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童话王国的故乡

米兰 (维罗纳) LV.5
2016-06-10 17:41 323/6

马尔默瑞典的最南端城市之一,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只隔了一条厄勒海峡。这座城市很小但地位又是那么重要,它扼守着进出日德兰海和波罗的海的一条重要通道,在历史上自然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它有时候属于瑞典,有时候又属于丹麦

出火车站大约只有五分钟的步行就到了市中心广场,我下榻的Rica Hotel就在广场上,在酒店旁边有个相对较小的广场此时却是人声鼎沸,午餐时间已到,说中国人爱吃其实全世界人都一样吧,挑了一家热闹的餐厅坐下点餐,没想到的是服务生中文讲得很好,至少简单对话和菜式都能交流,省却了不少沟通烦恼,北欧用餐没有给小费的习惯,我曾经在挪威卑尔根给了服务生小费,结果他把钱全都给了收银员,自己并不留下。所以建议各位去北欧不用再给小费了,而其他欧洲国家都是收小费的,不给就显得吝啬了。所以旅行前做个简单功课入乡随俗最是重要。

餐后在马尔默四处走走,去了马尔默胡斯,这座城堡是北欧地区保存得最好的文艺复兴建筑,最初是丹麦人的军事城堡,丹麦国王也曾做过行宫,后来还做过牢房,现在是一座博物馆,里面展出品包括军事、监狱、玩具,甚至还有《Vogue》杂志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封面。出博物馆再去圣彼得教堂时天色已晚,错过了开门时间只好作罢。

第二天一早从瑞典马尔默坐火车穿过海峡到达哥本哈根本应为短短的一个小时,没想到火车过厄勒海峡大桥时火车停了下来,列车长说前方线路故障,很有可能我们需要开倒车回到马尔默,此时的北欧人是谦逊淡定的,一些人只是向自己的公司打了个电话说可能晚到外,其他人都只是在静静地看着书或者听着音乐,仿佛这事完全和他们没什么关系,大约停留了20分钟后,列车员兴奋地通知大家前方故障排除,我们可以走了,此时人们脸上都露出了笑脸,一切都很平和……

到达中央火车站只有10点,深秋的城市街上的人并不多,街对面的蒂沃丽公园夏季结束就已停止了营业,再次开放恐怕要到圣诞假期了,到达的那天正好是周日,连旅游中心里也没有了工作人员,柜台上的旅行简介自己拿,一切都进入了自助模式……

沿着新港运河的是标准的丹麦建筑,这一排房子在天气晴好时显得格外艳丽动人,这里分布着众多的酒吧和餐馆,熙熙攘攘的人群、排着队的冰淇淋店、坐在河堤上的情侣、从新港出发的游览船、船上向你挥手的游客、忘我接吻的情侣,也许这才是生活吧。安徒生生前就租住在这里,先是住在20号,之后搬到67号住了17年,最后住在18号……看来他非常爱这里,就像在这里经过的每个人一样。

大师

安徒生一生坎坷,父亲是个穷鞋匠,母亲是洗衣工,成名前他的作品曾受到一些人的讥笑与压制,待后来他的作品蜚声世界,得到“童话之王”的美誉之后,在丹麦才获得了应有的尊重与荣誉。安徒生在哥本哈根度过了大半生的岁月,终生未婚,许多著作也都是在哥本哈根诞生的。为纪念他,丹麦许多学校都开设了安徒生童话课,教孩子们朗读童话,绘制童话人物,表演童话剧,让他们在这些活动中认识富有与贫穷,学会尊重和勤劳,体验耕耘与收获,使孩子们都有一个完整平和的心灵。童年时代庆幸能有安徒生的童话为伴,明白什么是善良与美好!长大了更是希望这个世界和平而美丽!

第三天早上7点,我去了离我酒店不远的Assistens kirkegard,这是一片充满生机和绿色的地方,随着指引,很快找到了带给无数孩子欢乐的作家安徒生的长眠之处,已经有人早早的把花放在了墓前……在墓前小坐片刻,很安静,偶尔只有带着狗儿走过的居民,微笑是这里的通用语……离开那儿时回头望去,光线穿过林间洒在大道的骑车母子身上,母与子、光与爱、绿色与金黄,相映成趣让人觉得生命是如此美好。

穿过城堡岛来到了Christianshavn,就能看到一座有金顶和外部回旋楼梯高塔的教堂,它就是建于1682年的救主堂(丹麦语: Vor Frelsers Kirke)了,它有400级台阶,95米高,而且最后150级台阶在塔顶的外面,环绕而上直至塔尖,天气好的时候阳光照得闪闪发光煞是好看。秋季的哥本哈根旅客并不多,教堂内无人,塔上只有些德国的中学生来秋游,登至塔顶远眺城市美景尽收,也算不枉此行。

在美人鱼雕像的旁边有一座星形要塞,叫做Kastellet,要塞最初是由丹麦国王腓特烈三世于1662年建造,要塞中仍然有士兵站岗,闲逛中发现要塞的一角有一座围墙式建筑,在围墙上写满了近百名逝者的名字,并有永不消失的长明火相伴,整个环境让人感到平和肃静,原来这是丹麦参加国际维和为世界和平所牺牲的人员纪念墙,墙边相靠的数个花环说明时常有人会来献花。

登上游览船,在哥本哈根的河道里穿行,阳光洒满了整个城市,港湾桅杆林立,岸上人头攒动,河堤上人们交头接耳,情意正浓;望及远处海天一色,碧影长空,魅力之至。“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此乐何及”,似乎中国古人的诗赋是在描述此处。证交所、城堡岛、国家博物馆、美人鱼、兰多塔一一掠过,时不时会有几艘帆船从你身边划过,微笑始终挂在他们脸上,也会润入你的心里,这座城市是甜的。

常用小贴士:
最佳观光季节:每年的6~8月,此时有许多开放式的音乐演奏会,许多地方也都有庆典活动。
语言:除官方语言丹麦语外,还有法罗语、格陵兰语等地方语言;德语及英语为最普及的外语。
交通:持哥本哈根卡(copenhagencard)的用户可以免费访问大哥本哈根地区60多个博物馆和旅游点,还可以免费乘坐公共汽车、火车、地铁。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2 16:1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3 21:54

真美!

2016-07-11 10:05

很棒

2016-07-23 18:15

2016-07-23 18:16

引用 米兰 的图片:

抓拍的很到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