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杭州

猫扑薄荷 LV.7
2016-06-10 13:56 1158/3

前言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上学的时候,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却没有勇气和金钱;工作以后,反而总因为没有时间推迟了一趟又一趟旅行。后来不断的换工作、换专业,终于拥有一份能自己调配时间的工作,于是,耽搁许久的旅行开始计划起来。
      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保持旅行两次的节奏,从一开始的两三天短途旅行到后来一周的长途游玩,走了不少地方,武汉 西安 张家界 凤凰 重庆 成都 平遥 蓬莱 苏州 南京 乌镇 西塘…本来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就计划好了3月的苏杭之行,定好了车票和旅社,临行前一周却又因为工作的事情不得已取消。心中依然不死心的我们,将这段旅行拆分成两段,周末两天苏州之行和这次跨度将近一周的杭州慢行。

美图

关于行程

DAY1:火车,洛阳——杭州
DAY2:下火车——玲珑小镇(午餐)——飞来峰——灵隐寺——明堂国际青年旅社——河坊街
DAY3:暴走西湖(断桥——白堤——平湖秋月——曲院风荷——杨公堤——曲院风荷——苏提春晓——花港观鱼)——绿茶(午餐)——太子湾公园——蜜桃咖啡(晚餐)
DAY4:西溪湿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新白鹿(晚餐)
DAY5:龙井村——九溪十八涧——九溪烟树——云溪竹径——弄堂里(午餐)——虎跑梦泉——河坊街
DAY6:外婆家——火车(归程)

关于其它(天气、交通、住宿、饮食......)

【天气】出发当天查询天气的时候,杭州还是中到大雨,没想到下车时已经是阴转小雨了,在杭州的前四天全部是阴天,虽然有点影响拍照,但总归不拍被晒黑了。
【住宿】照例定的青旅,杭州明堂国际青年旅社,优点:位置不错,紧邻西湖,大门口的石雕装饰很漂亮,房间也很宽敞。缺点:房间比较潮湿,有小虫子,不同其它青旅,连个漱口杯子都没有,晚上略有些吵闹。
【交通】杭州大部分公交都是2元,但是有一种Y字打头的旅游线路公交是3元,涵盖了许多景点。所以说还是要提前备好零钱呦。
【饮食】比起北方饮食,杭帮菜偏甜淡,稍许有些吃不惯。之前看贴士上建议去热门餐厅时避开高峰,实地感受后发现即使是中午1点多去吃饭,热门餐厅依旧要排队,在这里建议大家在大众网上取号排队,基本上提前半个小时取号,赶到餐厅后等个十分钟就排到了

玲珑小镇——飞来峰——河坊街

青旅就在南山路上,这是杭州比较发达的一条路了,因为地处西湖北岸,所以总体看起来还是挺有富贵气息的。那满眼的郁郁葱葱,让人仿佛走进了绿色的世界。这条因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存在而充满艺术气息的街道,小文青们可以在南山路品茶、饮酒、泡吧、赏画、观景……自由地穿梭于你想要的休闲方式中。

玲珑小镇,之前在网上查询的餐厅,放下行李后我们就直奔这里了。周围在装修,所以感觉有点嘈杂。
三杯鸡:量不多不少,鸡肉烧地很入味,正宗。

菠萝油条虾:第一次吃,油条挺脆的,裹着里面的虾肉,菠萝很甜,就是外面的色拉酱有点多,吃多了会觉得腻。

酱爆鸭舌:食材很新鲜,就是吃起来有点甜腻

吃完饭后就搭乘Y2路公交车前往飞来峰,因为是下午,旅行团和上香的人比上午少一些,在大门口用去哪儿手机扫码买的票。
1 灵隐寺位于飞来峰景区内,飞来峰景区要收费,45元,票内不包含灵隐寺,灵隐寺门票30元,不单独卖,必须先购买飞来峰的门票。飞来峰门票包括两个寺庙:永福禅寺和韬光寺。 2 灵隐寺是佛教圣地,为济公出家的地方; 3 灵隐寺香火非常旺,许愿很灵,游人如织,
交通:乘J17、J18、K837、K7、K807、Y1、Y2、路到灵隐站下。Y4到灵隐东大门。K837到灵隐停车场。 灵隐寺景区内有3元电瓶车可以游览景区,路线为下天竺——天竺香市——中天竺——法云古村。

灵隐寺门外是一处清澈见底的涓涓溪流,溪流对面就是著名的飞来峰。此峰又名灵鹫峰,高209米,传印度高僧慧理到此,看到此山怪石嶙峋,风景绝异,惊异地说:“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以飞来?”飞来峰由此得名。

在飞来峰诸洞穴及沿溪间的峭壁上,雕刻着从五代至宋、元时期的石刻造像470多尊(其中保存完整和比较完整的有335尊)。年代最早的青林洞入口靠右的岩石上的弥陀、观音、大势至等三尊佛像,为公元951年所造。这些精美摩崖石刻造像艺术的珍贵历史遗产。

辟支塔为宋代砖砌佛塔,位于灵岩寺千佛殿西侧。始建于唐天宝年问,楼阁式,八角9层,通高54米。石砌塔基,束腰处精雕人物世俗、阴曹轮回。塔身为磨砖细砌,底层每边长为4.29米,逐层递减,至第九层收为1.56米。

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飞来峰主要是看石雕佛像,灵鹫峰也就是飞来峰,有很多石雕佛像,山峰不高,爬了20分钟就到山顶了,山里有很多原始森林一样的树木,有的都快成化石了。

看见锦鲤有好运哦!!!

灵隐寺是东晋时印度僧人慧理所建,距今1600余年。灵隐寺依山傍水,背靠灵隐山,面对西子湖,寺内寺外绿树茂盛,轻烟缭绕,整个寺院隐在林中的确有“仙灵所隐”的感觉,加上有济公的名气和飞来峰的烘托,名噪天下,四季香火鼎盛。
不得不承认灵隐的香火真得是很旺很旺,在佛堂前看到无数的香客虔诚地进香礼佛,那场面震撼到语言无法表达……
据说,灵隐寺的大门每隔六十年才真正打开一次。

寺院里,大家都在恭敬地上香,烟雾缭绕,营造了一种神秘的色彩和庄重的氛围。

从灵隐寺回来后,在青旅稍作休息。

定的是大床间,屋子很大,里面有很多木质的家具,从窗户望出去就是钱王祠。

咬不得高祖生煎,一份鲜肉,一份虾仁,还有一份红豆沙。
皮很脆,汤汁浓郁,吃的时候要先咬开皮,把汤汁吸出来,不能着急,否则很容易溅到身上。

在附近超市转的时候偶遇了西西弗书店

来瓶饮料,补充下维生素

第二日: 暴走西湖

暴走西湖的路线:断桥——白堤——平湖秋月——曲院风荷——杨公堤——曲院风荷——苏提春晓——花港观鱼
早上出门早,8点钟就到断桥了,附近很多大妈们在跳广场舞。
去之前一直在纠结步行线路,害怕走不下来,后来就抱着能走多少是多少的态度,就这么一步步走下来。

西湖十景之一——平湖秋月

小杨生煎,吃个早饭。生煎味道不错,粉丝汤就有些淡了。

跟着导航来到绿茶龙井店,周围哪里有餐饮店的样子,路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山坡和树木,另一边也是低矮的小树,在小树丛中貌似发现了里面有几间不起眼的“茅屋”,顺着小径走进才发现屋前挂着“绿茶”两字,

一点多到门口后发现前面还有50多号人,只好先去附近的茶叶博物馆转转。

在门口排队等待的人

终于轮到我了,靠窗的位置,对面的风景不错。

鱼头诱惑:分量很足,只是因为吃惯了四川成都的辣,对这边口味重的食物就不太习惯了。

面包诱惑:绝对的招牌菜,比在其他地方吃的味道都好。外面的面包最后也给打包走了。

绿茶烤肉:分量十足,每片烤肉都是肥瘦搭配,因为烤肉烤的香又脆,所以连着吃几块也不觉得腻

赛螃蟹:完全是因为不知道点什么的情况下点的,虽然名字里面有螃蟹,但是端上来后除了蟹柳外,完全没有螃蟹的感觉,尝了一口才发现这些白白的全部是用蛋白做的,口感顺滑,是一次别样的体验啊。

卤鸡爪:最不推荐的就是这个了,没有什么味道,也不够烂,排队的时候一个当地人向我们推荐的,看来还是口味不同啊

吃饱喝足,前往太子湾公园消食。

从西湖旁边走过来,也不知道怎么就穿过来了,景区环境非常漂亮,里面有一条河,穿流而过,河水好像就是来自西湖。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结婚照和写真。

还有人在这cosplay

本来是准备去西湖边看音乐喷泉的,结果到西湖边后被告知当天不开放,后来听人说是人流太多,害怕安全问题。

半熟布丁:一定要赶紧吃完哦,否则容易化

半熟芝士蛋糕:这个才应该是芝士蛋糕的感觉啊!柔软细腻

环境很幽静,菜品种类多,夜宵选择了肉酱意面和薄皮披萨

第一次吃薄皮披萨,感觉又重新认识了一下披萨,两个人吃一个完全不觉得撑。

第三天:西溪湿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穿行在水网密布的西溪可以有三种玩法:陆路步行、电动船走外河道、摇橹船走内河道。
我们选择的是4小时以上环游全区步行游:
入口区→梅竹山庄→大圣桥→泊蓭→百家溇→烟水渔庄→烟水庵桥→桑园蒋→深潭口→长春桥→虾龙滩→邱家桥→西溪水阁→西溪水阁→西溪梅墅→西溪草堂→换乘区→入口区(返回)。

因为是周一,没有什么游客,听划船的人说,周末人特别多,河面上基本上是船挤船

游览西溪,最美妙的还是坐在摇橹船上赏景,船家摇船,带你从水路进入景区,边享受西溪美景边品尝杭州香茶,相当悠哉。中途可以下船游览,参观完毕返回船上。手摇船的费用,每小时100元,个人觉得如果坐的话2个小时起坐比较好,因为手摇船划的慢,1个小时感觉看不到什么好的景色。

抓螃蟹啦,湿地两边的岸堤上,好多小窟窿,船夫说里面全是螃蟹,螃蟹繁殖能力特别厉害,时间一久,把岸堤都弄松动了,基本上每次划船都抓几只螃蟹回去。

湿地中的睡莲,只有坐手摇船才能离的这么近

芦苇荡,如果是秋天一定很好看

湿地中的小岛,只有坐船才能到岛上去,岛上面的道路很有特色,弯弯曲曲像是铁路火车的车道一样,在这里会停留20分钟供游客上岛游玩。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天公不作美,刚下公交就开始下雨了

“山决定了那座房子的尺度,那座房子就像一棵树种在山边。远处几座新民居还算朴素,但尺度感大得多,决定尺度的已不是那山。”
来之前看了一期关于美院的节目,当时在建造楼房时,没有采用砖块,而是用价格只有十分之一的瓦片。
于是,超过700万片不同年代的旧砖瓦被从浙江全省的拆房现场回收过来,融入建筑之中后,又焕发了新的活力。

有名的小火车咖啡厅,可惜由于天气和时间,没有登车来趟咖啡之旅

新白鹿餐厅,晚饭在这里解决的,价格比较平民化。哇咔咔,那个蛋黄鸡翅太好吃了,就是吃多了稍微有点腻。

会跳舞的茄子,其实就是上面有木鱼花,下面火一烤,上面就会动。
鱼羊鲜,汤很鲜美。

第四日:龙井问茶—-九溪烟树——云溪竹径——虎跑梦泉

早上起来后发现下着小雨,坐车到龙井茶室后穿过龙井村,走九溪十八涧。

龙井村,里面有很多卖茶叶的人家,经常有人过来让我们品茶,问是否需要茶叶,后来听我们说要去九溪烟树,估计是觉得我们也不会再回来了,就没有接着推荐了。

九溪十八涧位于浙江杭州市的著名景点西湖之西的群山中,上自龙井起蜿蜒曲折7公里入钱塘江。九溪之水发源于杨梅岭,途中汇合了青湾、宏法、方家、佛石、百丈、唐家、小康、云栖、渚头的溪流,因称九溪,溪水一路上穿越青山翠谷,又汇集了无数细流,所以称九溪十八涧。古时候人们常喜欢用“九”字来表示数量的众多。其实,这条山区溪流一路上穿林绕麓,不知汇合了多少细流。十八涧,原是指这条山区溪流的源头——龙井一带的无数山涧泉流而说的。所以,十八涧也是古时人们用“九”的倍数来形容山涧泉流众多的意思,并非只有十八条山涧。

据载,九溪一带的山头曾经时常云雾缭绕,故以”九溪烟树“成名,现在却是不多见了。但是在蒙蒙细雨或是有雾的日子,漫步其中,感受扑面而来的氤氲,似乎能多多少少领略到“九溪烟树”这其中的意味了。
       九溪一直是杭城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地方之一,沿着山道款款行走,绿荫下的凉意扑面而来,一扫梅雨季节的闷热。丛林间的鸟鸣,还有潺潺溪水从脚下溜过,尽情享受这捉不住的悠闲时光吧。

一路跋山涉水,终于走到了,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刚走到的时候,突然听到旁边有人大叫,走近才发现,有人手机掉进去了,最后虽然捞出来了,目测也是不能用了。在溪水旁边拍照,记得拿好手机啊。

这张照片放到朋友圈里后,好多人都以为我去了九寨沟

乐极生悲了,相机受潮了,赶紧把电池抠出来。

弄堂里,一定要吃鸡爪,鸡爪,鸡爪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非常烂,入口即化。还有那个蒸南瓜,甜甜的,糯糯的。

下午去了虎跑,其实是在杭州动物园和虎跑之间纠结了下,但是看动物园门口的简介里说里面全是台阶路,就果断放弃了。

这趟行程最大的乐趣就是它了,第一天在灵隐寺看到后觉得稀奇,第二天在西湖边上看到后觉得惊喜,第三天在西溪湿地看到后不由得感慨绿化真好,如今又看到了,我都快麻木了。

最后一天晚上,去河坊街转转

夜市上的小吃,感觉就是看个热闹,吃起来一般

这个螃蟹,看路上大家都是人手一个,味道还可以,尝个鲜。

突然好想吃榴莲,在网上搜到这家,榴莲千层,榴莲芝士,榴莲咖啡。

榴莲千层:榴莲肉用料足,上面有一些杏仁片,挺好吃的。

第五天:外婆家+火车站

杭州这么多天,只有今天放晴了,天蓝蓝的,完全不用后期处理

虽然之前听说外婆家生意很好,但是怎么也没想到会火爆到10点多店门口就开始排队这种火热程度。

10点半,开始用餐。

关注微信注册会员,送一杯饮品

点的几道全部是特色菜,唯一不满意的就是桌子太小了,基本上上一道菜就得赶紧吃一道。

行程结束了,本以为一觉睡起来就到家,结果遇上交通事故,火车整整晚点5个小时。
在6月青海湖之行开始前我终于把这篇游记弄出来了,原谅我语言匮乏,遇到好吃的只会说好吃,看到美丽的景色也只会说太美了,去过这么多地方,我觉得旅行让我的心境更加平和,遇事也不再急躁了,在陌生的城市,学着和陌生人相处,向本地人一样深入到小巷里面,只为尝一口当地的美食足以。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13 10: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