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咱们悄悄下江南~ (扬州+苏州)

萤小虫 (大连) LV.7
2016-06-10 15:15 1081/6
  • 出发时间/2016-06-02

写过一次游记,之后的出行也就总想记录下来。留给自己回忆,带给大家参考,希望会有帮助。
    (都想把之前去过的地方整理一下,写成游记了,虽说写的不好,不过可以留作纪念。)

行程安排

毕业答辩之后突然发现空出了将近一周的时间,这对于爱上旅行这件事的我来说眼睁睁的看着时间溜走是不可能的,临时决定找个地方闲逛!早先就想趁烟花三月的日子里下扬州,可惜那时候实在是抽不出时间。趁着这个机会还是圆了我的梦吧,6月对于扬州来说不算旺季,但人少是好处啊。不过在查了天气之后曾几度想放弃,接连查了好几个南方城市都是天天下雨,这可咋玩啊。行程就这样在我的极度纠结中一天推一天。眼看着时间要耗没有了,突然间不知怎么想开了,去!大不了打伞逛园子,6月初那几天还是多云的天气居多的,不管咋的也算是祝我一臂之力。
    淡季出行的好处就是,人少机票便宜哇~~
    属于我的小型毕业旅行,启程!

6.2 出发! 大连南京中转,大巴扬州,中午就到扬州
6.3 扬州蹦跶一天
6.4 扬州大巴至苏州,还有一下午四处闲逛
6.5-6.6 苏州蹦跶两天
6.7 回家

扬州的日子

初到扬州感觉爱老这个词展现的淋漓尽致,尤其是在公交上,瞬间感受到了暖暖人情。其次,摩托、电瓶、自行车四处穿梭,由于我是一个生长在丘陵地带的人,成天上坡下坡,几乎没有人骑车上下班,会累惨在路上的。所以很不适应这种四处穿梭的车辆。老远听到鸣喇叭,下一秒就从我身边嗖一下开过去了。。最后,这是一座生活节奏好慢的城市,早上除了早茶铺子开门比较早以外,其余的店铺不会很早开门;午餐过后,有的店铺下午还要休息几个小时,晚上再继续营业;晚上20:30以后几乎都关门了,包括东关街上。21:00差不多就在黑洞洞的小巷子独自穿梭。扬州人应该是家庭观念比较强,都早早回家了。

飞机到南京机场,本打算坐高铁,可惜9点多下飞机得等到13:00左右才能有车,太浪费时间。机场就有到周边城市的巴士,到扬州大约2h左右,65元。
    住在花局里6号,个园青年旅社。环境不错,地理位置也蛮方便的。客栈前台让我今天下午抓紧时间玩耍,据说第二天有雨,所以简单收拾一下就抓紧时间出发喽~

刚到的这天,天气预报是多云,不过下午也下起了小阵雨,下十分钟停半个小时这样的,一直持续到了晚上6点左右吧。下雨真的会影响心情哎,我不喜欢撑着伞到处闲逛,好在下的不大,偶尔不打伞也是可以的。

扬州第一站——何园。

卢氏盐商里面几乎都改成餐厅了,只能在外面看看建筑。后面有一个小花园还是可以看看的。青旅同屋的小伙伴在里面吃饭了,据说还不错。

悠长的小巷,下着雨,没有游客,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阴森。。

逛累了就来个蟹黄汤包~ 汁儿还是蛮多的,烫嘴

中国大名园之一。人少真不错,慢慢闲逛。只可惜时不时的下雨,不过不晒,也算好处吧。

配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打着伞逛着汪氏小苑。
伴着阴天下雨,有的屋子家具还都搬走了,只留有一个黑洞洞的空屋子,还是挺恐怖的。

朱自清故居在一个小巷子里,还是挺好找的。斜对门就有户住家,住在朱自清故居斜对面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毛主席的字迹,这是修改了多少遍。

回青旅休息一下,正巧同屋的小伙伴回来一起出门看看夜景。

古运河的夜晚是静谧的。

早上和小伙伴约好一起吃早茶,找了一家算是当地人比较多的早茶铺子——五亭吟春。他家的细沙包超级推荐,好吃!豆沙磨成很细的那种,稀稀得感觉。还点了五丁包,灌汤包,小烫干丝。吃的美美的,赞!

扬州人的早茶太丰盛了,中午都不想再吃了。

烫干丝,就是豆腐切成细丝,再用开水一烫。

吃过早茶奔赴大明寺,鉴真东渡日本前,在这里传经授戒。
早饭过后开始下雨,还不小呢,不过下了半个来小时就停了,挺给面子。

早饭吃的太好,幸福的我迷迷糊糊的坐公交坐错了方向,快到终点才反应过来方向整反了。。

寺内有名的栖灵塔,本以为可以爬上去的。我都下定决心要爬到顶的,站在扬州的至高点俯视扬州,结果我想多了,不让爬上去。。

大明寺不远就是瘦西湖。在杭州游西湖的时候就是阴天,现在在扬州游瘦西湖依旧是阴天,看来我与西湖这种地方的约会就适合阴天。。

我真的是对假山的兴趣比较浓厚,逛园林的时候也是觉得假山比较吸引我。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重修的二十四桥景点

二十四桥景点的主体建筑,熙春台。

瘦西湖里面真心大,在里面慢悠悠的逛了近3h。

棒棒的我,从瘦西湖走回了青旅。跟着导航穿梭在各种小巷之间,我喜欢江南第一就是因为南方的弄堂小巷,家家户户斜门而开,拥有自己的小小院子,在小院子里品茶读书看电视,好不惬意。天气转暖的时候坐在家门口看着穿梭在巷子中的人,和邻里之间唠唠家常。从外面就能看到家里部分的布局,也不会担心陌生人擅自闯入。

从瘦西湖出来回到青旅附近的蒋家桥吃饭。蒋家桥经济实惠,下面这一碗饺面才5.5。

扬州势必要尝尝扬州炒饭。

在蒋家桥还点了一份狮子头一份锅贴,都蛮不错的。蒋家桥的锅贴是网上的推荐美食,所以尝一尝。

饭后下起了雨,这是我来到扬州下的最大的一样雨,越等越觉得没有要停的意思,因此决定回青旅小憩休息。

中午吃的太饱,外面还下着雨就打算彻底休息养足精神明天去苏州。可是越呆越想吃藕粉圆,东关街上的粗茶淡饭家总是在排队,藕粉圆也特别火,为了吃冒雨也冲了出去。

桂花藕粉圆
下雨天他家还是满满的人,和人拼桌才有的位子。

雨中的东关街人烟稀少。

清晨的东关街,我早早的出发啦~

苏州的日子

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扬州苏州的大巴票,78元+5元保险。
    苏州住在大露台青年旅社,离客运站(旁边就是火车站)就两站地,在平江路北段。离拙政园和狮子林都不远,地理位置不错,晚上没事下楼就可以逛逛平江路,一路走一路吃,哈哈。只是青旅的房间太小了,四人间特别挤。本想住在明堂青旅,也在平江路上,但确定出门的时候再看就没房间了。

青旅屋子的空间太小,屋里的人还没退房有点拥挤,放下行李就出门了。
    如果要去的地方比较多,总做公交的话可以办一张旅游公交卡,有一日卡,15元和二日卡,25元。从第一次刷卡开始算时间,好行和公交都可以坐。尤其是现在这种季节,南方都是空调车,票价2元,办张卡还挺合适的。
    在拙政园换乘中心有好行1号线或者好行3号线到虎丘,单程3元。

虎丘据说是“吴中第一名胜”,吴王夫差的地盘。
虎丘里面也大的嘞。

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苏轼

虎丘出来准备去苏州大学。据说苏大不对外开放,门口的门卫都会拦住游客,在扬州碰到一个小姑娘就没进去。我仗着自己还没离开校园,或许还存在学生气,准备前去碰碰运气,哈哈。
    靠近校门的时候就开始紧张,当迈进校门之后,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我竟然进来了,嘿嘿

绿树成荫的校园,宽广的草坪,还有照毕业照的学生们,我也想在这么美的地方照毕业照。。
(早发几天学位服,我会不会带来照哇,或者在这租一套?哎,我也就想一想。。

人家校园里还有小桥流水。

本打算出了苏大去狮子林然后回青旅收拾一下行李。但不知咋的突然出现一个想法,直接去七里山塘吧,其实有一点决策失误,应该回青旅调整一下晚上来七里山塘看夜景的。

七里山塘也蛮像一个古镇的,这里卖得卤味鸭胗和鸡爪特别好吃。回到平江路的时候,还想吃鸭胗可是都没有卖的,就又买了鸡爪吃。

糖粥,桂花赤豆鸡米头。
有点过于甜了

回青旅休整一下,一躺下就不爱动了。要不是同屋一个小伙伴要出门去平江路逛吃逛吃,我可能也就洗洗休息了。。

平江路上好多卖这种小点心的,我总会被这些花花绿绿的小点心吸引,买了两个还挺好吃的。

在平江路上,有家稻驿亭特别受欢迎,是个在可移动的小推车上卖小吃的,不过位置应该是固定的。在他家买东西的人特别多,总是排队。后来我走的那天上午特意去他家买了个海棠糕尝尝,是挺好吃的。

第二天早起,奔赴苏州客运站买票去周庄,16元大巴+2元保险。在车站也可以买周庄的门票,100元。

鱼儿还排队觅食。

出门这几天,在周庄这天最热。闷热闷热的天气里就开始想念阴天。。

古镇其实都差不多,只是开发的程度可能不一样。

出了周庄,到周庄汽车站坐大巴回苏州
    从周庄出来到周庄汽车站将近2公里,和售票处的人打听怎么走,人家建议我打车,可我偏偏固执的跟着导航走到了汽车站。其实还好,没有很远,溜溜达达走了20多分钟吧。沿途可以看看古镇外的人文景色。汽车站没有很起眼,我还一度走过了,等导航提醒我偏离路线才反应过来。回程的大巴票也是16元。

拙政园主要看荷花盛开,现在这个季节还没有荷花,也就看看建筑。

这个屋子四面都是透明的窗户,据说是可以随时观赏园子的景色,太会享受了。

出了拙政园没多远就是苏州博物馆,到了博物馆门口发现好些人排队啊,分批的让进啊。还好我提前预约了,提供了预约码直接放行,好棒!http://www.szmuseum.com 网上预约的网址,点个人预约按提示操作就可以啦。博物馆每周一闭馆,想去的人注意时间,晚上16:00之后也不让再进了。

狮子林比较小一点,之前合计时间不够的话就不到狮子林了,不过还好来了,这些园子里我最喜欢狮子林。可能因为小桥流水和假山比较多~

乾隆题的字,还有个小典故。

到留园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免费的讲解,就跟着一起走听介绍,讲解主要介绍一雕二宝三厅。其他的景色等讲解完后可以自行浏览。

一雕

好大一朵绣球花。

二宝之一,天然形成的,大自然真神奇。
还有一宝是鱼骨化石。

走之前特意寻找了戴望舒笔下的《雨巷》。
笔下的雨巷就在平江路上,各个巷子大同小异,只是其中有个巷子叫丁香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本还要去苏州别的地方看看的,可临时有事,不得不提前结束行程。
晚上赶到南京住一宿,第二天飞回家。

看着这些,我有一种冲动…也想在家整一面墙贴上我的各种机票车票等等。。

因为退了机票扣了不少钱,所以狠狠心退了高铁票换了普快,这可倒好,还没等上车呢先晚点好一个半小时,这在火车站等的啊。。看到能检票的一瞬间,我感觉等这趟车的人们都沸腾了。

最后

我可能爱上了独自旅行,旅行也需要适合自己的舒适度,走走停停随心最重要。但有的时候小伙伴是蛮重要的,嘿嘿,我不会抛弃我的小伙伴们。
    特别感谢我的参谋,杨参谋! 由于我是临时决定出门,有碍于南方这阵子雨水比较多,导致拖拖拉拉,机票住宿都只是提前1-2天定好的。行程都是在飞机和大巴上的时候先思考。杨参谋贴心的帮我查了各种路线,小吃,景区运营时间,大赞! 作为老家是苏州的杨参谋至今还未能到老家看一看,哎,我先替她看看吧~~哈哈!

下次出门记得把我也打包

2016-06-10 21:39

引用 珊珊珊珊珊 发表于 2016-06-10 21:39:05 的回复:

下次出门记得把我也打包

回复珊珊珊珊珊:妥哒,给你塞箱子里~

2016-06-10 21:4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12 14: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3 17:54

引用 szemmah 发表于 2016-06-13 17:54:47 的回复:

回复szemmah:开始写一次就好啦,写过之后都想整理之前的了。

2016-06-13 21:06

引用 w_jinyang 发表于 2016-06-12 14:25:4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w_jinyang:我也是随便写写,写着写着就有点喜欢上写游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