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浪|印尼,干了这一杯绚烂多彩的鸡尾酒

潘那白 (杭州) LV.16
2016-06-10 14:52 92/3
  • 出发时间/2016-04-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印尼,横跨亚洲大洋洲,基因里天生带有混血气质。
       印尼,是各种混合口味的鸡尾酒,有浓烈的,也有小清新的;印尼,是各种色彩缤纷的鸡尾酒,有暖色调,也有冷色调。

查询了下,在印尼语中,印度尼西亚有“我们的土地和海水”之意。自然、土地和海水是印尼人的全部依靠。这让我联想到印尼作为母体的意味,是孕育原始生命的地方。
      在沧海桑田的变幻中,自然、土地和海水中,藏着关于印尼最深邃的秘密和宝藏。

覆舟火山:这一杯弑父恋母的“血腥玛丽”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壳活动频繁,500多座冒烟的、喷发的和沉睡的大大小小的火山,让印尼人与“火山一起生活”,生活中带有浓烈的火山文化色彩。相爱相杀,说的不过如此。
      火山,是剧烈的,蕴含巨大能量的;也是神秘莫测,与自然相联结的。
      覆舟火山,是印尼170多座活火山之一,也是爪哇境内唯一可驱车至跟前超近距离观赏的火山。这座火山,从1829年开始已经先后喷发了10多次,据说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喷发。那么,体验火山,特别是活火山,看到的都可能是此生绝无仅有的风景。

我们驱车盘旋而上2200米的高度,鼻腔中弥漫了越来越浓重的硫磺味道。远远望去,覆舟火山扁圆形的火山锥如一艘翻过来的小舟,火山口幽幽飘荡出阵阵青烟。站在火山口往下望,大概有几百米深,扑面砸来视觉的震撼感,火山口底积满青色泥浆似的熔岩,似在翻滚。活火山是大地之眼,说得一点没错,谁也不知道地底下积蓄着如何巨大的能量。

印尼,从来不缺离奇迷幻的故事和传说,亦真亦幻,对于中国游客来说,狗血剧情常常能毁三观。听过覆舟火山印尼版本的故事后,我脑子浮现出“血腥玛丽”鸡尾酒那鲜红灼目的色彩,故事的基调也与“血腥玛丽”酸、甜、苦、辣四味俱全的口感极为符合。
      这是一个吊诡的黑故事,剧情百转千回:一个误入凡间的仙女因一个承诺,与一条大黑狗结合生子。斗转星移,儿子慢慢长大了,某一天,母亲生日,想吃鹿心,儿子火速去森林中狩猎。可是一整天过去了竟一无收获,突然间发现一条大黑狗,于是取了它的心。仙女吃着“鹿心”,感到很不对劲,于是询问儿子,诚实的他把真相告知了母亲。仙女听了悲痛欲绝,抄起一个木棍朝儿子的脑袋打去,把他赶出了家门。
      接下来的剧情是他失去了记忆,带着脑袋上的伤疤四处漂泊流浪。若干年过去了,儿子容颜已改,长成了一个美男子,冥冥之中又回到了家乡,此时的仙女仍旧容颜不老。独守空房多年的仙女与美男儿子竟然机缘巧合遇见相爱了。结婚前夕,仙女发现了他头上有疤,猛然忆起往事,于是想阻止这场美丽的误会。她跟他约定,必须在天亮之前造好一艘大船。神通广大的他召集了一群鬼朋友,连夜赶工。眼看船就要造好,她便请求天上的神仙使天提前亮,他看到要做好的船只功亏一篑,愤怒地将船踢翻了,这座船就化作了覆舟火山。这座活火山仿佛积蓄了他的一腔怒气,随时准备爆发释怒。
      弑父恋母、人仙相爱、失忆流浪、爱与恨、生与死、悲与欢......一念之间,是天堂也是地狱。

珍珠奶绿湖:这一杯浮生若梦的“绿色蚱蜢”

珍珠牛奶湖是我离开印尼后不断回味、越来越想念的地方。回来后无法用语言形容她的美,只能对朋友说,去看了你就知道了。

珍珠奶绿湖英文名叫kawah putih , 属于天然的火山湖。万隆附近共有4个规模较大的火山湖,其中KawahPutih是景色最为壮美的。

这是一种无法触碰、无法言说的美。五六个小时的来回颠簸,一个小时不到的停留,一切恍如梦境。kawahputih湖水的颜色很奇特,奶白中带点绿,有点像珍珠奶绿,也有点像一杯加了淡奶油而顺滑的“绿色蚱蜢”鸡尾酒。

湖水有“毒”。按照常理来说,受硫磺的侵袭,湖里应该是几乎没有鱼类等生物,可我忍不住遐想,湖水从中间撕裂开一条缝,缓缓地拉开水帘,裸露出湖底。湖底会有什么?精灵的城堡、水下的精灵,还是被囚禁的混世魔王?可惜这湖不能潜水,不然还真想一探究竟。

刚下过小雨,空灵的雾气里,kawah putih是联结天与地、人与自然的一扇门。湖与岸、湖与天没有明显的界限,水乳交融。望着湖面的虚无缥缈,“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浮现在我的脑海。下次去印尼,必定再约会kawahputih,一小时太短,两三小时的停留才足够契合心意。

昂格隆:这一杯极简永恒的“金汤力”

印尼相互分离的18000多个岛屿,造就了多元文化的并存。400多年前,到印尼淘金是一种狂热;今天,印尼仍是理想主义者的乌托邦,旅行者穿越海岛、火山、湖泊、城市,在传统与现代、原始与流行的交织和碰撞中,感受人文底蕴深厚的独特印尼。
      印尼有诸多族群,印象最深的是印尼的土著中,有长着狮子一样脸、狮子一样鼻子的男人,与印尼这片带点狂野的土地相得益彰。今天,非常多的印尼人,祖辈来自于中国中国游客来到印尼,会有更多亲切感吧。
      当地的朋友告诉我,爪哇岛上有三大主要族群,爪哇族、巽他族和马都提族。爪哇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0万年前的爪哇人,如史诗般悠久。巽他族爱好音乐并极富创造力,他们几乎能让任何东西发出悠扬的乐声。依靠这种神奇的天赋,巽他族人就地取材,用当地竹子制造出了昂格隆,一种随着竹管的震动而发出声音的质朴乐器。

最原始、最简单,往往最直抵人心。在吴卓昂格隆快乐村,我有幸体验了一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行为艺术。这场行为艺术,由现场数百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共同完成,道具是昂格隆这种古老的竹筒乐器。在台上小演员的带领下,每位游客都会拿到一个小型的昂格隆,和台上演员一同演奏,在和韵的乐声里,将昂格隆本身协作团结的意蕴发挥得淋漓尽致。度娘说,2013年在北京举行的昂格隆互动音乐会,有5000多名观众参与,刷新了新吉尼斯世界纪录。音乐还真是无国界。

这种乐器给我的感觉,像饮一杯金汤力,混合了柠檬的清香、平衡的苦甜味道、舒服的气泡感、清爽简单的入口感觉,足以成为永恒。
      若干年后,也许我脑海中的印尼景色会日益模糊,可是体验带来的感官记忆,我想会长久萦绕。昂格隆快乐村的门票,那枚脖子上挂的小小昂格隆,也跟着我漂洋过海回到了中国的家里。

在千岛的海边听浪拍打海岸的声音,连着环球漫游的随身wifi上着网,吃着小伙伴海钓归来收获的鲜美海鲜,我心里开出莫名其妙的喜悦。这些没有被污染、原生态的海鲜充满了正能量,那些呼吸着自由空气、生活得自由自在的海鲜,想得抑郁症都难,再用油炸、生猛、酱料等印尼当地的做法烹饪,吃过一次忘不了。海钓这种在中国逼格很高的项目,据这次去海钓的几个姑娘说,难度系数不大,从没钓过鱼,三个人的收获足够二十人饕餮一顿。看来在印尼钓鱼,看运气,也看颜值。

我,寻思着下次再来印尼,想体验这次来不及体验的更多的印尼文化,亲手做一块巴迪克布料、找寻猫屎咖啡传统制作手艺、寻访传统木雕艺人,当然还不能亏待了自己的胃。

印尼,这颗镶嵌在赤道上的翡翠,具备了所有的面貌。大自然,给予了印尼食物、生命和梦想。每一次遇见,都是绝无仅有的感受。每一声海浪,都是大海的召唤。在旅途中,每一次都是舍得与舍不得的抉择。其实,舍得便好,留有念想,下次再来。

小贴士Tips

美食|当地特色的什么什么餐必须尝试,当然海鲜更不能错过,也可以自己海钓后拿回酒店或餐厅加工。

签证|印度尼西亚的在雅加达巴厘岛等主要港口和机场免签入境。

网络|手机网络价格?比较适合在机场租环球漫游wifi,比手机漫游便宜多了,最好网上提前预定。

汇率|1人民币相当于2000当地货币,可以华夏卡当地取现,也可以中国银行换好再出门,分分钟就是百万甚至千万富翁的节奏!万事达或者维萨卡备一张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常备一万以下的小面额纸币,洗手间或者小费使用。

温度|常年白天35,晚上25。全年都是夏天,防晒衣不能少。女生要记得带各种颜色鲜艳的裙子,购买一两件当地特色的服饰也是美照的必备元素。

出海的便携压缩防水防沙包来自Greenhermit蜂鸟。

本次出行的防晒衣来自ROUROUMAO高级服装定制。

潘那白微信公众号:panstrip
新浪微博:weibo.com/pannabai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13 16:4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3 18:52

引用 alice_shu 发表于 2016-06-13 16:48:02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