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大一狗的重庆三日游(2015.7.13-2015.7.15)

西城 (武汉) LV.5
2016-06-10 11:58 1340/5
  • 出发时间/2015-07-13

7.13

7.13一下火车就直奔住处,放下行李后便去街上闲逛,看到一个罗汉寺(后来我才知道这里竟然拍过著名的《疯狂的石头》),花了十块钱进去,里面没什么好东西(大部分在文革时候砸了)。寺门口站了一群大妈在卖香算命。我刚从寺里出来,一大妈就紧紧地拉着我的手说:“小弟弟-_-#,你有喜事了,有个贵人……,我给你算算他的方位。”然后大妈问我年龄,我说您这么厉害怎么会算不出我的年龄呢?况且你这如果算出来我的贵人了,我也不好意思让您白算啊。大妈见我这么坦诚-_-#,也明说了要三十块。我对她说:“您给我三十块,我能给您算,我学过周易,您是佛家算法,我是道家算法……”大妈这才松开了我的手→_→。等出了寺用地图搜周围的美食街,嘿,洪崖洞就在附近,哈哈,那就直接去那儿了。吃了份重庆小面,来了碗汤圆。味道真是不错,重庆自古有宽汤窄面之说,小面的汤用料极为讲究,色泽艳丽而香味浓郁,真是好吃,比后来吃的豌豆面强多了。刚吃完,下雨了,于是也就被带种强迫的在洪崖洞的几个楼层里逛来逛去,串了个遍。坐在藤椅上吸一瓶老酸奶也真是爽,那个瓶子真是太可爱了。所以告诉各位一个秘密或是经验:如果你的好友从重庆游玩回来,送给你几个小巧可爱的许愿瓶。不要窃喜,等你喝过老酸奶就知道真相了(ps:那时你就可以回赠他了)。很多人说洪崖洞是《千与千寻》现实版的场景,像极了电影里那个叫“油屋”的澡堂子,真的是如此。一排排整齐而又各具特色的吊脚楼将洪崖洞装扮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但晚上说是会更像。
       为了不浪费下午到晚上的这段时间,雨停后便乘公交去了解放碑。解放碑是商业步行街的中心,路易威登就在它东北方向→_→,所以对我们这种穷游的人,那儿看看就行了,购物就算了。但我来此地更重要的目的是品尝重庆的毛肚火锅。我还因为觉得小天鹅有些贵,才选了一家装修比较简陋、但人气很旺的老火锅店。可服务员大妈一听我只有一位,立马给了我个无语------要求最低消费八十。也不想换地方了,就在这儿坐了。等看到菜单时,我又无语了,一份毛肚38,一份羊肉片26,这80能吃饱吗?等到最终吃的时候,真辣啊,幸亏没点多,不然都剩下了。吃完以后果断向老板娘要了发票,安慰我这受伤的内心。
       从解放碑出来,直接慢慢地步行回了洪崖洞。这时你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梦幻,什么叫做真正的身临其境(《千与千寻》),原谅我实在不知道怎样去形容。黄灿灿的灯光,古朴的建筑,长发飘飘的美女,重庆的终版名片似乎就是如此。沿着大道走到朝天门便冷清多了,更多的人们是在沿江路看看小摊贩的各种炫技,虽然人们说这里才是重庆真正的夜景(原因应该是这里是夜景的构成部分,身在其中的人是看不见的,最好的观景地是江对面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时间问题我就没去)......

7.14

重庆武汉太相似了,二者都是两江交汇处,夏天又都是全国著名的火炉城;武汉有江汉路,重庆有解放碑;武汉有户部巷,重庆磁器口。自然的,武汉不缺的暴雨,重庆也不缺。7.14早上从后门进入湖广会馆,里面有些湖广填四川的资料,其他的则主要是看一下里面的建筑风格,学生票为15元。中午吃过饭后,山城开始下雨。毕竟时间只有三天,我也不想浪费,于是坐车去找三峡博物馆。在大礼堂站下车后我自作聪明地选了一条小路抄了进去,结果直接插入到了大礼堂后面,抬头一看什么也找不到,就这样浪费了老半天时间才回了正道上。三峡博物馆在大礼堂正对面,二者中间的广场就是人民广场,重庆市政府就在旁边。运气还算不错的是博物馆周一闭馆,而7.14恰好是周二。逛了三个小时到17:00闭馆竟然还没看完。不过剩下的是西南少数民族的展览,这种东西在贵阳的博物馆已经看过,也就无所谓了。顺便一提,三峡博物馆无门票,但是安检比较严。
     出馆后雨下得稍微大了些,闲得无聊就去附近的曾家岩乘轻轨,把重庆的1,2,3,6号轨道线都换着乘了下,反正也不用多买票。山城的轻轨,高于江面五六层楼,立交桥线居多,拐弯也多,感觉像在空中飞。
      一个多小时后发现单程轻轨的最高时限是三个小时,一着急就在磁器口下了车。我心想着权当为明天的出行探路了,沿着磁器口老街走到尽头,找了家毛血旺店吃了一顿(ps:吃毛血旺会给你一份大米做主食,但最后这份大米也会算钱),结果误了末班公交,辗转坐上了轻轨回了旅店附近的小什字站。出来后已经是大暴雨了,天又黑,上上下下几百阶台阶,才从湖广会馆院墙外的小路走了回去。那条路又黑又窄,路过的又都是古建筑,夜里看着就就像某某家的祠堂,想起来都后怕。

7.15

7.15 当日又起晚了。。。起床后交过住宿费,身上现金只剩下·几十块钱,旅舍附近没有银行,同时我估摸着当天花不了多少钱。便还是乘公车直达磁器口。有了昨天的经历,我没走昨天那条街,从磁器口小西门进去。白天就是热闹,沿街叫卖声此起彼伏。磁器口这儿现在建立为民俗文化村,相同的店铺牌子好几家用着,一挨四家“陈麻花总店”,每家都说自己是正宗;一个手工酸辣粉,两家店主打的广告都一样“重庆十强”,表演的项目也一样,就是不知道唱的词是否一样;卖火爆鱿鱼的帅哥为了招徕生意,放着dj,扭着身子烤。几步远的一家蒙古烤肉店也用着相同的方法,但门前排队的顾客就少多了,毕竟这家店主不是帅哥;最绝的是街上对门两家鸡杂店的吆喝,各有个老头站门口,一家的老头摇着竹扇,打的广告是“总店,第一家”,另一家是我昨天去的,也没听清说的是些什么。但这两家不错的一点是它不会去吆喝对面的有什么不好,只会说自己的有什么好。如果有客人进了自家的店,店家会表扬顾客走对了,向着对门得意一笑。
        侧街为咖啡馆街,客量少,店面装饰都很有个性,文艺范十足。店老板有不少帅哥,弹着吉他。咖啡街入口几步远有一座宝轮寺,据传说是明代建文帝晚年所在地,故后人称之为隐龙寺,香火曾经很旺。寺内雕刻艺术高超,刀法精湛。石阶扶手雕有龙纹,大雄宝殿前场地的中间镂空雕为五爪龙,帝意明显。但我估计这些雕塑都不可能是明初所雕,估计最起码也应该是明末清初对建文帝之行踪不再作为国家大事的时候。
        歌乐山磁器口很近,坐公交两三站即到,但我犯了个重大错误是太依赖手机的电子地图。如果你旅游去的城市是平原,电子地图非常管用。但如果你去的山区,看着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嘿嘿,可你就是找不到怎么上山去,绕上个几公里真是太正常了,看山跑死马。我就是直接进入到了歌乐山的山脚下的和平山社区,在哪儿愣了半天也没找到路。正问一位大姐路时,后面杀出一辆面包车来。跳下来一位满脸麻子的阿姨,拿着他的红岩旅游线给我介绍,“什么什么这儿你们外地人是找不到景点的,总共七个景点外加配导游了,两个人只要136元怎么怎么的,或者把你送到渣滓洞只收二十元”。我那时身上就剩20块现金了,你再和我说有什么好有毛线用处啊。那位麻子阿姨听我只有一个人,我又没有上车的意思,算着买卖不划算,叫嚣了一句“你在这儿一下午也绕不出去”,蛇精病一样地坐车而去。还是那位大姐比较好,说从这儿再往前,过了那片房子就有一条山路上去就是了。谢过大姐后,我走了进去,还真有一条山路直达树林深处,旁边是一条河(渣滓洞在河的上游),还有群鸭子在玩水。洒家好歹也是刚从贵州群山里爬出来的,这条路算个什么,背着包就进去了,不过几分钟就看见了房子,那就是渣滓洞了,而且直达的是渣滓洞监狱而不是景区大门,确为一条捷径。渣滓洞面积比较小,里面为牢房,几十分钟就可以看完。最无语的是听到一位大妈说“呀,这住得还不错啊,还有床”。从渣滓洞景区的正门出来是沥青路,沿着路走就可以到达梅园和白公馆。我坚持了一个原则“有山路必有尽头,有古路必有古建”,于是在梅园公交站那儿直接沿着山路上了山,结果竟然直接绕过了梅园到了白公馆附近。也不想再回去了,直接进了白公馆。白公馆关押过小萝卜头宋振中及父母(小萝卜头的父亲宋绮云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懂了吧),里面还有地牢,入地牢的台阶为一米左右宽,两侧皆为墙,挤满了人,热是肯定的。从白公馆出来沿着台阶走一百来阶可抵松林坡,小萝卜头一家和杨虎城将军在此处遇难。旁边为戴公祠,内无有价值资料,展示的是张、杨的历史功绩,说张学良在美国时一心想回大陆看看,我也是醉了。如果张真的想回来看看,为何大陆派专人邀请了多次无果,皆被张的一句“无颜面对东北父老”打发了。
       这里给大家一些参观红岩景区的建议或者说是我的感受吧: 1、红岩这类红色景区不是古玩展览馆,你看不到什么金银珠宝,所以不要抱怨没看见什么所谓的“正经东西”;2、参观红色景区需要做好功课,对这段历史大致有个了解,不然你会感到参观的很累,嗯,我就是很累;3、重庆市正在打造红岩景区一线旅游,景点相互之间都有沥青路连接,不收门票。所以问题的关键就成为了如何找到第一个景点,我建议如果乘公交就宁可多转几趟车也要直达某个景点站台如“白公馆站”而不是在距景点直线距离比较近的地方下车(还是那个”看山跑死马“的原因),如果下了车也没事,打的去,一定是起步价10元,千万不能坐黑车;4、渣滓洞,白公馆是很多旅行社青睐的景点,无门票且名气大,报价也在外来人员感觉是低,所以人流量特别大。像我说的那种136元两位的非常多。而导游都不是专业的,几乎都是当地村民,他们讲解的内容都一样,通常是将景店陈列馆里的大致资料(这些资料完全是陈列馆内介绍牌上的明确文字讲述,毫无讲解价值)在去景点的路上说一下,等到了景点后,导游会说:“你们进去看吧!”,然后他就在外面的长椅上休息了。所以你会发现白公馆那儿的导游相当多,从二十岁左右到五十多岁的男女都有,每个导游带着一两个游客。其实你如果想蹭个导游,只要跟在他后面走就行了,毕竟山路也不能超过去,他的声音可以被周围两米内的人听到,等到了一个景点参观完后,出来重换一个导游就是了,反正遍地皆导游(求不喷);5、到了景点会有专门的参观车参观券,每人20元,这个也会给你们配导游,景点之间用汽车运送,比那两人136元便宜多了吧,可关键还是你得先找到一个景点,他们要价那么高就挣得是你找不到路。

青旅推荐

最后为了显得完整些,也推荐一下住过的青旅——玺院·瓦舍,环境非常棒,超舒服,就挨着湖广会馆。离朝天门、洪崖洞也都超级近。更关键一点是价格便宜(六人间,没预定,当时50块钱一晚上)而邂逅美女的概率又Very高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10 21:25

不错,很欣赏,我当时去时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到洪崖洞,很遗憾呀!

2016-06-11 18:49

引用 西城 的图片:

石头还在吗?

2016-06-13 13:1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13 13:53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6-13 13:1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