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之南,越之北(2010.10.29-11.3)

Monica_Shen LV.7
2016-06-10 11:05 150/2
  • 出发时间/2010-10-29
  • 人物/其它

这是2010年公司组织的旅游,内容搬自自己的博客。

越南回来都一个多月了,一直懒得去好好整照片、写游记。只是再不写,我都怕我自己快忘了曾经到过越南这个地方,还是写几个字吧。
越南,很意外。6天4晚的行程,不紧凑,但是来回很折腾人。晚上9点半的飞机飞胡志明,4个多小时的飞行,到那边都半夜了;从河内上海,半夜1点50的飞机,到这是清晨5点多,我这种飞机上睡不着的人,硬是熬了一个通宵。

越南关键词

3米*10米

这貌似是我对越南印象最深刻的事了。越南没有什么住宅小区,很少见到所谓的“公寓”,房子都是自家买地造的,而地的面积大多就是宽3米深10米,满大街都是这样的窄楼,外墙色彩缤纷。有钱的就造得高一点,看起来时髦些,普通的一般都是三、四层。房子朝向哪的都有,在郊区就更加明显。

交通

首先,越南公路建设很落后,国内没有全封闭的高速公路,有一些号称高速公路的,摩托车、人照样能上。从胡志明到美托,约100公里,开2.5个小时;从河内下龙湾,约180公里,开3个多小时。路况不好,而且很多路段限速。我很佩服的是越南的司机很遵守交通规则,在限速40的路段上,即使前方一辆车都没有,车始终保持在那个慢悠悠的速度,卡车司机或者类似于这边土方车的司机,也是如此,而且在路边也没看到类似于摄像头的监控装置,据导游说是罚款厉害。
其次,摩托车多,这就不用说了,越南有句话是“汽车没有摩托车快”。如此落后的公共道路建设,确实应该是摩托车方便。
第三,很少见红绿灯和交警。在没有红绿灯、而且还是摩托车川流不息的街上过马路确实需要点勇气,不过实践下来,觉得骑摩托车的还是懂得避让的。凡是有红绿灯的地方,只要红灯,摩托车一律停在白线后,很自觉。交警是真的很少见,只在河内看见了几个,而且站没站姿,在一边晃荡,要是在中国,这简直就是丢了首都人民的脸了。

景点

我们都去了哪些景点呢?好像很多都和越南战争有关,实在是没兴趣。
下龙湾应该算是一个像样的景点,被称为“海上桂林”,那片海确实很奇怪,没有海腥味,也很平静,就跟一个湖没什么区别。景色山水相连,应该可以用风光秀丽来形容吧。
下龙湾的时候,被导游忽悠去了不在计划行程内的paradise island,说是007拍片的地方。景色是还不错,在山上远眺的那一刹那,还有那么几分梦中天堂的感觉。

奥黛

国服“奥黛”,从一丁点的小女孩到七八十的老妇人,都身穿奥黛。当然,就跟中国的旗袍一样,也有改良版的“性感”奥黛,贴身剪裁,透视,我们在美托吃水果大餐兼欣赏歌舞的时候,那一家子姐妹就穿了,不得不说,真是婀娜多姿啊!

河粉

越南河粉,而不是越南米粉,据说“米粉”在越南就是“小三”的意思。
导游带我们去了号称越南最好的河粉连锁店PHO 24,尝试了牛肉河粉。牛肉切得很薄片,不是煮熟的,而是用河粉的汤底烫熟的,这样的做法让牛肉吃起来很嫩。河粉似乎比这边的桂林米粉条更细一点。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放香菜、柠檬、豆芽菜等。其实关键就是汤底,喝过PHO 24的汤,再去吃酒店早餐提供的河粉,那就没法吃了。

咖啡

越南人喝咖啡,就跟中国人喝茶差不多吧。街头及公路旁咖啡馆随处可见,并不高档,甚至望进去黑漆漆的,但是很多人坐在里面悠闲地喝着咖啡。也有一些装潢得比较好一点的咖啡馆,或者连锁店,价格都不贵,一杯也就RMB十多块钱。我们去了highlands,号称越南星巴克,但是比星巴克的性价比高多了,一杯很正的cappuccino,合RMB16元。
越南最有名的应该是滴漏咖啡,在上海越南餐厅喝过,在越南倒是没喝到。
我也不知道自己买了多少包咖啡回来,因为实在是很便宜,在超市里有一种金色包装的咖啡粉被锁起来了,说是很好的咖啡,还以为有多贵,结果算下来也就RMB70多,只是不知道这很好的咖啡到底有多好喝,还没尝试。
咖啡应该是越南唯一一点让我喜欢的地方了。

没有感受到太多法国殖民的烙印,除了一些法式建筑。越南人民总体感觉民风纯朴,但是河内中国影响较大,也就相对参差不齐一些。如果是自由行,应该会对越南有更深、更不一样的感受。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