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欧罗巴——杜塞尔多夫、利普施塔特、科隆 + 阿姆斯特丹

大威 (长春) LV.10
2016-06-10 21:11 1319/7
  • 出发时间/2016-04-15

行程安排

4月15日/Day One                         Beijing=>düsseldorf
4月16日/Day Three                      Düsseldorf=>Roermond
4月17日/Day Four                        Düsseldorf=>Lippstadt
4月22日/Day Eight                       Lippstadt=>Köln
4月23日/Day Nine                        Köln=>Amsterdam
4月25日/Day Eleven                    Amsterdam=>Düsseldorf
4月26日/Day Twelve                   Düsseldorf=>Frankfurt=>Beijing

主要费用花销

住宿:
科隆 Appartel am Dom:   82.95 欧/晚
阿姆斯特丹 Di-Ann hotel:164欧/2晚
利普施塔特 City Hotel:      259.50 欧/5晚
杜塞尔多夫 Best western: 108欧 /2晚

Sexual museum  7欧
Van Gogh museum 23.9欧

鲁尔蒙德

凌晨2点的航班,大约飞行了10小时抵达了德国西部的城市杜塞尔多夫,这里据说是日本人的聚集区,就如同汉堡是华人的聚集区一样。但在街面上我却没有看到多少亚洲的面孔。到了杜塞稍作休息,我们就直奔了距这里约70公里的鲁尔蒙德,熟悉荷兰的人知道,鲁尔蒙德是购物的天堂——有欧洲很有名气的奥莱。其实我对血拼的兴趣不大,这次主要是带着老婆临行前给的shopping list来完成“任务”的。价格绝对是要比国内低得多,但是太大的牌子如Hermes,Givency之类的也没有。每周五、周六、周日有往返杜塞的通勤车,不过个人推荐租车,因为不少人到了这里后容易冲动购物,出来时发现两只手已经拿不下各种购物袋了。

【鲁尔蒙德的清晨】

【古老的教堂】

鲁尔蒙德开往利普施塔特的途中

利普施塔特/LIPPSTADT

这里曾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到访过的地方。虽然它的名字中带有stadt(=城市),但这里的同事们更愿意地开玩笑叫它是“村”。这城市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这里流经一条叫LIPPE的河流。像这种以河水命名的城市,较为多见。在我的家乡有一个城市叫辽源,它的名字取辽河的源头之意。与上次到访这里不同,这次可以停留的时间更长.有些时间来四处走走看看。 酒店虽没有之前住的距公司近些,但好处就是可以步行到公司去感受沿途的风光。

中心广场的教堂

City Hotel

City Hotel的吧台

复古的房间钥匙

中心广场的市政府

关于半木式建筑

记得第一次到访德国,就被这种黑白相间的老式德国建筑方式所吸引。后来回国后问了度娘才知道:德国的半木框架屋(Holzfachwerk or Fachwerkhaus,又称桁架屋),是从中世纪开始发展的一种传统半木结构建筑,房子以各种纵、横、斜交错的木条组成房屋骨架。这种房屋的骨架是用很多木料作成的木架结构,墙面的木格清晰可见,中间用草泥或砖镶嵌,屋顶为陡峭的双面坡顶。这种房屋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多数传统木框架建筑是将木框架漆成黑色,墙面除了框架以外的空隙则涂成白色,颜色对比明显,建筑造形简洁朴实。
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Fachwerk」,是在Minden(汉诺威南方小镇),整个小镇放眼望去尽是古老的传统建筑!

发现

这些天越来越发现在机械和工业如此发达的德国, 当地的人们却还保留着、使用着老式的或传统的器具。甚至有些超出了我的想象。再看看国内:当前我的二三线城市已经覆盖了嘀嘀打车、饿了吗等APP和互联网+的服务。

这台电梯每天还在正常地运转着,据说德国也仅剩下四台了。我亲身体验了一下:左侧的梯箱是向上运行,右侧的梯箱是向下运行的。 当脚踩踏上去木质的地板时,心情还是不免有些忐忑,特别是左侧的梯箱到了顶层后,要向水平方形运行一条弧线后到右侧,然后下降……

已经64岁高龄的电梯

粉笔书写的记账单(在一家西班牙餐厅)

又重又不便于携带的房间钥匙

不清楚这应该是哪一代的保时捷了

大众皮卡

牵挂

出来已经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了,老婆微信过来了几张弋凡的照片和一段语音。刚刚牙牙学语的儿子一到下班的时间就会时不时滴跑到窗前张望,嘴里还嘟囔着“爸爸,爸爸”
我知道孩子是在想爸爸,但他不会表达"想念"这个辞藻。被人思念是一种幸福,但有些酸楚。原来只有当了父母才会更深深的体会份责任、思念。
同事的一句玩笑话:"再不回来陪孩子,他就长大了。"深深地触动了我。是要多多地陪孩子,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经常需要出差的职业,就更要抽时间或挤时间来陪陪孩子,不要以忙为借口。孩子完全需要和依赖父母的时光可能只有一到两年,要珍惜被需要和被依赖的幸福感觉。

异乡庆生

这是在国外度过的第一个生日,nice的同事请了吃饭,餐厅也送了蛋糕。

可能是因为身在异乡,人就会触景生情,就会越发感慨。在生日当天发了一面这条微信:
34岁一个已告别青春年少却还未能遇事不惑的年龄,又或许人生已经过半。这些年,虽算不上富有,但也自觉“富”足,凭着自己的努力,有窝、有自己的两辆车(已经是第三辆了),有着爱人、也被爱着。去过七个国家56个城市,一直在路上,奔波着、努力着……
感谢父母:正是他们托举着我到更高的地方,才有机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感谢老婆的快乐陪伴、相濡以沫。
感谢儿子的出生,成为了我们生命的延续、让我们可以有为人父母的担当、参与一个生命的生长。
感谢自己:从未放弃,一直在努力。
别了33岁!

为自己买的生日贺卡

科隆

科隆初印象=教堂+啤酒+莱茵河+古龙水

科隆明信片

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是位于德国科隆的一座天主教主教座堂,是科隆市的标志性建筑物。在所有教堂中,它的高度居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大教堂),世界第三。它被誉为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始建于1248年,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

中文名 科隆大教堂,科隆主教座堂
外文名 Cologne Cathedral
地理位置 德国科隆市中心,莱茵河左岸
隶属教区 天主教科隆总教区
建筑风格 哥特式
建造时间 1248~1880年
列入名录时间 1996年
开放时间 6:00~19:30
门票价格 进教堂是免费的,参观珍宝厅4欧元
所属城市 科隆市 德国
最佳游玩季节 五到九月较合适。
建议游玩时长 3-4小时

教堂的尖顶

仍在不断修缮的塔身部分

科隆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天主教教堂。仅在外部就可以看出与东正教教堂的区别:东征教教堂顶部为多个金色圆顶;天主教教堂顶部则多为尖顶。

闻名于世的古龙水发源地

德国的传统食物:猪蹄膀配上科隆地产啤酒

关于德国城市市徽

此次德国荷兰之行。发现欧洲不少城市都有着代表自己城市的徽章,而且每个徽章背后有都有着其寓意。汇总了一些相关的知识供驴友和自己一起来了解、学习。

TB上看找到的德国12个城市的市徽

[首都柏林 BERLIN]
柏林别名“熊城”,它始建于1237年,其创立者是勃兰登堡边疆伯爵阿尔布莱希特,因伯爵的绰号叫“熊”,后人就一直以一只站立的黑熊作为柏林城的城徽。另外,Berlin地名源于古斯拉夫语,意思是小熊。

[杜塞尔多夫  DüSSELDORF]
若干年前,杜塞尔多夫只是一个村庄。“多夫”,德语就是村庄。昔日的村庄,如今已经发展成“北莱茵州”的首府,德国北方的大城市。
[不来梅 BREMEN]
不来梅历史悠久,是除巴伐利亚州外德国最早建立的一个小“国家”。在世界现存的最古老的城市中,不来梅仅次于圣马力诺,居第二位。早在8世纪时,它是主教教区首邑,由于拥有市场特权而迅速繁荣。11世纪时,它曾被称为“北方的罗马”。不来梅的城徽

[罗腾堡 ROTHENBURG]
罗腾堡,坐落在一块沿海岸高燥地上,同时也位于三条河流-维默河,维道和和罗道河交汇的低地上,就近吕讷堡草原 。罗腾堡周围有大片的森林,原始沼泽和大小布伦湖。罗腾堡1195年作为凡尔登主教鲁道夫的国都建立。

[莱比锡LEIPZIG]
莱比锡位于德国东部的莱比锡盆地中央,在魏塞埃尔斯特河与普莱塞河的交汇处,面积141平方公里,人口约60万,是原东德的第二大城市。

[法兰克福 FRANKFURT]
法兰克福德国重要工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位于莱茵河中部的支流美因河的下游。它也是德国最6航空站、铁路枢纽。金融业也是法兰克福的支柱产业,法兰克福常年次于伦敦巴黎,在欧洲最重要城市的排名中位居第三。

[海德堡 HEIDELBERG]
海德堡位于斯图加特法兰克福之间,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城市,2002年城市方圆109平方千米,居民14万左右。
市徽:一头金色的法尔茨王国狮子,头戴红色王冠,站在绿色的三座山上,黑色为图的背景。狮子标志着海德堡作为法尔茨王国首都的辉煌历史,而三座山代表环绕海德堡城的三座山,圣山和盖斯山。

[汉堡 HAMBURG]
汉堡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是德国的古老城市之一。早在公元前4世纪,汉堡一带已成为居民定居点。公元8世纪末到9世纪初,罗马帝国的查理曼大帝在这里修筑古堡设施,建立城镇,称为汉马堡。到12世纪后期,由于港口和工商业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的繁荣。进入13世纪后,汉堡英国荷兰挪威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建立贸易往来,并先后同北德和北欧地区100多个港口城市组成对中古欧洲经济起过积极作用的自由贸易联盟——“汉撒同盟”,被称为“自由贸易市”。

[德累斯顿 DRESDEN]
 德累斯顿意为河边森林的人们,台湾音译为德勒斯登,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和第一大城市,德国十大主要城市之一,德国东部仅次于首都柏林的第二大城市,重要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也是德国重要的科研中心,德国十大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又被称为“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
德累斯顿的市徽为金黄色,一只吐出舌头的黑色狮子和2道黑色栅栏。狮子和栅栏分别代表曾经统治过该市的迈森伯国和Landsberger Pfähle。
1309年起,联合的徽章已经使用。栅栏起初是蓝色的,后来改为黑色,以便与萨克森州其它2个重要城市莱比锡开姆尼茨相区别。

[科隆KöLN]
德国西部莱茵河畔名城和重工业城市。人口95.3万(1983),仅次于柏林汉堡慕尼黑。位于莱茵河畔的科隆市是德国的第四大城市,人口97万。这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气息极强的大都市。市中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商店比比皆是,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城市市徽本身的底色是红色和白色,这是汉莎同盟的颜色。科隆吕贝克同是汉莎同盟的成立会员,是德国最早的汉莎成员之一。
市徽中上部的三个王冠从12世纪开始成为科隆的标志。它们代表着东方三博士,1164年当时科隆的大主教将这三博士的遗骨从米兰引渡到科隆。今天它们被陈列在大教堂内一个金神盒中。
市徽下方的十一点黑色泪滴是纪念科隆的守护神圣乌苏拉的。传说圣乌苏拉是布列塔尼的公主。她赴罗马市朝圣,归途中与她的同伴在科隆被围攻科隆的异教徒杀害。从16世纪开始科隆的市徽中有这11点泪滴,它们代表着与圣乌苏拉一起殉难的1万1千少女(德语的写法是11.000)。公元10世纪人们真的在传说乌苏拉等众人被害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圣乌苏拉大教堂的地下挖出了大量遗骨。乌苏拉后来被尊崇科隆的保护神之一。

[斯图加特 STUTTGART]
斯图加特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中部内卡河谷地,靠近黑森林和士瓦本。不仅是该州的州首府,也是州级管辖区及斯图加特地区首府和该州的第一大城市。同时也是该州的政治中心: 巴-符州议会,州政府,和众多的州政府机关部门均设在这里。著名的奔驰车和保时捷总部在这里哦

[慕尼黑 MüNCHEN]
慕尼黑慕尼黑位于德国南部,是巴伐利亚的首府,人口 130万,面积 147平方公里。
慕尼黑这个名称的本义是僧侣之地。因此,该市的市徽上表现的就是一位修道士,称为“慕尼黑之子”(Münchner Kindl)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荷兰最大的城市,位于该国西部省份荷兰省。其名称源于Amstel河的水坝:一个位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即今水坝广场址。
没有选择交通工具。用时一天半,3.5万步暴走了阿姆斯特丹。这是一座天使与恶魔并存的城市。有人说它宽容、度大,有人说它自由,也有人抱怨它的脏、乱……。在我看来它即不缺少文化氛围:因为这里座落着荷兰国家博物馆、凡·高博物馆、安妮之家故居。它亦是如此开放:夜幕降临,河道两旁一改白天的宁静、平和。霓虹灯点亮、橱窗内的女子搔首弄姿招揽着生意、阡陌的巷间弥漫着大麻与荷尔蒙夹混合的气息,游客经过这里会感觉到如此的恍惚与虚幻。
这里还有着历史悠久的运河网、桥梁交错、河渠纵横。不经意间就会迷路,虽手持着地图,但每每到一个桥头、岸边,都会有似乎曾经到过的印象。

科隆到阿姆59欧的火车票,着实让我有些心痛。但这个钱没得省,只能从别上面想办法省些银子。出了车站,我选择了步行至酒店。拖着两个行李箱大致走了3公里的路途,终于找到了DI-ANN酒店。已经从它的正门前错过,但都没有发现,和我之前想像的种种偏差大了些,真心地不好找呀!酒店的门面极具有阿姆的房屋特点:门、窗狭窄而修长,只能同时容纳一个中等身材的成年人和一个儿童并排通过。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荷兰人多数都长得细长的缘故吧,脑海当中浮现的是曾经的荷兰门将范德萨的形象。这种建筑风格是由于在寸土寸金的水城,房屋税额多少直接取决于房子的宽度,人们在无形中养成了修窄房子的习惯。

正当我要为终于找到酒店而要稍稍松一口气的时侯,再推开店门的一刹那,我的心情又沉到了谷底。眼前是一条狭长而略带蜿蜒的楼梯,而这两个行李箱足足有50公斤,我要怎么把它门抬上去呀。这是阿姆房子的另一个特点:他们的房子进深往往修得十分充裕.这样就不会因为门窄小而感觉住在里面特别“憋屈”。”

由于梵高的博物馆内不允许照像,因此没有拍到真迹

对于梵高,每个人对他有着不同的评价。艺术家能够成名,往往在骨子里都会多少一些“偏激”或“执拗”。这可能是助他们后天成功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吧。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或下几代,我相信他们都不会是文盲,也不会像70后那一代以上大学为荣、光宗耀祖。那么什么又是他们的优势呢??我猜想应该是想像力、创造力吧。对,像梵高一样不拘一个格,勇于突破常规的创新精神。

夜晚的水坝广场,很有嘉年华的感觉。

据说租赁一个橱窗一天的费用是150欧元。

作为一个来自曾经被称为自行车大国的我,看到荷兰这里的单车数量也是有些羞愧了。看来祖国这些年发展的确实是太快了, 路面上的单车是越来越稀有了,不希望有一天我们只能在健身房才能再看到他们。

那三层建筑是专为自行车修建的停车场。

每座桥的两旁都可以看到一排排锁止的单车

IPHONE自带的指南针APP看来是有BUG,在低于海平面的时候,它的海拔高度值只能显示为“0”而不是负数

来到阿姆斯特丹,一定不要错过的就是乘坐CANAL游船,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切身地以另一种视角去体验这座城市的道河渠和大大小小一千多座桥梁。

因此此次行程时间的限制, Frankie Ann的故居没有去成。这应该是此行最大的遗憾。没有完美的行程安排。这次留下的遗憾恰恰会成为再次回到这里的契机。

作为海上的马车夫,荷兰的发展就是从鲱鱼haring贸易开始的。现在的阿姆斯特丹街头还是可以见到卖鲱鱼的小商铺。关于鲱鱼的吃法,一定要学习当地人,那种简单而直接的方式:选取新鲜的鲱鱼,去除内脏后在鱼身上撒些洋葱、黄瓜丁再配少许柠檬汁。然后头上扬45度,嘴巴大张将鱼直接滑入喉咙,完成。可能是动作太快(一气呵成),竟没能吃出鱼的味道来。

卖鲱鱼的摊商

荷兰的天气

在一天里, 清晨是睛天,到了午时变成了云遮日,下午却下起了冰雹。这个季节早晚的温差较大,特别是在河道两旁,有风吹过的时候,会让你不禁想起那首名为"为你受冷风吹"的歌曲。

小试荷兰的食物

有名的pencake,香蕉巧克力味的。我爱吃甜品,但它个我真心地觉得很一般。值得一试,不值得再次光临。

喜力配鲱鱼,再地道不过的荷餐了。

比起德餐来讲,味道和种类都好得多。价格也还OK

奶烙

其他

阿姆斯特丹看到coffee shop不要认为这里是卖咖啡的地儿,因为这里做的是大麻生意。

下图是阿姆的公厕,是的,你没有看错,这就是公厕就在河边上。为了找到它,我憋着那泡尿跑过了三条水道,也和它擦肩而过了三次,可怎么也没想到它会长成这个样子,而且在这么外露的位置。

欧洲的后花园——库肯霍夫/Keukenhof

KEUKENHOF在阿姆斯特丹的近郊,车程约50分钟。被称为欧洲的后花园,以球茎花——郁金香而闻名于世。据说这里的花卉多达600株。四月份正赶上是花季,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由于行程时间上的限制,这次放弃了去风车园的计划,而选择了KEUKENHOF。

再回到杜塞

再回到杜塞已经是出来的第十一天了。 退去的是初到时的欢欣、喜悦,增添的是思乡的浓情。 发条微信,字虽不多,但却囊括了当时的情形

下图是侧手翻——芬尼。 杜塞尔多夫的孩子们在侧手翻运动产生之初用这样的方式讨钱。侧手翻这种手脚并用的飞舞般的连续侧翻,作为一项杂技艺术肯定举世闻名,但它仅仅在杜塞尔多夫被当作一种传统习俗的象征保留至今。侧手翻人物造型是杜塞尔多夫的典型标志,随处可见,比如,喷泉边的青铜侧手翻人物雕像,各种形式的纪念品,或者传统的侧手翻体操比赛的标志。

生日礼物

此次旅行,给自己买的最钟意的礼物就是REMOWA的行李箱了。喜欢了很久,但是一直下不了决心买,直到这次以生日为名,买下了这款TOPAS。买它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近些年可以用"在路上"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不停地在旅途上奔波需要一个质量好且有质感的行李箱相伴。另一方面,曾听过关于TOPAS的百年故事:大致讲的是一件TOPAS可以由曾祖父传给祖父,祖父传给父亲。箱体写满阅历和几代人的过往。我也希望如果可能的话,有一天可以把它送给SAM,让它作为一种记忆和曾经千山万水经历的承载去继续陪伴SAM。

我会将所到国家或城市的贴纸留在箱体上以此来记录那些过往与旅程。

后记

这次出行又不止一次地被他人误认为是日本人或是韩国人。可能与我和他们无意间提起的滑雪爱好有关,或者是因为着装风格,又或是讲英语的方式吧!但无论出于以上的哪种或者是什么其他别的原因, 我都认为这是一种对中国人的误解或者误读。而每每被他人误认时,我都会立即告诉他们:我来自中国,而且中国人也有很多会滑雪、他们的穿着很fashion,他们英文讲得也很棒。
作为中国人,我们会有f越来越多的机会走出国门, 让世界真正滴了解我们。

此次行程归来已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游记才算整理完整。 总有这样、那样的事为由拖沓着……期间甚至有干脆放下键盘不写了的念头。好在理性告诉自己:无论怎么都应该记录下当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哪怕不能够帮助上他人,也至少可以在自己年老后去回顾青春。2016也已经过半,下一站会是哪里?是印度?是以色列还是其他?……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12 19:2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13 12:55

你好 请问在杜塞尔多夫买rimowa会比其他地方便宜嘛

2016-06-16 20:23

不会的,买了三个才95折,听人家讲:斯图加特会便宜些,不知道是真是假。

2016-06-26 22:31

引用 eely_pp 发表于 2016-06-13 12:55:23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eely_pp:我觉得早晚温差大些,特别是在荷兰

2016-06-26 22:32

引用 文竹君子 发表于 2016-06-12 19:26:13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文竹君子:just do it

2016-06-26 22:33

我来自中国,而且中国人也有很多会滑雪、他们的穿着很fashion,他们英文讲得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