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繁华之外的宁静 — 我在镰仓的五月路过

未曾随着江之电寻觅满开的紫阳花

二月在大阪,我没等到樱花,五月在东京,我错过了紫藤。镰仓千座寺,寺中万株花,六月的镰仓,看不尽的紫阳花开,赏不尽的姹紫嫣红,而我在北京,也未曾随着江之电寻觅满开的紫阳花。传说紫阳花短短一个月花期,颜色会各种变化,并不是单纯由红转蓝或由蓝转青,也许昨夜还是纯白,今晨就缤纷了,于是想起渡边淳一的《紫阳花日记》,故事讲的是一对日本中产阶级夫妻间发生的让双方都深感痛苦的关于背叛与猜忌的“暗战”。紫阳花颜色如此变化多端,用来点缀灰暗绵绵的梅雨季再好不过了。

我在镰仓的五月路过

我在镰仓的五月路过,没有紫阳花,之前从没来过这儿,也没有想过镰仓应该是什么样的。就像是一场后知后觉的意外,那里有东京繁华之外的宁静,无需去到京都那么远,在东京都内乘坐JR横须贺线,经横滨,大概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来往者大多都是从日本各地而来的游客。

江之电

江之电是那种很古旧的绿皮电车,镰仓旅游局一定是想保护那份古老的神秘感,从东京都那令人窒息的生活节奏中剥离开来。这辆电车总是很拥挤,很难有座位,更多人还是喜欢靠窗站着,它会经过很多站,隔着窗户你可以看到两旁的居民楼,还有居民种的花花草草。阳光从车厢里穿过,这一班有些慢悠悠的老电车带着里面的人逃开都市的现代化和焦虑感,不管假日有多拥挤,却很难让人感受到平日都市里挤电车的尴尬和烦躁。

高德院内的镰仓大佛

在日本,佛教作为主流和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不管在哪里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神社,每个神社都可以求护身符和抽签。御守款式也基本相同,而保佑的内容却各有不同。作为日本国宝的镰仓大佛是日本三大佛之一,在净土宗寺院高德院内,自然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抽签或求庇护,在日本,“凶签”是不可以带走的,让人帮你解签之后,就要去系城结,挂在神社内专门的一个地方,那里挂着的都是信徒抽到的“凶签”,据说这样就能留下你的厄运,让你变得前路顺畅。不管这种形式是否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可是乏味平淡的人生总要有那么一点可以寄托的美好啊,人总是要在现实物质的人生中找寻到一些可以暂时逃离的地方,哪怕这种逃离也并不便宜。

灌篮高手 - 记忆中遥远的青春

比起其他名胜,镰仓还作为很多经典作品的取景地而闻名,《灌篮高手》主题曲里最经典的路口场景,原型是镰仓高校站前,樱木花道与赤木晴子挥手的平交道口,流川枫骑车经过的波光粼粼的蓝色海岸,古老缓慢开来的绿色电车,樱木花道拿着书包等电车的经典一幕。在童年爱过《灌篮高手》的你,是否想要像我一样拿着相机,在此等候绿皮列车驶来的一瞬间,只为将记忆中遥远的青春以一种不可磨灭的形式留存下来。

但是在这里等候绿皮电车驶过然后按下快门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想要拍到一张没有行人的照片真的很难。

湘南的海风

一边,那里集聚了众多神社庙宇,庭院深深深几许,禅韵悠悠悠自观…
       另一边,你可以走上镰仓高校的山坡,还可以下到盘旋迷人的海岸,这里是热血与汗水的“冲浪天堂”,终日吹拂着来自湘南的海风…

因为天气原因我没有上去江之岛,途中走走停停,留下的都是关于时间的记忆,你的眼睛捕捉到的任何细节,记录下来,都被定格成永恒,车站前穿戴了衣服的麻雀,便利店本土的红牛,通道聚积的风沙,你的头发被吹起的样子,停下来在挂满咖啡杯的咖啡店喝一杯咖啡,任何体验都无比珍贵,甜腻也压不住这些感觉。

江之岛

我也没有去到七里滨和稻村崎,作为日本海滨百选之一的七里滨,据说拥有眺望江之岛和富士山的最佳视野。当太阳从富士山顶的正中间升起时,就像一颗闪烁光芒的钻石一般,此景被称为“钻石富士”,一年四季都有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往此站,只为记录那美丽的画面。稻村崎是湘南欣赏落日最佳的地点,从那里可以吹着湘南的海风,眺望夕阳下的江之岛和富士山。倘若你的旅途曾经留有过些许遗憾,那一定可以作为下次重返的理由吧……

经常有人说,同一个地方去第二次会觉乏味,其实有时候,我们行走,看不同的风景,却总能在那些看似经久不变的建筑、街道和氛围中,找到意想不到的快乐,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  END  >

微信公众号 / ww-ddxxdxy
新浪微博 / @王玮-大大小小大小鱼

首顶

2016-06-11 17:12

2016-06-11 17:13

2016-06-11 17: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1 17:14:08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06-11 18:14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6-12 11:25

引用 nobodyelse 发表于 2016-06-12 11:25:29 的回复:

回复nobodyelse:待续

2016-06-12 11:5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13 12:55

引用 rubywu_ 发表于 2016-06-13 12:55:13 的回复:

回复rubywu_:好呀,谢谢

2016-06-14 17:20

2016-06-18 13:03

很棒的游记

2016-07-01 11:15

六月十号我也出现在江之岛,

2016-07-03 10:5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7-01 11:15:52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

2016-07-05 13:21

引用 然子 发表于 2016-07-03 10: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