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Museums-4 医术阴阳时光-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御龙寒青 LV.16
2016-06-10 11:32 558/2
  • 出发时间/2016-06-09

正值端午时节,和传统医学更配哦。中医药博物馆是一个颇好的去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就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浦东蔡伦路校区校内,旁边有一个药用植物园,称为百草园,早开的荷花相当的美。里面还有相当多的各种药用植物,还有标牌解释,可惜对于中医中药,我完全就是麻瓜。所以也就观赏一下而已了。

进入三层楼的博物馆,一楼是一些文物级的历史医疗卫生相关展示,也有历史医疗系统的介绍,虽说不少文物只是仿品,但是也让人增长见识不少

很难想象如何用这个壶jinxiung

光看中文,我是完全猜不到虎子是什么东西的,还好有英文的解释。

这里记述了一些特殊的卫生文化,后面的那个盒子竟然是coffin,因为中国至少晋代以来就已经有了火葬了,这确实刷新了我的认知。

走上二楼,就是和中医医术结合得更紧密的一些历史文物

熏香也是一种特殊的中医

炼丹也是中医,我以前的印象觉得炼丹都是一些不切实际追求长生不老的一种巫术而已

健身是自古以来的主题啊,马王堆就已经有出土了。这是仿品,回头可以去湖南博物馆看正品

这是在北京白云观的碑上拓下来的,将人体用内经的五行理论由上至下画成的特殊的图就是内经图。

西学东渐。上海自然是最早受到西医洗礼的地方。现在西医已经占领整个中国医疗界了。协和医学院的历史毕业证。

古代的手术器械,看着更像配饰

除了医学史料和著作,针灸部分的介绍更让人感兴趣,各种铜人图和针灸知识的简介颇为新奇

这个铜人只是现代做的一个模拟铜人,并非真实铜人。下面的视频介绍着针灸的知识,还有铜人的制作。铜人是先在相应穴位上留有空隙,然后内部灌水,外部封蜡。外部无法看出穴位的位置,但是如果针扎对了穴位,就会扎破封蜡留水出来,如果没扎对则不会流水,是针灸学习的好方法。在视频界面也有互动的试题,如果你答对了题,选对了相应穴位,视频里的虚拟铜人相应穴位就会有流水,蛮有趣,可惜我是对此一窍不通

其中的妇女模型象牙摆件让我有了新的认识。一个裸体女人的摆件,妇女可以指示摆件的相应部位以说明患处

古代中医知识也传到了海外,比如伊利汗国还有专门的中医学习。这也是蒙古人统一欧亚带来文化交流的例证吧

这个铜人是这里的镇馆之宝,乾隆御赐给福氏的铜人,是一个中医大家从其后人手中购得又捐献给博物馆的

三楼就是一些标本和药材的展示,一窍不通的我自然快速略过

香包的制作以及相关药材

在三楼的最后展区是模拟中医诊断的一些仪器。四诊仪是对面部和舌拍照片,然后仪器辨认,通过自己输入身体有无一些不适,比如失眠啊,盗汗啊等等,最后仪器给出一个中医的解释。脉象采集其实就是类似心电图和血压计的原理,收集脉象的波动情况,然后也是系统给予一些解释

最后是脉象的模型,可以选择不同的脉象,比如浮脉,滑脉等等,然后触摸那个模拟前臂的桡动脉处就能感受到相应的脉象,不过这全是机械制作的脉冲,和真实的脉象应该也是有差别的吧

很快逛完博物馆,从大门走出大学,乘坐有轨电车到地铁站回程。中医洗礼结束。

本来这次的旅途我以为都是一些中医药物介绍什么的,这些东西我并不感兴趣,但是没想到还能学习到医学史的发展,对于爱好历史的我算是捡到宝了。博物馆很小,但是学到了不少。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12 19:25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