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黄山,两个人的一段旅程】翡翠谷/黄山/宏村/屯溪

一叶之秋 (广州) LV.2
2016-06-10 11:52 1040/7
  • 出发时间/2016-01-11

篇首碎碎念

其实去黄山是一月份的事了,现在已经6月了(一个字,懒!!!)最近刚去完泰国,也是在蚂蜂窝里看的各种攻略,想着不能只索取啊,于是有了这个游记。第一次写,大家将就着看吧,而且有些事情可能记不清了(捂脸滚了)

人物行程与花费

这次算是和闺蜜说走就走的旅程,由准备到出行就几天的时间,感谢蜂友们的各种攻略贴士,旅程一共五天,人均2500左右。行程如下:
1月11号:翡翠谷
1月12号到1月13号:黄山
1月14号:宏村
1月15号:屯溪

Day 1...

我和闺蜜是从湖南株洲坐火车去黄山的(我是广州人,闺蜜是株洲的,去黄山之前我在株洲玩了两天)这是我第二次搭火车,第一次是大学毕业时去云南,坐了23个小时,感受就不想再提了。发现湖南黄山的动车和火车的时间都不太好,最后我们选了坐卧铺,到黄山火车站是凌晨4点左右,好困好累,在车上没睡着。出了站有很多拉客的大叔,说去他们店吃东西休息神马了。说句心里话,我有点害怕,因为三更半夜,那么冷的天还在路边拉客,我怕被当成水鱼宰,没跟他们走。后来我们去了火车站的候车室休息,吃了热热的泡面,感觉成个人活过来了。

大概5点多6点,车站外开始有很多的士大哥拉客去汤口镇,我们没有问价格,等着正规的公交车。攻略说公交车6点开始就有了,其实是6点开始可以上车,但要等满员才发车的,我们大概等到7点,第一辆车才出发,票价20元,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PS:在车站的时候会有很多大妈跟你推销雨衣,拐杖,冰爪之类的,可以砍价,价格比黄上上便宜多了,有需要的朋友不妨跟他们买)

大概一个小时候,我们到了汤口镇,客栈的大叔来接我们,睡了一觉,在客栈吃饱饱后我们就出发去翡翠谷。在这里我要跟大家重点推荐这次的客栈,我们在那里住了两天,大叔人很好,到了汤口就马上开车来接我们,然后热情送我们去翡翠谷(虽然我们觉得很近想自己慢慢走过去),第二天送我们去新国线换乘中心,从黄山下来也来接送,走的时候也送反正就是你去哪里都送你。老板娘煮的饭菜也好吃,住宿费好像是60多一个晚上,所以大家对住宿只有安全干净的要求可以定他们家。

黄山汤口聚集地农家客栈

大叔人很好,会帮你制定去黄山的路线,更重要的一点是这家有热水洗澡。去黄山前我们定了另外一家,那家的老板娘打电话过来说黄山最近都在下雨,太阳能热水器烧的水不够热,没热水洗澡,如果不能接受请取消。后来我问了大叔原因,原来是那段时间天气不好,需要另外烧电加热,一天起码要烧七八个小时,所以那么低的住宿费其实没钱挣,有些客栈就不愿意烧水。冬季去黄山的童鞋们注意一下,可能先打电话确认有没有热水洗澡比较保险。

对了,住了两天后我发现了其实客栈是靠饭餐挣钱的,不是说他们的饭菜贵,而是我在汤口镇没有看到饭店之类的,也有可能是我没找到。反正住了两天,早中晚我们都在客栈吃饭,也没有很贵,广州普通大排档价格,一个菜炒肉可能20来块,如果是吃毛豆腐,春笋,臭鳜鱼这些特色菜会贵一点。好了,大家肯定觉得我很烦,我也说累了,下面上图。。。

翡翠谷是《卧虎藏龙》的其中一个取景地,蛮漂亮的,水很绿很清,去程是走石阶路,沿路是小河和潭水,尽头是一个很大的“爱”字巨石,回程是竹林小路,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回程可以选择玩索道飞跃,应该蛮刺激的,但是当时天气不好,索道没开放。(不要说我的图片渣,姐很懒,每次出去玩都是朋友拍照的,我们是抱着游玩的心情去的,并不是为了去拍照,所以只用了手机拍了觉得好看的风景,大家将就看吧)

游玩翡翠谷大概需要2到3个小时,后来我们有想过去九龙瀑,但因为通宵搭火车觉得累了,九龙瀑和翡翠谷的景色相似,所以我们就在汤口镇逛了一圈,买了上山必备品后就回客栈吃晚饭休息。

Day2...

第二天,大叔告诉我们一个噩耗,就是玉屏索道(前山)关闭维修我们的计划是从后山爬上去,再从前山坐索道下来。这样子的话,我们只能听大叔的建议,从前山爬上去,坐索道从后山下来,因为前山比较陡,下山难度比上山大。大家淡季去黄山的话留意一下官网上面的信息吧,如果索道暂停检修的话会有通知的。

吃完早餐后, 大叔就载我们去新国线换乘中心搭垄断的大巴去黄山脚下了。大家要注意,去黄山山脚只能搭乘新国线的大巴,其他车辆是禁止进入了。大巴分两个方向,去前山的慈光阁和去后山的云谷寺,要看清楚再上车。当天只有好少的人去慈光阁,因为是淡季,加上旅游团都会是索道上索道下的,所以从前山爬上去的没什么人,好像我们爬了一整天都没遇到过10个向上爬的人。

南方长大的孩子看到雪真的好开心。我们大概从早上九点半开始爬,到下午接近六点到白云宾馆,真的累成狗了。当天天气很不好,有小雨,雾很大,所以远处的风景都看不清,攻略上的景点也没怎么找到,不过能看到松树上挂满冰霜,还有白茫茫的云海?雾海?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吧。嗯,给大家说说冬天上山必备品,因为时间有点久远,可能有遗漏,大家参考一下。

必备的有:毛线帽子和手套(保暖必备啊,冻成狗的节奏),冰爪(大家买的时候要试一下,我们买大了,好麻烦,最后用绳子绑住了)鞋套雨衣(下雨下雪必备)登山杖(客栈老板借的)暖水瓶(上山期间没神马比热水更能温暖你冰冷的心)2个自热米饭,一个泡面(爬山的话午餐要自己解决啊,晚餐的话土豪可以选择在山顶吃,好像88一个盒饭,然后泡面是第二天的早餐,山顶好像卖18块一个吧)零食(爬山期间很累很无聊的,你是累到不想再跟朋友聊天的,所以可以吃点东西,推荐饼干,香肠,小鱼仔,巧克力,棒棒糖,橘子。。。特别推荐橘子,当你不想再喝白开水的时候,吃一个酸酸甜甜的橘子多幸福啊)好了,我记得的就这么多了,大家结合其他游记提到的物品吧。

爬山期间真的好累,路又湿又滑,冰爪用处真的很大,那时候的黄山应该是零下几度吧,我们就算很累很累都不敢休息很久,都是站着吃吃东西,喝喝水就继续上路了,因为一坐下,风一吹整个人就很冷,支撑我完成整个旅程的就是我的好闺蜜,所以旅游一定要找一个好的小伙伴。

大概六点左右,我们就到了白云宾馆,当时真的好想哭,如果还不到的话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已经累到没有办法思考。我们定了8人间,88一个床位,有一个不怎么暖的暖气,然后可以洗很热很热的热水澡。因为那天的天气真的太差,心想第二天肯定看不到日出,所以洗洗就睡了,没有起床去看日出,结果第二天,却是个大晴天。。。。天阳比我的脸还大。。。。错过日出了。

放晴的第二天,我们看到了跟第一天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因为出太阳的原因,松树上路上的冰雪都融化了,能见度蹭蹭蹭上升,奇松,怪石,云海,这天都看到了,我跟闺蜜说我们运气真好,两天能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黄山。旅行时候心情很重要的,大家出去玩就要开心点,这样子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好了,第二天是从山顶出发的,所以没那么累,把地图上的景点基本上看完之后,我们就搭索道下山了。在索道上看到是景色也很壮观,所以大家一定要留一程搭索道的。下面我就贴一下黄山的景点,其实黄山很多景点是在一条路上的,沿着路走的话景点就看得差不多了,然后再根据地图走一下就好。

大部分的人会选择走这条路线:

云谷索道5点左右就暂定了,大家注意时间。下山后客栈大叔到车站接我们,吃了晚餐后就睡觉觉了,好累好累啊。

Day4...

因为从汤口去宏村最后一班车是3点40分,如果想在黄山好好玩的童鞋可以选择下山后包车或者第二天再出发。从黄山下来可以定好第二天去宏村的车票。我们定了九点多的车,从汤口到宏村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称。南湖,月沼是最为著名的两个湖,伪小清新的我在南湖的边和桥上拍了很多小清新照片,哈哈。宏村村口有免费的导游,大家可以跟着导游听一下宏村的讲解,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得月楼的冬笋腊肉面非常好吃,大家不妨试一下。本来打算去吃大餐的,发现没有什么胃口,就吃面了,发现很不错哦。宏村没有夜生活,宏村没有夜生活,宏村没有夜生活。。。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可能是冬天的原因,7点多想出去吃饭,发现饭店都关门了最后只能回酒店吃东西了。

Day 5...

宏村的早晨和傍晚最漂亮,可以静下心来慢慢逛一下,很和谐宁静。这天我们租了单车骑去奇墅湖了。。。又是累成狗,所以还是租摩托车好啊。。。宏村去奇墅湖骑单车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这个湖也蛮漂亮的,大家有时间也可以去看看。

去完奇墅湖,下午我们就离开,出发去屯溪老街,大家记得要在正规的售票点买票,上车地点离售票处蛮远的,要过马路,走到对面的停车场,大家要问清楚售票员怎么去哦,我们是客栈的小哥开牛车送我们过去的,不要错过上车时间了。车程大概是一个多两个小时。到了黄山公交总站后,我们可以换乘市内公交车去屯溪老街,是几号车我忘记了,但是有至少3个车可以去的,到时候大家可以高德地图一下,大概半小时左右就能到屯溪老街

到了老街,行李怎么办呢?因为我们是搭晚上的飞机回广州的。哈哈,这时候你需要有一个中国好闺蜜,她勇敢去问旅店能不能寄存行李,这样子我们花了一点寄存费就解决这个问题了。屯溪老街的东西价钱其实蛮贵的,但比宏村便宜,对了,宏村村口大树那里有个大叔卖的烧饼好好吃啊,大家可以试一下,在宏村我们把街边小吃都吃得差不多了,最好吃还是大树边那个大叔的烧饼。

晚餐在“汪一挑”混沌解决,后面滴滴小哥说我们去的那家不是老店,老店更好吃,老店在屯溪老街尽头(开头?)麦当劳附近,大家可以找找看。吃饱饱后,买了烧饼,去超市买了各种吃的, 就去机场了。黄山广州就只有一班机,晚上10点20分的,当时觉得好惨啊,三更半夜的,后来最近去了泰国后觉得那个机很早很好了,恩,我是凌晨三点从泰国广州,到了广州刚好7点。。。。

好了,游记就写到这里了,恩,以后写游记还是要及时的,这样子能给到大家更多消息,最后附赠美图一张,哈哈哈,端午快乐。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0 21:25

引用 一叶之秋 的图片:

走这样的路也是很拼的。

2016-06-11 20:07

引用 一叶之秋 的文字:

2016-06-11 20:08

引用 一叶之秋 的图片:

有云海可以看到,很好了!

2016-06-11 20:09

引用 一叶之秋 的文字:

大部分的人会选择走这条路线: 第一天:云谷寺(索道上山)——白鹅岭——黑虎松——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要原路返回)——北海——排云亭——飞来石——入住白云宾馆。 第二天:白云宾馆——光明顶看日出——海心亭——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洞——迎客松——玉屏楼(索道下山)。

你这游记确实太拖了,4月1日以后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都开放了,那两个地方怎么能错过呢?

2016-06-11 20:1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