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首尔的约会

• 出发时间/2014-05-01

写在前面的话

时隔两年再来写首尔的游记,我是不是显得有些矫情?
        其实两年前刚从首尔回来的时候,我就在别的网站写过一篇游记,但当时大概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整理,反而显得匆匆忙忙,很多细节都没有写完整,近期刚好有人问我去首尔的攻略,于是一向很懒的我,居然想再写一篇关于首尔的游记,更具体、更完美!
        这篇可能与我之前那篇有所重复,但攻略什么的一定更多。
        需要注意的是,我写的是两年前的情形了,所以现在可能有些东西会有不同,比如办理签证的价格、条件,比如听说梨大已不再对游客开放,比如壁画村的鲤鱼阶梯和花朵阶梯可能要洗掉了……大家也不能一味按照我的行程来,一切按实际情况来安排哈!

这绝对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去到成行,足足花了半年的时间。2013年11月开始办护照,过完年办签证,然后看攻略、定机票、定住宿、定行程,这是一段漫长而充满期待的时光。

关于签证

一般来说,自由行办理签证有三种方法:
        一是找一家当地的旅行社帮忙办理,这种方法虽然保险,但费用偏高;
        二是自己去大使馆办理,比如我们江浙沪一带的游客,可以自己去上海大使馆办理,这种方法最便宜,但是来去比较费时费精力;
        三是我选的方法,找某宝上的代理店办理,这种方法价格适中也不费时,就是要找评价信用高的,不然证件什么的邮过去丢了就麻烦了。还有就是虽然韩国的出签率是百分百的,但以防万一,还是要先办签证再定机票,以免耽误行程。
        当时韩国签证的办理比较简单,填写一张申请表和一张简历表,必要的证件原件和复印件,还有就是经济能力证明,貌似有4个条件选2个即可,我打的是6个月的工资证明和信用卡记录。我找的代理店刚好是在上海的,材料邮过去后,一个多星期就办好了,价格是325¥,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涨价?
        签证有效期是3个月,停留天数30天。

关于住宿

我当时选了好几家民宿,但由于一直定不了去的日期,眼看着价格蹭蹭蹭地往上涨,后来定了日期后,问了好几家又都说订满了,所以比较悲催地定了个又小又贵的家庭公寓,老板是中国人,五一节还得加100¥一天,性价比真心不高,在这里就不推荐了。好在地里位置非常优越,往北过一条马路就是明洞,往南爬一个小坡就是南山塔,坐地铁和机场大巴都很方便,而且还送EGG,省得我在机场定了。所以我也就不吐槽这家店了。

关于机票

机票真的得早定啊,而且有淡季和旺季,一般过完年后的2月底3月初是淡季比较便宜,我5月份去,而且一直到出发前一个月才定,所以眼睁睁地看着机票从往返1000+增加到了2000+,心里那个纠结啊!
        最后是小伙伴在去哪儿定的,2539¥往返含税,去是虹桥飞金浦,回是仁川飞浦东,一下逛了4个机场哈!

关于换钱

可以先去中国银行换取少许韩币,够坐大巴和地铁就好,因为在明洞的汇率比银行高出很多,所以多的现金可以去明洞兑换。我当时去的时候正好是汇率低迷期,明洞也才165,听说现在已经涨到近180了,大家要去的抓紧哈!
        现金也不用带太多,一般就花在吃饭上面,买东西的话,首尔很多店都可以刷银联卡,还有的甚至可以用支付宝,非常方便。

关于准备

除了办签证、定住宿、定机票、换钱,去之前还有很多准备工作,比如确定行程、确定景点、下载韩国地图、地铁图,下载优惠券等等。
        还有先在网上打印入境申请单和海关申报单的样表,这样在真正填的时候就得心应手了,不耽误入关时间。
       这里推荐一下韩巢网,地图非常精准,各个小店都标注出来了,还有很多优惠券,能省不少钱。貌似现在手机版已经出来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不是广告,是真的很好用!

正 文

趁年轻,去旅行吧!首先在我脑袋里冒出来的地方,就是首尔。因为那是我喜欢的神话偶吧们所在的城市,我要去感受一下那里的生活。于是,小伙伴一行四人,许下了去首尔的约定。

2014年5月1日下午,带着我和神话偶吧们相似的橙色行李箱,来到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国际航班最好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五一出游的人很多,排队办理check in就花了半个多小时,然后是托运行李,过海关,进安检,顺利的话可以很顺利,当然也有可能会被海关蜀黍抽到,问你一些问题,就会耽误一些时间。进入候机厅之后可以逛逛免税店,看看外面的飞机,等待登机。

北京时间15:40,载着我和小伙伴们的FM823渐渐飞向了蔚蓝的天空。
        在此必须要吐槽上航,飞机餐牛肉面真的很难吃,靠垫毯子不够发也就算了,居然连入境登记卡和海关申报单也不够,发到我们这居然没了,不仅中文版没了,连英文版和韩文版也没了,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下了飞机后再去领来填写,因为这个而耽误了好多时间。

首尔时间18:20,飞机降落在首尔金浦国际机场,当时的夕阳很美,我的心情也同样很美!

到达后,先填写入境登记卡,幸好我之前做了攻略把要填的打印了出来,照着抄就行。
        然后在外国人入境审查台排队过海关,过关时需要录指纹,注意是两只手的食指都要录,韩国的海关警察是个美女,很和善,在我的签证上盖了章,还微笑地对我说“welcome to Korea ! ”我说“thank you”,她说“康撒哈米达”,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站在了韩国的土地上。
        接着看好自己的航班行李在几号行李台,然后坐电梯下楼去拿行李,拿完行李填写海关申报单,无申报品就全部在“无”下面打钩,出去交给一个韩国阿扎西即可。

出关后第一眼就看到了来接我的小伙伴,在异国他乡,真像见到亲人般亲切。可惜她在韩国很忙,这回也是特地翘班过来接我的,以后的行程还是得靠我们自己。但有个朋友在同一座城市,心里总归有些安全感。

金浦机场直接走到地铁站,买了T-money卡,2500₩一张,充值后可用于地铁、公交、巴士、的士和便利店。地铁站有充值的机器,标有中、英、韩、日四种文字,完全不用担心看不懂,每张卡最少充值1000₩,非常方便。地铁站还有中文版地图和地铁图可以领,但我们到的时间是晚上,中文版的全被领完了……所以提前在手机里下载了还是很有必要的。

T-money卡

然后坐地铁去明洞,先找到住的地方。
        金浦机场——明洞地铁路线: 机场快线-首尔站(转4号线)-明洞站,1250₩。
        在此说明一下,在首尔坐地铁,大家都是很自觉地排队,地铁到来后先下后上十分有序,地铁中有一些标明了特殊座位的是老弱病残座,即使是空着,普通人也是不可以坐的。
        首尔的地铁每条线都有自己的颜色,只要跟着那个颜色走就能轻松找到你要乘的站台。方向的话只要记住下一站是什么,看着箭头方向就不会坐错,而且都有中文标示,到了一些大的站,也会有中文报站。

按照酒店老板给的提示,顺利找到了我在首尔的“家”,还见到了正在充电中的上网神器——EGG。

EGG被称为行走的wifi,可在机场租用,貌似40+一天,带在身边可随时随地上网,非常方便。我的EGG是酒店老板送的,每天规定1G的流量,用来查查地图、发发微信完全够用。

放下行李后,去明洞找换钱所换钱。明洞的换钱所很多,汇率也都不一样,按照我之前看的攻略,我们比对了三家换钱所,最后以164.5的汇率每人换了1000¥,相当于164500₩,顿时觉得自己携带了巨款啊!

换完钱后,终于开始觅食,我都快饿死了!
        落地第一顿餐:明洞全州中央会馆。这家店在中国很有名,所以大部份客人都是中国人,服务员也会讲中文,沟通很方便。说实话,比国内那些号称是“全州拌饭”的饭料要足得多,也更辣,而且豆芽汤好好喝。当然,价格也比国内翻了好几倍,人均10000₩。

料真的好足,业界良心啊!

晚饭后,韩国的小伙伴因为第二天还要上班就先回家了,明天开始我就要靠自己了。
        回“家”的路上去了趟便利店,首尔有2家便利店最容易遇见,7-11和GS25,我们去GS25里买了紫菜包饭、香蕉牛奶,还有都教授代言的布丁(这个真心卖得紧俏,就剩最后2盒被我和妞抢了),老板会讲中文,告诉我们每月的第一天买紫包送饮料,于是又多了瓶韩国饮料。买完东西后路过TWOTWO炸鸡,当时已吃得很饱,但还是禁不起诱惑,买了份双拼外带回家4个人分了。
        在首尔的第一个晚上,房间里弥漫着炸鸡的味道,做梦都在吞口水吧!

便利店买的东西

TWOTWO炸鸡

首尔时间8:00,起床洗漱、吃早餐,韩国人没有早餐的概念,他们的一日三餐都是一样的吃饭,所以在首尔的街头是不会有大饼油条摊子的,于是昨天买的紫包就成了我的早饭。

首尔时间9:00,出门,第一个目的地:梨花女子大学。
        明洞——梨大地铁路线:明洞站(4号线)-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转2号线)-梨大站,2、3号出口;费用1050₩。
        我们出来的时间正好是上班高峰期,所以地铁很热闹,身旁不时奔过急着上班的人,只有我们四个游客不紧不慢地在地铁站散步式行走。这里我要说一下,在首尔坐电梯是不能两人并排站立的,需一前一后靠右站立,左边是给那些赶时间的人走的。大家都遵守这个规矩,所以即使人很多也还是乱而有序。在中国貌似还没有养成这种习惯。

梨大站出来的电梯真的是我目前所坐过最长的电梯,完全看不到尽头,当我乖乖站立在电梯右侧时,左侧已有一群一群地美女狂奔而过,出了地铁站,更是见到一大波一大波的美女前赴后继地奔走,原来她们是去梨大赶着上课呢。
        跟着奔跑的美女们往前走,梨大的标志性建筑呈现在眼前,虽然我已经看过无数次图片,但在现实中见到还是被震撼了,太美了!梨花墙、教堂、长廊……我还是直接上照片吧!

著名的梨花墙

美丽的校园

长廊,旁边是图书馆

这真的是称得上“最美校园”了,清幽典雅的环境真让人羡慕在这里念书的女学生,校园很大,坡路很陡,时间关系没有逛完整个梨大,但梨花的清香已深深地刻录在我的脑海!

出校园后在梨大女人街晃悠了下,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梨花鸡肉串,吃货表示很遗憾。所以带着这份遗憾的心情,我们准备去弘大好好搓一顿!

梨大女人街的标志

梨大-弘大地铁路线:梨大站(2号线)-弘大入口站,9号出口;费用1050₩。
        从9号出口出来直走约100米,在十字路口过马路(那边有个神仙雪浓汤店)左转,继续直走约100米(右侧经过“小肥羊”),在Tony Moly那边可看到两条小巷子,这就是弘大的两条有名的购物主街,Tony Moly与Holika Holika中间的巷子可以去Trickeye3D美术馆,另一条巷子可以去Hello Kitty咖啡馆,我们决定先去美术馆。巷子进去约70米就能看到美术馆的入口了。

走到地下二层,看游客还不算很多,果断买票入场。Trickeye的门票是12000₩每人,出示易八达会员卡可每人便宜3000₩,一张会员卡最多可4人使用(易八达会员卡可在出国前去“韩国行”网站注册,打印出来享受各类优惠,务必多打印几张)。
        Trickeye开馆时间:9:00~21:00,全年无休,一张门票可去主馆和冰雪之城两地方,去冰雪之城的小伙伴一定要多穿衣服,超级冷哇!

特丽爱里面很好玩哈,小伙伴们各种表演,顿时演技飙升。

冰雪之城一角

特丽爱出来已是午饭时间,于是决定去吃我心心念念的八色烤肉。
        八色烤肉的姨母会讲中文,不用担心点菜问题。之所以叫八色烤肉是因为可以吃到八种味道的肉,味道真是杠杠滴,姨母会帮忙烤,抽屉里还贴心地备有围裙,不用担心溅到衣服上。人均15000₩,在韩国绝对是烤肉中的平民价。

吃完午饭出来,我们去了Yoon’s Color Drama Gallery(原名“四季之家”),这里有《春天华尔兹》、《夏日香气》、《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和《爱情雨》几部韩剧拍摄的布景,爱看这几部韩剧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本人因一部都没看过,所以无感!
        门票:5000₩,营业时间:10:00~18:30,法定节假日休息。店员不会中文,只有一个老外讲英文,另外拿着门票在一层的咖啡厅买咖啡可优惠2000₩。

Yoon’s Color Drama Gallery出来往回走,走着走着看见如下建筑,这就是KT&G想像空间。
        本人是running man 死忠粉,running man有一期介绍弘大美食的就是在这里开跑的。KT&G想像空间里面全是年轻艺术家设计的各种艺术品,喜欢的朋友可购置回去当作礼物送人,不过价格可不便宜。

逛完KT&G想象空间后,斜对面,就是snow spoon冰激凌店啦!看过running man的朋友一定不陌生,我当然不能浪费了这么好的下午茶时间。snow spoon是自助式冰激凌,进店后自己拿碗选择喜欢的口味,可加入喜欢的小东西,然后称重量算钱。

吃完冰激凌出来,往反方向走,在有“爱丽小屋”的路口右转,直走一段路就能看到弘大的自由市场,每到周六的下午,这里会有好多学生摆摊,非常热闹!沿着自由市场走就能看到弘益大学的正门了。

在这里我们产生了分歧,妞想去Style Nanda购物,而我则要去Hello Kitty咖啡馆,但是时间不够,于是两两分道扬镳,各去各的,最后在地铁站集合。

Hello Kitty咖啡馆,营业时间:11:00~23:00,春节、中秋休息。
        拿铁4200₩一杯,说实话,咖啡的味道真心不咋滴,但在这里圆了我粉红色的少女梦!

正当我在Hello Kitty得意地喝咖啡刷微博时,却看到一个惊人的消息,首尔地铁2号线在“上往十里”处发生追尾事故,200多名乘客受伤。这个2号线可不就是我们上午坐过的那条线么,这个消息让我不寒而栗,庆幸自己逃过一劫,但是等下回去还是得坐2号线,而目前2号线“上往十里”路段已经停运,幸好首尔的地铁四通八达,于是立马通知妞换路线。

弘大-明洞地铁路线:弘大入口站(机场快线)-首尔站(转4号线)-明洞站,费用1050₩。这里提醒一下,乘坐机场铁路都是要出站换乘的,但不会多扣钱。

首尔的每一个地铁站都设计得很有特色。

到达明洞后果断去red sun解决晚饭,明洞站6号出口出来,中央路第一个路口左转,走到有skin food那个路口右转,然后一直一直往前走,大概走过两个大的路口,左侧就能看到red sun的大字,楼梯走上去,居然在排队,生意真的超好。
        正排着队,一位胖偶吧出来点了点人数,用韩语不知道讲了些什么,把排在我们后面的人都请走了。我只听得懂“抱歉”、“没有”之类的单词,猜测该不会是材料没有了吧?排了会儿又有人进来,是中国人,胖偶吧说了一堆话他们听不懂,他只好向他的“努那”求救,出来一个“欧尼”,用中文对后面的人说“不好意思,我们今天材料没有了,只能再招待最后2桌客人”,我暗笑,居然被我猜对了。而我们很幸运地成为最后2桌客人之一。
        等了好久,终于轮到我们,大快朵颐地开始享用这个有名的现场炒年糕了。

red sun真的超好吃,人均5000₩,出示易八达会员卡还能得到一人一个甜筒冰激凌!

吃完晚饭明洞晃了晃,去Music Korea帮表弟买了BIGBANG专辑,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家”休息了!

今日的行程有安排去江南,所以必须要坐地铁2号线,由于看不懂韩国的新闻,不知道昨日追尾停运后2号线什么时候恢复,只好在半夜里求助韩国的小伙伴,小伙伴说晚上10点地铁已经通车,高兴之余也感叹韩国应急事故的速度真够快。
        于是按原计划进行,上午去壁画村,下午去江南
        明洞-壁画村地铁路线:明洞站(4号线)-惠化站,2号出口;费用1050₩。

壁画村是《屋塔房王世子》的拍摄地,环境清幽、漂亮,富有浪漫的艺术气息,但据说这地方很不好找,所以我去之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去壁画村先要找到骆山公园,惠化站2号出口出来,直走就能看到马罗尼埃公园,在公园前左转,经过艺术剧场,直走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继续直走,看到一家叫BBONG SIN的店右转前行,走一段路会看到CAFE LE CHAT的咖啡厅,在这里左转,然后沿着斜坡笔直向前,约200米后可看到骆山公园。

沿着骆山公园外面的路一直走,路上就会不断出现惊喜!
        在此提醒,去壁画村所有的道路都是斜坡山路,充分考验脚力,朋友们一定要穿着舒服的平底鞋去哦!

壁画村下来顺便逛了逛大学路,但由于时间还早,很多小吃摊位都还没有摆出来,貌似要11点钟才开始营业,此时阳光当好,随便找了个地方坐坐,沐浴着阳光,由衷地感到舒服。开了EGG收到国内好几个朋友发来的慰问,原来他们看了今天的新闻知道首尔地铁追尾的事,都来问我是否平安。顿时心头一阵暖意,一一回覆叫他们放心,同时也感慨这传播新闻的速度电视永远比不上网络啊,幸好我是个微博控才能第一时间知道。
        小休一会儿,按照计划去广藏市场,因为running man的那期,看着各类小吃流口水,所以决定要亲自去一趟,估计一圈下来能解决午饭了。
        大学路-广藏市场地铁路线:惠化站(4号线)-东大门站(转1号线)-钟路5街站,8号出口;费用1050₩。

在韩国的小伙伴有提醒过,广藏市场小偷较多,必须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旅游景点了,我们刚到时人还不是很多,可不一会儿就看到人群涌了进来,还有好多金发碧眼的老外,OMG!
        广藏市场就不多说了,看韩剧或看过running man的人都熟悉,直接上图,准备流口水吧!

广藏市场的氛围很接地气,韩国姨母们都很亲切友好,不会中文不要紧,比个手就能知道多少钱了。小吃的价格其实比起外面会偏贵,500~1000₩,有些给的量也少,但吃的就是这个感觉。
        我找到了running man吃的鱼糕、拌饭,就是没找到绿豆煎饼,最后随便找了家吃。绿豆煎饼很大,女生一个人真心吃不了,建议几个人分一下,外面面粉很脆,里面是豆芽,刚开始吃觉得还不错,多吃几口会感到太腻。另外还吃了炒年糕、葱饼等,血肠和生拌牛肉实在不敢尝试。
        吃太撑了大伙决定走一走,往刚才地铁站的方向笔直前行,大约走20分钟,就能看到东大门的城门——兴仁之门了。

兴仁之门合影留念后右转直走,有阶梯下去便是着名的清溪川了。
        清溪川与韩国的历史同步,是一条人工运河,全长5.8千米,若散步往返需3个小时,我们来到的是东大门这一段。溪水清澈见底,还有鱼儿欢快地游来游去,坐在清溪川边晒着太阳,真想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别走了。

清溪川小憩后,往前走就是东大门的购物圣地DOOTA,而它的对面,是2014年刚开的东大门DDP。

DOOTA

我们去了DDP里面走马观花式地瞧了瞧,其实跟KT&G想像空间差不多,也是很多艺术家设计的展品,还有咖啡馆,供人休息。

由于时间比预计的早,所以决定先去乐天世界看看。
        东大门DDP——乐天世界地铁路线: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2号线)-蚕室站,4号出口,费用:1150₩。

乐天世界是世界最大的室内主题公园,不过它原本就不在我这次旅行的计划中,所以我们也只是路过观望而已。

在乐天世界见识了韩国最大的室内滑冰场

乐天世界旁边就是乐天玛特,于是我们进去晃了晃,买了超好吃的泡菜,至今我都怀念那个泡菜的味道,可惜回国后再也买不到了,这是后话。
        乐天玛特出来迷了路,正好遇上一个发传单的韩国阿加西,于是向他问路,阿加西给我们指了地铁站的方向,还祝我们“have a nice day”。
        韩国人真的很友好,问路什么的都能很亲切地回答,自己不知道还会帮忙问,距离近的还会直接把你带过去,必须赞一个!

找到地铁站后,我抱着沉重的泡菜准备去江南了,而我们去江南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妞的心愿,要去吃姜Gary开的烤肠店。
        乐天世界——江南地铁路线:蚕室站(2号线)-江南站,10号出口;费用1050₩。

江南站出來,周围高楼林立、人来车往,才感受到了“江南style”的氛围。

照着下载好的地图好不容易找到姜Gary烤肠店,却得到一个“噩耗”,人家从5月1日起关门了。当时真是处于崩溃的边沿,在烤肠店边上的咖啡店休息商议后,决定反正时间尚早,不如先回家,然后把南山塔的行程提上来。

关门的烤肠店

江南-明洞地铁路线:江南站(2号线)-舍堂站(转4号线)-明洞站;费用1150₩。
        回“家”小休片刻后准备上南山,从“家”到南山非常近,步行10分钟就到了透明电梯处,当时已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电梯。等了好久坐透明电梯上去,得买票坐缆车,但是看到排队买票的人群后,我们直接放弃了,那队伍长得见不到尾,还是改天再来吧!

透明电梯

今天真的是很悲催的一天,所以晚饭必须大吃一顿,从南山下来后去明洞换了点钱,发现汇率变成165了,高兴了一番,然后想着要去吃神话偶吧们代言的炸鸡,离明洞最近的一家店是在忠武路那边,坐地铁就一站路,走路大约需20分钟,权衡了一下,想着反正已经累了,不如累到底,于是朝着忠武路进发。
        暴走之后终于到达Chicken Mania,在二楼,人不多,靠窗坐下后再也不想动了。

我家六只!太帅了!

啤酒+炸鸡,才是韩国正确的打开方式,就差初雪了哈!这个啤酒好好喝!

Chicken Mania,吃了人均14000₩。招牌的鲜虾炸鸡我感觉太甜吃不习惯,反而是无骨炸鸡超好吃,5月1日起,超过20000₩每桌送一个神话杯子,哈哈,我能说我就是为了这个杯子去的吗?

我本命!

酒足饭饱后,毅然步行回“家”,路上远观南山塔,好美!到“家”后实在太累了,倒头就睡着!

在首尔的第四天,早起看天气预报说气温降低,于是特地换了厚实的连衣裙,今日计划去仁寺洞和北村,这样的打扮也适合那种小清新的环境。

明洞——仁寺洞地铁路线:明洞站(4号线)-忠武路站(转3号线)-钟路3街站,5号出口;费用1050₩。

看地图上,5号出口是离仁寺洞街最近的,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可以从1号出口出来,这样比较好找,笔直走看到塔谷公园右转有两条大路,左边那条就是直通仁寺洞街的。当然,我们走的是5号出口,所以就有些混乱,要从一些弄堂里穿过来才能看到塔谷公园的后面,然后再找到仁寺洞街入口。在入口处有一个i标记,可以在此拿到中文版仁寺洞地图,其实仁寺洞就一条街,不拿地图也没关係。

仁寺洞在朝鲜时代曾是官府和贵族两班家宅密集的地方,至今仍保存着原汁原味的古韵,是首尔独具特色的文化商业街。在这裡,每一家店铺都用韩文标识,以致于出现了全世界第一家不用英文挂牌的星巴克。

星巴克

仁寺洞的各种小店都很有特色

一直往前走,就到了仁寺洞有名的中心地段Ssamziegil,Ssamziegil因其独特的回旋式楼层及创意十足的小店吸引了很多游客,当天是5月4日,中国游客已减少,反而多了很多日本游客。

Ssamziegil的标志“人人”

Ssamziegil不用走楼梯就能到楼顶

楼顶有好多许愿牌……

逛完Ssamziegil,肚子有点饿了,于是沿着仁寺洞街继续走,大约走到尽头的时候,会看到仁寺洞的地标——大毛笔。而面对大毛笔向后转,就是我今日要解决午餐的地方——星茶坊MISS LEE。

大毛笔

星茶坊MISS LEE是一家咖啡店,因“我结”红薯夫妇去过而有名,而吸引我的,是它的记忆便当。

像是回到学生时代,坐在课桌边吃着便当,别有一番风味。营业时间:10:00-24:00,记忆便当6000₩,服务员不会中文,可以用简单的英文交流。这家店真的很火爆,我们去的时候是10点多刚开业,还没什么人,但当我们吃完出来,门口楼梯上都已经站满了等待的客人。

记忆便当,味道还是不错的!

好多留言条

我也留一个

吃完午饭出来,看到大街上有人在表演魔术,看了一会儿表演,虽然是很老套的把戏,但还是围了很多人在看,我跟着人群傻笑了会儿,准备向北村韩屋村进发。

从仁寺洞到北村韩屋村不需要坐地铁,直接用走的就行,在大毛笔地标处沿着马路向东走,能看到地铁站安国站的6号出口,继续往前走到十字路口,去斜对面看到2号出口,然后沿着2号出口的方向一直往前走。直到看到有i的标志,建议去里面拿张北村的详细中文地图,否则真的会迷路。
        拿到地图后,可以仔细研究下,除了北村八景,周围也还有很多景点可以去,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决定直接往北村去。
        北村的地形堪比壁画村,大家记得一定要穿舒服的平底鞋哦!

北村八景其中一景

韩屋还是很有感觉的

可以望见南山塔(N首尔塔)

传统的对联,在韩国,老一辈的人都会繁体中文

首尔的温差真的很大,早上还凉飕飕的,中午太阳照耀下竟觉得超级热,著名的北村八景,我们随便逛了逛大概看到了其中的4、5个景,由于我心心念念记着要去三清洞吃华夫饼,所以直接穿过北村去三清洞了。

走过展望台,沿着这个超级陡的阶梯往下走,就能看到北村第8景,继续走即可直接穿到三清洞街。

刚从北村下来,就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据说在等着吃面疙瘩。

沿着大马路往北走,途径哈根达斯、GS25,还有KBI韩国金融研修院,然后一直注意左侧,就能看到我心心念念的BEANS BINS了。

点上一杯咖啡,再来一盘全韩国最好吃的华夫饼,在这里即使待上一整天,我也不觉腻。
BEANS BINS营业时间:10:00~23:00,人均11000₩,无中文服务。

过完愉快的下午茶时间,从BEANS BINS出来往回走,途径刚才的面疙瘩店,居然还有那么多人在等待,我不由感慨:这玩意儿有这么好吃吗?在咱们大天朝东北那嘎达多的是啊!
        继续往前,看到三岔口,走右边这条路,然后笔直走,原本热闹的街道开始变得人烟稀少,最后可能只剩下车而看不到行人了,直觉告诉我,那个地方快到了。

从这里开始,一定要安分地走,千万不能大声喧哗,也不能拿着相机乱拍照,一路上会出现很多警卫,连房顶上都有人员在巡查,这样的情形似乎只在韩剧中出现过,但不要好奇地去打量他们,因为你一旦好奇,就很有可能被他们带走。

沿着宽阔的马路行走,一边是景福宫的宫牆,另一边就是韩国的总统府——青瓦台。一路上人烟稀少非常安静!

走到景福宫的后门神武门,对面就能清楚地看到青瓦台了。

《城市猎人》的场景真真实实地展现在眼前,隔着马路可以拍照,但千万不能越线,否则真的会被那些警卫带走哦!

神武门是景福宫的后门,为了观览方便,我们是直接从神武门进入景福宫,从后到前逆行,开始窥探这座在朝鲜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古宫。
        景福宫开馆时间:9:00~18:00,周二休息,门票3000₩。持景福宫门票可免费进入国立古宫博物馆观览,另外,只要持有当天的门票,便可自由出入景福宫,不用担心出去后会进不来,这一点,韩国中国做得好!

秋水芙蓉楼

景福宫的地全是沙地,当天风超级大,所以沙子是一阵一阵扑面而来,弄得像是遇到了沙尘暴。所以下雨和大风天都不要来景福宫,下雨会弄脏鞋子,大风会吃到沙子。

勤政殿

我对于朝鲜的历史了解得不多,所以在景福宫也就是走马观花式地游览,景福宫其实很小,完全无法与我大天朝的紫禁城相比较,到了韩国,景福宫是必去之地,当然看完之后,也觉得可以不去。

光化门

从景福宫的正大门光化门出来,能看到守卫的阿扎西们,这里定时还会有表演,不过我们这种瞎晃的人,出来时刚好表演结束……

迎面的就是光化门广场,从景福宫这边走过去,依次会看到的是:为韩国沉船学生祈福的宝塔、发明韩文的世宗大王像以及民族英雄李舜臣将军像。

光化门广场

宝塔

世宗大王,底下还有一个有关他生平的展馆,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一下。

李舜臣将军

接下来就是愉快的购物时间啦,光化门广场前的大十字路口,右对面就是东和免税店。因为看到网上很多评论说东和的服务态度比乐天好,所以决定去东和转一转,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去东和的旅行团比乐天少,所以购物环境绝对比乐天好,品牌也很多够选择,我们想要的大部分化妆品都买到了,只几样东西缺货(后来发现是整个韩国都缺货),不过感觉东和的东西比乐天小贵,但是第二天我去了乐天后立马觉得那点小贵是值得的。
        东和血拼了三个小时,提得双手都快断了,打消了去市厅吃晚饭的原计划,直接在东和楼下打车回“家”。首尔的出租车分好多种类,我只记得黑色的是模范车,起步价要7000₩,我们打的是橙色的,起步价3000₩。用英文告诉司机阿扎西要去的地方,阿扎西设好导航,十几分钟后就到了。东和到明洞打车才3800₩,比4个人坐地铁还便宜。

回酒店休息片刻,肚子开始饿了,于是决定去明洞觅食。是临时性的没有做攻略,所以随便进了一家看着眼熟的连锁店,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柳氏炒鸡pai,在明洞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哪儿都有中文服务员,点了3人份的鸡排加一盘乌冬面,立马狼吞虎咽起来。这个炒鸡排确实好吃!以致于虽然是我付的钱,却记不得到底是多少钱了。

吃完饭,逛明洞,继续血拼,然后回去睡觉。

阳光明媚的早上,我却累得不想起床,但想着今天还要去预约体验韩服,立马有了兴致。10:00出门,在明洞买了汉堡和饮料作早饭,这时的明洞已有很多人在逛了。之前都是晚上过来,白天的明洞又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10:40,坐电梯上M PLAZA 5楼到达首尔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人家10:30才开门,原以为我们已经很早,谁知前面已有很多人预约了。
        介绍一下首尔国际文化旅游中心,这里可以拿到各种旅行攻略,免费体验韩服,免费上网,有中文服务。营业时间:10:30~19:30。地点在明洞M PLAZA的5楼,M PLAZA很好找,明洞中央路一直走过去在右侧经过It`s skin和谜尚,旁边的建筑就是,有写着M PLAZA。免费体验韩服必须当天预约,我们预约到下午2:00,然后离开M PLAZA准备去乐天免税店瞧一瞧。

从M PLAZA去乐天免税店路线:明洞中央路一直往北走,走到一个大的十字路口,左侧有维尼熊店铺。在这里左转,然后一直走,就在这条路上,我错过了一个让我回来后后悔不已的地方。

金秀贤博物馆”,写得这么清楚的大字,我竟然像没长眼睛似的没看到,还傻傻地研究了那块小字,说是在这个银行兑换1000元人民币可获得金秀贤海报。拍了照片后就走了,回家才发现,这里面是教授的博物馆啊啊啊啊……真是悔不当初,喜欢教授的亲们一定要进去看看哦!

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对面就是乐天young,斜对面就是乐天百货,乐天百货的9~11层就是乐天免税店总店。

乐天免税店营业时间:9:30~21:00,全年无休。
        之前我说过,幸好已经去东和免税店买完了大部份东西,这是个明智的选择。因为一进入乐天免税店,我就有一种呼吸困难的感觉。当时时间才11:15,旅行团还不算多,可整个楼层已经挤满了人,啥叫“人山人海”我可算是见识了。营业员会中文,可根本来不及应对那么多客人,你只能自助,选好了直接找营业员付钱。更悲剧的是,这里的化妆品都是打包好批量卖的,就像搞批发,我帮兔兔童鞋买个散粉,居然要4个起卖,兔兔同学发来信息:“4个我要用一辈子了!”所以我说东和的虽然小贵但也是值得的吧?

这里插一下免税店购物,免税店的标价全是用美元,结账时需出示护照和电子机票,可以用美元、韩元和人民币付现金,也可以刷银联卡,以当天的汇率来计算,在免税店购物不需退税。

放弃购物欲望后,下楼去找星光大道。这里有EXO、SJ、张根硕、李敏镐等明星的大海报墙,还有各种明星手印,没有我大神话,我就没多大兴趣,随便拍了几张就撤了。

始源偶吧的手印

从乐天百货出来就直奔对面的乐天young,因为乐天young里也有3CE的专柜,在二楼。于是接下来就是女人们选口红时间,当然,千颂伊款早已断货,咱们只好选别的颜色了。

乐天young有LINE周边店,喜欢的亲故不要错过哦!

萌得不要不要的!

这里讲一下退税,在有退税标志的店买东西超过30000₩可以退税,分蓝联和黄联两种,结账时告诉营业员需要退税并出示护照,营业员会给你退税单(跟小票差不多的一张单子),黄联的需要自己填写姓名和护照号码,蓝联的一般他们会帮你填好(明洞大多数都是黄联)。具体怎么退税我在后面会提到。

在乐天young买了3CE的口红,然后需解决午饭,看了下地图离市厅不远,于是决定步行去市厅完成昨天本该吃的晚饭。
        在乐天young与乐天百货中间那条路往西走,会经过小公洞地下购物中心和韩华大厦,再走过去走到非常宽阔的十字路口就是市厅站了,往南可看见南大门的城门。过马路找到地铁市厅站的8号出口,继续过马路在11、12号出口中间有个巷子,走过去就能看到我们要吃中饭的地方——儒林面馆。

看过星星的人都知道,这里是都教授吃乌冬面的地方,当时正值饭点,不仅教授的座位已被人占了,整个一楼都已经没座位了,只好上二楼,幸好二楼还有空位。刚点完餐,浩浩荡荡上来几十号人,居然是个旅行团!看来教授真的火呀!

儒林面馆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1:00~21:30,周末11:00~20:00,据说老板会中文,但他真的太忙没来管我们,一个年轻偶吧来下的单,只能讲英文。菜单很简单,荞麦冷面8000₩,乌冬面8000₩,小锅面7000₩,拌面7000₩,乌冬面只在11月~4月有,我们去时候是5月居然还有,真好!

颜值很高的荞麦冷面

吃完面,差不多快到14:00,直接去M PLAZA 5楼体验韩服。先直接选好要穿的韩服,工作人员会帮忙穿上,然后大约给10分钟时间自己拍照。喜欢韩国服饰的朋友一定要来玩一玩哈!

从M PLAZA出来,此时的明洞已经可以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来形容,我以为晚上的明洞已经很热闹了,没想到白天的明洞才是热闹得夸张,在这里基本迈不开脚,你只能挪动。

在如此热闹的人流中,我们只能缓慢地向下一个目的地——明洞圣堂移动。

我虽然不信教,但很喜欢拍教堂

刚好有一对韩国夫妇在此举行婚礼,于是我很荣幸地见证了这浪漫而神圣的时刻。

萌萌哒小花童

圣堂出来,明洞化妆品补货,然后回“家”休息片刻,准备上南山。

来到南山乘缆车处买票,还是长长地人龙在等待,其实也可以自己走上南山,可我实在没这个精力,只好默默排队。因为这天是5月5日,韩国的儿童节,他们国家很人性化,儿童节是大人小孩一同放假,所以周围全是韩国家长带着小朋友在排队。
        好不容易排到买票的地方买好票,坐缆车还得排队,于是继续等待。这人龙弯弯曲曲,让我想起了上海世博会的情景。

南山缆车运营时间:10:00~23:00,单程票6000₩,往返票8500₩,全年无休。

大约排了一个小时的队,终于坐上了缆车,可坐了不到五分钟,我已到达南山塔下。

六角亭和南山塔

俯瞰首尔

情人锁,韩剧的场景一个一个出现在眼前

泰迪熊博物馆已关闭,想看的朋友只能去济州岛了。
        如需上塔,还需买票,南山塔展望台时间:周六10:00~24:00;其他10:00~23:00,门票:9000₩,全年无休。
        买好票去地下一楼准备乘坐电梯,当然这个也要排队,你的票上会有一个号码,电梯旁如下图会出现一个顺序号,旁边有工作人员会喊,到了你的顺序号,就可以去坐电梯了。没轮到时还可以在周围看看纪念品什么的,但是都好贵啊!

坐电梯顺序号

纪念品

轮到顺序后,排队进入,会帮你在绿布景前拍一张照,然后坐电梯,“嗖”一下,几秒就到了南山塔上,出电梯门第一件事,看刚才拍的照片,早已帮你跟南山塔的景色合成好,还有白天和夜景可供选择,10000₩一张,真是会做生意啊!我当然没有买,因为我已经被整个首尔的美景吸引。

落日好美哇!

我一直觉得这张拍得超有意境!

欣赏完首尔的美景后,记得要去下一层楼,去天空洗手间上一下厕所哦!

天空洗手间

出塔已天黑,看着美丽的首尔夜景,沉醉其中!所以首尔塔需天亮的时候去,等待夜幕降临,这样可以看到白昼与黑夜两种不一样的景色。

夜晚的南山塔

首尔夜景

下山夜景

下了南山,走去明洞,已将近晚上9:00,去着名的明洞饺子解决晚饭。
        明洞饺子营业时间:10:30~21:30,价格都是8000₩,仅四种料理:刀切面、蒸饺、拌面、豆浆面。饺子长得像小笼包,味道还不错,送的泡菜是我有史以来吃过最辣的,但应该是符合韩国人口味的,我旁边一对韩国老夫妇吃了还想吃。

这里顺便讲一下韩国的饭店:韩国的饭店大多只做一类料理,不太像中国这样大杂烩,烤肉就只有烤肉、面类就只是面类,这样显得专注;进店后很少有服务员来热情地接待,只需自己找位子坐,要一个菜单,大部分饭店的桌子上都设有服务铃,按一下就会有人过来下单;所有饭店给的水都是冰水,因为韩国人喜欢喝冰水;泡菜和萝卜之类的配菜基本都会送,且可以免费添加,有些店需自助,有些店服务员会端上来;烤肉店都会有人帮忙烤,你只需负责拍照和吃;结账时需自己把单子拿到门口收银台,若有优惠券就一并交给收银的人;离店时别忘了对他们说声“康撒哈密大”,结束心情愉快的一餐。
        至此,我已在首尔住了五天,虽然很累,但每一天都很快乐!

在首尔的最后一天,早起收拾好行李,在超市买了辛拉面作早饭。由于是傍晚6点多的飞机,所以我们还有一个上午可以四处晃晃,本想去一下离得比较近的南山谷韩屋村,可惜没算好时间这天刚好周二(周二是韩国公休日,好多景点都关门),于是放弃。想了半天觉得还是应该去看看首尔的母亲河——汉江。
        盘浦汉江公园本就是我这次旅行中的一站,原本是打算第三天的晚上去江南的时候顺便过去看彩虹喷泉的,只是临行前韩国发生了“岁月号”沉船事件,彩虹喷泉停开,我们便放弃了这一站。不过既然有时间,便决定去看一看,白天的汉江公园应该也别有一番风味吧!

明洞——盘浦汉江公园地铁路线:明洞站(4号线)-忠武路站(转3号线)-高速巴士客运站,8-1号出口;费用:1050₩。

高速巴士客运站有首尔最大的地下商场,不赶时间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淘淘宝。
        地铁到汉江公园还需步行好一段路:在8-1号出口出来,直走前行约200米,在“国民银行(KB)”前的路口右转,前行500米左右,会途径一家自行车商店,直到看到一个地下通道,沿着台阶下去,跟着台阶走,出来后人就在盘浦大桥桥下了。文字描述比较抽象,大家还是仔细对照地图去吧!

上午9:30,这里已经集结了很多车友。

往前走,汉江的风光一览无遗,对面还能看到首尔塔。

横跨在汉江之上的盘浦大桥

踏步汉江边,吹着微风,晒着阳光,望着江水发发呆,一切都太过美好,像梦一般!一想到今天就要离开,只想让这一刻永远停留!

爱运动的阿扎西看着我的镜头比了个

大桥底下也是好风光

大桥另一边的风景

可惜时间一直在转动,最终我还是依依不捨地离开汉江,回到明洞,寻找“王妃家”,解决中饭。

说起“王妃家”,是所有攻略上最推荐的烤肉店,驴友们称赞有“神一般”的味道,吃货的内心又开始蠢蠢欲动,最后一顿,决定奢侈一把!
        “王妃家”在明洞有3家店,我们去的那家是离明洞地铁站最近的总店,明洞站8号出口出来那条巷子往明洞方向走,第一个路口右转,不到50米就能看到位于2楼的“王妃家”烤肉。服务员会中文,会推荐菜单,会帮忙烤肉,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当我尝到韩牛烤肉时,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推荐这里,果然烤肉还是得吃烤牛肉,“神一般”的味道不是盖的,我想我今后好几年都会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吧!

看着照片都能垂涎欲滴……

“王妃家”营业时间:11:30~23:00,全年无休;人均33000₩。有优惠券可享受烤肉类10%、定食类5%的优惠。

吃完午饭已将近1点,拿好行李稍作休息后,准备回程。
        在世宗酒店处乘坐机场大巴6001路或6015路均可到达仁川机场,6001路为高级巴士,费用14000₩(貌似现在涨到16000₩了),6015路为普通巴士,费用10000₩,区别在于高级巴士的座席分单人座和双人座,空间比较大,环境舒适,6001路还经过金浦机场。

我们走到世宗酒店站,那边有个阿扎西在负责接待乘客,他会用韩语问是去金浦还是仁川,然后把行李按去不同地方排好队。不一会儿6015路来了,阿扎西会帮忙把行李放进车下行李舱,注意一定要确定自己的行李放上去后再上车。上车将钱和打印好的优惠券一起给司机阿扎西(可使用现金,也可刷T-Money卡),然后就随便找位子坐,优惠券一张只能一人使用,每人可优惠1000₩。

从明洞到仁川约需一个小时,仁川机场是最后一站,因此不用担心坐过站,这时可以小睡一会儿,也可看看前面的电视,电视上正在播一个访谈节目,我看到了朴明秀和刘在石大神,不过听不懂比较郁闷。

随手翻了翻车上的杂志,居然看到了不久前神话16周年演唱会的报道,心头又是一阵沸腾。

一个小时后,到达仁川国际机场,机场大巴直接开到3楼9号门,一下车我就四处张望,希望能碰上个明星什么的,可惜一眼望去只有旅客。

先找到上海航空的值机柜台,在F处,时间尚早还不让办理check in,于是随便乱逛。仁川机场真的是超级大超级大超级大,大得望不到尽头。

到时间办理check in,值机员小姐中文发音不是很标准,不过一直笑着很亲切。我说需要by the window,她很友好地给了我一个靠窗的座位。

下面说说退税流程,行李称重完,告诉值机员小姐需要退税,她会把行李还给你,告诉你去哪个柜台。然后只要带着行李去那个柜台,拿退税单给海关盖章,注意一定要确认所有退税单都盖了章,海关会抽查行李,需要退税的商品必需没有使用,但要盖章的人很多,一般情况下也不太会查,如果真被抽中只能说明你运气忒好。退税单盖完章后将行李给旁边大件行李托运处,工作人员会帮忙办托运,确认行李进去后,就排队过安检吧。

入关后找到28号柜台,在那里排队可拿到退税金,如果退的金额较少,可去27号柜台,那里有自动退税机可自行办理。小伙伴们都去28号,我负责去27号退金额少的。自动退税机若不会使用,旁边也有说英文的偶吧,将护照交给他,他会帮忙按机器。我几秒钟就拿到了退税金,然后去28号找小伙伴,由于蓝联和黄联需排两次队,所以我帮忙排了一队,但是排到后需本人办理。退税的人确实多,所以需退税的亲们还是要预留多点时间到机场。

趁着小伙伴们退税的时间,我在旁边欣赏了一下音乐。

当然,运气好还能遇到表演。

退完税,拿着现金当然是逛免税店最后补货啦,仁川有“乐天”和“新罗”两大免税店,真是大、大、大……不早一点来的话,真心不够时间逛。

买完东西后时间差不多了,得找到候机厅。国际出发的航班都在A航站楼,需乘坐免费的穿梭列车,列车行驶约2分钟,间隔时间5分钟。切记,一旦到达A航站楼就不能再返回了。

A航站楼也有免税店可购物,还有新罗和乐天的取货处,网购的或者不是韩国本土品牌的商品可在此取货。

新罗取货处

乐天取货处

A航站楼全程都有自动人行道,不用担心会走得累死。

找到127号登机口,等待登机。

当然,还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外面的风景。我发现我好喜欢在机场看飞机哈!

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傍晚6点多,我终于坐上了回国的飞机,与首尔愉快的约会结束了。

夕阳好美!来的时候看的是金浦的夕阳,离开的时候看的是仁川的夕阳,首尔的夕阳一直在我的脑海里!

俯瞰鹰状的仁川机场

俯瞰汉江

俯瞰首尔

首尔,我还想与你再约!

后话

首尔其实并不大,但可以玩的地方有很多,我只待了6天并没有玩全,还有小清新咖啡一条街三清洞,时尚的新沙洞林荫道,充满异域风情的梨泰院,汝矣岛竖立着最高楼63大厦,“星你”拍摄地小法兰西南怡岛,明星最常出没的富人区狎鸥亭,爱吃海鲜的可去鹭粱津海鲜市场,买奢侈品可去新罗免税店,追星的可去SM、YG、JYP等各大娱乐公司蹲点,看演唱会去蚕室,小盆友可以去爱宝乐园,大盆友可以看一场“乱打秀”……建议大家自由行尽情享受。最后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小贴士

1、飞机上随行物品与托运行李分清楚,不能随行的物品要放托运箱子里;
2、身份证、护照必须随身携带,可一起带上复印件;
3、地铁、公交车,上下都要刷卡才能优惠;
4、坐机场大巴时,优惠券与现金一起交给司机大叔,优惠券只到仁川站的才可用;
5、韩国巴士快要到站时,一般都会用广播报2个站,依次是即将到达的车站及下一个车站。这两句话的发音很相似,一定要仔细听。第一句为"伊本从留站嗯**因密达",第二句是"塔恩从留站嗯**因密达"。下车前按一下后车门上的下车铃,红色闪起的话,表示司机知道此站有人要下车。韩国大巴停站的时间比较短,为了不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请提前做好下车的准备。
6、路上很少垃圾桶,买路边摊要吃完再走;
7、饭店服务员上的一般都是冰水,要喝热水需自己提出;
8、地铁内一些有颜色(红色)的座位是老弱病残专用座,一般人不应该坐;
9、马格丽喝之前要先摇匀,然后倒入碗里;
10、有些民宿不提供洗漱用品,要自备;
11、公众场合不能大声嚷嚷和乱丢垃圾,更不能在景区乱涂乱画,做一个文明的旅行者!

本篇游记共含19106个文字,16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12 10:25

引用 天命难违 发表于 2016-06-12 10:25:18 的回复:

回复天命难违:可以啊,韩国的治安还是不错的!

2016-06-12 17:1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