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风---贵州9日自驾游

开心盐 (漳州) LV.11
2016-06-10 18:46 1384/5
  • 出发时间/2016-05-21

第一天 厦门--贵阳--黄果树

5月21日,与漳州电信的战友和他的同事一行12人开启了为期9天的贵州自驾之旅

战友老苏

按时登机

晴空万里

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在地下停车场负一楼一嗨租车提车

出发,目标黄果树景区,约130公里,2小时路程。

四个月一万公里的新车,日租金约180,够便宜。超省油,一路下来2000公里加750元左右油钱。

途中,要经过贵阳绕城高速,走贵黄高速公路

首站,黄果树景区

入住黄果树银河假日酒店,离陡坡塘几百米,可将车子开到景区门口,不用乘坐观光车,观光车每人50,人一多就不划算了。听说旺季时私家车不让开进景区,所以住这还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 黄果树景区一日游----荔波大七孔景区

黄果树瀑布,位于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

黄果树景区由三部分组成,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我们从最远距离的天星桥景区开始游玩,不过事后我们发现,应该先走陡坡塘,天星桥和大瀑布比较近,游玩后又能就近上高速,不需要再绕回去,有自驾游的朋友请注意了。

天星景区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一个富有特色的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下游六公里处。包括天然盆景区、天星洞区景和水上石林区。

门票180元,停车10元

"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又长树"

郎情妾意

生机岸然,蓬勃欲出

"美女榕"乃一棵榕树的分枝缠绕而成,乍一看,就像一个倒立着的裸女刚刚出浴,为了躲避游人的目光,害羞地用手遮住脸,不让别人看到她的真面目。

水村山郭酒旗风

在冒水塘上方就是桥上桥上桥,听着它的名字是不是很奇特。它不像其他的天生桥,是一个完整石头,此桥是由三截构成。左右各一截,是从悬崖伸出的石头,构成桥梁左右部分。怪就怪在中间那块巨石。它仿佛从天而降的的楔子,这个楔子又恰恰是上大下小的形状,而下坠插入的地方,又恰恰是桥梁中间的空档。插入中间的巨石,并不全是实心,中空;可通行人,于是形成桥上之桥。

郁郁青青

晶莹剔透,皎洁柔美,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大瀑布景区离天星桥6公里左右

亚洲最大的扶梯,我们都还年轻,没有乘坐。

远观大瀑布

近赏大瀑布。

霞客有记:“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习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浸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历,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状也,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阁大者,但从其上侧身下瞰,不免神竦。”

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

犀牛潭位于瀑布脚下,满潭为瀑布所溅的无数水珠所覆盖。峡谷两侧壁立苍翠,各类喜水植物枝繁叶茂,其间的望水厅、观瀑亭、茶楼、铁索桥、缆车等建筑物以及片片竹林,同大瀑布一起构成了一幅大自然的立体山水画。

水帘洞位于瀑布身面,像横卧在大瀑布背后的一条长龙。游人可以从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向观赏大瀑布;还可以从瀑布背后伸手触摸飞泻的瀑流,此为天下一绝。在水帘洞中透过飞瀑,从一个独特的视角观看周边奇特、瑰丽的景色,是黄果树大瀑布无可比拟的一大特色。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

来两张合影

下午15:30左右结束瀑布行程,开往荔波大七孔。全程高速约350公里,4个多小时,入住大七孔竹林酒店

大七孔竹林酒店

第三天 荔波大七孔 小七孔---从江

大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南部,距县城25公里。因王蒙乡孟塘村附近的打狗河(又名孟塘河)上有一座七个孔大桥而得名。此桥高7米、宽4.5米、长35米,横跨东西。门票55元

天然氧吧,空气很好

方村河伏流出露不远,有一横跨河两岸的天然巨岩,是喀斯特地貌奇观之一,谷称天生桥,又谓仙人桥。高60米,厚10多米,桥孔宽20多米,河水流过桥后,还形成2米多高的大瀑布。仰观桥孔下,只见巨型钟乳悬挂,桥脚、桥侧的裂隙石缝长出绿石草丛灌木,藤萝花卉缠裹桥身,真是满目琳琅、五颜六色的天然大彩桥。桥下瀑前水激浪涌,小船不能靠近,到此必须停船,把船扛在肩上攀登危岩,超过瀑布,又才能逆流行舟在暗河峡谷之中。此景惊险,别具一番乐趣。

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距大七孔景区5公里,景区全长7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有百多个游览景点。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门票110元。

小七孔风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

河面幽幽泛着绿光,粼粼微波显得十分恬静,河水清澈,有如游人至此干干净净放下所有的心情

在涵碧潭上游的狭窄山谷里有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构成风情万种的动态水景。沿河谷伴梯级瀑布而上,一路但见高山流水、绿树红花,但闻泉鸣瀑响、鸟啾虫吟,便油然想起伯牙、子期的知音逸事,更觉眼前诗意盎然,美不胜收。遂为文人墨客冠以"知音谷"的雅号。

拉雅瀑布距小七孔桥百余米,瀑宽10米,落差30米,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畅酣和亲切。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给游客以扑面凉爽和美的享受,可一洗征尘的暑热和劳乏,顿觉轻松和振奋。

卧龙潭,美不胜收

卧龙河的出口处有卧龙潭,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坝上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流不息的渠水。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鸳鸯湖是小七孔一奇景,湖水如油,碧绿而凝重。因湖中有两棵并排参天的大树而得名,这两颗大树半截在水中,枝叶则在上方交握,雌树纤巧秀丽,雄树则两三人才能环抱过来,雄壮挺拔。湖面幽静,水道四通八达,

从小七孔游后,经荔波县城,走三都水族自治县上高速到达从江县城,这里有从江小香猪。一路上多是在云中高速疾驰

到达从江金明都酒店入住。这里离城区较偏,尽管有停车场、早餐,但管理不到位,不建议入住。

第四天 从江---岜沙苗寨---肇兴侗寨

岜(当地发音为bia)沙,苗语是“分送”,意思是“草木繁多”的意思,岜沙在月亮山麓,虽然说没有森林覆盖,却也是竹林和草木环绕,山寨依山而建,山寨下面是梯田,一共有五个苗族的寨子,居住了2000多名苗族的村民。岜沙保留着原始的部落民俗。

门票80元

传说苗族的祖先蚩尤有三个儿子,岜沙人就是第三个儿子的后裔,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率领部落开始了向西南的长征,岜沙苗族的祖先就是大迁徙的先头部队——九黎部落的一支,后来有人研究,应该是秦汉时苗族迁徙到这里的。他们被迫迁徙到深山处,基于生存环境的恶劣,苗族人枪不离身刀不离腰。

岜沙男人随身带着七件装备:火枪,酒篓、弯刀、烟管、火药葫芦、腰包、花袋,琢磨过,这配备倒也算是有刚有柔,那花袋大概是心上人送的,绣染结合,颇为精细。火枪扛在肩上,花袋斜挎背着,酒篓弯刀其它装备整齐挂在裤腰带上;身着左衽右开圆铜扣黑色高腰衣,直筒大裤脚,光着一双大脚板;面色刚毅憨厚,头顶挽着椎髻,缠着条状头巾帕,活脱脱一个战国武士。

岜沙人的衣着也很独特,神秘的华丽,男子穿左衽右开圆铜扣黑色高腰衣,黑色直筒大裤脚,妇女身着黑色对襟衣,百褶短裙,配以色彩鲜艳的蜡染及刺绣。不管男女老少,都穿一种蓝紫色泛着光的衣服,有点儿像我们儿时流行的香云纱。据说这种布料是苗家自己纺织的土布,加上一种叫蓝靛的植物,在自己织的土布上染成的,并且在染制时还要加入鸡蛋清,这样染成的布既有光泽,又能防雨,还有一种说法是衣服穿脏之后,不用洗,继续放进染锅再染一次,所以才能有如此发亮的感觉。

自古以来,岜沙人崇拜树,最盛大的祭祀仪式就是拜树神,每个岜沙人在有生之年都会种一棵树,待到离开人世时,便以此树为棺,安然长眠。在他们的观念中,人是大自然的子孙,人的一切都是树给的:远古的先民为避野兽栖于树上,后来以树为材建房筑巢,树给人提供取暖用的柴、做工具的料、以及饱腹的果实。最老的树就是最古老的祖宗,老树就像祖宗一样的时刻保佑着他们。

虽然现在的房屋有所变化,但是整体的结构还是保留着吊脚楼的风格,看着一排排的山寨,也能想象着过去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情景。

岜沙的苗家世代保持着男耕女织,稻作为生,狩猎为伴,信奉树神和太阳神的传统遗风。而今岜沙成为旅游景点,很多都不一样了,看到那些匆匆而过的村民,似乎能感受到他们的一种无奈。他们原有的生存环境被打破了,传统生活方式被现代的方式所取代,人们在现代文明与古老文化的冲撞中,显得非常迷茫,岜沙人他们失去了曾经拥有的东西,但是旅游所带来是好是坏一时还无法估量……

表演镰刀理发

碰上夜雨户外的队伍

游击队员,像模像样

这里是中国唯一的枪手部落,虽然中国进行了全面的禁枪,但是岜沙中国唯一获得批准个人佩戴枪支的寨子,岜沙人的火枪得到了政府的特许,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家拥有持枪证。岜沙人的枪,是一种射程只有十几、二十多米的火药枪,也可以说就是传统的土铳,他们的枪来自黔东南黎平县贯洞、龙图一带师傅打造的,岜沙人特别珍惜老枪,甚至一代代传下来的,成为重要的传家宝。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800余户,4000多人,号称"黎平第一侗寨"。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门票100元,汽车可以开进去寨子。从江肇兴不到一百公里,不远,我们走国道经过广西三江境内才绕过来,路不好,走了2个多小时

古画客栈,古色古香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要感谢忙了一下午的黄大厨

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祭祀的地方,每年正月初八踩堂祭萨。

侗族是爱好歌舞的民族,歌舞表演是免不了的

侗族大歌,"人类保存的最古老的歌谣"

侗寨夜色

黔东南由于地域和历史的原因,很少与外界发生联系,因此侗族和苗族文化保存得比较完好。来到这里的游客印象最深的要属那安静、淳朴、善良和热情。但另人担忧的是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使得这里的民族文化受到空前的破坏,民族文化的保护成为这里甚至世界的难题。

"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

"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人类保存的最古老的歌谣"

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为全球"返扑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首选地之一。;

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亚洲有两个,除了黔东南另一个是中国西藏),

摄友评选的"六大摄影天堂"。

第五天 肇兴----镇远

镇远古镇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

镇远古镇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160余处,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古城垣建有战神庙、城墙、锋火台、堡屯、炮台等军事体系堡垒,镇远古镇是"山雄水美"之地。

时近端午,舞阳河中有龙舟练习准备竞渡

镇远古民居既有江南庭院的风貌,又有山地建筑的布局,这种江南与山的的完美结合,使镇远的民居建筑的布局,这种江南与山地的完美结合,使镇远的名居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其中"歪门邪道"是镇远的民居建筑中独具特色之处。

镇远古城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石牌坊巷、四方井巷、复兴巷、 仁寿巷、冲子口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古井遍布全程、形状各异、有圆有方。有的形如猪槽,有清澈见地的自然浅井,也有深达余丈的吊井。较有名的四方井、猪槽井、琵琶井、陈家井、园觉井、南门沟味井等。古井春夏秋冬盛泽不涸。

镇远古镇是一座充满崇尚山水、崇尚文明、崇尚文化、崇尚和谐精神基调的古城。长期以来,中原文化、地方民族文化、域外各国文化在这里相互渗透、交融,形成了独特包容性文化,有"传统文化迷宫"之称

到这里,整个古城基本上都不需要门票,性价比高。

镇远凤凰更值得一去,商业化没那么浓,文化底蕴厚实,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镇远是一幅画",是一幅"朴素中见珍奇,淡雅中显神韵"的水墨画,一点不过誉。

青龙洞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 青龙洞古建筑群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真是巧夺天工。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朗朗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集天下山水楼阁荟萃为一方

晚上就住在舞阳河边,夜色阑珊,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则矣。

好地方,可再来。

第六天 镇远---梵净山---凤凰古城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位于贵州铜仁市,得名于"梵天净土"。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

镇远过来150公里左右,有高速

明清以来,弥勒梵净山的传说在当地民间广为流传,古人在新金顶颠峰之上建释迦、弥勒两殿,作为梵净山佛教的最高象征。明代《敕赐碑》中,对弥勒梵净山作专门记载,并称梵净山是“无边法界,极乐天宫”。明万历、清康熙年间,两次敕封梵净山,要求官府保护梵净山“一大正殿、四大皇庵、48大脚庵”。
         梵净山弥勒道场有神奇的自然景观相印证。在新、老金顶附近,常常可以看见奇妙的“佛光”和“幻影”,古人认为“佛光”和“幻影”就是“弥勒显像”,莫不虔诚跪拜。此外,从西路朝山古道的“拜佛台”远看,梵净山就呈现出三座弥勒像并列的景象:老金顶是弥勒坐像,新金顶是金猴朝拜弥勒像,三大主峰相连则是长达万米的弥勒卧像

梵净山位于铜仁市的印江自治县、江口县、松桃自治县交界处,为武陵山脉主峰,海拔2494米。原始生态保存完好,1982年被联合国列为一级世界生态保护区。梵净山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比如黔金丝猴、珙桐等珍稀物种。风景美丽自然,进入山区完全找不着人工景色的痕迹,其主峰的“蘑菇石”是著名的一道景观,是旅游不可多得的一个地方。

梵净山具明显的中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特征。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不干燥,四季无风沙,年平均气温15.3℃。其中,最热的七月下旬,平均气温为24℃,最冷的一月上旬,平均气温是4.6℃。降水季节都集中在5-10月份,游客若在此时出游,梵净山上气候多变,应带上雨伞和较厚的衣裳。

承恩寺(俗名上茶殿),在金顶左侧,正殿三间,门额阴镌“敕赐承恩寺”五字,两侧配殿八间,仅存部分残墙,全部建筑面积占地1250平方米。

因雨雾天气,下山为时尚早,因此临时决定赶往距此约120公里的湘西凤凰古城,来个说走就走的行程。

憨憨帅帅的胖苏叔

湘黔交界处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土地总面积约10平方千米。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路上遇上当地导游招客,包住、游、演出票每人280元,事后感觉还行。

就住在虹桥边江天广场

晚上还参观了湘西苗族特色的表演

表演结束后带我们逛古城

沱江边酒吧林立,红男绿女横行,商业气氛浓烈

这位熊先生1913年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他老家就在这小巷子里面

白银数万两

朱总理为数不多的提字

古城深巷

大作家老沈家,路过

第七天 凤凰------西江千户苗寨

第二天带我们来湘西的风景区--飞水谷

飞水谷大瀑布。它高100多米,宽30多米。在雨水充沛的季节,瀑布轰声如雷,声震数里;雾气盈谷,数米莫辩。

看过了黄果树,这瀑布就不过尔尔了

苗疆兵营-营盘寨

整一个全石建筑

南长城,明朝时花4万两白银建成,当时总长190公里。

苗酒

中午饭后,驱车250公里左右到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

门票100,观光车20,车不能开进去,停车费30

北门进来,基本上都是外地来做生意的,位置好的店面每年租金大几十万,如果投资客栈,没几百万下不来

西门附近本地人经营较多,价格比较便宜。在第二风雨桥旁边

可以住宿,可以观景,可以试试长桌宴

可以试试当苗王受到的礼遇

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

第八天 西江苗寨---贵阳

苗寨清晨

每天中午有苗家风情表演

再见了,天下西江

午后车回贵阳,200公里左右,两个多小时。入住花果园财富广场贝克酒店,43楼,感觉不错,值得入住

晚上到二七路小吃一条街,怕没地方停车没开车出去,的士真是难打,有带车还是开出去吧。吃饱后到甲秀楼看夜景

甲秀楼在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第九天 贵阳-----厦门----家

到市区黔灵山公园游览,黔灵山公园是一座综合性的游览公园,建于1957年,位于贵阳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

弘福寺为全国重点开放寺庙之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省最大的佛教丛林,为贵州首刹。寺院殿堂,结构典雅,规模宏大,廊庑广阔,亭台遍布,清幽古雅,春天莺歌燕舞,百花争艳,秋日丹桂飘香,红豆生辉。主要建筑有法化塔、九龙壁、大山门、钟鼓楼、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玉佛殿、藏经楼、说法堂、客堂、双桂楼及方丈苑;有碑廊、素香斋、五观堂和五百罗汉堂等大小建筑72座,加上放生池与茶楼等处,占地近11433平方米。进入寺内礼佛观光,令人有梵宫深邃,庄严肃穆之感。

赤松和尚云游来筑,结茅庵于山中,继而募化四方,建成此寺,名曰黔灵山弘福寺,"弘福"二字乃"弘佛大愿,救人救世;福我众生,善始善终"之意

提前3小时到机场,还车时可能会耽误些时间,所以要乘机的朋友最好提前一些。

九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令人难忘。期待 下次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3 12:25

岂敢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13 12:55

有这种感觉很好,到时去验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