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自驾游之五——中国最美的十条公路之一:睛隆二十四道拐。

狼之子 (米易) LV.21
2016-06-10 11:22 2472/8
  • 出发时间/2016-04-08

二十四道拐,古城,美军油库。

迎着春风,欣赏一路春花,沐浴在暖洋洋的春天的太阳。下午四点多到达睛隆县,去观看二十四道拐景点,二十四道挤因二战出名,现在又因电视剧,二十四道拐更是声名远场。直到景区,在问路时,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我们,先到观景台去看对面二十四道捌的全景,然后又告诉我们,下午五点半,去观景台的路口管理拦杆的人下班后:栏杆升起可自由出入,可以不买门票。真心的感谢那位师傅,一句话为我们节约六佰多元钱,后来一问,门票是三十,观光车票五十,一人八十,我们八个人节约了640元,高兴啊。
           看见工作人员下班后,赶快开车直到景区观景台欣赏二十四道拐的丰姿。到达观景台,二十四道拐面貌尽收眼底,弯挻曲折的公路盘旋而上,不由感叹到设计人员的聪明智慧,修路工人辛勤劳动。地势之险峻。“24道拐”公路虽险要,其设计却十分精巧,可谓巧夺天工,匠心独具。道旁的上下挡墙,均由五面石砌成,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仍完好如初,既可见当时先进的建筑技术,又可见当地民工的精工巧琢,是建筑中罕见的历史珍宝。
            二十四道拐是个地名,是一段二十四道弯的公路,古代称鸦关,当地人又称之为半关,位于贵州晴隆县城南郊1公里处。二十四道拐盘旋曲行于雄峻陡峭的睛隆山脉和磨盘山之间的一 片低凹陡坡上,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明清时代,此处是蜿蜒的古驿道,关口建有“涌泉寺”,寺外设茶亭,专供路人游客小憩。寺旁岩壁之上,有“甘泉胜迹”、“云陵山色”、“乌道干重”、“且以饮人”等石刻。鸦关之雄险,名噪滇黔,明诗吟诵“列哉风高仰万山,云空叶积马蹄艰,一为行省衣冠地,便是雄图锁钥关”。词句 。
         “24道拐”公路就修建在这样一个艰险的地段,其建设难度可想而知。公路二十四道拐,始建于民国24年(1935年),次年竣工。明清寺宇石刻,均在筑路时毁损。民国16年(1927年)贾善祥奉省主席周西成及贵州公路局局长马怀冲(睛隆人)之命,进行踏勘。民国24年(1935年),工程师周岳生领队,再度进行勘测设计,同年,由西南公路局局长曾养甫督工动工,于1936年竣工,是黔滇公路的必经之路。 “24道拐”弯道全长4公里,有效路面宽约6米,山脚第1道拐与山顶第24道拐之间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路坡的倾角约60度左右,乘小汽车由下至上,爬完全程约需8分钟,由上至下约6分钟。由关口向下俯视,“24道拐”公路仿佛游蛇下山,欲饮山谷之清泉;从关下往上仰视,“24道拐”公路犹如巨龙盘山,高耸入云端。
           二战时期,美国的援华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以后必须要经“二十四道拐”的滇黔线才能送到前线和重庆。二十四道拐成了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日寇曾多次派飞机对二十四道拐公路进行轰炸,欲截断黔滇咽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陆军准将约瑟夫.史迪威受任美军中缅印战区总司令兼盟军中国战区总参谋长,美陆军部长史汀生要求史迪威“维持滇缅公路”的运输,并致力于“改进中国陆军的战斗效能”。1942年,美国的公路工程 部队1880工兵营进驻贵州睛隆修筑滇黔公路,驻扎在沙子岭3公里处(又称美国车站),由连长麦顿负责,用美国制造的水泥砌挡墙,对二十四道拐进行维修,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完成了修路任务,保证了运输畅通。美国工兵一直驻守到日军无条件投降后一个多月才逐渐撤离。1945年,第一批由美军驾驶的车队通过中印公路到达重庆,蒋介石在重庆发表《中印公路接通的意义》的讲话,将滇黔公路重新命名为“史迪威公路”,睛隆二十四道拐由此而随史迪威公路载入史册。   美军抢修后保留至今的二十四道拐公路,全长4公里,有效路面宽约6米,山脚第一道拐与山顶第二十四道拐间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坡的倾角约60度左右,驱小汽车由下至上,爬完24道拐约需8分钟,由上至下约6分钟,虽坡陡弯急,但无惊恐之感。现在由县公路局养护,仍可通车,但只有少量车辆通行。
          与许多人文景观不同之处在于,24拐及其所在之县城是具有国际抗战历史意义的景致,而非纯粹的景和风俗。她带给人们的更多的是对历史的追朔和缅怀,参与过这里建设壮举的人有黑眼睛也有蓝眼睛,他们在那峥嵘岁月中唱吟的是国际主题的前进之歌。当年为美国1880工兵营B连做翻译的林孔勋老教授说他这奇特的短弯道的24拐应该进入世界之最。是啊,这历史的弯道是独一无二的,自然是世界之最,在爱好和平的人的心中,它更是精神的象征。
          二十四道拐的岀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张出自美国随军记者之手的中国公路照片,被世界各大媒体反复转载。战后美国出版的《醋瓶子乔的战争》(“醋瓶子乔”是美军将领史迪威的绰号)一书的封面,也采用了这张照片。照片上的公路被称为“24道拐”公路,媒体和专家都声称这是滇缅公路上的一段,但究竟位于什么地方,谁都说不清。在二战期间承载了无数军用物资运输,为二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这条公路究竟在哪里?半个世纪以来,不断有学者在云南缅甸两地寻找未果。“24道拐”公路声名远播,在现实中却神秘地消失了……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云南二战学者戈叔亚开始研究滇缅公路历史。但是,他原本认为在云南境内的“24道拐”公路却始终找不到踪影。此后,戈叔亚花费8年时间苦苦寻觅。他走访历史学家和许多二战老兵,并沿着滇缅公路进行了无数次实地考察。他甚至跑到缅甸腊戍,还从云南边境的畹町沿史迪威公路经缅甸八莫到达密支那,却始终一无所获,照片与实地对照,总是相差甚远。2001年底,戈叔亚偶然得知,“24道拐”公路在安南。“安南”是贵州晴隆县的旧称。于是,戈叔亚踏上了开往贵州的列车。在贵州公路局朋友帮助下。2002年,经过实地考察,戈叔亚向新闻界宣布了自己的发现,终于揭开了“24道拐”公路神秘的面纱,它就位于贵州晴隆县。
          1954年,为行车安全,贵州省交通部门在“24道拐”的旁边重新修建了一条坡缓弯道少的沥青公路,在山脚处与原“24道拐”的路口相接,作为320国道的一部分。站在远处眺望"24道拐",蜿蜒而上的沙石路和旁边320国道黑缎子般的沥青路,让人仿佛置身于新旧两个时代的交点上,一边回顾过去的烽火岁月,一边展望民族复兴的未来。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去享受自驾二十四道拐的乐趣,在淡淡的晨雾中,我驱车于其中,一种奇特的感受悠然而起:车轮轻轻掠过沙土路面,发出一串串沙沙的声响;弯,一道接一道,人与车在山林里,随路而不停地旋转,路边的景色也在不断变换,顷刻间,能将我带入战火纷飞的年代,筱然间,又把我送回和平安宁的今天,弄不清此时此刻,是昨天,还是今天。公路的砂石嚓嚓而响,似乎在奏一曲美妙的音乐。公路很宽,弯道也不险,没有在观景台上看到那么险峻,一路拍照留念,缅怀过去的艰苦岁月。我在想大概没有哪一条路能像滇缅公路一样集中那么多激荡人心的故事,能那样充分地展现我们民族坚忍卓绝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了。当年的*史迪威公路”为抗战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接下来游览了,新建的睛隆古城,不要门票,含在“二十四道拐”门票里。就是从这里坐观光车去观景台,古城再现了当年的历史,特别是当年的美军吉普车,大道奇卡车,那可是不可多的文物。漫步在古城街头,仿佛回到了上世纪的那个年代,建有警察局,各种百年老店,老海报。矇眬中有种穿越的感觉。搞电影设计的就是不一样,置身其中有种时空倒置幻觉。逛荡完了古城,大家想去看看“史迪威小镇”。结果到了大失所望,是一个新建的所谓小镇,什么都没有,也是一个借名发财的商业之地。没有看点,据说以后可以吃,住,玩一条龙服务。然后驱车去“美军油库”景点去观看,那里是为拍摄“二十四道拐”电视剧而新建的一个景点,离城有十几公里,建在一个山窝里,没有什么意思,大门紧闭,在外面照了几张像片就走了,准备去看“土匪山寨”,一游客告诉我们没什么看的,也是大门紧闭,我们也就没去,让我们乘兴而去,失望而归。
            “二十四道拐”,是一个所有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都应该瞻仰的地方,它曾经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为中华民族抵抗外侮,最终赢得民族解放,提供了保贵的物质支撑。虽然景色一般,但身为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个地方,那段屈辱的令人心痛的历史。据说,以后,这里将打造成为抗战遗址公园,我们去时观景台正在修建之中,但愿以后不要收费太贵,让更多的人了解曾被尘封的历史,知道过去,展望未来。

在县城偶遇越战老兵,值得敬佩。

引用 狼之子 的图片:

果然是看着都难开

2016-06-12 16:5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12 21:25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12 16:58:39 的回复:

果然是看着都难开

回复李小宅:其实很好开的,路面宽,开着是一种享受。

2016-06-13 10:09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6-12 21:25:39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feiyang:应该去享受一下自驾的快乐。

2016-06-13 10: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13 13:53

引用 esteekay 发表于 2016-06-13 13:53:25 的回复:

回复esteekay:谢谢,你喜欢就是对我的鼓励。

2016-06-13 19:15

请问24道拐是到观景台要门票,还是开进去要门票。

2016-08-17 16:24

引用 hunya 发表于 2016-08-17 16:24:42 的回复:

回复hunya:开进去要门票,在路口设了检查站,有栏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