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周末】之德宏——芒市&瑞丽

• 出发时间/2016-04-22

这大概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好有纪念意义~
一路上克服了各种不可能,异常的顺利、舒心,简直是治疗我不做攻略不出门强迫症之旅

周五一大早GO微信我,
GO:你出门没?
我:在车上了~
GO:今天周五了,周末应该要春游
我:哈哈哈哈哈~约约约
GO:走今晚去芒市
我:我什么都没带好不啦
GO:我收了点,你用我的就行
我:咋个是真心说走就走该
GO:是呢,我昨天十二点半和SL商量呢
我:米~你两个
GO:因为太晚啦,所以某打扰你们
我:还有谁
GO:还有男人
我:那等到公司再商量吧
GO:ok,我收拾点东西就出门

到公司后我们4人商量了足足半小时。SL觉得周六中午过去比较好,她好久没睡懒觉了,睡一觉再去,我突然想起瑞丽芒市不远,男人立马也心动了,说她去过了,就两小时车程,而且瑞丽玩的比芒市多,得,这一讨论又多了一个想去的地方,一个周末必须精打细算。讨论半天也没个最终结果,我和男人打算下班回家收拾东西再赶去机场,到时候能赶上航班就走,没赶上就让GO和SL去了,要是周六中午才去芒市根本来不及去瑞丽,可是我和男人都放不下瑞丽呀~
下班前5分钟我还在计算时间,回家收拾东西能不能赶上航班,GO说别回去了,就用我带的东西就好了,男人也不回家了,回去根本来不及,下班高峰太可怕了,就这么一句话,我决定了,不回家了,就这么去吧~
GO:你看,我们早上讨论那么久没个决定,这一下班马上就统一了意见
我:你不觉得是因为机票让我们坚定要去么
男人:对呀,昨天晚上1点被通知,就这么决定了
我:我是今天早上被通知
GO:所以说很神奇,凑齐大家不容易

就这样我们说走就走~

行程

没有行李也没有攻略我们就边走边计划,最后的行程还是紧凑又不累人的~
2016.4.22:芒市——直接宵夜——宿客运南站附近
2016.4.23:早餐——甘英泡鸡脚——班车到瑞丽——两国一寨——国门——小国门——瑞丽江——觉决味道缅甸餐厅——宿如家(卯喊路店)——华丰市场宵夜
2016.4.24:早餐——班车回芒市——甘英泡鸡脚——小吃街——昆明

DAY1 直奔烧烤摊

本来是20:00就能到芒市的航班,因为延误加上昆明机场控制流量,九点我们还在昆明,没出发~
当然这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现在满脑子都是一会儿去哪儿吃好吃的~

22:30终于到了~

机场门口有很多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各处一律30,我们直接去了当地朋友推荐的观音寺对面的小胖子烧烤23:00就吃上了~
味道还是不错滴,腌菜膏太正了
↓猪皮和五花肉最好吃了

鸡爪有点硬,味道还不错,还有茄子没有昆明烤的好吃,就不放图了~

↓炒螺丝有点不入味,低于想象,只有里面的薄荷好吃~

↓烤鱼肚子里塞满了韭菜,外酥里嫩,很好吃,肉里面没有韭菜的味道也没有腥味~推荐

吃饱后已经零点了,大家决定散步去找住处,对,我们任性的认为多得是酒店宾馆,不会没住的地,当然还有一点是吃货们想顺路去看看甘英泡鸡脚店在哪儿,其实,还抱着希望人家这个点还没关门~哈哈哈哈哈~
我们的行走路线如下,当然我们中途有走错了,恩,蓝线是正确路线啦

一路上很是漂亮,芒市的植被覆盖率很高,路边不是柚子树就是菠萝蜜树,菠萝蜜就挂在树丫上,而且芒市的绿植叶子异常的干净,晚上看来,油绿油绿的自带光效~

看见满树的菠萝蜜,男人直接走不动了,大家打光的打光,拍照的拍照,完全忽略了现在都过了零点了~

四人就这样一边拍一边走,找到了甘英泡鸡脚店,毫无疑问,它关门了╮(╯_╰)╭
我们走到了团结大街上找住的地方,问了好几家都说住满了,神马,住满,现在不是泼水节也不是旺季怎么会住满?!店家奇怪的问,你们不是来考公务员的吗?周末公务员考试所以都住满了。oh~no~怎么会那么赶巧,晚到遇到了省考,结果就是没房~四只直接傻了⊙﹏⊙
好不容易在一个小旅馆找到房,还只有一间了,好吧,只能挤一挤了,这都快两点了,再不睡明天要崩溃。。。。。

DAY2 瑞丽的热浪

早上起来GO的朋友询问我们的情况,得知我们凌晨还在街上晃荡,狠狠的教育了我们,毕竟是边境城市,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安全,最后叮嘱我们去到瑞丽更不能那么晚回住处了,说得我们纷纷后怕起来~虽然我们昨晚,没遇到奇怪的可疑的人,不过还是警惕点好~
洗刷完毕我们步行去了4公里外的酸汤牛肉饵丝店吃早点,为什么选那么远,因为朋友推荐,说超级好吃,至于为什么要步行,都是地图导航坑的,一开始看起来只有1公里多而已好吧!
↓路上看见有菜市场,这种体验当地生活的机会我们怎么可能放过,去看看

↓ 这家叫保平酸牛肉的小店在文蚌街和丰华路交叉路口,味道还不错,但也没有到超级好吃的程度,他家的佐料比较齐全,香茅草酱香味浓郁,第一次吃的四只都很喜欢~

早餐完毕,去瑞丽之前还是决定先去甘英买点吃喝的上路,这次我们学乖了,直接taxi,芒市起步价5块,多人出行打的很方便~

柠檬泡鸡脚~酸辣爽口,食辣者不能错过

↓ 新鲜番茄的鲜香味,辣度适中,喜欢~

↓ 蒜香口味,重口味最爱~

↓  左边牛油果果汁,右边芒果汁
牛油果果汁很浓郁,非常好喝,甜度适中,芒果汁比较清爽,甜味更浓~
因为牛油果已经落潮了,最后剩下两个牛油果被我们果断占领~
甘英的泡鲁达真的是超级超级无敌好喝~我们是最后走得那天又回来吃的,所以至于怎么好喝我后面再慢慢说~卖个关子先,哈哈哈哈哈哈~

从甘英走回客运南站只需要10分钟左右,中途有个小市场,很多卖拖鞋的,我们一人买了一双越南拖鞋,接下来的时间我一直穿着它直到回到家,脚一点也不痛,不磨脚,比以前穿过的越南拖鞋都好穿,下面的图就是我们站在中缅国境线上照的~

买完吃的后果断上路~步行到汽车站,买票去瑞丽~票价是39元,车次很多,差不多两小时车程就到了~
瑞丽的新客运站建在市外,客运站旁边就有从瑞丽到弄岛的1路公交,在银井村下车就是一寨两国了~银井村得前一个站喊沙村也是个景点,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边境村寨,有时间的话可以顺便游玩~

公交车会进过市区,到达一寨两国需要二十分钟左右~
↓ 下了公交马路对面就是一寨两国的大门了~

↓ 国境71号界碑,对面就是缅甸的小村庄,还挂着他们的国旗

↓ 全程我们居然就那么一张游客合影~哈哈哈哈哈哈~

↓ 一秋荡两国
对面就是缅甸,秋千从这边荡出了国~

↓ 一路上都刻着一些常用语~中文缅文加读音,感觉很有爱~

↓ 一起去
这个实在太符合我们一起出游的想法了~我们还要一起去更多地方,解锁更多地标~

↓ 无时无刻都是逗逼~简直无药可救

↓ 生活在边境的小朋友~天气超级热,在他们家歇一歇喝一杯缅甸奶茶或者冰柠檬水冰椰汁~元气瞬间又恢复了~

下图这个奶茶冲出来就是上图右下角那个,很好喝,符合我的取向~不特别甜,很香~
我买了一大包回家慢慢喝~25块30带,市区也有得卖

↓ 男人在研磨香木粉,就是塔纳卡(Thanakha香楝树)的树皮磨成的粉,缅甸人会把香木粉涂在脸上,天然防晒霜~

↓ 在佛塔旁遇到一只小野猫~很亲近人,像小狗一样围在我们脚边撒娇,完全不像高傲的喵星人~

↓ 木头玉化

从一寨两国出来后直接打车去了国门~十分钟就到~

国门右边有个小免税店~东西并不便宜
离开过门后我们去了觉觉味道缅甸餐厅吃下午饭

↓ 这个泡鲁达是我吃过最奇怪的,因为它有股臭味,对,你没看错,臭味!!!!虽然吃起来没有臭味但是隔着屏幕看着照片我第一个感觉还是臭,所以泡鲁达还是不要在缅甸餐厅尝试了

↓ 生菜大拼盘~
我觉得还不错,两种小茄子很特别

↓ 这个看起来颜色奇怪的东西是咖喱牛肉,虽然它长得确实没诱惑力,但是,它真的很好吃,很劲道,超级大块,吃起来幸福哭了~这餐我最喜欢的就是它了,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呢~

↓ 这个柠檬鱼味道也很好,没有腥味~排名第二~

↓ 冬阴功还是不错的,但是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不是那么惊艳

↓ 4个人就这几道菜都没吃完,米饭基本没吃~不过米饭他是算人头来着,一人两元~
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菜量也很足~建议几个人就点几道菜,太多吃不完啊~

吃完后我们就回到如家休息~天黑了就到华丰夜市逛街吃吃宵夜~走过去就15分钟~
附近还有大型食品市场可以买一些特产~我们每个人都卖了一大包~我很没出息的卖了一大堆面包干,妄想回家后自己做泡鲁达~

DAY3 甘英家的泡鲁达~嗯~

一早我们吃了早餐就直奔客运站回芒市~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运气真好,昨天还天晴,方便游玩,要走了就下雨了

到了芒市之后四只吃货直奔甘英~
这是我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泡鲁达~满足了我对泡鲁达所有的幻想:香脆的面包干,有嚼劲的紫米,软糯的西米,新鲜的椰丝,香醇甜腻的椰汁~嗯~真的棒极了~

之后我们又去了菩提街,小吃街,买了点当地特产:干巴
干巴在芒市买真的很便宜~油淋干巴新鲜有嚼劲,但是开袋后要尽快食用,火烧干巴香酥,罂粟籽干巴超级香脆,吃到停不下来,宗旨每一种都值得购买~还有香茅草酱也值得购买。
买完后我们就根据当地人德推荐去了2分钟路程以外的元汁户撒过手米线店吃午饭~

因为一直在吃吃吃~所以我们四个人只点了两份,鸡肉的和牛肉的,左下那个糊状的就是鸡肉的,右上那个深色糊状就是牛肉的,牛肉的比鸡肉的好吃很多,左上那个白水萝卜实在是不会吃,没什么味道~萝卜下面的折耳根味道不错,牛肉下面的辣椒是辣椒和大蒜制成的,她们三只都说很好吃,我不吃大蒜,所以没尝~右下角的是酸汤,当醋用咯~米线是红米米线,不够可以加~
我们当时也是第一次吃啦,傻傻不会吃,完全就是随心所欲的自行调味,哈哈哈哈哈~也并没有用手,用的是碗~

度娘是这样说的:
过手米线是阿昌族最中意的食品。吃时因需先取一团米线置于手心,然后将拌料放在米线上食用,由此而得名"过手米线"。倘若有野味制成的拌料,那味道则更是鲜美了。不少客商、"老外"到此,品尝一番后都咂嘴咂舌地赞叹:"绝代佳肴!"
吃过蒙自的过桥米线,吃过昆明的豆花米线,再到德宏去吃户撒的过手米线,那感觉就大不一样了!户撒的米线细软松滑、用当地特产红米做成,将米线摊于掌心,仿佛捧着一朵含羞的红玫瑰,再将精制的肉馅拌和其中,轻轻递入嘴唇,顿时芳香四溢,不知天上人间。
这种美味小吃,各摊档的调料不尽相同,但大家选料都很注意这种小吃酸辣可口,味道鲜美,别具风味。阿昌族还编出山歌唱道:"户撒好,户撒好,户撒'过手'忘不了,吃了'过手'想'过手','过手'味道实在好"。
制作方法:做“过手米线”很不容易,米线是用德宏特有的紫红米做成,又香又糯,又滑又软,不结团、不粘手、肉馅拌下去,不沉底,也不浮头,均匀地散布在米线之中。同样是上等大米,只有德宏户撒才能制作这样的米线,其秘诀是:德宏户撒制作米线用水独特,再加上精细制作,使用德宏户撒特产红米。关键是作料难处理。烤肉皮是绝对少不得的,先将一块白白厚厚的猪肉皮插在钎子上,然后放到火上烘烤,不停地翻面,油渐渐落下来,至熟,剁点碎瘦肉、猪肝,加上花生屑,碎辣椒、姜、芫荽等作料一混,拌成肉馅。故园的过手米线用红米做成,细软松滑。原本在德宏户撒吃过手米线是是要将米线摊于掌心,再将精制的肉馅拌和其中,轻轻递入嘴唇的。有些人,烤肉片只要七八分熟,他们说这样味道会更好。
食用方法:吃时需先取一团米线置于手心,然后将拌料放在米线上食用,由此而得名"过手米线"。当然现 在的人文明多了,现 在基本上是用碗盛了。

我们的旅程就这样,从吃开始,到吃结束~
要是多有一两天时间,完全可以顺便去腾冲玩一玩,腾冲芒市瑞丽芒市差不多
瑞丽芒市的景点不少,也很分散,如果时间不够充足完全没必要全都去一遍,选几个代表性的即可,毕竟我们到德宏最重要的任务是吃呀,吃好了,吃开心了也就算不枉一遭了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12 19:2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13 13:53

引用 蓝色土尔其u 发表于 2016-06-12 19:25:57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蓝色土尔其u:每次想出去玩应该打开网页买票然后出发~热情一过就真的走不了了

2016-06-19 20:56

引用 norrette 发表于 2016-06-13 13:53:3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norrette:更会吃一点哈哈哈哈哈

2016-06-19 20:56

亲 大巴票好不好买?可以网上订票吗

2016-10-24 17:17

引用 紫愿 发表于 2016-10-24 17:17:59 的回复:

亲 大巴票好不好买?可以网上订票吗

回复紫愿:很好买的哈~不用提前订也是可以的哇~

2016-10-31 09:07

引用 唯美食远行不可弃 发表于 2016-06-19 20:56:04 的回复:

回复唯美食远行不可弃:说得好,唯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后还遇上了台风,航班停了

2016-11-15 14:42

引用 唯美食远行不可弃 的图片:

绝对高颜值啊

2016-11-19 20:29

引用 56775558 发表于 2016-11-15 14:42:23 的回复:

说得好,唯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后还遇上了台风,航班停了

回复56775558:各种未知和意外夜市旅行中的调味品~我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状况呢

2016-11-26 15:46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11-19 20:29:09 的回复:

绝对高颜值啊

回复yinxin9510:我懂高妹子高颜值,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