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行杂记06---科隆:教堂与香水

朱品先 (南京) LV.9
2016-06-10 13:35 621/2
  • 出发时间/2015-05-12

科隆(德文Köln,英文Cologne),莱茵河畔的德国著名城市。由于德国荷兰接壤,所以决定坐火车去德国这个惦记已久的国度参观参观。
这是到荷兰以来第一次自己坐火车出境。Enschede就在荷德边境,所以坐火车直接出发即可,不用再转到阿姆斯特丹。这可省了一大笔钱。荷兰交通费还是很贵的,从Enschede去一趟阿姆斯特丹,来回火车票要近50欧。这次到科隆来回火车票则花费了70欧。不过欧洲坐火车还是比较方便的,网上买票,网上支付,电子车票直接发到邮箱,下载打印出来即可。手机下载一个客户端,随时可以查询列车班次。
之前照例做好功课,在离线地图上标记好要去的景点,带上有中国荷兰号码的两部手机早上7点多从Enschede出发。由于是周六一早,火车站一个人都没有。从Enschede出发去乘坐荷兰国内的各种火车都需要检票或刷卡进站,但去德国的站台完全开放,找了半天甚至连刷卡机都没找到,捏着打印出来的车票直接上火车。
买的车票是在明斯特转车,途经多特蒙德杜塞尔多夫后到达科隆。开车没几分钟就离开了荷兰进入德国。之前听过一个段子,说德国人办事严谨,荷兰人比较随性,这个特性在很多细节上可以体现,然后言之灼灼的说在德荷边境,德国的树都是笔直并等间距的,而荷兰的则是东倒西歪。从这点就能分辨两国的边境。其实这是夸张了,至少我仔细盯着各种植物看了半天也没看出太大的区别。唯一能看出来的是德国的稻田(还是麦田?分不清楚)相对整齐一些,里面有一条一条笔直的小路。另外德国的田里经常能看到兔子,荷兰到没发现。车上一切正常,只不过报站是用荷兰语和德语,没有英语,所以完全变成了聋子,好在可以根据GPS信号进行定位,对照离线地图就可以知道当前位置。
准时到达明斯特下来换车,从上车开始到下车也没人查票,全靠自觉。德国的火车站牌显示也很清楚,与离线地图上的当前位置对比一下没有差错。但是有一点不爽的是,跨境列车上没有免费网络,站台上也没有,所以不能随时查阅客户端上的列车信息。

20分钟后,换乘德国国内的列车继续向科隆出发。不久之后就发现德国的列车上也没有免费wifi,荷兰的号码因为已经出境,所以数据流量也不能使用。而且更夸张的是GPS信号居然也没有了,因此离线地图上无法定位。再进一步,列车上报站也是用德语。所以在聋子的基础上基本上有变成了瞎子。听也听不懂,看又没处看。好在当初记得具体的到达时间,然后根据站牌,以及报站的发音在一堆话中挑出站名,一路连猜带蒙到达了科隆。这个状态很不好。现在才发现,出来旅游除了网络很重要外,GPS信号以非常重要。奇怪的是德国人不用GPS吗?他们自驾游导航用什么信号?

好在总算正常到了科隆,出了火车站台后突然就有GPS信号了,也不知怎么回事,按照计划开始吧。如本文标题所述,去科隆主要就是冲着教堂和香水去的。科隆大教堂实在太出名了,之前听说它与火车站距离很近。其实到了才发现,岂止是很近,一出火车站大厅,一步都不用走,教堂就这么直接了当地墩在眼前,确实非常壮观。之前去安特卫普时,那个圣母大教堂就够宏伟的了,见到科隆这座才知道何为“大”教堂。不愧为世界五大教堂之一。

科隆大教堂始建于1248年,历时600多年,直至1880年才有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建成。教堂外表一片黑灰色,诉说着其沧桑历史。教堂至今还在不断维护,所以能看到成片的脚手架。侧面有一个小展窗,里面展出了一些二战时科隆被轰炸后的景象。

在外围转了一圈后进入教堂内部。科隆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由于对基督教的各种规则缺乏了解,所以进去之后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事,只能瞪眼东看看西看看。比如进门后的柱子上有一个石盆(还是玉盆?不知道),里面有积水,进来后不少人用手蘸了水,在身上上下左右点一下,就是影视剧中默念“上帝保佑阿门”的那套动作。这才醒悟,那个盆里不是积水,估计是什么圣水之类的。汗啊,对欧洲文明了解太少。

继续前行,教堂里面亦十分宏伟,巨大的玻璃窗上绘制了精美的人物或典故。这里就不多描述了,有兴趣的朋友看后续的照片吧。

没过几分钟,耳边突然想起音乐和祷告,是叫祷告吗?还是传教?反正类似的声音,转过头去发现原来这里正在做礼拜。想想没错,今天周日,礼拜天嘛!很庄重的仪式,配着宗教音乐,在那种场景下身临其境时确有一种异样的感觉,难怪宗教有着异常强大的影响力。

做礼拜时,游客好像是不能进去的,只有真正的教徒可以进去。因为有仪式进行。所以很多地方都封了,转了一圈,感受了一下这种不错的气氛,就转出了教堂。和国内一样,教堂上的铜门环也被人摸得铮亮。

出了教堂,旁边的广场上偶遇到某组织的的宣传(不能出现那三个字,否则腾讯不让发表),这个组织在海外势力还真是不小,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转过去在科隆教堂的隔壁是罗马日耳曼博物馆,里面展览了这两个传奇的民族之间的种种恩怨纠葛。

罗马日耳曼博物馆隔壁是路德维希(LUDWIG)博物馆,这里是除了巴黎西班牙那两座博物馆之外,收藏毕加索作品最多的一座博物馆。

拐弯过去顺着小路前行,从右手边的巷子里可以看到另一座圣马丁大教堂,其实这教堂也挺宏伟的,只不过被旁边的科隆大教堂一对比,立刻就显得寒碜了不少。圣马丁大教堂下面是科隆的老集市中心,这里和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聚集了很多当地市民和游客,在此小酌。

继续前行就看到了西欧最大的河流---莱茵河以及河上科隆的另一个标志:霍亨索伦桥(Hohenzollern Bridge)。漫步在这条触手可及的河边,一面欣赏河边景色,一面心中感叹: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莱茵河!由于理科身,虽然到了眼前,也诌不出什么美词佳句,只能安静地感受这份景致。

河边和所有景点一样,坐着三三两两休憩的行人。旁边的小广场上有人在吹肥皂泡,只不过这个肥皂泡的制作工具要比一般的大的多。被河风一吹,彩色泡泡漫天飞舞,十分梦幻。

继续向霍亨索伦桥前进,这座桥始建于1911年,是一座铁路,自行车,人行共用桥。之所以是科隆著名景点主要在于桥的两侧挂满了各种象征爱情的锁。这倒不稀奇,不过在国内这种景象大多出现在景点中,情侣们挂完锁也就挂完了,回来再看的并不是很多,毕竟没事花钱往同一个景点去的人很少。而这座桥就在市中心,不要门票,所以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参观。这样一来,在桥上经常可以看到市民俯下身体寻找自己当年挂在桥上的锁。有已结婚的夫妇自己来看的,有父母领着孩子来看的,也有老人独自来寻找的,估计另一半已经故去。这也成为爱情锁之外的另一道风景。

在众多锁中大概搜寻了一下,找到的年代最久远的是一把1964年的锁,按照挂锁定情时20岁计算,当事人今年也已年过古稀了。

在桥上远眺莱茵河,再次感慨,自古人类文明就离不开河流,正是莱茵河,多瑙河,塞纳河这些著名的河流孕育了欧洲文明。again,鉴于理工专业对于文学的缺乏,此处省略若干形容词。

走过桥去,回望科隆大教堂,这是拍摄科隆标志的最佳角度。

远处三个奇怪的建筑称为科隆走廊,呈7字形,看着挺悬,感觉那一横随时会掉下来。

离开霍亨索伦桥,向下一处目标进发。走不多远就到了香水博物馆。之前说了科隆除了大教堂之外,另一个举世闻名的就是科隆水,国内也翻译成古龙水。现在古龙水是男士香水的代称。原来一直以为古龙水就那一种味道,现在才知道其实其中也有很多香型。本来和香水没什么交集,不过既然来了不妨感受一番。科隆最著名的古龙水是4711,据说是世界品牌。其实除4711之外,科隆还有一款神秘的品牌:Farina。Farina是一个人名,就是他最初创制了古龙水。网上也有说法是Farina创立了4711品牌,其实Farina自己就有自己的古龙水。相对于女士香水而言,古龙水更偏重自然香氛,少了女士香水的甜腻,相对比较清新。对应于这两个品牌,科隆有个香水博物馆,分别是4711博物馆和Farina博物馆,4711举世闻名,Farina则打出了1709年古龙水始祖的招牌。相对来说4711味道烈一些,而Farina则相对清淡。去参观时,正巧Farina推出12星座的香水系列,遂买了一小瓶金牛座回来试试。以前从来没用过香水,顶多就是夏天防蚊子涂点花露水,现在尝试一下,果然正宗的香水味道是会变的刚涂的时候是一种味道,过一阵又是一种味道,不知道怎么实现的,挺有意思。

参观完香水博物馆,估计礼拜应该做完了,兜回头去再次回到科隆大教堂。进来果然各处路障都已清除,遂仔细参观一番。里面存放了很多石棺,抱歉使用如此瘆人的词语,这里只是白描性质的介绍一下,能听明白就可以了,里面也不知道有没有装人,或是装了什么人。再一次对欧洲人文知识的缺乏感到惭愧,深深后悔来欧洲之前没有浏览一下家里那本欧洲史。

教堂的顶上和地上也十分精美

顺带参观了教堂的地下室,印象中教堂的地下室应该也是存放遗体的地方。也不知道这里是不是这样。

走马观花一番,从阴暗的地下室出来,来到室外,虽然没有太阳但还是感觉好很多,旁白小广场上做泡泡的人还在,这次聚集也一群小盆友,围着泡泡煞是开心。无论在哪里,儿童总是最可爱的。

最后顺带提一下痛苦的回程。回程路线和来时不一样,要在essen和dulmen转两次。essen两趟车间隔23分钟,dulmen两趟车间隔15分钟。结果从科隆出发的火车就晚点20多分钟。关键火车一晚点就不知道能否在下一站赶上原定车次,如果班次变化的话站台又是否变化。此时网络又不通,又没法上网查,尝试了几个需要注册的wifi,需要输入手机号码。结果国内号码直接不能用,荷兰的号码虽然能用,可以连上wifi,但上不了网。于是赶紧在站台找列车时刻表。结果essen的下一班车又晚点,算算时间很可能dulmen那个站的班次已经开走了,因为已经是晚上了,也不知道车票上那趟是不是最后一班车。一路担心着到了dulmen,果然车票上的那个班次开走了。dulmen那个小破站,转车还要出火车站到另外一个地方。好在后面还有班车,但1小时之后才来。老天又突降大雨,真是倒霉啊,好在有惊无险,最终还是正常回到Enschede,只不过已经到了深更半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