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之旅,梦回长安

2016-06-10 15:35 1809/6
  • 出发时间/2015-06-06

预告片

前言

西安是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和文化的世界古都,是几千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更是华夏文明的摇篮。曾经有那么一句话,如果把中国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北京是树冠,西安则是深扎地下的根系。西安古名长安,取长治久安之意,曾作为十三个王朝的都城。在这里流传着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这里长眠着横扫六合的千古一帝;这里回荡着杨贵妃和唐明皇缠绵的爱情。我把这儿作为我毕业旅行的目的地,为的是对这四年的旅行做一次总结。

行程计划

DAY1:启程
DAY2:古城墙
DAY3:兵马俑——>骊山——>华清宫
DAY4: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芙蓉园
DAY5: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明宫
DAY6:钟楼——>鼓楼——>回民街——>寒窑——>秦二世墓遗址
DAY7:返程

行李清单

行李包:一个大号旅行背包
衣服:两件短袖、一条牛仔裤、一双登山鞋、一套睡衣
器材:单反相机、三脚架(拍夜景用)
其他:钱包、洗漱袋及洗漱用品、银行卡、多带点零钱用于坐公交、买水

地图

古城墙游览图

骊山游览图

华清池游览图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游览图

寒窑遗址游览图

大明宫遗址游览图

DAY1 启程

经过一系列毕业事宜后,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旅行了。为了避开周末景区内繁杂的人群,获得五天完整的旅程,我选择了在这个月的第一个周末出发。在列车上我偶遇到了婷。我和她是同系的同学,在此之前我们彼此都认识,但却从未见过面。或许在某个地方遇见过,但彼此也并未在意。婷的家乡是遥远的克拉玛依。这个地名在我的脑海中十分模糊,像是在什么地方听说过,却又想不起来。直到她提到油田,我才有了些概念。她和我聊了很多她家乡的情况,还给我看了很多照片。这又一次颠覆了我的想象。在我印象中的新疆边塞应该是人烟稀少的戈壁滩。而听她说来克拉玛依却是不同。这里有着美丽的草原和原始森林是一个离天堂很近的地方。她谈到的时差是我最觉得新奇的事。由于地域的原因,克拉玛依要比北京晚上三到四个小时。我真的无法想象三点多吃午饭,十一点看日落,第二天八九点看日出的场景。
         一路上她都在说说笑笑,没有给我陌生的感觉。那双迷人的眼睛仿佛一直在微笑,我隐约能从她的眼神中读到清纯如水。她也是一个爱好旅行孩子。一般来说爱好旅行的女孩子更为活泼,更为友好,也更容易相处。经过这几个小时的交谈,在她身上我得到了认证。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就是相见恨晚。倘若能早点认识,说不定在旅途中会多一个驴友。现在唯一能弥补遗憾的,只能是在这最后的相处时光,尽到朋友的职责。

DAY2 古城墙

下午三点半我们来到了古城西安。当我走出火车站,抬头便能看到西安的古城墙。高高的城墙就像一道屏障挡住了我的视线。这是西安的象征,也是古老的象征。我曾在青岩古镇曲阜都看到过城墙,但那么高大雄伟的城墙还是初次得见。不过我更好奇的是城墙下的那些灿烂文化,接下来的这几天我将在这里细细的感受古西安的文化底蕴,慢慢的品味灿烂文化给这个城市的无限财富。
        婷也与她从新疆过来的母亲会面了。而此次来西安我们彼此的目的不同,所以也就不能同行了。离开火车站后她和她的家人前往她们的目的地,而我则独自前往我所预订的青年旅舍。
        我预订的老西安青年旅舍就在城中离城墙不远的地方。旅舍的外观颇具古风。青砖垒砌的外墙,红色的双开门上镶嵌着金色的门钉,门前的石狮子在风雨中虽有些模糊但威严尚在。从外观上看整个旅舍就像一座豪华的宅院。而当我踏过门槛后,里面又是别样的风情。钢琴、吧台、留言墙,就像一座充满情调的咖啡厅。

我安顿好以后便开始了我的行程。我的第一个目标便是漫步于古城墙上。这时已是下午四点了,此时的公交车已经不是很拥挤。西安的公交车站很复杂,在一公里左右的路旁竟能分布下七八个公交站牌,上面标明的都是同一个站点。如果你为此而被弄得头晕目眩,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西安的内城路面很窄,也没有红绿灯。交通次序只能依靠交警通过手势来维持。也不能说西安的交通规划不好,或许是受到了古城墙的约束。为了保护西安的古老文化也只能在各个方面做出适当的妥协了。
        大概五点我来到了南门。南门也叫永安门,是西安十八个城门中最为雄伟的。而且也是最晚关闭的城门,想要看夜景也只能选择这里了。南门是由城楼、箭楼和闸楼组成。高大的城楼让我想起了两个多月前的台儿庄运河古城。此时我的心情和当时一样。

登上城墙后,我的眼前豁然开朗。巨龙般的古城墙将西安城分成了内、外两个世界。外城耸立着各式的高楼大厦,表现的是一个国际都市的繁荣;而内城则是淳朴的古风,述说的是古老的灿烂文化。城墙两侧每隔一定的距离就会挂有一串红灯笼,在夕阳的照耀下,更显得鲜艳。本来看上去陈旧的城墙,因此增添了更多色彩。

游览城墙有很多的方式选择。你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听讲解员的讲解。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古城墙上惬意的骑行。而我则选择了徒步,抚摸着城砖,慢慢的品味城墙的古韵。
        南门的北面正对着钟楼。在众多的建筑中,它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显眼的。从远望去,它就像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中央。要说它是西安的标志,一点也不为过。

在城楼的一个角落摆放着长安城的立体示意图。并标明出了当时的区域划分及地标建筑。原来我脚下的城墙并不是曾经长安城的城墙,而是明代西安府的城墙。长安城比我想象中的要大得多。

我顺着城墙向东行进,打算去看城墙上的又一景观——角楼。因为在我的眼里,城墙上最复杂的建造就是角楼。角楼的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地位却相比城墙上的其他位置更为重要。角楼所在的位置要比其他地方高出一米左右,并且有向外突出的角台,因为它能够观察到两个方向的敌情,并协助作战。

由于时差的问题,西安的天黑得比较晚,到了八点多夜幕才降临。两边的灯笼被点亮了,垛口上也镶上了金边。被灯光装饰的城墙在夜里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光彩夺目。金色的城楼照亮了天空,也照亮了我此次旅行的信心。

DAY3 兵马俑——>骊山——>华清宫

今天的计划是品味临潼区的三个故事,行程可谓是整个旅行的重中之重。一大早我便乘坐首班公交前往五十公里外的兵马俑博物馆,这里隐藏着始皇帝的百万雄兵。在这里我和一个女生拼了位导游。就像之前同学说得那样,游西安要三分看七分听。如果没有专门的讲解,在你眼前的就是几个普普通通的土坑。导游姐姐很温柔,在我问她问题的时候,她总是会微笑地看着我,只要是她知识范畴内的,她都会尽力答复我。一块儿的女生不像我这样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一路上都只是静静的听导游的讲解和我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

最先参观的是文物展览馆。进入展馆后一辆精致豪华的大棚车展现在了眼前。这并不是战场上所用的战车,而是皇帝巡幸天下的队伍中的一个开道车。虽然它只有实际大小的一半,但也足以显现当时的技艺精湛了。开道车由四匹马拖着,每匹马的缰绳采用了金银合成的。据说在缰绳上没有找到任何焊接的痕迹,金银都是自然过度的,这项技术到现在都还是个谜。而车上的那把伞是最大的亮点。导游通过模型操作的演示来对我们讲解,我看得是目瞪口呆。这把伞可以根据太阳的位置进行相应的倾斜,可伸可缩,可展可收,还可以将其取下,用于手持或落地。我就在想了,这么方便的遮阳伞为什么在后来的两千年封建社会,乃至今天也没再出现过呢?难道是失传了?

第二辆车就是相对豪华的温凉车。不过可惜这只是个模型,并不是陶俑。然而其精致程度不亚于真品。我曾在《楚汉传奇》中看到的秦始皇所乘坐的就是类似的辒辌车,所以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心。它同样是由四匹马拉着的。它得功能就如同它的名字那样,冬暖夏凉。导游戏称它为史上最早的空调小轿车。不过我更期待的是秦始皇所乘坐的那辆。人都说天子六乘,按道理,秦始皇乘坐的应该有六匹马。而在《楚汉传奇》中,秦始皇为了避免刺杀,所以自降身份,也乘坐四匹马的,由此才躲过了搏浪的那次刺杀。

参观完展览馆后,即将参观的是期待已久的一号坑。一进入大厅,我便被眼前的景象给愣住了。在陪葬坑中数以万计的兵佣组成了一组庞大的步兵方阵。在最前面的几排兵佣身着布衣,为死士,也就是常说的敢死队。中间的兵俑分为九个洞道排列,每道四列。其中有的身披战袍,有的身着铠甲。他们目视前方,表情凝重。在队伍的左右两侧和后方还配备有护翼和后卫,以防敌人偷袭。只可惜他们手上不见了兵器,据说兵器被项羽的农民军给拿走了。在一号坑的后面部分有几个被土填满的区域。导游说这里是回填区域。其实在兵马俑刚被挖出来的时候是彩色的。由于遇到空气后不久就被氧化了,所以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所以在发现陶俑有褪色的现象后,便将刚挖掘出来的彩色陶俑回填,等到日后研究出保护方案后再行开启。在坑的最后面还有一个修复区。其实陶俑在被挖出来的时候全都是碎片,经过修复后才公众于世。看着那些残缺不全兵俑,我不免有些心酸。

接着参观的是三号坑。三号坑相对较小,模拟的是一个军幕,也就是所谓的指挥部。可惜大多数的陶俑都没有头。不过从坑中的布局看,里面的将士正在商讨战略。

最后参观的是二号坑。这里分布是弓弩兵,骑兵以及战车。然而却没有像一号坑那样的阵容。这里的陶俑杂乱无章,有的倒在地上,有的还是碎片被埋在土中。这里应该是待修复区。不过旁边展览区的几个陶俑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其中有一个跪射俑,左腿曲蹲,右膝着地。双手放于身体右侧作握弓弩待发的动作。导游说跪射俑要比其他的陶俑都做得精致。的确如此,他的表情、头发、甲片甚至是鞋底的纹路都雕刻得极其精细。很多人说山陕西省的地理轮廓就像这座跪射俑,我想也是一种天缘巧合吧。相对跪射俑来说,旁边的立射用就没有那个复杂的甲胄了。为了不妨碍拉弓射箭,秦国的立射士卒都是不着盔甲的。不过他的雕刻也十分的细致,给人一种英武刚强,神采奕奕的感觉。旁边还有几个军吏俑。从雕刻的程度上看,雕刻得越精细越讲究,军吏的官职也就越高。特别是那座高级军吏俑。他的发型,盔甲都比之前的要细致。他的双手交垂于腹前,右手食指微微翘起,像是在告诉别人,自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军事地位。听导游说在出土的时候他的双手下有一把被压弯的剑。可当被取出后,这把剑瞬间弹回了原样。而且这把剑依旧锋利,据说这项技术到了1930年才被德国发明。可见当时的冶金技术有多么的先进。

秦兵马俑现在已成了中国的象征之一。在外国游客的心中,没看到兵马俑就不能说自己来过中国。其实今天所参观的三个兵俑坑只是始皇帝墓的冰山一角。我更加其他的是秦陵以及周围的陪葬墓。不过这次是不能领悟了,只待下次再来了。

离开兵马俑后,我提前取了长恨歌的演出票,之后便直奔骊山了。我去骊山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去看烽火戏诸侯中的烽火台。为了节约时间,我选择乘坐索道上山。随着索道一点点地上升,山下的华清池也从看不见到完全显现,再到被山体遮挡。最终索道把我送到了半山腰上,而离我所想看到的烽火台还有一定的距离。通往烽火台的台阶路很陡,有泰山十八盘的气势。中午的太阳很大,所带的水也都喝光了。背上的汗水浸湿了衣服,弄得我很不舒服。我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既然走到了这里,若不上去看看,确实太可惜了。所以也就硬着头皮继续向上了。就这样停停走走的攀登了一个多小时,我来到了烽火台面前。但令我有些失望的是烽火台并没有想象中的古老,反而像是现代的气息,而且在烽火台内部还有乱刻乱画。这些都让烽火台降低了历史气息。不过这里倒是一个不错的观景台,山、市都尽收眼底。在下山的途中我遇到了两位背包客。他们来自西面,西安只是他们旅行中的一站。得知都即将前往华清池便结伴下山。

一路上还看到了很多的庙宇古迹。其中有一座老母殿。在殿中,我第一次看到石碑镶嵌在墙壁上。传说女娲就是在这里炼石补天的,后世人尊她为“骊山老母”。便修建了这座老母殿作为纪念。

另一个引起我注意的是那座兵谏亭。它依山石而建,是一座西洋风格的建筑。亭子旁边还有石峡洞。西安事变发生的时候蒋介石就是藏在这里被发现的。

离开骊山后,我们并没有从华清池的正门进入,而是从离我们较近的昭阳门进入。园中沿袭了唐代建筑形制,感觉像是回到了大唐。这里历来都被作为帝王的行宫,而最具名气的就是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故事。园中种植了很多的石榴树。据说石榴是从西域引进来的,现在是西安的市花。

华清池最北边的是五间厅,是由五个单间厅房相连而成。这里是西安事变旧址。这五个房间分别是秘书室、蒋介石卧室、蒋介石办公室、部署进攻红军的会议室、侍从室主任钱大钧的办公室。事变发生的时候蒋介石就住在这里。从外墙上还遗留有弹孔可以看出当时战斗还挺激烈的。

当我们走到按歌台的时候,这里正在上演唐朝乐舞。盛唐时期的乐舞文化十分繁荣,代表着古代乐舞的精华。优美的舞姿配上华丽的服装和动听的配乐,犹如仙女下凡。这就是莫高窟壁画的真实写照。尽管头顶的太阳很大,我也一直看到了舞蹈结束。

华清池中还有一个较大的人工湖,叫做九龙湖。据说华清池一个温泉,全年水温保持在四十三度左右。我伸手试了下水温,确实是温水。不过可能由于湖面太宽,与空气接触面较大,所以水温达不到四十三度。湖面修建了龙船、石堤、唐宫殿和亭阁,还搭建了水上舞台。我想这就是上演《长恨歌》的地方吧。九龙湖的东北角还有一颗连理树,树上挂满了寄托爱情祝愿的红飘带。所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只要有爱情故事的地方就会有这么一棵连理树。

九龙湖旁边的湖叫做芙蓉湖。湖面上荷叶连连,荷花点点。长生殿正屹立于对岸。“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长生殿曾是唐明皇与杨贵妃七夕盟誓的地方。不过曾经那个已被骊山的黄土所掩盖了。现在的长生殿是一个放映《玄境长生殿》的全息视频影院。影院共分为四层,一层一个场景。从“霓裳舞翩跹”到“梨园带笑看”,到“爱在长生殿”,再到“仙境重相逢”。全面地展现了这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银幕巨大,影片也很真实。仿佛置身于虚化与真实的双重世界。

华清池中还有一个地方值得品味,那就是御汤遗址。遗址共有五个汤池,分别是尚食汤、星辰汤、莲花汤、海棠汤和太子汤。尚食汤是专供御膳官员沐浴的。在古代,御膳的官员是不能用自己的手洗脚的,所以他们有单独的沐浴处。尚食汤的池底有一些凹槽,就是用于给御膳官员洗脚的。星辰汤是当中最大的汤池,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沐浴处。汤池模拟了中国的山河走势,同时又酷似北斗七星,由此而得名。莲花汤是唐明皇李隆基的汤池,汤池呈正方形,就像一片荷叶。而海棠汤则是杨贵妃的沐浴处。它形似一朵绽放的海棠花。贵妃沐浴,花瓣飘飞,犹如水中花,花中仙。很难想象贵妃沐浴时的幻境。最后一个太子汤则与前五个不同,它位于宫殿之外,呈长方形,有石护栏保护着,相比之下太子汤的面积较小。曾有十个太子在此沐浴。除此之外,还有三个温泉古源。据说温泉水来自地下的常温层,所以终年保持水温。水中还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元素,在温泉沐浴能医病疗疾。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六点了,结伴而行的朋友即将离开前往市区,而我则还要待着这里,等待《长恨歌》的演出。临别之际我们并没有交换联系方式,或许这已成为我旅行的习惯了。
六点半景区开始清场了。到了七点,我再一次进入华清池,此时九龙湖南面的空地上已安置好了座位,湖面的舞台也已准备就绪了。
       夜幕渐渐的降临了。八点半,演出准时开始了。其华丽的开场顿时赢得了观众的惊叹和掌声。舞台以身后的骊山作为星空,以水幕作为帷帐。时而是华丽的宫殿,时而又幻化成虚幻的梦境。仿佛回到了大唐歌舞升平、万邦来朝的太平盛世。然而安史之乱的那场大火烧毁了宫殿、烧毁了太平、也烧毁了李杨的爱情故事。最终在瓢泼大雨中,玉环缢于马嵬坡。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唐明皇回到长安后,杨贵妃的容颜总是不断的在他脑海徘徊。睡梦中,他进入蓬莱仙境与贵妃相会,再续前世情缘。就在这时现场出现了无数的白鸽凌空飞翔,以表达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美好祝愿。

演出虽然只持续了七十多分钟,但在我看来却延续了几千年。这是我看到了最宏伟,最精彩的实景演出。从服装到场景,到灯光效果,都给予我震撼的视觉效果。更让我觉得这次旅行时值得的。

DAY4 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芙蓉园

大雁塔被视为西安市和陕西省的标志。它记载了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传奇故事,也隐藏着千年不倒之谜。
        一大早我便从旅社出发了,一路上都能看到买胡辣汤的。胡辣汤是西安的一大特色。每天早晨来一碗胡辣汤,已成为西安人的生活习惯。当地人戏称说,如果午饭没有吃饱,那就说明早上的胡辣汤没喝到位。我也依照当地人的习惯,来了两个包子,一碗胡辣汤。胡辣汤的汤汁带有粘稠,上面漂浮着豆腐块、花生、肉丝等配料。我也不懂品尝的方式,只能按照平常的方式品味。味如其名,胡辣汤的胡椒和辣椒放得很足。喝起来能感觉得到辣味在喉咙徘徊,同时还有一丝的中药味在口中久久不能散去。这仿佛和西安人直爽的性格相对应。

吃完早餐后,我直接乘车前往大雁塔。大雁塔位于外城的东南方向。这片区域的建筑不高,像是有意凸显大雁塔。大雁塔也以它独特的方式证实自己。大雁塔是由玄奘法师亲自主持建造的。塔身是砖仿木结构,是由泥土和糯米混合在一起垒注而成的。据说历史上西安曾经发生过八级多的地震。地震使得城中大部分建筑沦为废墟,然大雁塔虽塔顶震落,塔身破裂,但依然屹立不倒。这和它的地基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的建筑地基都是呈方型的,而大雁塔不同。大雁塔的地基是半球型的,这使得大雁塔就像一个不倒翁,即便再怎么摇晃也不会倒塌。

大雁塔坐落于大慈恩寺中,要登上大雁塔,就得先进入大慈恩寺。大慈恩寺是长安城最著名、最宏伟的佛寺,在中国的佛教史上也是举足轻重的。据记载在盛唐时期,大慈恩寺拥有十三个院落,但由于历史的变迁和战火的侵袭,现在仅仅剩下一个院落了。其实众多的佛教寺庙都是大同小异,有供奉着释迦牟尼的大雄宝殿,有用于讲经说法藏经的藏经楼,用于安置僧人的僧院,以及钟楼和鼓楼。然而大慈恩寺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玄奘三藏院。院内的光明堂、般若殿和大遍觉堂通过长廊连接。光明堂和般若殿通过铜画和木雕壁画来记述了玄奘出生、出家到西行求法直至取到真经、告辞回国的前半生的经历,以及在印度得道成功后载誉东归的后半生的经历。中间的大遍觉堂中安坐着玄奘法师的青铜雕像。法师盘腿而坐,神情宁静,像是在参禅悟道。在雕像的面前的桌案上放置了一个金塔金塔内有个小莲花台,上面放置的是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而正对着的就是屋外的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的正中央,是这里的制高点。就好比一个眺望台,将这个古老的现代都市尽收眼底。站在大雁塔的顶层能看清整个北广场,据说这是亚洲最大的喷泉。对于初到西安的我,这样的视觉盛宴可我不会错过的,只不过不是今天。

大雁塔的南广场上有座玄奘西行的雕塑。他身披袈裟,左手握着佛珠,右手持着禅杖。身体前倾,神情坚定。雕像的南面是一条长一公里的商业街,叫做大唐不夜城。街道两旁尽是仿唐建筑,犹如盛唐的集市。在街道的中轴线上还有很多的主题雕塑。有万国来朝,武后行从等等,从不同的时段表现了大唐的文化。不过由于这里叫做不夜城,所以现在显得比较冷清。

不夜城的东面不远处就是大唐芙蓉园。这里是另一个能感受到盛唐文化的地方。御苑门是芙蓉园的西门,也是正门,是由一个两层的主门楼与左右两座三重阙相连接组成。门楼前旗帜飘扬,门楼上彩旗飞舞。仿佛将芙蓉园的恢弘大气提前告诉了我。

我在这里领取了景区的导游图,开始规划游览路线。导游图中最显著的便是一座名叫紫云阁的建筑,我决定先前往那里。
        走过御苑门一方巨大的玉玺立于门前,上面刻着“大唐芙蓉园”的金色字样,而她前方的地面上则盖上了这五个大字的印文。玉玺后紧接着的是一座大桥,大桥横跨芙蓉湖,所以叫芙蓉桥。

桥的对面从一处瀑布。水流从高大的山崖上飞泻而下,打在山石上,溅起银色的水花,最终坠入水池。水池中的喷头向上喷射,在水面形成一层白雾。雾水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一道道的彩虹。整个瀑布犹如悬挂在空中,置身于仙境。

沿着瀑布西边的路一直走就能找到紫云阁。这是我见过的最高大、最宏伟的古式阁楼。玉楼金檐,楼宇重叠。周围有四座阙亭与之连接,拱桥悬于空中,阁楼两侧还有各有一个巨型天王雕塑守护着,整座阁楼犹如神话故事中的凌霄宝殿。

阁楼的第一层中安放的是大唐长安城的微缩模型。模型精确到了每座房屋、每块田地。笔直的街道将城池分割成了不同的功能区,有光福坊、靖安坊、安仁坊、丰乐坊……。城中最豪华的地方是皇城,它就像紫微星那样,占据城池的正北方。东北方向是被称为千宫之宫的大明宫,东南方向是我现在所在的芙蓉园。另外大雁塔、东市、西市都能在模型中找到。而模型的后面,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金身雕像。他端坐在宝座上,双眼俯视前方的繁华的长安城。仿佛是对他治理下的长安感到欣慰、满意。阁楼的第二层的主题是大唐雄风,这里是一组唐明皇召见使臣的雕塑。雕塑中展现的是唐玄宗李隆基与杨贵妃协同群臣接见外来使臣的场景。雕塑中除了李杨之外还有高力士、李白、贺知章、李林甫等著名人物。使臣中有日本使节、波斯使节以及东南亚地区的使节。从这组雕像就能了解到盛唐时期外交的空前发展与规模,而外交也是促成开元盛世的重要因素之一。阁楼的第三次是表演区。当询问到十分钟以后会有表演后,我找了一个居中的位置等待。十分钟后,从舞台后面走出了一些“宫廷乐师”。就位后就开始演奏了。中国的宫廷曲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恢弘大气,体现王朝的强盛和皇家的气质。这次表演同样如此。仿佛看到了一千多年盛唐时的宫廷演奏。不少游客因此停下脚步,静静的欣赏着美妙的旋律。阁楼的第四层不知什么缘故,殿门紧闭,暂停开放,所以那所谓的镇园之宝紫云塔也就无缘一见了。不过这里是园中的最高点,眼前的美景也足够弥补遗憾了。

芙蓉园中还有一个我最喜欢的角落,那就是位于凤鸣九天剧院和御宴宫之间的曲水流觞。它被周围的山石所包围。这里不像其他宫殿那样华丽、大气。这里有的只是淡泊、宁静。从山石上流淌下来的瀑布汇成溪流在这里来回的穿行。在古代文人的眼里曲水流觞是很常见的游戏方式。大家依次端坐河流两侧,将盛满酒的杯子放在水中沿着河水至下。杯子流经谁,谁就要做诗一首,若是做不出来便要饮下杯中酒。在这里听不到车辆的轰鸣,听不到人群的喧闹。听到的只有风吹动树叶的声音以及这潺潺的流水声。

再往西走是一个叫做唐诗峡的景点。这是一个有诗魂群雕组成的巨型雕塑。雕塑上雕刻了唐代著名诗人的活动场景以及唐诗名篇。放眼望去犹如一座巨型的山丘,极其壮观。就像其名一样,站在雕塑中就像置身一座峡谷中,周围的诗人们就像一个一个地巨人。在雕塑中还有一股清泉流淌其间,或形成水潭,或聚成溪流,最终汇入湖中。仿佛象征着古老的诗文化源远流长。

彩霞亭廊是最令我回味的地方。蜿蜒曲折的廊道,一面是重檐叠翠,一面是波光粼粼的一池春水。在这里还可以跳远远处的紫云阁。它屹立于水面,被绿树所环绕。刺眼的阳光更让我觉得朦胧飘忽,宛如仙境。水中还有很多红色的鲤鱼,她们不停地在亭廊周围徘徊。一旦有游客向湖中抛洒鱼食,她们便会像发了疯似的争抢,就像是逃了几天饥荒的灾民看到赈灾粮时的情节,之前额温文尔雅以及不复存在了,填饱肚子才是头等大事。

仕女馆是专用于展现唐代女人服装的地方。在大唐的时候,经济繁荣、思想开放。女人的社会地位相对得到提高,服装也是极其绚彩、华丽。所以唐代的我国历史上女子最开放、最浪漫、最美丽的时代。在仕女馆中有一座高三层的塔型建筑,名叫望春阁。阁楼中展示很多仕女的服装,首饰以及模型。我虽然对服装文化了解得不多,但这华丽的服饰也刺激到了我的视觉神经。这一套套风韵艳丽的服饰,展现出了那个时代女子们自信开放的性格以及对无限美的追求。

仕女馆北面是龙门及第,由一座建于荷塘之上的文杏桥和五座石雕牌坊组成。古时候就有鲤鱼跃龙门化身金龙的故事,所以民间就以此来比喻考中进士。走过文杏桥后是一片幽静之地。这里被有三段黑色的星宿墙所包围着。墙上镶嵌了二十八颗星宿,其每颗星宿都与天上的位置所对应。天上的每一个星宿都与地下的科举有关,所以在古代人们比喻常说中举之人就是文曲星下凡。

再往西走是一片宽广的草坪。草坪上插满了成千上万的风车。各式的风车在阳光下迎风旋转,就像一片花的海洋。即便已经入夏,但也能感受到春的气息。

我所走到的最后一个地方是建在芙蓉湖上的石舫。石舫形似一条巨龙,其龙头正对着紫云阁,仿佛正向阁楼游去。石舫分为上下两层,站在上层可以环视整个湖面,有一种帝皇巡游的感觉。此时我已经围着芙蓉湖逛了一圈了,体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也不想再去哪儿了,只想在这里等待天黑了。

天色渐渐的暗了,到了八点整个园中的灯都亮了起来。就在我走过芙蓉桥准备拍摄夜景的时候,有两名身着盔甲的演员从我身边走过。通过询问我得知即将在紫云阁的广场上演《大唐追梦》。演出将近半个小时,虽说场面宏伟,但相比《长恨歌》来说稍有欠佳。或许是先入为主了,也或许是因为这是免费演出,更或许是因为我得观看位置比较靠边,很多时候不能清楚地观看演出。但总体来说也是一场不错的演出。

完演出后,我利用仅有的最后半个小时迅速游玩了我比较喜欢的几个地方。芙蓉园的夜晚又是另一种境界。所有的宫殿都被镶上了黄金。屋檐下的宫灯就像天上的星辰,在夜色中格外的耀眼。湖面上除了倒影,没有其他的杂物。楼宇周围不见群山,只见浮云。没有车马的喧嚣,没有世间的嘈杂。整座园林犹如一座天空之城,在夜空中静静的飘荡。

DAY5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明宫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今天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这里是对西安乃至整个陕西省历史文化的总体体现。在中国很多的博物馆都有相似的规定,免费不免票。就是说每天博物馆都会发放定量的门票供游人参观。这些门票是免费的,但数量有限。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每天限量4000张票,发完为止,所以要参观省博就必须早起排队。
        一大早我便到了省博门口排队领票了。当领到票后,我发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均不在免费区域,而是在珍宝馆中,于是我又购买了一张珍宝馆的门票。
        博物馆从外观看,就像一座唐代的宫殿。白色的外墙并不显得华丽,相比之下多了一分素朴。一进入大厅,就能看到一只巨大的石狮子立于中央。而石狮子身后是一幅黄河和黄土高原的巨型图,以此来象征着黄土、黄河孕育出的古老文明。从指示图上看,博物馆主要分为三个展厅,共计七个单元。为了能够好的学习文物的知识,我租了一个讲解器。当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后,开始游览了。展厅中有部分文物旁边有一个蓝色的耳机标示,上面标有数字。这就说明在讲解器中存有讲解,其数字就对应着讲解器中的编号。很多文物我在烟台博物馆中也看到过,但那时只是走马观花。这次边参观边听讲解,确实了解了不少知识。

第一个单元是《人猿揖别》,这里主要展出的是史前时期的陶器、骨骼和石器。其中有一个尖底瓶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陶制器件,小口、细颈、长腹、尖底,腹部两侧带双耳。当盛水时,在双耳处系上绳子放入水中。此时瓶子在水中横卧,水从瓶口灌入。当水盛满后,由于重心的移动,瓶子会自然竖立,这时再把瓶子拉上来。听完讲解,让我感到十分惊讶。没想到咱们的祖先在六千多年以前就已经能够灵活利用力学原理了。陶器很多的式样,有葫芦状的、有细口的、有尖底的。按照不同的用法有不同的形状,有很多的陶器表面都有精美的图案;有的是一些几何纹路;有的是流水般的抽象图案;还有些刻着一些奇怪的符号,或许这就是当时所谓的“文字”吧。有一个陶埙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可以说是最古老的乐器了。曾有一个朋友送给我过,但我一直不会吹。后来才知道,他误把埙看成了陶笛,却不知道这是两种决然不同的乐器。
        另一个能反映这个时期文明的就是玉器和石器了。这些是当时的生产工具和装饰品,所谓的石器时代就是这么来的。虽然这些石器和玉器在经过几千年的洗刷后变得有些钝了,但依然能感受当时精细的制作工艺。有一个玉人头,虽然只有一个啤酒瓶盖的大小,但细节上也雕刻得十分精细。我顿时对当时的制作工艺由衷的敬佩。

第二单元是《凤鸣岐山》,主要展现夏商周时期的文物。在中学的历史课本上我就了解到了,夏商周时期的文化主要表现在青铜器上。这里展出了很多的青铜鼎、尊、兵器、面具、还有乐器。鼎的用处很多,除了用来烹煮食物,还是一种权利的象征,所以当时有一种叫做列鼎的制度。通过陪葬不同数量的鼎来表现主人的地位高低。在这里我就找到了五鼎四簋。按照制度推断,主人应该是公卿大夫的地位。有的鼎用来记录事件,比如这里就有一个多友鼎。鼎的内壁上就用铭文记录下了周历王时期反击猃狁侵犯的一场战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精美的青铜器,比如当中有个牛尊。这是一个站立着的牛的式样,牛的舌头处就是出水口。在牛背上有个盖子,作为进水口,盖子上还有一只虎最为盖钮。盖与牛背以环钮相连,这样能防止开启的时候盖子脱落。其牛身还有很多饰云纹和夔龙纹,可以说是匠心独运了。另外,像函皇父鼎、日己觥、商羊首勺等等精品,数不胜数。可以说全国大多数精美的青铜器都在这里了。

第三单元是《东方帝国》,这里展示的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和统一以后秦朝的文物。在之前参观过兵马俑之后,就已经被大秦的文明所震撼过了。而这里的文物完全不亚于在秦陵中所看到的。这里也有很多的陶俑,虽不像兵马俑那样成规模,但也堪称精品。这里的秦俑除了武士俑、跪射俑和立射俑之外,还有驾驶战车的御手俑、管理马厩的跽坐俑、文官俑、箕踞姿俑以及青铜鸿雁。另外还展有青铜器、钱币、饰品、兵器。其中还有一个杜虎符。在很多书籍和电视剧中我都看到过虎符。在春秋战国时期,虎符象征着兵权,有调兵遣将的用途。一般分为左右两半,两半相合之后才可调兵遣将。在中学的课本中就有《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

经过大秦帝国后,接下来是《大汉雄风》。汉朝是继秦朝之后的又一个强大的帝国,所以在文明发展上也有很高的成就。其中有一个金怪兽,其做工极其精巧。这所谓的“怪兽”其实是由几种动物集合而成的,比如身体像羊、嘴像鹰、角像鹿、尾像蝎。怪兽的两只抵角上由十六只两两相背的小鸟组成。它尾巴也是一只小鸟的样子。所以整个怪兽身上就隐藏十七只小鸟。据推测这是匈奴单于帽子上的冠饰。

经过两汉以后,中国古代史进入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这是一个大分裂的时代。三百六十多年当中仅有三十七年大一统。东晋时期由于胡人的南侵,史称五胡乱华。中原地区沦入战火,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时期。然而也因此产生了民族大融合,所以这个时代的文物也别具特色。期间有很多的佛像,比如当中就有一尊鎏金佛菩萨三尊铜像。这是北魏时期的文物。整体由中间的主佛和两侧的菩萨组成。中间的主佛立于中部的莲台之上。两侧的菩萨通过与主佛的背屏相连,得使其悬空。雕刻精致、华丽,可以说是佛像当中的精品了。

魏晋南北朝过后,是隋唐。这又是一大繁荣盛世,而西安也是在这个时期迎来了她最辉煌的三百年。唐三彩是这个时期最具盛名的艺术品之一。其中有个三彩西瓜是我比较熟悉的文物。它是由西瓜和托盘组成的,整体以黄、绿、白为主。但唐三彩并不只是三种颜色。“三彩”其实是多彩的意思,就像大唐在多民族,多文化的融合之下走向繁荣。在大唐,陶瓷和彩绘都是别具特色的,无论是色彩上还是式样上都十分丰富。比如彩绘生肖俑、三彩塔式罐等等都是可以代表是个时代的文物。

大唐灭亡后,西安告别了她的帝都之旅,转而成为西北重镇,然而文化却没因此而衰减。唐代以后陕西也出土了很多文物精品。比如五代青釉提梁倒灌壶、北宋银扣青釉刻花葵口钵、明酱釉描金孔雀牡丹纹执壶,都能算是精品。

在博物馆的大厅北侧还单独有一个展厅,那就是大唐遗宝。这里的灯光很昏暗,这是为避免外界光线对文物的损害。这里的文物可谓是金银璀璨、琳琅满目。如果说之前所看到是精品,那这里珍藏的就是极品。这里不但珍藏了很多的鎏金铜钱,还有各式金银器皿。其中就是四件国宝,分别是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鸳鸯莲瓣纹金碗、兽首玛瑙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这四件国宝通过精湛的技巧和浓厚的文化气息展现了最鼎盛时期的大唐盛世。其中兽首玛瑙杯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国家不允许出境展览的极重要文物之一。首先从杯体上看为角状兽首形,兽双角作为杯柄。兽口处有镶金帽,眼、耳、鼻处都雕刻得极其细致。整体色彩过渡自然。充分展现了那个时代高超的雕刻技艺。若要说起背后的故事,那最为经典的要数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了。故事发生在唐玄宗时期。在唐玄宗继位之初,曾有人进献了五百匹“天马”,以作军需之用。然后唐玄宗认为自己是个太平天子,无需军马,便将其训练成了舞马,想以此给杨贵妃惊喜。不出所料,被蒙在鼓里的杨贵妃见到五百匹高头大马翩翩起舞时,开心得笑起来。然后好景不常,由于唐玄宗日夜沉迷在舞马衔杯和贵妃艳笑的欢乐之中,朝政荒废,最终遭遇了安史之乱。唐玄宗仓皇出逃,无暇顾及舞马。最终舞马归于叛将田承嗣所有。后来在一次宴会中,田承嗣命令军士奏乐,不料舞马随着音乐偏偏起舞。田承嗣担心舞马妖冶惑众,乱了军心,便令士卒将其鞭策而死。所以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不但为那个昙花一现的“舞马”做了印证,同时也为大唐由盛转衰做了见证。

通过大半天的浏览,不但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同时还为陕西的历史文化惊叹不已。由此又印证了那句话,“如果把中国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北京是树冠,西安则是深扎地下的根系” 。
        参观完省博后,我乘车前往大明宫。大明宫位于城墙外西北方向的火车站后面,通过进站口旁的地下通道可直达大明宫遗址公园。然而当我来到大明宫时,却为眼前的凄凉景象感到惋惜。曾经震惊世界的千宫之宫如今只剩下几座殿基,几处残垣。其实代表一个时代的宫殿园林往往会和王朝的命运紧密相连,就像圆明园随着大清王朝的衰败而陨落,大明宫也是如此。她已随着大唐的衰亡而化成了尘埃,最终留给了世人无限的遐想。
        丹凤门是大明宫的南大门,也是正门。它曾经是大唐帝国的象征,是史上最高的城门。而如今尚存也就只有丹凤门博物馆的中的墩台和门道。博物馆是按照丹凤门的外观建造的,整体为土黄色,仿佛一座用黄土堆积而成的影像。在它面前我看到的并不是一个雄伟的盛唐第一门,而是一个早已失去光彩的城门遗址。

丹凤门后一片被沙石填平的广场。广场北面是名叫龙首渠的河流,河面修建有桥梁。与广场隔河相对的是含元殿遗址,这是大明宫的前朝第一正殿,相当于紫禁城中的太和殿。而现在的含元殿早已化作了尘埃,使得没有了宫殿的台基显得那样的孤独。殿基旁放置了一个含元殿的复原模型。从模型上看,含元殿确实宏伟壮观。它坐落于三层殿基之上,宫殿两侧设有钟鼓二楼,殿前方左右设有两座阁楼。整体通过回廊连接,形成“凹”字形。或许紫禁城的午门就受到了这的启发。

含元殿后面紧接着的是宣政殿和紫宸殿。它们共同组成了大明宫的前朝三殿。其功能似紫禁城中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宣政殿刚好位于正中央,站着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遗址公园。紫宸殿的殿基被破坏严重,显得更加的凄凉。在殿基上搭建出了紫宸殿的轮廓。看上去,感觉宫殿若隐若现。正当我掉头时,看到了一个奇妙的景象。丹凤门的门楼刚好叠加在了含元殿的殿基上。感觉含元殿又显现在了我的眼前,虽说不像模型上的气势弘大,但也算得上伟丽。

在含元殿和宣政殿的地下还有一个博物馆,其中记录了大明宫从兴起、到发展、到鼎盛、再到衰败、最后消亡的过程。在馆中的一处墙壁上有一副巨型的大明宫俯视图。图画中通过动画的形式展现出了大明宫四季更替的景象。初春时节,寒冰已逝,百花争艳,整座皇宫犹如一个色彩斑斓的花园;盛夏时节,绿树成荫,百草丰茂,宫殿被包围在绿荫丛中;金秋时节,枫林如火,叠翠流金,像是披上了一身金色的铠甲;寒冬时节,玉树琼枝,白雪皑皑,仿佛一座由白玉雕琢的天上宫阙。我被画中的景象吸引住了,迟迟不肯留。此时此刻我多想飞入画中,去感受大明宫的宏伟、壮观。

在宫殿的东面还有一处大明宫的微缩模型,虽说是微缩模型,但也依然很庞大。当我走近观看后才发现,我的身高竟然还没有模型中的丹凤门高。模型制作得很精致,哪怕一块砖、一片瓦都犹如真实的一般。模型中还有一些人偶模型,感觉就像一个微型国度。

当我准备离开公园的时候,龙首渠中的喷泉突然开启,并想起音乐“前世风雨,后世尘烟,亭台宫阙,都成残垣。繁华落尽,王侯长眠,谁的功过,万世流传……”喷泉在空中形成了白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彩虹。我仿佛在雾中看到了含元殿的身影,原来她并没有消散,而是化作了尘埃飘散在了空气之中。

DAY6 钟楼>鼓楼>回民街>寒窑>秦二世墓遗址

今天是我在西安的倒数第二天,也是安排的行程中的最后一天。由于情况有变,我取消了计划中的乾陵,而将本属于明天的钟鼓楼提到了今天。
        一大早我便来到了钟楼。在此之前我曾在城墙上远远地观望过,而今天我要走入钟楼,去细细地品味。钟楼位于西安的中轴线上,与南北城门正对,是城市的中心。它修建于十字路口中心的方形基座之上。两层楼,三层屋檐。屋檐上铺有深绿色琉璃瓦,顶部设有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犹如一颗镶金翡翠。为了方便游览,地下开辟有专供人行的环行通道

钟楼上悬挂这一口巨大的铁钟,所谓晨钟暮鼓,这里的钟指的就是这个。钟楼内部有一个舞台,上有古筝和各式钟磬。每个半点都会有一场编钟表演。十点半表演正式开始了。钟磬共鸣引起周围环境的共鸣,仿佛整个世界也在为之颤动。其声音纯粹,赋有回声。我虽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但听后能感觉到心情舒畅。演出共三首曲子,其中前两首为中国古典乐曲。而第三首演奏的是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编钟版的《友谊地久天长》。原来用中国的古典乐器来演奏西方的现代音乐,也是那么的好听。这说明音乐是相通的,不分地域,不分种族,因为这都是在表达人的心声。

鼓楼位于钟楼西北方向不远处,也是修建于方形基座之上。分上下两层,重檐三层。屋檐上铺灰色瓦片,镶绿色琉璃边。整体造型颇具西北风。鼓楼外围安放了二十四个鼓,分别写着二十四节气。鼓楼内展示了各式各样不同时期的鼓,从年代久远的到近代的,从额到象脚鼓再到堂鼓。然而最值得期待的是这里的鼓乐表演。与编钟表演不同的是,鼓乐的时间是正点。鼓乐讲究是节奏感和击鼓瞬间的爆发力。在鼓声中我体会到的是大自然最强劲的力量,这力量犹如黄河奔流,如电闪雷鸣。这就是鼓乐的魅力。

每一个座城市都会有一条展现其特色的商业小吃街,西安也不例外。鼓楼东面就是西安有名的特色小吃街——回民街。回民街并不是指某一条街道,而是围绕在大清真寺周围的几条街道所组成的街区。这里聚集了西安的众多美食。上百家店铺,上百种小吃,可谓是吃货的天堂了。沿路上的店铺都用帆旗打出了自己的招牌,就像《清明上河图》中所画的那样。这里的价格虽说比外面的贵些,但味道却更加的纯正。虽然太阳很大,但也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

这里的肉夹馍很受欢迎,每家肉夹馍摊前都排得长蛇一般。其做工也比外面的精致,所以光顾的客人那么多。这里的酸梅汤和石榴汁也更加的纯正,都是回民自制的。在这炎热的夏季,来杯酸梅汤解暑是再好不过了。另外这里还有很多糕点,桂花糕被摆成花瓣的图案,绿豆糕像墙砖一样摞得很高。手握大锤正在捶打花生酥的大叔最引人注意。“隆隆”的响声像个十几米都能听到。在这里才能找到最正宗、最具特色的西安小吃。

吃饱喝足后,我便乘车前往寒窑遗址公园,这是一个爱情主题公园。所谓的寒窑还有一个爱情故事,那就是王宝钏苦等寒窑十八载。寒窑公园并不大,但我看得很仔细,这里处处都有爱的印记,最具盛名就数寒窑了。寒窑指的就是王宝钏居住的那座窑洞。窑洞分为上下两层,里面有起居室、卧室、机房等房间,通过楼梯和狭窄的通道连接。洞中只有一个小土炕。墙上仅有很小的窗户,窗框是几根歪斜的树枝。看到这么艰苦的生活环境,顿时一阵心酸。寒窑旁边还有一口清泉。王宝钏在这的十八年间,洗衣、做饭、饮水、浇菜都用的是这泉水。由于王宝钏在家排行第三,所以这口井被命名为三姐泉。

公园中还有三声石、连心锁、鹊桥等爱情元素。另外还有一座廊桥架与公园两侧的山崖之间。看到廊桥我突然想到了曾经看过的《廊桥遗梦》,那就是一个围绕廊桥发生的爱情故事。然这座廊桥是中式风光,很像侗族的风雨桥。桥下有三个桥洞,就像一座山门。廊桥下还有很多的连心锁和心形留言,以表达对爱情、家庭的祝愿。走过廊桥后,是寒窑公园的出口,出口崖壁是一处雄伟的雕塑墙,叫做“惊世情缘”。雕塑墙延绵两百多米,就像一条红色的巨型画卷。上面通过民间的剪纸形式描述有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广泛流传的爱情故事。顿时我想了那句千古佳句“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

既然到了曲江了,那就顺便拜访了秦二世皇帝陵。这是大秦帝国的另一个皇帝,是一位亡国之君。这里展现的也不是大秦最辉煌的时期,而是秦殇。秦二世的陵墓坐落于西江湖畔南岸,入口处用秦小篆写着“曲江秦二世黄帝陵遗址公园”。陵墓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工艺上都极其简陋。不但与他父亲秦始皇的陵寝不能相比,就是在众多皇帝墓中,这也是下等规格。在园区内还有一座秦殇馆,馆内通过影像、图画、模型等形式展现了大秦帝国由盛转衰的过程。如果说帝国的崩塌是一部赋有争议性和突然性的史诗,那么它的魅力就在于读者的立场和思考。贾谊的《过秦论》中就以“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来描述秦朝灭亡的原因。

秦二世墓位于秦殇馆的东南方向,俗称“胡亥墓”。他的封土面积不到一百平方米,高度也在三四米左右。与秦汉时期高耸的墓群相比要逊色许多。有人说二世之过在于亡了秦朝。在我看来,他最根本的错在于不该当这个皇帝。如果他没有当这个皇帝,大秦就不会那么快灭亡,他也不会落得这样凄惨的下场。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历史是没有如果的,既然已成历史,那就留给后人来评说吧。

逛完秦二世陵后,我又回到了大雁塔北广场,等待即将上演的演出。之前得到的信息说喷泉表演八点半上演,然而时间到了却还没动静。直到九点喷泉君才正式登场,她用精彩的舞姿和震撼的场面一举洗掉了大家等待时的枯燥乏味。炫丽的喷泉配上光芒四射的灯光,仿佛人间仙境。大雁塔立于水雾之中犹如空中楼阁。据说这是亚洲最大的喷泉,今日看来名不虚传。

经过了将近六天的文化洗礼,长安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记号。西安的文化不仅仅是在表面,而是在内涵中。在我看来去一次旅行,就好比是读了一本书。在这里我读到了华夏文化几千年的精彩演变,也读到了历代王朝兴衰留给我们的警示。也正是由于这些古老的文化赋予了西安永不褪去的灿烂光辉。

小贴士

住宿:老西安青年旅社(网上预定六人间25元/天)
公交:火车站——>秦始皇陵  游5路
            秦始皇陵——>骊山、华清宫   游5路
           火车站——>大雁塔,大慈恩寺 游6路
           火车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5路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明宫  5站  火车站旁边有地下通道到大明宫
           火车站——>钟楼 205路
           鼓楼——>寒窑   609路
           秦二世墓遗址——>大雁塔  715/224/22路
门票:西安城墙:54元(学生半票)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150(学生半票)
           骊山:45元
           骊山索道单程票:35
           华清宫:110元(学生60)
           长恨歌中区:288元
           大慈恩寺:60元(学生半票)
           大雁塔:30元(学生半票)
           大唐芙蓉园:120元(学生半票)
           陕西历史博物馆珍宝馆:20元
           大明宫:60元(学生半票)
           钟楼:34元(学生半票)
           鼓楼:34元(学生半票)
           寒窑:50元(学生半票)
           秦二世陵遗址公园:20元(学生半票)

引用 芯梦冉 的图片:

等同于北京的豆腐脑+油条哇

2016-06-17 11:39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6-17 11:39:05 的回复:

回复如飞*.:嗯嗯,都是当地的特色饮食

2016-06-17 11:42

好详细和详尽的介绍,真是有心了,果断收藏

2016-07-08 16:57

请问这背景音乐叫什么,一直在找

2016-07-11 20:45

引用 蓝冰 发表于 2016-07-11 20:45:35 的回复:

回复蓝冰:这是纪录片《大明宫》的背景音乐。你在酷狗收索大明宫应该就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