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行下篇

蚂蜂容克 (苏州) LV.24
2016-06-10 11:47 301/13
  • 出发时间/2012-06-06

第二天

6月7日 星期四 天气晴到多云
一大早就离开酒店赶赴户部巷了,“过早”是武汉当地的传统说法,就是吃早饭的意思。武汉市有两条“经典”小吃街道,早市户部巷,夜市吉庆街,前者距离黄鹤楼不远,后者位于汉口江汉路步行街一带。这里的经典二字之所以打上引号是因为本人觉得其神话成分过多,说实在的,户部巷的小吃品种是很不错,有豆皮、热干面、小笼包啥的,价格也很低廉,可是用餐环境和街道容貌实在不敢恭维;至于吉庆街,那就是脏乱差的回民和新疆人聚集地,食品卫生亟须加强综合整治力度!
(文章写于2012年,不知现在那边到底啥情况。)

之后就沿着几条小路依次走过了中共五大的会址和农讲所的旧址,还有毛泽东故居。接着就是走到号称“万里长江观景第一台”的武昌江滩,这边有一家叫1918的会所,门口摆着两门小炮,四周墙上还有铁血十八星徽,很有特色!当地有很多人习惯在江边放风筝和早锻炼,也有不少光膀子的大叔和大爷,俗称“膀爷”,这也是武汉的一个人文特色。江边的水汽太多,天也不是很通透,导致无法很好地进行拍摄,甚至连隔江相望的汉阳晴川阁都很难清晰地捕捉到,能见度太低了。在江滩还设有一处网球场,一早就有不少年轻小伙在那里打球,动作技术都很入流,这可能是因为李娜的影响吧,整个武汉市的网球文化非常棒!

中午时分在武汉大学附近一家“开封菜”吃午饭,旁边坐着一群像是刚刚参加高考的女孩子,还在讨论作文题目啥的事情,餐厅里到处都是各种学生,顿时觉得自己这个社会青年真是不该到这种地方来了。走出KFC,在武汉大学的校门口拍了一张照片,其牌坊从右到左上书“国立武汉大学”六个隶书繁体的大字,如果从左到右念那就是“学大汉武立国”,不禁感慨这校名起得真牛逼!霸气侧漏的一刚!很多人,尤其是高中生和家长都喜欢在这里拍照,他们不是为了纪念到此一游,而是为了祈求武大的神奇校门牌坊能够给他们带来好运,考场上能够决胜千里、金榜题名,换言之,他们就是在膜拜武大的校门…

离开武大本部,来到武大医学院,这旁边就是武大的中南医院。要不怎么说武大人就是霸气呢,人家医院的名字都是中文加英文,中南医院的名字下面是一行标准的法文!(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 l'Hôpital Zhongnan de Université de Wuhan)牛吧!侧漏吧!

言归正传,下午2点前,我和教授以及他的团队在医学院门口碰了头。他给我介绍了每一位来华的朋友,然后就是按计划分别在两个教室内各做了一次演说。傍晚5点半前后结束,教授和他一家邀请我和一位师弟共进晚餐。本来我们打算打个车去市区一家餐厅来着,可谁知这个点上根本拦不到车。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在附近换一家餐厅吃饭。于是乎,我们就走到了楚河汉街,是当地新开发的一个商圈,建筑风格都比较复古的,主要吸引外国朋友和当代的年轻人。在一家红茶坊享用了丰盛可口的西餐,我点了小羊腿和一杯由蓝莓加草莓调制而成的果饮,很精致,五个人总共吃掉333块钱,太划算了!餐后我和师弟一起向教授他们告别,然后我俩在这条商业街上溜达了一会儿,他虽然是武汉人,却也是第一次来这块地方。

第三天

6月8日 星期五 天气晴有阴霾
这是我此次访问武汉的行程中最后一个可以痛痛快快地游玩一整天了,因为翌日中午本府就将启程返回江南道了,所以特别珍惜这宝贵的24小时。早上7点多就走出酒店了,第一站是徒步前往起义门,那里距离紫阳公园以南约莫1km多些,也就是看一下那新盖的城门楼子。然后搭乘电车4路,经过大东门和武珞路阅马场,来到久负盛名的黄鹤楼。这也是三大名楼之一,十多年前我曾去过江西南昌的滕王阁,现在终于来到了费祎登仙的黄鹤楼,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去湖南岳阳楼看一下。黄鹤楼始建于东汉末年,历经战乱,现在看到的楼主要以明清时代的样子修复的,一共5品,明黄色琉璃瓦与朱红色的椽柱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庄严。此时的天空还有少许蓝天白云相称,站在东面的小山坡上可以很好地拍出楼的主体以及最顶上的“楚天极目”四字牌匾,站在西边看楼的正面当然是“黄鹤楼”三字以及最底下还有两只仙鹤和两只神龟的雕塑,只可惜早上这样看是逆光的,因此效果不如傍晚时分来得好。另外,在楼体的两侧各有一个亭子,北面那个叫“瞰川”,即俯瞰长江之意;南面那个叫“揽虹”,意即招揽长虹。现在的黄鹤楼已经属于国家级的5A风景区,因此连同周边几个小的景点在内一共需要支付80块钱的门票费,好在凭借学生证还可以半票优惠,不然实在太坑爹了!登黄鹤楼可以用较好的视野来俯视整个沿江一带的风貌,只可惜当天我还要赶时间尽可能多看几个地方,加上江边水汽实在太多不适宜拍摄,因此没有上楼细看就步行过江了。

当年在南京就曾走着从苏北回到苏南来,现在又是走着经过武汉的长江大桥,站在桥的中间也就是江心之上遥看四周的景物真是蔚为壮观。此时,我面向北方的二桥,左手边就是汉阳的龟山和晴川阁,诗云: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龟山上还有武汉电视塔,上有“稻花香”三个红色大字,复有词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右手边就是武昌的轮船码头,不管运货还是运人都在这里起航。

不吃石头饼 枉到归元寺

来到了汉阳,就不得不去翠微路上归元禅寺了,这是一座拥有半幅完整罗汉堂的寺院,也是少有的不对称式的庙宇。白色的墙体和竖着的蓝色匾额突显出其非凡的地位,因为不是所有的牌匾都可以竖着来的,那块匾额是光绪皇帝御赐的,上书金色“归元禅寺”四字,因此它不同于一般只能横着看的牌匾。归元寺正门口伸出去那段路就是翠微路,在附近有一家卖石头饼的店家,那家石头饼店很小,但名气却因为台湾某档旅游节目的采访在播出后大放光彩,正所谓:不吃石头饼,枉到归元寺。是也!那是一种用把面衣放在烧热的黑石中间,用石头的压力和温度来加热并形成凹凸有致的面饼,之前可以选择放一些牛肉或者猪肉的馅,搭配辣椒或者不放也可以,不到2分钟就可以取出来吃了,味道鲜美、口感松脆,配合貌似甜甜圈一样的面窝一起吃,这就是我当天的早饭了。

接下来,我就从归元寺打车前去汉口了,走晴川桥到江汉关下车,15块钱。对准那老海关大楼拍了几个面,然后就来到江汉路步行街上溜达了。中午12点多,我和师弟按计划在附近的王府井百货那碰了头,在一个地下美食城买了饮料之后,另一位朋友也来到了,所以我们三人商量决定就在附近吃顿午饭再行决定去哪玩。于是乎,下午1点到3点这一个时辰里我等都在那里涮火锅,人均还不到50,每人干掉一瓶冰啤,吃饱喝足打车穿过隧道返回武昌。

是日下午到晚上,我们在“快乐方”(中南店)玩了好多种桌游,从三国杀到砸鸡蛋,整整5个钟点都没停下来过。等我们决定吃晚饭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外面除了烧烤也没啥店还经营着,遂一直走到中山路那吃了顿夜宵,各种烧烤加冰饮,那真叫一个痛快。约莫晚上11点左右,我们都准备回去了,这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个晚上,略有不舍,因为我们这些朋友都是在加拿大的学院里认识的,今后再要见面真的好难。在独自走回酒店之后我还没有丝毫睡意,遂决定打开电视收看0时直播的第12届欧洲杯足球赛开幕式……

2016-06-10 20:0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0 20:06:11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6-10 20:07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2顶

2016-06-12 12:0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12 12:58

引用 smart菁菁 发表于 2016-06-12 12:58:13 的回复:

回复smart菁菁:嗯呐 整整四年了 如果不是当初记录现在很难回想起这么欢乐的事情

2016-06-12 13:0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3 09:53

引用 哇哈哈的哈哈 发表于 2016-06-13 09:53:59 的回复:

回复哇哈哈的哈哈:

2016-06-13 10:10

2016-06-14 05:32

喜欢看你关于武汉的回忆,我也想去看看。

2016-06-14 20:27

引用 ldy555 发表于 2016-06-14 20:27:04 的回复:

回复ldy555:刚好4年了

2016-06-14 20:34

2016-06-22 12:06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2016-08-29 16:02

引用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8-29 16:0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