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与小清新的邂逅——厦门·鼓浪屿·南靖土楼·云水谣

2016-06-10 19:51 257/7
  • 出发时间/2016-02-03

出发准备

厦门这种文艺又小清新的地方,服饰搭配很重要
二月份的厦门已经是春天,可以以轻便为主
鞋子一定一定要选一双舒适又休闲的
厦大面积比较大,需要走很久很远;
鼓浪屿上没有机动车,只能靠两条腿,上上下下的坡路也比较多;
土楼和云水谣都是石头铺成的古道,走在上面的感觉简直。。。现在想起来还记忆尤新
鼓浪屿的船票可以在微信关注一个官方公众号,提前买好票后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证登船
还可以查船的班次,很方便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这次微单在第一天就莫名其妙的死机,全程都是用手机拍的,最后回家手机在复制到电脑过程中又有图片不能打开,最后删照片时不知道点了什么,照片就全军覆没了
只能求助同伴手机里的照片传给我
好多景色就没有配图

D1:沈阳-厦门

2月3日 深航ZH9497 15:00-19:55
这次真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提前一个礼拜时间才决定要趁着年前去厦门,从提议到买机票订客栈不到3个小时
其实有时候在办公室工作久了就是需要这样的一种兴奋剂来调和一下生活
但转机真的很辛苦。。。沈阳怎么离哪儿都那么远~
到了厦门已经是晚上了,厦门市区面积很小,出了机场果断打车去曾厝安,大概花费50元左右
我们定的客栈在增厝安——【花前月下】
因为说走就走,所以定的比较仓促,携程上找的一家当时是五星好评的客栈,网上图片各种小清新
到了以后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庭院还算不错,但是房间真的是又窄又小,阴冷潮湿,电视满屏雪花点,空调噪音极大,吹的都是冷风
携程上预定的双人间有20㎡,实际也就10㎡,而且床是直接放到地面上的,没有床垫,请问这是山寨版的榻榻米么
还没有桌子,整个屋里小到床尾到墙面的距离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过,还得是我这种90斤的妹子
放了两个登机行李箱以后,都没有地方走路了,就这种房间还268元/间
下面讲讲他家那么多的好评哪儿来的:一到客栈前台小伙说你们是在携程上定的吧?你可以取消,在前台直接订的话我给你总价优惠100元,我们天真的同意了,到后来想投诉想差评都没地方哭啊。
勉强将就一晚上,第二天大早上5点多外面的噪音说话声走路声就全来了,气得我果断换房间。换到一间家庭房后发现,TM的家庭房比双人间还便宜50多,跟前台小伙理论找差价,毕竟4晚有200多元呢,但被告知要么你就住原来房间,要么就这样,反正钱是退不了。
好吧,为了能接下来愉快的玩耍,含泪离去。好歹住的是一个正常有床有桌子的房间也知足了,毕竟我们还要住4晚
提醒大家以后还是老老实实的住连锁快捷酒店吧,离中山路和厦大还近。曾厝安本身就是一个小渔村,又乱又小,再怎么清新的客栈也是和现实又差距的。但是鼓浪屿上的客栈还是不错的,这次没有机会住,下次一定要试试。

在曾厝安上可以买个盖章本子,收集印章
曾厝安和厦大盖章的店铺比较少
鼓浪屿上有很多
先买好备着

D2:南普陀-厦大-芙蓉隧道-白城沙滩-中山路

2月4日-立春
早晨是在增厝安吃的,肉粽+花生汤
味道一般般吧,可能吃不惯
增厝安门口有万能的29路公交车,很方便
坐到厦大南门,可以进南普陀寺逛逛,每人免费领一只香
湖边有好多好多的乌龟,看得我密集恐惧症都犯了
出来以后直接就是厦大,因为我们是寒假去的,所以没有限制参观的时间,平时是有的。
厦大真的是很美,比我们东北的公园还要漂亮

走着走着,我们已经在厦大里面迷路,最后还是要求助导航
运动场在装修,照不出什么好看的相片
中午在传说中的芙蓉餐厅吃的午饭
两个字:坑爹!
餐厅只有三楼允许游客进入,一楼二楼都是给师生专用,所以估计菜品还是有差距的,三楼巨难吃
芙蓉餐厅旁边就是芙蓉隧道,里面都是厦大学生画的壁画,还会根据当下热点更新
隧道很长,很有感觉,走到尽头以后是厦大的出口,我也分不清是东南西北哪儿个门了
所以我们先去的是情人谷
在芙蓉隧道的旁边有台阶,一直跟着指示牌走就到了
尽头的湖应该是叫情人湖吧,周围都是很古老的树木,厦大的随便一处地方都是一处景色

临近傍晚正好去白城沙滩看日落
沙滩上有卖椰子的,10元一个
第一次感觉椰汁也是蛮好喝的
喝着椰汁,吹吹海风,看日落
要是每天都能过这种生活多好

晚餐去中山路步行街解决
感觉曾厝安,中山路,没什么区别
都太商业化了,到处都是店铺,人群
鼓浪屿的店铺也很多,但还是有部分安静的小路和建筑还是不错的
吃了著名的海蛎煎,沙茶面,五香条,还有非著名的叉烧包,虾饺
真的就是小吃的感觉,已经吃不出来好不好吃,填饱肚子最重要

D3:鼓浪屿

2月5日-天气阴
因为明天要去土楼,所以今天就没有打算在鼓浪屿上面住,很遗憾
我们坐的是最早一班船7:40出发的,差点没有赶上,打车一路狂奔,好险~
鼓浪屿厦门很近,开船大概5分钟就到了内厝澳码头
鼓浪屿上面有两个码头,内厝澳码头是厦门-鼓浪屿停靠的码头,晚上5:30之前也可以在这里返回厦门
如果5:30之后就要到三丘田码头,大概每一小时一般船开往厦门
我们到鼓浪屿的时候一片安静,好像岛上的人还没有起床
沿着海边吹吹风,又不知不觉走到了鸟鸣路;一条长长的路上都是热带植物,很多鸟叽叽喳喳的叫,周围的建筑也都是很古老,总之走起来很舒服
鼓浪屿上的岔路很多,比如泉州路,晃岩路都有好几条,单独看手绘地图会比较蒙,必要时刻还是要靠导航

途中遇到了郑成功纪念馆,很漂亮的多层小洋楼,还是免费的,果断进去看看
出来后一抬头发现旁边就是日光岩,观景台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原来一大波旅游团来袭了
加上门票又很贵,我们就放弃了,改道去菽庄花园
这个原来是富豪的私人花园,后来变成钢琴博物馆,钢琴爱好者可以参观一下,很多文艺复兴时代的钢琴,非常漂亮
除了钢琴,花园有一座假山,很多孔可以钻来钻去,还有联桥长廊,时不时还有海浪打上来,可以想象到这里当年多么惬意的生活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只去了这一个景点,出来后开始研究路线直奔中华路,开始逛吃逛吃
鼓浪屿有名的店铺基本上都在中华路上
张三疯奶茶,苏小糖,佟小曼,赵小姐的店,八婆婆烧仙草。。。
其实这些店除了鼓浪屿以外,中山路和曾厝安有一模一样的店,最后也可以在市内买手信
最后我们在找路的途中饿到不行,就选了一家蚂蜂窝游记中推荐过的餐厅解决午餐——{海怪}
这家餐厅也是醉了,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地方,大家就都能明白我的意思了吧,差点放弃,很难找,而且消费也不低,人均100左右
点餐的时候没有看到另一个套餐的菜单,就单独点了两份意面+咖啡。结果服务员刚刚转身下楼还不到10秒钟,我们就发现了套餐好像更合适
马上按铃告诉服务生先不要下单,就这么前后短短30秒不到告诉我厨师已经做上了
我的天啊,我只能说真是一家神速的店,而且点餐的时候都不告诉我们有套餐
出来以后对面正好有一家小店可以写明信片,叫做聂小青(鼓浪屿上这些店的名字也真是太逗了)虽然当时抱着肯定邮寄不到的心态写的,但是回来以后得知有自己明信片的一刹那,真是兴奋到不行

张三疯的奶茶真是喝到饱,最后没有喝完还一个劲的想上厕所,只能扔掉了
而且上厕所都是靠导航才找到的,那天是阴天风很凉,好像后来一直处于导航找厕所的状态
接下来就开始盖章的任务了,到最后多多少少盖了二十多个,而且有的店员会主动告诉你在哪儿里盖章,甚至背下来在第多少页
有的店实在找不到就放弃了
每家店都超级适合拍照,门口的牌子也很有趣,店员都是很悠闲忙着自己的事情,不会一直看你,所以照起相来一点不尴尬
晚餐依然吃的小吃,说实话,顿顿小吃胃真的吃不消了,强烈要吃炒菜配白饭~~
三丘田码头分两个,一个是厦门市民专用,一个是游客专用
找的时候一定要看好

D4:土楼-云水谣

2月6日天气晴
在携程上定的一日游纯玩团,头天晚上导游会主动联系发送集合时间和车牌号码
基本上不管你住哪儿都会就近接送
说是纯玩团,路上在服务区休息时有个卖咖啡的地方,可以免费接热水,买不买咖啡纯属自愿,导游不会跟你推销
但是要等半个小时左右时间,两边有卖水果的地方,可以讲价很便宜。我们买了好多的芭乐,百香果和小菠萝。
在路上也是会跟你推荐一款片仔癀的面霜,50元一瓶,也是自愿
我感觉这些都无伤大雅,可以接受
出发前遇到了一辈子当中干过的最迷糊的事情,后来想想这怎么能是我干出来的,智商退化,讲给大家做教训
早上远远看见导游站在一辆大巴车前面,导游跟我们核对信息以后,看到卖豆浆和包子的小摊就在旁边,买好后自然而然的就上车了。
车上坐满了人,我们在倒数第二排坐了下来,车没有一分钟就开了,我们就开始吃早餐
后来车开着开着就停了,说是T3航站楼到了,我还想怎么这车还负责接送机场?幸好问了一下旁边的人:这是到土楼的旅游车吗?那个人说不是啊,这是机场大巴!终点是火车站。好吧,立马清醒了,让司机停车下车。然后又马上联系导游等我们。幸好这个团需要到一个什么酒店中转换车,我们又以风一样的速度打车赶到,刚刚好。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不要看到车就以为是旅游大巴,上车之前一定要问好到哪儿里的。真是晚起毁上午,早起傻一天啊
车程大概有三个小时左右,到了漳州以后我们先去的餐厅吃团餐。对于好几天没吃过正餐的我来说简直是人间美味啊~
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评价说团餐难吃,但是我感觉做的真的好好吃。至今还记得黄豆猪脚,笋,豆腐的味道,吃到最后一个才下桌。

南靖土楼的主打——四菜一汤
还是{爸爸去哪儿3}的拍摄地
但是里面也都完全商业化了
而且在这个四菜一汤照相的位置,会有当地居民自发给你偷拍,照好后马上打印出来强行卖给你。说实话,这个位置照景色+人的话还是比较考验摄影技巧的,要站在高处往下照,被照的人要抬头仰脸,还要跟其他游客抢位置。
我们要走的时候一个女的追上来卖我10元一张,我其实挺想买的,结果一看因为是偷拍,我的嘴角要笑还没笑得时候是歪的,有些诡异,只能放弃了,后来这个妇女追着我们走了好远,以5元一张的价格卖我,我还是没有买。但是不得不说她们当地人照的角度即使是偷拍还是不错的。
我们去的当天正好是腊月二十九,当地人家家户户都在放鞭炮祭祖祈福,很热闹
土楼群说白了就是北方的农村,到了景区买完票以后要做景区车半个小时,下车还要走3公里的路才能下到土楼里面。
自由行的人也要额外交钱跟我们一起坐景区车一起参观,一起再返程。给想自由行的人做个参考吧。
有一个土楼交5元钱是可以上楼参观的,导游的家也在一个土楼里面,还让我们进去参观她们每家每户都有的水井

云水谣是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周迅和陈坤演的,我没有看过
拍完后就把地名改了
感觉是个有榕树和水车的古村落吧,水车还是电影剧组搭建的
导游说从进村到出去,一共有8跟大榕树
大家看见地面的石头了吗?踩上去特别的酸爽。。。穿平底鞋最后都坚持不住了

每颗古树上面都写着【禁止攀爬】的牌子,但是每颗古树上面都有游客爬在上面照相
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
云水谣家家户户也都是土楼,感觉一天满眼都是土楼土楼
晚上去吃的海鲜,没有去大家都推荐的【小眼镜海鲜】好像是去的小渔港海鲜吧,隔了好几个月名字现在真的是忘了
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味道确实是不错。尤其鲍鱼,十元一个,做好后汤汁还可以拌饭吃。香辣蟹做的也好吃。还点了虾爬子,南方应该叫尿尿虾吧,老板娘说了好几遍才听懂。两个人花了大概300多左右,反正最后一晚了,吃顿好的。

D5:厦门-沈阳

2月7日厦门-沈阳ZH9516 16:20-21:20
最后一天上午就在曾厝安逛逛
过年很多店铺都关了,也有的还在开业
铁板鱿鱼真的很便宜,有10元7串,也有10元10串的
还有一家烤生蚝,很多人都排队,15元一只,味道还不错
遇到一家叫【帅老外】的华夫饼店,老外真的很热情推荐,都是现做的,买了一份真的很好吃
喜欢喝奶茶的也可以试试【八婆婆烧仙草】

曾厝安旁边就是一处海滩,今天是大年三十,很多人都在厦门过年,但是我要回家过年了。
过年时候的机场人也没有那么多,候机时还一直在担心飞机会不会晚点,害怕到家赶不上晚上吃饺子
但是后来不但没晚点,飞机居然还提前降落,我们晚上9点的时候就已经在等行李了。
给深航一个大大的
过年的时候从来没有那种在外地往家赶的感觉,这次终于体会到了归家心切
从飞机上看地面上一朵一朵冒出的烟花,特别漂亮
厦门真的是一个去了一次还要再去的地方
期待下次相遇

棒棒哒!看完我也迫不及待的也想去玩一圈了

2016-06-11 19:1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12 12:58

引用 宝贝彤彤-tong 发表于 2016-06-11 19:11:34 的回复:

棒棒哒!看完我也迫不及待的也想去玩一圈了

回复宝贝彤彤-tong:哈哈,快去吧

2016-06-12 20:4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13 09:54

最后一张图片好有感觉

2016-06-18 22:08

引用 JADE LIU 发表于 2016-06-18 22:08: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