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经典之旅---

• 出发时间/2014-07-08

主要景点:塔尔寺、丹格尔古城、金银滩草原、青海拉萨拉萨林芝雅鲁藏布江、南伊沟、扎什伦布寺、羊卓雍措、参观藏族家里、纳木错、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大昭寺。

很早以前韩红的一曲《天路》让我对西藏产生了极大兴趣---神秘—遐想—渴望---那里的雪山---江河湖海---蓝天---白云—牦牛还有藏羚羊........终于按耐不住一颗朝圣的心,踏上青藏之旅完成我的心愿。时间回到2014年7月8日。我们带上行李加入到大连的一个旅行社团一行11人出发了。
     直到这次旅行回来,我才慢慢发觉其实旅行从来不是所谓的逃避浮躁心情,它更接近于一种修行,让我学会换种心态、换种心情去面对现实的生活。有人问我旅途中得到了什么?现在我想说:我学会了放下,学会了珍惜时间,珍惜真正的朋友,珍惜身边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学会了用不一般的常态去对待周围的人。有人问我,那美丽的景色给你留下了什么?我很愿意告诉你:留下了我们美好的回忆和幸福体验。
     时间总是不经意的在你身边流失,人到了年龄总是愿意回忆过去的事情,让你突然间察觉,然后感慨它快速流走的声响。所以事隔一年多想写写青藏之旅,算是留给我以后的回忆吧。
      这一年,发生了一些事,内心总存在一些不安份的躁动,说白了就是想努力去改变一下自己目前的生活。总是想往人少的地方跑,往干净风景里跑,都不知道是一种逃避现实生活的无奈,还是在寻找着什么。很想去西藏净化一下心灵。 现在能想起我生命中的故事不算太多,而这次西藏之行是在残存的记忆中显示最清晰的一次,至今历历在目。人的一生若没有大事件,大多数的事件是被遗忘的,也许旅行让人生有了更好的记忆吧。也许是随着人的年龄增长对往事的回忆就更加强烈吧!

列车飞驰,窗外闪过的每一幕都想用镜头拍下来。人是有遗忘曲线的,而影像固定下来的画面,给了有限的记忆无限的延生空间。人生中点滴的美好,我希望在未来能串联起来,让生命的脉络便清晰可见。
      西藏是神秘的代言词,更是遥不可及的境地。西藏不单是活佛与神秘的地方,更是超凡脱俗、美丽天堂的领土。那一片净土,经过了多少年,在我脑海永生不会忘记。而我有幸在去年我和他带上行李完成了圣地-----青藏之旅的梦。
      这里记载的是我对西藏的记忆和体验,谈不上什么游记了,因为我们的一切活动都是大连的一个旅行社安排的。如果你也喜欢西藏的景致,当地的建筑人文,我希望这篇图文可以带给你帮助。
      我对西藏最深刻的印象是:西藏不单有碧波如玉的措,高耸入云的雪山,自由驰骋在高原的野生动物,以及沿途令人陶醉的景致所带给人们视觉上的盛宴。同时西藏千百万信徒僧侣以及他们创造的那些无与伦比的建筑,才是西藏真正的魅力所在。因为他们的存在使得西藏区别与地球上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神圣而又迷幻。

http://www.mafengwo.cn/i/5511472.html    日本        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09379.html  木兰围场   游记

-----------------------------------------------------------进    入    主    题------------------------------------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丹格尔古城
        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北魏明帝神龟元年(公元420年),僧人宋云自 洛阳西行求经,便是取道日月山前往天竺。在历史上日月山还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 丹噶尔古城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的青海湟源噶尔古城。丹噶尔,即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

金银滩草原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我愿流浪在草原,跟在她身旁……”想必不少人都能哼唱出这熟悉的调子,据说王洛宾先生就是在金银滩草原遇见了美丽的卓玛姑娘,才创作了这首广为流传的歌曲。

青海湖
     简介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公里处,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日平均气温只有15度左右,环湖千亩油菜花开得最茂盛,金灿的油菜花镶嵌在湛蓝的青海湖岸上,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这里栖息着10万余只各类候鸟,每年4月,来自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班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侯鸟在这里繁衍生息,此起彼伏,场面壮观,是青海湖一大奇观。

下面的照片是前往青海湖的路上拍照的

青海拉萨(火车上)
      我们晚上坐上了开往拉萨的列车,车票很紧张,我们十几个人分成三帮走,我们和两个年龄比较大藏民在一个包车上。是去阿里转山的朝拜者。
        可可西里位于昆仑山口以南,唐古拉山口以北,平均海拔5000多米。可可西里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因而又被称之为无人区。可可西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青藏铁路穿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如果运气好,可以在列车上看见藏羚羊、野驴等高原特有的珍惜野生动物。

晚上我没怎么睡觉,是兴奋?是高原反应?早晨5点半就让老藏民念经把我们吵醒了,他们不顾一切的咕噜着经文声音很大。
   早晨7点我就开始忙活了,一个劲的拍照,进入可可西里了风景非常漂亮,可是车玻璃影响了拍照效果,大家凑副看吧。我也不是专业搞摄影的,相机又是才买的,好在我以前学习过,有点摄影经验。

8点40分的时候我们就看见了藏羚羊。

青藏线的风景真的美到让人不忍心睡觉的地步。坐在窗边一边聊天一边不停的拍照。

可可西里有大片的一望无际的高寒荒漠草原,也是高原湖泊散布、河流纵横的地方,属于江河源地区。青藏铁路经过这段无人区的最大特点是很少曲折,多数时候都是一条路直通天际,

上午11点47分,列车经过了唐古拉火车站,站牌上标明的海拔高度是5068.63米。       到了青海西藏交界之处它们却分道扬镳,唐古拉铁路垭口既是青藏铁路的最高点,也是世界铁路的最高点。
     唐古拉,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唐古拉山是青藏高原最神圣的山,是藏民族心目中最敬仰圣洁的神山。唐古拉山是万里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也是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两省区的天然分界线。
    火车开始供氧了,还好我们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一切还是比较顺利。

大约下午1:12时许列车经过了青藏铁路沿线最美的湖泊——措那湖。

下午6时许,列车正点到达了拉萨。一下车,我就遇见两件奇怪的事,一是在出站口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并且检查的特别仔细;二是我从出站口出站后,想到站前广场拍照,可广场周围都有武警把守不让拍照。为了确保旅客的安全,规定严格了点,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到西藏旅游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从拉萨站出来,旅行社的人就已经等候我们的到来,还是蛮热情的。
     下面的照片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布达拉宫,是在去往拉萨宾馆的路上拍照的。

拉萨站出来,旅行社的人就已经等候我们的到来,还是蛮热情的。
     上面的照片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布达拉宫,是在去往拉萨宾馆的路上拍照的。

拉萨林芝
    在前往林芝的八一县城路途中, 这是我有生以来站在最高的地方,有点胸闷气短,放眼望去云彩从我们脚下飘过,那种心情难以言表。

八一镇,晚上我们就入住在这里,
    在这里我们旅游者跟导游和司机发生了点点故事,明天要去参观的景点是自费的。她们的报价是每个人2800元,我们在网上查看一下景区的门票应该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90元,包括景区的环保车,导游的讲解,自助餐。南伊沟是200元,呵呵------看看她们太黑了,大家都不说话,气氛一下子到了零度。我先说话了,开始是想跟她们探讨,看看你们能不能少收点费如果能1800元我们还可以接受,他们没有答应。这个时候还是我比较智慧,就在我们大家吃饭的时候我跑出去,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宾馆的老板可以联系到出租中巴车,报价2000元,于是我要了联系电话,我们核算了一下平均每个人需要700元就OK了,晚上我把大家组织起来一起商量一下,我的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大家一致赞赏,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大家步调一致团结在一起,第二天我们如愿以偿准时出发了,司机是本地的老导游,一举两得。一路歌儿,一路笑..........。
     实在是没有办法,司机和导游只能在宾馆休息了。我们晚上回来找了一家在当地比较好的饭店,邀请我们这次的导游加司机一起喝酒。每个人的标准100元,吃的真爽......。
       在回拉萨的路上,在我们强烈的要求下,导游让我们把她炒鱿鱼了。出门在外团结很重要。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m),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m),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km,平均深度2268m,最深处达6009m,平均海拔在3000m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资料介绍,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看点是南迦巴瓦峰。听说南迦巴瓦峰常年隐藏着云雾中,能够看见它的几率非常低。早上7点我们从林芝出发,经米林机场绕道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我们乘坐的中巴先是沿着尼洋河边的S306省道向东南方向,在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又拐了个90度大转弯沿着雅鲁藏布江北岸向西南方向行进。

丹娘沙丘又称佛掌沙丘,位于西藏米林县丹娘乡境内,距离两江汇合90公里远,是雅江最大的江心沙丘。远远望去,米黄色的沙丘如同一个捏拢的巨大佛掌,沙丘背后倚靠着葱茏苍翠的青山,沙丘前沿便是淡蓝色的雅鲁藏布江

西藏地区大部分高寒少雨,只有藏东南地区的林芝山清水秀,很有点塞外江南的感觉。

沿着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风景很漂亮。

很遗憾没有拍到南迦巴瓦峰,我还是不由自主朝那个方向拍照了一张。
过了一会儿,换了个角度,刚刚看到点

这就是传说中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下个景区是南伊沟
     藏地药王谷”之称的南伊沟海拔2500m,这里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神秘、原始的南伊沟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中国境内的珞巴族。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寺院。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明正统十二年(1447)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

到了扎什伦布寺, 一进大门,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扎什伦布寺高大而美丽的轮廓。扎什伦布寺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向阳,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顶红墙,金碧辉煌。整个寺院与尼色日山的南坡融为一体,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真是壮观极了,神秘极了。从大门方向看去,扎什伦布寺五座最高的建筑分别是:强巴佛殿、十世班禅灵塔殿、四世班禅灵塔殿、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和展佛台。

羊卓雍错
    由于羊卓雍错的形状弯转细长,因此即使在岗巴拉山顶这个最佳位置也不能够看到她的全景。
    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是在岗巴拉山顶的观景台上拍摄羊卓雍错,所以网上晒出的羊卓雍错照片几乎都是同一角度,没有什么差别。虽然和别人拍的照片一模一样,但这毕竟是我们自己拍摄的照片,在和家人、朋友炫耀时,还是会感到挺自豪的

在去羊卓雍错的路上的风景

天气不给力呀

纳木错湖,又称腾格里海、腾格里湖,是在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它位于西藏拉萨市以 北当雄班戈两县之间。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湖水最大深度33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 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而这个湖的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
西藏北纬30°,镶嵌在姜塘的大地上,有颗引人注目的蓝宝石,她宁静、纯洁、绚丽。她的名字叫纳木措

新换的小导游

沿途的风景也是蛮好的

真的很牛,就是不让你过

布达拉宫、
    第二天终于迎来了布达拉宫。一直主观的认为所有爱旅行的人们都有一种西藏情结, 布达拉宫在驴友心中或多或少都是神圣的象征。7月初已经是旅游热季了,布达拉宫入场券需要每天限制名额。
       从山脚仰视,宫宇叠砌,巍峨耸峙,微风吹动经幡,庄严又灵动。排队的时候只是在外面看着,已经觉得这里神圣的无以言表。真正进入宫内,金银珠宝富丽堂皇,这才明白为什么说布达拉宫内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有多少黄金多少珠宝不再赘述,直接百度就好。

走到布达拉宫广场我们看见一对结婚的藏族正在拍照,于是我就抢拍了两张。

大昭寺的卧鹿法轮建在大昭寺正门的最高点,站在卧鹿法轮旁可以俯视大昭寺广场和遥望布达拉宫。
藏族寺庙上的金顶是世界建筑艺术百花园中唯独藏民族建筑才特有的一大奇观。

大昭寺的对面就是布达拉宫

结束语:这次西藏之行,从开始,到结束,前后共用了11天时间。总结下来,有两大美景收获,一是西藏之美,二是青藏线之美。内心的收获更多些,看着虔诚的人们我在某一种心灵净化程度上还是有点感受的,但愿这次旅行带给我更多的人生哲理也能给我带来幸福。同时也强烈推荐坐火车去拉萨是你的明知之选。谢谢大家的围观。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12 12:3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