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记

• 出发时间/2012-10-17

玉龙雪山脚下,83版西游记的取景地。

彩云之南 始于丽江

2012年10月17日,我又一次邁出了遠行的腳步,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是素有高原姑蘇之稱的麗江古城。此外,圍繞麗江周邊的幾處景點諸如:拉市海、束河古鎮、白沙古鎮以及玉龍雪山都是我這趟西南行的必去之地,之後還將到附近的大理遊覽。出於在時間、預算和交通等因素的綜合考慮,“萬里長江第一彎”石鼓鎮還有其他偏遠地帶的景點都沒有列入計畫。與以往多次遠行不同的是,這趟行程我是一路規劃一路走著進行的,相對比較靈活。這也是我繼武漢行之後又一次獨自在國內出行,有了網銀和新的App之後預定機票、查看火車、選擇酒店都變得無比輕鬆。

麗江是納西族人的主要居住地,平均海拔2400米,是我國四大高原中比較低的一個,陽光充足且氣候溫和,很適合人居。麗江位於雲南省的西北面,南面由大麗線通往大理,西部和北部鄰近西藏,向東數百公里可以去瀘沽湖並連接四川盆地。早在明朝初年,太祖爺平定雲南時,當地的土司曾因協助明軍平叛而受到朱元璋的接見,相傳土司和太祖皇帝談話時被問到他本人有姓氏沒,土司因為還沒有姓氏就向朱元璋回答“木姓”,結果朱元璋聽后非常高興,因為朱字就是在木字的基礎上加一個人字,表示明朝皇帝永遠是雲南土司頭上的一人,遂賜木姓於土司,自此木氏土司就在麗江打造了自己的王宮,與北京故宮齊名的雲南木府。土司是西南地區的土皇帝,他的臣民主要是納西族人和部份其他少數民族的人,土司有了木姓之後就打算給他的子民都戴上一頂帽子,人口人口,每一個人都是一張口,加上當地人出門都有習慣背著一個竹簍,所以木上一撇再加口變成了和字,傳統的納西族人都是姓和的。當地人除了種糧食和畜牧業以外,打製銀器和銅器是他們傳統的手工業,另外,染布技術也是當地的特色工藝。自古以來,納西族人都是女主外的,種田、販賣、運送等勞動都是女人在做的,納西族的男人們反倒是躲在屋裡優哉游哉地研究東巴古樂,或是圍著火坑打遍爐、吸水煙。隨著時代的變遷和旅遊業的繁榮,越來越多的納西族人走出了古城來到大城市找工作,現在在古城里經營各種酒吧、咖吧、客棧和餐廳等等休閒娛樂場所的幾乎都是近些年湧入的外來淘金者,所以在此友情提醒廣大有意前往麗江的遊客,如果需要尋找廉價的旅店要麼選青年旅社,要麼索性住到新城區,吃飯也是新城更為便宜,古城裡面的物價非常之貴!當然,如果午後或者晚上想在那些充滿古樸和休閒風格的吧里體驗一下還是值得一去的。

从丽江到大理

一早赶去崇圣寺拍三塔,结果到了塔影池发现居然是逆光,换个角度顺光了但是池子没了,倒影也没了。。。

远处就是苍山,武林门派中点苍派的发源地。

17日晚上到的麗江,之前從機場走出后跟另外一對南京的遊客一起拼車進的城,一人20塊,比打車划算,比機場巴士送得更接近古城。當晚尋找我的旅社花了一點時間,還好我问了几个路人和店家之后很快就找到了並且對周邊幾條路都熟悉起來了。晚餐是在一家廣東人開的餐館里吃的,之前我就曾在這裡向老闆問的路。上面我也提到過古城里的物價都很貴,所以那晚我只點了一份斋腸粉配一小碗白米飯就著醬油吃下去。飯後沿著五一街一直走到四方街小廣場,古城里只要是順著豎條鋪砌的石板路走就可以避免走入死胡同,還有一點就是順水出城、逆水入城,這條規律在有水流經過的地方找路是非常靠譜的。当晚属于纯粹的闲逛,为的只是熟悉一下地形。这里的店铺名儿都很个别,有用安妮宝贝的书《素年锦时》来命名的服装店,也路过了古铃精怪,那是一家台湾人经营的杂货店,在某节目中有过介绍。我很随意地走进一家卖明信片和饮料的书吧,那风格跟平江路上的猫空如出一辙,这样的店铺在丽江古城以及后来我所到之处可以说是比比皆是。我在那里掏出一个小本,盖上俩富有东巴特色的图章,表示正式来到云南了,这个习惯是当年学院里一个兄弟教给我的,跟收集签证图章一样,也是很有意思的事。走到四方街后环视了一下,那是一个N条小路汇集在一起的小广场,分别有不同的路口通往木府和其他各个出入口。之后我就沿着原路返回客栈了,途中又一次经过大石桥,那是一座长不过10米、宽2米多的古老石桥,始建于明朝初年,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游客往来于此,桥下潺潺的水声和周围幽暗的灯火与千里之外的姑苏城格外相似,因此丽江古城才有高原姑苏之称。

18日一早就出来拍照了,趁着早上光线好人也少的时候可以扑捉到古城昔日的宁静。走过几条石板路,也路过一两处名人故居和寺庙建筑,终于来到了木府门前。一大早无论是店铺还是景点都没有开门,当然,一旦他们都开门营业后也会引来更多的人,因此我还是趁这会儿先把照片拍了。透过栅栏可以看到木府的大门,后面的议政厅我只能站在远处感受一下那雄伟的屋顶了,在侧方用肉眼可以清晰地看到宫殿主体和匾额上的金字。后来我在古城外打了个面的去拉市海,因为没有公交车可以到那,所以古城外有很多经营各种线路的面包车,就跟在机场拼车一样,司机多数是当地纳西族人,去一趟拉市海再返回古城也只要10块钱。所谓拉市海也就是一个高原淡水湖,可以坐着铁皮船游拉市海,周围的山都是青绿色的,湖面是淡蓝色的,附近有马场,那些都是带人走茶马古道去的,按线路的长短收取不同的费用,可以途经纳西族人求子的圣泉源,也可以到一米阳光那传说中的地方看一看。骑着大马走当年马帮留下的茶马古道确实很有意思,马都很高,要踩着马镫跨上马可真不容易,尤其是穿着牛仔裤口袋里还放着东西的时候很难自如地弯曲摆腿。我和好多人一样,一路骑马一路拍照,这段骑行约有近两个小时,下马之后可以到茶室品尝三款风味各不相同的茶水。

中午来到束河古镇,这里算是纳西族人最早的定居点,现在也被商业开发了,像是一个缩小版的丽江古城。我到这里一是熟悉环境,拍一些尽可能反映当地特色的照片,二是为之后两天寻找合适的客栈。在拉市海游玩的时候遇到一个从澳门来的小哥,他叫家明,跟我一样都是独自出行的游侠,这样可以避免跟团导致的不便,玩得更为自由,作息和行程安排也比较灵活。家明说他在束河古镇预定了客房,我一看那订单上的客栈名字就瞬间眼前一亮,因为那就是我前一晚上通过Booking.com查找过的枫叶客栈,环境和价格都比较合理,后来我就在那里预订了两天的客房。束河路口有11路公交通往丽江古城口,但是从束河古镇走到路口那车站还是需要费些时间和精力的,为了接送众多往来于此的游客和居民,所有的11路公交车都是双层巴士,这在丽江也是唯一一条运行双层车的线路。当天的行程非常充实,下午还去了黑龙潭,拍下了那经典的五孔桥与玉龙雪山的倒影。

云南的那些天真是太充实了,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所以每天都会有很多包括吃在内的主题项目。到云南旅游,除了观赏并拍摄壮丽的山水和昔日古镇的生活外,很大一部分动因也是为了品尝当地几种特色的小吃。到那边之后才发现,其实不光只有云南特色的小吃,周边几个省区乃至全国各地的食物在那边都可以吃到,至于正不正宗那就两说了。在丽江,古城里外都有数不清的打着“成都”招牌的川菜馆子和卖重庆手抄等小吃的店面,在大理也有藏族人喝的酥油茶,这些地区距离云南都不算很远,因此在食品的做工手法上偏离程度不会太大。福建沙县虽然距离比较远,但由于沙县小吃在全国各地都已经开了门店,其分布的密集程度好比是小吃界的星巴克一样,因此也谈不上偏不偏离、正不正宗了。至于那些挂着“上海”或“杭州”什么招牌的店铺,如果不是因为饿到实在找不到地方了不然是怎么也不会去光顾的吧,毕竟那里头做出的东西跟原产地的口味那差了不是一点两点。言归正传,吃还得以西南当地的特色食物为主,就算在北京上海这类大都市也不是什么地方的小吃都能吃得到的,比如丽江粑粑和烤乳扇。说起粑粑来,这是西南地区人民都熟悉的一种面食,其大致可以算得上是面饼的一种衍生产物,丽江的粑粑因其特殊的制作工艺而与其他的品种有所差异,根据本人的观察和体会,这种所谓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面粉的原料作物和独特的辣味上,也正是由于出自农作物本身才导致了云南当地的面食、豆制品和奶制品与其他地方的同类食品有着某些抑或显著也可以只是细微的差别。总的来说,因为气候、土壤、水源等区位因素的差异造成食品在风味和口感上的差别必然是客观存在的,就看吃的人是否能够真正体会到。

按計畫我會在麗江逗留足夠的天數,然後搭火車前往大理,接著是昆明。10月的中下旬屬於當地旅遊的淡季,可以在火車站買到當天發車的車票,住宿也比較自由,即使不提前預定都可以很容易找到合適的旅店。麗江是木氏土司的王城,也是少有的沒有城牆的老城,因為把木字圍上就成困字了,所以在麗江除了關門口一處以外,其他地方是看不到半段城牆的。與麗江不同的是,大理是前南詔國的都城,後來南詔被段氏王朝所滅,說到大理段氏就不禁聯想起金庸筆下的天龍八部和電視劇的主題曲《難念的經》。大理是白族人的聚居地,當地的烤乳扇是本人最愛的甜品之一,把牛奶做成乳扇堪比歐洲的奶酪工藝,強烈推薦各位遊客前去品嘗。在大理旅行,幾乎所有人都會去蒼山洱海,大理的古城就建在蒼山腳下,距離新城區有半小時左右的車程,有公交連接新老城區。蒼山又名點蒼,是金庸等人作品中點蒼派的發源地;蔚藍的洱海在新城也可以坐船遊覽,是雲貴高原數一數二的淡水湖。從麗江坐火車到大理需要2個鐘左右,每天只發3班車,而從大理坐火車去昆明則需要7-8個鐘,每天有不少於5個班次的直達還有N趟途徑或是中轉可以到達昆明,建議在夜間出發可以省一晚上的旅店費用,第二天早上可以抵達昆明站。在昆明我沒有做任何規劃,因為相比麗江和大理而言,昆明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現代化城市,城里已經找不到老城的遺址了,滇池也被污染得面目全非,到處都在修建地鐵,真沒甚麼值得一看了。

2016-06-10 20:14

引用 蚂蜂容克 的图片:

2顶

2016-06-12 11:5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12 13:04

引用 yunhancai 发表于 2016-06-12 13:04:12 的回复:

回复yunhancai:是啊 是啊 这位朋友也走过很多地方了 期待你的作品呢

2016-06-12 13:13

2016-06-13 07:3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13 18:52

引用 zdskin_hanbing 发表于 2016-06-13 18:52: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