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OF NEPAL

2016-06-10 18:17 434/9
  • 出发时间/2016-05-03

吉隆到加都沿途

吉隆到加都的路况不太好,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有几段路的悬崖边没有护栏,看着挺胆颤的,尼泊尔司机开车开得很快,路上没有限速,本来头天没有睡好想睡一会儿,这种情况下也不敢打瞌睡。

做了好多关于尼泊尔的攻略。晚上到的尼泊尔,第二天白天睁开眼,整个人的状态就不一样了。之前还计划着要去那几个有耍事的地方,当时一心想着要去做滑翔伞要去蹦极漂流云云,到了加德满都之后,浮躁的、急切的心态就收敛了,一切都随遇而安。也不要求一定要好玩、一定要有看点、一定要玩得像“真正去过尼泊尔”一样。我甚至觉得照片似乎都不那么必要了。less is more。这一次的际遇真心令我觉得,计划得少,fantastic的可能性越大。如果赶行程,可能会因为急切的心态,顾不上真正迷人的东西。

微笑文化

吉隆过境,一路下坡,经过一个小镇,恰逢尼泊尔小学放学。一个小姑娘开心的背着书包,我看着她,她看着我,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当她从我身边走过,我转身一直看着她,她也一直回头。我们没有说话,直到她走过去大概十米,我做了个手势唤她过来。她有一丝腼腆,但还是过来了。她不会说英语,而我也不会尼泊尔语,只好拿出手机的照相模式给她看,她点了点头。于是我们合了影。

吉普车停车吃饭的时候,来到一个小餐馆,隔得老远看到一个小男孩对我们微笑。轮廓非常分明,他笑起来很好看。我发现他喜欢朝我们这边看,当我也看向他的时候,他开始微笑。去上厕所的时候,他要跟我拍个照,可是我没有face book 和twitter ,没有留下照片。
这种微笑充满了加德满都尼泊尔人一边微笑一边说namastay.国内与陌生人插肩走过,大多数没有打招呼的习惯,很多人应对陌生的微笑往往不自在。而在尼泊尔,同陌生人四目相对很自然,自然而然的。

在尼泊尔的日本人

第二天的行程几个小伙伴没商量好,我果断的脱团随便走走。找了离酒店近的咖啡馆吃东西吃完准备走,结果外面突然下雨,后来问一个也准备走的人哪里有伞卖,他让就我在那里等他,回来的时候他告诉我没有找到,附近也没有卖的。于是我俩在那儿喝了一杯咖啡。
当我知道这个人不是日本人的时候,我震惊了!
我们用蹩脚的英语交流,竟然一不小心就聊到两国历史。
【如果我的听力没有误差的话,他的故事应该是这样的】他现在是尼泊尔人,日本尼泊尔人。之所以移民,是因为岛国政府不喜欢他。而他也恨岛国政府。他一点也不需要日本政府,所以他选择了移民尼泊尔。起初,我还以为他是岛国愤青,后来,才知道他相当有故事。他一边写汉字,一边给我讲岛国历史。他说不是岛国人坏,是岛国政府坏。他告诉我岛国政府串改教科书,以至于岛国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历史。在抗战时代,岛国某皇决定攻打邻国。当时岛国人对某皇的个人崇拜的程度跟国人崇拜老毛是一样的,大概90%的人信奉某皇,另外10%冷静理智、具有武士精神的岛国人反对某皇的主张。武士精神并不倡导战争,因为“武”字的背后的含义是:停止战争。然而某皇的主张加上90%的拥护,对另外10%的人采取了残酷手段,如果不降服,那就只有死。
他的爷爷是当时的将军,在拒不执行某皇的屠杀命令后,被砍断双臂送进大牢。某皇及岛国政府是如此残忍,他恨他们。而岛国政府也不喜欢他,把他逼出了岛国,还杀死了他女儿。如果他回去,岛国还会要他的命。
他是如此的忧伤。5年不用E-MAIL,至今还用着非智能机。只有一个尼泊尔号码,很少和人打电话。
刚开始交流时我对他说“很向往岛国的美景、有一天也会去”,后来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好在这里有很多雪山,好在他也喜欢爬山。
活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都觉得历史离自己很远,我也一样。当我得知他的故事,我才意识到有哪里不对。我们虽是时代的产物,然而是历史定义了我们。
【如果我的听力有误,那就当看了个童话故事吧。】

尼泊尔也有前卫

去了离泰米尔街不远的DREAM GARDEN。加都必去景点。门票20卢比。那是一个有小松鼠出没的欧式花园。种了各种热带开花植物。
Dearm Garden的建筑风格虽是欧式复古,但如此奢华、精致的庄园能够出现在加都的大街,不得不说,尼泊尔还是有前卫之处。
在DEARM GARDEN还遇到3个香港人,帮他们拍了好几张照片。他们很惊奇我一个人出国,并且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在“大陆人舍不得花钱出国旅行”。他们叮嘱我要保护好自己,后面存钱去香港。他们回国后还在关心我的情况,尤其是安全问题。这令我对香港人有了改观,也并不是媒体说的排外。
尼泊尔学校的校车看起来都很新,在山路上有遇到好几个校车,哪怕是边陲小镇都有。小朋友们放学回家都可开心了。从这个细节也能看出尼泊尔对教育的重视,很不错。
离泰米尔不远的、到巴德冈会经过的一条路边,有特步的商店。沿路的房子比泰米尔街新多了,墙壁粉得五颜六色的。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国度。让一个地区或国家落后的,不是贫穷,而是封闭、拒绝改变。虽然第一次前往尼泊尔,但也能感受到这个雪山之国正在挣脱地域限制、正在打破古老落后的印象。

帕坦、猴庙、巴德冈

去猴庙拜佛,去巴德冈喝酸奶,去帕坦拍照。
尼泊尔前看攻略上的沙丽,不是很喜欢,自己带了件汉服过去穿。小伙伴帮我拍照的时候,也有被别的摄影师拍。留了邮箱,回国后收到了照片。感觉非常幸运,没有带相机,不耽误眼睛欣赏美景,也收获了好多照片。

帕坦最大的杜巴广场外有个3层楼的欧式咖啡馆,值得一去。

关于许愿

拜访一个个寺庙,竟然没有许愿。可能我受到了信佛的霞姐的感化。她说,他见过在寺庙磕长头的,很多是屠夫和挖虫草的。他们自感罪孽深重,前去赎罪。看人家那么虔诚,好意思去祈求一己私欲么,你不会好意思的。向佛祈求福报,可是是自己又offer了什么呢?
圣灵为何受人膜拜,崇敬。以我所见可能是因为它为人带来福祉。所以拜佛之人常常祈祷。我更认可人本身就是自己的佛,求佛不如求己。因为人如果持有一个信念,他能够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朝这个信念前进。祈求是没有用的。与其许愿,不如马上行动,想办法满足自己的愿望。why not?

情商好高的茶叶店老板

高情商的尼泊尔老板
尼泊尔很少产藏红花,并且尼泊尔的品质比较差,好的很多都是从伊朗进口的。不过我还是决定去看看。
去到一个店,50G的藏红花,讲价讲到200尼比一袋,回想起国内45块2G,是要便宜好多了,最后想多看看。走了快20米,老板追出来找我们说要卖。这种情况,我心想还好刚刚没有买。
后来走到另一家店,问老板怎样知道哪种藏红花好,哪种不好。他一边做实验,一边用简单的英语告诉我:好的藏红花一头大一头细,细头处有白点。差的藏红花两端比较肥大。泡水时,好的红得慢,差的红得快。把花捞起来,在纸上碾碎,颜色艳、质地粉的是差的,好的是颜色均匀、粘稠有韧性感觉这个店老板好诚恳。很会做生意。他知道做成生意的第一步,就是取得顾客信任。
后来我想看看白茶。我问他,木盒子小盒装的茶与他玻璃罐里的茶哪个更好,他说后者。问道白茶与一般茶的区别,他拿剪刀当场剪开一袋白茶和黄茶给我看。黄茶就跟中国茶叶一样,泡出来是黄的味苦涩,白茶清淡一点,更清香。
我打算出发前再来买。他跟我说,如果你今天买,我会给你一个好的价格,如果过两天来,我会给你一个更好的价格。我震惊了!!!!比今天更好的价格!!一般的老板都急于把东西卖出去,喜欢说:如果你现在买,我会给你一个优惠价。顾客不买,老板会感到非常失望。这种急切的销售行为通常会引起人们反感。而那个老板不紧不慢,令人非常舒服,虽然我没有买他的茶叶,我却记住了那个店。如果以后我有买茶叶的需求,我就会想到他。

旅行也是一种学习。在这个小店,我了解到做生意的细节。这个比任何市场营销的授课来得都要深刻。也许很多在某一方面厉害的人,并不是他天生就情商高,天生知道说话做事的方法,而是因为他见得多。他在众多经历中体验了好的做法好的方式带来的愉快感觉,和积极结果。潜移默化的学习到了那些好的做法。
为什么普通人知道一种方法很好,却难于应用呢?可能是因为我们对这种“好”的领悟还不够。不光要知道这个做法很好,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很好,这个做法的好处好到哪个程度。更好的做法潜移默化的替换了原来的方式,当不好的做法已经想不起来,人自然就不再那么做了。

尼泊尔的食物

15、 18、30、36、60、120、220人民币一顿的都吃过。价位差别就跟在国内小馆子与大餐厅一样的。
这边的酒水比餐食贵,红酒40左右一杯,啤酒30—40一瓶。
除了吃牛排推荐去餐厅以外,炒饭、咖喱饭、MOMO、印度餐推荐去街边小店,和餐厅味道差别不大。

尼泊尔有一家馆子会在天黑的时候点蜡烛,很有情调,忽略掉蚊子吧。

离泰米尔街稍远的两条街,街边的食物要便宜一半。泰米尔MOMO或炒饭250尼比一份,有的小店MOMO才90尼比一份。炒饭120一份。建议大家多走走看看啦。
尼泊尔的蛋糕、面包和油炸食品不推荐!!!!蛋糕上的奶油味道怪怪的。有路过面包、油炸食品作坊,就像国内80年代,蚊子苍蝇你懂的。
薯片,味道比国内薯片差太远,油炸的不太健康,不过剩在便宜。有种碎碎面的零食,折合人民币3毛一包,味道跟张君雅小妹妹差不多。

这边的酒水比餐食贵,红酒40左右一杯,啤酒30—40一瓶。

尼泊尔的奥巴马

每次吃饭都找不同的馆子,去过好几家街边小店。随意的进到一个小店,发现老板长得好像奥巴马
他中文很好,每种菜都夹一点给我们试吃,味道确实不错。他以前在泰米尔开店,很多中国游客都说他长得像奥巴马,他的店生意特别好。他告诉我,他后来搬到这里以后,就再没有中国游客过来吃,我们是他搬店以后,第一桌中国游客。
他让我们拍照,发到网上去,让中国游客都知道奥巴马搬了店。情商好高的老板!

关于交通及签证

推荐陆进空出:从吉隆口岸过关的话,可以直奔博卡拉,接着去奇旺或蓝吡尼,最后一站加德满都。因为只有加都有国际机场,不管去哪玩,最后都要回到加都,所以可以把加都作为最后一站。如果是坐飞机入境的话,现在可以落地签,不用提前办签证。
关于签证
上午10:00以后准备1张1寸照片和护照,交给罗布林卡尼泊尔使领馆工作人员。
加急:在使馆外面有代办签证加急的,50块,上午送签,当天下午16:00就能拿到。
关于交通
Day1拉萨16:00出发----Day2吉隆口岸14:00----Day3加德满都20:30
现在樟木口岸没有恢复,陆路都走吉隆口岸。上面的时间可供参考。尼泊尔使领馆附件16:00很多小车,我们是坐的14人的旅游车,旅游车有在公司登记,可能比私车可靠些。讲价讲到250到吉隆口岸。
吉隆到加都普遍是2000尼比一人,相当于120块人民币。如果是车上最后一辆个座位可以讲价到1500尼比。有的吉普车能坐10个人,为了安全,我们当时10个人坐了2个车,一人2000尼比。走到一半师傅告诉我们往左走到加都需要2小时,右走到博卡拉需要5小时,当时我就动摇了想直奔博卡拉,车上一半小伙伴不同意,就到的加都。

Let`s go ,Let it go!

当我踏上旅途,缠绕着我的一切,仿佛留在了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城市。各种欲望,各种任务,让CPU明显不够用。而在路上的我就像刷机了的安卓手机,运行速度飙升。
我们经常觉得对世界有责任,对亲人有责任,对工作有责任,对组织有责任,对朋友有责任,甚至对需要帮助的路人有责任。却常常忘了对自己有责任,让自己开心起来也是一种责任,毕竟日子是自己的,没人能代替你过。很多要求都是社会强加给你的,就像你以为总是很缺,实际上真正需要的没那么多的,用不着那么拼。
而被人压抑的精神放松需求,并不会消失,它会让潜意识带给人负能量。
若意识到自己需要一片安宁,就赐给自己安宁,像给自己一个礼物。当然,凡事可能有代价。这代价可能是没有满足其他的需求而引起他人不满。然而,想要的生活是自己争取的,只要代价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大可不必 care.他人的评价。只有open的状态,才能更高效的投入工作。旅行有助于打开心扉、开阔视野、扩展认知、打破思维局限,更高速的运转CPU。所以,出发吧!

自知很多感受无法分享,很多景色没有记录。不推崇照着攻略打卡。能不能记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过一途。

注意事项

1、雨季最好自带伞去,不容易找到卖伞的小店。
2、带好牙刷牙膏,同样不好找。并且一般的旅店都不提供。100左右RMB的都只有香皂,没有牙刷。
3、如果要做单程飞机,最好先直飞加都,落地签省时。如果陆路入境,跟司机好好谈一下直接去博卡拉,不用走回头路。
4、关于导游:帕坦杜巴广场里面有很多中文很溜的导游,我遇到一个相当幽默,简直比国人还会说话,跟那样的导游相处一个多小时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体验,值得一试。大约400~600尼比。至于怎么遇到幽默的导游,到了景点跟那些导游说两句话就能分辨出来了。在泰米尔街上可能会遇到尼泊尔人和你搭讪后同路,如果英语0基础,而他又会一点点中文的话,找他当导游也还勉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他可能会告诉你们他的电话卡没钱了,需要充一个话费。如果你会用英语稍微砍一点价,自己单独去店里买东西比和导游一起去店里买东西要便宜一点。
5、关于购物:货比3家!!!在店里没卖,追出来找你的,不要买他的东西。刚到尼泊尔不知道行情,尽管你觉得和国内相比还是比较便宜,对于当地物价来说还是贵了。
     并不像在国内,同一家店东西买得多的话,可以让老板算你便宜点,有的小店看你多金,最开始问到的东西比较便宜,等你选好以后,后面的东西报价越来越贵,让你不知不觉。
6、在景区以外的小街,多是本地人消费的小店,考虑一下再交谈,不要砍得太离谱。
7、就像在国内提防酒吧里的男生一样。提防青旅的中国男生。在凤凰客栈的长椅上做了一会儿,无意间听到一个男生讲到,他去帕坦去了7次了,另外一个说去了4、5次。同一个景点去7次,不是导游考古学家历史学家,那他们是去看什么。后来想想大概是因为一起去景点的人。不是不可以一起玩,心里要知道,那是导游。
8、关于网络
大部分旅店都有WIFI,通用的,连上还能上google facebook .
山区和市区有不同的卡,根据你是否去爬山而选择。Nell公司的网络用的很普遍。办理需要2寸照片2张,护照复印件,填表格,挺麻烦的。如果不是去爬山,大可不必办。

楼主可以再写长点~

2016-06-12 12: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12 12:3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2 12:26:54 的回复:

楼主可以再写长点~

回复鹿妹儿:头一次写这个,已经补充了一下注意事项

2016-06-13 00: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3 18:52

引用 我爱喝果粒橙 发表于 2016-06-12 12:38:2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我爱喝果粒橙:去尼泊尔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4,5,9,10,11这五个月,当然这也是他们的旅游旺季。虽然尼泊尔的夏天一点不热,比如在加德满都,博卡拉这两个主要的旅游区,夏天一般都不用空调。主要的问题不是气温,而是过多的雨水,这造成了徒步旅行的不便,也让看雪山变得很困难。想漂流的话由于水流太湍急也充满危险。冬天尼泊尔也不冷,几年才碰得上一次雪。

10-11月是尼泊尔的黄金旅游季节,这时尼泊尔全国气侯宜人,空气清新、天高云淡,能见度非常高。2-4月是第二佳旅游季节,由于季风引起扬尘,能见度步入10-11月高,但气候温暖,尼泊尔杜鹃花盛开。11月至来年的1月天气和能见度都不错,但气温转冷,徒步旅行者要为下雪作好准备,加德满都都廉价旅馆没有取暖装置个,夜晚寒冷难熬。其它时间都不适合旅游,5-7月初,高温和尘土令人不快;7月中旬至9月的雨季,道路泥泞,乌云当空。

所以每年的春秋两季是最适合我们去尼泊尔旅游的季节,何况我们还有五一和国庆两个长假。

在旅游淡季去尼泊尔省不了多少钱,因为在尼泊尔的花费本来就不大,主要是机票贵。

尼泊尔的气候为典型的季风式气候,一年两季。10月至来年5月为旱季,6月至9月为雨季(季风)。秋天(9月至11月)和春天(3月至5月)气候宜人,是游览尼泊尔的最佳时间。

就许多方面而言,旱季初期的10月至11月绝对是最好的旅行时机:季风刚刚过去,乡间仍是一片青翠繁茂,空气清新,喜马拉雅山清晰可见。而且,温度也不冷不热。这段期间有若干重要而多彩的节日活动,但是如果你的行程很紧,那么10月份的宰牲节你可能无法尽情欢乐。原因显而易见,这个季节是旅游旺季。不过最近几年,由于政治原因,尼泊尔旅游“旺”季也淡了许多。

12月和1月时,气候宜人,能见度很高,但是高纬度地区可能会非常冷。在这个时候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是对耐力的真正考验;而这个时候的安纳布尔纳峰环游线(Annaperna Circuit)通常因Thorung La有雪而封闭。加德满都是最便宜的客栈——没有暖气设备——早晚寒冷刺骨。在12月离开加德满都的游客好似候鸟一般“飞”往温暖的印度或泰国。10月至次年2月是游览特赖(Terai)和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Royal Chitwan National Park)的最佳时间。

旱季末期的2月至4月是第二理想的旅游时间。天气暖和起来,高纬度徒步游不再那么艰苦。此时的空气能见度不如旱季初期那样高,但五颜六色的尼泊尔杜鹃和其他花卉竞相盛开,美不胜收。

由于炎热和干燥,5月和6月初并非旅游的最好时间。气温常常高于30摄氏度,而且即将到来的季风气候总使人感到心惊胆战。

6月中旬至9月,季风来了,这是尼泊尔游客最少的一段时间。尽管不会下一整天的雨,不过每天都会下雨,山路和公路泥泞不堪、爬满水蛭;喜马拉雅山消失在雨幕之中;大多数河流水位上涨,不适合漂流;而泥石流常常使交通不畅。季风末期(8月和9月)有许多节日,因此前往加德满都的游客增多,而且这时最适合游览近邻中国的西藏。

由于纬度较低,因此与加德满都相比,博克拉(Pokhara)在冬季更暖和舒适,季风来临前更热,而雨季时更潮湿。

2016-06-13 20:22

去尼泊尔穿布鞋方便吗?还说拖鞋之类的

2016-06-14 22:13

引用 Waiting、 发表于 2016-06-14 22:13:41 的回复:

去尼泊尔穿布鞋方便吗?还说拖鞋之类的

回复Waiting、:布鞋避免雨季,拖鞋避免进寺庙。爬雪山穿登山鞋

2016-06-17 00:33

引用 13617617084 发表于 2016-06-17 00:33:12 的回复:

布鞋避免雨季,拖鞋避免进寺庙。爬雪山穿登山鞋

回复13617617084:你在那边怎么使用网络的?

2016-06-17 06:59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