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记忆 -- 东北之旅

热腾腾白咖啡 LV.16
2016-06-10 16:34 1974/5
  • 出发时间/2015-12-11

回忆,是旅人在沿途撒下的沈甸种子,让自己在迷路前找到回家的路;
扛起蔓延结枝的思念一层一层裹在身上,
于是灵魂,有了重量,画上了刻度,开始沸腾了起来。
我起身前往下一个远方,远方的悠扬,家的思念飘荡。
                                                                                                                    陈升--《家在北极村》

生长在南方的孩子,心里永远种着一个梦想,幻想着躺在白雪皑皑的雪地,堆积着雪人。

两年前在塞外的五彩城得过一个东北大爷的热心帮助,对东北人留下莫名好感,2015年我于是踏入东北疆土,缘分就是那么奇妙的事情。

我们很难想象零下三十多度,甚至零下四十度时怎么样的体验。就好比一个人,在巨大的冰柜里,走来走去,温度更低。到底有多冷,要穿戴多少才足够。渐渐的,走着走着,就习惯了。我们常常给自己设下界限来束缚自己,然后梦想越走越远。

梦想从来不会逃跑,逃跑的往往是自己。

我的行程

这次到东北走了差不多一个月,行程大概如下:

1. 我们先到哈尔滨适应气候,参观了圣.苏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和东直大街的各种教堂。
2. 从哈尔滨坐火车到漠河漠河包车环线游,游览北极村、北红村、黑龙江第一湾等景点。
3. 返哈尔滨等待冰雪大世界开幕,参观731部队遗址和道外区。
4. 雪乡,登羊草山。
5. 雾凇岛住了6天5夜。
6. 查干湖打渔场。
7. 长春伪满皇宫。
8. 离开。

一、漠河

黑白的世界,除了尽头,没有尽头。

酷寒,极冷,是漠河给人的印象。

距离哈尔滨1223公里,火车慢慢靠近中国最北的地平线。崔健的《假行僧》听过了无数次,可是此时此刻特别想起其中一段歌词: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凌晨时分,一位睡在中铺的大妈靠站。火车左右摇摆,她摸黑的沿着梯子缓缓下去。突然,车厢激烈的摆动了一下,大妈瞬间失去重心,整个屁股的跌坐到下铺的位置上。一把年轻人惨痛的尖叫声,划破了寂静的空气。下铺的妹子昨夜调了个位置睡觉,在酣睡的时候,两团巨大的异物往面上最柔软的肌肉挤压,刹那间反应不过来,惊慌失措。

醒过来的时候,天已亮。
我看着窗外的景色,和电影院的放映片一样,一幕幕的闪过眼前。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幕是什么,是高原、湖泊、原野、老屯子。
经过整夜白雪的覆盖下,脚下的每寸土地在苍茫中移动。

北风卷走了尘世的浮华,飞雪静静的铺展着全白的世界,我爱上如此洁白的大地。

车厢里温度特别温暖,而出行的旅人心情特别愉悦宽敞。我们提着酒杯,与刚认识的大妈们,为生死不渝的友谊干杯。

链接车厢之间侧门的窗户,已经冻成冰。

下午三点三十分,天色全黑。

晚上九点,我们成功抵达漠河。经过漫漫“长夜”,感觉上已经像半夜十二点。出门前,定了“北北青年国际旅舍”的房间。出站后,写着各种名字的牌子高举着,这里大部分的宾馆都提供免费接站服务。别人说东北人特别仗义,浓浓的人情味儿温暖了冰冷的城市,让陌生的旅人不感觉寒冷。我的目光在文字中快速扫描,轻而易举的就找到我家的开车师傅 。

北北距离火车站四公里路程,我们很快的就抵达青旅。今天第一次入住东北火炕,传说中的火炕。我一直都认为火炕是人类历史上智慧的发明物。它简化了毡房生火各种困难,有效的把能量传达到房子的各个角落。火炕的温度刚刚好,不冷也不太热。

明天一早我们打算到客运站,乘搭830的班车前往北极村去。北北距离客运站仅仅一公里的距离,却奇葩的搭不到车。在没有把握行走在零下三十多度下,包车是唯一的选择。这时候,北北的老板娘粉墨登场。她不断游说我们包她家的车,也许方式过于激进,没有留下好的印象。出发前找了一些资料,打了几通电话,发现李总很豪爽,答应我们提出的各种条件,最后决定x鱼旅游包车公司。可是,隔天来接待我们的不是李总本人。在相处的几天里,司机绞尽脑汁坑你没商量,搞得我对东北人的好感全失!

早上醒得特别早。从今以后,我们每天都得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去全副武装,厚厚的袜裤、衣裙、外套,一件件的往身上套。

整装待发后,特地到外头转转。对眼前新鲜的一切感到异常兴奋,一看就知道是从城市进乡的大乡里!

八点,一辆黑色的四人轿车抵达青旅门口。司机姓李,我们都称呼他为李师傅,50来岁人,东北大爷,原来修路的。

早上的漠河,格外安静。

如果不是我亲身来过,我很难想象这幅定格在宁静中的画面,寥无一人。这么寒冷的天气,当地人除了出门办事之外,一般只留在屋子里。河边已冻成厚厚冰。我曾经对冬天抱着各种幻想。在电影各种情节的催眠下,我以为冬天是浪漫的。事实上,在这么酷寒的冰天雪地里,情人的双手是放进口袋取暖的,更别说啥牵手拥抱。人们巴不得马上进入温暖的房子里,所以欧巴桑根本不会任性的消耗能量,在零下把你拥入怀中,然后深情款款的呼唤你说:恩熙。我天真期待自己躺在一望无际的雪地吹泡泡。普通的饮用水放在包包两旁几分钟结成冰块,雪地泡泡满天起舞只是一个假幻想。

这是我第一次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上看日出。在东北整整一个月的日子里,当地人不会在冬天看日出或看日落的。所以,这一大片的野地属于我们的。奈何,我也忍受不了多久。你根本无法想象外头有多冻,耳朵冻红了,手指脚趾冻麻了。

漠河县城到北极村的高速很好走。道路两旁都是一排排瘦长的松林。在漠河这种高纬度生态极端脆弱的环境,只能适合耐寒树种,既是生长缓慢却材质优良的品种,所以这里的树木和热带雨林的绝然不同。当然,这么瘦小的树木估计也很年轻。1987年某个夏天,大兴安岭发生了一场可怕的火灾。一根无意间被扔下的烟头,点燃了持续21天的大火,最后烧毁了森林资源101万公顷。树木一旦被毁坏,要想恢复,比热带雨林地区要花更长时间。

路旁的积雪很厚,一脚踩下去积雪竟然深过膝盖!好像中了埋伏一样,整个人沉了下去。

在北红村的分岔口,我们来到鄂克温族部落的驯鹿场。

鄂温克族是历史上有名的“使鹿部落”。

在没有汽车的久远年代里,驯鹿是鄂温克人转场搬家的好助手,像是童话里戴着铃铛的鹿拉车一样,铃声响彻整个大兴安岭。随着现代生活静悄悄的走进他们的原始生活,鄂温克族在300年里经历了三次大迁徙::从贝加尔湖迁至额尔古纳河流域,1965年再从额尔古纳河流域搬至根河市敖鲁古雅乡,2003年再次告别幽静的山林,迁至根河市郊区三车间。如今,驯鹿发展为旅游业的一部分,可是它们依然不太习惯人群。

去年,鄂温克族在漠河另开了一家驯鹿场。有幸的是,我们是第一批抵达的游客。当有人越来越多的时候,公鹿竟然逃到远远的,仿佛抗议它已经厌倦了这个喧嚣的世界。

驯鹿的寿命在14年左右。由于新开的缘故,这唯一的公鹿很年轻,才4岁。

北极村,原名漠河村。 因为陈升的《家在北极村》所以认识北极村。现在北极村已经发展成一个旅游景区。据说村民已经上缴土地给政府开发旅游业,然后再每个月给村民发工资。所以现在进村必须买入门票,60元。

入住五十三度半青旅,这是我住过最不像青旅的青旅。青旅的各种硬件和软件都灰常好,连地板也是烤得暖暖的。从漠河来的班车直接停靠在门口,旁边就是北邮局和超市。超市里售卖各种蓝莓果汁,5元一瓶,餐馆卖13元一瓶

办好入住手续,已经是午饭时间了。李师傅推荐我们到一家饭店用餐,我们没有拒绝。进入餐馆后,发现菜单上的价钱很不一般,素菜价格60元左右,肉类皆上百以上。到北极村之前就看见网友说地理位置偏远,蔬菜都外面运进去的,运输费贵等等所以吃饭价钱昂贵。其实这些都不是真相。

我们午饭后到村里走走,发现有其他价格比较接地气的餐馆,有个还有套餐。俺吃素的,但我们其实也不想让师傅陪我们吃素。选好了餐馆,李师傅嫌店面太小,不肯进去!他一意孤行进去隔壁的饭店,倒霉的是饭店没有米饭,只有大饼。隔天我们想吃东北饺子,李师傅还是不愿意。结果同伴生气了直接踏入饺子馆。这家饺子馆的服务非常好,咱们点的菜缺货了,老板娘马上到菜市里采购,一点都不像李师傅推荐的餐馆啥菜都没有。李师傅还挨家投诉我们不让他吃肉,只给他吃大饼让他饿了一整个晚上 扯远了,可是这样的经历真的让人不愉快,好像每顿饭都等着被宰似的。

北极沙洲--传说中寻北的地方。

对面就是俄罗斯了。据说,黑龙江变成冰河的时候,连坦克车也可以行驶在江面上。

有些事,当下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感受。回国一个月后,看小李的获奖电影 The Revenant,感觉莫名的亲切感,甚至似曾相识。

你若有徒步越境的决心,还必须要有承担冻死在半路的勇气。

在冰河上淘冰的哥儿们。

马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古时候出远行做生意的商人,走得累的时候,它拉你;
农人干活的时候,它帮你;
在日异月新的当今社会,主人搞旅游业的时候,它任劳任怨的成全你!

马夫说,太阳快下山,我们也得撤了

我们来早了,北极村广场旁所有的冰雕,还在建设中。

北极村的另一侧,最北哨所、洋房和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

中国最北哨所:信手一拍,果然照虚了,效果不好,请原谅。

偷窥...

东北这段日子,我们天天惬意的生活着。每逢330太阳就落山,吃完晚饭看部电影就差不多六点,感觉像南方的10点钟一样。晚上800可以躲在被窝里面开始冬眠。早上户外活动少,晚上睡得好。

又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早晨,整个街道上覆盖着薄薄的雪。我随手捉了件羽绒服,乘着雪地还未被清理赶紧冲下楼照相。除了我一个孤身作战的身影,和一些扫雪的工人外,街道上一如既往的-- 还未在宁静中苏醒过来。

好有爱的邮政局,据说三百六十五天都装扮成这副模样。

我很喜欢这种安静。吃过早餐,决定到村里逛逛。

不小心闯入一条小巷,路上还有厚厚的积雪。

冰棍、雪糕随便卖。雪糕化开后还能放进天然大冰箱里继续冰镇。

吃过午餐后,马上就要离开北极村了。

前往北红村的时候,在景区门口意外发现一个小山坡看全景。台阶都被大雪覆盖,完全看不清楚楼梯的轮廓,手脚并用爬着上去,然后滚着下来 。

在小山坡玩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耽误了到北红村的时间。

半途中,太阳已经下山...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路况,百多公里的路程,几乎渺无人烟,车子在马路中间行走。偶尔对面有车开过来才往旁边靠,直到对方车子过去后再重归正道。

抵达北红村时候,天色已暗。李师傅替我们安排到香香的农家院。房子很干净,女主人好客。内蒙古人千里迢迢嫁过来的这里,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北红村没有饭店,一般住在哪里就哪吃饭,每家客栈都能做饭。老板娘的手艺不咋滴,不过人品不错,按顾客要求做饭,也给足份量。

回来已经一段日子,我依然很喜欢北红村。

我迷念这片辽阔的雪海,我喜欢这里的一望无际,我喜欢这里窒息的宁静。

这里没有北极大兴土木的建设。她朴素、淳朴、原始。整个村庄L字形被黑龙江保护着,只有百户人家紧紧挨在水泥街道两旁。这里是中国最北村庄,2011年才开始通电。

天亮以后,温暖的阳光洒下来,无论大地是如何苍白,它总要大地的镀上充满生命力的色彩。

我独自走在街上,遇见一个背着书包,踏着轻快脚步上学的孩子,头上戴了顶雷锋帽,跟随着他的步伐的汪汪小狗,江边上寥寥无几的游客,还有几个快疾的擦肩而过的马拉爬犁,以及一头从牛棚里一跃而出的乳牛。

除此以外,我再也看不见其他的生物。

各家各户的烟囱都升起了袅袅炊烟,城市人的浮躁在冷空气中飘散。

北红村哨所。

冰封了的渔船。

东北早餐。

吃过早饭后,我们启程到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和白桦林。

从北红村到黑龙江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路程。

一路上都是白雪覆盖的马路,还有两旁的白桦林。

穿越原始森林,第一湾与我们慢慢的靠近。

这片阳光抵达不到的地方,整片都是白银色的树挂,非常壮观。

为了等待足够的阳光照射,我们在第一湾逗留的时间比较长。

嗯,我穿得有点单薄,勇气可嘉但是底气不足。

这时候,姐的抗寒能力还很强。

从这里开始,登900多台阶攻顶!

下车时候太兴奋忘记了戴上口罩。

妈呀,爬到一半的时候整个鼻子又辣又呛!

就是这个小圆点吗?

小小的人影,成就了她的磅礴大气!

我们一直等待太阳爬过后面的山头,结果冬天的太阳公公比我还懒  :(

有史以来最冷的厕所!

雪花飘...

再高一点!再升高一点!

逗留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寒风侵肌,于是我们抱着遗憾下山。

下去的台阶很滑,许多游客都摔了几跤。我被后面的哥儿踢了一脚,直接滚下山,宝宝哭成泪人。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长的路我们慢慢走。

黑龙江第一湾和乌苏里浅滩必须买套票,共50元。
乌苏里浅滩 ,这里是中国真正的最北点。
冬天的乌苏里江已经冰冻,雪卧原野。以河为中界,对面山就是俄罗斯了。

冬天的白天很短,我们每天都和太阳赛跑。

参观了乌苏里浅滩,回到北红村,吃过晚饭后,已经天暗。

由于出发前预定了房间,我们只在香香农家乐过了一夜,今天我们搬到翠花阿姨家住。翠花房子的空间比较小,可是也不会太差。令我意外的是,我们没有包她家的司机,她还免费提供司机住宿和车库。我目送着工作人员领着司机到火炕间,条件和我们一模一样的,才放心回房。谁知道,隔天东北大爷还跟我们要房费,原因是昨晚他独自回香香家过夜了。大爷说翠花家条件太差,他睡不惯 。当然我们是不会答应付费的,他静悄悄溜走没有通知一声。

北红村的星空干净得很彻底,可是拍夜空也必须付出极大的代价。

第二天晚上,我们还冒着刺骨的寒风到空地上放孔明灯。那夜,我已经忘了外面零下多少度,火柴摩擦的热量不敌外面的冷空气,连打火机也用不上。

凛冽的北风,风刀霜剑,像刀子一样一刀一刀的割在你的脸上。然后冻僵了双手,怎么在衣袋里紧握拳头还是躲不过那股北风的力量。

漠河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冬捕。包车的第一天我已经请教司机了,他说看缘分。后来问马拉爬犁阔不阔以一起安排看冬捕,他说看缘分。最后从第一湾回来,天色已经黑了,东北大爷说:没缘分。

其实我们已经在翠花家看到马拉爬犁加看冬捕的配套,价钱是北极村的三分之一  在讨论着要不要隔天一大早再次坐马拉爬犁,然后到江面上看冬捕。结果被翠花阿姨听到了。她劝我们别坐,反正坐过了就不用坐,然后直接帮我们安排看冬捕的渔民,一组50元(不限人数),半小时内能看见下网和收网。马拉爬犁没啥好坐的,真的想体会马拉爬犁的盆友建议坐翠花阿姨家的,可以同时安排看冬捕。千万别让司机安排,价钱贵服务又不好。于是,我们邀请了一位广东妹子参与我们的团队,广东妹子不好意思于是又请我们吃午饭。点餐的时候,翠花阿姨不断提醒我们东北菜份量比较大,够吃就好,吃不完浪费食物就不好了。翠花阿姨的贴心真令我感动。一路走来,我们每次为了吃饭和司机闹得不太愉快。我们的司机还说按东北风俗,点餐不能单点,要点双数。四个人吃四份东北菜真的好吗?

冬捕,是漠河保存下来的传统捕鱼方式。渔民首先在江面上凿一个冰窟窿,穿杆引线把网从这个洞穿到远处的另一个洞,用木楔子固定好渔网,几天后再收网。在火车上听当地人说,小时候常吃到大鱼,不过现在漠河捕的皆是小鱼,已经没有大鱼了。湿漉漉的鱼群一汇上岸,马上结冰。

那天晚上,x鱼老板李总过来看我们。
下面是李总带来的雪糕、冻梨子和冻柿子。

离开的那个早上,我想多留在北红村逛逛,打算午饭后才开车,于是不走九曲十八弯那段远路。从北红村返北极村,再走高速直接回漠河县城,差不多两个半小时的路程。李师傅听了灰常愉快。

这个时候,我们认识了虎哥,女汉纸一枚。我们行侠仗义的让虎哥搭顺风车回县城,虎哥很是高兴,马上刷屏预防回哈尔滨火车票。

后来我们跟李师傅说,我们带上一位老盆友,一起回县城,司机笑不拢嘴。后来听到是免费的,就开始有意见,说是职业操守问题,不能接。后来虎哥耍了各种杀手锏,软硬兼施。最后虎哥愿意付车费,奈何东北大爷面子搁不下。我们人在车上了,行李也放上车了,李师傅迅雷不及掩耳的出了一招狠招,把车钥匙摘下,宣布罢工!由于我们赶回县城上火车,虎哥也不想害耽误我们的时间,逼不得把行李搁下,把火车票改签。

赶在火车出发前抵达漠河,街上一路既往的安静。

坐落在县城里的原始森林-- 松苑。
1987年的大火摧毁了100多顷地森林和房子,却没有殃及松苑。
后来,这片森林被视为神奇一般的存在...

再见了,漠河

【住宿】漠河北北国际青年旅舍  三人炕  138元   交通不便,打算坐班车的盆友不推荐。
              北极村五十三度半青年旅舍  三人间 120元  墙裂推荐!
              北红村香香农家院  三人间  120元   推荐理由:卫生干净,新开张的,老板娘人好。
              北红村翠花轩青年旅舍   三人间  100元  推荐理由:房间虽小,可是翠花阿姨服务一级棒。
              想体会马拉爬犁的盆友建议坐她家的,价钱公道(是我们北极村的三分之一),还可以顺便安排看冬捕。

【交通】漠河环线包车游, 一般在600-700元之间,建议逆时路线。
漠河县城到北极村有班车,和漠河县城到北红村有不定时班车外,其他景点都必须包车。漠河北极村的班车有两趟,早上0830和 下午1520,约一小时车程,25元。班车直接停靠在五十三度半青年旅舍门口,青旅有拼车旅游配套。到北红村的班车没有固定时间,由村长负责,金杯面包车,每人35元,村长电话:13846568187。另外,北红村每天也有出县城的采购车,每人50元。可以联系北红村的翠花阿姨帮忙安排这种车子。(注:北红村的那段本人没有亲身体验过,纯粹网上搜到的资料)

【门票】鄂克温族部落驯鹿场  20元;北极村  60元 ;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  套票 50元。

二、哈尔滨

其实哈尔滨是我们首先抵达的城市,一来适应北方气候,二来需要时可以买保暖用品。为了方便记录,就把哈尔滨的景点统一介绍。

哈尔滨是一座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并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城市。这里是女真人的故乡,也是清政府被迫签订了《清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建设中东铁路后,快速发展起来的小城市。宗教是西方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教堂也遍布哈尔滨城乡各地。

(一)圣.索菲亚大教堂 (Saint Sophia Cathedral Church)

圣·索菲亚教堂位于哈尔滨道里区透笼街95号,算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坐在公交上就可以看到路旁那富丽堂皇的教堂。

教堂始建于1907年,原为沙俄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拜占庭式的教堂。

对于信徒来说,教堂意味着神圣的建筑。对于无神论的我来说,这座屹立在风雨中的瑰宝拥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她见证过沙俄入侵中国,也见证过哈尔滨成长。在文革时期被严重破坏,也被保护过。仰头望着雄伟的教堂,人们对她光辉的过去充满幻想。

教堂前面的索菲亚广场。那天,天气很冷很冷,我们躲在地下广场取暖。

和基督教堂不一样,东正教的十字架下方多了一支铁片。

教堂内部现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教堂内展示着哈尔滨的老照片,入门票20元。

第一天瞎走了不到半个小时,脚丫子冻得难受。在没有货比三家的情况下,在教堂附近买了雪地靴。
有了靴子实在舒服多了,小伙伴本来试穿,穿上穿着就舒服了,然后干脆直接穿回家
幸好有这三双靴子,靴底防滑才能在冰上移动自如。

前晚漠河的那天晚上,哈尔滨的天空飘着。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见下雪。于是,我们毫不犹豫的搭车回到大教堂。果然不负所望,晚上的索菲亚大教堂还是辣么漂亮!

(二)圣阿列克耶多夫教堂 Alexeevsky Church

圣阿列克耶多夫教堂,位于果戈里大街上,就在路旁,公交上能看见。

她是日俄战争时期的产物。东欧尤其是俄罗斯一度兴盛东正教,最早由雅克萨之战的战俘阿尔巴津人带入中国。早期在哈尔滨建立的东正教堂多为随军教堂,供中东铁路附属地驻防军使用。

这里没有圣.索菲亚的名气大,所以我们全程包场!我们到哈尔滨的前几天,天气木有很好,空气有点呛,所以天空灰灰的。

(三)东直大道三大教堂:圣母守护教堂和尼埃拉依教堂紧挨着、耶稣圣心主大教堂则在对面。

圣母守护教堂 (the Orthox Virgin Mary Patron Church)

圣母守护教堂始建1902年,教堂以乌克兰人为主,故有乌克兰教堂之称。
抵达教堂的前天下过一场雪。教堂的屋顶上,楼梯上都覆盖着薄薄的一层雪。教堂迷你迷你的,很口爱啦!

尼埃拉依教堂 (The German Lutheran Church)

尼埃拉依教堂(德会教堂,现为基督教堂),是德国侨民在哈尔滨建造的两所教堂之一。1914年由德国人倡议,建筑为北欧风格哥特式,风格简约,少用雕饰,只以尖拱和倾斜的屋顶强调其高度,采用红墙和绿顶构成鲜明的色差。

耶稣圣心主大教堂是一座波兰侨民建造的天主教教堂,现在还对外开放做礼拜,不过里面谢绝参观。

(四)中央大街和松花江

从索菲亚大教堂,步行差不多500米即到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亚洲最长最大的步行街,长达1450米,走到尽头是防洪纪念碑和松花江。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就是给中国人走的,1925年改为中央大街。两旁独特的欧洲建筑,脚下意义非凡的长方形条形石。据说,当年一小方块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足够穷人吃上一个月。So,这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好比金子铺成的道路。

我们抵达的时间稍早,两旁的冰雕还在雕琢中,还未成形。我只好拍建筑,奈何人群辣么多,蹬脚蹬脚蹬脚

各种排队尝鲜的路人。原味儿3元,草莓味儿5元。

原来这张照片有我

俄罗斯特产的小店,里面有很多俄罗斯娃娃

一直走到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松花江了。冰上娱乐项目已经开始,幸好我们有防滑抓地防水的宝贝,所以才能在冰面上飞檐走壁。

北极村的时候,一直要拍这样的餐船。李师傅带我们去找,餐船已撤退。有幸在松花江看到,然后我就一直拍,得不到才懂得珍惜

江面上遇到一个当地人,他说今年松花江上都覆盖着雪,我们赶上幸运了,不知道真的还是假的。

远远看到狗狗,和她的主人。

我是不会告诉你这个菇凉天生害怕的。

我就是要从早走到黑!天黑了,灯亮了!

记得我们在北红村认识的虎哥吗?由于改签了火车票,她比我们晚到一天。后来,我们一直都依依不舍的不想分开,一起过冬,一起吃晚饭。虎哥住在卡兹国际青旅,在中央大街附近。再回来中央大街的时候,街道两旁的冰雕与装饰内容比我们去漠河前丰富多了。

冰档口,还可以在里面烧烤。

用冰砌成的桌子和椅子。

我是最后一个幸运儿,溜了最后一圈后工作人员清场,不让玩

(五)七三一部队遗址

731部队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街,也是当时傀儡政权满洲国的一部分。距离哈尔滨20公里外,坐公交近两个小时路程,上车先投1元,公交走到一半再投1元。

出发前我一直都很想到731部队遗址参观。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为了迁就冰雪大世界改变了行程。我千里迢迢来到此处,抱着满怀梦想,然后晴天霹雳得知:星期一闭关!不!能!参!观!

二战期间,日本在这里建立了世界最大的细菌工厂。其中滔天罪行包括用活人当白老鼠进行细菌战实验活动、活人解剖、鼠疫实验、冻伤实验、毒气实验等惨无人道的变态行为,再用研究结果肆无忌禅的集体杀人-- 实施细菌战。有学者认为,超过10,000名中国人、朝鲜人以及联军战俘在731部队试验中被害。

老树,我对你情有独钟。

还以为从漠河回来哈尔滨后,适应能力强大一些。为啥还是那么冻啊!!!脸冻、手指冻、脚趾冻!

虽然不能内观,可是机智的我们从旁门绕了进去。旁边有几座斑痕累累的建筑物。

1945年日本百战后,731部队溃逃前自行炸毁了全部建筑,放毒气杀害所有的活人,以销毁所有罪证。731部队遗址,就变成现在这幅模样。

地下回水池旧址,用来进行细菌实验、保障供热和供电的重要设施。

毒气研究室旧址

后来找了部旧电影《黑太阳731》来看,那些血淋林的画面,看得我吃饭的胃口都没有了,鼓起勇气还是没看完。

(六)老道外

某日,一位当地老伯对我们说:以江上的桥为界,道里区是富人,道外区住的是穷人。

老伯的一番说话引起了我巨大的兴趣,于是从宾馆搭了公交过来。

一下车,眼前就出现这样的画面,时空倒退几十年前。

老道外承载着哈尔滨最原始的记忆。 百年前哈尔滨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的都是洋人;而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老百姓。一批精明干练闯关东的商业精英,在南二道街开商铺、办实业,盖房子。他们效仿道里欧式建筑物,视觉上采纳西洋设计的房子,内涵上保存了中国传统的四合院,给老道外遗留下了百年沧桑的中华巴洛克历史建筑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片哈尔滨的起源之地,如今落魄成贫民窟。

本来,我们打算走马看花走一遍,再转车回去731部队遗址,以弥补昨日的遗憾。穿越在一栋栋经历岁月洗礼的老房子,我们迷失在古老而斑驳的胡同里,在沧桑与破旧气息中,有点恍惚,有点沉重,有点悲怆。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我们从景阳街开始,头道街、二道街... 走到十道街。

今天是冬至,我们挑了一家百年老店吃东北饺子。

老道区里隐藏着许多陪伴哈尔滨人成长的老字号,其中包括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等。

就是这种中华巴洛克式建筑,披着华丽的西洋外衣,却隐藏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气。

壁画复原了百年前老道外水马龙的模样。

老道外大戏台。

麦田青旅附属着的老建筑物。

麦田青旅的汪汪,正在减肥中。

如果这里是一座时光隧道,这条文化街就是时光机的出口。街道两旁被保护起来翻新的建筑物,烙印着一个时代背景记忆与锐变,又如此年轻。

巧遇冰雕制造制作过程。

原谅我,这玩意南方人头一次看过。

往北三道的方向走去,这里更像一大片历史街区。再多的陈旧、拥挤、脏乱、坍塌,也磨灭不了她曾经豪华的光彩。仿佛有一种奇特的魔力,或是前世今生的渊源,时间莫名的定格在这里。你期待发掘更多,你害怕错过什么。

转身遇见她。

发现小圆顶!

竟然是公安局!吼 ~ 吼 ~ 吼 ~

天刚黑,我们冻手冻脚的进入一家老店取暖。就是他,老鼎丰!冻手冻脚没图上。赶紧买糕点,蹭一个位子角落坐,老店很快被老顾客淹没。每个人都在寻找最原始的味道,大家大包小包拿着各种糕点,不要钱不要钱的随便买。临走前还不忘带走老鼎丰冰棍, 5元 一支,味道比中央大街好。刹那间,丰富的奶油味儿充斥着整个舌尖,幸福的味道从嘴里溢出来。

(七)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的冰雕名扬天下,有赖于其得天独厚的条件。每年长达5个月之久的冬季,11月中松花江开始封冻;12月初就可以到江面上采冰。自1999年,哈尔滨市政府为了迎接千禧年的到来,委任马迭尔集团在松花江上江心沙滩上,建起了冰雪大世界这个大型冰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6届。

冰雪大世界每年开放的日期不一样,一般从圣诞节左右延续到次年二月。我们通过官方微信得知今年22号下午三点试营业,明年7号正式开放。这两者的区别:坏处是部分冰雕没有完善;好处就是人少,这点很重要。今年已经没有往年12点前半价的门票,一律280元。很多游客只冲着冰灯而来,其实门票还包含了滑雪、冰滑梯等其他娱乐项目。隔天中午,我们便到中央大街坐公交,乘早进入景区。

一进入景区,看见工人们用工具小心翼翼丈量着各种按规格尺寸切割成块的冰砖。冰雪大世界是大型的冰雕,里面的艺术品都有几层楼高。在寒风凛冽的施工场地现场,工人们将一块块晶莹剔透堆砌在一旁,用吊车把它们装吊到更高的位置上。

滑雪场规模较小,适合我这种初学者,不过工作人员态度不太友善。场内的滑雪用具免费使用,买了一双一次性袜子后既可以尽兴游玩。每人限时一个小时。

挑战320米的冰滑梯,非常刺激。必须白天去玩,天黑后排长龙,人龙比上去的楼梯还长,你可想而知。

我们在景区溜了一圈,确定好方向以后,决定乘天黑前先把所有的娱乐项目玩完。

今年的主题

“迎宾门”,霸气!

一颗颗精致的冰块悬挂在半空中,夺目耀眼。

“冰酷欧陆” ,以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为原型建造的欧陆城堡,高达33.6米。

“冰炫童话”,以欧式古堡为原型,总高度达31米。

走进古堡,地上很滑。

“梦幻时空”,主城堡达到22.2米高。

滑雪的时候感觉穿太多了,热!玩完滑梯照完几张照片异常寒冷,毕竟已经在冰上站了整天啦!我们难受的时候往Pizza Hut、KFC 还有不知名的室内钻,暖了再出来活动。吃饭就直接在KFC解决了。

“热舞沙哈拉”,以土耳其棉堡为原型打造主城堡,总高度达19.3米。

“雪韵佛国”,佛像为雪雕。一位虔诚的信徒,在冰天雪地上穿着单薄的衣裳,凭着坚信的信念就地膜拜。

“天耀中华”,以滕王阁为原型,总高度达21.3米。

唐代的“千寻塔”

“ 楼兰古城”,居高临下,五彩的琉璃世界尽收眼底。

“花式滑梯”,蓝色灯光部分皆为滑梯。

龙疆冰舞舞台”

冰雕比赛展览厅

冰砌成的圣诞树

再回到门口,这时候近乎清场...

旋转马,梦幻梦幻啊~

直到景区闭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三、想咬一口,雪乡。

昨天到冰雪大世界玩得很晚,今天一大早就要退房了。

司机秦师傅是漠河火车上的广东阿姨推荐的,每人120大洋,10座的面包车。哈尔滨车站有开往雪乡的直通车,由龙运旅行社经营,同样价钱可是秦师傅可以直接到99号公馆楼下接我们,省下一大清早搭车到车站的麻烦。于是,我们提前一天预定了秦师傅的车。

李师傅很准时,隔天0615就已经在楼下等候。接了几个客人后,差不多七点便离开哈尔滨。再见了,哈尔滨

车子开行不久后,车子两旁的玻璃窗立即结冰。我们用小卡片慢慢的刮,方才能看到外面的景色。雪乡离开哈尔滨280公里,约五个小时半路程。穿越亚雪公路的时候,两旁皆是雾凇。秦师傅得意的说,雾凇岛的雾凇哪有这里的雾凇好看?

抵达乘换中心后,我们便排队买票。雪乡售票处到景区内还有一段距离,必须坐绿色环保车。换句话说,秦师傅的车就只能停靠在售票门口。买好门票,记得把门票和副卷保管好,离开景区凭门票再乘坐环保车。如果弄丢,还必须淘金补票。

传言,雪乡的高端大气导致村民乱收费,特别是节日吃饭的睡觉的翻倍翻倍涨。当地旅游局已经加强管制,售票处包括雪乡农家乐到处皆有明码标价公示价格表。如果遇见不合理的收费,可以打电话投诉。

抵达第一天,我们入住梦幻家园。梦幻家园在雪韵大街比较繁华的那段,必须提前预定。雪乡各种保护完好的雪蘑菇都是这里拍摄的,进去参观还得另买入门票。可是英明的我们直接住在里面,每人150大洋包三餐,自由进出,里面所有的景点免费免费玩,包括穿越大神杨和滑雪圈。

进入了大门口后,一直往民俗餐厅方向走去。推开门后,看见一个披着兽皮的小伙子--宝哥就是老板。宝哥身材不算魁伟,整个身形在餐馆里转来转去。他望了我一眼,也许心疼这个弱质女子,于是帮我背包。嘴里唠叨的说,距离房间还有五十公里的,吓得我双眼翻白。身边的其他游客忍不住大笑,说雪乡有酱大吗?呃,东北人的幽默就酱建立在小女子身上

我们的三人间在餐馆的最内侧,加上一个私人餐厅,算是梦幻家园最豪华的了。这淋浴间比我们三人炕的空间还要大。不过抽风机和灯泡连接在一块儿,一面洗澡一面把室外零下二十几度的冷空气引进来,寒不胜寒。于是,我们直接不开灯,点了一根蜡烛,在浪漫的气氛下洗了个东北澡。

放下行李不久后,宝哥过来敲门说午餐已经上桌了,这次已经没有兽皮啦。今天的午餐有新鲜的江鱼、牛肉和醋溜白菜,味道很适合南方人的胃口。这里的包餐按人头计算,如果三个人就给三道菜,四个人则四道,以此类推。我们正享用着午餐的当儿,餐厅里人来人往,个个都找宝哥来了。有的借剪指甲的工具,有的借吹风筒,有的要宝哥帮忙买二人转的门票。对,住在宝哥这里就是宝哥的人 ,所有事情有宝哥罩!

午饭后,我们到后院走走。后面有个登山台阶,可以一直走到大神杨...

半山坡有个观景台

这木制的台阶有点不靠谱,它会随着你踩在木头上的脚步而发出嘎吱的响声,再从摇晃中平衡过来。越往上走,越是发现大雪覆盖了整个梯子,担心一个不小心跌成泪人。裹着像球一样的身体,手脚变成非常笨拙。凭着下山游客最善良的谎言 -- “快到了”,我坚持到山上。本以为上山难,没想到下山才是巨困难。

爬上来就为了拍这颗神树。后来才得知,这是一棵有灵验的老树,要几个人才可以把她圈起来。石碑好口爱的帽子!

一大片林海雪原。

眼见太阳快下山了,便放弃前进。

台阶入口处有个傻狍子。据说,猎人开了一枪没打中傻狍子不要紧,它逃跑后还会再到回来问你:喂,请问你是在打我吗?如果成群的袍子你只能打中一只,其他的会在不远地方围观你,甚至凑过来看热闹。

它还有一个神奇的屁股,受惊时尾巴处的白毛会瞬间炸开!整个屁股变成白屁股,然后再思考要不要逃跑。

梦幻家园不是很大,进入门口就可以看见诞生了各种大片,充满关东风情的客栈。这个院落拍摄过十几部电影,其中比较脍炙人口的有《北风那个吹》、《闯关东》、《智取威虎山》等。这些被影视剧组遗留下来的房子,已经用栏杆围着保护起来。

在这里拍照不需要任何技术,远景,近景,信手捏来就 Postcard 一张。

夜幕低垂,大红灯笼亮起。在洁白如玉厚厚的白雪衬托下,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出现在眼前。今晚是平安夜,

好有年味儿,可惜拍虚了

晚饭傍晚五点正开始,一个狮子头,麻婆豆腐和炒青菜。

我们本想到雪韵大街,好好干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就在今夜,就在平安夜!

奈何天空开始飘雪,我们满腔热情不及外面的温度。于是,U转撤回房里看电视纪录片频道。

一大清早,窗外隐隐约约的出现五颜六色的羽绒服,一波又一波的人群声,波涛汹涌。

就这样,我也醒了。

东北特色早餐:稀饭、馍、鸡蛋、酸菜。

有这么一个早晨:惊艳!惊叹!欢悦!欢跃!

传说中的窑洞...

好好玩的雪圈,我们一共玩了十来次,一个人的、双人的、三人的、四人的、最高纪录五个人的冲击重量,直接把我们撞进雪堆里去!昨天下午听说有人在这里吵架了,滑圈一抢而空,每个人都想玩。住在宝哥这里,我们压根儿不用抢,等到没有人的时候随便玩。

我们在宝哥家只过了一宿,今天要搬家了。昨夜我们冒着凛冽的北风,在雪韵大街上找到另一家民宿,顺泰旅馆,三人炕 150大洋。老板娘是个东北大美女。搬过去的时候,老板娘已经把房间准备好。这里的卫生条件比梦幻家园好,而且面对着雪韵大街。晚上依在玻璃窗前,可以不用受冷风折磨看夜景。这里吃饭价格也不贵,我们点了木须刺儿菜、燕尾炒蛋、猴子(一种菜)炒肉、花儿菜炒肉、刺五加等没听过的当地菜,每道菜价格在30元与45元之间。

吃饭的时候听老板娘说她家后面有个院子,兴奋得直接舍筷子而去。后院子有只凶恶的小黑,一直对着我们汪汪汪。每一次跨越小黑去取景的时候,宝宝心里苦。这里的雪蘑菇巨大巨大的,看了都喜欢。天空,又开始飘雪。

雪蘑菇有毒,上瘾后戒不掉。于是,我们继续到外面的村里探索。

爸爸去哪儿森碟房。

巴士缓缓地开向银装裹素的世界,一直往羊草山的方向走。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这里盖了许多新的旅馆,可是都没有后花院。少了雪蘑菇的房子,少了生机。

被白雪覆盖着的柴堆。

我站在马路中央,你得出来吗?

登上小山坡。

古楼、马车,有种穿越到武侠小说的风起云涌年代。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小盆友照啥?

我上前瞅瞅,是这个,角度不错的说。

这些马匹,冻得动也不敢动,紧紧挨在一块儿保存能量。

这么冷还开工,可怜的驴子。

我搔~ 我搔搔搔~ 我搔!

来了东北这么久,终于看见未结冰的河水了,鸡冻!

冰面上各种玩冰爬犁的、玩雪圈的。

滑雪场。

过了桥,我家叮当咧开笑嘴迎接我!

快天黑了,再次过桥,回到雪韵大街。

紧挨着梦幻家园的农家院摄影基地。如果嫌梦幻家园收费高的话,可以进入农家院摄影基地。听说,里面的雪蘑菇也保护得不错。

出租雪地自行车。

卖水果的。

各种野味。

走着走着,就天黑了

在雪韵大街中段,有一个博物馆,介绍雪乡的由来。参观完毕,街上买了冰棍,回房休息。

今天要离开雪乡了。早上醒来天气不是很好,我独自上羊草山,半途中还遇见小小的龙卷风。

上羊草山的路康庄大道,意外中的好。上下来回两个半小时,穿越林海雪原,两旁皆是厚厚的雪,适合慢慢走细心欣赏风景。其实真的不需要坐雪地摩托,这么美好的画面,被机器快速拉走匆匆而过,多没意思。一路上还有旅行团的游客,他们大多数穿越到雪谷的,上山的路我一点都不寂寞

差不多到山顶的时候,有一个分岔路口,把摩托和徒步路线分开。而我错误的闯进摩托专用路线,实际上徒步那段风景很漂亮。

这位老兄,从徒步那段溜了过来。看他走得上气不接下气。

终于到山顶了!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没有阳光没有蓝天,一片朦胧朦胧的。

我沿着徒步路线下山。天呀,这里的树挂真是美得不像话!举起相机,奈何机器直接死机。于是我站在斜坡上,小心翼翼不让自己滑下去,准备拿出备用电池。摘下手套,我的手指手掌马上冻红僵硬!也许我穿得太暖了,根本没察觉到着千里冰封深山酷寒的气候。好不容易换上电池,机器依然罢工。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从内袋掏出手机,手机微微还有我身体的温度。只来得及捕捉两张!两张以后,直接黑屏!

冰霜点缀着眼睫毛,沾得我睁不开眼睛。

原来我山上的时候,山下已经万里雪飘。

再下山的时候,风夹着雪!

乘搭了环保车到售票处,前往雾凇岛的司机已经等候着我们。再见了,美丽的雪乡

哈尔滨雪乡的路线图:

【门票 & 摆渡车】95元
【交通】:哈尔滨包车到雪乡  120 元/人   秦师傅手机  18946377555/  13945336758
【住宿】:梦幻家园  120元/人 (包三餐)  周大姐  13091817328
                  顺泰旅馆  三人炕  150元/间  张佳宇  18645343121/ 13804828969

四、雾凇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

雾凇岛,拥有像桃花岛一样美丽的名字。

我们久仰大名,已经按捺不住愉悦的心情,恨不得马上进岛。来看雾凇的人们有两个选择:一个住在韩屯--岛外,另一个选择是直接住在岛上--曾通屯。前者住宿条件较好,但相对商业化;后者大多数是当地村民,加上直接住在岛上,方便我们行动,于是我们选择了后者。值得提醒的是,雾凇并不是天天有,它的形成必须具备一定的气候条件:零下20度左右,大雾湿度高,无雪,无风。出发前下了铁一般的决心,做了Plan A  和  Plan B 两个计划:如果如愿以偿看到雾凇,那我们将继续进攻长白山;如果没有雾凇,那么我们将留守雾凇岛,放弃其他目标。我在岛上一共住了六天,仅仅看过两次雾凇。等到雾凇笼罩整个曾通屯的时候,感觉死都值了,简直美翻了!

雾凇岛,距离吉林省以北约40公里。我们从雪乡直接包车过来,花了五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住在付家客栈,司机是付老板安排的,车子很新,小伙子驾车技术非常靠谱。我们入住的是三人炕,付老板特地留了一间四人炕给我们。虽然空间比较小,淋浴间也小,可是卫生干净。由于雪化开后会变成污水,付老板规定入屋前还必须换上客栈拖鞋,每次见到他都不停的在抹地。吃饭的时候大伙儿一块儿拼着吃,所以两个人也能吃上六到八道菜,吃完了还可以加菜。众所周知,东北人吃得比较咸,但付家的饭菜灰常好吃,很合适南方人口味。和付妈妈聊天的时候说,从前吃饭都带咸,后来被客人纠正过来。如果到曾通屯来住的盆友,建议到付家客栈,最重要的是付老板为人憨厚!

早晨,当我还沉醉在睡梦中的时候,付老板在走廊重复的喊着:今天有雾凇,快起床!

就这样,走廊出现各种脚步声。等我们洗刷完毕,走到走廊替换鞋子的时候,付老板看见我穿得如此“单薄”,担心我走不到半路冻回来了,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裹成一粒雪人的模样

后来,他开车直接把我们拉到江边。江边有一家小店叫二丫家的店,付老板说感觉难受就钻进去,报上付老板的大名,说是付家客栈的客人就阔以了。我超级感动,愣愣的看住付老板的车,直到它消失在地平线为止。江边的冷叫作比想象中还冷,尤其是北方哗哗吹来的时候,嘎嘎冷。虽然身上的保暖工作做得足够,可是千万不要小看口罩、护耳套等小配件。我就是忘了戴口罩出门,冻成狗,不断进出二丫家,连二丫老板都认识我了。

吉林旅游官方微信每天0630会更新雾凇晨报。今天曾通屯有雾凇,因此所有的游客都往这边来。江边布满人群,找个好的角度拍照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在我两次艳遇“雾凇”的经验里,今天的天空最好,蔚蓝的蓝天加上雾凇,是出大片的必要条件。可惜,厚厚的雾凇只长在小丛林。有的游客为了制造雪花飘的美感,照相时使劲的摇树干,雾凇一片片的掉落了,轮到我们的时候已经Game Over了

差不多早上十点半,雾凇陆陆续续收工,今天就到此为止。

外面太冷,有点馋,我们在二丫家点了一份东北特色--粘豆包。四份豆包,二十大洋,有点贵的说。

吃饱后徒步回客栈,经过一大片的包谷地、储存粮食的仓库、被风吹得奇形怪状的树。

对于住在四季入夏的我来说,生活中没有储存粮食的概念。第一次看见如此巨大的粮食仓库,从早上的雾凇到现在一共High了两次。

在付家住的第二个好处是,厨房和房间是分开两座建筑物的。到吃饭的地方还得经过一大片的包谷地。换句话说,房间没有饭菜香~~就是没有油烟味

付家前面的包谷地。

吃饭的时候,听到两个妹子说,他们徒步到韩屯,还过了江。结果从铁桥往回走的时候,被强制买票了。韩屯距离曾通屯四公里路,徒步来回走两个小时,在曾通屯一条笔直的道路,永无止境的走就到了。付家阿姨说,千万不能过江,过去不查,回来肯定查  曾通屯和韩屯两个码头由两个集团各自经营,互不通融。曾通屯的船票不能过韩屯码头,即使徒步铁桥也不行。

听到这个故事我非常激动。吃过午饭,打算到韩屯转转。不过,我谨记付家阿姨的话,千万不能过江。

果然在付家后面找到那条很长很长的路,渺无人迹。我们两点多出发,逆着风去;夕阳西下后,迎着风回  有了早上的经历,大伙儿出动了头套蒙面帽,打扮成恐怖份子的装扮。

在沙漠常常看见随风伴舞的沙子,可是雪地里的金蛇狂舞还是第一次见过。狂风就一直吹到晚上,隔天果然没有雾凇。可是雪地里已经积成厚厚的雪层,下脚踩空直接陷到膝盖。

厚厚的雪层开始形成。

这是我几天后过来看到的模样。

终于抵达了韩屯渡口。渡口前面已经种了一排排的大树,雾凇赋予它们生命。

旷野中有一棵独一无二的大树。我想,如果在雾凇衬托下,应该能拍出很好看的片子。

某个早上,被官方旅游微信晨报忽悠后,我曾经独自来到这里。意外发现这一带竟有雾凇,可惜日已三竿,我错过了她最美的时候,雾凇凋零已经七七八八。后来,再也没有机会再回来了。

所谓的天荒地老,就是这样:一茶、一饭、一粥、一菜,与一人相守。
(照片里的男女主角正是我和我的爱人,感激他这些年来陪我走天涯  人海茫茫找一个爱自己的人不容易,要找一个志趣相投的更不容易,感恩。)

探险结束,我的好奇心得到满足的答案。现在要启程回客栈,迎着风~~~

回到曾通屯的分岔路口,我们走进超市买一些水果和零食,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老可怜的样子。

今天虽然看到雾凇可是收获不大,于是我们决定多呆几天。

隔天醒来看日出,昨天刮了那么强的风,果然没有雾凇。

在等待雾凇的日子,我们每天在村子里溜达。

这里没有韩屯般的喧哗,街道上也没有多少路人,反而更多的牛羊。

也许长时间受定向风的侵袭,这里的大树摆出各种姿态,奇形怪状。

第三天早上,吉林旅游官方微信发布了令人亢奋的消息:今天曾通屯有雾凇!我们兴致勃勃的跳出温暖的被窝。江边的雾气很厚,能见度很低,天气比第一天差远了。我今天不用口罩不用手套,随便乱走都没有感觉丝毫寒意。江边站满失望的游客,又是一个没有雾凇的早上。

世界末日的男女主角。

这地球将面对一场灾难,他们弃车而去。

一起乘船逃亡到世界的另一个尽头。

大结局:冰山融化,地球沦陷。

事实是残酷的...

太阳出来了,劝陆地上的人们别太死心眼。

无游客,生意没有着落。

继续逛街,继续看包谷!

没有雾凇的日子持续着,失望依旧。

某个晚上,我们走到江边观察气候,发现今晚的月亮是黄色的。

浓雾笼罩着整个村庄。

奇迹永远发生在不放弃的精神上。

今早起床,一个来自广州的奶奶高喊:有雾凇了!看见雾凇了!这对年迈八十的高龄游客,早上四点就起床观察,每半个小时出去转一圈。

今天是12月31日,我终于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赶上了幸运。

雾凇最好的照相时间是太阳出来后,在蓝天的衬托下,眼前的世界好像童话故事里的仙境一样。太阳出来前,一片白茫茫。虽震撼,可是温度太低,拍出来的照片灰灰的。我挑了几张。

人生恰如三月花,倾我一生一世念。
来如飞花散似烟,醉里不知年华限。

天亮了。

同伴在对岸向我招手。

我小心翼翼的踩着脚下的冰,妹妹你要勇敢大步向前走。

一幅与世隔绝的画面尽显眼前,童话般的冰雪世界是真实的存在过。

回到岛上,村里美得令人窒息。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已经十二点半。

随风飘下的雾凇,散落在我的脸上,漫漫的华丽谢幕。

雪乡雾凇岛的路线图:

【船票】:韩屯渡口 往返船票 60元;曾通渡口 往返船票 30元。
【交通】:从雪乡雾凇岛包车 150元/人,由付家客栈安排。
【住宿】:付家客栈:50元/人,加50元可包三餐。推荐理由:厚道,实在,热情。

五、查干湖

自古以来,东北一带都是渔猎民族的地盘。这次到东北来,也很想亲眼目睹这风采。

看完雾凇后,我们马上离开曾通屯。因为到查干湖的过程有点费劲,要不断的换乘。首先我们搭吉林长春的高铁,在从长春转车到松原,再从松原坐班车到穆家或打渔场,最后包车到湖中央的冬捕现场。

明天就是元旦,车站里有很多回家的游子。抵达松原的时候,夜幕低垂。我们在车站附近随便找了落脚之地。房间干净但是空间很小,不过如果暂睡一宿倒也无所谓。诡异的是,我们洗澡的时候,发现水特别烫,到前台问调水器坏了,冷水用完了。没有冷水的事情我还是头一次遇见。明天是假日,工作人员说这件事只有老板能够处理,可是老板不在,不如建议我们不要洗澡呗  松原吉林省内的蒙古自治区,之前听说过当地人不太洗澡,可是我们南方人爱洗澡啊。最重要的是,到了查干湖打渔场的旅馆都没有淋浴间的。如果今天不洗,回来恐怕要变成一条咸鱼了。带着无可奈何的心情回房,不久后,调节器又正常了。洗澡过后,终于可以高枕无忧。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买了到穆家或者查干湖打渔场的车票,车票12元,穆乡到打渔场还有7公里路程,上车再补3元直达目的地。班车有早上1030,中午1230,听说还有下午1530的。不过车站没有电子大荧幕,售票员系统只查到下一班车的时间,所以无法确认。记得打渔场在北湖,南湖是个风景区,冬天没啥看。南湖与北湖距离20多公里,如果买错车票,从南湖包车到北湖费用大概300元。

车子行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后,便抵达打渔场了。车上大部分是当地居民,游客并不是很多。我们下车后,一位大姐向我们推荐她家住宿。房间宽敞,足以睡五个人,房内还有餐桌,我们便答应住下。火炕是古人的智慧遗产,它简化了蒙古包升火的操作方式,在严寒苛刻的条件下更有效的传达热量。可惜的是,我们的房间紧挨着厨房,高效率的热量传达导致我们宛如烤在热锅上的蚂蚁,被烤着睡着。在东北的这一段日子,这是唯一感觉难受的火炕。

放下行李我们到镇上走走。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后,查干湖冬捕名气大震,加快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的步伐。小镇不大,只有几条井字形的马路。镇上各种旅店与宾馆,不过住宿条件还是比较一般。整个小镇几乎没有淋浴间,室内带有卫生间,就是有自来水能认真洗漱和上厕所的那种。

影子被拉得好长好长...

饭店门口。

隔天醒来,我们到湖边找车子上冰。来东北已经有一段日子了,为啥还是辣么冷?北风嘎嘎吹,不信你看一路上有多少风车?

查干湖(简称查chǎ 湖)位于吉林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人自治区。 查干湖蒙古语的意思是白色的湖。每年的冬季在冰封的几十公里湖面上,在严冬二三十度下,蒙古族开始在湖面上打眼下网,用人力与马力的保持着传统的渔业方式。他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被完整保存下来的渔猎部落。在这个机械化的年代,他们依旧保持最原始的人力与马拉绞盘来执行任务,不带任何现代工业色彩。

2008年查湖冬捕奇观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以一网16.8万公斤创下采用原始方式冰下捕鱼量最高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每年12月28日开始冬捕旅游节开幕仪式,维持两个月左右,这段期间每天都有冬捕。我千里迢迢排除万难来到这里,也就为了看这个流传在冰封雪地的千年技艺,这个极具传统色彩的渔猎民俗。开湖捕鱼当天有“祭湖醒网”仪式,一群人穿上传统蒙古族衣服,祭拜湖与天地,祈求今年丰收。开幕前夕与当天会开冰捕鱼,在每网数万斤的鱼中,选出当天最重的鱼,称为当天的头鱼。头鱼享有寓意吉祥的好预头,历来都是游客争抢的“彩头”。2015年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的头鱼拍出 78888元的天价,是2014年成交价的两倍多。

开幕当天吸引了10万余游客,不是一般拥挤,我果断避开高峰期。

早晨湖边很安静,我们一直找不到上冰的车子。我们边走边拍,差不多10点钟,我们在路上遇见一位司机,报价100元,果断上车。饭店报价介于200-300元之间,之前看过攻略说饭店有提成的,看来是真的。

渔工们凌晨5点钟就出发,他们分成三辆马车上冰准备作业。每天渔场会有4张网出发捕鱼,每张网的渔老大称为渔把头,蒙古语为英雄的意思,每组渔工多达60人,包括鱼把头1名、二下手1名、跟网人12名、打镩8人、扭矛、走钩各4人、小套(小股子)20人、送旗(灯)4人、打更2人、车老板3人、其他杂活等共60人左右。

约半小时后就能赶到下网点,然后渔把头按人员技能、素质及体力等情况负责指挥整个过程,便开始人凿冰窟、人工布网、穿杆引线、铁钩矫杆、马拉绞盘等一整天的劳动。他们要在捕鱼现场周长两千多米,覆盖面积约在8平方公里左右,下重八千六百公斤的巨大捕鱼网。他们先定位“下网眼”,然后朝两边的冰面上打很多个洞洞,再把渔网沉到水里,最后在“出网眼”汇合,收网。“下网眼”和“出网眼”的距离是渔网围成的圆的直径。这是一份非常辛苦的活。

下网的地点每天都不一样,下网起网的地点由渔把头决定,赶在天亮前抵达目的地。司机很熟悉路况,不费九牛二虎之力就找到下网的地方。看到点缀着远方的小黑点,就知道我们已经抵达冬捕现场。

他们在厚达60公分的冰层打洞,凿开一个2x1公尺的长方形冰洞,这个洞是用来下网用的“ 下网眼”。人工打洞3人一组,一个打洞,一个掏碎冰,另一个休息,一个方向的网至少2~3组人。打洞的工具是一个“十字架”,“十字架”的脚是一个很大的尖头金属凿子。“十字架”的横梁是手拿的部分,提起来,凿下去,冰就碎了。这家伙相当重,宝宝提不起来。

接着在离开大约15公尺远的地方打一个直径30~40公分的导网洞(称它为A洞),再从下网眼穿进一根超过15公分的细长竹竿,竹竿的尾端就是拉着一条水线、大绦和渔网。大绦是整个渔网最结实的受力线。人控制穿杆走向,穿杆带动水线,水线用来找大绦,大绦带渔网。在冰层底下穿到A洞。

但是竹竿并没有从A洞被取出,而是在同样远的距离,又打了另外一个B洞。人工用铁钩子伸进A洞,挂住穿杠并且控制穿杆的方向,让它在冰层下带着水线依次穿越到达B洞,后面接着还有CDEF洞。5个小时内必须凿150个洞

等到水线通过第一个导网孔,工人就能通过水线把大绦拉过来。当堆成山的渔网逐渐向两侧下到水中展开,网入水越多阻力越大,人根本拉不动,这时候马拉绞盘就必须上场了。绞盘放在导网孔的上方,绞盘上面的黄线应该就是从水里拉上来的大绦。从一匹马、到两匹马、三匹马转动绞盘,拖动大绦,大绦就把网拉到这个导网孔。而这只是其中一侧,下网眼同时还有另外一个方向也走网,两侧的网各自形成一个半圆形,最终在“出网眼”会和,形成一个完整的圆形。

草原上骑马的蒙古人我看多了,冰上骑马的蒙古人,你见过吗?

接下来就是不断的重复:人导穿杆、穿杆带线、拉线找绦、绞绦拖网。

在冰天雪地里,马是人类真正的朋友。浑厚的马臂,高大壮实,既能操又忠实。寒风刺骨时,它拉你。冻得连皮毛都结成冰喳子,它们依旧任劳任怨的为主人干活,由始至终没有放肆!谁说马儿任性!

Tea break,准备着下一场的战斗!

冰上娱乐项目。

中午1230开始收网,出网时候,冰层底下水随着出网口渗透出来,浸湿了我们的鞋子。尽管如此,每个游客依然充满好奇心围观。这时候有人开始在湖边卖鞋套,有的甚至缴付了100元直接到正对面的卡车上,以霸占个好的摄影位置居高临下。可是后来游客被公安赶了下来,卡车也被赶走了  渔工们首先从水底把穿杆拖出来,接着把水线拖出来,最后再把大绦拖出来。

然后渔网上面的大绦就会放上马绞。绞盘转动起来,就开始把渔网拖出水面。这时候,需要六匹马。

事实上,在出网的前两个小时内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种,一网拉出来都是满满的鱼的场面。

由于渔网有好几公里长,绞盘肯定不能一次性全部绞完。于是每次只拉动一段距离,称为“一拉”。每“一拉”结束,工人就把绳子上的扣子解开,然后把两条渔网向两边摊开(因为渔网对折成一个圆),然后又把扣子扣到出网口的渔网上面,开始新的一拉。

从一张餐厅那么大的冰洞下网,到水里全靠手感以及马力拉动,最后堆成几层楼高的渔网。一切手艺、经验、自制工具都是先辈遗留下来的智慧。

没有人能够告诉你今天到底捕捞多少鱼,每当渔网不断拉上来的时候,渔工们的心情和游客一样的。

这样循环20多次,等到最后几拉的时候,才开始有大鱼出现。每当零零碎碎的漏网之鱼出现,买鱼的游客便疯狂的跳进网中抢鱼。由于今天是1月2号,人群相对多。出网的时候发生状况,公安中止一切出网活动,把围观的人群驱散,连停靠在出网眼正中间的大卡车也被赶走,付了钱上了卡车占了个好位置的游客躺着中枪。公安说曾经有人因为抢鱼失控而掉进冰里

两个小时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随着围成的圆缩小,加上鱼本身的重量,所有的精华沉底到最后才被捞上来。出了一段网后,渔工们还必须把网子里的鱼扔到旁边的小拖车里,以减轻渔网的重量后才能继续收网。所以压根儿不必抢,留到最后的,必定是最好的!

最后的大丰收,超过8斤10斤的鱼,比比皆是。不过,今天的产量不算最好的。

新的一年,祝大家年年有“鱼”。

选好鱼的人们,到旁边的卖鱼场排队,称好重量付钱后,满意的离开。

冬捕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是古人智慧以及体力的巅峰结合。这么大的工程,必须要有经验的渔把头指挥整个工作流程,以及渔工们的配合。在人类与大自然的角逐中,在千里冰封的严酷条件下,人类不计较的各司其职,发明了独具匠心的工具,千百年来的劳动与智慧向大自然讨伐财富。所以请大家不要偷窃这份来之不易劳动的成果。

三点钟,赶着马儿,带上渔网、移动小屋,曲终人散。

各种耍酷的漂移。

回到旅馆,新鲜的鱼已经送到店里面了,比我们抢先一步。

全鱼宴。

离开的那个早上。

再见了,查干湖

吉林到穆乡/查干湖打渔场的路线:

【交通】:吉林长春高铁,长春松原火车,松原到穆家/查干湖打渔场大巴,查干湖到冬捕现场  100元/车
【包车师傅】:刘先生 15134309300,13943308481  查干湖关东渔王右侧
【住宿】:三人炕 100元

六、长春

松原长春以后,意味着我的东北之旅即将结束。

长春,这个日本占领中国后建立的伪满州而设的新京,曾经日本人从这里大量的掠夺丰富资源,又有大量的日本人移民到这里。我们在长春的时间不是很长,只参观了伪满皇宫博物馆,以及在新民大街上的伪满八大部建筑。

伪满皇宫博物院加助听器共95元,我们花了整天时间慢慢参观。伪满是日本人炮制的傀儡政权,溥仪也是日本人扶持的傀儡皇帝。相比故宫,伪满皇宫非常小。这皇宫给人感觉不是富丽堂皇,而是沉重的压抑。转完一圈,发现整个皇宫是溥仪皇帝悲惨一生的缩影。

溥仪来来回回当过皇帝三次,但没有一次真正掌握实权。在伪满皇宫的日子,即使吃饭睡觉,他的一举一动都到日本人严密的监视。

婉如皇后出身高贵,德才兼备,琴棋书画无一不通,还会说外语,可惜晚年痴迷于吸食鸦片烟。

伪满皇宫前面还有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免费参观。推荐一部大型纪录片《长春往事》。

百年蒸汽机车,出土于吉林境内。

位于新民大街上的伪满军事部。

军事部对面的建筑,忘了啥建筑,现为吉林大学医院。

走得累了,到附近的广场坐坐。看见四个年轻人愉快的放风筝,一股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

当你即将转身离开那座陌生的城市时,最难过的发现你已经适应了那里的气候、那里的生活。你已经融入那座原本陌生的城市,却必须回到熟悉的地方,重新开始。我以为,生活在冰天雪地的他们,也会羡慕四季如夏的我们。其实不然,他们深爱着自己四季分明的那片土地。

再见了,东北

2016年6月,我开着两把风扇,写着游记,怀念着那些走在街上不冒汗,冰棍当街卖的日子。

引用 热腾腾白咖啡 的图片:

好像过去电影里大东北的样子

2016-06-12 15:35

引用 热腾腾白咖啡 的图片:

这种早餐最暖胃了

2016-06-12 15:3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12 15:35:50 的回复:

好像过去电影里大东北的样子

回复边钢镚儿:白白一片,好好看

2016-06-18 19:1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12 15:37:04 的回复:

这种早餐最暖胃了

回复边钢镚儿: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