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寻北,极寒印象——漠河。-33℃记。成都-哈尔滨-漠河-北京

• 出发时间/2015-12-30

序言:按惯例唠叨几句。

12月的时候发了个微博说想去北方看大雪纷飞,没想到真的成行了,感谢王大大。王大大是个我特别特别不能理解的人,那年夏天一起出门,他是哪里热去哪里,大冬天放元旦,他又要去最冷的地方,他到底知不知道避暑和避寒。这次选定的地方又是冷死人的哈尔滨,当然,去漠河是因为极光的噱头,不过看到极光和遇到真爱的概率是一样的,只是去碰碰运气。老实说,我还是非常想去哈尔滨的,从很小的时候看见哈尔滨的冰雕,就一直想目睹其真容,我就是矫情地埋怨王大大而已。此行的攻略要感谢蚂蜂窝的众多旅游攻略,感谢哈尔滨的同学对美食和景点的热情推荐。
       原谅我是个南方人,王大大说哈尔滨是零下30°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某天路过冰箱,看到冰冻室赫赫然写着零下20°的时候,我的内心崩溃了,想到那些扔进去就冻成一块的猪蹄、排骨,我强烈感觉到,到哈尔滨了会不会我也瞬间被冻成冰块了,然后当即吓感冒了,偶也不知道怎么会吓感冒。
       本来是计划去那边买棉裤的,后来真心怕我在买棉裤的路上被冻死了,于是,我开始设计我们的出行装备,大概就是保暖裤套保暖裤,羊毛衫套羊毛衫,外套套外套,成果就是把自己穿成个粽子,事实证明,我完全想多了,到最后都没有穿上那么多衣服,还傻兮兮地以为到哈尔滨都穿上了,所以只用了个袋子装,结果提了辣么辣么多天,好重好重。同时,我也从京东买了大量暖宝宝,最后又差不多提回来了,也是醉醉的。感觉一定要带个箱子!!!

出行概况。

出行场景:情侣。元旦出行。

出行时间:1周

出行花费(2个人)
机票 1416+940+1316+760
交通 62.3+8+19.5+2+9+111+300+6+6+50+70+30
住宿 270+90+100+188
购买装备 15+29+49+20+10+5
门票  20+ 320+100+70+40+60+4
吃饭68+10+10+10+88+40+86+30+68+8+36+110+30+30
滑雪85*2+60
火车 541+613
合计 8503.8

天气:都是晴天

装备建议。

拉杆箱——装暖宝宝、厚衣服备漠河低温

背包——北方真没看到多少人拿手提包,冷!然后室内外温差太大,一进屋就得把围巾、帽子、手套取下来,带个双肩包真的好装到爆,不装好,像某王宝宝一样掉了就得冷成狗。

防寒装备——反正冰天雪地就是冻手、冻脚、冻耳朵、冻鼻子,男生头也会冻,所以一定要有加绒的帽子(女生不带帽子也还好,头发长,任性!)、加绒防水的手套(方便玩雪,一玩雪就冷到爆炸)、护耳套(一定要买大的,因为越大萌值越高 )、薄袜子外套厚袜子(在哈尔滨穿了一双厚的,在漠河穿了一双厚的再套一双更厚的)、雪地靴(防水,稍微大点,方便套厚袜子)、暖足贴(哈尔滨不大需要,漠河必备,零下30多40多度,没有的话,半个小时脚就会被冻僵)、口罩(不带小脸会冻得通红,带了,呼吸的时候水汽会留在头发、睫毛上,然后他们就冻成冰了 )。

通讯建议——反正我的华为山寨机几乎出门用几分钟就关机了,小C的MX5拿在手上导航多久都没事,听说小米也能坚持住寒冷,苹果比我的华为山寨机稍微强一点点,也要关机,三星未知。另外,移动信号还算不错,联通在北红村没有信号,电信去漠河基本就没什么信号了。

拍摄设备建议——听蚂蜂窝的小伙伴说,单反电量用得也很快,所以要多备电池、多充电,但是,并没有太大的感觉。我们每天开着单反拍照,不拍视频,差不多用了一周,最后到北京才没电了,所以需要自己把握。

哈尔滨的保暖装备。

耐寒程度因人而异,王大大就非常耐寒!!真的非常耐寒,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他的穿着是上身【秋衣、保暖衣、羽绒服】+下身【秋裤、加绒运动裤】+【运动袜、羊毛袜、没有绒的登山鞋】+围巾+帽子+普通薄手套
我的穿着是上身【秋衣、保暖衣、羊毛衫*2、羽绒服】+下身【加绒打底裤、加绒运动裤】+【运动袜、雪地靴】+口罩+围巾+耳罩+防水厚手套

我了解的关于【Harbin】的景点

哈尔滨的一般都住在中央大街,这边比较热闹,离景点近,然后吃的多,人多,入夜,哈尔滨很多地方都冷冷清清的,中央大街还是比较热闹的。据蜂友同学推荐,哈尔滨的必去的有:

滑雪:【忙着滑雪,图丢失】我们跟的团滑雪,旅馆老板帮忙订的,各大旅行网站也可以订,各个滑雪场都差不多,不做介绍。哈尔滨的滑雪真的超便宜,几十块就能玩一整天,事实证明那些坑爹的护具并没有什么用,也不用租,真心是个累赘。滑雪的衣服、裤子、鞋子一定要防水,衣服不能太长,方便摔倒了起来,就算会滑雪也要防摔,因为总有不会滑又刹不住车的从各个方向冲过来把你撞倒,被撞了一次,疼得刻苦铭心!!出于我很抠门,我很不喜欢运动的角度,个人觉得滑雪不必请教练,真心还蛮简单的,我是双腿尽量张开平行就O啦,减速就内八字,而且在雪上摔了都不怎么疼,雪是软的,但是结冰路面要是摔一跤,真的是要疼得撕心裂肺啊。但是,就滑雪来说,我也只会从上坡冲下来,要是要学到能冲下来也能滑上去,感觉还是教练比较靠谱。滑雪不用穿太多,,不用捂得严实,滑着滑着就热了。

松花江:哈哈哈,终于可以传图了。我们是傍晚去的松花江,那时候夕阳配着缆车,美美的,松花江上也很多项目,在冰上真的超滑,而且比较冷。以前,我觉得结冰走在冰上是很危险的事,怕掉进冰窟窿起不来了,不过零下20多度,冰太厚了,结实得不行,完全不用担忧啊。

松花江随便逛了逛就冷得不行,然后步行去了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教堂超小的,里面就是各种画报和模型,我们这种伪文艺青年也没看,就去拍照了。门票20,学生证10。听说中午过来会有鸽子,超美的,但是晚上,你懂的,虽说是晚上,其实也就4点半,这里黑得太早了。

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门票超贵的,原价300,学生价160,而且学生票查得超严的,要和身份证一起查,出生年月不能有问题,注册章也必须章章齐全,否则都是不能进园的。但就这样听说还是亏本,每年是要花几亿还是十几亿,里面的冰雕确实是大气漂亮,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正式开园,那边的长城和奥运馆还没有建好 ,只是看到了一小部分。这里也有很多雪上项目,建议先去排队玩,然后慢慢拍照,因为项目9点就关了,10点闭园,还有时间拍照。中间有个厅会有走秀,没啥意思。听说白天的冰雪大世界也很美,BUT,没时间啊。
冰雪大世界回来的黑车、出租车都是坐地起价,打车软件根本打不到车,到中央大街正常价是25-30一个人,建议坐公交,2元,10点收班,可以搭到市区。
从冰雪大世界回来10点多了,还没吃晚饭,饿死宝宝了,然而中央大街都关了,只有少数几个小吃店和麦当劳。小C机智地去买了哈尔滨红肠和什么米粉,我特么傻逼地去买了冰糖葫芦,还买了两串,结果买回来的真的是“冰”糖葫芦啊,咬不动啊,好不容易咬开了,满嘴的冰,真的冰死宝宝了!!冻了的水果比冻得冰还要冷,真的是煎熬啊。最后还好去唯一营业的麦当劳解决了晚饭。
算起来,在哈尔滨的室外,我应该能坚持三个多小时,没有刺骨的寒风,就是温度太低

北极馆:听哈尔滨的同学说,北极馆还是值得一去的,没有去,貌似离中央大街比较近。门票120。

雪乡:因为要去漠河,所以木有去雪乡,但貌似雪乡也是哈尔滨比较推荐的一个景点,听起来还是很好玩的,反正也是到处是雪,拍拍照也不错哒,应该需要两天时间,应该会有团购思密达。

中央大街。

听说圣索菲亚教堂附近有一个大市场,有各种特产卖,然后并没有时间去。

最后吐槽一下哈尔滨的交通,感觉分分钟堵成狗啊,不明白为什么可以这么堵,所以出行时间最好避开早晚高峰,多计划点时间。在哈尔滨用滴滴打车就是个坑啊,大写的差评,约好的车是想取消就取消,搭上车了不用平台,坐地起价,分分钟叫个翻一翻的价钱来,所以紧急下还是用滴滴专车好,是滴滴公司自己的车,虽然贵点,但是不会看你着急坐地起价。差点就误了时间了,灰常生气,我们去的时候,没有UBER,没有拼车,听说这边易到用车用得比较多,充100送100,算下来还是比较划算,然而,我并没有用过。

12月31日,哈尔滨——漠河。

哈尔滨漠河可以火车、飞机,卧铺270,晚上23点从哈尔滨开,第二点21点到样,飞机提前订400多500多也有,节假日,日期近就比较坑爹了。我们选择了黑河转机,顺便去黑河看了下,一个人机票大概1000。
漠河这边实属人烟比较稀少的了,所以各个村庄、景点之间还蛮远的,交通也不方便,所以大家都会选择租车租车有小车和大车,小车一般4个人,也有6个人的,放上行李的话相对挤点,租车要管司机食宿的,所以价钱要高点点,但是,也更自由,想在哪停在哪停,多耍一会儿少耍一会儿都由自己决定,大车的话一般20多30多人都有,人多热闹,但遇到相识的一大拨人又会觉得孤寂,一大车人的好处是可以独自玩耍,自己单独去吃饭,住宿都是可以的,只要注意集合时间就好了。住宿神马的听说都可以在网上团购,价钱也不贵。我们是在哈尔滨的旅店老板帮忙订的大车,300,两个人,三天,价钱还算实惠。

漠河衣着装备。

王大大是抗寒奇人,连司机都佩服死他了,穿着不加绒的鞋子就来了,好不容易劝他多穿两件,他说太热了,还要敞起穿,我特么冷成狗了,只能对他说,佩服!是在下输了!

他的穿着是上身【秋衣、保暖衣、羊毛衫、不加绒卫衣、敞开的羽绒服】+下身【秋裤、保暖裤、加绒运动裤】+【运动袜、暖足贴、羊毛袜、没有绒的登山鞋】+围巾+帽子+普通薄手套
我的穿着是上身【秋衣、保暖衣、羊毛衫*2、保暖背心、双层加绒加厚大外套】+下身【加绒打底裤、外传超厚加绒打底裤(偶尔还要加绒运动裤)】+【运动袜、暖足贴、羊毛袜、羊毛袜、雪地靴】+口罩+围巾+耳罩+防水厚手套

可能穿得太厚了,全程并没有用到暖宝宝,只用到暖足贴。感觉暖宝宝都用在给我的华为山寨机升温了,它太脆弱,太容易关机了。

【Day 1.】 漠河县城。

到漠河的时候其实也就下午3点多,但看起来就像下午6、7点了样。本来看天气预报,到哈尔滨漠河这几天都是阴或者大雪的,结果我们到的时候都是晴天,感觉自己像太阳神,哈哈哈。漠河县城有很多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七星广场也不错,但是去了冰雪大世界也感觉一般。北国真的很多冰雕,然后什么农夫山泉、金龙鱼、怡宝巴拉巴拉的都会做个长得像自己的冰雕在各种广场上、路边,打个广告,还蛮有趣的。漠河白天零下30多度,晚上都接近零下40度了,真的超冷啊~~一定要多买点零食,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真的很容易饿着啊~~
       漠河的夜晚真的太冷了,我感觉我顶多能坚持1个多小时,这边手套取下来一会儿,手就会冻僵,冷炸天。路面完全结冰,车开得都很慢,容易撞车,我们到的时候就目睹了一起,人也容易摔倒,所以过马路要尤其小心,屁股摔得超疼啊~啊~啊~

【DAY2】 漠河——北极村

第一个景点是什么十八弯,门票50,超贵啊,就上个楼看了就完了,并没有什么好看的~~
正好遇到日出,日出旁边还有个彩虹光柱,美美的,但是拍得并不明显。

有阳光照在身上好暖和哒

接下来去了——圣诞村

我们同去的都是十多个人都是相互认识的,另外四个是散客,到了圣诞村,他们都去滑雪了,我们就去逛逛逛,拍拍拍了,我觉得圣诞村超美的,是我心中北国的样子,像童话世界,超爱~~原谅我是个没见过这么多雪的南方人,哈哈哈~~第一次见,真的好激动。听说圣诞村滑雪并不好玩,和哈尔滨不同,这边的雪基本是才铺起来的,雪很软,阻力很大,基本上是滑不动的,所以越滑雪越累越冷,而圣诞村这么美,不去真的好浪费,在这里还看到了雪雕小屋,好美~~哈哈哈~~写到这里感觉自己的乡土气息爆棚了~~ 这里还有圣诞邮局哦,我们忙着拍照,木有去。

雪好软好厚,白白亮亮的,我和王大大就超开心地在雪上跑过去跑过来,结果雪全部到袜子里了,然后整个脚冻僵了,真是傻傻傻傻傻啊~~幸好去小木屋把雪花全部弄出来了,又贴上暖足贴,才舒缓一点点,后来天天都贴暖足贴,实在受不了啊,脚趾头冻得很痛。

白桦树上的小雪花,美美哒

原谅我的刘海,下车被冻住了,上车解冻了,后来再下车就成了这个鬼样子,哈哈哈哈,北方真的很不适合刘海,而且头发很毛躁,一定要扎个小辫子。同车的妹子说,明天都应该在脸上多涂几层粉,抗冻啊,哈哈哈哈哈,666666

白雪公主的小屋

然后去了最北哨所

因为白天时间太短,司机、导游都觉得要利用时间好好玩耍,所以我们没有吃午饭,一定要多带零食啊~零食就是生命啊~
北极
北极村就是一个小村庄,商业化程度比较高,还比较方便,餐厅、旅馆、邮局、超市、学校神马都有,就是这边都是那种很有特色的小屋子,村庄很平,房子很密,长得都差不多,很容易迷路的,我们走出去逛了一圈,花了好大功夫才找到回去的路。
最北邮局,人超多,没去凑热闹了~~

听说越过黑龙江中心线就是俄罗斯了,那边的卫兵让人感觉怕怕哒~
河对面有俄罗斯卫兵,听说只要过了江面的红旗,就会被乱枪扫射,我表示我被吓尿了。

北极村的夜晚超冷的,很多星星,但是天比较暗,我们镜头不好,没有赤道仪,没有三脚架,无法拍出满天繁星的景象,也看不到极光,所以还是回去玩耍吧。这边住宿是50一个人,标间,听说可以在旅店吃早餐,10元一个人,外面吃饭也是正常价,还不错~~
住宿是司机、导游帮忙找的。

【DAY3】北极村—北红村

北极村的早上,日出超美的。王大大拍了好多张照片,冷得发抖,然后抖花了好多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可见,是值得带个三脚架的。

然后出发去界碑了,据说是最远的一个界碑,图在某C手机上。
朝阳好美哒

拍了一会儿,王大大已经冻得不行了,手冻僵了,鼻子冻僵了,然后,把我也拍花了,在这么寒冷的情况下拍摄真的不容易啊。

我们走了好远啊,才到了这里

我很喜欢这张灰白的图,但是王大大觉得一般,我觉得他的欣赏水准一般

开始在这边照相的时候,觉得我找到北了是很8错的一句,结果后来发现遍地都是这种石头,感觉略俗气啊~~

雪雕小屋配晨曦,美美哒

使鹿部落
门票20.这里有圣诞老人的麋鹿,萌萌哒~
小麋鹿是小吃货,一直忙着吃吃吃,比较温顺,大麋鹿脾气稍微暴躁些,要不停抚摸它,才愿意安静地和你拍照~~

白桦林
最初是听朴树的《白桦林》,所以总觉得白桦林是一种浪漫不朽的爱情的味道,不过这边的白桦林真的很有味道,哈哈哈

国境线最北点
好多人在这边脱光光照相,然后冷成狗了,哈哈哈,只能为他们点个赞,反正我是不敢的。

第一湾
司机说这边是最好看的,没什么感觉呢,可能这边山比较少,没什么高的地方吧。888个台阶真的要了我的小命啊,又冷阶梯又滑还陡,歇了七八次,终于成功登顶了,宝宝不容易呀。我真害怕摔下山去了。
最主要的是,带着口罩真的不方便,空气不够,不带口罩。又好冷,我就摘下口罩几分钟,牙齿就冻僵了,真的是疼死宝宝了~~第一次遇到牙齿被冻僵。【无奈脸~】

然后开始往北红村进发,到的时候已经好晚好晚啦,在旅店解决的食宿。本来大炕是150的,不过老板看在我们是学生100块,最后晚饭加早饭188.
北红村好荒凉的,少数几个旅店有WIFI,联通没有信号,这边店也比较少。逛了个超市,东西并没有提价,都是正常价,良心企业啊。最喜欢这边的冰淇淋和鱼干都是扔在室外的,速冻啊。哈哈哈。。。买了个纸包的,很有传统味道的奶酪冰淇淋,超好吃!

【DAY4 北红村-漠河】

北红村的清晨

北红村和北极村还是很有味道的,有时间建议可以在这边住几天感受气氛,我们时间比较着急,所以只能匆匆路过了。- -

中午到的漠河,这边的市场好多木耳、蘑菇神马的,可惜不太懂,也懒,并没有购买。 听说蓝莓和鱼子酱超好吃!
然后开始坐火车回哈尔滨,一路上穿过大兴安岭,景色真的很美。车厢很暖和,外面是零下30多度,车玻璃上全是冰。火车厕所有冰窜进来,超冷哒~
建议睡觉一定要戴个防噪音耳塞,旅途一般都有艳遇神马的,青年男女都很激动,偶尔会遇到聊天至深夜的,你懂的 ,说不定一段爱情就发生了,哈哈哈~~

哈尔滨——北京

早上五点半到的哈尔滨北,然后6:58出发去北京,八个小时的动车。
只为了圆我去天安门看看的梦,感谢王大大。

一路上过了沈阳北戴河,貌似只有哈尔滨附近到处是雪,其他地方,基本还是黄土地,水面结冰也不厚,偶尔还有流动的水,北方真的好平啊,不像我大四川,全是山川~~

北京8小时

时间有限,必须在晚上赶回去,所以在北京的时间真真的,刚好8小时。

人民英雄纪念碑

东北气质的王大大

这个军礼实在是不标准,但我尽力了。哈哈哈

北京风好大,吹乱了我的刘海,风吹得耳朵好冷的,年纪大了啊,不耐寒。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2 19:26

引用 jasonbourne 发表于 2016-06-12 19:26:11 的回复:

回复jasonbourne:我们元旦去的,人不多,感觉还好。

2016-06-12 19:45

好精致的攻略^^

2016-06-13 10:5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3 13:53

引用 猫鬼鬼酱🍋 发表于 2016-06-13 10:56:17 的回复:

好精致的攻略^^

回复猫鬼鬼酱🍋:谢谢亲~

2016-06-14 13:15

引用 cherry_ 发表于 2016-06-13 13:53:47 的回复:

回复cherry_:也只是大概记得。。谢谢亲的夸奖,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