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山见港 春暖花开——越南岘港、海云关、会安摩托骑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3-29
  • 人均费用/196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9日-4月1日,
我计划去岘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逃离回南天,同阳光玩游戏~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3月的广州,整个月都被细雨+大雾+回南天缠绕,让人觉得浑身不自在,顿时产生逃离的想法,刚好年假需要在月底前休完,又刚好看到HK express的特价机票,再刚好我那不出去浪就心痒的病又发作了,于是果断订好机票酒店,收拾行装出发!
不去旅行可以有一万种回避的理由,但去看世界不需要任何理由!

岘港——热情的海岸线+低调的小资情怀

古老文明揭面纱

占婆博物馆

位于龙桥西边桥底,门票2万盾/人,门口的小院里可以停摩托车,也有一些人力车在候客。整个博物馆很小,如果走马观花的话大概15分钟就能看完,里面主要展示了上百件一千多年前的石雕,它们出土于美山遗址以南20公里一个叫Dong Duong的佛教圣地,后来经过岁月和战火的洗礼,这些寺庙和会堂都被严重破坏了,只剩下这些展品供世人瞻仰。

展出的石雕主要包括各种动物、神像和墩、柱等建筑部件,雕刻工艺挺精美的,感觉没有中国的神话形象那么严肃,也没有西方的神圣感,而是比较接近现代人类的形象,还包含了不少卖萌的成分。

先来介绍博物馆的“卖萌三宝”:投降怪、倒立龙、翘臀象。嘘,严肃点!

各种神像

建筑部件

“断臂维纳斯”

“门神”

“女神木像”

中西信仰互交融

灵应寺

位于岘港东北的山茶半岛的半山上,这片区域也叫佛滩,离市中心也就6、7公里路程,如果住海边过去就更近了,可以选择出租车、骑自行车或骑摩托去。

这个景区是免费的,里面有几个佛殿、一座观音像和一个正在修葺的塔,大殿门前摆放了18罗汉像。

所有来这里的人最大的目的还是要一睹那个东南亚最大、高67 米的白玉观音像,顺便祈福。据说这个观音像建成后岘港台风也少了,渔民们更安心出海。

对于无宗教信仰的我们来说,更为兴奋的是登高望远,可以饱览岘港绵长的海岸线和远处蔚蓝无边的南中国海,不过那天虽是晴天,但能见度不高,海天分界线都模糊了。

这里的配套设施也做得挺好,进入观音像的过道有个小士多,观音像前的广场上也有不少长椅,佛殿那边有洗手间。由于我们中午时分到达,附近也没什么餐厅,只好在树荫下一边晒太阳吹海风一边啃些干粮,看着各种盛开的鲜花,身心都有一种平静的感觉。当然,如果不巧遇到一群中国人,宁静可能就会被打破了……

岘港大教堂

大家都会亲切地称呼它为粉红教堂,是岘港的标志之一,位于市中心,离韩市场仅几分钟路程。

这座天主教堂虽然不如其他大教堂那么雄伟壮观,但粉红色的外表给它增添了一些活泼的气质,让人觉得更愿意亲近。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开放时间,没能入内参观。

教堂每个角落都有圣母、耶稣像,旁边还有一座修道院。

烈日当空,教堂内空无一人,只有一位虔诚的信徒坐在长椅上默默祷告。

在教堂里还有一个我们甚感惊讶的发现,修道院前的空地上种了几棵紫荆树,树根处大概一平方米的泥土上分别种了生菜、菜心和白菜等,围墙边还放了几个种了蔬菜的箱子,这些菜都长得挺好的,看来神职人员也学会了充分利用资源自给自足,值得点赞!

本土特色接地气

海滩

岘港东部有着十几公里长的海岸线,沙滩平坦,沙子较细,水质虽然不是清澈见底,但也很适合游泳和水上活动。如果住在海边酒店,步行到沙滩就10分钟左右,非常方便,这便是岘港吸引众多游客的法宝之一。我们只是在傍晚去吃晚餐时在Temple Resort所在的沙滩散了一下步,但因为时间关系只是路过美溪海滩,没有在那里游玩,有点遗憾。沙滩配套有停车场、小酒吧、淋浴区等设施,当然也少不了沙滩椅、饮料、各种水上活动等休闲娱乐项目。

傍晚时分,看着海边游泳的、散步的、练瑜伽的、踢球的、谈恋爱的,甚至连拍婚纱照的都有,就知道沙滩已经成为当地人和游客一个不可或缺的娱乐场所。

阳西下,华灯初上,耳朵倾听着时远时近的海浪声,发丝随海风的吹拂而飘动,脚尖触碰着细软的海沙,此时此刻的娴静真是让人感觉无拘无束,杂念全无。

韩江

韩江是分隔岘港东部海滩酒店区和西部市中心机场的河流,地位应该跟广州的母亲河珠江差不多,但韩江更加宽,水质也比较好,当然也像珠江一样有渡轮和游船。韩江的白天车水马龙,夜晚灯火璀璨,当之无愧是岘港的一张出彩的城市名片。
岘港市区共有5座跨江大桥,其中最主要连接市区和海滩的是龙桥和宋汉桥,而龙桥因为其外观和功能更为游客所熟知,据说是中国援建的,其造型就像一条盘旋在大桥上的龙,晚上还会用五彩的灯光点缀岘港的夜景,而最特别的是逢周六、日晚九点,龙头会有喷水、喷火的表演,现场围观的人都会塞满桥头,可惜我们与这个奇景缘悭一面。
韩江还有一个新地标——太阳摩天轮,它是东南亚最高的摩天轮,也是世界10大太阳轮之一,站在江边远远看着摩天轮不断变幻的色彩和图案,瞬间想起陈医生的幸福摩天轮,如果在上面求婚肯定很浪漫。

韩市场

韩市场是岘港市区规模较大的一个综合性农贸市场,一楼有一半是卖干货土特产的,另一边则是真正的肉菜市场,二楼是卖衣服和百货的,感觉跟中国小城市的超市比较像。对于想买咖啡、腰果、水果干等越南特产的游客,除了去big C,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砍价高手可以在这里大显身手,作为旅客还能感受一下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我们在韩市场逛了一圈后,在一个卖工艺品的店前面停了下来,正在我纠结挑哪个颜色的木雕时,看店的小妹突然说了一句粤语,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是祖籍广西的华侨,在这边出生和长大的,但仍然会说比较标准的粤语。在经历过几次与当地人牛头不搭马嘴的交流后,遇到这样一个沟通无障碍的时刻,让我们顿时倍感亲切和感动。最后稍微砍了一下价,入手了木雕、冰箱贴和咖啡、腰果等纪念品,价格挺公道的,东西看着质量也不错,店主还热情地给了名片和指引我们邮局的位置,强烈推荐给要买干果和小饰品的朋友:韩市场111号档廖妙凤~

转角遇见小确幸

岘港的这几天,突然感觉跟广州挺像的,既有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高大上建筑,同时也保留着最简单最地道的本土气息。偶然机会下乱窜入老城区,想寻找某个米粉店无果,却惊喜发现了仿佛与世隔绝的宁静小巷和色彩缤纷的世界。

“小别野”
岘港的普通民居以平房为主,最多两三层高,市区内很少看到像国内这样几十层高的住宅,更不要说小区了,它们都是各自围闭起来,被马路或街道分割成形状规整的模块,屋前屋后还会有个小花园,有点像独栋别墅,所以我称之为“小别野”。这些别野的外墙大部分都涂上了鲜艳的颜色,每家的铁门也各有特色,小花园里种满了各种花草,岘港的慢生活表现无遗。在一些比较安静的街道,车少人少,小朋友还可以玩一下游戏或做运动,老人们则在门前做手工,年轻人在转角的小店喝喝咖啡、闲聊日常,这无疑就是属于岘港人的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在韩江东部的海滨区,除了一栋栋狭长的酒店矗立在海边,也有一些空地上盖了几座看得出是用心设计过的真正的别墅,朴素的颜色和不规则的空间体现出简约而不失大气的风格,我那学园林设计的男票对此大为赞赏。回国后男票了解过,这些别墅貌似是前几年岘港房地产泡沫的产物,现在真正买的人不多,有些都出租给游客短住了。

“发花痴”
岘港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满城鲜花点缀,因地处热带,3月底早就争奇斗艳,繁花似锦。男票说岘港的植物类型跟广州很像,除了没有木棉,鸡蛋花、勒杜鹃、紫荆花、细叶榕等都是广州常见的,让我们对这个城市倍感亲切,当然还有很多是叫不出名字的品种,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热带植物园。
岘港,无论是旅游景点还是居民区,都会种满各种花草树木,红的黄的紫的白的,加上五颜六色的房子外墙,让人感觉像迷失在童话世界一样,摄友秒变“花痴”,咔嚓咔嚓根本停不下来。

海云关——一路向北

很多人去海云关和灵姑湾都是冲着“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但我们去的时候能见度不高,天际线都是模糊的,所以说有些景点还是要看运气的。不过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失望,因为所谓的“人生必去”,不止是指景点本身的风光无限,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去感受这段旅途,从陪伴你前往的人,到路上看到的风土人情,再到所有发生的惊和喜,都组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美好记忆。

从灵应寺出发,穿过韩江最北的大桥,再沿着海边公路往北一路骑行,大概50分钟就到了第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一小段Da Nang Bay:从岸上葱郁的树木和若隐若现的铁路,到海陆交界处米白色的沙滩和翻腾的浪花,再到远处海天一色的蔚蓝和延伸的半岛,最后是海上几乎看不到的几点船影,画面纯粹而又层次分明。

稍作停留后,我们继续沿着盘山公路向上走,大概15分钟就到达海云关。这段山路弯挺多的,不过只要开慢点还是比较安全的,沿途还可以继续欣赏海湾景色。

海云关旁边有几家小商店,汽车、摩托车停在这会有人帮忙照看,当然前提是要消费。商店有售卖饮料、雪糕等,还有些纪念品,价格不会比市区贵很多,有些骑自行车的人也会在这里休息。

其实海云关算不上一个景点,因为这里只有几座越军碉堡的遗址,残垣败瓦,野草丛生,不过身处其中或许可以感受到当年战争的激烈,据说不少参加过越战的退役美军都会特意过来回忆那段残酷的岁月。虽然我们80后是幸福的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饥荒等灾难,但站在残破的屋顶,看着眼前平静美丽的海湾和远处像海市蜃楼一样的岘港,突然颇有感触,希望身后的惨痛场面永远成为历史,未来的世界真的能实现和平

从海云关往北可以远眺灵姑湾和灵姑镇,可惜当天天气实在不给力,加上我们的汽油也不够,只能忍痛放弃这段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来的美景。

原路返回岘港,沿途还是惊喜不断。先是在岘港和顺化之间的铁路上装装文艺小清新,连路边的小屋都显得那么可爱。

然后是落日余晖映衬下宁静的海湾和随波浪起伏的“大锅”,也不知道这些造型特别的渔船叫什么,只知道是岘港的标志之一。

还有路边一片刚刚变成金黄色的稻田和远处翠绿绵延的山峦,为这次北上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

会安古镇——小城故事

在计划岘港之旅时,看到网上对会安的介绍,虽然这座下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却是像丽江凤凰那样的古镇,在国内看过太多了,觉得都很商业化、同质化,所以一开始是没有入选到行程里的,后来觉得还有时间,也没什么其他想去的地方,就安排第三天去会安稍微逛一下。很庆幸我们没有放弃会安,因为这里是本次旅程中最最精彩的部分。
会安岘港市区大概30公里左右,骑摩托也很方便,沿着海边公路一直往南,然后跟着指示牌往右拐,经过一片翠绿的田野,就到会安了,基本不会迷路。

会安比国内很多古城要小很多,其实就是中间一条秋盆河和两岸的几条主要街道,不认真逛的话1个小时就能走完。古镇外围基本都是些餐饮店和衣服店,而里面的核心区域则分布了一些文物建筑,当然也有很多小店,两者之间没有明确的分割线。

至于大家很关心的门票问题,网上攻略都说要进会馆就要买通票,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觉得也逛不了多少地方,于是就没买票,结果进会馆的时候看到虽然有人看守,但跟着其他游客一起进去就可以了,没有人拦着,不过有些小作坊、寺庙等还是会查票的。

手工艺品

会安的手工艺品品类繁多,立体纸卡、装饰画、陶瓷、刺绣、木雕等各种小饰品,还有充满越南风情的奥黛,样样都很精美,总之不怕找不到合意的,就怕你是选择困难症患者。

当然还少不了早已名声在外的会安灯笼,中式、日式、越式的都有,做工都挺细致的,不同形状、材料和颜色组成了成千上万种搭配,如果不是带上飞机不方便,我们也会买一两个回去的。

特色建筑

从古镇的西侧进入,就会经过来远桥,也是会安的标志性建筑,大家更熟悉它的另一个名字——日本桥。这桥挺像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风雨桥,长度只有二、三十米,木结构,中间有个小房间供奉着一个不知名的神。

会安有好几个会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全部都去,只是挑了广肇和中华两个。广肇会馆完全就是跟广东的祠堂一模一样,让人倍感亲切,正厅后面还有个面积不小的后花园,小桥、盆景都很精致,而最让我们惊讶的是最里面的角落里竟然摆了一个缩小版的五羊雕像,马上就有种假装在广州的感觉~

中华会馆比较小,里面既有天后宫,又有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天下为公,感觉比较杂。不过这里倒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浅蓝色的墙与盛开的红色杜鹃花形成强烈对比。

除了会馆,古镇里面还有若干庙宇、老宅、药店、博物馆等,都充满浓郁的中国气息,真有那个在异国他乡穿越回中国的感觉。

会安的日与夜

热闹中不失宁静简朴,低调中不缺文艺浪漫,这是对会安最好的诠释。白天的会安,彩色的房子与盛开的鲜花在阳光下争艳,休闲的人们或者躲在咖啡店里注视着滴漏咖啡一滴一滴地落下,或者坐在人力车上围着古镇转悠,又或者在不同的会馆寻找是否有自己熟悉的细节和远房亲戚的名字。而入夜后的会安则变成了灯的海洋,无论桥上、大街上还是店铺门前,都挂满了各式各色的灯笼,有些大气、有些活泼,几个卖灯笼的小店前更是聚满了人,长枪短炮一通咔嚓,河中随波逐流的许愿灯也与天上的点点星光互相辉映。

还有特别说一下我们为什么觉得会安比国内的古城要强,首先是它能做到旅游商业与本地特色相结合,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收益;其次是发扬自己的特长,把灯笼、奥黛等充分展示给全球各地的游客,加深他们对越南、对会安的印象;最后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避免喧宾夺主,会安的夜景是非常迷人的,而这得益于整个古镇都没有过多的路灯和投射灯,更没有亮瞎眼的LED大屏,会安人把他们引以为豪的手工灯笼布置到每个角落,这样无论是穿梭其中还是远远眺望,都让人完全沉醉在这点点灯光中,流连忘返。

吃货小火车开动——逛吃逛吃逛吃

越南菜的印象,基本只维持在各种檬和生菜包,其清新的口感成为了我最爱的外国菜之一。这次终于来到越南本土,想着可以大开吃戒,不过却发现岘港街头最多的是米粉和法棍,跟在广州吃到的味道完全不一样,可能是被中国化了吧。

越南米粉
刚到岘港的第一天,晚餐就在酒店附近一家叫Hương Thu的小店解决,看起来跟我们的桂林米粉差不多,挺多本地人来光顾的。进店后看我们不是本地人,店员竟然拿出了一本有中文翻译的菜单,款式很多,除了米粉和饭,还有炒菜和海鲜等,价格算是比较亲民,店员不太会英文,所以都是靠动作交流。
当时我们不是很饿,所以只点了牛肉粉和牛肉饭。上菜有点慢,等了十几分钟,结果一上来我们有点惊呆了,这里的牛肉怎么长得跟猪肉那么像,连口感都是一样的,基本没有牛肉味,也不知道是烹饪方法的问题还是店员搞错了,不过分量和味道方面还是比较满意的。越南米粉跟咱们的桂林米粉很不一样,要细和薄很多,所以口感不会那么硬,我是挺喜欢这种米粉的,至于牛肉饭,配料挺多的,有青瓜、洋葱、菠萝、番茄,还有些香菜之类的。结账折合30块人民币,能吃饱,比起广州很多快餐店来说便宜很多。

岘港第二次吃米粉是在一条小巷里的Mỳ Quảng Bà Lạc,本来是想找攻略里提到人气比较高的Phở 24,结果在Google Map及当地人的帮助下,顶着烈日走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找到,还差点迷路了,只好随便找了家面店。这家店开在居民区,是做街坊生意的,店面很小,只有几张桌子和一个煮面的锅。
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大盘不知名的香菜,只认得豆芽和生菜。要了两碗鸡肉米粉,鸡和米粉都不多,米粉没有上面那家那么细,鸡是腌制过的,还加了脆花生,汤很少,但味道比较浓郁。夹一把香菜放到米粉里伴一下,然后一起吃掉,其实我们也不确定是不是该这样吃,但香菜蘸了汤汁后就有了味道,同时还起到提香的作用,感觉这种事比较地道的越南米粉吧。结账折合15块人民币,非常划算,只是有点吃不饱。

- 海鲜
岘港作为一个沿海城市,丰富新鲜的海鲜当然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之前也在网上看过攻略,岘港吃海鲜比较出名的也就是海鲜街那几家,黄渔、幸福姐什么的,但貌似Bé Mặn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于是我们便把在岘港的唯一一顿海鲜定在这里了。

晚上7点左右到达,当时才坐了不够一半的人,等到我们第一道菜上的时候,已经基本坐满了。全店目测有200+个座位,基本都是家庭或一群朋友一起用餐,大部分看起来都是本地人。餐厅最外面是烧烤炉和餐桌,里面是海鲜池和厨房,菜牌是挂在墙上的,有中文翻译。整个餐厅比较像大排档,环境还算干净,就是海鲜池周围会比较湿滑,时不时会有店员清理。

我们只有2个人,而且我刚好有点感冒,只点了3个菜,吃不了龙虾、鲍鱼什么的,有点遗憾。点菜过程也比较纠结,在国内吃海鲜被坑太多次了,所以我们看价格时都会认真询问,但很不幸店员英文水平有限,点了十多分钟都是靠指手画脚,还好这家店口碑比较好,都是明码标价,也不会短斤缺两。
点好菜坐下来后,就有人问要不要小菜、饮料等,还会有外面的流动商贩进来兜售纪念品。这里没有免费茶水供应,大部分人都会点啤酒或汽水,而我们则点了一瓶矿泉水,折合人民币1块5,比岘港其他地方和国内都要便宜。
第一道上的是鲜虾粥,看起来挺像广东潮汕的砂锅粥,用的是“肥仔米”,粥熬得挺绵的,虾还算多,按账单有8两,不过都是剥了壳的虾仁,挺新鲜的,另外放了很多葱蒜等香料和一大勺胡椒粉,拌匀了还是觉得挺辣的。

然后隔了20分钟才上第二道菜,其他比我们迟来的都上齐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不是“大客户”。这道是烧鱿鱼,上菜后发现跟想象的不一样,烧得像鱿鱼干一样,嚼起来很费劲,鱿鱼是新鲜的,这种做法真是浪费了,早知道应该做椒盐炒。

第三道菜又隔了30分钟才上,那时我们都等得不耐烦了,所以这道元贝也没怎么细细品味,两分钟就吃完了(本来就只有6颗)。元贝蒸熟之后就变小了,比较鲜甜爽口,吃完嘴里还会留着各种香料的味道。

这顿结账45万盾,折合人民币130多块,其实也挺贵的,好像也没吃到什么,不过人少吃海鲜就是这样,比较亏。总体来说感觉Bé Mặn没有评价的那么好,至少没什么惊喜,可能是我们不太会点菜吧,但这里的海鲜是挺新鲜的,下次有机会要拉多点人来吃才过瘾。

- 法棍
会安的时候就看到很多卖法棍的,网上也说这里的法棍是最正宗的,不过当时不是很想吃就没买,到了最后一天上飞机前的那顿早餐,我们终于在路边摊品尝到了这种历史遗留的小吃。一个要4块半人民币,其实也不便宜,里面夹的东西可以自己挑,有鸡蛋、生菜、青瓜、番茄、肥肉、扎肉等,还有不同的酱汁,有点像Subway的感觉。法棍真的很硬很干,咬到牙都快掉了,果然只适合浅尝辄止。

会安小吃
到了会安就完全进入了逛吃逛吃的状态,每隔几步就有各种餐厅、咖啡店、小吃摊,特别是在秋盆河两岸。逛了一圈后感觉各家餐厅都是大同小异,最后选择了这家Trung Bắc,中文名叫北中,店面不大,前铺后居,店主一家感觉像是华裔的,除了“会安三宝”——炸云吞、白玫瑰、会安米粉外,还有春卷、薄饼、火锅和各种饮料。

会安的炸云吞跟广州的完全不同,云吞皮非常大,3个云吞就占满了整个盘子,相比之下中间那肉馅就显得十分微小,不认真看还找不到呢,云吞上铺了一堆西红柿、胡萝卜、洋葱、香菜,其实是腌制过的酸菜,就着脆皮一起吃能解油腻。

越南春卷是我比较喜欢的菜式,在广州的越菜馆每次都会点,因为它的皮比较薄,不像广州本地的春卷那么油腻。这里的春卷炸得比较焦,里面有粉丝、萝卜丝、虾干等,一咬下去就嘎吱响,很满足。尝了这几道特色小吃之后发现,越南的饮食风格跟广州还是挺像的。

4月初的会安已经是夏天的温度了,加上之前吃的都是些炸物,于是点了杯冰纯咖啡来解解渴,越南的咖啡果然名不虚传,虽然我不太懂咖啡,但味道的确比咱们国内的普通咖啡要好,咖啡味更浓郁。本来是想试试大名鼎鼎的滴漏咖啡,不过这家店没有,而且要滴一个小时才能喝上一杯,时间不够啊,唯有留待下次吧。

这顿晚餐我们吃了快80人民币,其实全部都是小吃不太能充饥的,古镇内果然消费比较高,建议大家到外面一圈吃,价格会便宜一点。

会安闲逛时,我们还帮衬了不少路边摊,首先是男票强烈要试的高楼面,10块人民币一碗,面呈浅黄色,很粗,爽口,感觉有点像乌冬,配了半肥瘦的烧肉和芽菜,汤汁较少,调料自己加,吃起来有点干。

然后被鲜艳的颜色吸引,随手买了个独立包装好的椰子糕,啫喱的口感,椰子的清香,不会很甜,里面还夹着椰片。

会安好像很多用皮包着的小吃,这种水晶虾饺跟白玫瑰比较类似,但更小一点,皮是透明的,里面包了什么也吃不出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加了鱼露,伴着咸咸的酱汁和炸得松脆的虾米来吃,味道倒是挺惊喜的。

晚上准备回岘港的时候,突然看到前面一群人围观,挤进去一看,只见几张小桌子上摆满了鲜花、柠檬,在随风摇动的烛光中显得多么的浪漫有情调,本来一杯普通的柠檬水,经过这样的修饰就能吸引众人目光,而旁边卖一样产品的却无人问津,只能说摊主太会抓住游客好奇的心理了。摊主是个小男生,声音挺温柔的,柠檬水3块人民币一杯,也不算太贵,里面除了柠檬还有薄荷的味道,还加入了话梅,整个味道酸酸甜甜的,很清新,每杯柠檬水上还会放一片叶子和一块莲花瓣,这就是他们家的标记。

住在岘港——酒店、公寓、宿舍轮番体验

岘港主要有两个酒店集中的区域,一个是韩江两岸,优势是靠近市中心,购物、出行都方便;另一个是韩江东岸的海滨区域,有无敌海景,步行即可到达沙滩。这次我们3晚都住在不同的酒店,预订时综合考虑了地理位置的方便性、酒店的设施、价格以及评价。

- Finger Hotel
订这家酒店完全是冲着它的空中泳池,因为没钱住富丽华那些五星级的,但又想体验一下这种奢侈的感觉。从机场坐出租车过来只需10分钟,酒店离海边不算近,步行要十来分钟,所处地段静中带旺,小超市、餐厅、银行、租车店、加油站都有。

酒店共有16层,客房60间,看网上介绍是14年开的,装修比较新。我们刚到那天晚上,酒店的前台是个典型越南姑娘形象的MM,挺有气质的,笑起来也很萌,第二天换成一个呆呆的GG,他们英文都不错,虽然带点越南口音,但交流起来不会很吃力,会很热心解答所有客人的问题,还提供代叫出租车和包车一日游的服务。

我们订的是双床房,房间不大,有个小窗可以看到城景,装修比较简约,干净整洁。配套的东西比较齐全,电视、空调、小冰箱、热水壶、WIFI等都有,卫生间有一次性用品,衣橱有拖鞋、浴袍、保险柜,还有零食、茶包、速溶咖啡,当然是要收费的,不过有2瓶矿泉水是免费的。床睡起来还算舒服,热水充足,在入住体验上是满意的。

酒店顶楼是餐吧、健身室和泳池。看餐吧的菜单一set才30多块人民币,不算贵。泳池不大,三面是落地玻璃,可以看到整个岘港和海边,池水看起来还算干净,旁边有沙滩椅,但比较脏。我们时间有限,没有下去游泳,只是在池边拍了几张照,可惜当天没有蓝天白云,拍出来的效果没有酒店宣传照好。另一边的健身室有好几种设备,也装有落地玻璃,可以一边饱览美景一边做运动,挺爽的,旁边还有洗浴间,很周到。

其他楼层还有会议室、电影院、儿童乐园、图书馆等,虽然规模都比较小,但基本可以满足家庭、商务等各种人群的需要,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里所有房间都包含自助早餐,凭checkin时给的餐票就可以用餐,餐厅在3楼,布置时以海洋为主题的,让人眼前一亮。食物方面款式不算太多,主要是西式的包点和饮料,还有越南米粉和一些中式的炒菜,蔬菜水果也少不了,味道挺合中国人胃口,可以安心吃饱。

- Mayfair Hotel
岘港的第二晚,我们转到了离山茶半岛更近的海边。这家酒店离沙滩更近,不过附近比较荒凉,除了酒店就是住宅,也没什么餐厅和商店,去Bé Mặn要步行15分钟左右。

酒店在大路上,不难找,一楼是前台,接待我们的是个中年男人,不太会英文,但也不妨碍我们checkin。一共只有3层,要爬楼梯,每层有5、6间房,房间都在同一边,一条走廊走到底,感觉很像大学宿舍。我们订的是双床房,实际给了个家庭房,房间挺大的,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单人床,虽然设施比较简陋,但还算干净整洁的,电视、热水壶、冰箱、WIFI一样不少,房钱才75块人民币,挺划算的。酒店附近有不少小餐馆和咖啡厅,还有医院和药房。因为临近大马路,晚上会稍微有点吵,不过没到影响睡眠的地步。

Mayfair两边都是空地,显得特别“单薄”,这是岘港酒店的特色,像一片片立着方包。一共有8层,地面是停车场和仓库,一楼是商店和前台,2-7楼共有14个房间,每个房间都以一个城市命名,顶层是餐厅。

我们住的是5楼的首尔房,进入房间就看到桌上放着韩国的小旗,墙上贴着首尔标志性建筑的剪影,还有显示首尔时间的挂钟,让人瞬间仿佛穿越到了首尔。其他布置也很有特色,所有器皿和纺织品都印有酒店的logo,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整个房间让人觉得很清新自然。酒店该有的标配这里都有,而翻开马桶盖就看到一张笑脸,感觉很有爱。这里除了是酒店,其实还是一个公寓,可以长租,虽然没有星级酒店的豪华设施,但却给人家的温馨感觉。唯一的不足是洗澡时热水不够,要等很久才热,没洗一会又凉了。

第二天早餐也是包在房价里的,顶楼的餐厅其实就是一个小吧台和几张桌椅,但也布置得很有情调,还可以看到城景和海景。早餐时即点即做的,虽然每人只有简单的两颗煎蛋、一根香肠和一条法棍,但也是一天美好的开始。

前台的MM口音比较重,交流起来有点困难,不过人倒是挺热心的,不但帮我们叫出租车、租摩托车,还亲自教我们怎么用,看着男票在路边练习时还一脸担心的样子,果然越南妹子都很nice很可爱。在这里租车比Finger Hotel那边的摩托车店要贵一点,而且是从别的地方把车开过来的,不能自己选择款式,因为我们是这里的住客,所以不用付押金。虽然我们的车看起来旧旧的,喇叭还坏了,这两天还是顺利安全地陪我们完成走南闯北的旅程。

- Quan Quan Hotel
最后一晚的酒店纯粹就是出于借宿一宵的需要,因为第二天要坐早机回去,所以选择了离岘港机场只有10分钟步行路程的这家酒店。

强迫症不能放在正文的花(cai)絮(dan)

街头偶遇一神奇中文翻译菜牌,应该是直接用Google的

海滨造型奇特的鸽子窝和树

岘港会安随处可见的前后倒置人力车

一边做手工一边看铺的乖乖女

主动为我们指路的女汉子,虽然最后还是没找着,但还是非常感激岘港人的热心

小巷里惬意晒太阳的狗狗

快到香港时看到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的人工岛出入口

小两口的装B秀

岘港旅游实用tips

关于岘港的旅游介绍和攻略网上都有很多了,下面就简单说一下我们这趟旅程的亲身经历,希望能帮到大家。

①花费
本次岘港行的费用明细如下,人均花费约1960元。

②机票
我们订的是HK Express,香港本土的廉航公司,不但有直飞岘港的航线,而且常常有特价。另外Jetstar也有澳门直飞岘港的航线,建议等优惠力度比较大的时候再出手。HK Express可以提前48小时网上值机,然后直接打印机票,没有托运行李的话,到登机口直接checkin就可以了,很方便。

③签证
越南广州领事馆就在海珠广场,离我家很近,本来打算自己交资料去办的,但去那一问发现30天有效的普通一次旅游签要390块,而淘宝才200多,最后选择了评价比较好的百程。3月16日下午交的护照、照片,3月22日反馈已经办好顺丰包邮,前后4个工作日,而在领馆不加急的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另外,旧版护照会直接把签证贴在里面,新版护照则是另纸签,会另外打印出签证夹在护照里,据说是因为新版护照把南海划入中国地图了……

④过关
岘港机场入境时,只安排了3个柜台检查证件,所以过关速度比较慢,要耐心等一下,还要注意不要排错队,有外国人专道。出境的柜台会多一些,工作人员效率也比较高。另外还要注意过海关时需要身边的物品。

⑤换汇
因为国内银行不能直接兑换越南盾,所以只能在国内换美金带到越南再换,或者直接在越南的ATM提现。我们在香港机场看到travelex的兑换店可以换越南盾,刚好我们也要换港币,所以就一起换了。因为那家店不够越南盾,最后我们用1500人民币换了82万越南盾、100美金和505港币,我们出发前一天特意查了百度,感觉在机场换是会亏挺多的,不过当时赶时间,又怕到了岘港ATM取不到钱,就没有认真去算。
后来到了岘港机场,在门口的兑换店用60美金换了130多万越南盾,汇率大概是1:21900,与比当时百度汇率1:22311差不多,这家兑换店还接受港币和欧元等,但不接受人民币。
最后一天我们离开岘港的时候,本来想在机场把越南盾换回来,但却因为面额太少被拒,只好带回来做纪念了。
总的来说,还是在越南当地换汇比较划算,出发前可以先在国内换些美金,再带一两张银联卡就万无一失了。

⑥安全
出发前在一些论坛和微信群看到有些朋友说越南人对华人不友好,包括过关和入住酒店时。最近也有一些导致中越关系紧张的事件,所以越南有些地方不排除有反华情绪,但岘港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就没什么这些杂七杂八的纷扰,岘港人都很nice,无论就酒店前台还是路人,唯一让中国人可能觉得不舒服的地方就是在占婆博物馆的后院一个角落,摆了几幅不同时期的地图,下面用中文写了南沙和西沙是属于越南的。

⑦语言
除了酒店前台能说比较好的英语外,出租车司机、景点售票员、摩托车出租店等旅行途中需要打交道的人,基本都只会说越南语,更不用说当地的小摊贩了,不过酒店、景点、餐厅的价目表很多都有英语翻译,有些甚至有中文。如果遇到不会英语的人,就只能比手画脚,问价钱的时候他们还会直接在自己钱包里拿出对应的纸币给你看,所以去之前手机先下载好google翻译非常必要,蚂蜂窝的旅行翻译官App虽然不能实时翻译,但一些常用语句也挺实用的。

⑧交通
- 出租车
出发前在网上看了一下,一般认为绿色的美林价格比较公道,但我们在岘港两次打车都是坐的白色的,是最贵的,起步价2万盾,才6公里左右就要30块人民币,比在广州打的还要贵,司机会打表,但不找零。不过这两次都是在我们非自愿的情况下坐的,第一次是机场的工作人员安排的,第二次是酒店帮忙call的。
岘港市区感觉都是白的的天下,到了会安才会看到清一色的绿的,可能这几家出租车公司也是有“分地盘”的吧。

- 摩托车
就像很多东南亚城市一样,骑摩托车是岘港民和部分旅客偏爱的一种出行方式,因为比较便宜,而且自由,这边的海滨公路也是非常适合骑摩托的。因为我们是让酒店帮忙租的,所以不用押金,但在摩托店租可能要押护照。
广州已经禁摩很多年了,我们这些85后都没有机会骑,男票对此甚为紧张,因为背负着2个人的安危,所以去之前特意在网上找了教骑摩托的视频来看。我们租的是脚刹的,还有另一种是自动挡的,拿到车后男票在附近转了几圈,感觉还算好控制,而且说那些教学视频很有用,所以后来两天的摩托车行程都安全顺利地完成了。
岘港市区的路都比较宽,摩托车一般都是靠边走的,跟自行车一个道,但骑自行车的人很少,所以只要留意倒后镜和注意避让就没问题了。所有大的十字路口都有红绿灯和环岛,过环岛的时候要注意左边的来车,还要与汽车及其他摩托车保持一定距离,有些当地人车速比较快,而且我们人生地不熟,转弯的时候减速跟着同一方向的车走就可以了。还要注意有些路口转弯的车道只有一条,所以会出现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都逼在一条道的情况,这时就要特别注意控制车速,千万不要抢时间。
再说说岘港周边的路况,前往海云关的话,除了有小部分山路比较陡和几个比较急的发夹弯外,其他路面都比较好走,上山时记得注意看路上的交通标志和拐弯处的广角镜,还要避让路过的大型运油车和运猪车。到会安的路则十分好走,从岘港东部的海滨公路一直往南,车速可以适当增加,就是烟尘稍微大一点,要注意防尘防风防晒(途中都是在建的度假村和别墅,沙尘很大,而且没有任何风景)。
关于摩托车停车问题,像占婆博物馆、灵应寺、海云关、会安古城等这些景点都有官方或私人的摩托保管站,而市区的路边或商场门口也有保管站,基本不用担心会被偷,当日私人的要收取一定的保管费,从几千到一万盾不等,有些还是以自愿捐款的形式收取。
最后是加油问题,租车都是要自己加油的,但我们在加油站看不懂计量单位,语言又不通(负责加油的都是些阿姨),而且我们的车油表是坏的,第一次加油时就只能听阿姨的话随便加了5万盾,加之前油箱里面目测还有1/3的油,往返海云关后回到酒店,还剩下一点,第二天又加了5万盾,然后去完会安回来还剩半箱左右。大家加油时要根据路况来定,海云关多山路耗油要大半箱,去会安都是平路只要1/3箱就够了,如果不确定可以问问酒店或租车店的人。另外韩江西边的市区加油站较多,东部海滨只有几个,前往海云关或会安的路上也会有几个,海云关山上的士多有瓶装油出售,价格比加油站贵1倍以上,所以最好在市区先加满油。

⑨其他
a.入住酒店时都要押护照的,但不用付押金,checkout时记得取回护照。
b.走在路边,常常会遇到出租车、人力车、小摊贩等来招揽生意,介意的请快步走开。
c.岘港大型超市只有几个,便利店和士多也少,但粉面店、小咖啡馆遍地都是,不用担心会饿着。

THE END

各种宗教都有啊

2016-06-12 17: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2 21:25

引用 shine猫猫 发表于 2016-06-12 21:25:37 的回复:

回复shine猫猫:岘港因为开通了直航,所以现在中国人去的比以前多,但比起芽庄、胡志明应该还是人少的~

2016-06-13 08:3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13 18:59

看了又看,还是没看够啊!

2016-06-30 18:33

引用 大自由 发表于 2016-06-30 18:33:50 的回复:

回复大自由:哈哈,谢谢你两边都支持~

2016-07-01 08:41

在岘 港钻过小巷子,还看到了很多小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