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远--哈巴罗夫斯克 半自助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抚远--黑瞎子岛

借着在黑龙江出差的机会,有幸来到祖国的东极抚远抚远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是中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6月2日一早七点多下火车,之前在网上联系了口碑不错的最东青年旅社官师傅(13199100606),正好当天官师傅要载一对成都老夫妇去黑瞎子岛,于是我便拼他们的车还有当天一起下火车的东北大叔一行四人去往黑瞎子岛游览,一人价格是50,经济实惠。抚远这边的日出是早晨三点半,那对成都老夫妇是有要去看日出的,要想看日出的要起大早了。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由于习总之前的到来,现在黑瞎子岛这边来的人慢慢变多了。官师傅带着我们八点来到黑瞎子岛入口处,之前都是可以自己开车进去的,而且免费,现在整个岛被哈尔滨一家旅游公司承包了,登岛需要坐他们的区间车,并交纳门票60软妹币,天朝特色。

黑瞎子岛上主要的景点是中俄分界259号界碑,之前划定边界签字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此外还有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在建的东极宝塔,还有以前俄罗斯边防撤退之后留下的兵营几栋旧楼,实际上是没什么看的,而且夏天蚊子较多。

中俄交界的铁丝网

当年签字的地点

259号界碑

远处的俄罗斯军舰,由于中国这边是黑龙江上游,水深不够,所以中方无法派军舰巡航

黑瞎子岛上的哨所

苏联军营旧址,只剩几栋破旧大楼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景色一般,栈道刚修好,还散发着油漆味

东极广场、东方第一哨(乌苏镇)

之后官师傅又带着我们来到东极广场,在黑瞎子岛回归之前,这里是中国版图的最东端。广场上有一个很大的东字,这里是黑龙江乌苏里江的交汇处,两条江在这里汇聚成新的黑龙江流入俄罗斯境内,俄罗斯称之为阿穆尔河。黑龙江对岸可以看到黑瞎子岛上中方的哨所和俄方的哨所以及金顶教堂,据说是当年划定边界时俄方加紧时间建好的,乌苏里江对岸可以看到俄罗斯的一个村庄。

东极广场

东极广场远眺黑瞎子岛,看到哨所和金顶教堂

东极广场上钓鱼的人,一条鱼线上一排鱼钩

东极广场远眺俄罗斯村庄

中国人的渔船和俄方的军舰,官师傅说只有中国人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捕鱼,俄罗斯人觉得这两条江被中国污染的太严重,从来不吃这里面的鱼,而且俄罗斯地大物博,也不缺捕鱼的地方。

之后我们来到了东方第一哨所在地,也就是乌苏镇,被称为只有一户人家的最小村庄。在半个黑瞎子岛回归之前,这里确实是东方第一哨,现在黑瞎子岛上的那个哨所更靠东了。现在那一户人家也早已搬离,只剩下了哨所。

胡耀邦题字,英雄的东方第一哨

哨所的队歌,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这边是中国大地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

还可以看到中国移动的东方第一基站

四人合影,相识即是缘分。在这里还要提一下官师傅,他是当地的拥军模范,经常给哨所的官兵送点补给,送个快递,和哨所的人都很熟。由官师傅带过来的游客,都有额外福利,具体不表,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回到抚远县城已是中午,这边最出名的是东极鱼市,鱼都很大,一般都是几个人买一条鱼找个饭店加工之后饱餐一番

开始我以为是保护动物鲟鱼,后来才知道是鲟鳇鱼

路边炒鱼松的摊位

吃过饭后来到最东青年旅社,当天就我一个人入住,官师傅说10块钱,随便你住哪间,最终我挑选了火炕房。

墙上都是赞美的字条和锦旗,官师傅,杠杠的。

抚远的街道,商店的牌子都是中俄双语,这边的店主基本都会说俄语

抚远--哈巴罗夫斯克

抚远口岸出关,坐船即可来到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哈巴罗夫斯克,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伯力。

伯力地区最早是中国达斡尔部落世居地,这里水产丰富,盛产大马哈鱼。伯力原来是中国的领土,1858年沙俄侵略军侵占并建立军事哨所,并以沙俄侵略军侵略黑龙江的头目哈巴罗夫的名字命名了这座城市。1860年,沙俄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中俄北京条约》,从此,伯力以及乌苏里江以东的4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片地区被沙俄侵占。
从此,这片土地再也不属于中国了,留给了中华民族至今难以抹去的永远伤痛。

俄罗斯旅游跟团是免签证的,只要有护照就可以,没有护照的也可以花200办一个临时护照,一天就办好了。在抚远报了三江口旅行社(徐经理 13512637401),价格是1100,碰巧当天有有建三江农垦局的八个退休的大叔大妈也报了这里,徐经理亲自带我们到哈巴二日游。卢布可以在旅行社换,1人民币换10卢布,最后没花完的还可以换回来。

6月3日早上六点半,在抚远口岸集合出关

抚远的什么东西都是东方第一,东方第一港,听起来挺屌的

坐船70分钟之后,在哈巴罗夫斯克口岸入关,值得一提的是俄方边检人员美女挺多,整个俄罗斯美女都很多。之后有司机接我们先到酒店办理入住。我住单人间,床很软,俄罗斯的酒店都不提供拖鞋,记得要带。。。

和酒店的俄罗斯漂亮小姑娘合照

之后就是市内游览,先来到沿江公园,江对岸就是俄方的半个黑瞎子岛

这里不得不说一说这个伯力的著名雕像,他是俄罗斯的一个民族英雄,在伯力处处有他的影子,但他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他是一个侵略者,一个屠夫,他就是当时 1860 年与中国清朝政府签字不平等条约的人,他的名字叫穆拉约夫
穆拉约夫俄罗斯的地位很高,他的雕像面向中国黑龙江省的方向,神态显得极其傲慢和得意。
很多当地人的户外婚礼,都是喜欢来到这里的雕像前拍摄结婚照。

在沿江公园拍照的新人

哈巴罗夫斯克蓝顶教堂,东正教的教堂都是洋葱头

之后走到青年广场,在这边可以喂鸽子

之后来到俄罗斯金顶大教堂,旁边是英雄广场,有二战远东烈士纪念碑

旁边的大楼是俄罗斯远东电视公司

之后来到城市中心的列宁广场,广场中心有喷泉,旁边是列宁的塑像

在这边也可以喂鸽子

这是已经是中午了,午饭在类似大排档的快餐店吃,也有类似中餐的食物,比如羊肉抓饭,土豆牛肉这种。

餐厅的宣传画,俄罗斯女人都可以做IT,哈哈

饭后又参观了户外用品店和枪店,在俄罗斯有持枪证就可以买枪。

鞋泡在鱼缸里,突出防水性

枪店的枪,这边禁止拍拍照,我这是偷拍的。枪的价格不贵

这时已经到了下午两点,团队的几个大叔大妈说困了,要回宾馆休息。我一看机会来了,可以自己溜出来转转。虽然不让单独行动,但是我还管你那些?哈哈,既然来了,一定要出来一次。

哈巴的路其实很好认,市中心是马克思大街,大街中点是列宁广场,大街一直通到江边的沿江公园,主要的建筑也在大街两旁。左右的狭长绿化带是两个绿地公园,当地人都在那里跑步或者骑车。中间的大片绿地是人工湖公园和儿童游乐园。手机在这里虽然无法使用,但是谷歌的离线地图已经足够了。下面就是我步行的路线,大约走下来是三小时左右。

出了宾馆,先向火车站的方向走,路上可以看到俄罗斯特有的有轨电车,以及美女。。。

伯力火车站,正面是哈巴罗夫的塑像,也是一个屠夫

文化大学,门口有普希金的铜像

从火车站翻下来走到金日成大街,街上有朝鲜的大使馆,金三胖的标志笑容

之后走进公园,拍到很多俄罗斯的小孩,不得不说俄罗斯的小孩长得就是漂亮。沙俄当年占领远东之后,驱赶屠杀了当地中国人,又从乌克兰等地移民过来,形成了现在的局面。

街上看到做活动的儿童

又来到沿江公园,碰巧看到了俄罗斯传统表演

专门拍了一段,正好是俄罗斯方块的背景音乐

天色已暗

在路上我还买了冰激凌和水,虽然不懂俄语,但是连比划带猜还是没什么问题。这边的冰激凌是称重卖的,50--70卢布100克,贵的里面带果肉,味道非常不错

江边的老式建筑,老式建筑都是木质的

这个雕塑是什么意思,不懂俄语

回到宾馆大约六点,导游发现我跑出去了,不过就这么算了,哈哈。晚饭后,大家又一起到了当地的酒吧。酒吧消费不高,连吃带喝也就人均三四十人民币搞定。

俄罗斯的女的很多都抽烟,果然是彪悍的民族

哈巴罗夫斯克--抚远

第二天上午,驱车来到郊外的红河别墅,当年苏军关押溥仪的地方

溥仪被软禁的楼房

专门给松鼠做的房子

天真的很蓝

这里因中国末代皇帝而命名为皇室大街

这边现在是一个度假区,很多当地人来这边度假,依然是美女。。。

当地人会来这边办婚礼

回到市内吃午饭,在餐厅拍一个俄罗斯小姑娘,她应该是不太高兴了,一副要弄死我的表情

午饭后先去了当地的超市,又来到当地集贸市场参观。在这边可以买一些俄罗斯的巧克力之类,超市的还是要便宜一些

鱼子酱

之后下午坐船回到了抚远

回到抚远之后,到旁边的西山公园转了转,这边有一个苏联海军烈士纪念碑,当年苏联红军出兵东北日本关东军,第一枪是在抚远打响。

抚远--回程

最后一天专门到抚远边民互贸中心看了看,可以找门口的快递店家借当地人的边民证,这样就可以在互贸中心里购物了,可以买到俄罗斯的商品,据说比外面买便宜,但我发现没有俄罗斯那边的超市便宜。

最后奉上抚远汽车站时刻表,给需要的人。这边时间都够早的

第一次写攻略,文笔太差,凑活看吧。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2 19:2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13 12:55

引用 deanandmegan 发表于 2016-06-13 12:55:09 的回复:

回复deanandmegan:就是 我这么烂的文笔都能写 你也赶紧的吧

2016-06-14 18:27

去哈巴的路线都是多少钱呢?

2016-07-24 17: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17:45:04 的回复:

去哈巴的路线都是多少钱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抚远报团是1100

2016-07-25 18:15

更正一下,哈巴的穆拉维约夫雕像面朝海参崴,不是中国东北。

2016-08-16 08:45

请问lz团价1100就是单间价格吗?

2016-08-22 11:08

引用 贝易很健忘 发表于 2016-08-22 11:08:30 的回复:

回复贝易很健忘:标间价格 要是别人都正好配对就剩你一个还和导游性别不同 有单间

2016-08-31 22: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6 08:45:18 的回复:

更正一下,哈巴的穆拉维约夫雕像面朝海参崴,不是中国东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