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我们的家

2016-06-10 16:09 433/8
  • 出发时间/2016-06-02

郑重声明

在这里郑重声明,为保证客人的肖像权和个人隐私权,不征得客人本人的同意,是不会上传任何带有肖像的图片。

所有图片均为作者——也就是我,结婚前买的一台索尼dsc—h55相机拍摄,所以效果肯定不如专业单反,但也会尽力拍出美图供大家欣赏借鉴。帮客人拍照大多数都是用他们的两部相机,所以自己相机里的照片有限。当然部分照片源自李哥手机拍摄友情提供。

本篇以“纯玩、自由”为主题,如果想了解其他,请看我其他的游记和攻略,或许可以更多的帮助到各位看客。

前引

首先我承认,我是一个包车司机(管理员看到此处,请先不要轻易武断的删帖,如果可以,请看完好吗?谢谢。),再次我也承认,我深爱着这土地,因为这是我的家乡。
想了很久,也想到过很多绚丽多彩的名字,可始终想不到一个符合此时此刻自己心意的名头,最终,我感觉还是“呼伦贝尔——我们的家”这个更贴切,为什么我要选择这个名字?理由只有一个:
——这是一片未经人类大肆开发的世外桃源,这是一方净土。以及.....想知道原因,请耐心看完这篇游记。

这次旅行,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游玩,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文化的碰撞,你们的到来,不单单是我将呼伦贝尔文化传递给你们,同时在你们身上,作为司机的我也学到了很多、很多。

准备工作

此行前,因为地域文化的不同,以及风俗习惯的不同,行前做了大量的沟通和交流:
1.包括避蚊药、晕车药、等必备药品。
2.李哥他们想住蒙古包、木刻楞等当地民居,但由于呼伦贝尔6月天气早晚会很冷,所以我订房的时候会特别叮嘱店家要加电热毯。同时因为是旅游淡季,也会跟店家协商同意后,多准备一家正式的宾馆。以免因为天气原因住蒙古包会很冷。另外在莫尔道嘎,因为知道他们喜欢爬山,所以选择了一家离公园很近的店住,但是又怕条件没有达到客人的要求,所以也是走人情又联系了一家又水准的宾馆备用。
3.当地的饮食习惯会偏咸,所以要特别注意店家放盐量的多少。(第一餐可以试试,如感觉不适应往后的每餐都要叮嘱店家少盐)
4.因为有位阿姨不吃牛羊肉,所以选择吃饭地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荤素以及食材的搭配。(他们当地的羊肉锅是用各种中草药和羊肉一起去煮以掩盖羊肉的膻味,可呼伦贝尔清水煮的手把肉也不会有膻味,所以一辈子不会吃羊的阿姨,也会觉得味道不错)
5.喜喝汤的,所以最好可以推荐一些当地的土菜,味道鲜美,原汁原味。如(小鸡炖蘑菇等等,因为他们会把两海碗的汤全部喝干净,确实很厉害)
6.羊肉一定要煮熟去吃,不要因为嫩而简单烫一下就好。
7.不要乱丢垃圾,呼伦贝尔的面积相当于山东省和江苏省面积的总和,野外不会有环卫工,司机车上——至少我的车上会多准备垃圾袋,客人野外产生的垃圾,一定要随车带走,
8.呼伦贝尔因为地处边境,所以有一些涉及军事的区域是不允许拍照的,边境线军事管理区也是不允许穿越的。
9.包车费用介绍。轿车:500-600,包含(油费、公路建设费,司机住宿、洗车费、停车费等等),最好是司机懂一些简单的摄影,能进的景区,司机不要懒懒的在停车场一待,能进去尽量进去,也当自己玩了。这样的话可以更好的帮助客人拍照,司机不光是司机,还是向导+讲解+导游+摄影师。
司机的准备工作:
1.提前一天加满油(旅游季节早晨加油的车会很多,可以避免等候排队)
2.车上准备一把小铁锹,以备不时之需(我们第一天去额尔古纳的路上,因为道路都在修,前方发生了一些交通问题,所以很多车打算直直从散砂石上穿过去,过去的还好,过不去的就会陷在那里,会耽误客人的行程,不过还好,在我要尝试穿越的时候,路通了,心里这个高兴)
3.准备一些食物,因为难免客人会因为风景过于美丽而忘记了时间,(自由行只会适当的提醒客人,而不是紧锣密鼓的催促赶路)
4.提前了解路况信息。
5.了解客人行李的大小,删减司机自己的随行物品,(我这次客人四个大皮箱,6个小包,所以自己的一个书包就没有地方放,只能在车后备箱工具包里放一些简单的用品)
6.向客人提前告知当地的气温、天气,适当填减御寒衣物。
7.车里必备灭火器,进入森林如果有突发状况可以快速处理,(森林大火真的很可怕)
8.提醒客人不要随意购物和骑马,假货太多,另外有些是没有资质的马匹。还有的骑马分大小圈,这样都很不划算。
9.司机有义务去告知某些景区没什么东西可看,有的是里面跟外面的景色差不多。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很多不必要的门票钱。
10.随时恭候客人的提问,了解其需求,其中一定要询问是否有老人、孩子等,以便路上可以协同去照顾。
11.客人的合理要求,一定要尽力去办到,因为他们来了,就是呼伦贝尔的客人,要秉承着一颗热情的信念去招待远方的客人。
12.车上要配备垃圾袋,最好提前在每个车门都准备一个,后备箱再放一些,因为草原是没有清洁工的,完全是靠自然降解,客人来到呼伦贝尔,是来看山山水水,而不是来看满地满山各种白色垃圾、空矿泉水瓶、空酸奶盒、空啤酒罐的。所以我们要提醒客人不要乱丢垃圾。

行程计划

1d:海拉尔——金帐汗——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恩河(宿)

2d:清晨爬山——恩河——哈乌尔河景区——室韦——临江(宿)——观日落
*因为客人十分喜欢自然景观,所以在我的主动建议并征得全体人员同意后,放弃了原本走哈乌尔河景区的常规路线的计划,改为走卡线,
2d:恩和——七卡——八卡——九卡——水墨——室韦——临江

3d:临江——老鹰嘴——太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宿)

4d:清晨爬龙岩山公园——莫尔道嘎——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黑山头(宿)

5d:黑山头——三十三湿地——186彩带河——胡烈也吐1732——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满洲里(宿)

6d: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海拉尔——海拉尔西山公园

注:不是所有的景区都是需要进的,看每位司机、导游的感觉,至少我觉得里面只有两个收费每位30的值得进,其他的都无所谓,这次行程我们几乎把免费的景区都逛了一个遍,李哥他们直呼漂亮。,在这里注明下,收费的景区几乎没怎么进,其中行程里没有的、免费的景区包括(十字架山、卡线、白鹿岛路上观景台、龙岩公园、猛犸象公园、对俄罗斯交通枢纽站满洲里铁路站场、二卡湿地、海拉尔西山公园)

第一天

其实考虑到时间问题,行程里是没有“反法西斯纪念园”的,但是我感觉还是不要错过的好,在门口远观拍拍照也是好的,以免客人回去,一看别人都会到一些景区,而自己完全不知道,那就尴尬了,于是乎我们首先来到了反法西斯纪念园,
在这里我们会谈起东方马其诺、谈起山东劳工是如何来到的海拉尔、最后为何只有一个生还者、等等。

莫尔格勒河边,记住,不是俯瞰哦,是一个秘密地点,其实也不算秘密,因为当地会有很多拍婚纱的会到这里取景,景色很美,而且不花钱。这里最适合坐在那吹着风,看着眼前的景色,去放空自己,不过遗憾的是,地上会有一些不和谐的白色,哎,给客人拍个照,本来已经摆好姿势,结果自己还是忍不住要说:“等一下”,然后跑过去把镜头里那一点不和谐“除掉”,

呼吁——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金帐汗,相信大家看过我的或者其他人的游记里都有了,这里不再重申,一笔带过。
不过大家可以从这张图片里看出,天是湛蓝湛蓝的。完美

在去额尔古纳的路上,我们会碰到一片很不错的小花地(开满了蒲公英的小花),因为我只看道路情况,只听身后一位阿姨说:“好漂亮”,既然漂亮就下去玩喽,这就是包小车的好处——自由,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当然了,给大家照相的还是有我的活,以至于后面几天经常都会听到“小付,麻烦你帮我拍一下照可以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了:“没问题”

白桦林,不用多说,很漂亮的一片林子,免费景区,不过停车费需要收十块,
重点提示,六月份游玩,请不要下栈道,

对于这一出额尔古纳恩和路途中的一幕,我说不出的感觉舒服,所以问了一下随行的四人,要不要下去看下,大家同意后,停车,拍照喽,就在我们拍完准备上车的时候,身后也有一辆车看我们停下来他们也停下来去拍照。
跟人学,长白毛,不长白毛长粉条。

宿恩和,我只想说,我们一直都没闲着,晚上去河边溜达,不同的是李哥他们是骑自行车,我是随意的步行,很舒服。清晨我们还会相约起的早一些,去爬山,两位阿姨开始我还担心她们的体力问题,一再叮嘱注意安全,山有一路陡坡,一路缓坡,因为担心发生意外,我一直在建议绕一些远从缓坡上山,结果后来才发现,阿姨真的太厉害了,那么陡的山完全没问题,最后才知道,原来他们在家乡,经常去爬山露营、而且他们还会把每次游玩产生的垃圾统统背下山,其中包括香蕉皮。点一百个赞!这是我们要好好学习的。

第二天

原来正常的行程是恩和——哈乌尔景区——室韦——临江,考虑到常规路线景色也没有什么好看的,而且李哥一家都特别喜欢自然的景色,而且他们对待司机都很亲切哦,最关键一点最近几天一直没有下雨,路况会好一些,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心比心,无所谓了,一脚油不就是多走一百多公里么,朝着最美的卡线——走起。
不得不说,相比与传统的景区景色,卡线确实很美,
缺点就是,路不太好走比较费车,搞的阿姨们直呼心疼我的车;路有点远有些费油。
不过今天有两个遗憾,
1.就是做了一个“列巴面包”,店家推荐说可以做列巴面包,而且告知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通知店家发面就好,结果到那去,做列巴面包变成了做小饼干。失望失望,作为司机的我,也是受害者,因为我损失的是我的声誉。所以想做列巴面包的朋友们,一定要打听清楚,是列巴还是小饼干。
在这,我再次向李哥一行四位道个歉,是我没问清楚,对不住了。
2.阿姨的一把雨伞在我们到达临江后才发现,落在了室韦的面包房,跟阿姨沟通了一下,一路上如果没有太阳伞会比较不适应,况且伞还有些小贵,虽然阿姨很想拿回来,可是又不好意思麻烦我去取,那也就只能我毛遂自荐开车去取一趟,因为我感觉,如果客人心情不好,一路上也不会玩好,况且,太阳伞应该是女士标配的,这个不可少,不可少!
走七卡九卡水墨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天突然灰蒙蒙的,所以还请各位看官见谅。

第三天

我们是先走的老鹰嘴下面,然后又绕到上面去的,不得不说,无论下面上面景色都很美,李哥的爱人直呼漂亮,大家争相把相机手机往我手里塞让我帮忙拍照,以至于自己也没拍到几张就上其他的游客了,算了,就这样把,以后我还有的是机会再来的,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可以在这里多呆一会,很适合放空自己。沿途景色也很美丽,再次建议这里不要开快车,慢慢的欣赏风景享受生活把。
太平也是一个很美丽的小村,朴实的大爷会跟我们讲述很多当年的故事。古朴的房子,过去的器具,这都是岁月的痕迹。
莫尔道嘎晚饭过后,还跟李哥还有店老板在住的地方从商店买了一些吃的,喝了一些小啤酒,聊了聊天,也是很惬意的哦。最后一看时间,不能再聊了十二点多了,不然第二天我怎么开车,快速收拾收拾,睡觉!

第四天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来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因为李哥一行四人想住蒙古包,所以今天的行程会长很多,时间会不允许停留太久,可是看他们玩的那么开心,真的忍心打断他们,索性,继续吧,难得大家都这么开心,不过因为跑了一些夜路,看着身后瞌睡的阿姨,我的心里也不好受,为了表示歉意,我决定,骑马我请客。虽然他们一再说不要,可我觉得,这虽然不能弥补我的过失,但最起码表示了我的歉意。

第五天

早晨起来。首先问的就是大家冷不冷,六月的天气的原因,我还是比较担心他们会生病,虽然提前已经和店家沟通过,说会有加电热毯,可是还是不太放心,跟店家沟通后,说如果客人觉得冷,也希望可以可以调换普通房间,店家也很愉快地的同意了。早晨起来询问,大家都说睡了一夜感觉都很好,不会冷,这样我才会放心很多,值得称赞的是店家应客人要求还把标间给免费换了一间三人间,在这也表示十分感谢。
因为来的路上跟李哥聊过,说他很想骑马,说自己会骑那种马术的马,于是我就告诉他,内蒙的马不一样,所以还是要按不会骑马掌握,一定要小心,安全第一,
至于我,嘿嘿,飞驰把~~~~
虔诚祭祀敖包,敖包还是要拜一拜的,不需要还愿、虔诚就好
186彩带河,因为草还没有大绿所以远观会差一些,但是这里是最值得看的风景,可以看到其他的游客满地打滚。景色还是很美的,我则帮着他们摆造型,拍照,也同样玩的不亦乐乎。
重申下,李哥两个人跑向牛的照片,是我抓拍的,哈哈不过也很有味道,他们那是在草原上奔跑,而不是特意为了跑去看牛。
晚上夜游满洲里自由活动,与俄罗斯美女帅哥来一次完美邂逅~~~

第六天

一天的行程还没等开始,就来了一顿奶香浓郁的锅茶,味道不错哦,之后我们先后去了国门、套娃不过这些人文景观我是不太喜欢,恰好李哥他们也不太喜欢,一笔带过,门口转一转、看一看,直接驱车来到呼伦湖。
在扎莱诺尔简单吃了一口午饭后,驱车返回海拉尔,这一路不算近,可最让我意外的是,我身边副驾驶坐的李哥竟然出奇的一路都没有睡,前几天你们不知道,李哥是上车第一个入睡也是睡的最香的一个。一路上我们欣赏着草原风景,可能他们也是想多看看草原的壮美而舍不得睡吧。路上,李哥说:“我想下去再跑跑”,我说好啊,找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地方,看着他们四个人在草原上无忧无虑的玩耍,我也会心的笑了,这样的感觉多好啊,像小时候我无忧无虑,瞬间所有人都变成了孩童一般。(遗憾的是车载DVD临时坏了,所以一路上没有音乐,不然配上草原的音乐会更完美),五点多到达海拉尔,因为他们是晚上十点半的飞机,所以还早,反正大家也不饿,我们就又去了海拉尔西山公园,他们转了一个多小时,晚餐带他们去了一家本地十分认可的火锅城,品尝了一下至少是我的最爱“火锅”。
晚餐我们聊了很多,李哥要把他的电子烟介绍给我,我认为很有必要哦,首先是可以辅助自己戒烟,其次在客人面前抽烟真的很不好,虽然每次抽烟我都尽量避开他们离着远一点,可对于不抽烟的阿姨们,还是觉得不舒服。所以这就要看李哥的“偏方”早一些给我,帮我这个二十年的小烟枪把烟戒掉,当然了通过我,也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戒烟。
我还意外的收到一个大红包,有点小激动啊。

结束语

旅程都有结束的时候虽然很不舍跟他们分开,可是他们还有北京的行程,我推荐了一下“开心麻花”的话剧一定要看。
先说说我的收获:
保护环境没得说,我一直很遵守这个原则,但是还要加强的是以后连一个香蕉皮都应该带走,也就是出去游玩不要留下一点不属于原来景色的任何东西。
公共场所不要吸烟,我想想我还是干脆把烟戒掉吧。他李哥啊,抓紧把配方给我!
热爱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无论你多大年纪,
要懂得科学的养生,
要遵守交通法规,把规定变成自觉行为,右侧上下车、上车扎安全带。
用一颗善良的心,爱护珍稀动物植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最后还有宽容。

六天的相处让我们从初识、了解到深交,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最值得称赞的是,海拉尔飞机场看到一座两个女人一坐一站的雕塑,我问了一下,知道他们是谁吗?李哥的爱人一下子就说对了,很让我意外,但是也在情理之中,说明一路上我跟他们聊的,他们都记得。哈哈。也不枉我一路上,又俄语的、又东北话的(虽然前者我只会几句单词和一个父辈传下来的玩笑)。天南海北的一顿闲扯,至少我们一路不会寂寞。
我们曾说起蒋经国先生去世,很多老兵都哭了,我问:“是因为他为人民做了很多实事吗?”,姐和阿姨一同回答我说:“他确实为人民做了很多事实,但更多的是因为老兵们回不了家了”。
听到这里我心里也是莫名的酸楚.......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因为旅行我们相识,难道没有旅行我们就不是朋友了?”所以我们留下了各自长久的联系方式,希望多联系、常沟通。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期待与你们的再次相遇。

我在琢磨李哥,你会不会在北京每天吵着到处找酸奶喝,哈哈
在这祝愿哥哥姐姐和两位阿姨以及在远方的所有家人,幸福,快乐,安康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12 13:04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13 09:54

引用 三国水静 发表于 2016-06-12 13:04:16 的回复:

回复三国水静:谢谢,我准备每次出游都会写一篇,因为每次的心情、感悟、风景都不一样。自己累的时候也会去草原的河边坐一坐,让烦恼的思绪,随着额尔古纳河流走。

2016-06-13 17:55

引用 lindajiaoyan 发表于 2016-06-13 09:54:12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lindajiaoyan:有机会一定要来,呼伦贝尔的美不是光看看图片就能感受到的,因为只有你站在这片土地上,才会感受草原的胸怀、森林的清幽,但是有一点,请注意保护环境,这是一片净土,一个天堂,请把果皮纸削用袋子装好带到城市里的指定垃圾投放处,在此我先谢谢大家了。
如果想来呼伦贝尔玩,我很愿意为大家提供各个方面的帮助。

2016-06-13 18:01

很不错的游记,我喜欢这样的旅行,自由自在,相比过去被黑的经历,真的很羡慕你们。

2016-07-07 19:40

請問有聯絡方法嗎?想找你包車去呼伦贝尔

2016-07-24 19:42

对不起啊,最近一直在出车,所以没有看网络,15249482927,微信电话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