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四月天,绍兴行

• 出发时间/2016-04-03

或许跟大多数人一样,自打学生时代起,我就从语文课本里读到鲁迅写的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故乡》……字里行间流露出许多有关老绍兴的记忆,刻着“早”字的书桌、绍兴酒、乌篷船、社戏台、孔乙己、祥林嫂,阿Q等等。慢慢地在不知不觉中,也更多的了解到这座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的江南水乡古城,不由勾起了我的无限向往。
  奇怪的是,虽然从自己居住的城市前往绍兴只需一个多小时车程,以前因工作原因也数次到过,却从未曾好好寻找和体验先生笔下描绘的景致、风情。借着清明小长假,这个期盼得以成行。
  按照惯例,先po图。

准备篇

行程安排:
每个台门内都隐藏着一个故事,每条水巷里都流淌着一段往事,独特的水乡风情和浓厚的地域文化造就了绍兴丰富的旅游资源,无奈假期太匆匆,只得按照个人喜好安排了2天的行程。
DAY1 出发——鲁迅故里景区(三味书屋、百草园)——沈园——青藤书屋——仓桥直街
DAY2 东湖风景区——环山路——返程

交通:从自己住的城市到绍兴实在太方便,毫不犹豫选择自驾,不足1个半小时即可轻松到达,加上清明小长假高速免收费,难得占了一回国家政策的便宜。

住宿:小长假期间的酒店不好订,本来这次一心想住伽蓝殿、龙山五十七号院子这类网上强推的主题酒店,结果上网一查早就满房了,只得退而求其次,订下了绍兴鲁迅故里国际青年旅舍,主要是看中它家的地理位置好,毗邻鲁迅故里景区,吃饭游玩很方便。

门票:事先在淘宝上买了绍兴古城13景点联票,2天之内有效,包含了鲁迅故里、东湖、兰亭、沈园、大禹陵、青藤书屋、绍兴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蔡元培故居、大通学堂、秋瑾故居、徐锡麟故居、范文澜故居等绍兴城内大大小小的著名景点。

费用:
往返加油费100元
住宿200元
门票200元(2人)
餐饮+购物+闲杂700元
合计约1200元

小贴士:绍兴的旅游配套服务做得不错,去之前可以微信关注“绍兴旅游”公众号(账号:shaoxinggucheng2012),在上面既可查看各景点的简介,也能收听语音,就好像身边有个导游在给你做着讲解,很是不错。

出行篇

今年清明小长假,这雨打破了“雨纷纷”的意境,下出了“欲断魂”的气魄,我和LP两人顶着瓢泼大雨在高速上驱车一路狂奔,直接赶到了鲁迅故里。鲁迅故里是绍兴城内的一条历史街区,这儿曾是鲁迅先生少年时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祖居朱家门台、寿家门台等几处景点都在其中。
  走在鲁迅故里那条长长的青石板路上,空气中弥漫着臭豆腐的味道,街口的巨大浮雕石板上大书“鲁迅故里”,配上鲁迅先生半身像,先生点着烟眼神凝望,烟雾中透映出绍兴老街的景象,他似乎在回忆着什么,又像在注视着这里的人来人往,但无论如何,此刻的他没有横眉冷对,没有心忧天下。

先生的名作《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可以说是给太多国人的儿时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第一站自然就先从三味书屋看起。
  三味书屋是三开间的小花厅,是鲁迅的私塾老师寿镜吾的书房。坐东朝西,依河而筑,里面陈设都保留了原来的样式。鲁迅青少年时期12岁至17岁就在此求学。书屋中间是老师的八仙桌和木椅。过往游客纷纷在找小鲁迅用过的课桌,在东北角的一张有两只抽屉的硬木书桌便是,桌子右下角刻着一寸见方的“早”字,就是先生当年亲手刻下的。

经过三味书屋后面的园子,这里也曾出现于先生的笔下。

走出三味书屋,发现河边停靠着许多乌篷船在候客,一些划船师傅头上还带着绍兴特有的毡帽。作为当地的标志之一,到了绍兴不坐一回乌篷船等于没来过绍兴,只是当时天公不作美,只得作罢,留着第二天去东湖体验。

穿梭于景区之中,被街边的各种美食所吸引,但最诱人的还是绍兴小吃的一绝:油炸臭豆腐,它的名气早已远扬海内外,把炸得外焦里嫩的臭豆腐上沾少许辣酱和辣酱,一口咬下去实在美味。

鲁迅故里聚集着众多经典台门,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一座典型江南水乡的大户老宅,不少地方体现出了建筑空间线条与对称和谐之美。

穿过鲁迅故居,就到了百草园,“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的趣味。”,一读起这些朗朗上口的熟悉语句,我的脑海中都会想象百草园里究竟是什么样子。然而岁月流转,时至今日,步入其中,眼前的百草园却似乎与先生笔下的景象大相迥异,这里的一畦菜地,在雨后显得青翠欲滴,石井栏依然是光滑的, 只是由于岁月的侵蚀已经有些班驳了。

清明时节正值油菜花开得最耀眼的时候,百草园里也不例外。

透过一扇扇洞窗移步换景,单调平直的墙面有了它,便增添了无尽的生气和流动变幻感。

斑驳的黑瓦白墙之上,爬山虎在肆意着疯长。

在百草园的出口,有一家兜售和寄写明信片的小店,不少人喜欢用文字记录下某段旅行,等着回家收到盖着当地邮戳载着一路回忆的卡片到来。

鱼乐园属于鲁迅笔下的风情园,宛在水中央,顾名思义,亭台的水下养着不少红鲤鱼供人观赏嬉戏。这也是个唱社戏的地方,据说有时会有越剧上演,游客可以倚栏欣赏。

逛完百草园已值中午,想到先把住宿问题给解决,在鲁迅故里景区一出来走几步路,就很容易地找到了这家国青旅,顺利入住。旅馆是由老宅改建而来,阁楼青瓦,花园小院,整体环境显得古色古香,只是房间设施实在简陋,房间空间也小,隔音一般,不过看在这价格上,也就将就将就下了,毕竟只住一晚。

安顿好后,肚子早已经饿得饥肠辘辘,立马直奔咸亨酒店,作为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因鲁迅先生在《孔乙己》小说中的生动描述而广为人知,酒店门口的一副对联“小店名气大,老酒醉人多”写得很是贴切。

赶上用餐高峰,酒店大厅内食客如织,只得分头行动,一人去占位,一人去买充值卡再去点菜,菜都是事先做好的,一份份摆在窗口前,点完刷卡就直接可以把饭菜端走,非常方便快捷。因为我们两人的食量不大,只点了霉干菜焖肉、霉苋菜梗、霉豉尖椒茄子、两碗米饭,品种虽少,却带有浓郁的绍兴饮食特色。考虑到在这么喧哗吵杂的用餐环境下慢品太雕酒、细嗑茴香豆,实在不搭调,这次只好放弃做一回孔乙己的念头。

酒足饭饱后下一站是沈园,沈园因南宋著名诗人陆游而闻名于世,这儿的一草一石都见证了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爱情悲剧。
  一步入园内就可以看见园子的长廊上挂满了很多竹牌做成的祈福风铃。风吹铃响,宛如爱之语在空中回荡。祈福牌上不同的人写着不同的文字,但主题几乎都是给自己爱的人,相信每一个在那里写下文字的人,都会希望自己写的对象有一天来这个园子的时候能够看到吧。

班驳布着青苔的灰色砖壁上,书写的便是园内的两首千古名词,记载陆游唐琬爱情的《钗头凤》,青砖为底,阴文题刻,词章唱和,横亘百年。
右半边陆游的词:
“红酥手,黄籐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左半边唐琬和词: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正逛着春雨又不期而至,细细的雨丝落下来,配合此情此景,颇有几分冰凉的忧思,有几分潮湿的惆怅。

青藤书屋,较之于附近那市井的仓桥直街和喧闹的鲁迅故里,这儿隐于深巷,毫不起眼,走过去如果不注意指示牌和导航的帮忙,很容易会错过。

书屋的主人徐渭,明朝三大才子之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多才多艺,他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却最高,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写意画派成熟期的代表,被尊为青藤画派始祖。
  庭院很小,方寸之地,幽静古朴,没什么游客来逛,进门即是一面山墙,上书“自在岩”三个字,这里不难看出徐大才子的清高和雅趣了,而在屋子的两间室内展出了他的书画作品和生平事迹。个人很喜欢青藤书屋的整体氛围和景致,处处无不流溢出氤氲的文人气息,渗透着雅的情韵。

出了青藤书屋,没几步路即可来到仅有一街之隔的仓桥直街。仓桥直街是绍兴有名的老街,由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街道两旁是保存完好的台门建筑,除了民宅之外,也有不少商店、餐馆、咖啡吧、特色小店等,是游客品味老绍兴风韵的理想选择。
  与江南其它许多商业开发过度的古镇老街相比,这里带有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或穿梭于老街小巷,或斜倚在古桥河畔,你也许会遇到在这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嬉闹打闹的孩子、做着家务活带着娃的大妈……

路过网上相当热门的寻宝记状元楼,看着似乎不错,寻思着晚饭就在这里了。

一路漫步由南往北,在街口处出现了好几家卖油炸臭豆腐、油墩子、奶油小攀的小吃店,被这长长的队伍所吸引,也不由的买来尝尝。臭豆腐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奶油小攀号称是中国版的蛋挞,但吃过不免有所失望,也许是期望值太高,亦或是不够正宗,总之不过尔尔吧。

折返回寻宝记状元楼吃晚饭,门口已排起了许多等候的人群,这才后悔没早点领票取号,坐等了近1小时终于轮到,可见这家店生意之火爆。

饭后去了就近的大超市买了绍兴的特产:茴香豆、花雕酒和女儿红,回到旅舍休息,一天下来,我和LP两人华丽丽地登上了微信运动圈的No.1和No.2。
  第二天起早,旅舍提供早餐,但我们还是去了附近的早餐店,吃了碗次坞打面,也是绍兴美食之一,手打的面条,吃起来很有嚼劲。

路边叫了辆的士去到东湖风景区。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约6公里处,面积不算大,由于这里历史上曾是一个采石场,经千年鬼斧神凿,形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小西湖,小桥,流水,乌篷船,奇山,怪石这些景致给人一种精巧而有灵气的感觉,因此东湖也被称为“山水盆景”。

在东湖岸边栽种有许多梅花,在湖光山色,小桥流水,悬崖峭壁,粉墙黛瓦的映衬之下。一路上踏春赏花,满树繁花,一地落花,煞是好看。

游东湖必坐乌篷船,乌篷船体态瘦小,只能容纳三四个人,船工坐在船尾,划船时手脚并用,用脚划船前进,手掌舵控制方向。泛舟湖上,可以欣赏到有别于岸上的不同景色。

在东湖的尽头有个水榭戏台,正在演出社戏,很幸运地看到了,你也可以在附近点上一份小豆干解解馋,或是看看手艺人的篆刻。

从东湖出来后,打车返程,来到了位于绍兴城西的环山路,一处繁华闹市中静谧的特色小路,很少有车辆和行人经过,或许是路边粗壮的法国梧桐拉长了时间的剪影,还是古城墙上的青苔见证了历史的发展,即使是匆匆的路人在路过此处也渐渐慢下脚步。个人觉得,绕着环山路无论是散步慢跑,还是骑行自驾,都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

古城墙阻隔了近于咫尺的闹市,使这儿幽静、安逸,你若有时间,就来此找个椅子坐下,享受这种时间静止的感受,消磨闲暇的午后时光,我想那是最惬意不过的事了。

回到与环山路临近的仓桥直街,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吃了顿午餐,顺利结束此次的绍兴之行。

这趟2天1夜的绍兴之旅,行程虽短,感触却真,自己曾渴念过绍兴这座江南小城,及至行走之后,才静心体味了古越大地的胸襟和那浓浓的人文情怀,许多印记在心里终于铺成一道道唯美的风景。再见,绍兴

颜色很喜欢

2016-06-12 17:03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12 17:03:00 的回复:

回复李小宅:用VSCO调的色

2016-06-12 17:25

八错

2016-06-19 15:41

楼主幸苦

2016-06-21 22:15

呵呵,没去兰亭么~

2016-07-24 07:04

引用 尘飞扬 发表于 2016-07-24 07:04:57 的回复:

回复尘飞扬:嗯,时间来不及,没去哦

2016-07-24 10:21

我五月去的绍兴,真的是个很棒的大古城

2016-07-27 15:27

引用 骚年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27 15:27:21 的回复:

回复骚年在路上:嗯是的,人文气息浓厚

2016-07-27 18:41

引用 星之海洋 发表于 2016-07-27 18:41:25 的回复:

嗯是的,人文气息浓厚

回复星之海洋:只可惜我就呆了一天,后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