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崀山之旅(爬天梯♡看绝美云海)

半夏 (永州) LV.13
2016-06-10 17:43 1855/26
  • 出发时间/2016-06-04

OK 那就走吧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周五上午雪琼约我,周六早上8点就启程出发,我在永州,雪琼在邵阳自驾永州新宁邵阳新宁时间几乎同步。有很多离家不是很远的地方一直想去但还没去,崀山是其中之一,名声在外,但一直未见其真面目,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说法,唯有亲眼见了,才了然于心。

行程路线

抓紧不多的时间做了初步行程,参考婷婷和其他旅友写的游记,把路线顺序定下来。第一天上午开车前往目的地,下午先到辣椒峰景区:看辣椒峰,爬骆驼峰;再到天一巷景区看一线天。第二天一大早到八角寨景区山顶观日出,看传说中绝美的鲸鱼闹海奇观。事实上第二天时间很充足,我们后来又去了夫夷江漂流。

直接上导览图,直观明了。

通票内容之一的紫霞峒景区被我直接pass了,听说是最没有必要去的景点 ,因为每个景区都要不停的爬山,为了行程能尽量轻松一点,能省则省。我们是普通周末时间去的,私家车都可以开到山脚下,非常方便,这里每个景区之间都相隔着一定的距离,如果有条件,自驾除了方便,同时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边开车边欣赏沿路美景,心情无比舒畅。

我想说这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旅程好天气,好伙伴,我们享受到了崀山带给我们的一切美好。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片土地就是指的崀山,游完之后我也有一种感觉,相见恨晚,意犹未尽。笑面熊同志对崀山评价也是极高

崀,山之良也

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崀山位于湖南邵阳新宁县,南靠广西桂林风景区,北与张家界风景区呼应。“崀”见于《辞海》,曰:“崀,地名,在湖南新宁县境内。”“崀”,山之良也,可见崀山之美。崀山并不是个别的山体,而是当地山水的统称。
他包括天一巷、辣椒峰、夫夷江、八角寨、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18处风景小区,已发现和命名的重要景点有500余处,有三大溶洞和一个原始森林,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难得的环保型山水自然风景区

崀山属于中等侵蚀程度的丹霞地貌,正处在“风华正茂”时期。这里的红色岩层被流水侵蚀得恰到好处,高低错落的丹霞峰丛与纵横的沟谷交替排列。。形态多样的石峰、石柱绵延不绝。高大的崖壁与深邃的峡谷随处可见,一些巨大的石峰如“辣椒峰”、“蜡烛峰”、“骆驼峰”等赫然耸立。石峰石柱的周围是壁立的悬崖,裸露出红色的岩石。而峰顶平坦之处却生长着一簇簇葱绿的森林。这些长在峰顶的森林,像一个个时髦的“朋克头”,构成一道奇特的风景。

这儿所有景观中,最让我心动的莫属八角寨山顶的鲸鱼闹海奇观了,浮云缥缈之中,群山逶迤起伏,拔地而起的奇峰们,酷似一群飞腾嬉戏的巨鲸,时而被云雾吞没,时而露出首尾,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那样的仙境,有让我把一生留在这的冲动。并不是每个来这的人都能看到这个景观,我们的人品一定是极好极好,遇上雨后晴天的极佳天气。

来几段别人的评价。

“我站在八角寨顶上的时候有了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那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景观让我毫无疑问的认为这个地方具有极好的令人震撼的优美景观,这样的景观是世界遗产所期望的。”2008年9月,国际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保罗威廉姆斯在考察评估崀山时如此感慨。

中国丹霞申遗专家咨询组组长梁永宁在《灿烂丹霞,闪耀湖湘风采》一文中写道:我第一次去崀山是陪资深的世界自然遗产专家桑塞尔(1992年湖南武陵源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就是他来评估的),这位老桑到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见过无数的自然美景。来崀山之前,他对丹霞地貌申遗并不看好。然而登上八角寨顶,看到奇妙的崀山丹霞景观,他不无诧异地说道:“看来实景跟照片还是不一样啊。”还有那位来考察评估“中国丹霞”的IUCN专家沃博伊斯,当他来到八角寨山顶,立刻眼睛放光,转过身来,一连说了几遍:“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把我带到这样一个美妙的地方。”

美照们

具体介绍旅程细节之前先插播部分美照,实在是美美......美!

我们的小伙伴12 34 56

1.美女雪琼,和我有着9年情的大学同班好姐妹。

2.大表哥亮亮,雪琼之夫

3.美女娜娜,可爱活泼的小妹妹,雷雷的追求对象。

4.雷雷童鞋,大表哥和雪琼的同事好友。

5.笑面熊,本尊之夫

6.本尊,半夏

北门之外

在北大门游客中心可以买门票,当然到各个景点也可以买 ,都只售通票。
门票三日内有效,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如下图所示):
A线:紫霞峒、天一巷、辣椒峰、八角寨 + 夫夷江漂流,220元。
B线:紫霞峒、天一巷、辣椒峰、八角寨,170元  。
C线:夫夷江漂流, 120元。
学生证、现役军人、60-70岁老人、残疾人士、低保人士,均给予半价优惠;70岁以上老人全免费。

下面电子显示屏上的字请用……力看!

抓拍到几个小盆友在这认字的场景,有没有一种书写未来的画面。

来张摆拍游客照。

一起2。

表哥这拍照的姿势霸气不

通往景区的必经之门,北大门。坐在车上拿手机拍的,请忽视个别照片的低质感。

北门里有良田美景

看辣椒峰,爬骆驼峰

“辣椒峰”2002年法国“蜘蛛人”成功地攀援了上去。“辣椒峰”因其山体酷似一个倒立的辣椒而得名。在中国湖南人吃辣椒是出名的,“辣椒峰”因此也就在人们心中倍增亲切。

辣椒峰由一块巨石构成,高180,上大下小,石顶周长约100,呈赤红色,多棱柱形,倒立于平地,站在脚下仰望,只见多棱柱巨石高耸入云,犹如擎天大柱,雄奇,险峻,远观就像一个硕大无朋的红辣椒,秀美、神奇。辣椒峰与云龙脊夹角形成的“形深谷”,形态壮观秀丽,一条龙脊延伸200,俏丽群峰,恰似绿色空中走廊。

辣椒峰全貌,我觉得像辣椒,也像胡萝卜阴天光线不是太好。

简介牌

骆驼峰远景

看这一层层的台阶,这才只是刚刚开始。

先对这片土地行个礼。

看到悬崖绝壁上这逶迤绵延的栈道了么,很是壮观,身为一个水利工程人,对这栈道是如何修建的甚为好奇,百度到了一些内容,插播给各位。

担任施工的是来自江西上饶玉山县的群力乡工程队。施工人员全是普通农民,更是特种建筑工人。第一步是通过吊绳在绝壁上钻斜洞插上钢管,铺上木板扎好施工架。第二步,在施工架上方凿开方洞,用以浇灌栈道横梁。洞内又为每根螺纹钢筋钻一个一米深的小洞,然后插进带有粘合剂的钢筋。第三步,  浇灌水泥路面。

载重,急弯,悬空,只有杂技有如此惊险,但杂技有惊无险,而这里却命悬一线。 但就是他们,为景区创造了奇迹,为我们游客带来了方便。由衷敬佩这些伟大的工人们。

继续看美景

我是女阿兰.罗伯特

你拍我,我拍你们。

与环境相融的可爱垃圾桶。

壁咚三步曲

把环卫工叔叔也拍进来了

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到处是陡峭的阶梯和栈道,温馨提示您看美景不要太投入。

从骆驼峰上远观辣椒峰

峭壁上的花蕾

超有感觉的天梯

笑面熊本想纵身一跳,无奈忽来一大批游人,不能清场只好作罢。

九九天梯。越往上爬越陡,根本不敢往后看,我要晕了大表哥作为一个资深恐高者,更是一鼓作气闷着头蹭蹭蹭往上爬,乐死我了

拉轰的“朋克头”

曲径通幽

天下第一巷

天一巷景区原名牛鼻寨景区,因其东面有许许多成双成对形似牛鼻的石孔而得名。 “巷”是此景区的特色,以“天下第一巷”为代表的大小“一线天”九条,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一线天群落,2004年改名为天一巷景区。主要景点有天一巷、遇仙巷、马蹄巷、遇仙桥、仙人桥、百丈崖、月光岩等。

被称为崀山第一绝的天下第一巷,全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80—12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人行于弯曲的巷道中,如置身地底,战兢不已;两旁绝壁对峙,笔直如刀劈斧削,抬头唯见一线青天;又恍若时间隧道里的过客,体验着险与美的魅力。当过客从幽暗狭窄的石巷中走出,在尽情欢呼之余,不禁生恍若隔世之感。每当阳光映照,巷壁熠熠生辉,奇妙无比。被中科院院士、中南工业大学一级教授、地洼学说创始人陈国达先生题字命名为:“天下第一巷” ,并赋诗一首: “百寻峻岭一裂线,疑被巨人劈两边。人在缝中如入地,幸凭丝毫辨青天。”

走在这个景区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凉快~到处是林荫遮盖,天一巷口更是凉风阵阵。

表哥说十年前来天一巷的时候就是摆的这个姿势,如今故地重游带上了亲爱的老婆大人。

走在一线天里超级凉快,还不断有水滴落下来,所以把相机收了起来。这个景区一路都在“享受”走路的过程,照片拍的比较少,这里的阶梯又陡又窄,有的地方甚至要侧身而过,实在是累惨宝宝了。

茂林修竹

每根竹子上刻着许许多多的人名,这是见证爱情的竹林么……

夜宿八角寨脚下

从网上搜索到的住宿地,八角寨乡村生活馆,离八角寨景区2KM。相当不错的环境,住宿价格实惠,卫生干净,有免费wifi,老板娘还是个美女。可以在她家吃柴火饭和土菜。

附赠老板娘美丽背景一张。

八角寨山顶观日出,看绝美鲸鱼闹海景观

早上四点半就爬起床,五点准时粗发。日出,云海,我们来了!

八角寨又名云台山,位于湖南新宁县和广西资源县之间。
主峰海拔818米,因主峰有八个翘角而得名。其发育丰富程度及品位世界罕见,被有关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国家瑰宝 ”。
从山底仰望八角寨,昂首挺立的山峰分八扇伸向八方,俗称八个龙头。八角寨的主要风景主要在广西资源一侧,需要下到广西这边才能欣赏得到。山顶上面存有建于明代的云台寺遗址。

我们爬上去耗时大约40分钟,中途几次都想放弃,实在是累cry啊……脚都不是自己的了。但后面看到云海的那一刻,多累都已抛在脑后。
还是给各位提个醒,如果想轻松一点,必须要早起,最好四点半就出发,晚上早点睡。

看我们这汗湿透了衣服,为了看美景实属不易。

请注意看下面这张,两男人后面是已累趴在栏杆上的雪琼

还没爬到最高主观景台,太阳就要露头了!情况不妙,赶紧飞奔而上。

终于到顶了,顿时被眼前的景色深深的吸引住。

旁边有架无人机看到了么,后面再说。

[仙人下棋]

仙境般的山顶上一位美女在弹古筝,这场景是不是只应出现在电视剧里呢。

他们是在为崀山拍摄宣传片,还有无人机在云海里窜来窜去。

这两位男士忍俊不禁要合影……然表哥说人家美女不够美,啧啧

这位操纵无人机的小哥去到了龙头香小庙拍摄。

学习时间到。八角寨最陡峭的一角,在寺院遗址北面:从绝壁出五十余米,峰尖似昂首翘立的龙头。这里常年云雾弥漫,山风怒号,四周险崖壁立,深谷如坠。就在这奇险无比的翘角顶端,有一座山神小庙。通往龙头的山脊小径仅宽一尺,烧香者必须手足并用,匍匐前进,这就是著名的“龙头香”。其惊险令人叫绝!惟心诚胆大者才敢去“龙头”烧香。

看这险崖壁立。

往上走只能匍匐前进。

远观云中缆车,我们上来的时候太早,缆车还未开放,下去我们同样也没坐,因为下去全是云啊,啥也看不见。还有,上来几乎是一路小跑,都没来的及欣赏沿路美景,下去还是走走更健康。

修建于明朝年间的云台寺

石门为界,石门的这边是广西资源县,那边是湖南新宁县。

颜色特别的植物

夫夷江漂流,看将军石,毛公山

这个景点其实是计划范围外的,从八角寨走下来才早上九点不到,大家提议到这看看。有通票的直接加50元即可游玩。

不同于我们永州的金洞和舜皇山漂流刺激惊险,这里的漂流就是坐竹筏,鞋都不会湿

前两天下过雨的江水好浑。

各种自拍

看前方毛公山,超级像。

红旗牌轿车,连红旗都有,超级像。

癞蛤蟆

好动的娜娜

一字马

最出名的将军石,超级像。

最后的最后

出来玩,玩的是心情,有一群好的小伙伴很重要哟。
需要注意的在游记里基本都说到了,还说几点吧。
崀山景区各个景点之间有一定距离,自驾前往比较方便;
爬山最好轻装简行,但一定要带够饮用水;
如果想看日出和鲸鱼闹海景观,一定要选择好天气出行,早上五点之前一定要赶到山脚下;
链接另一篇我朋友的游记,是八角寨山顶白天的景象,也蛮美的~ @阳光下的一棵树     http://www.mafengwo.cn/i/5489064.html
早上看日出的时候最好自备一些干粮,山上也有粑粑和竹筒饭之类的卖,看个人选择了;
热天带好防晒霜,帽子或者太阳伞。

PS:写完已累cry,上班之余抽时间赶在端午假期结束之前完成。只希望把沿途看过的美景,经历的美好记录下来,仅此而已。
                                                                                                                       ——半夏

照片太棒了!看来还是应该避开节假日过去,赞\(≧▽≦)/

2016-06-10 19:41

不够浪!

2016-06-10 20:54

期待下一场说走就走

2016-06-11 17:10

跟着菲菲姐混了!

2016-06-12 08:36

引用 阳光下的一棵树 发表于 2016-06-10 19:41:48 的回复:

照片太棒了!看来还是应该避开节假日过去,赞\(≧▽≦)/

回复阳光下的一棵树:我后面把你文章的链接弄上来了哟,结合一下更完美

2016-06-12 08:40

引用 笑面熊 发表于 2016-06-10 20:54:59 的回复:

不够浪!

回复笑面熊:你倒是浪一个来看看

2016-06-12 08:40

引用 Alice 发表于 2016-06-11 17:10:33 的回复:

期待下一场说走就走

回复Alice:我也期待

2016-06-12 08:42

引用 小刀 发表于 2016-06-12 08:36:05 的回复:

跟着菲菲姐混了!

回复小刀:不敢不敢

2016-06-12 10:14

笑面熊站在神仙姐姐后面笑得有点猥琐

2016-06-12 10:16

唐总文艺才女,让高导建议她老总外聘你宣传部经理~~

2016-06-12 11:25

引用 半夏 发表于 2016-06-12 08:40:15 的回复:

我后面把你文章的链接弄上来了哟,结合一下更完美

回复半夏:哈哈帮我打广告了

2016-06-12 13: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11:25:34 的回复:

唐总文艺才女,让高导建议她老总外聘你宣传部经理~~

回复蚂蜂窝用户:自娱自乐过就可以了

2016-06-12 14:38

引用 myfavor212849 发表于 2016-06-12 10:16:00 的回复:

笑面熊站在神仙姐姐后面笑得有点猥琐

回复myfavor212849:

2016-06-12 14:39

引用 阳光下的一棵树 发表于 2016-06-12 13:14:08 的回复:

哈哈帮我打广告了

回复阳光下的一棵树:必须的啊

2016-06-12 14:39

引用 半夏 的图片:

看着就累

2016-06-12 17:03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12 17:03:21 的回复:

回复李小宅:不会吧,这么美的画面,爬山本来就是体力活,当锻炼身体就不会觉得累了

2016-06-12 17:0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2 19:26

引用 我是小狮子辛巴 发表于 2016-06-12 19:26:05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狮子辛巴:值得一去,挑个好天气。

2016-06-12 20:2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3 01:02

引用 zhudan_cz 发表于 2016-06-13 01:02:17 的回复:

回复zhudan_cz:想就去吧,选个好天气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6-13 08:3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13 12:55

引用 stella 发表于 2016-06-13 12:55:12 的回复:

回复stella:哈哈,你还想要什么感觉,不如亲临其境?

2016-06-13 13:15

过来膜拜一下美女前同事的长文游记。帅哥美女,好文美景,勾得我也想要去崀山玩一次!!!顺便在这里跟熊爷、ZXQ打个招呼 哈哈

2016-06-14 19:14

引用 gaelforce 发表于 2016-06-14 19:14:46 的回复:

回复gaelforce:问候我会帮带到的

2016-06-14 21:39

全都那么美,爱你们

2016-06-17 10:00

引用 提着菜刀散步 发表于 2016-06-17 10:00: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