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度流浪之旅》(上篇)

天台山 (杭州) LV.9
2016-06-10 12:25 1206/4
  • 出发时间/2014-10-30

行程要点:
时间:30天
地域:印度北部
路线:德里--普世卡--乌代浦--杰伊萨梅尔--焦特普尔--斋普尔--阿格拉--占西--卡久拉霍--瓦拉纳西--菩提伽耶--大吉岭--西里古里--德里--阿姆利则--德里。
花费:1.77万(印度30天,锡兰15天),其中机票4850元,签证386元。印度卢比和人民币汇率约10:1。

小贴士

1、地点选择最好是金三角加大金庙(首次去)
2、火车票提前2个月网购,时刻关注,最好第一时间购进,印度火车票便宜,对年纪大的游客而言,在车票上不必省钱,短途买CC1,长途买2A,购票攻略蜂窝上很详细,不再重复。同行人中只要有一张确认票,另几张等待票就没问题。若车站内公告栏上没贴确认表,到车站站长室请他们查,他们的抽屉里有。坐火车一定要带水,有备无患。
3、年级大的去印度最好带个多功能旅行电煮锅(小熊电器有)和旅行电水壶,带些食品,印度餐许多人不习惯。但他们的香蕉酸奶(拉西)口味不错,Chapati(印度飞饼)我们比较习惯。
4、在拉贾斯坦邦旅行建议住Havili(哈维利),有地方特色。推荐斋普尔的Pear palace,位置好,性价比高。焦特普尔的家庭客栈Surya Kunj Homestay也很好,推荐。瓦拉纳西的Alka旅馆也还行,拍摄方便,位于恒河边上。
5、印度假币多,换钱时要请换钱所做标记,万一有假好追根溯源,你一提这个要求,人家也不敢给你假币了。
6、印度小偷多,注意安全。
7、印度物价便宜,羊绒围巾、丝绸围巾性价比高,值得买。
8、印度插头:圆形插头, 两脚.

行程

Day1: UL867 浦东-科伦坡  0020—0535,换UL195 科伦坡—德里   1400—1735。
Day 2 :入住新德里Hotel Singh Empire(离火车站近)
Day 3 :新德里--普什卡 火车: New Delhi--Ajmer Shatabdi (12015) 6:05-12:45,1A RS956
             下午骆驼集市
Day 4:全天自由拍摄骆驼集市,小镇.
Day 5:普什卡-Ajmer
             上午骆驼集市拍摄。中午街景拍摄,下午集市。晚上12:30乘车到Ajmer火车站。
              乘次日凌晨12981/Chetak Exp Nov3 02:10—0750去udaipur.2A RS483
Day6:    Ajemer-乌代浦
             上午休息,下午皮丘拉湖拍摄
Day 7 : 乌代浦
            皮丘拉湖晨拍, Jagat Niwas Palace Hotel湖景早餐. 上午城市宫殿、水晶长廊参观。傍晚拍夜景。
Day 8: Udaipur --jodhpur   住jodhpur Surya Kunj Homestay
           包车前往--焦特布尔。约8小时 ,3100RS。中途参观古堡、Ranakpur(千柱庙)
Day 9 : 焦特普尔(Jodpur)    上午乌麦巴旺皇宫,下午梅兰加尔古堡。
Day10:焦特普尔-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 JU JSM Express14810   Rs310 3A
             上午焦特普尔继续参观,晚上10点去火车站,乘火车去杰伊瑟尔梅尔
Day11:早晨先去制高点拍全景, 城堡里拍摄.中午包吉普车去库里沙漠,傍晚回到城里.
Day12:上午参观皇宫博物馆,湖区,下午山包上拍日落。晚上11:30去火车站,乘车去斋普尔
Day13:杰伊瑟尔梅尔-Jaipur  15013 / Ranikhet Exp  00:30 --1420 jaipur  1A RS.1240
              住Jaipur Hotel Pearl Palace,Delux room:Rs1600.Standard:Rs.990。晚上RAJ MANDIR看电影。
Day14:斋普尔
             上午去桑格内尔(SANGANER)的印染作坊拍摄,下午参观琥珀堡(门票200卢比)、风宫。
Day 15:11/11 (周二) 斋普尔--阿格拉
               上午城市宫殿(CITY PALACEC),下午火车去阿格拉 (12988) 1500-1855   3A  RS.324
Day16 :阿格拉    住阿格拉Hotel Kamal     晨拍泰姬陵(门票750卢比),下午去红堡(门票250卢比)。
Day 17:阿格拉-jhansi Agra Cantt– Jhansi JN (12002) 0811-1045,CC  RS.366火车到占西后包车去奥恰。
               下午进古堡参观。
Day18:奥恰(Orchha)-- 克久拉霍包车,2200卢比。到Khajuraho后入住,拍摄东庙群。
Day19:克久拉霍瓦拉纳西(Varanasi)
             上午参观克久拉霍 西庙群,下午参观村庄,晚上火车去瓦拉纳西
              Khajuraho—Varanasi  Kurj  Bsb LinkE(21107 2340-1050+1 11h 3A  RS.395
              住 Varanasi Alka Hotel ,下午去新湿婆金庙(外观)。傍晚6点在恒河边拍祭祀仪式.
Day20:瓦拉纳西
              日出前恒河边包船看恒河日出,拍恒河沐浴,烧尸庙。
              上午去鹿野苑Sarnath,下午去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晚上继续拍摄恒河夜祭。
 Day21:瓦拉纳西-菩提迦耶--巴特那--大吉岭
              恒河晨拍,包车到budhgaya,包车费8900卢比。 参观佛祖庙宇,傍晚去巴特那火车站,
              乘North East Express (12506)  Patna junction-New Jalpaiguri 2220-0820+1 8站10h  2A RS676
Day22:火车上
Day23:到达New Jalpaiguri火车站,包车(2000卢比)-大吉岭
              住old (Main) Bellevue Heritage Hotel ,Rs3000卢比/间/晚
Day24::大吉岭
              清晨包车去虎格山观光拍摄干城章嘉峰;白天拍摄欢乐谷红茶园,下午坐小火车。
Day25:上午环广场路拍雪山,早餐后去山顶公园拍小火车。下午包车去西里古里
Day 26:: New Jalpaiguri--新德里  Dbrt Rajdhani E(12423 1315—1010+1 20h55m) 2A 200RMB(代购)
Day 27::下午德里观光。
Day 28::新德里--阿姆利则
Day 29:阿姆利则             上午大金庙,下午印巴边境看降旗
Day 30:阿姆利则--新德里   Jat-Drug Express (18216)1055—1845   7h50m 2A RS.547 6站
               晨去大金庙,早餐后去火车站返回新德里
Day 31:新德里一日游:胡马雍陵、红堡、印度门等室内景点拍摄。下午购物。
Day32:新德里--斯里兰卡     Delhi—Colombo  UL196   1835 --2210

游记目录

六、粉城斋普尔
七、又见阿格拉
八、古城奥恰
九、性爱之城卡久拉霍
十、瓦拉纳西
十一、佛教圣地菩提迦叶
十二、病倒在大吉岭
十三、艰难的朝圣之路
十四、回到德里
十五、离开

前言

十四年前我曾去过印度,当时是因商务而去,那时的印度卫生状况令人害怕,安全起见,住的是5星,出行团队包车,对真实的印度社会缺乏了解。去年,经过3个月的功课准备,三位老年大学退休女生踏上了印度流浪之路。之所以称流浪,并非贬义,而是受少年时期一部知名的印度电影《流浪者之歌》感染,实为自由自在的旅行。整个行程耗时一月,印度境内以火车旅行为主,共十段火车,其中六段过夜火车,各种艰辛尽在其中。回到国内3个月内不想回忆,可在做完新的旅行功课之后,内心涌起一种冲动,要开始写游记,竟然还想再去一次,但要缩短行程,只去几处想去之地。

一、初识印度火车站

10月30日抵达德里,为次日去普什卡拍摄骆驼节的便利,我将第一晚的旅馆订在新德里火车站旁的巴哈尔岗吉地区。旅馆有免费车接站。到达时天色不早,加上在机场购买电话卡、开通、充值,出机场已是华灯初上。半小时便到旅馆。整个巴哈尔纲吉街道灯火辉煌,各旅馆的霓虹灯在夜幕中闪烁,满大街的突突车流、人流,垃圾、尘土、噪音交织在一起,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在旅馆屋顶餐厅用完晚餐,洗完澡休息,准备赶次日的6:05分火车去阿杰梅尔。抵达当晚在旅馆包好车,10月31日清晨五点一刻面包车准时接我们,车钱肯定要贵,5分钟车程收300卢比(印度卢比和人民币汇率大约在10:1),到了车站,更混乱的场景出现,新德里站前的场地上被水泥墩分成一个个车道,车刚一停下,立刻有一堆穿着红马甲,带着铜臂章的搬运工围上来,新德里车站这边没有坡道,没有电梯,我们每人一个26寸的拉杆行李箱,还有手提包,相机包,想自己过天桥到达2站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共3个箱子,要收我们700卢比(约70元人民币),司机也不帮我们说话。经过一番唇枪舌战,最后以400卢比成交。搬运工头顶2个箱子,肩跨一个,手提一个,健步如飞,我们在后面一路小跑才赶得上。找到2站台,也是一片混乱,黑压压的人流、行李、小贩、食品摊充斥着每条站台,一个字:晕!车站的硬件设施相当于中国七十年代的水准,但当时中国也没这么乱,因为出门的人没这么多。搬运工想放下行李离去,我坚持不付钱,要求帮我们将行李放到车厢行李架上。终于等来列车进站,行李被一件件放上行李架,付完钱,找到座位,才算结束这乱象。今晨算是初次体验,一个月的旅行中,只要坐火车,这样的场景回回出现,我回回得与搬运工斗、与突突车司机斗、与出租车司机斗。印度的火车运营有好几个公司,每列火车都有车名和车号。我们乘坐的是Ajmer Shatabdi(12015),从New Delhi 到 Ajmer 车站,6:05发车,12:45到达。因为是短途车,没有卧铺,我买了头等座,958卢比,也就相当于人民币约100元钱。等火车行程全部结束才知道,这家公司是印度铁路公司中服务最好的。
       乱象去后,回归平静,头等车厢中基本上都是欧洲游客和23位印度中产阶层。座位宽敞舒适,窗外景色怡人,丰收的田野庄稼收割以后剩下一陇陇田野的线条,整齐地向天际线延伸。劳作的妇女穿着鲜艳的沙丽三三两两分布在田间,一棵棵伞状的绿树点缀其间。十分自然和清新的画面,房子也比十几年前好了许多,抛却车站的混乱场面而言,乘火车旅行真是享受自然风光。车厢内服务很到位茶、咖啡、各种点心送了三次,都是免费。最后每人只需付100RS小费。车到Ajmer是终点,一下火车出站,恐怖的画面又来了:拥挤、混乱,站前突突车、出租车、拉客的司机、等车的印度人挤满广场。几乎无干净的立脚之地,过关斩将,讨价还价,以700RS包一辆面包车到pushkar,距离阿杰梅尔15公里,半小时车程。直接送到pushkar heritage酒店,此酒店位于旅馆区,离镇上3公里,环境优雅宁静。

二、普什卡骆驼节

其实去印度的起因源于骆驼节,也是按照这个时间结合机票价位而定的。普什卡位于拉贾斯坦邦,距德里约6小时车程,每年印度年历八月月圆之日前一周,这个宁静的小城迎来最重要的节日—骆驼节。普 什卡骆驼集市持续5天。我们在骆驼节第二天中午到达,简单中餐后立即打车去骆驼集市。成千上万头骆驼汇集在Melan ground,场面壮观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们举着长枪短炮穿梭在骆驼林中,从清晨到傍晚络绎不绝,路边卖各种饮料小吃的摊位林立。饿了累了可在此补充能量。被称为最色彩缤纷的集市。上万头盛装的骆驼被驼工们赶到梅兰大地,安营扎寨,举行骆驼集市交易。有许多同期活动举行,竞技、游乐、赛马等。有些驼工住得远,便在梅兰大地搭起低矮的帐篷,生火、做饭。梅兰大地范围很大,一群群骆驼和驼工的帐篷,三两两围一起的驼工,生火做饭的妇女,穿梭其间的孩子们,场面热闹非凡,丰富多彩。许多国外的游客都趁机赶来看热闹,兴奋不已。拿出相机简直无从下手,不知该如何拍了,到下午5:30回到旅馆。
    在旅馆花园坐着,遇到一位德里女摄影师,原来他们也是专程赶到普什卡来拍骆驼节的,一行6人,参加摄影团组织的活动。我们聊得投机,约好次日和他们同行。普什卡印度教之城,旅馆餐厅只供应素餐。刚到印度,体内能量尚可,餐厅环境好,吃蔬菜炒饭加拉西(印度的酸奶)觉得也挺香,餐厅外是休闲的大平台,有2位法国人和德国游客在享受夜景聊天,他们也是奔骆驼节而来,可见骆驼节的影响之大,大家都对这个国家好奇,充满旅行向往。

11月1日:
    今晨小雨,无法晨拍,9点和德里的摄影师结伴去Pushkar湖拍摄。幸亏跟着当地摄影师去,否则根本不知道要从湖的另一端进去。要脱鞋进入,在桥上见到形形色色的印度人,都挺入镜,让人兴奋,还有苦行僧,给点钱就让拍,这些人也是以此为职业讨生活。中午返回旅馆煮面条,下午3:30去老Pushkar,老普什卡没啥活动,当即再去Melan ground拍骆驼。遇到摄影团的影友,共19人,去Varanasi、Pushkar、Jaipur、Agra 4地。在印度9天,收费1.9万,摄影团费用确实高。晚上8点回到旅馆。
11月2日:周日Pushkar:
    今天天气晴朗,晨5:00起床,6点出发和德里的摄影师们一起打突突车再去Melan ground拍骆驼,。驼工起得早,骆驼也醒得早,大片的沙地里三三两两坐着Camel Farman, 骆驼有站着的也有蹲着的, 各路英豪扛着长枪短炮穿梭在骆驼林里. 今天的天气如此给力,昨天的片子除了骆驼喝水,别的基本可以废掉.。
从没见过骆驼集市,太热闹了,拍到8:30回旅馆,坐着突突车,一路上尘土飞扬, 突突车、出租车自驾车,噪深震天响,欧洲人、美国人、亚洲人遍布土道沙漠,男人、女人、儿童、老人挤满本不宽敞的道路,路旁小摊林立,妇女们头顶重物居然快活地唱着歌,真和谐啊!
       用完早餐,舒服睡了一个小时,中午退房,在总台玩电脑,在花园里和德里的摄影师交流,互留地址。下午4点出发,再去Melan ground去拍返家途中的骆驼。
       回到旅馆傍晚6:30分,鞋里又倒出3两沙子,裤腿一翻,沙子又呼啦啦如下雨般清晰。搞自身卫生、相机卫生,再去餐厅用餐。点了香蕉lassi,番茄浓汤,蔬菜炒饭,吃的很香。在总台倒照片,发微信,等待午夜12点乘车去Ajmer火车站。深夜赶路,安全问题不得不防,我通过酒店老板,找了一辆朋友的丰田越野车700卢比将我们安全送到15公里外的阿杰梅尔火车站,我们将乘凌晨2点的火车前往乌代浦。

凌晨的阿杰梅尔火车站没有了白天的喧嚣。  只见站台躺满赶夜火车的乘客,一条毯子裹在身上御寒。我们拉着箱子进站后,首先找在墙上张贴的纸上找到等待票的确认信息和铺位,因为订票时只有2张确认票,一张等待票。然后小心翼翼寻找高等级舱位休息室,穿梭在站台横卧着的乘客之间,生怕惊扰了睡着的他们。所谓的头等、二等休息室十分简陋,但有独立的卫生间。我们的火车是12981/Chetak Exp,又是在2站台,需要过天桥,又不想再被人宰,我开始考察站台,看有无电梯通向2站台,在100多米外找到电梯,但电梯停开。深夜的Ajmer车站,就连宰客的搬运工都被挡在车站外,怎么办?我们这代人受党教育多年,有困难,找组织。小心翼翼地避开地上横七竖八躺着的候车人,我终于找到了站长值班室,像负责人模样的男士接待了我,他们对中国人很友好,表示可以帮我找到2个搬运工,到时帮我搬行李过天桥上车。为了不被坑,顺便问了句,我该付他们多少钱?站长告诉我:“100卢比”。真是内外有别。落实完搬运工,在回高级别旅客候车室的路上看着满地躺着睡觉的印度旅客,心生无数感慨,拉贾斯坦邦的深夜很冷,他们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用毯子裹着身体蜷缩成一堆,也不冲到屋内的休息室避寒。他们很守规矩,毫无怨言。想想中国,这么优越的乘车条件,高铁、动车,免费的热水,可有些国人还要骂共产党,骂国家,不应该啊!火车晚点2个多小时,我们终于上了第一趟夜火车。

三、白城乌代浦

11月3日:
       到达乌代浦车站已是上午10点多,我们订的是靠近皮丘拉湖的传统民居Havili,打了2个突突车,200卢比,到达客栈。昨晚几乎没睡,只是打了个盹,到达后赶紧冲澡睡觉,恢复体力,醒来后早餐当中餐吃。这家Havili是我们印度行程里最便宜的,2天2个房间只要1750卢比,还含早。虽然房间比较简陋,但带卫生间热水。住客都是前来旅行的年轻人,有以色列的,韩国的、欧洲的。阳台上可以看到皮丘拉湖,洗晒衣服方便,就是楼梯很陡。
       乌代浦尔(Udaipur)属于拉贾斯坦邦,是印度的古都,创建于16世纪,城内有多座大大小小的宫殿。虽然拉贾斯坦邦印度被视为沙漠之邦,但乌代普尔城内多水,湖光山色,新城老城分开,四周是丘陵,中间是皮丘拉湖,建筑物以白色大理石为主,称“白色之城”。
辛格二世在湖心建造了“湖上宫殿”作为皇家避暑夏宫,这座宫殿宛如一枚白色大理石宝珠,镶嵌在水面上。这是我们所到的城市中最漂亮的一座。
      下午坐船游Pichula湖,船票每人500卢比,Pichula湖很美,湖的西面是城市宫殿(City palace),东面是贵族府邸、7星级莉拉酒店,湖中央是辛格二世建造的湖中宫殿(Lake Palace),如同一块洁暇无疵的白色美玉,静卧在水面上。高大的城市宫殿在暖色光线的照耀下显得神秘而柔和,和城市宫殿相对的是Amet Havili(遗产酒店),一大片白色的建筑极其精致而有特色,是Havili中的典范,此景是上午的光线,但被她的花园迷住,当即决定晚上要去那里晚餐。游完湖我们打突突直奔Amet Havili,居然还订到临湖的桌子,坐在湖边,看着湖对面的皇宫灯光,点了海鲜,2960卢比(50.49美元),人均120元,静静地享受美食美景,环境优雅。这就是印度,两级分化严重,火车站的场景和湖边的Havili完全是两个世界。

11月4日:
       为了晨拍湖中宫殿,我们清晨5点就起床,打车到Jagatniwas palace酒店,和门卫说好到屋顶花园拍摄,不惊扰熟睡的客人,门卫很友好,带我们上了屋顶花园,好迷人的湖,硕大的花园就我们3个人,室外很冷,我们带足衣服有备而来,架好脚架,开拍,从宝石蓝拍到旭日东升阳光普照,lake palace的蓝景晨景尽收囊中。拍完景拍人,左一张,右一张,上一张,下一张,2个游伴都爱拍纪念照。收工后进入餐厅,又是最美风景,我们到得早,选了一张最棒的临湖桌子,镂空的三扇窗户如同画框,把光线照到的湖面装入框中。这里是西式早餐,品种多味道好,咖啡香香的,果汁甜甜的,风景美美的,真是人生的享受!
      早餐后参观城市宫殿,门票580卢比(连相机票)。城市宫殿(City Palace)是乌代浦尔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这座宫殿建于1559年,建筑高大,气势恢宏,西面可俯瞰整个湖泊,东面可鸟瞰整个乌代浦城,犹如一位傲视群雄的君王,高高在上。正殿作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宫殿高而长,需要一层层上,一条条参观。每一层建筑从北到南都很长,每条走廊,每个穹顶,都有精美的雕刻,每个房间的墙壁上都有精美的壁画或君王的画像,这里的建筑极富特色,室内室外装饰精美绝伦,奢华无比,每个细节都见证了古印度文明的巨大魅力,每一件艺术瑰宝都在诉说着印度民间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和皇家的奢华享受,形容词都无以形容这座宫殿的鬼斧神工和极尽奢华,还需亲身游历,慢慢体会。顶层的走廊称为孔雀廊,每扇窗户都是各种形态的孔雀造型,镶嵌着7彩玻璃,透过彩玻的光线投洒在廊中,许多游客都在此拍照留念。站在宫殿顶层的窗廊向城市远眺,老城、新城尽收眼底,整座白色之城规划呈放射线状,整齐划一地在眼前铺开,中间夹杂着许多绿色树木。这座城是北印最美、最干净的城市。
       从城市宫殿漫步出来,便是皮丘拉湖边,皇宫酒店的露天咖啡座上撑开一顶顶酱红色的遮阳伞,给客人提供了极佳的休息观景场所。
水晶长廊在城市宫殿的后面,位于Fateh Prakash宾馆的达尔巴大厅(Darbar Hall)上层,是城市宫殿建筑群中一处公开开放的长廊。长廊中陈列着19世纪的萨津•辛格武王从英国定制、极尽豪华的各式水晶家具和日常用品。虽然这些展品极其奢华,但是萨津•辛格武王并没有等到长廊整体完工,一次都还没有使用,就与世长辞了。萨津•辛格武王辞世后,这里作为宴会厅,举行婚礼等一些重要节庆活动。参观水晶长廊需另外购票,地方不大,门票190卢比。里面只可参观不能拍照,室外的走廊和大厅可拍,但光线很暗。性价比远没有城市宫殿高,不推荐。
       中午回客栈休息。下午4点出门去Dudella看乌代浦的日落全景,走到街头,发现多处是人,塞满大街小巷,街头稍有空隙之处遍是可爱的孩子和妇女,真是拍人文的好时机,我们挑着拍,花了不少时间,结果赶到Dudella缆车站有点晚,缆车站里排着长长的队,照此速度上车得晚上了,印度人对中国人真的不错,我和缆车管理员说明情况,要赶上山拍日落,就让我们优先乘缆车。上山后一路小跑,但日头不等人,没拍成日落,拍了夜景,在Dudella小山包上看乌代浦城夜景非常漂亮,湖光山色,皇宫、湖中宫殿,灯光倒映在湖面上,随风摇曳。怎么有点西湖的感觉哦!
疯狂的穆斯林Mohram节

拍完宝石蓝的天空乘缆车下山,打突突去听音乐会,可走了一段路就禁止通行了,原来今天下午看到的大街小巷满是人的是穆斯林的Mohram节日。乌代浦老城街巷本来就小,印度最不缺的是人,我们只能步行回去,可走到贾格迪什(Jagdish)神庙旁边已经寸步难行了,既来之则安之,干脆找个制高点拍摄、吃饭,等晚上人群散了再回。发现旁边就是Hotel Baba Palace,有屋顶餐厅,楼梯很陡,爬到屋顶,发现是最佳位置,下面就是贾格迪什(Jagdish)广场,是今晚穆斯林节活动的中心,广场不大,已经密密麻麻挤得水泄不通,因为我们是在此用餐,服务生给我们找了靠近露台边,看广场最好的桌子。其他不用餐只是看热闹的人就被调整到旁边了。先点饮料,再吃饭,然后开始拍摄,这个拍摄条件太舒服了,坐在那里,机子放在阳台边上或脚架上都行。广场周边以妇女和年纪大些的为主,是看热闹的,中心是年轻人,不一会,一个扎起来的有5层高的灯塔被抬进广场内,每层塔内都有灯光,顶上是个宝塔,由十几人抬着,塔顶四周有绳子拖着,大概塔比较高,又重,怕倒下来,所以4个方位都有绳子拉着。只见一大群穆斯林男人穿着白衣、头扎白布,口中喊着口号往前冲,此灯塔是从小巷里往广场中心抬,所到之处,一片狂潮,抬灯塔的一大帮人在广场中心稍作停留,就往后退出回到小巷消失,隔几分钟,又抬着灯塔往里冲,进进出出时如同狂潮起落十分可怕,随着灯塔的进入,原本在广场中心维持秩序的警察也不见踪影,这么小的一个神庙广场挤进几千人,警察是无法维稳的,此时若发生踩踏事件死伤恐怕远不是百人了!拍完片子,想回客栈,可广场上的人潮没有散去的迹象,我们走不出人潮,太危险了!下到一层,朝相反方向的巷子走,行不通,这个广场是我们回客栈的必经之路,怎么办?我们三人排好队,沿着外围墙根的几排看客前面走,我手握三脚架在前面开道,她们俩一个贴一个紧跟着走,我一路高喊“Please,Please”边上的人看我们是外国游客,稍给我让出一点空隙,我们立马挤过,这么一点点路,花了多少力气,冒了多少危险只有体验过才知道。终于走出封锁线,在靠近客栈的路上遇到了住同一客栈的几位旅友,大家诉说着各自的遭遇,见识了穆斯林节日的热闹。

11月5日:
       早晨起来,先去乌代浦最高星级的Lila hotel参观,这家Lila Hotel规模没有班加罗尔的大,环境肯定好,面朝皮丘拉湖,但不如Amet havili有历史。早餐后,包车前往焦特普尔,车费2100卢比,小费100卢比,路程8小时。从乌代浦到焦特普尔没有火车均需包车前往,路况可以,一路丘陵加田园风光。离乌代浦约90公里处有一座Kumbalgarh,城堡,是乌代普尔王族建的一座古堡。登高望远,景色不错,参观了40分钟。继续前行,一路都是田园牧歌式的自然风光。再行约100公里,有千柱庙,属于耆那教的领地。
       传说这座庙的设计者Seth Dharna Shah是一位成功的耆那教商人,一天,他梦见了耆那教圣经里描述的仙境飞车,触发了他建造一座飞车形的庙宇的奇想。他决心把梦中的景象付诸实施,于是向当时的帝王Rana Kumbha求助。帝王支持了他的决定,不但在阿拉瓦利山脉的一个山谷里给了他一大块土地,而且让他在这座庙宇旁边再建一座城镇。条件是这座庙宇建成后要以帝王的名字命名。Seth Dharna Shah请来印度最好的工匠和大量的工人,耗费了60多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了这座奇迹般的庙宇。
       千柱庙中的大理石雕刻真是精美绝伦。印度大理石质地本来就好,雕工又细,加上雕刻的内容都是印度的古文化故事,值得细看。在路边的餐厅用餐,这家餐厅显然是旅游餐厅,价格贵,但干净,就是两拨外国游客,除了我们,就是几位韩国客人,见到我们很是亲切。
到达Jodpur已是晚上,入住Suyara 家庭旅馆。
                                                                                发现假钞
       我们提前一天在乌代浦付了1000卢比定金,司机把我们送到焦特普尔旅馆后再付余款,司机回去后发现其中有500卢比是假钞,不知是在哪个环节收到我们也无法确认,重新再给司机500,对我们而言只是小事,但不能让司机损失。回想起来,在换钱所发现印度的卢比上大都划有记号,可能因为假钞太多,便于查验钱的出处吧,事后我们也长了心眼,换钱后要求写记号,一旦发现有假便于退换。旅馆的老板告诉我们假钞是从巴基斯坦流入印度的。

四、蓝城焦特普尔

11月6日:
       焦特普尔是拉贾斯坦邦的四大色彩城之一,白城乌代浦尔,蓝城焦特普尔,粉城斋普尔,金城杰衣沙梅尔,是拉贾斯坦邦第二大城市,仅次于离浦尔,于1459年由拉索尔(Rathore)王朝建造。在这座城有许多可看可拍之处,因其城内大部分房屋涂以天蓝色,站在高处向下望,整个城市一片粉蓝,因此有“蓝色的城市”之称。
       我们住的是中产阶层的家庭旅馆,在新城区,家庭装修很古典,家具考究,卫生间大理石很漂亮,房东很热情,给我们的行程提建议,合理安排路线。在房东的帮助下我们早上参观乌麦巴旺皇宫,皇宫离得不算远,草坪很大,皇宫外观造型呢漂亮,里面和乌代浦皇宫就没得比了,也是顺道参观而已。离城市9公里处有一座曼多尔(Mandore)花园,外观破旧,门口很不起眼,免门票,但里面很值得参观拍摄。曼多尔花园曾是马尔瓦尔王朝建都时期的宫殿,如今成了清静的公园,入口处内有流浪汉,并不伤人。里面布满遗迹、没几个游客,只有三三两两的本地人前来朝拜。这里寺庙林立,每座寺庙都有传统的印度石雕和耆那教的装饰,其雕刻的精美程度不输吴哥窟。绿树掩映着精美的寺庙,偶尔有身着鲜艳莎莉的妇女进出,很有拍头。焦特普尔的天气炎热,但只要站在树荫下就会感到凉爽。参观寺庙时遇到2个中国小伙。他们也是在旅行途中结识的。这些年轻人很能吃苦,都是坐长途夜班大巴过来的。
      即便已是11月份,印度的天气依然很热,我们中午回来休息。下午去著名的梅兰加尔古堡参观,拉贾斯坦邦最著名的2处皇宫城堡,一处是乌代浦尔城市宫殿,一处就是梅兰加尔古堡。
                                                                       梅兰加尔古堡
       梅兰加尔古堡是焦特普尔的骄傲,是这座城市的象征,1459年由久德哈王公建造,屹立在125米高的巨崖之上,无论从城市哪个角度看他,他都是如此的孤傲,雄踞山巅。白天,他和山崖融为一体,直插云霄,夜晚,四周的灯光把它照亮,如同一朵巨型木棉花在星空中绽放。古堡很大,古堡很高,古堡很长,从一个山头绵延到另一个山崖,城堡的马道长达5公里,有七道城门,由不同的王公建造于不同时期,每一道门都有它的故事,每道门的墙上都印着血手印,是辛格王公的遗孀们根据传统习俗,陪着丈夫一起火葬自我祭献前在手上涂上红色染料印上去的。在过去的500多年里,每天的第一缕曙光,将黑暗中的城堡照亮,同时唤醒沉睡其中的人们,而每天的最后一道夕阳又投洒在城堡下的蓝城民居墙上,城堡的主人是王公,蓝城的主人是百姓,离开百姓,城堡的主人也无法生活。
       我们的参观从古堡室内开始,每层的窗雕细腻而精美,房间里面展示着许多印度古代精美的壁画、地毯、皇室宝座、旗帜、枪炮、武器等历史文物。每个院落有连廊贯通。室内参观完毕走到最后一处,往南出去便是城墙,加农炮排列在城墙上,下面就是在夕阳中闪着光的蓝色民居,拍摄蓝城,古堡的城墙西头便是最佳位置,远处的皇宫依稀可见,只是比较小而已。由于在室内花费太多时间,等我们走到城墙最西头时太阳已西下,拍了几张,嫌不过瘾,准备明日下午再来。我们赶在天还没黑之前沿着城堡南面的小路步行下山,开始的一段路很陡,不好走,有几个欧洲人在我们前面,扶了我几把。回到客栈,自己煮面解决晚饭。晚上到房东家的屋顶平台晒衣服,看着满天的繁星,心里充满感慨,同一片星空下,生活着差异如此大的人们。不过像房东这样的中产阶层日子过得还是挺舒服的。

11月7日:
       早晨打突突车深入老城区的兰城小巷里拍摄。在城堡上看蓝城是别有情调,到实地一看是牛粪遍地, 有清洁工拿着大扫把在扫地,扬起阵阵尘土,孩子们背起书包准备去上学。我们背着相机,时时要小心脚下,路很难走,到处要避让。要避让牛、避让摩托车,巷子里虽脏,可居民家里却很干净,家家大理石铺地,且质地好。艰难地拍了一些,遇到一家装饰很好的家庭主妇,拍了几张,留了email。回来的路上买了块小床单,才130RS,就像白捡。
       中午休息。下午3点又去梅兰加尔古堡,没有买票(门票500卢比),和门卫说好直奔拍日落兰城的场景。今天下午专为拍日落蓝城而来,拍得还比较爽。
       晚上在Paul havili用餐,这是一家华丽的贵族遗产府邸,是看古堡的最佳位置,在顶层的露天餐厅里观望梅兰加尔古堡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神秘而美丽。府邸边上是泳池,远处便是钟塔,焦特普尔的几大景观在此尽收眼底,我们点了西餐,1800卢比,吃着美食、享受着美景,直到吃饱喝足拍够才打道回府。房东请他太太出来和我们一起合影,他太太长得好美!今晚我们的房间依然空着,就继续休息到10点多,老板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我们今晚坐深夜12点的火车去金城Jaisalmer。此趟车只有三等空调车。

五、金城杰伊瑟尔梅尔

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是拉吉普特国王辛格在1156年所建并命名。意思是杰伊瑟建在山上的城堡。城堡位于印巴边境,距斋普尔471公里,是印度大沙漠的边缘,当地以沙岩砌成的房屋以及黄金城堡闻名,在古时是古印度中亚的商路要道,曾经繁华一时。从远处看杰伊瑟尔梅尔像一座荒废的古堡,坐落在荒凉的沙漠地带。但一进城堡,里面精雕细琢的建筑令人耳目一新。大部分建筑均采用金黄色的岩石雕刻而成,每到日落,在夕阳的照耀下,整个城市一片金黄色,光芒照人,因此杰伊瑟尔梅尔又有"黄金城堡"的美誉。

11月8日:
       清晨5点多到达杰伊瑟尔梅尔(jsm)车站,我们预定了古堡旁边的Oasis Havili  Rs2500,打电话叫旅馆的人来接,清晨有空房,直接入住,一夜的火车,必须洗头洗澡洗衣服,卫生完毕和阿伟去买菜买早点。杰伊瑟尔梅尔城不大,看上去挺荒凉,这是印度沙漠边缘的最后一座城,整个城市建筑用的是黄色砂岩石,就地取材,一块块垒起来的。旅馆离古堡很近,清晨的杰伊瑟尔梅尔好清静,大部分人没起床,只有少数妇女推着车出来卖菜,或用水冲洗自家门口阳台。集市中心有一家当地规模最大的早餐厅,是本地人用餐的那种,品种多,人气旺,我们买了些甜饼,发现有个法国人一人在此吃早餐,和他聊天,他告诉我已在此住了一周了,一人旅行,住在一个很小的Havili里,他很喜欢这里。欧洲人比我们能玩,肯吃苦,不讲究。回去的路上阿伟手头拎着菜、早点、鸡蛋、水、我又拍了几张人文。早餐后补觉,下午包吉普车去塔尔大沙漠,车费4350卢比。杰伊瑟尔梅尔位于印度最西面,出城便是塔尔大沙漠,100公里外就是巴基斯坦。途径BadaBagh公园和Kuldhara建筑遗址。遗址很壮观,站在屋顶极目远眺,古建筑遗址断垣残壁,绵延数里,三三两两的牛羊在废墟中吃草,怎么看都觉得鼎盛时期有点像清明上河图的景致,很值得看。
       塔尔沙漠很大,但很一般,从拍片角度来看,中国随便找一块都比这里强。
       晚上回到旅馆洗去尘土,去月光餐厅晚餐。月光餐厅在杰伊瑟尔梅尔很有名,也是一座有故事的贵族府邸,里面有许多壁画和器物。我们在露台用餐,观夜景。

11月9日:
       清晨去皇宫城堡拍摄,杰伊瑟尔梅尔的皇宫不同于拉贾斯坦邦其他皇宫,这里的皇宫城墙里住满了居民,不要门票,进入皇宫博物馆才要门票。清晨在城墙的要塞处远眺金城很是壮观,土黄色的房屋在晨曦下显出一片柔和的金黄。早餐后进入皇宫博物馆内参观,从外面看这座城市是破破烂烂,进到皇宫里面看就大有乾坤了,每一层,每个房间的装饰都很有特点,很考究,到皇宫顶层平台可俯瞰全城,很值得一看。皇宫附近还有2个贵族的havili也很别致,可以参观拍摄。中午打车去desert boy 餐厅午餐。此处餐厅算是休闲的去处,绿树成荫,大树底下好乘凉,但餐食是印度餐,我们只能吃炒饭加酸奶。Gadsisar 湖于1367年由加迪辛格下令挖掘,,当时是为了收集雨水,此湖是杰伊瑟尔梅尔的主要引用水源。湖区离沙漠男孩餐厅不远,湖区很大,没有风景,当地人喜欢到此休闲,或躺在岸上,或坐船。在沙漠边缘能有这么大的湖非常珍贵,这座城市的用水全靠这个母亲湖了。
       中午回客栈休息,下午4点出发去寻找日落拍摄点,自助游不像摄影团对拍摄点那么熟悉,我们需要寻找,沿着制高点的方向走,穿越了一个平民窟,看到有个日落餐厅,可喝茶可拍摄,但角度不理想,继续往上,终于找到这个像城墙似的最高处拍摄点,边上有个高档院落,院落里面没人,城墙上只有一个外国游客,还是有导游陪的,另有2个当地妇女。这个地方太冷僻,让人感觉不安全,我们拍完古城日落后不敢久留,赶紧下山,因为此处太偏僻了,也没有出租车,好在山包不算高,拣宽一点的路走,看到几处像样的民房就放心了。到了街上再打突突回到旅馆晚餐,我们住的havili只有客房没有餐厅,但走过500米到另一个havili有屋顶餐厅,是同一个老板所开,在屋顶餐厅用餐,环境不错,古城墙离得很近,就在眼前。餐食还是炒饭,只要是印度餐,我们只能点炒饭,其它的更无法入口,但香蕉酸奶(lassi)味道不错,餐餐都点。赏赏夜色,然后回到我们的havili另一空房间免费休息。我们今晚将坐15013 次火车去斋普尔,零点三十分开,明天下午约3点到达斋普尔,晚上11:30客栈派车送我们去火车站。杰伊瑟尔梅尔的火车站挺小的,我找站长要搬运工,40RS把我们行李送过天桥,送上车厢放好,还是找组织好啊!
11月10日:
        这是我们印度夜火车行程中的唯一一趟头等包厢,其他的我一般买二等车厢卧铺,因为有些线路没有一等,有些线路又买不到。我们3人一个包厢,上车后关上门就睡觉。早上醒来,发现这趟头等舱火车上无水无餐。原来印度的火车分属不同的铁路公司,车容车况服务差异非常大。我幸亏自带一杯水。阿玮无水,求助列车员,告诉我们等下一站停靠时到站台上才能买,天哪,水在这趟车上是如此稀缺?隔壁包厢里坐着2位德里的老夫妇,赞助了我们一瓶水。等到停靠站时我赶紧冲下车买了2大瓶水,一瓶还给德里的夫妇,一瓶大家分着喝。火车到达jaipur,我们预订的pear palace旅馆免费来车接。

六、粉城斋普尔

斋普尔拉贾斯坦邦首府,也是印度著名的古城。距新德里西南250公里,杰邦•辛格(1699—1744),是斋普尔城的创建者。杰邦•辛格文武双全,尤其是对天文、数学和建筑学颇有研究,1728年,他建设了一座天象观测所,召集当时有名的天文专家在这里进行天象观测和研究,成为印度现在最大的古代天象观测所。为使这座城市与众不同,更加美丽,下令把全城的房屋都涂成粉红色,斋普尔由此成为“粉红色之城”、“玫瑰城”的称号。
        我们订的旅馆叫pear palace,在LP上看到评价好,直接发邮件订了2个房间,2天3390卢比。房间小巧、精致、漂亮。进屋后洗去火车上的疲惫,休息二个小时,下午6点出发去斋普尔最有名的RAJ电影院排队买了一等电影票350卢比,在电影院隔壁的麦当劳用餐,看6:30的电影《happy new year》。印度电影好看,印度电影院很华丽,造型风格独特,灯光设计经典,电影时长3小时,中途休息时,电影院进门大厅灯光全部亮起,美轮美奂,赶紧拍下。
11月11日:
       在网上看到许多染坊的照片,看得我心里痒痒的,包车700卢比,晨8点出发,去桑格奈尔(SANGANER)染坊拍摄,桑格奈尔距斋普尔16公里,司机对那里的染坊很熟,桑格奈尔是座小镇,因染坊而兴,镇两头都是染坊,清晨的桑格奈尔凉风习习,染坊内确是垃圾遍地,臭气熏天,那些美丽的色彩照片都诞生在这样的肮脏环境之中。这里的一切都很原始,工人泡在水池里洗布,高高的晾架上都是人爬上去操作,一幅幅刚染好,洗过的布被一条条从顶部挂到底部,染坊很有拍头,但臭不堪言,为了拍不同色彩的布,我们又让司机找了一家,这家染坊更大更脏,得赤脚走过大片沙坑,沙还不浅,深过脚背。这家印染的花布比较多。印度人多,妇女爱穿色彩艳丽的衣服,所以染坊很有市场。

中午回旅馆休息,下午2点去著名的琥珀堡(Amber)拍摄。我们直接坐车到琥珀堡后门,省去爬山之苦。
琥珀堡曾是斋普尔的古都,由曼.辛格国王于1592年始建的。琥珀堡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里面最为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玻璃宫殿(Sheesh Mahal),俗称镜宫,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据说这里曾经作为印度的首都长达6个世纪之久。进入琥珀堡宫殿的拱形屋顶非常漂亮,尤其是在早上。其实在梅兰加尔古堡之后再参观琥珀堡不会感到太激动,镜宫和拱形屋顶很有特色非常漂亮,其它远不及梅兰加尔堡。返程途中经过湖区,正值夕阳西下,湖中的黄色宫殿在柔和的光线下显得更美,边上就是步行道很方便拍摄。
       归来的路上经过老城商业街,再进入市中心便可看到风宫。风宫位于街道旁,白天游人如织,没法拍摄,倒是趁着傍晚拍了张宝石蓝。连着数日吃印度炒饭,早已腻味,当地人推荐我们去niros西餐厅,环境尚可,食品比印度餐当然要好出许多,但和咱们的中餐没法比,价格还贵。
回到旅馆已是晚上9点多,旅馆的老板请我帮他拍几张新旅馆的客房照片,这个老板是锡克族,除了珍珠宫之外,还新开了一家heritage旅馆,他的家也住在那里,夫人长得非常漂亮,调的果汁很好喝,那家遗产酒店精致典雅,装修极为考究,我用广角头帮他拍了4套套房,卧室、卫生间、客厅,每套房的装修风格都不同。因为是新开张的,房价不贵。下次若去,我会去住,因为老板说了给我打折。

11月12日:
       早晨再次打车去琥珀堡,这次是到前门,慢慢走上去的,因为想拍正面的城墙。拍拍停停,倒也不算太累。和门卫说明是来补拍院落,不进内参观,就不需再买票。清晨的光线很好,没参加摄影团,不可能有模特儿给你拍,遇到啥拍啥总是真实记录吧。10点回到旅馆用早餐,然后收拾行李,今天下午2:15我们又奔赴火车站,乘AiiSdahExpress12988次( 1500-1855  3h55m 3A Rs970)车去阿格拉
       不要相信照片上的印度的火车站,由于建筑色彩艳丽,看上去挺漂亮。现实中的印度火车站没有一个是干净的,都是脏乱差,基础设施很糟糕,过天桥没电梯,红衣搬运工漫天要价,200RS搬过天桥还不给搬上车。今天是空调3等铺,和杰伊瑟尔梅尔车站发的车不同,这趟车上不停有小贩在穿梭卖水卖食品。泰姬陵太出名了,几乎所有到印度的旅客都要去看泰姬陵,车厢内很挤,我的箱子在欧洲人的帮助下被提上车厢,放在2个铺位之间。在印度旅行已有半月,已坐了4次火车,深刻体会到坐火车上下车站的艰辛,每次都如同一场战役,行李多箱子重,要和porter斗智斗勇,要查chart,上车要安顿行李。
      火车晚点,晚上7:30到达阿格拉堡车站。我预订旅馆时叫了接站,所以一出站内就有人举牌,费用自付,只要100RS,很便宜。我们订的旅馆靠近泰姬陵南门,叫kamel,离泰姬陵南门5分钟路程。屋顶餐厅可看泰姬陵。所谓的豪华房并不大,加铺很挤,临时增加一间,每间每晚1900RS,安顿下来,在屋顶餐厅点了炒饭、酸奶、沙拉、水。洗完衣服上床,刚躺下,遭遇小老鼠打扰,换到3楼房间继续睡。Kamel房间看似不错,比较大,其实基础设施挺差,不人性化,淋浴喷头无架子,得拿在手上,没有浴帘杆,无法凉衣服。台盆又高又小,一个脸盆也塞不进去。没有卫生纸。床单很旧,洗不干净。总之管理很差,和jaipur的pearl palace没法比,天壤之别。Jaipur的老板细节都做得非常好,亲力亲为。下次若去,还会选择。,这家kamel不推荐。

未完待续,田野。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10 21:25

是的,不定期也行,就是每年得走。

2016-06-10 22:2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3 13:53

引用 不是很甜的兔兔 发表于 2016-06-13 13:53:27 的回复:

回复不是很甜的兔兔:是的,有体验,有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