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风韵,吴越柔情——“小雁荡”之旅

飞飞 (无锡) LV.15
2016-06-10 13:09 1393/16
  • 出发时间/2016-05-04

当你看到这张相片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如果你觉得还可以入你法眼的话,那我们再继续往下观看~~~~~~

启程

经过了阴雨连绵的四月清明节(窝在家),终于迎来了阳光灿烂的五一假期,假期时间不长只好选择了江浙沪地区。由于以前随单位旅游来过一次诸暨的五泄景区,那次是阴雨天,留下了一些遗憾,再加上山又不高,就决定这次全家自驾去玩一趟。(两天时间,一日游)当时出发时已经是下午两点钟了,让我们来看看这次的行程路线,见下图

由沪宁高速——乍嘉苏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杭金衢高速——诸暨出口下即可,但我却走了另外一条路,沪宁高速——G15W——常台高速——嘉绍大桥——绍兴上虞出口(原指望这条路不赌,后来证明路程只多不少,又不想住绍兴市区,如果直接开到诸暨又怕时间太晚),晚上在上虞过了一晚(网上已订,双标120元,两间,傍晚六点钟到达)。晚饭在当地解决。

到达

第二天一早,早饭过后(大约七点钟),我们沿着绍诸高速一路,随后转诸永高速——诸暨出口,八点半准时到达景区大门。(路上一共用时5个多小时,如果改走杭州绕城高速,节假日不知会省多少时间)。出示了同程网的订购门票(80大洋一张,同程网65一张,老人半价)进入景区。

诸暨五泄风景区位于诸暨西北23公里处。72峰、36坪、25崖、10石、5瀑、3谷、2溪、1湖,为五泄构成了天然的山水画卷,素有“小雁荡”之称。当地人称瀑布为洩,一水折为五级,所以叫“五洩”。五洩瀑布早在1400年前的北魏就闻名于世,郦道元的《水经注》里,就有着详细的记载。历代的文人墨客如宋杨万里、王十朋,元杨铁崖,明陈洪绶、徐渭、袁宏道、宋濂都曾来此游览,留下了画稿、诗文。明代吴中四才子唐寅、文征明等赛诗于五洩,更是传为佳话,前两年更是被评为国内最美十大瀑布群之一——称其为独具江南风韵,吴越柔情。

部分照片为首次游览时的相片,也有几张为手机拍摄

由紫藤长廊拾阶登上坝顶,眼前展现的是一湖静水,绿水荡漾,深不可测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湖情景

大约九点我们坐上了景区摆渡客轮从五泄湖开往景区内部——在天一碧码头上岸

客轮在水面上驶,水花四射,不时激起层层涟漪,沿湖两边,葱茏俊秀,听说两岸的山峰都被命名的很好的名字,这个水库是1973年7月建成,以前到里面观看瀑布就是从现在的水库两山中的小路进去,现在完全由一个栏河大坝将水位抬高,这个大坝叫青口五泄水库大坝。大坝雄峙于两壁陡峭的夹岩之中,坝长118米,高30 余米。大坝中部为溢流坝。大雨之后,溢流坝泄洪,在宽近20米,高约30米的坝坡上,形成人工瀑布,极为壮观,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人造第六泄吗?好在我们也没看到,因为现在也不是雨季。

五泄湖”的水库,弯弯曲曲,长2公里许,犹似一条绿色的绸带飘浮在群山之中,颇有富春山水的风采,沿湖还可以观赏元宝峰、鹫鹰峰、仙桃峰、老僧峰等

沿湖两边,葱茏俊秀,美不胜收。春天万木峥嵘,红杜鹃从绿树丛中透出;夏天满山葱郁,浓荫蔽日;一到秋冬季节,苍黄的银杏叶和红艳的枫叶,点缀在一片萧瑟之中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湖情景,虽然是阴天,但湖面有着一片烟波浩渺,秀色朦胧的感觉,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湖情景

在天一碧码头登陆后,走过一段青幽的小径,来到了电瓶车车站(上站,5元一人),坐车去下站。到了下站,下了车,来到了五泄溪附近。转过象鼻湾,只见湖水中的成片枫杨和乌桕,宛若水中森林,树干在水中站立,随着湖水的波动,好似林也在水中浮动,给你以人在岸边走,林在水中行的感觉,美妙极了

过遇龙桥,就是五泄禅寺,五泄禅寺又称永安禅寺,相传为五台山灵默禅师在唐元和三年(808年)所建,可惜眼前寺庙全是近年新建,据说寺内至今还保存着明代画家陈洪绶书写的“三摩地”石刻门额,清大学士刘墉为官厅题写的“双龙湫室”匾额。寺左面的石壁上还刻有徐渭“七十二峰深处”的题词,没有了给人古朴的感觉,也就没有了那份入内仔细观赏的心情。

出五泄禅寺,过东湫阁竹亭,就能听到飞瀑的轰鸣声,五泄以其神态奇特,变幻莫测的飞瀑闻名于世。五级瀑布总长334米,落差80.8米。

附近,家长陪同小孩下小溪捉鱼虾的真多

前行几步,首先见到的是第五泄,那雷鸣般的瀑布以磅礴之势,从30余米的高处飞奔直下。形如匹练,犹如蚊龙出海。雾气缭绕,声震峡谷,溅起数米高的水沫,扎进山崖下那湍急、宽阔的溪流,奔出山口。故人们形容其为“蛟龙出海第五泄”。(因为我们是从下往上游览所以就从最下面的第五泄开始)

倘若遇到暴风骤雨,瀑布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狂奔,并形成逼人的旋风,衣衫尽湿,相互嬉笑,咫尺不辨。请看下两张图片情形不是吗?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情景——第五泄,水流不是一般的大

仔细观看一下这里是三面均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壁立万仞之势、高耸入云的涵湫峰和碧玉峰矗立于两侧,给瀑布增添共鸣之声和雄伟气概。东龙潭前面的溪流中端坐着一块巨石,古时常有仙鹤驻脚观瀑,故名“栖鹤石”两侧的石壁上有许多名人题刻,如唐伯虎的“飞瀑”,清刘墉(刘罗锅)的“俯瞰龙湫”

俯视而下

继续沿石磴小道,穿过石壁夹缝,向上攀登就可以看到烈马奔腾似的第四泄,瀑布的击石声及山谷内的回声,震天动地。人们将第四泄形容烈马奔腾。实际每个瀑布都距离很近,这是由第三级瀑布散而复收,跌入一个斜长形的深潭中,然后在高19米的陡崖中,劈险沟,过峭壁,在狭窄的之字形山沟中急剧旋转,飞滚翻腾,奔泻跌宕,飞溅的水花犹如奔腾中的烈马鬃笔在飞速抖动,古人们称其为“烈马奔腾第四泄。

第四泄的观瀑亭命名为“三怒亭

瀑布在奔腾怒吼中,汇成巨大的轰鸣声,明文学家王思任形容其“声怒、势怒、色怒”,十分形象贴切,故第四泄的观瀑亭命名为“三怒亭”。四泄由于上下都为悬崖峭壁,过去游人想见,必须攀岩扣石牵藤,冒着生命危险才能一睹芳容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情景——第四泄

脚下水流湍急,再看看现在的情景,不能比。

接着我们来到第三泄瀑布前,只见它宽阔平缓,浩浩荡荡而下,变幻无穷。比较相对壮阔。宽阔平缓的瀑布浩浩荡荡而下,在如磨似洗的岩石中奔泻跌宕,以变幻无穷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左边瀑布欢呼跳跃,蜿蜒飞泻有时呈射流状水平喷吐,银花四溅;右边瀑布,时分时合,如含羞少女,轻撩面纱,时而如英俊男子风流飘洒,时而涟漪微荡,如清波仙子,入浴嬉水。倘遇暴雨,瀑布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奔腾咆哮而下,这显然是指丰水期的第三泄,而现在你再看看?,水量明显小了很多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情景——第三泄。看看这个第三泄,是不是声势震天,前面那个还能比吗?显然,这才是真正的第三泄。

沿着三泄顶部,我们走过了龙门口,这就是二泄,水高虽只有7.1米,下落时被一块兀石分成两半,流水如珠帘飘动,好像双龙出游。瀑布下泄时,碧水潺潺。开朗而又深沉,又如双龙出游不知天高地厚,古人有诗赞其曰:两龙争壑不知应,一石横空不渡人。故瀑布下首建的亭名“双壑亭”,瀑布从深潭中回旋而出,来到一坦之处,水流在如磨如琢的岩壁上迈着轻松的步伐,唱着轻快的歌曲向三泄飘然而去。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情景——第二泄,水流也是比前面的二泄大了很多,看看警示线就知道了。

08年首次游览时的五泄情景——第二泄

一泄,瀑布小巧平缓。瀑布中间的水潭颇为奇特,呈鹅蛋形,恰如仙女洗澡的浴盆,直径1.5米,口微向内收,四壁光滑,深不见底,人称“小龙井”,俗呼小脚桶潭,是人工开凿还是天然形成,还是一个谜,古人赞其曰:龙井凿石滩,园匀如截竹;登波落纤埃,照见须眉绿。水流从石河泻下,瀑布柔美如月笼轻纱,隽永奇秀,“乐声幽咽,万松飒然,隔岸秋花烂漫,禽声甚乐”,据说瀑布下面的深潭大约5米,黝黑无底,俗呼“大脚桶潭”。

从一泄上行,即至刘龙坪,这里原来是一个古庙刘龙庙,可惜文革时彻底毁坏,现在一片空旷之地,环境幽雅怡静,现在是一个茶棚和山中饭店,我们的行程就到此打住了,西源大峡谷我们没去(因为还要翻越几个山头,很累人,景点少。时间嫌多的话可以去看看,但估计赶回来吃午餐够呛),而且时间也不允许(已经中午了,游玩了3个多小时,还要返回,还要出去吃饭,需要很多时间)

返程的客轮挤满了人,提醒一下大家,进来时也别忘了返回的客轮时间,以免行程受到影响。下面是08年首次游览返回时拍的情景,天气不好有时有下雨,这次忘了拍了,就用这张代替吧。

斗岩位于浙江绍兴诸暨城西南部的牌头镇。斗岩之名说法颇多,主要有三种:
一是这里的山岩非常陡峭,当地百姓称之为“陡岩”,“陡”与“斗”在当地音相近。主景斗岩群山蜿蜒起伏,山体沟壑纵横,犹如游龙盘绕。山顶岩石裸露,山岩的形状大多相似呈圆状,山腰之下林木茂盛。斗岩景区以峰险、岩秀、泉清、风凉为特色。斗岩山峰并不十分高大,主峰海拔仅在494米左右

出了景区,用过午饭后,一看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不如到“斗岩”去玩玩吧,心里想着。二十分钟后到了景区,买了票(门票好像是20元)进了景区后走了一段路,后悔来了,景区的“王牌节目”——千步云梯被封了,到不了山顶了。后来我也是从隘口处偷偷往上爬了一段路,说实在这是一条“土路”连台阶都没修好(景区没有开放也是有道理的),都是圆的石头路很滑的那种,上去要好一点,下来要当心脚下很滑。后来去看了金井龙潭和白云禅院就下山了(时间已经过了三点,只好打道回府)。

有人工修饰的痕迹

这垂直坡度看着还可以,路还好。

这儿还好走一点,有台阶,越往后就越是土路(用小石头堆积起来的路)越难走,这不光是险的问题了,时间上也不允许我有浪费,因为路很难走,后面就没拍片。走了大约一半多点的路(半小时左右,如果走完全程估计得一个小时以上,还得考虑返回的时间问题),所以我看看时间就返回了,山下家人还在等着,所以这也就成为这次游玩的遗憾之处。

出了斗岩景区(已经下午三点了),取了车,一路经过高速公路(杭金衢转杭州绕城到达嘉兴,经苏州最后到达无锡,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回到无锡,完成了这次快乐之旅。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今年雨水多,我是13年11月去看银杏,当时这里水位很低,树的根都露着。

2016-06-12 11:50

朋友两次去五泄,水都很大,上一次尤其。相比之下我去的时候水太小了。
有兴趣可以对比一下;
另外没有去西源峡谷有些可惜。
斗岩我也去了,最高处没去,去了千佛峰那边。这个景区开发还不是很完善。

2016-06-12 11:54

2顶

2016-06-12 11:58

2016-06-12 11: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2 11:54:55 的回复:

有兴趣可以对比一下;
另外没有去西源峡谷有些可惜。

回复海风小舟:全家出游,老少拖累了,所以西源就没去。

2016-06-12 12: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2 11:59:04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的观赏,欢迎常来

2016-06-12 12:3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2 14:25

引用 oonikita 发表于 2016-06-12 14:25:43 的回复:

回复oonikita:谢谢,近期主要以回顾以前的经历为主。

2016-06-12 15:1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13 12:54

引用 bonniezyh 发表于 2016-06-13 12:54:51 的回复:

回复bonniezyh:借你的吉言,很多东西都记不起来了,只能靠网上查阅一些资料,再补充一下了。

2016-06-13 13:10

景色不错呀

2016-06-13 17:20

漂亮

好多人呀

2016-06-13 17:21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6-13 17:21:06 的回复:

回复清风雅韵:没办法,节日里的人流你懂的,平时又没空,只能将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