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寨的大红樱桃,毕棚沟的羊角花,我们没有错过!

大勇 (德阳) LV.14
2016-06-10 18:19 1216/8
  • 出发时间/2016-06-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6月2日-6月3日,去汶川摘车厘子,毕棚沟赏羊角花。
       旅游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和谁去,在乎的是沿途的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生命是一场只来不去的旅行,所以留心和感谢每一道风景,没有能回去的时候,所以做最想做的事,说最想说的话。
       六月的汶川,从岷江河坝到高半山,樱桃林碧波荡漾,绿叶间红红的甜樱桃随风起伏、含羞带怯地,连空气中弥漫着甜樱桃的香甜,让人流连忘返。满山遍野的樱桃树枝叶繁茂,成熟的甜樱桃正在向我们招手,快去汶川摘樱桃吧!
       毕棚沟首届羊角花节主旨是为了打造西南最大的雪山花海观赏地,毕棚沟位于阿坝藏羌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梭罗沟境内,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著称。景区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
       羊角花是藏羌人民对杜鹃花的别称,是中国大名花之一,藏羌民族生活在深山密林中,那绵延不断的峰峦,清凉欢快的流水,千姿百态的奇花异草,无不使他们触景生情,有流传至今的羊角花传说与故事,也有一些关于羊角花的民间歌谣。在藏羌族地区羊角花不仅是一种美丽的花卉,更是体现藏羌人们价值观与审美观的载体。每年四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是羊角花开放的季节,从沟口到沟尾满山遍野各色各样的羊角花争相盛开,花团锦簇,繁花似锦,五颜六色的羊角花开满沟壑、山谷,穿插在森林里、溪流边;放眼望去一片花的海洋,在繁花的世界里,欣赏到羊角花的独特之美,感受湛蓝的天空,魏巍的雪山、冰川,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和熙的阳光,领略别样的风景。

摘车厘子,赏羊角花

自驾路线:德阳——汶川——萝卜寨——理县——毕棚沟
       自驾出行尽量避开周末,这样既避开了周末的拥堵,又能买到相比周末便宜的车厘子。
     天气:  景区气候变幻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应带防风保暖衣物。高原紫外线强烈,带好防晒霜及雨具。
     2号(星期四)一早,我们一行8个人,开着2辆车冒雨出发了。

尽管下雨天,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出游的心情,有“太阳神”我在,到了汶川萝卜寨必然是大好晴天。

果然出了都汶高速紫平铺隧道,天气焕然开朗!!! 绵虒服务区稍事休息,这里已经有商贩开始贩卖车厘子了,30元/斤。

云朵上的街市——萝卜寨

10:30到达汶川,直接前往云朵上的街市——萝卜寨。

蜿蜒盘旋的公路沿着山势的夹缝延伸,路两旁山石叠嶂,山峰陡峭,翠绿欲滴的树木婀娜多姿。

天上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许多云絮低低地降落,把几个最高的山巅笼罩起来,似乎给它们披上了几片白色的轻纱。

萝卜寨位于汶川县雁门乡境内岷江南岸高半山台地之上,为冰水堆积的阶坡台地,地势平缓、宽阔,是岷江大峡谷高半山最大的平地,也是鸟瞰岷江大峡谷风光最理想的场所,素有“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的美称。从汶川县前往萝卜寨不到十公里,刚转过声名远扬的雁门关,一根矗立于317国道旁的羌碉和一座古老的烽火台指明了进入萝卜寨的入口。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一共有230户人家,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车厘子,种植面积300亩。由于海拔较高,车厘子一般六月中旬成熟。

红油伞下的羌族老人,热情招呼地招呼大家。

鳞次栉比的老屋早已被风雨腐蚀褪下了明丽的色彩,只留下一缕温馨的久远任人遐想,不知那剥落在墙上的时光如何才能重新拾起。老屋,简朴而宁静,悠久而亲切,古老而柔美。

5.12大地震后的老寨

经营好了心情,你就拥有了生活的全部。我们的生活应该是淡定、从容、健康而幸福,除此之外的追求,都是多余的!

岷江大峡谷,遥遥望去,它那蜿蜒曲折,陡峭幽深的地层,像亿万卷图书,层层叠叠堆放在一起;随着大峡谷的迂回盘曲,酷似一条纽带,在大地上蜿蜒飘舞。

美女尚待字闺中,有适合的朋友与我联系!!!!

许多迂回和蜿蜒,尽然淹没在不语的时光,回忆凝成一个句点 。

岁月斑斓的土墙上刻画的是年迈的皱纹......

走进萝卜寨,一块块青石板铺就的巷道,不足两米宽,夹在两旁古色古香的老屋中间,因为转角望不到尽头,在蓝天白云下恍如梦境。
       新旧萝卜寨建筑形态特别,中心寨区的建筑几乎户户相连,远看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寨内巷道阡陌纵横,可以称得上古羌人最古老的街市,也是古羌人御敌的坚固堡垒。

阳光照耀下,翠绿枝头上,鲜红的车厘子惹人嘴馋。

水晶樱桃色泽水嫩晶莹剔透,果肉的纹路都可见,你流口水了吗?

由于岷江流域两岸海拔1300米到2000米是最佳适宜区,且全年强光照射达1800小时,汶川大樱桃甜度比其他产区更高。有专家研究表明,汶川县甜樱桃的质量居全国第一,可与世界优质甜樱桃产区——美国西部地区和加拿大西南部地区媲美。2007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汶川县为“樱桃之乡”。 汶川车厘子光洁度好,透明感强,而外地果不如汶川的透亮;果型上,汶川车厘子要比汉源金川山东烟台等地的圆,其他品种的车厘子稍显椭圆;口感上,汶川车厘子吃起是蜂糖味,而外地果会有酸涩味。

到了这里,不用犹豫,刚摘下来的鲜红车厘子色泽诱人,口感脆甜,18元/斤。大伙不约而同疯狂的购买起来。
教你一招如何识别正宗汶川车厘子
  色泽:汶川车厘子原产欧洲汶川县于1997年引进种植,根据外观分为优等品、一等品、二等品。从色泽上看,优等品色泽浓红至紫红,乌黑,有鲜艳光泽,固有色泽均匀一致。一等品和二等品,虽颜色稍浅,但固有色泽均匀一致。
  果面:汶川车厘子果面光洁,且果蒂色泽绿。
  重量:单果重量至少在6克以上。
  口感:最关键的辨认方法是口感,汶川车厘子入口较脆甜,没有酸涩感。

温馨提示:在汶川购买车厘子一定要注意称秤,有部分小商贩,缺斤短两,用假秤。你要配备一个小巧的弹簧秤,或者要知道自己手机的重量,可以先让商贩称一下自己的手机,以免上当受骗。

下午15:40到达毕棚沟沟口,依旧来到三年前我们住宿的嘉绒山庄。赶紧找老板将车厘子放到他的冷藏柜里冷藏起来,怕第二天回家坏了。老板依旧热情大方,也没有收我们冷藏费!

羊角花盛开的毕棚沟

毕棚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国家4A级景区。地处国家级人与自然保护圈-米亚罗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邛崃山系大熊猫走廊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与卧龙自然保护区接壤,南接东方圣山四姑娘山。景区距成都197公里,面积613平方公里,海拔在2015-5922米之间,属山地立体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1℃,空气污染度为零。
     毕棚沟位于四姑娘山背面,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向大陆性高原气候过渡地区,早晚凉,中午热,蓝天白云,晚上星光灿烂,空气新鲜。由于高原地形,气候冬寒夏凉,常年干燥,雨量稀少,年降水量1100-1600毫升,降水主要集中在雨季(5月),山地自然垂直带谱很有代表性。且气温变化剧烈,四季不甚明显,日温差较大,有时达20C以上。年蒸发量1500毫米,无霜期220天,年平均气温12.2°C,全年光照2214小时。

首届毕棚沟羊角花节门票1元,观光车票50元。观光车只开到上海子。8:30我们坐上观光车出发了。

龙王海一个翡翠般的高原湖泊,面积约2万平方米,龙王海四季变幻万千,春季静若处子,夏季英姿勃勃,秋季天高云淡水碧,冬季银装素裹。传此湖底居龙王,故名为“龙王海”。

景美,人更美!

一进沟内就被各色的绿一层层紧裹。浅绿、墨绿、嫩绿、草绿。  飘摇的松萝淡淡地垂挂在树枝上,随风长满整个沟壑。我们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真清爽呀!

云自无心水自闲

来张集体照,除了2个男司机,美女如云。

卓玛湖·卓玛滩:海拔高度3612米,积水面积8000平方米,水深约十米,原名卓玛湖,是典型的高原湖泊。因为她像身着华服、佩戴碧玉宝石的美丽藏族姑娘卓玛,因此得名“卓玛湖”。

我和我的卓玛。幸福,就是找一个温暖的人过一辈子。时间会告诉我们,越是平凡的陪伴,就越长久。

这张是2013年10月23日,我和朋友去毕棚沟的雪景........

驻足间,举目远望,草甸山势呈波浪形不断连绵起伏,远山近影,层峦叠嶂,蔚为壮观。阵阵清风中,带着泥土味的幽幽芳香让人有些沉醉。色彩斑斓中,零星地点缀着一些矮小的旱柳、松树等,倒也觉得错落有致。山谷间沁出的清泉,在草甸上留下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潺潺流向远方的山下。

白龙瀑布,正如其名,瀑布流下的形状就好似一条白龙从天而降,百丈高的瀑布水飞流直下,甚是壮观。

参天古木苍翠,清溪浅流潺潺,远近的山峰忽隐似现,一种说不出来的祥和与宁静由心底而生!清澈的雪水从山谷中奔流而下,闪现于绿树丛中,象银蛇蜿蜒,淌漾有声。只见山脉连绵不绝,自近而远,奔流而去,无边无际。环绕四周,群山匍伏,山脉如波浪般连绵不绝,象一层层轻纱般,在你的眼前徐徐展开,直铺到天涯尽头。

2013年毕棚沟雪景

磐羊湖海拔3676米,属典型的高山湖泊,湖水清澈透明,湖中有冷水鱼,岩鱼等水生动物,因有磐羊在此出没,故名“磐羊湖”。在磐羊湖的周围,有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奇峰异石林立,有著名的女皇峰、将军峰、十二才女峰、骆驼峰等。湖边有一周环绕湖的木栈道,可漫步赏景。

磐羊湖有2个服务站,分别在湖的两端,免费提供热水。磐羊湖是毕棚沟的中转站,毕棚沟景区有两段坐电瓶车的地方,一段是上海子到磐羊湖(电瓶车道5KM),一段是磐羊湖到燕子岩(电瓶车道5KM),每段分别20元单程,30元往返,此地就是换乘点,两个车站在湖的两端,换乘时建议走环道不用走回头路。磐羊湖算得上毕棚沟风景最美的地方之一,湖水被群山环绕显出碧绿,湖岸的彩林延伸至山顶,平静的湖水倒映着雪山绝对美爆!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简单地活着,有人在乎,就是幸福。有人心疼,就是温暖。

仰望蓝天大多有白云陪衬,那些变幻莫测的云,或流动,或停驻,有意无意地为蓝天添了装饰;平视蓝天则是一望无际的素面,满眼都湛蓝或者蔚蓝的颜色。在这样的时刻,除了纯净和安祥,你几乎再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描绘。 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云彩受不住酷热,悄悄地躲得无影无踪。

岩羊,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体型中等,形态介于野山羊与野绵羊之间,它们在悬崖峭壁只要有一脚之棱,便能攀登上去。一跳可达2、3米,若从高处向下更能纵身一跃10多米而不致摔伤。

一幅巨大的油画,以不同的色彩,丰富的层次,揭示出大自然难能诉诸文字的深刻内涵。

旅行,是一种享受,一种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把握。

在善变的年月里,多留意身边的美好。

满目杜鹃丛生、云杉挺拔,耳畔水声潺潺、百鸟啁啾,给人以生命的活力,清凉的惬意。高山杜鹃一般生活在海拔1000-3000米之间,无论脊岭山坡,还是沟谷岩坎,她们或以身姿素雅、幽香传情而称奇,或以身姿婀娜、色彩斑斓而见长,或如火如荼、灿若蒸霞、艳盖桃李。杜鹃花最艳最长的花期。一束少则数朵,多则数十朵;朵朵相依,束束簇拥;红的似火,白的如雪。那满山遍野的杜鹃花舒展着花瓣,斜倚在枝头,或枝干交错,或弯曲盘旋,互寄而生,裹藤而长。

天空高远、洁净,片片白云轻轻飘着,像大海里浮动的白帆。

旅行,是一种享受,一种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把握。

几番峰回路转,阳光照亮雪山,雪山的峰顶映衬着高原特有的蓝天,远处的碧空清晰的仿佛就在眼前,朵朵雪白的云彩,轻盈地嬉戏在雄山的之间,山脚下是一片浓绿和林立的松柏,亦幻亦梦,雄视人间……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怎样的心情,不必抬头仰望别人,我们自己亦是风景。唯有心静,身外的繁华才不至于扭曲和浮躁,才能倾听到内心真实的声音。真正的旅行,从来不是一堆照片的堆砌和满足内心小小的虚荣,正因如此,旅行并不仅仅是去看风景,更难得的是旅行之前的期待、旅行进行时的感动和旅行归来时的回味无穷。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2 14:25

引用 水灵的瓜爷 发表于 2016-06-12 14:25:55 的回复:

回复水灵的瓜爷:谢谢!!!

2016-06-12 16:3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13 01:02

引用 jilingelelven 发表于 2016-06-13 01:02:17 的回复:

回复jilingelelven:汶川的豆腐鱼味道不错!!!

2016-06-13 09:4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3 12:55

引用 cbrc_hg 发表于 2016-06-13 12:55:15 的回复:

回复cbrc_hg:谢谢!!!

2016-06-13 20:23

请问楼主汶川的住宿好找吗

2016-07-10 19:17

我没有在汶川住,在毕棚沟沟口住的,也可以去古尔沟泡温泉住宿,汶川住宿应该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