃五天,吃到后来觉得没什么好吃的,其实品质还不错。酒店不大,好处就是没有团队游客,非常安静,入住的以台湾本土游客和日本人为主,服务很好,周边设施也都很方便,楼下就是7-11,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多,购物有星光三越。总之,性价比高,非常满意。
3. 入台证
看别人的攻略,说入台证也能在淘宝上办,是“中青旅旗舰店(@中青旅淘宝旗舰店 )”,淘宝果然是万能的。普通的价格是285/人,后来微博关注了@台湾自由行 ,刚好有活动,最后办证价格是255/人,送保险。按中青旅的要求准备好所有材料,中青旅提示,我老公主申请人,我是随行人员,只需提供一份财产证明和行程单,可以简化材料,我们12月17日发送材料给中青旅,当天初审通过,递交给台湾移民署,24日拿到入台证。入台证上只要姓名和证件号码正确即可,地址错可以忽略,老公的入台证上“XX路”被打成了“XX露”,不影响入台。唯一比较麻烦的是主申请人的紧急联络人,其实主要是提供一位家人的户口本并且要含申请人的信息页(迁出页也行)。
中青旅给的入台证是PDF,自己打印,要求用600dpi的激光彩色打印机,据说是因为入台证上的二维码,对色彩精准度要求比较高。中青旅建议保险单也打印一份随身携带,不过我们没有用到。入台证上也写着入台时需出示返程机票,我们特地在机场打了行程单,但是也没有用到。
4. 换台币
我是在交通银行换的,先预约,第二天就能换了,很方便。
5. 攻略参考书籍
买了一本《搭捷运玩台北》,可以对台北整个捷运系统有个了解,一些重要站点附近的吃喝玩乐也有比较详细的介绍,但是部分内容已不是最新的了,需要修订了啊。
还买了一本舒国治的《台北小吃札记》,不过我是一页没翻,老公看了,我们也就去了其中提到的肥前屋,这本书以介绍传统小吃为主,什么包子烧饼的,不是我的菜,对我来说作用不大。

行程

Day 1  松山机场 → 酒店 → 台大 → 中正纪念堂 → 西门町

虹桥机场飞机9点准时起飞,到松山机场,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手机上网的问题,去之前查好是要办大哥大的,但是发现松山机场没有大哥大,只有中华电信,其实都差不多,于是办了中华电信7日型上网+电话的套餐,NT$450是7天3G无限流量上网,再加NT$50是话费,再送NT$100的话费,也就是一共NT$500=无限流量上网+NT$150话费,打电话到大陆是每分钟NT$7,发短信是每条NT$5,其实话费我们都没怎么用,我也就发了几条短信回家,其他都是QQ视频或者facetime联系。Iphone5可以剪卡使用。

松山机场坐捷运去酒店,先办悠游卡,NT$500,含100押金。

不是高峰时期,捷运人不多,有专门提供行李架的车厢,好像是文湖线特有的?
捷运上的深蓝色博爱座是很多人攻略里都提到过的,不符合老幼孕残就不要去坐,很多时候车厢站满了人,这些位子也是空着的,后来在捷运上还遇到过一位大概六十多岁的老人,他的家人让他坐博爱座,他说他不觉得自己老到需要坐这个位子,宁可站着,其实心态决定一切。

酒店Check in,刚好我们的房间已空下来,不用等到14点,直接入住,稍事整理后,直奔肥前屋(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号)吃午饭。我们在上海是从不进日料店的,居然到台湾第一餐就吃日式,无奈肥前屋、鳗鱼饭名气太大,一定要去吃一下。

一点多到店门口,看到有人排队,往里一看,店真的好小,座位排得很密,觉得顾客应该还是周边附近的人为主吧,当然也有游客慕名而去的,这些人都拿着相机、手机在左拍右拍。小等了三四分钟就入座了,那座位挤的,我们和其他两对人share一张小桌子,还和其中一对是face to face。排队的时候就点好单了,上菜速度非常快,点了好多,鳗鱼饭,炸虾饭,双份烤肉串、烤香菇、烤大虾,我是不吃鳗鱼的,所以点了炸虾饭,老公对鳗鱼饭评价非常高,我对烤肉串印象很好,是猪肉,肉很香,很有嚼劲,烤香菇的味道非常特别,虽然名字是烤,但是吃不出烤的味道,而且放在汤汁里,吃起来非常清香,烤大虾的虾确实够大,但是好像烤的有点过头,吃到后来觉得有点苦,结账一共NT$660。

吃完饭,直接从中山站坐淡水线去台大,公馆站下,3号出口出去,再小走一段就能看到台湾大学的校门,著名的椰林大道,可惜当时天下着小雨,照片拍出来都是灰蒙蒙的,在校园里漫无目的走了一会,然后从运动场边上那个新生南路三段的校门出来了。

出校门斜对就是《搭捷运玩台北》推荐的台一牛奶大王(新生南路三段82号),我点了一份红豆汤,老公点了一杯木瓜牛奶冰,一共NT$100,红豆汤是热的,我觉得一般吧,但是木瓜牛奶冰真的非常好喝,打得非常细,喝起来很绵密的感觉。吃完老公把我的伞忘在店里了,我也算有一样东西永远留在了台湾

藤原豆腐店(温州街74巷6号)也在这附近,其实我感觉台北的小巷子并不是很好找,号码标得似乎没什么规律,我们来回找了两次,才找到了位于小巷子里的一个路口的这家店,好不起眼啊。店关着,门上贴了张纸,说“拓海出门送豆腐喽”,真搞笑,我们也就不等拓海回来了,坐地铁赶往下一站--中正纪念堂。

淡水线公馆站坐到中正纪念堂站,5号口出来就是。雨还在下,我们对中正纪念堂也就是到此一游,甚至都没走进看,远远拍了几张照,就从自由广场牌楼处出来了。

在中正纪念堂站坐小南门线,到西门站,出来就是西门町了,1号口出,就能看到西门红楼。一楼主要是cafe和一些陈列品,再往里走都是一些创意小店,出售的东西都比较有台湾特色,二楼没有开放。

接着直奔汉中街111号的Roots,这是我早就查好的店,上下两层,店员真的是非常热情,收货颇丰。然后就随便走了走,路过一个天后宫,在成都路上,其他就没什么太大的印象了,反正全是小店,我没那个耐心淘,再说也不知道要买什么。后来下地铁打算走了,在楼梯上看到成都杨桃冰(成都路3号)的店,于是又上到地面上,买了一杯杨桃冰,NT$20,说实话,真不好喝,像药水。也没去找阿宗面线,因为我不吃大肠,所以也没兴趣。

从西门又坐上小南门线,返回中正纪念堂站,再换淡水线,到台电大楼站,打算去师大夜市,但是出来后,天黑雨大,完全找不到方向,后来问了人,方向应该是对了,但是我们走了一段后,完全看不到夜市迹象,只有两边的一些小摊小店,我们决定放弃,走回地铁站的路上,看到一家永丰盛包子店,排了好多人,老公买了个肉包吃,NT$20。

淡水线回到中山站,原本想好去La Pasta吃意面,结果2号口出来,看到一个指示牌说宁夏夜市向前XXX米,忘了数字,于是我们又决定走去宁夏夜市,但谁知道过了一个路口又一个路口,途中又看到一两块宁夏夜市的指示牌,但就是没走到宁夏夜市,那个时候我真的对夜市有点失望,于是又放弃,决定返回去吃意面。

La Pasta(南京西路25巷4-3号)是网上推荐的,店小小的,环境很不错,我看吃的都是本地人,边上那桌坐的应该是四个闺蜜,下班后聚餐。点任意主食,加50可选沙拉或汤等,再加50可加任意饮料一份,我们点了番茄鸡肉意面+水果沙拉+健怡可乐,鲔鱼pizza+例汤+红茶,加10%服务费,一共NT$594。意面好大一份,我根本吃不完,水果沙拉很清爽,有莲雾和番石榴,pizza还不错,可惜里面有我不爱吃的洋葱,而且好多,红茶次了一些,就是一包立顿的袋包茶泡的。

吃完走回酒店,第一天结束,这一天地铁来来回回坐得太多,没有规划得很好。

Day 2  台北故宫博物院 → 士林官邸 → 士林夜市
淡水线中山站坐到士林下,转乘公交车红30,终点就是台北故宫。这是我们第一次坐公交车,上车时没刷卡,上车后也没人有要买票的意思,我就问了边上的乘客,原来是下车收费,其实车上方有电子屏显示,没看到。在这里先总结一下我们在台北坐过的公交车,有上车收费的,也有下车收费的,也有上下车都要刷一次卡的,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类型。搞不清楚状况的话,可以跟着其他乘客照样做,也可以问司机,都很nice啊,绝对不会不耐烦。

台北故宫应该是此次台北行对老公吸引力最大的一个地方,对我而言,无非就是在我所亲眼看过的全世界的宝贝list上再添几样罢了,谁让我不是个文化人。主馆门票NT$160/人,双肩包、大包需要存包,一般女士的包可以带入,买完票可以凭证件借导览器,大陆的身份证也可以,NT$100/人,导览器其实就是个iTouch。这里要赞一下台北故宫的服务,我在二楼一个展馆里时,导览器没电了,告诉附近的工作人员,她马上和服务台联系,告知所在位置,不出两三分钟,就有人送了一个上来,态度非常和蔼可亲啊。

故宫里的东西,说实话,大部分我看了也都忘了,最出名的无非就是位于三楼的镇馆之宝:翡翠白菜和肉形石,确实非常精致,尤其是肉形石,逼真到如果不说这是石头的话,我肯定以为是块红烧肉,皮表层的毛孔都非常清晰。

主馆参观完都已经中午快1点,先在故宫晶华用餐,点了一份宝岛套餐(NT$350),包含9样东西,如:担仔面、肉燥饭、虾卷、豆花等,虽然都很小份,但胜在品种多样,担仔面、肉燥饭味道都不错。另外单点了2个虾仁肉丸(NT$45/个),1份庙口炊芋稞(NT$40),肉丸好大一颗啊,外面裹了一层面,我觉得味道一般。庙口炊芋稞好小一个,我爱一切芋头的东西。加服务费一共是NT$528。作为设在故宫里的餐馆,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合理的。

吃完饭去副馆,副馆应该都是一些主题展,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武丁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老公很有兴趣,一定要看,我只能陪同,门票NT$200/人。参观的人挺少的,看看青铜器、甲骨文也挺有意思。

离开故宫,在正门的公交车站坐304前往士林官邸,整部公交车就四个乘客,爽啊!下车后,过马路,穿过福林花园,再过一条小马路,就到士林官邸的园区了。

入口处停放着宋美龄的座驾凯迪拉克,再往里走,就是士林官邸正馆,需购门票,NT$100/人,入内参观要穿鞋套,不能拍照。逛了一圈,感受了一下曾经的蒋家生活,印象最深的是宋美龄在美国用流利英语演讲的录音,第一夫人确实不简单。士林官邸还包括一大片公园,园艺展览馆、玫瑰园等,随意走走,环境很好。

下一站是士林夜市,离士林官邸并不远,于是我们选择步行,走走,拍拍照,大概20分钟也走到了,走路往往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入口处先来了一杯青蛙下蛋(NT$35),老公吃了个水煎包(NT$15),然后绕来绕去,终于绕到了那个地下广场,密不通风啊,感觉完全是面向游客的,一时之间都不知道自己要吃什么,该吃什么,最后还是先吃了靠近楼梯处的忠诚号蚵仔煎,来了一份臭豆腐,一碗鱼丸汤,一份蚵仔煎,一共NT$120。臭豆腐蛮奇特的,中间挖了个坑,放了蒜泥等酱汁,味道我不是很喜欢,鱼丸汤还凑合,蚵仔煎也就这样吧,之前去厦门的时候吃就觉得一般般,不太对我们胃口。老士林大饼包小饼的摊排了很长的队,而且挂了好多明星和老板娘的合影,老公说尝一个,做法比较特别,小饼是一种比较酥脆的饼,先把这个饼敲碎,大饼应该是用面粉摊的一张饼,把敲碎的小饼放在这张饼上,然后依据顾客选择的口味,放上调味料,我们要了个芋头味的,吃起来真不怎么样,我就吃了一口,剩下的老公勉强吃完了,而且这东西还顶饱,NT$35一个。后来又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一盘椒盐虾和天妇罗,一共NT$230,虾不错,天妇罗就实在不敢恭维了。地下广场有一家豪大大,队很长,我觉得他家边上那个摊挺惨的,完全被队伍挡住,不过我们没吃这家,而是去找地面上的所谓的总店,兜兜转转了好久,才找到这个摊,原来就在我们最开始吃青蛙下蛋的斜对,鸡排摊对面是一家星巴克。鸡排NT$55一块,不切,排我们前面貌似很多韩国人,拿了鸡排都在摊前拍照,我们也赶个热闹,拍了几张。之前吃了那么多东西,再吃鸡排,实在是吃不出个什么味道了,而且不切,真的蛮不容易吃的,咬了几口就决定还是带回酒店再吃。去捷运站路上,又买了一杯50岚的饮料,NT$45。从士林站坐捷运回酒店,其实那个路口出来,去剑潭站和士林站走的距离感觉差不多。

我们对夜市的印象也一般化,肚子的容量也就这么大,不可能尝遍所有,吃多几样,吃到后来再好吃也没感觉了。

Day 3  淡水 → 北投 → 永康
中山站坐淡水线,34分钟到淡水。照指示牌,往淡水老街方向走。那时候还早,很多店都还没开门,所以我们也就匆匆走过,先去别的景点。到马偕博士头像附近,看到下方这张建议路线图,于是我们按此图游玩。

这一路都是在山上,飘着小雨,空气新鲜,偶尔能遇到几个游客,一路几乎都是学校,堪称是文化之旅。在红毛城下面的红城小铺买了明信片寄回家。

建议路线的终点即公车红26的红毛城(真理大学)站,可以前往渔人码头,那时候刚好是午饭时间,于是我们返回淡水老街午餐。

推荐可口鱼丸(中正路232号),NT$30一碗,一个人一碗下肚,感觉没尽兴,鱼丸Q弹,汤清淡,但考虑到还要吃别的东西,所以没再多要。可口鱼丸边上就是阿香虾卷(中正路230号),里面一个阿婆一直在讲电话,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就是阿香,要了一串虾卷,NT$20,还可以,但也没有惊艳的感觉。斜对可以看到阿婆铁蛋(中正路135号之1),NT$100一袋,我们买的是鸡蛋做的,回上海后才吃,我非常喜欢,蛋白部分有嚼劲,真的可谓是铁蛋,蛋黄部分非常入味,后悔没多买一些。附近其他感觉也没什么好吃的了,一碗鱼丸加一串虾卷肯定不够,最后在马偕博士头像附近的一家百叶温州大馄饨店(中正路177号)吃了馄饨汤,老公还要了一个葱油饼。馄饨出乎意料的好吃,肉馅和这边的不太一样,似乎剁得更细,一口咬下去很扎实,非常赞。据说周杰伦很爱这家的馄饨汤啊。

吃饱后,仍旧返回红26公车站,坐车前往渔人码头。我们是坐到终点站,即渔人码头站,下车就是阿基师任行政总厨的福容大饭店。然后走木栅道,一直走到情人桥。海边特别冷,两个感冒的人被风吹的更加晕头转向,感冒加重,走在情人桥也丝毫没有浪漫的感觉,只有冻得瑟瑟发抖。

在情人桥稍作停留后,仍旧坐红26,终点即捷运淡水站。实在冷到不行,决定先在捷运站的伯朗咖啡馆喝一杯,再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北投。捷运站里还有一家星巴克,不过感觉伯朗咖啡馆的面积大多了,顾客各个年龄层都有,偌大的咖啡馆几乎都坐满了,两杯咖啡只要NT$220,好喝不贵。

淡水站坐到北投站,再换乘新北投支线,坐到新北投。从北投新北投,其实就只有一站,而且应该是一辆列车往返开的吧,车开得比其他捷运慢很多,但也没一会就到了。新北投支线的车厢很有特色,其中部分车厢的座位前有温泉桶造型的电视机,完全突出了北投的温泉主题。

北投除了温泉,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光明路25号)了吧,这座木架构的建筑物坐落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木里,外型像一艘船。图书馆可入内参观、拍照,但先要再入口处办理一下拍照的手续,填一张表、押一个证件即可。其实走在里面很担心会打扰到看书的人,所以我们也就停留了十分钟不到就出来了。

图书馆隔壁就是北投温泉博物馆(中山路2号),入内参观要换鞋。这里原来是一个公共浴场,一座很日式的建筑,现里面可看到北投温泉的历史和发展。

返回新北投捷运站途中,参观了凯达格兰文化馆(中山路3-1号),呈现的全部是原住民文化。

新北投支线返回北投,坐淡水线到民权西路站,换乘新庄线,到东门站下,目的地,永康街。出站走几步就是鼎泰丰信义店(信义路二段194号),刚好还有空位,直接入座开吃。小笼包,NT$190,蟹粉小笼包,NT$330,干拌虾肉馄饨,NT$160,再加10%服务费,一共NT$748。本来想只吃一笼小笼,但是价格比上海便宜这么多,怎有不吃蟹粉小笼的道理,尽管永康街还有很多其他值得吃的东西,还是毅然点了两笼小笼。干拌馄饨的吃法头一回吃,皮薄馅多,好吃。小笼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两下三下两笼全部下肚,满足。

离开鼎泰丰,拐进永康街,就在街口转了一下,说实话那时候已经很饱了,没有吃别的东西的欲望,但是街口的度小月(永康街9之1号)还是一定要吃的。度小月最出名的就是担仔面了,NT$50一碗,还要了一碗虱目鱼肚汤,NT$150,服务员推荐我们吃虾卷,好像说是得奖的,加10%服务费,一共是NT$407。在那种状态下吃担仔面,也没太大感觉了,虱目鱼肚汤对我来说太肥了,但是汤头很不错,虾卷比淡水的更精致些,也好吃一些。

吃完度小月,就真的不想再吃别的东西了,所以就没再往永康街里走,在维格饼家(永康街13巷2号)买了些凤梨酥,就回酒店了。

这一天吃的有够厉害。

回到酒店后,看时间还早,就又外出溜达,去了酒店斜对的台北之家(中山北路二段18号),也叫光点台北电影主题馆,前身是美国驻台领事馆,一栋白色的建筑,我们就在外面走了一圈,里面好像是咖啡馆。

Day 4  野柳 → 九份
今天出台北

台北可以坐国光客运1815到野柳,起点站是在台北车站,一直沿忠孝东路开,沿途都有车站停车,其实我们可以从台北车站直接坐车的,但是我们傻傻得以为早高峰会堵车,于是坐捷运到忠孝复兴站,再换乘1815。结果挤了个捷运的早高峰,好在刚好在台北车站坐上一班加开的空车,不过台北捷运的早高峰和上海比,是小巫见大巫啊,人虽然多,但是秩序井然,乘客也没有因为拥挤而失态。

1815的车不是普通的公车,而是那种长途客车,可刷悠游卡,上车最好告诉一下司机到野柳,以免坐过站。车很空,在市内开得比较慢一点,还会到市政府转运站处停一下,不知道为什么。上了高速就比较快了,从忠孝复兴站到野柳大概1小时左右。一路都没有见到收费站。野柳下车后,往回走几步,到一个路口,可以看到一条蓝色的亲子步道,沿着这条道走就能到野柳地质公园了。我们在台北坐上1815的时候,看到了来台北后的第一缕阳光,结果到野柳,又是阴雨天,海边风又大,冷死。

野柳地质公园门票NT$50/人,入口处旅行团很多,以为公园内会拥挤,其实还好,公园虽然没有想像中那么大,但是不是周末,估计客流量也不算大。

地质公园蛮特别的,好像外星球的地表,至于看它像什么,完全就靠自己的想象力了。开始以为地面会比较滑,其实一点不会,不过也还是穿球鞋比较好,毕竟地面崎岖不平,我有看到一些阿姨穿着高跟鞋在四处走,真是佩服。女王头像真的很像,拍照要排队,不过一会就排到了。整个园区都有红色的警戒线,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不自觉,越过警戒线拍照,这时园区的工作人员就会吹哨子提醒,满丢人的啊。公园内还有很多可爱的娃娃造型,分别代表公园内的一处石头造型。

从公园出来会经过一条购物街,海产品为主,我们什么都没买,因为感冒,老公说想喝杯姜母茶,NT$35,老板娘看我们两个人,还多给了个一次性杯子,喝下去很暖。

时至中午,公园附近都是些吃海鲜的饭店,我们不打算吃,直接坐车去基隆,再转车到九份。坐车的地点就在1815下车的对面,蛮多游客等车去基隆的。等车时候出太阳了,气温一下升高。我们坐的好像是基隆客运29,记不清了,车很破旧,车费是NT$30/人,刚好悠游卡没钱了,给的现金,大概四五十分钟到基隆站,下车后看到7-11,赶紧先去给悠游卡充值,那时候都已经中午1点多了,于是决定先在边上的Burger King解决午饭,再转车去九份

就在基隆站下车的地方能看到一座天桥,过这座天桥,下面有一个公车站,坐去金瓜石的车就能去九份了,车费也是NT$30/人,车也是像长途客车的那种,一路都在往山上走,绕来绕去,感冒的我们耳朵都塞住,难受啊。我们是坐到九份老街站下,没去金瓜石,其实可以坐到金瓜石,玩好后,再坐同样的车返回到老街游玩。

九份的风景是还不错,但是老街真的没什么名堂,感觉就跟七宝老街差不多,都是吃的玩的,完全针对游客。先吃了九份古早丸(基山街135号),店内满墙都是老爸娘和明星的合影,顾店的应该是第二代和第三代了吧。赖阿婆芋圆(基山街143号)名气很大,人气很旺,NT$40一碗,老公向来觉得芋圆不好吃,不过我很喜欢,这个芋圆真的很Q,还不错。其他就没吃什么了,就把老街匆匆走了一遍,就撤了,耳朵实在是很难受。幸好没安排在九份住一晚,觉得没什么必要,除非痴迷于夜景。

仍旧坐相同的车返回,到瑞芳车站下,坐台铁回台北。到车站的时候刚好有一班车快来,我们还去买票,其实用悠游卡可以直接入站刷卡就行。下午四点多的火车,刚好是周五,碰上瑞芳高职的大批学生回台北,根本没座位,更别提什么台铁便当了,连餐车的影子都没看到,遗憾。沿途好像停了2、3站,到台北差不多40-45分钟。

台北车站懒得再坐一站捷运到中山站,直接出站走回酒店,看到一抹夕阳,很美。

晚饭去了离酒店不远的米朗琪咖啡馆(南京西路23巷1-41号),这家店也是出发前我在网上看到的,最出名的就是他家的松饼和冰滴咖啡。店里几乎满座,而且都是台湾本地人,坐我们边上两桌都是学生,忙着拗造型拍照。冰滴咖啡是肯定要点的了,NT$160,说是用传统的冰滴咖啡机一滴一滴收集起来的,平均一杯要花费8个小时,所以每天只能限量供应约70杯,我们晚上6店多去,还能点到,运气很好?!店内橱窗里展示着一台冰滴咖啡机,很大一台啊,咖啡的味道我倒是没品出有什么特别的。我自己点了一杯米朗琪冰咖啡,NT$130。松饼也肯定要点了,我们对这个size也没概念,就草莓奶油松饼和焦糖香草松饼各来了一份,分别是NT$170和NT$140,谁知道好大一份啊,幸好没点别的东西,吃到最后撑死。味道是真的不错,冰淇淋涂在温热松软的松饼上,咬一口,一点不腻,赞。结账NT$660,含10%服务费,不贵哦。

吃太饱,需要运动一下,于是去新光三越shopping。买了Agnes.b的包和一套Origins的护肤品,记得在那里买东西的话,是可以当场退税5%的,一定要问销售员,请他们填一张退税的单子,凭入台证和通行证,可以在他们的服务中心退现金。办完手续的单子,在机场还要给海关退税服务台敲个章就可以了。

本来还想去酒店楼下的7-11买份关东煮尝尝,结果在米朗琪吃那么饱,一个丸子都塞不下去了。

Day 5  捷运南港站 → 国父纪念馆 → 松山文创园区 → 市政府 → 101 → 诚品信义旗舰店
阴雨天气持续,一早坐捷运到南港站,为了看几米的地下铁,但有点失望,和我想像中有差距,站台两侧也就部分墙面上有几米地下铁的画,而且已经有些显旧,拍了几张照就搭捷运去国父纪念馆了。

在国父纪念馆刚好看到11点换岗,整个仪式足足有20分钟,很庄重,也很特别。国父纪念馆外面一圈,有老人画画的,有年轻人练街舞的,氛围很好。传说国父纪念馆前是看101的绝佳位置,可惜天阴阴的,出来的时候刚好看到一朵云飘过101顶端。

参观晚国父纪念馆,去松山文创园区看多拉A梦特展,结果走错方向,差点在忠孝东路走九遍啊6天5夜台北行之流水账 <wbr>2013.1.8.-1.13.。那时候雨特别大,我们去松山文创园区的路上,随便找了家台式拉面店吃午饭,卤蛋很好吃啊。

其实我和老公都不是多拉A梦迷,去看这个展览纯属凑热闹,门票NT$220/人。周六,人好多,很多家长带孩子去看,不过我觉得在台北,人再多,至少还有空隙在多拉A梦前拍照,要在上海,就难了。100多个多拉A梦造型,还有卡通里的场景,真的很适合多拉A梦的粉丝和孩子。买了个多拉A梦的公仔送给女儿。

看完展览,决定走去101,途径市政府大楼,门口站着好多保安,我们看了一眼外观,就直奔101。

101里旅游团好多啊,我看几乎都是大陆的同胞。门票NT$450/人,天气不好,只开放到89层,世界最高速的电梯确实很快,可是我的耳朵还塞着,难受。在89层的室内观景台,开始还能看到国父纪念馆,市政府大楼,后来就索性什么都看不见了,一片云雾,真是挑了个好日子来101。买票的时候送了一些优惠券,于是在89层的Bigtom喝了杯拿铁,凭券第二杯半价,两杯一共NT$180,这堪称是我们喝过的最高的咖啡了。买了明信片寄回家。从89层走到88层,然后就可以坐电梯下楼了。

下一站,诚品信义旗舰店,冒雨走去。店里人好多,我们的目标是帮女儿买书,随便逛逛就两个小时没了,给女儿淘了好几本书和一个玩具。没想到这家诚品四楼有一家kiki餐厅,想吃,结果被告知等位要一个小时,于是作罢,还是回酒店附近吃。

本来还计划去忠孝复兴站附近逛,但天气实在不好,雨很大,于是从市政府站直接坐捷运回酒店了。最后一顿晚餐,仍旧去了肥前屋,吃了牛肉、炸猪排,老公还喝了清酒,座位依旧挤,东西依旧好吃,花了NT$540。回酒店路上路过一家Momo药妆,买了三盒我的美丽日记面膜,很便宜。

Day 6  总统府 → 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 → 国立台湾博物馆 → 松山机场
最后一天,其实这些行程都是临时决定的。坐捷运到台大医院站,出来就是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我们先穿过公园去总统府。总统府现在每个月只开放一天,我们去的那天不开放,不知道那天小马哥有没有在总统府办公呢6天5夜台北行之流水账 <wbr>2013.1.8.-1.13.?

对二二八事件也不是很了解,所以公园就是走个过场。国立台湾博物馆就在公园内,博物馆边上大天后宫遗址。博物馆内有一些小型的展览,我们买了门票入内参观,NT$20/人,看了黄虎旗展览、台湾文石特展等。

坐捷运返回酒店附近吃中饭,Casa Della Pasta意面坊(中山北路二段11巷7-1号),距离酒店20米,坐了二楼靠窗的位置,点了肉酱面,烟熏鲑鱼面,健怡可乐和奶茶,加10%服务费,一共NT$501。点餐员居然叫林志颖。意面很小份,但很好吃,这家也是我在网上看到推荐的。

因拖着两个箱子,决定打车去机场,酒店帮忙叫的车,再次说下酒店的服务,前台的服务员把我们送上车,车门关了,她还站在外面,车启动,她挥手再见,服务真是到位。

居然七分钟就到了机场,我都傻眼,没想到这么近,车费NT$135。松山机场比较小,免税店也没几家,没什么大牌,买了些茱莉蔻、欧舒丹,其他也没什么好买的。候机厅布置得非常别致,每个登机口都有特色。原本17:15的飞机delay,到六点才登机起飞。

6天5夜台北行圆满结束,遇到6天的阴雨天,孟庭苇没有唱错,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们这下算是看够了。原本以为6天都住台北,行程相对会比较宽松,谁知道好像每天都还是安排得很满,连喝个下午茶的时间都没有。去了很多地方,但也留有不少遗憾,回来后看@台北自由行 的微博,发现别人去的好多地方怎么我们都没去到,别人吃的好多美食我们也没吃到,不过有遗憾才有再去的理由,对吧?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12 13:04

2016-06-12 13:1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