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的华山登顶梦

羔懵涯 (广州) LV.2
2016-06-10 15:31 1024/4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一段啰嗦的抒情,可以忽略)对于登华山,我们一家人已经商量好久。为什么是华山?因为我爸妈对华山比较有感情,他们俩年轻的时候跟着学校一起去过(我爸那时候还是人民教师一名),其实我爸登华山已经两次了,但每次都没有完整地走完过,也算是有遗憾。我们家从我中考完开始有登华山打算,但是当时介于我弟弟还太小,没能力爬山,然后到我高中忙于学业没时间,等到我上大学,我弟又忙着中考,现在我大学要毕业了,趁着父母身体尚健康,终于完成了我们一家人登顶华山的梦想!

游玩时间:2016.6.4-6.5
游玩路线:玉泉院→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
花费(人均):
去程高铁(洛阳龙门华山北)119.5+的士(华山北→玉泉院)5+门票180+北峰住宿一晚150+西峰索道下山140+索道到游客中心的巴士40+游客中心到华山火车站公交3+回程火车(华山洛阳)41.5=679¥
注:吃喝都是自己带的,在山上没有消费,没有计入。

下午三点半左右到了华山北站,其实大家不用纠结坐到华山北站还是华山站,因为这两个站到华山景区的距离几乎一样!不过从华山北站到游客中心有免费巴士,就在出站口的右前方方向。从华山站可以坐608路公交(3¥)到游客中心。也可以跟我们一样坐的士,到游客中心15¥,到玉泉院20¥。

根据景区导览图再介绍一下我们的游玩路线,徒步由玉泉院上山,然后到达北峰,北峰到中峰,然后在山上绕一圈依次到东峰、南峰、西峰,然后从西峰坐索道下山。个人认为这条线还是比较正常合理的,基本上华山所有该到的景点和山头都到了,也不用走重复路。

走自古华山一条道必经之地——玉泉院。我们在玉泉院外面一直在找售票处,没找到,后来问人才知道,要穿过玉泉院然后走一段路,才到售票处。说到买票,如果不是节假日去玩,根本不用提前网上订票,我们买票的时候都没有人。还要提醒一下,华山购买学生票没有很严格,18岁以下没有学生证的初高中生出示身份证也可以买半价学生票,能省不少钱,当然索道也有学生票,不是半价,打九折。

徒步上山小分队。我爸跟我叔俩大老爷们坐北峰索道上山啦。当然行李啥的都让他们背上去了,后来发现这是个明智的决定,不然玉泉院到北峰近4个小时的徒步,负重爬真心累啊。

华山大门和我家俩傻弟弟。

这样的上坡路要爬好久。。。

路上碰到了这块石头,保平安啊。

台阶旁边的小斜坡会记录我们走过的公里数,看着公里数不断刷新,也算是前进的动力啦。

终于到了回心石,但是我妈说这个好像不是以前的那块石头。

爬到千尺幢和百尺峡已经7点多了,华山晚上的路灯7点准时亮起,虽然天还没黑。

华山美美的晚霞。

历时四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北峰顶!俩弟弟比较快,三个半小时到了。我弟的表情亮了。

我们晚上就在北峰顶的云台山庄住宿了,我们正好六个人,住六人间上下铺,900¥,山上的住宿都可以讲价。山上的旅店楼层设置很有意思,前台在一层,房间层都是往下走的,我们住四楼,也就是地下四层。

华山夜景。其实蛮漂亮的,手机拍不出来,亮灯的地方就是陡峭的台阶了,当然苍云岭也在。

我们此次华山之行是奔着看日出来的,但天有不测风云。因为多云天,可能看不到日出,就没有去东峰的观日台,就在北峰看了,结果还真的是被云层挡得严严实实的,也算是另一种美吧。
回旅店填饱肚子,开始一天的征程啦。

苍龙岭。

开心的爸妈。

金锁关。名副其实,这里挂了好多好多好多锁,还分区,求事业的,爱情的,家庭的。。。

云梯。90°垂直,可以挑战一下,攀起来没看着难。

东峰观日台。从北峰过来,一路没有看到中峰顶和东峰顶的坐标石头,不知道是没有还是我们没找到。

下棋亭。这里有个华山的挑战项目——鹞子翻身。貌似挺耗体力,还要原路返回,有点花时间,我们就没下去,当然不下去就到不了下棋亭,远远看了看,就照片右边的小亭子。

终于到了华山最高峰——南峰。好多人要跟这块石头合影。人太多要排队,我们就没去凑热闹。

站南峰望西峰。

从南峰下来时路过的一棵树,好喜欢这棵树,希望自己也像这棵树一样坚毅、勇敢、耐得住寂寞。

路遇华山挑夫。由衷佩服,发自内心点赞。

攻克最后一个山头——西峰。

斧劈石。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

我妈好活泼。

哥们四个。

母女俩。

至此,华山所有五个山头都被我们攻克了,历时5个多小时,坐索道下山啦。

华山的西峰索道很长,坐完全程近20分钟。索道不是直线下降,还会往上走,因为中间会翻过一座山头。坐华山索道的感觉很矛盾,一方面很害怕想快点结束,另一方面这样穿梭在如此陡峭俊美的山间感觉很爽不想停下来。

索道下来,然后换乘大巴车,40块钱40分钟,好贵啊。不过没办法,想下山就得坐这大巴。大巴坐到游客中心,然后绕了好久的特产店美食城才绕道出口,呵呵,没办法,中国景区特色。然后走过停车场,坐608路公交到了火车站,回家喽。608路公交车没有站牌,所以要问一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在哪坐。

后记

我们这次华山行时间安排的比较宽松,在山上住了一晚,有很充足的休息,走完全程也没有特别累,挺适合携家带口型的家庭出游。当然有很多人夜爬华山,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省了在山顶住宿的钱,不过这样对体力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还有,如果是准备要看日出的,一定要看好天气,不然碰上阴天多云天雨天就杯具了。
这几年,走过不少地方,游记是第一次写,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同时也算是对我平凡生活的见证。愿我能一直在路上,感受这万千世界。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12 11:25

这几天应该都是大晴天吧

2016-06-13 09:35

引用 christhuyi 发表于 2016-06-12 11:25:25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christhuyi:这几天应该都是大晴天吧

2016-06-13 09:5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