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吃货之旅 之 北 延吉(珲春有惊喜,帝王蟹!)

JEFFARRY (上海) LV.15
2016-06-10 14:56 5123/6
  • 出发时间/2016-05-27

15年年底去长白山的时候途经延吉,当时就被延吉的美食所震惊,可惜那时候只待了一天,心里盘算着怎么样也要专门为了吃去几天。

南航4月28日会员日的机票也是很给力,叠加银联的活动 上海延吉 只要200+的票价,浦东飞,中转大连,然后到延吉。早上7点多的飞机,中午12点就能到延吉了。当时因为假没有请好。回来的机票是后来用南航的6000里程对折兑换的。

延吉的住宿很便宜。订的延吉大学对面的公寓房,16楼落地窗,干净整洁,有冰箱洗衣机,空间也比快捷要大不少。100+一天。所以总共交通+住宿400左右和去一次杭州差不多了。

行程安排如下

Day1 上海-延吉
Day2 延吉-珲春
Day3 延吉
Day4 延吉-上海

本来珲春是想去吃个冰碗冷面的,但是最后没吃到却有这次旅行最大的惊喜!!!

Day1 梅干菜饼小摊 兴豆饭店 月的眼泪

到了延吉安排好住宿已经1点多了,所以就去旁边的兴豆吃饭。路过兴豆的时候看见这个摊子,吃货的本能发动。排了10分钟队买了一个,惊为天人。之后的每天都必须要吃2个。

好的梅干菜饼需要的要素就是 梅干菜+猪油+甜味的配比。遥想当年毕业旅行的时候去东天目山吃到好吃的梅干菜饼就是把这些融合的很好。所以当年回去的时候8个人买了100张饼回去。之后就再也没有吃过好吃的梅干菜饼了。没有想到江南的美食在中国的北边发扬光大。

延吉的梅干菜饼皮擀的很薄,放到烤炉里面,1-2分钟就好了。热的饼很脆,一口下去就是甜味综合着梅干菜的咸味加上干菜和肉碎的颗粒感。

里面的都是干菜,这个稍微烤的焦了一点。

兴豆点了 凉豆面+鱼皮+锅包肉

凉豆面的汤底是豆浆,所以本身的味道只有面加豆子的味道。面比较韧可以要个剪刀剪开。鱼皮感觉和在深圳吃到鱼皮零食很像,脆脆的加上调味。至于我最爱的锅包肉我只能给7分,因为不是我喜欢的土豆粉做的。后来延吉的朋友说兴豆应该吃炸酱面。

感觉在延吉的生活就是吃了睡睡了吃,下午随便晃荡了一会就回去睡觉了。一觉醒来已经华灯初上了。延吉街边的门头灯非常密集,而且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不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别的地方可能只是一楼是门面,而在延吉这里,很多是2楼三楼的。

提到米酒屋一般去延吉的都会提到小木屋。但去了两次延吉我还没去试过,因为当地朋友推荐的是另外一家月的眼泪。按照朋友的原话,小木屋的米酒比较好喝,东西是月的眼泪好吃,小木屋是后来才有的 全是仿它们的。

上次去的时候我点了 辣烤猪蹄+辣月牙骨饭团+月酒
这次新尝试了个 辣烤铁板芝士鸡腿+肥肠啤酒锅+不辣月牙骨饭团

月酒是真露加别的饮料调的,没有真露那么烧。肥肠啤酒锅上来直接汤底就是啤酒,另外又给了一瓶啤酒用来加汤。肥肠好像不是猪大肠,应该是牛肠。觉得非常明智这次要了不辣的月牙骨饭团,因为可以一口气干完。月牙骨饭团里面有很多料,蔬菜里,肉粒,月牙骨粒,一口下去你可以感觉到每一粒都是有味道的。在北京的小木屋吃过同样的月牙骨饭团差别非常大。所以个人认为去月的眼泪,月牙骨饭团是一定要点的。

这个和最近很流行的芝士排骨很像,在延吉是早有的东西。有点辣,大晚上吃这么一大块芝士,真是满满的罪恶。

Day2 珲春 一眼望三国 马克西姆 帝王蟹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爬起来去楼下的延吉大楼冷面要了份炸酱面。一半面一半酱,我以为要把我咸死,结果完全不是咸味,而是一种酱香。感觉比我后来在这家吃的冷面要好吃。

吃完就打车去了延吉的高铁站,做了动车去向珲春延吉-珲春的动车很多,30分钟就能到。珲春有名的就是一眼望三国,因为珲春中国朝鲜俄罗斯边境。本来不想去一眼望三国的,后来在珲春车站看到正好有两个小姑娘在和司机询问。就一起拼车了。我们没有能还价的。所以最后谈下来是200一车往返,最后送到珲春市里或者高铁站。

路上经过个边境战,经过几个景点,最后到了防川风景区一眼望三国的地方。中国的景区,尤其是这种景区真的是抢钱。
景区巴士 土字碑 博物馆 然后上一个什么楼能站得高点看一眼望三国的地方 套票100,学生票80 根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看的。所谓的一眼望三国也只能看到些河和树,远比不上满洲里,起码还能看到俄罗斯的火车。所以奉劝大家一句,这个景区就不要去了,去珲春直接奔吃饭的地方吃就可以了,省下来的钱也可以吃一个板蟹了。

从防川回来就直奔马克西姆了。老板娘在俄国待过,进店的时候还看到几桌俄罗斯人在里面吃饭。比起哈尔滨的饿餐我觉得这家更大众化一点。而且非常便宜。
点了罗宋汤,2个沙拉(误点另外一个),肉饼,土豆泥,草莓饼
罗宋汤里浮着的不知道是不是黄油。沙拉沙拉和平时吃到的很不一样,我以为是老板娘自己做的,问下来才知道是俄罗斯的。沙拉一定要点有酸黄瓜的,这个是特色。肉饼是肥肉混着瘦肉做出来的,上来的时候有股子过年时候炸肉圆的香味。土豆泥比较一般。草莓饼是用新鲜草莓做的,所以一定要试一下。

在去防川的路上和老司机聊天,司机说到珲春的海鲜很好,心里就翻白眼,这里怎么会有海鲜。后来老司机又说帝王蟹120/斤,翻了下地图发现珲春果然离海不远。

于是吃完马克西姆就搜了下地图开始去找海鲜市场,把之前计划好的珲春大串都丢到一边。沿路看到些俄货的小店就顺便逛了一下,顺带消化。逛俄货店的收获是两样东西,一是提拉米苏,而是俄罗斯的一种早餐饼(俗称拉丝饼)

这个就是我人肉回来的俄式提拉米苏了。号称是俄罗斯人在这里做的,还有说俄罗斯做完从边境提过来的。30一个,放冰箱可以放一个月。蛋糕是分了很多层,每层都有奶油一样的东西,整个蛋糕表面撒了粉(抱歉对于蛋糕知识匮乏)。吃完辣以后吃非常好。

拉丝饼的照片忘记拍了等我淘宝上买来再上照。全名是KOPOBKA小牛奶油饼。

一路逛终于被我找到了海鲜市场,这里的海鲜市场就是一条街。街上有很多家店。去看的第一家店只卖板蟹,大概60一斤,断脚的40一斤。第二家就找到了活的帝王蟹。不用手套徒手去握还是有点小疼的。本来只想买个板蟹,后来这只4.2斤正好500元还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就爽快的付钱了。在附近找了家小店(真是小店,卖卖包子什么的,门口写着海鲜加工)加工了一下(其实就是煮了一下),就开吃了,完全不用调料。

后来回过又找老板聊了会,老板说,现在这个价格是最便宜的时候,过一段时间就会涨了。心里盘算着,明年这个时候要再有便宜机票就过来住几天吃几天!

吃蟹的时候要用大剪刀配合剪开蟹壳。吃完腿再开始吃身子。这么大的蟹掰开来有点恶心。和大闸蟹的构造一模一样就是放大了一点。本来以为肉都是在腿上结果,蟹掰开去掉肺和不能吃的地方,蟹身子的肉也很多。左边蟹壳白色的部分像蒸蛋,但是有点海水的腥味。感觉如果找一家好一点的店,应该能处理的好一点。

吃完这顿以后,整个人都觉得很过瘾,人均250,一人半只帝王蟹,这在别的地方哪里找。然后在韩国品超市里面还看到9.9的星冰乐。很多时候价格真的不等于价值。

Day3 元奶奶包饭 艺玲参鸡汤 辣和龙明太屋 火辣辣肥肠

第三天的中午,先去了元奶奶包饭。所谓的包饭我开始理解为蛋包饭后来才知道,是用生菜或者紫苏裹着饭再配上肉和小菜。选了一个炕坐着,但是事实证明不太适合我这种筋骨很硬的。点了元奶奶包饭(五花肉,肘子肉,鸭肉都有)。但实际上还是推荐点只有五花肉的。然后还点了明太鱼和米酒。明太鱼是第一次吃,没有腥味很好。还有就是,紫苏的味道好特别,吃上去感觉自己变成了吃桑叶的蚕宝宝。

看了场电影以后本来想去吃张师傅参鸡汤(上次吃过觉得很棒),这个是当地朋友推荐的最好吃的参鸡汤。无奈周日休息(好吃的店就是那么牛啊),就跑去元奶奶边上的艺玲参鸡汤。简直和张师傅差了好几个级别。

照片里能看出胡来艺玲的汤就类似米汤,喝上去也没有味道。另外点的辣炒海灵菇还不错。海灵菇是大章鱼的吸盘。

连续这么吃实在需要一个好的肠胃和适当的运动。所以在延边大学晃了一圈。晚上又去了火辣辣肥肠。先去的是火辣辣对面的辣和龙明太屋。那里有一个鱼皮包饭和辣炒连体。

鱼皮包饭顾名思义就是鱼皮包着饭。鱼皮没有腥味,里面的米有清香,感觉加了别的,整个鱼皮包饭口味很清淡。辣炒连体我问店家也说不出来是什么,但我吃起来觉得像猪肝。连体被切成细长条,酸酸辣辣的,简直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

接下来就是火辣辣了,点了个肥肠锅和无骨凤爪。喜欢吃辣的就去挑战一下吧。反正凤爪吃了2个我就直接放弃了。完全辣到没有边界。

Day4 服务大楼延吉冷面

第四天一早4点就起床了,原因就是因为昨天晚上的火辣辣。跑了10几次厕所吧,不是东西不新鲜,是辣直接刺激肠胃。真是菊花残。

12点的飞机,去机场只要10分钟,所以10点多又去楼下服务大楼延吉冷面去吃了个冷面和锅包肉。冷面觉得不错但是没有惊为天人。锅包肉这家的皮是对的,但是汁直接就是糖烧成,像拔丝的糖一样,没有酸甜口(不过我还是全吃完了)

希望明年有机会再去一次,把好吃的店再吃一遍,另外尝试一下有没有新的店开出来。接下来就等6月的汕头之行了~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12 21: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13 14:52

引用 JEFFARRY 的文字:

所以个人认为去月的眼泪,月牙骨饭团是一定要点的

小木屋的比这个好吃多了,虽然是模仿,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真的

2016-06-17 15:56

果然是吃货,欢迎再来!延吉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吃店!

2016-06-17 16:03

引用 jim 发表于 2016-06-17 15:56:43 的回复:

回复jim:下次去尝试一下

2016-06-17 16:04

从来没想过这里会有这么多吃的 妈呀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