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天那么蓝----昆明-楚雄-大理-香格里拉,云南家庭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1-05

昆明机场租车

自驾游是我最喜欢的旅游方式,没有之一,但当得知出行的不只是我们一家三口,还要带着包括韩国婆婆、韩国小叔子家的女儿,一行5人除了我就剩四个半歪果仁,全程都得我一个人操心的时候,心里还是打了退堂鼓的,显然跟团省心,好与不好都怪不到我头上,但转念一想,这也是属于我的旅行,为什么不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留下一段特别的回忆呢,于是,就有了以下杂记,包括自驾路线安排、租车攻略、逃票攻略......一切都带着我的口味、我的兴趣、我的印记,这是一场独一无二的旅行。
       1月5日,旅游的第一天,我们17:50到达昆明机场,租车事先查询并做了网上预订,考虑到上有老下有小长途行驶必须舒服,经征求我家孩他爸兼专用司机意见,定的是起亚狮跑SUV,同款车型,桐叶租车是最便宜的,但经电话联系,桐叶最初答复只接受信用卡结算,不接受现金押金的形式,但问题是我土到根本没有信用卡,经过反复争取,终于以一个相对合理的押金额度确定了现金押金的形式。一到机场,先是来了一辆面包车接我们去租车公司,就在机场附近,签合同交押金取车一切顺利,车况相当不错,但有些费用是之前没提到的,比如手续费,好在也没多少钱也就算了,取车后至酒店休息。考虑到当天到的比较晚,选了机场附近的酒店,锦江之星,因为经常住这家,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

石林

第二天,从昆明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出发去石林,一共88公里,由于租车行不外租导航,我们利用酒店WIFI,在两部手机上分别装好了百度和高德两套导航,万一一个不好用,还有选择,一路跟随导航,孩他爸得益于多年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导航听力无障碍,十分顺利。
       石林第二次来了,每次都会被震撼到,一般会觉得石头景观线条都比较刚毅,但石林的石头景观配合了许多柔和的因素,刚柔相济相辅相成,感觉就非常舒服了,个人感觉石林这个景点非常适合唬住歪果仁。

楚雄彝人古镇

石林游览至下午,出来在景点附近吃了点便饭,就出发去楚雄,234公里,本来对楚雄彝人古镇是满怀期待的,但一到这里发现古镇不古,一切都很崭新很商业,没有我想要的那种时间沉淀下来的历史感,唯一的安慰是当天的晚餐,大众点评查到的彝府轩土菜馆,便宜好吃,必须巨赞,特别是炭烧肉,外酥里嫩的口感相当美妙。晚上就住在古镇里,住宿的地方很多,我预定的是楚雄愚溪客栈的复式套房,只能说一般,没有电梯,房间里的空调基本等于摆设,虽说云南四季如春,冬天的夜里其实还满湿冷的。

云南驿

第三天,楚雄 – 大理洱海,全程193公里,途中经停游览云南驿。
       天气好得不像话,因为受到楚雄彝人古镇的刺激,真心想去一个还没被游客踏平、真正有故事有历史、可以安安静静感叹变迁的地方,符合这一条件的,只有茶马古道驿站云南驿--驿古镇,2200年历史,那个最早被称为“云南”的地方。
       那天,我们竟然是唯一的游客, 当地人们过着自己原汁原味的日子,没人兜售旅游商品也没有向导拉客,安静地走在千年古道上, 想象着当年的车马繁忙, 恍惚中穿越时空,喜欢这味道,我想要的味道。

洱海

离开云南驿,直奔大理,晚上入住全程最贵的一家酒店----达岸酒店的家庭房,跃层,宽敞舒适,有自己的露台,和洱海无间隔亲密接触,在洱海边发呆坐一天,也不会觉得过分,可惜婆婆没有这份悠闲,之前为了能够高品质的导游,准备了些典故由来,可惜都用不上,婆婆只会问我这地里种的是什么作物?那是什么花,这是什么草,又或是什么树,我真的败了,第一次感觉到历史文化的孱弱和自己的无知。
       傍晚,我的设想是洱海边骑车,晚饭在酒店附近的农家乐吃的,土鸡味道还不错,普遍行情是量小价贵,一顿晚饭下来,婆婆基本灌醉了我的老公,别说骑车了,基本洱海风花雪月的浪漫之夜全都废了......

第四天,上午游三塔,下午出发去丽江
       三塔是我和老公第二次来,门票已经涨得今非昔比,果断选择在三塔对面的广场游览拍摄,照出来的效果虽然比不上进去拍,但也还能看,至于去那座金光四射的寺庙,要爬无数的台阶,婆婆的膝盖不会同意。

茶马古道骑马险象环生

看了三塔,下午出发去丽江,不知婆婆在韩国哪个电视频道看到了丽江的旅游广告,期待值那是相当高,而丽江对于我和老公来说都是第二次,想想密密麻麻的游客还是心有余悸,但毕竟这个季节去云南是淡季,应该不至于。对于上有老下有小自驾游来说,古城住宿有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停车,想离四方街那边近点,就只能停很远的公共停车场,于是在网上查既好停车又离四方街不太远的客栈,还真查到了,不仅可以停车还有地暖,韩国人民得知这个消息简直喜极而泣。晚上入住的客栈叫朋悦客栈,其实并没有停车场,但车可以在老板的指挥下直接停在客栈外面的小路上,客栈在古城的外延,走几分钟就是古城入口,在老板的指导下,我们掌握了不用交古城维护费逛古城的方法,那就是晚上6点以后或早上9点之前进城。古城内外都在趁着所谓的旅游淡季装修施工,我们住的客栈附近更是灰大,客栈老板各种致歉,还用免费升了两间套房的方式抑制住了我们想要恶评的欲望,并给我们一些日程安排上的建议,还介绍了一个还算靠谱的朋友带我们去茶马古道骑马。
       根据我们的亲身经历,必须告诫大家,去丽江附近的茶马古道骑马,那是相当的危险,建议老人小孩都不要尝试,婆婆因高血压自主OUT,那两个十二岁小P孩倒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跃跃欲试,屁股基本颠八瓣儿,上山下山的崎岖小路简直比坐过山车还刺激,而且全程只有两名骑师同行,一前一后,马全程只靠我们自己驾驶,更可怕的是老公骑的马个性非凡,负重之下一马当先,带着老公的惨叫声狂奔出我们的视线,一名骑师问我“你老公马骑挺好啊,以前是不是专业练过”,我答“他根本不会骑马”,骑师大惊失色地追我老公去了,所以我和两个小P孩一人一骑只剩一个带路的骑师, 我不忍心鞭挞马,所以落在最后,山路陡峭近乎垂直,几次我都担心前面马的屎尿会扑面而来,终于两小时骑完全程,四个人为了庆祝活着差点相拥而泣。估计是体能消耗太大,当晚的土鸡火锅格外香甜。

丽江之夜

吃饱喝足之后,一行人被送回丽江客栈,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骑马俱乐部老板自己开车,一路上跟我讲他的创业史,有说有笑,坐在后边的婆婆因为一句也听不懂满腹狐疑,一直小声问他儿子我们在聊什么那么开心,我察觉到之后不知哪里来的反叛心理,不但不想收敛,反而聊得更起劲了。回客栈后稍作休整,一看时间已经到了收门票的下班时间,接着就大摇大摆免费逛丽江了。
      丽江,我跟老公都是第二次,逛的是回忆,曾经在哪里照过相,曾经在哪个酒吧接过吻,一路走来倒也有趣,婆婆一边抱怨人多,一边迎着人流奋勇杀进一个个工艺品店挑选廉价礼品好带回去送人,两个孩子除了吃,对一切毫无兴趣,逛完收官,回客栈之前,婆婆又提出要去烧烤,两个孩子一下重振精神,吃了个昏天黑地,接着,婆婆让我带两个孩子先回去休息,她带着她的儿子,继续啤酒,我一心惦记着老板给升级的蜜月套房,叮嘱老公别喝多了,回客栈泡了热水澡之后,我沾床即着,连老公什么时候回来的都不知道,果然骑了一天马消耗太大,实在也骑不动别的了。。。

抵达香格里拉

1月9号,旅游的第五天,白天最后逛了逛丽江,便动身去香格里拉,路上听了客栈老板的话没去虎跳峡,因为这个季节没水,看不到瀑布,但丽江香格里拉山路并不算很险要,一路上的风景迷人,走走停停,丝毫没有想赶路的感觉,下车眺望远方,俯视金沙江,深深深呼吸,湛蓝的天空仿佛能融化一切,慢慢地开始有种净化心灵的感觉。安全到达香格里拉

松赞林寺意外逃票

1月9日
       游览香格里拉,越来越接近四千多米的海拔,婆婆高原反应十分明显,其他人也略感头疼,随身带的速溶咖啡袋子膨胀到爆开,最终还是放弃了原计划的普达措森林公园,好心塞,但家庭出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也只能坦然接受。好在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别具一格,总算也能弥补一下不能去普达措的遗憾。没想到每人115的门票,合计近500大洋的门票,莫名其妙地就逃脱了......这得从导航说起,输入松赞林寺,路线看起来有些曲折,路况烂的几次都想放弃了,我就觉得不可能啊,这么大一个景点路怎么会是这样,而且也没看到任何路标,只有导航坚持自己的路线,硬着头皮跟着开到底,居然真的到了松赞林寺,但怎么也找不到售票处,问了其他拿着门票的游客才知道,售票处在另一边,买了票是不允许开车进来的,必须把车停在指定停车场然后坐景区大巴过来,所以,导航指给我们的这条路,是直接到松赞林寺脚下,而不经过售票处的路!!!当地人都知道这条路,需要的话可以在当地咨询。说实话,我觉得这里好歹是个寺庙,神明之下逃票怕不好,很想补票的,无奈实在挺远,而且补了票车还开不进来,还得等大巴,不如就这么进去了,大门口有查票的,但松赞林寺真的好大,有好多条小巷小门都可以进去,于是我们就大摇大摆跟在一个喇嘛身后从小巷走了进去,喇嘛并没有说什么,还指给我们去大殿的路。踏着无数的台阶,一级级向上,高海拔让你走的每一步都喘得好辛苦,莫名就有种净化身心的感觉,大殿前我真心地忏悔了门票的事,无比虔诚。
      晚上入住香格里拉海纳酒店,相当不错还有地热,晚餐吃牦牛肉,很想热腾腾地涮着吃,于是选择了酒店附近一家令人朝思暮想的重庆火锅店,味道真心不错,回酒店之后,儿子一直抱怨头疼,一家人在高原反应的折磨下好不容易才睡着,酒店隔音措施不太好,听着隔壁房间XXOO的呻吟,我和老公不禁感叹,身体真好!

世界最大转经筒

1月10日旅行第6天,一早晴空万里,去了独克宗月亮广场,因为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徐徐转动,诉不尽虔诚。再见,香格里拉

雪转晴

告别香格里拉,回大理的路上路况十分糟糕,受前日降雪影响,天气阴沉路面结冰,目睹无数交通事故,更是经历了下车推车的险境,一过虎跳峡,天气豁然晴朗,刚穿上的羽绒服又穿不住了,果然山里的天,孩子的脸。吃肉压压惊。

大理古城

当晚住大理古城边上的大院里,怡和居园林客栈,景色怡人房间舒适,还有娱乐设施。古城已经审美疲劳,远处一边是洱海一边是苍山,喝茶发呆,开一桌台球,入夜了漫无目的四处溜达,倒也悠闲自在。

返回昆明

1月11日,旅行的第七天,一早在古城溜达了一会儿,就动身去昆明了,云南自驾之旅即将落下帷幕。

动身去昆明,懒得查酒店,保守地订了市中心的锦江之星,一家子都累了,路上都没什么话,入住酒店之后,我便有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
    前脚进房间,后脚就有人敲门,两个魁梧的武警穿着防弹背心荷枪实弹地站在我面前,问我是不是新疆人,我才反应过来我的身份证号是654打头的,户口迁到大连之后,身份证号并不会变,一定是酒店前台登记我入住信息之后,引起了警方注意,这效率简直了。接着像问犯人一样简单问了我的生平,和这几名来路不明的外国人是什么关系,来昆明的目的,待几天等等,我老老实实作答,婆婆在一边吓得不敢吭声,送走了武警,婆婆看我的眼神还像看通缉犯一样满腹狐疑还怕怕的,我满享受,没有做任何解释只是给了婆婆一个饱含深意的微笑,把婆婆吓回了她自己房间。我可以理解昆明火车站血案之后,昆明人对新疆人的抗拒和提防,但这种警戒不应该针对所有的新疆人民,而且,真正的恐怖分子,恐怕也不会明目张胆地用真实身份住酒店吧。
      之后,婆婆和她孙女都要求,晚餐必须吃韩餐,于是只能取消订好的汽锅鸡大餐,走到市中心碧鸡广场那边找韩国餐厅,连续找了两家都关门大吉换成了中国饭店,终于最后一家还健在,全程步行了不止3公里,婆婆明显很累,中途两次提出吃别的算了,偏偏我的倔劲儿上来了,不达目标不罢休。晚餐在中国人开的韩餐馆,吃了价格不菲味道一般量很坑人的韩餐。我和儿子惦记着汽锅鸡,内心都是崩溃的。

1月12日,旅行的最后一天,按照我的计划,要么去滇池翠湖观景,要么去亚洲最大的鲜花市场赏花,没想到婆婆的要求竟然是。。。去农贸市场买芝麻,好在昆明已经来了很多次,对我来说谈不上遗憾。只是看着15公斤芝麻,醉了。唯一的安慰是吃到了棒棒的过桥米线配汽锅鸡的套餐。去了比较有名的桥香园,跟着导航找最近的一家就OK了。
       吃饱之后去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入住,然后去机场附近还车还车时必须赞一下桐叶租车,没来得及洗车,也没有刁难,验车十分利索,由于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包机场接送,因此即使还了车,往返机场也不会发生任何交通费用,给本次旅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后记

大概过了一个月,收到桐叶租车的消息,我们的车在云南超速违章,区间限速果然防不胜防,只好委托他们异地处理,几百大洋瞬间从我的租车押金里扣了出去,好在剩下的钱很快打到了我给的账号上。看着区间测速的违章照片,前排雄赳赳地坐着我的老公和他亲爱的妈,不知怎么就触动了我的笑点,差点笑出了眼泪。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12 21: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3 13:53

哈哈,感谢你不嫌絮叨

2016-06-15 10:05

引用 crazy_trz 发表于 2016-06-12 21:25:44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crazy_trz:可以的,到处都有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