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聚会之名,苏州太湖西山周末欢乐自驾游(实用攻略+超多美图)

薛子 (苏州) LV.10
2016-06-10 19:46 10793/5
  • 出发时间/2016-05-14

【前言】
苏州生活5年了,从没有来过东山、西山,曾经无数次都想来,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来成。这次因为和朋友聚会,终于来这里了,心里超级happy。

太湖西山印象】
印象中,西山每年到了水果收获的季节,可以采摘各种水果,如12月草莓、5月枇杷、6月桑葚、7月桃子、杏子、8月葡萄、9月白蒲枣、10月板栗橘子。

太湖西山是苏州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有很多农家乐、民宿的地方,农家乐和民宿在我看来,就是真正放松自己,休闲度假,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什么都不想,忘记一切烦恼与压力。

此外,因为自家有碧螺春茶叶,所以对西山碧螺春茶叶也是有所关注的,知名度也超级高。对于吃货的我来说,太湖螃蟹是不能不知道的,虽然每次都只是去阳澄湖。

太湖西山最佳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太湖西山都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美食可品尝。春有各种花开(梅花、梨花、紫藤花、油菜花等),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梅花,每到梅花节,则会有更多游人到访。夏有各种水果、农家乐,可采摘品尝。秋可品蟹赏银杏节,闲来无事可以煮酒品蟹,看成片金黄的银杏叶,有种醉人的浪漫。冬可在农场尽情撒欢,采摘草莓,做草莓酱。

太湖西山交通】
市内交通(苏州——西山):
公交:在苏州站可乘坐69路公交到达,或者在吴中汽车站乘坐58路公交——西山岛——在金庭镇公交枢纽站换成其他交通工具可到各个景点。

地铁:乘坐地铁1号线——木渎站,1号口出——中华园车站乘坐69路(非区间)或692路公交到西山岛——在金庭镇公交枢纽站换成其他交通工具可到各个景点。

西山岛交通(西山岛——各个景点):
西山岛到各个景点的交通主要是公交。
693路公交(金庭镇停车场——衙甪里):途径植里、东湾、缥缈峰景区、堂里雕花楼、衙甪里。
649路公交(金庭镇停车场——石公山):途径古樟园、梅园、包山寺、林屋洞、仇巷、明月湾、石公山。
695路公交(金庭镇停车场——缥缈峰景区):途径:古樟园、梅园、包山寺、林屋洞、秉常、仇巷、东蔡、牛仔乡村俱乐部、慈里、堂里雕花楼、缥缈峰景区。
697路公交(金庭镇停车场——禹王庙):途径植里、缥缈峰景区、堂里雕花楼、禹王庙。

自驾交通
1)苏州市区:G50高速——沪苏浙高速——苏嘉杭高速——苏州绕城高速,西山出口下——环太湖大道——西山岛
2)浙江方向:苏嘉杭(乍嘉苏)高速——苏州绕城高速,西山出口下——环太湖大道——西山岛
3)上海方向:沪宁高速公路——苏州绕城高速,西山出口下——环太湖大道——西山岛
4)南京无锡方向:沪宁高速公路——苏州绕城高速,西山出口下——环太湖大道——西山岛

周末自驾二日游行程
Day 1:苏州站 —— 东山嘉树堂 —— 午餐 —— 探访嘉树堂 —— 西山环湖游  —— 金庭香村国际青年旅舍 ——晚餐
Day 2:金庭香村国际青年旅舍 拍晨景 —— 早餐 —— 金庭公园 —— 聚会闲聊 —— 午餐 —— 闲逛西山岛 —— 返程苏州站

Day 1:
【集合出门】
早上8:30出门,前往苏州站与小伙伴集合,由于是周末,判断出错,妥妥的迟到15分钟,由10:00集合变成了10:15集合自驾出发。

和小伙伴汇合完毕,正式出发啦!第一站是东山嘉树堂,自驾一个半小时,由于太湖园博园的关系,封路,绕了一段路,花的时间比之前多了半小时左右。

【午餐:嘉树堂】
到达嘉树堂已过12:00,稍作休息之后,便开始美美的品尝美食啦,对于吃货的我来说,又是第一次来东山,美食的诱惑力还是无法抵挡的。嘉树堂内有厨房,是乡村里的土灶,还是比较符合古宅的气质的,毫无违和感。

中午的午餐,由于桌子较小,所以先摆了这些,都是吃完一盘,撤一盘的,都是吃货啊。

五谷丰登,挺喜欢的,多吃粗粮,有助减肥,啦啦。

笋丝炒肉丝,去的时候正当吃笋的最佳时节(5月中旬)。

苏式糕点,很美味,不过很容易吃饱。

猪尾巴冬瓜汤,一开始还以为是猪脚呢,以往从来不吃这些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这些好美味。

午餐过后,一桌好友品茶、聊天,谈天说地。在这闲暇时光里,过的非常快,主人跟我们普及了很多知识。随着主人的介绍,对嘉树堂很好奇,于是主人带着我们探访了一遍嘉树堂。

【东山,一宅:嘉树堂】
嘉树堂在东山镇上一条较为隐蔽的路上,与一座小学为邻。嘉树堂的主人,不每天居住在这里,这位主人是一位有情怀有故事的著名苏式园林大师,非常喜欢结交朋友。

外观与普通的房子无异,没有门票,暂时不对外开放,是一位阿姨看管着。

嘉树堂是一座百年私家宅院,走进宅子,会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树,种植后都是有人打理的。

这是一进门后,便可看到的假山,穿过这里,就能进入嘉树堂的大堂了。

这是假山附近的全景。

这是大堂后的风景,爬上了假山,站在凉亭上看到的一角风景。

屋内的一桌一椅,一书一画(很多是清末明初的古文物),都透露出浓郁的古典气息。

午餐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吃的~是不是很古典~一般正常家里不会是这样的桌椅。

宅子里的走廊都是这样的。

屋顶充分体验了古宅,放佛就像是古装电视里的一样。

这个钟、台灯都不便宜哦,尤其是这只金钟。

曲折的走廊,是否有一种走进古镇园林的感觉

这里的一切,古色古香,让人不禁觉得生活很诗意,主人能够淡然而居,性情超级好。

这位就是古宅的主人,很平易近人,是大学的老师,对古典的东西都比较偏好。要进入这座宅子参观,可以和主人提前预约的哦~

江南第一树”-孩儿莲,仅剩几株,最大一颗便在这里。红色花朵,花边带点白色,与一旁的假山相结合,衬托的分外好看。

素心腊梅,位于走过前堂,到达正屋的门口,可看到,两株对望,现在正是绿叶满枝,秋季来时,会是另一番景象-金黄满树,甚是好看。

另外两宝是红豆杉和藤和平。可惜我自己没有找到。

【前往西山】
逛完嘉树堂,已经不早了,便开始准备自驾出发,前往我们的第二站-西山。

我们几个朋友都是第一次来这里,所以前往太湖西山的路上,看到哪里风景好,便会停下来拍摄,自驾游就是好,以聚会之名,摄影之爱好,相识朋友,真的好开心。

这是去西山的路上,太湖边上看到的,这里的建筑都有一定的风格。

太湖湿地公园】
太湖湿地公园风景还不错,来的也不少,之前听说是不要门票,现在已经开始收费啦,门票10元/人。湖边微风吹吹,闲庭散步,生活是如此美好。

太湖大桥】
太湖大桥边上的小亭子,是潘潘发现的,看到他下车,我们想都没想,就跟着下车奔跑而去。一路边停边拍,好欢乐的。

太湖大桥,把苏州和西山连接起来,现在来往相对以前方便很多了,以前都是需要坐船的。

金庭镇大门口的帆船。

过了太湖大桥后,开始进入有人有房子的村庄,太湖边好多农家乐、民宿,很多与太湖都是只有一路之隔。夕阳西下之时,小伙伴们开始各种“折腾”,摆造型咯,追逐渔民啦。

【拍夕阳:金庭香村国际青年旅舍】
傍晚时分,太湖的夕阳已经开始逐渐落下了。

到达金庭香村国际青年旅舍后,很担心夕阳会拍不到,立马问了老板,哪里是最高点,可以拍到夕阳。

老板娘一听说,立马带着我们到青年旅舍的顶楼,风景是真正的好,赶紧拿出相机拍拍。

没几分钟,太阳就落下的看不见了,小伙伴们意犹未尽,不放过顶楼的风景,开始各种摆拍啦。周边是清一色的建筑,有点想象中的宏村色调(ps:因为没有去过宏村,所以只是想象中的)。

天色黑起来了,开始下楼办理入住。办理入住的时候,发现这里的价格好便宜啊,我预订入住的是单人间大床房(周六住的,价格是90元/晚),价格比我想象中的便宜很多,之前虽然没有住过青旅,但也了解过青旅的价格,这边的价格分周末、非周末和节假日的价格。正常的青旅里面是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和毛巾的,但是这家青旅是含有的,所以才会觉得还不错的。

办理入住后,上楼前转了一圈,发现了美美的后花园,夜景好美啊,可惜自己没有三脚架,拍了很多都糊了。

【晚餐:旅舍隔壁——美味之家】
我们人较多(7人),又是第一次来,恨不得特色的才都会上一份,所以点了较多的菜。

太白鱼,太湖三白之一,太湖特色美食,来到这里必尝的哦,价格还好,不是很贵。

醉虾,是太湖的虾,不太习惯吃生的虾,还是尝试了下,酒味没有那么重,味道还不错。

鱼饼+虾+其他菌菇

【饭后娱乐:青旅一楼KTV】
晚饭过后,由于下着小雨,也没法出门拍更多的夜景,难得和小伙伴们相聚,就一起聊天喝茶啦,青旅的老板提供了他们家的KTV,我只能弱弱的点了杯茶,听大家唱歌(五音不全的盆友只能默默的听着),潘潘、小娴唱歌超级好听。

青旅的KTV,设备各方面都非常的好,主人只是因为自己喜欢唱歌,便在这里特意空了一间屋子出来作为KTV的。

由于不会唱歌,只能默默的听着,玩着手机,喝着茶,哈哈

Day 2:
【西山,一舍:维摩精舍】
维摩精舍,又名香村国际青年旅舍,简单的来说,就是一座青旅,问过老板,为什么会在这里建一个青旅,周边都是民宿或是农家乐。老板曾经去过国外,也住过青旅,觉得建了之后,可以有更多年轻人来此聚集交流,赚不赚钱不重要,只为提供方便。

这座国际青年旅舍,位于西山太湖边,在金庭镇,左有美味之家,可以品尝到太湖的各种美食;右有金庭公园,早晨可以晨练,饭后可以休闲散步。

青旅,整个外观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进入后会发现异样于正常的普通青旅,亦古典亦现代。

看到这些,你会觉得这是一家青旅吗

再看看这里,青旅的一楼,一楼有假山花园、戏台、茶室、KTV、酒吧(KTV和酒店是同一间)。

二楼以上则为可居住的各式客房(单人间、三人间、家庭房、套房、六人间床位),大部分都是窗对西山景致。

【早起,拍旅舍晨景】
没有三脚架的小伙伴伤不起啊,昨晚拍的夜景都糊掉了,对国际青年旅舍的后花园景色念念不忘,不得不早早的起床,人少安静,赶紧拍拍。

青旅的后花园,更像个私家花园,没有来过的人看到我拍的,可能更会以为是个咖啡店吧,其实实景更漂亮(技术有限,大家就勉强看看吧~)

【苏式面馆,吃面】
拍完之后,差不多是8:30,赶紧把小伙伴叫起来去附近一家苏式老面馆吃面,大家都是第一次来,这个早餐也算是苏州特色了,每个人基本都点了不一样的:有牛肉面、大排面、蘑菇面、焖肉面等等。

其实焖肉面是比较典型的苏式面,也是非常有名的,但是有肥肉,不敢点(因为我不吃一点肥肉,哈哈)。

这些面的分量很足,正常情况下,一个女生是吃不到一半的,除非很能吃的,哈哈,反正我是只吃了一半。

【闲逛金庭公园】
早餐过后,散步到金庭公园闲逛,风景还不错,处处呈现着苏州园林的风格。朋友聚会在一起就是好玩,摆各种造型,爬假山。

疯玩后,花了1小时,把金庭公园逛了一圈,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假山凉亭、绿树枝丫随风飘……这便是对金庭公园的印象。

这是爬到公园内假山上最高处拍的,能够看清整个公园的风景。

假山顶上的亭子,金色的,跟公园名字挺相符的,这张图算是拍的这么多中最为满意的了,~

回到旅舍喝了会茶,由于大家都比较喜欢摄影旅游,开始交流如何修图,我这种小菜鸟,听得可认真了。青旅还备了小食,免费的哦。不敢吃太多,甜的,我在减肥中……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快吃午饭,哈哈~~

【午餐:美味之家】
今天的午餐还是在隔壁的美味之家吃的,不喜欢吃重复的,所以今天点的很多和昨天的都不一样,嘎嘎,吃货的本色啊。

昂刺炖蛋,在外不怎么吃鱼的话,吃了好多炖蛋~~

吃了很多个,始终没有尝出来这里面具体是哪些材料,有点小黑米的感觉,糯糯的。

【西山岛溜达】
吃完饭之后,一起前往观音庙了,是新建的景点,去的路上遇到了大暴雨,小伙伴们都上山去看了,只有我和小娴没有上去,因为我们发现了新的去处-三三家,就在观音庙的山脚下,就跑到她家去耍了,直到小伙伴们下山了,才一起返回苏州市区。

很高兴和小伙伴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周末,欢迎小伙伴们下次在再来苏州哦~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2 14: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13 01:02

引用 cavid 发表于 2016-06-13 01:02:19 的回复:

回复cavid:😊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13 01:03

引用 zutina 发表于 2016-06-12 14:25:5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zutina:不客气

2016-06-13 01:0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