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腾,拿什么去回忆—张家界

忆阑珊 (郴州) LV.6
2016-06-10 21:15 1317/23
  • 出发时间/2016-06-03

用文字记录故事,用照片定格永恒,多少年以后,还可以追寻着记录找寻曾经那美好的回忆!
        张家界之行是计划了大半年的,很久以前就一直想去,5月26日从西藏回来后就准备一个人独自去张家界,但天气预报一直显示最近半月都是下雨,无奈之中只有在家每天观察天气预报等待出行时机。过了几天终于看到6.3—8日都是晴天或多云,开心着机会终于来了。马上上网订好火车票,酒店,景点门票一气呵成,第一次独自踏上一个人的旅途。
        因为临行前已经做了大量攻略,并参考了很多游记,因此对景区路线已基本了解清晰,制定了自己喜欢的路线。这次张家界之行计划游览4天,第1天到达张家界,2-4天开始游览森林公园景区,第5天游览完天门山结束旅途,本来之前的行程计划里还包括大峡谷,很想去体验一下“你背我过去,我就嫁给你”的世界第一长玻璃桥,可惜原定51开放的玻璃桥延迟开放时间待定,只能在遗憾中放弃这次大峡谷之行,以后有机会再去体验。

第一天2016.6.3

花费:长沙-张家界火车票(54.5元)+汽车站-森林公园门票站车费(10元)+住宿(57元)
        6月3号清晨5点多离开家门从长沙踏上去往张家界的旅途,5个多小时的火车在期待中渐渐前行,列车没有晚点的在中午1点左右顺利到达了张家界市。
        一出火车站门口抬头就能看到天门山索道的缆车在头顶和房屋上穿梭来回,感觉特别有意思。然后顺着指示牌往左手边一直走到汽车站里面搭上去往森林公园门票站的车,准备迎接这通往未知的旅程。
       森林公园一共有5个门票站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水绕四门门票站。前两个是游客选择最多的。我选择了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入景区,因为这里进去可以先游黄石寨下来再游金鞭溪上袁家界到山上,游玩山上的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后从天子山下山经十里画廊出武陵源门,全程不用走重复路线。
        汽车一路弯弯绕绕不到一小时就直接开到了森林公园门票站大门口,下车第一眼就看见眼前遍布巍峨耸立的高山,道路两旁是不知名的大束白的紫的花朵,预定了公园附近的酒店没找到地方打老板电话问路然后亲自开车出来接了,原来是下车后需往回走一点左边一条岔道上拐进去,这条路上遍布都是各种酒店客栈。
        放下行李后出门步行大概15分钟重新来到景区门口,这天的张家界仍是阴天,景区门口没有太多人,显得有点冷清。在景区门口看到很多“黑导”在招揽游客,说要带他们去逛景区,最好别请这些人当导游,不然可能被宰没商量。在景区门口逛了一下,熟悉了一下明天取票的地点,拍了一下景区门口的风景,有点饿了就在景区门口吃了一碗粉,15元有点贵,而且真的太难吃了,没盐味什么味道都没有,然后自己辣椒给加多了,吃的肚子疼,没吃几口就吃不下了,奉劝大家一定不要在森林公园门口吃粉!
        门口也没啥好逛的半个多小时后回到客栈休息,打开电视听着声音看手机,一个人的双标还是有点孤单的,打开电视只为给房间里增加点人气。

第二天2016.6.4

花费:森林公园门票(245元+3元保险)+黄石寨单程上行索道(65元)+百龙天梯单程上行(72元)+住宿费(55元)+晚餐和第二天早餐(30元)
        游览路线:黄石寨—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山上丁香榕住宿
        今天开始正式游览森林公园,6点多爬起床洗漱好背上背包退了房步行来到景区12号窗口取票,在携程已订好门票,结果来到窗口取票却被告知今天景区没网网上订票的只能全部重新去窗口买票。好吧,坑爹,这么大的5A景区怎么老是出现这种问题,之前看网上貌似不是第一次了。只能重新排队买票,好在此时刚8点左右排队人不多,门票是4天有效。出行前早早在网上下了一个据说是最全面的地图,这3天准备大致按照这个地图路线走。山上具体线路可以根据景区示意图游览,看不明白的地方就用高德地图步行导航接下来要去的那个景点路线。进入景区往前走一会儿就是大氧吧广场,左边是去黄石寨,右边是走金鞭溪。

都说“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于是开始奔向第一站目的地—黄石寨。往左边走到景区环保车处坐上去往黄石寨索道的车,每个站点都会有景区调度在可以直接问他们就会告诉你上哪辆车所以不用担心坐错车。本来之前黄石寨是准备全程步行上下山,不过后来听说全程步行需要4-5小时,而且路上基本没有风景,考虑到这天要背着行李爬山太累,还要走金鞭溪赶去住宿地,怕时间来不及和体力跟不上最后选择了索道上山步行下山。后来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的。如果行李太重又要住山上不想负重爬山也可以选择托运行李,火车站可以办理到各个客栈的托运好像是20元,可以直接将行李托运到客栈,山上客栈也可以托运行李到市区。一路坐上缆车里只有我一个人,被我包车了哈,上到高处时看着外面对于一个有恐高症的人来说还真是有点小心慌呢!于是低头看手机不去想紧张感顿时就消散不少一会儿就到寨顶了。

下了缆车出来一路走来外面仍是没有一个游客,找到景区示意图看了下有点蒙圈没太看明白,下载的地图上没有黄石寨的具体线路。不管了,先顺着出来这条路走走再说,不一会顺利看到一个景点“猴帅点兵”爬上观景台眺望远方,此时就我一人不用排队等拍照也不用拍人头,很享受这种安静的感觉。但是看了半天也没看出哪里像侯帅,好吧,拍了2张照片继续下一个景点。貌似这是上来后的第二个景点了,前面还有一个雾海金龟错过了没看到在哪。

再往前走一点会看到一个分叉口,往下走是后山下山路线,一个人都没有看着点阴森,虽然此时右边也没人。下图就是后山下山那条路,要往右边走,才是看景点,后山没有景点直接下山了。

一路走着渐渐山上人也多了起来,不再只有我一个人。黄石寨主要景点有天桥遗墩,前花园,定海神针,天书宝匣,仙女献花,六奇阁,摘星台等等,后来发现其实黄石寨的主要景点都在山顶,是一个环线,围着山顶绕一圈,基本就逛完了。只有几个景点例如天书宝匣,定海神针等是在半山腰。此时阴天没有云雾的遮掩在一览无余的视野中感觉黄石寨所有景点都差不多,都是一样笔直的山峰,高高耸立,开始看着还会有点激情,看到后面连拍照都不想了,因为拍出来都是一样的效果,如果不拍石碑,你根本不知道这里是哪里。那么多不同的名称真没看出几个像,也许名称只是人们的一个美好寓意。也有人说不来黄石寨后悔,来了更后悔。在对比了袁家界的大气磅礴,杨家界的宁静秀雅,如果赶时间黄石寨确实是一个可来可不来的地方,如果不赶时间为了你的张家界之行不留遗憾可以来看看,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一只小猴在吃奶,一只猴子似乎在帮另一只猴子抓虱子,感觉超有爱。

下山路上太阳终于完全冒出了头,还原了近段时间一直阴雨绵绵张家界的大晴天。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美丽的景色就停下来拍一拍,饿了就从背包里拿几个桃子坐下吃吃,一路上有很多猴子,最好不要去招惹它们不然有可能跳上你的背包抢你的食物,或远或近的拍下照一般还是没问题的。下到山底大氧吧时竟然也将近12点了。没有停下休息,开始直奔右边金鞭溪路线。

首先入眼的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淳淳溪流,小溪两旁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金色的阳光闪耀在水面上泛起一圈圈涟漪,游客们在水边嬉戏,构成一幅如诗如画幸福感十足的画面。此时此刻只是好想脱去鞋子,将脚丫伸进清凉的溪水里划起一圈圈水花。额,只是想想而已,咱还是不去污染这纯净的溪水了,不然每个人都这样小溪就成了大家的泡脚水了哈。

带上耳机打开音乐,沿着金鞭溪,一路迎着微风,迎着阳光,迎着清新空气,悠闲漫步于溪边。一个人放空一切,无需赶时间,无需追寻着别人的脚步,想何时停下拍照,想何时停下小憩,一切尽随己意,在歌声,阳光,微风,溪水的洗涤下,仿佛迎接着新生,眼睛和耳朵都有一种超越心灵的享受,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惬意。

就当我以为这条溪要走到没有尽头的时候终于来到了水绕四门,此时是下午2点多,金鞭溪全程大概走了2小时左右。坐上去往百龙天梯的环保车,如果不坐天梯,也可以走到千里相会的时候从乱窜坡爬上袁家界,貌似听别人说2000台阶左右吧。因为很想体验下第一天梯的感觉,所以毫不犹豫的买了百龙天梯的单程票。看到天梯的那一刻,真的很佩服设计者的奇妙构思和施工人员的艰辛努力,竟然可以在那么高的一座山峰峭壁上修建出这样一项举世瞩目的工程。

此时刚好是旅行团的高峰期,排队上天梯的人比较多,等了一会儿进入天梯我们都将相机拿在手上对着外面,准备等天梯上行时拍摄外面的风景,结果上行了半分钟看到的都是墙壁真是哭笑不得,最后终于上到上面可以看到窗外风景的时候刚拍了两张就到了。300多米的高度1分多钟就到了,真是不得不佩服如此奇异的高科技。

上到袁家界出来以后去了左边第一个观景台,上面写着阿凡达取景地,入眼一片开阔的视野,阳光普照大地,山峰林立,确实很漂亮,感觉比黄石寨要大气一些。只是人也太多了吧,全是旅行团的队伍,想安静的拍个没有人头的风景都难办。

从观景台上来后已经快3点左右,一路黄石寨下山走完金鞭溪腿已经感觉实在太累了,本来想今天逛完袁家界的想法也预留到了第3天的行程。直接在袁家界站搭上环保车,只有一站路坐到迷魂台站下车后往前走200米左右,到天下第一桥站搭上去往天子山的环保车准备去客栈休息。今天的客栈预定了山上的丁香榕区,山上的客栈主要分布在3个地方:袁家界下坪村,乌龙寨区,丁香榕区。我选择了丁香榕区住宿,因为这里离大观台较近,去老屋场等地看日出空中田园比较方便。去丁香榕需要在一个叫三岔口站的地方下车,这里是一个中转站,有去往各个景区的环保车可以换乘。上车时需提前和司机说好在三岔口下车,不然司机可能不会停车一路把你拉去贺龙公园了。

我预定的是一个叫大群客栈的,美团和携程上都可以预定,看评价比较高特别是说老板阿姨做的饭特好吃,好吧一看到好吃立马就订了这家。下车后往右边沿着上坡然后再往右转那条路就是丁香榕村了。在路口买了半个西瓜,2元一斤在景区算是很便宜了,而且特别大,特别红,老板当场选了个切开,半个有5斤多,一路抱着大西瓜到客栈第一件事就是问老板晚上有没有饭吃。和评价上说的一样交了60订了2天的晚餐和早餐坐等吃饭。然后问阿姨借了一个勺子开吃西瓜,5斤多的西瓜就这样坐那不知不觉吃饭前就已经吃完了。阿姨叫我吃饭时吃惊的说你真的吃完了啊。饭菜上桌,今晚吃饭的人不多,只有我和另一个游客,2个人4个菜,一个土豆片炒肉,一个手撕包菜,一个野菜,一个新鲜竹笋炒肉。竹笋是阿姨下午刚摘的特别嫩特别新鲜,野菜也是新鲜摘的,看着好有食欲。果然超好吃,一个人吃了3碗饭,一起吃饭的貌似也吃了3碗还是4碗,2个人4个菜全部都吃完最后吃到撑,菜的分量特别足,不是那种小小的一碗。没有拍照太饿了上桌就开吃了。吃完回屋休息,今天住宿人不是特别多都没住满。

第三天2016.6.5

花费:住宿费(55元)+晚餐和早餐(30元)
        游览路线: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
        一大早醒来整条腿哪都疼,感觉步子都迈不开了,真的好不想爬起来,但是一想到今天任务艰巨,没办法清早就拖着一瘸一拐的腿一个人出门了。阿姨早上给做了一碗分量十足味道极好的蛋炒饭,吃完饭8点左右上路去三岔口坐车去袁家界。到天下第一桥下车后不知道往哪走,于是跟着直觉和三三两两的游客一路走到天下第一桥景点,一个天然的桥洞,游客可以从上面通过,远看有惊险刺激的感觉,挺漂亮的,比较有特色。

接着就是继续往前走,一路沿着石阶欣赏不同景点,袁家界不走回头路,景点都集中在一起,往迷魂台一路游览到天下第一桥,或者往天下第一桥一路游览到迷魂台,就算游完了袁家界。后面的景点相对来说就和昨天看到的袁家界差不多一样了,每个景点都标示着阿凡达取景地,乾坤柱(也称南天一柱)现在改名叫做哈利路亚山据称是阿凡达中悬浮山的原型,然而没有云雾的若隐若现也体现不出电影中悬浮山的那种梦幻。美则美矣,却美的不够惊心动魄,美的不够特立独行。而且特地一大清早过来袁家界想着人会少点然而并没有,都是大片的人群,袁家界是旅行团的天下。逛完袁家界才10点左右,从迷魂台出来走到天下第一桥站坐车去杨家界,开始今天的重头戏。

杨家界是整个森林公园中我最喜欢的景区,不仅风景秀美,而且真的很安静,它静静的伫立在大山深处,像默默等待游子归家的老母亲,又像养在深闺静静等待情郎的女子。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游览杨家界分为2边,一边是天波府,这边去的人比较多,有些旅行团也会去,路程也比较短。另一边是一步登天,空中走廊,这边旅行团是完全不去的,所以人迹罕至,有时候爬山路上可能半个多小时都看不到一个人,只能听见自己走路的沙沙脚步声。而且路程相对天波府来说较远,景点不多,但都是精华,老人小孩是不适合来这边的,会太累,路也不太好走。有精力的自助游游客建议一定要去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看看,因为在上面吹着山风,眺望远方,真的是一种享受,那风吹的我有一辈子都不想下来的感觉,真想就地搭个帐篷安营扎寨了。

因为天波府比较近,所以选择先爬天波府,游览完天波府后需要原路返回到乌龙寨路口再往另一边游览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去往天波府的路上有个一线天,只能一个人过去,胖一点的需要侧身通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挺有意思,以前土匪把守着路口其他人就都过不来了。

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天波府了,远看在一座山林之间,走进一看才发现都是较陡峭的石阶,两边都有铁栏杆扶手,上天波府的那段石阶近乎垂直90度高度,一路上都是单行道只容一人通过。来去都需要往这条道路过去,各不相识的游客没有相互拥挤,而是大家互相避让,井然有序的来回通过,不好爬的地方搭把手,你拉我扶的小心提醒着,满满的感动和温暖,谁说国人素质不高,大部分都是有素质的中国人。小心翼翼的紧抓扶手终于爬上了天波府,这地方如果一不小心松手了还真有可能是要上天的节奏啊。上面视野开阔,蓝天白云,远处有田园和村庄,不再是只有单调的巍峨高山,风景秀美。看了一会因为太晒又太热,而且上面不能太多人不然下面的人就没法上去,所以拍完照就下去了。

从天波府下来开始另一边艰巨的路程,这一路都是石阶,而且明显人烟稀少,一路走来只偶尔身边有几人路过,基本都是一人穿梭林中。本来就拖着一瘸一拐的腿出来,一路爬山大腿疼,小腿疼,脚底也疼,唉,看过别人说的一句话:你现在爬山留的汗,就是你当初做决定时脑子进的水。哈哈,笑抽了,好吧,痛并快乐着!走过第一个五郞拜佛景点路遇一个小卖部,一个老婆婆在叫卖东西,笑着摇摇头说不需要刚走过去两步,突然觉得一个老婆婆在这山上卖东西挺不容易的,旁边还有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孩可能是她孙子。这边本来经过的人就少,还不一定每人都会买,正好也有点渴了,于是又折回来问老婆婆买了一碗甜酒汤圆5元,汤圆应该是自己做的和外面买的味道不一样还挺好吃的。吃完上路,快到一步登天时路遇一只猴子挡路,一群人被挡在道路两旁无法通过,一看到有人想要过去它就伸爪欲抓,还拽住头顶树枝猛烈摇晃,真是只调皮的猴子。最后在一同经过同伴的雨伞和登山杖的帮助下顺利通过。终于来到了一步登天,原来又是近乎垂直90度的楼梯,难怪叫一步登天。

爬上去走到护栏边看了一会风景然后找个树荫乘凉,上面视野开阔,不一会儿看见一对外国情侣爬上来,再一会儿一反头,我去吓死了,外国人居然站栏杆上去了,下面就是悬崖,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如果一个重心不稳掉下去就88了,我连最边上都没敢过去伸脚,好吧,果然是外国人胆子比较大,中国人比较惜命,至少新闻每次报道的大部分都是外国人,赶紧掏出相机拍下这惊险的一幕。

其实还想在这里多休息一会的,但是想着下午游完杨家界还要赶去大观台,于是恋恋不舍的爬下去继续空中走廊的行程。两个景点距离不是很远,不到半小时就爬上了空中走廊,只有几个人,这边没有吆喝拍照的小贩,没有喧哗的人声,没有满眼的人头,只有静静微凉的清风,屹立远方的美景,和各自欣赏美景的游客。坐上背后的岩壁石头,迎着拂面清风,远处群山环绕,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这里认识了2个也是独自来张家界游玩的同伴,一起聊着各自的旅途见闻,大神一般的人物。相识注定是缘分,不同地方,不同经历的人们能在一次相同的旅途中认识,都是难得的缘分。

纵恋恋不舍离去,也还是要开始接下来的旅程,于是原路返回准备出杨家界。走到五郞拜佛过去第一个小卖部就是那个老婆婆正对面的地方有一条小路口,直接从这里穿过,要节省半个小时的路程,真的超近啊,一下就出来到了杨家界索道环保车处了,但是如果下雨可能路不好走泥巴较多。3个人交流了一下各自线路行程,2人相同,于是一起结伴而行,3人相约后天一起天门山之旅。

从杨家界下来后应该是3点多钟了,然后开始奔赴今天的最后一站—大观台。走到大观台处往左边的一条下路下台阶后再往左边走,就看到一个卖东西的大叔了,葛根粉3元一人管饱,吃10碗奖励一包葛根粉。很多人都坐着一边休息一边吃,我吃了2碗就饱了,老板说最多的13碗记录,一边休息一边聊,发现我住的大群客栈居然就是卖葛根粉大叔家。吃完继续向左看完神鸡啄食,没看出鸡在哪里。回到大叔这继续往另一边看了一步难行。一步难行现在已经不难行了,为了安全,景区在上面加固了2层铁网供游客通过,中间是一个1米多宽深不见底的深渊,站在镂空铁网上面往下面看,确实有点发软,如果没有铁网应该没人敢跳过去。

这边只有这两个景点而且距离很近半个小时左右就看完了,然后告别大叔往右边走去看仙人桥和天子座。这边路程要稍远,远处开始雷声隆隆要下雨的节奏。仙人桥也是一座天然石桥和天下第一桥有相似之处,但是仙人桥上面行人无法通过,树木要少一些,天子座是一个延伸出去的独立观景台,景色也很好视野很开阔。因为快要下雨所以拍完照片就立马往回赶,游玩天子座来回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这边景色比一步难行那边要漂亮些。

回到客栈已经将近6点半,今天的任务终于圆满完成。客栈人今天多了起来,全都住满了,昨天2人吃饭,今天居然15人吃饭,阿姨又做了很多好吃的菜,大家边吃边聊都很尽兴。吃完饭,大家聚在一起闲聊,商量明天去老屋场看日出。去老屋场需要包车前往或者走路,包车往返是40元一人,以前30去年开始涨价了。去老屋场路程不太远,从丁香榕一路走到尽头就到了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的地方了,可以正面拍摄到百龙天梯,包车10分钟就到了,步行40分钟-1小时左右。本来因为在纳木错看过了绝美的日出日落,所以对其他日出不是那么有兴致之前没打算去看,但架不住好奇,人一多就蠢蠢欲动,于是一行10人约定明天一早4.20步行老屋场看日出。

第4天2016.6.6

花费:老屋场包车单程(13.5元)+武陵源汽车站—张家界汽车站(12元)+住宿费(50元)+天门狐仙A5区门票(140元)+来回接送(15元)
        游览路线:老屋场—天子山—十里画廊—张家界市区
        今天真是一个吉利的日子,666,凌晨3点多爬起床,4点半一行10人浩浩荡荡打着手电筒大步流星从客栈出发。彼时天还是全黑的,抬头望了一眼天空,忍不住在心里惊叹,真是太美了,星辰浩瀚如海,颗颗闪耀,宝石一般镶嵌其中,星光璀璨,色彩绚烂,难怪可以拍出那么美丽的星空真和照片上的一样。试着用普通相机拍了一下一团黑,拍不出效果,还是只能用单反拍,才可以留住这美丽的星空影像。一直都有一个想法,就是如果能爬到山顶,或者躺在无边无际的内蒙古大草原上一整晚,静静望着天空无需言语,体会那种离星空近在咫尺,一伸手就能触摸到的感觉,头顶不时划过一道流星,那该有多美。走着走着天就从黑色逐渐变成了蓝色,我们导航的地点是终点空中田园处,结果就一路走到尽头空中田园,发现什么也看不到,在哪看日出呢?结果听别人说日出是在我们来的路上看,在老屋场中间我们已经冲过头了。天!又要走回去,然后看完日出再走过来看空中田园,真想倒地不起啊。但还能说什么呢,也只能走回去了,不然这么早起来的努力不就白费了,还好我们出来比较早走的很快还来得及走回去看日出,走了十几分钟回到看日出地方这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我们走过的时候因为太早一个人没有,他们都是包车来的,只有我们是走路来的。

大家静静等待了十几分钟天越来越亮,太阳渐渐出现,天空一片霞光灿烂,看到太阳出来的那一刻大家一片欢呼,所有的等待和辛苦都是值得的,只为迎接如此美丽的新生和希望,早安!

看完日出又走回去看了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拍摄百龙天梯正对面,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季节的时机不对,空中田园不如网上的图片好看,神兵聚会还是挺壮观的。走路过来时为了日出大家都激情满满,忍也要走着,回去已经走不动了,每个人腿都是软的,我们包了一两车回去,6个人80元,果然没多久就到了客栈。开心的吃完早饭和同伴一起准备从天子山步行8000台阶卧龙岭下山经十里画廊出标志门去市区。

吃完早餐告别阿姨去天子山,第一个景点是神堂湾,然后是点将台,贺龙公园,御笔峰,仙女散花,天子阁,开始下山。去神堂湾或者点将台也是上车时需和司机说好在这里停车,不然没人下就直接开到贺龙公园了。看了神堂湾感觉和其他地方也差不多,实在累的走不动了,觉得点将台应该也一样吧看不看无所谓就直接等车去贺龙公园了。结果后来听说点将台比神堂湾要漂亮,看了照片的确如此,早知道就直接去点将台不看神堂湾了,哎错过了!

一路看完贺龙公园,御笔峰,仙女散花,后面2个景点是我在张家界看到的难得名称和景致相符合的景点,很多景点都没看出来像,这两个确实很像,特别是仙女散花,听旁边一个导游在介绍,双眼皮,高鼻梁,手里抱着花篮,特别是杜鹃花开的时候,刚好是开在花篮的位置,真的就像一个仙女在散花。

从天子阁后面那条路就开始下山了,游完天子山时间不长,应该1个小时左右就都能看完了,想到那8000台阶,真是痛苦的经历,不想走路的也可以直接从天子山乘索道下山。每次旅行都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下楼梯膝盖要受力,小腿会特别痛,这时候宁愿爬山也不愿意下山了。特别后悔来之前没有买个登山杖,下台阶时可以借力,缓解膝盖疼痛,建议来张家界旅游的游客可以带登山杖前来,景区里面也都有卖登山杖的。一路在同伴的帮助下走走歇歇,非常感谢在外面总能遇见热心的小伙伴。从10点半开始下山,一直走到下午2点,终于到达十里画廊。因为我们走的很慢,如果走快的话,中途又不休息,应该2小时就走到了吧。下山途中有一个南天门景点我们没去看了,累!走到一个叫天台的景点,上面写着不上天台等于白来张家界,好吧,都这样写了,还能不去吗,累也撑着爬上去,还好不远,186个台阶,上面风景确实不错,特别是有悬崖边有一块突起的台阶,可以站在上面拍照,不过自己拍不出效果,有收费拍照的可以去悬崖下面一个平台给你拍,自己不能下去拍。恐高症犯了没敢站上去体验一下,只是走到边上往下看了看风景。

下到十里画廊一路沿着小火车轨道向前,来回十里是平路,路程不是太远,但是一路太晒,没既有休息也没有遮挡乘凉的地方,旁边景色也不够出彩,没有金鞭溪的流水潺潺,只看山没有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除了一个采药老人比较形象,其他没有什么好看的,感觉十里画廊不过如此,来张家界最没看头的一个景点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对,还是累的已经没有欣赏美景的心情了。

走完十里画廊一边坐在景区门口休息,一边等待大群客栈的2个小伙伴一起回市区。至此已经基本游览完张家界的全部景点,应该可以说算是精华游了,除了砂刀沟和鹞子寨没有去,去这两个地方游览的人极少极少,连自助游的游客也没几个去的。在武陵源汽车站坐上回张家界汽车站的车,大家都累的睡着了,一觉睡醒睁开眼睛就到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吧。去到酒店已经6点左右了,在淘宝订了天门狐仙的演出门票,因为之前上网看见别人评价说很好看,看过的人都说好,所以决定去看一看。

天门狐仙全名《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是一部超震撼的山水实景演出、魔幻音乐剧。故事改编自神话传说《刘海砍樵》,讲述了一段感天动地的人狐之恋。剧中真实展现了东方玄幻风格的场景:近1万平米剧场的漫天飞雪、狐狸精在舞台上直接变幻成人型、超大可移动人造月亮、瞬间被流水包裹的5000平米玻璃钢炫彩舞台、60米长高空飞桥、主人公飞升至上百米高空变换成星星消失…剧中使用了大量机械、魔术及特效,营造出一幕幕令人惊异的奇幻场景,让观众瞠目结舌、匪夷所思。该剧由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执导,享誉世界的华人音乐家谭盾担任音乐总监,舞台搭建于天门山下峡谷中,以落差一千多米的张家界天门山为背景,以山涧峡谷为表演舞台,1.2亿巨资打造,500演员同台倾情演绎。7点10司机准时开车来酒店门口接去天门山大剧场,就在天门山脚下。

8点半左右演出开始,剧场基本没有空位,全都坐满了人,果然人气很高。随着剧情的逐渐推进,观众的心也跟着一起跌宕起伏,演出1个半小时左右。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漫天大雪中,刘海和白狐仙真挚的爱情终于感动天地,他们在山岩化作的天桥上紧紧拥抱,有情人终成眷属。最后在这感人的画面中结束了今晚的演出。观众都站起来自发的鼓掌,欢呼。真是很好看呢,听见旁边有人说这票花的值。无论特效,场景,剧情,表演,音乐等都是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特别是里面的桑植等地的民歌,真的超好听呢,歌声美妙婉转,悠扬动听,可谓余音绕梁。平时其实是不看这种演出的,但是天门狐仙果真没让人失望,特别强烈推荐来旅游的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第5天2016.6.7

花费:天门山门票(232元)+张家界-长沙火车票(54.5元)
        游览路线:索道上山—中线—西线—东线—天门洞—环保车下山
        天门山索道就在火车站旁边几分钟路程,所以特意订的火车站附近酒店,一早起来走路7点半来到索道上站排队坐缆车,门票在网上订好了,直接在景区门口自动取票机刷身份证就出来了,和取火车票一样很方便。分A线和B线,A线游客乘索道上山,游览山顶后乘穿山电梯到天门洞,游览天门洞后乘环保车返回市区索道下站;B线游客自市区索道下站乘免费班车至天门洞,乘穿山电梯到山顶,山顶游览后乘索道返回市区索道下站。AB两条游览路线,同票同价,游客可自愿选择。选择A线索道上山排队人较多,如果不想排队错开人群,可以选择B线环保车上山人会少很多。之前已经约好,3个小伙伴一起结伴游览天门山,大清早排队的人就已经很长很长了,但是还好速度比较快,大概半小时左右就排到了。坐上世界第一长缆车,全程大约半小时,今天天气不好,阴沉沉要下雨的样子,入眼全是雾,远处景色都看不清,中间有一段完全置身云雾里面,除了缆车里面可以看清外面四周都是白色能见度为0,还真有点恍若仙境的感觉,非常好玩。以前坐缆车上到高处总是还有点小紧张,这次天门山缆车居然一点都不紧张害怕了,来一趟张家界感觉连恐高症都治好了不少,还真有点蹦极都可以体验一下的感觉了,以前是百分百拒绝的。半小时的缆车一下就到了山顶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这个缆车是坐这么多次最好玩的,感觉再坐1小时都没问题哈哈。

出了缆车首先坐电梯去云梦仙顶,这就是中线了,看完再坐电梯下来走西线绕一圈到东线下天门洞,登上云梦仙顶时外面北风那个吹啊,我们3人都是穿的短袖,一出去立马给冻回去了。修整了一下适应适应继续出去吹风,不一会发丝都冒水珠了。外面还是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偶尔风吹开一丝雾气露出一点点山峰看不真切,本想一直等待着太阳出来,中间太阳有从厚厚的云层里冒出来一会儿,但最终无奈的被档了回去。看到始终等不到太阳出来的我们在上面吹了一段时间西北风就下去了。

一路从西线沿鬼谷栈道向前,天气越来越阴沉,雾气越来越大,到最后除了脚下的石阶,四周一点景色都看不到,一路走来景致全都一样,一片白雾茫茫。看来今天是等不到太阳出来了,总要留下一丝遗憾的美,才好让你对这个地方念念不忘。西线玻璃栈道因为换玻璃停止开放,只能去东线走玻璃栈道,一直很想体验,看看自己会不会害怕。

因为没有景致可看,一路走得很快,来到东线玻璃栈道一看,黑压压的一排排人,都是排队等上玻璃栈道的,难怪一路人都不多,原来全集中在这了。其中一个同伴因为要赶火车没时间排队只能遗憾先行离开下山,我们2人继续排队等待。排了差不多50分钟,走了2分钟,感觉很无趣,一点不恐怖,虽然有雾看不到底部,但是没雾应该也恐怖不到哪去,看来还是要体验玻璃桥才有心动的感觉。

走完玻璃栈道,乘坐穿上扶梯下山,天门洞是我们最后的期待了。玻璃栈道和天门洞是我最期待的两个景点,结果站到天门洞下往上看都完全看不到洞口,依旧一片白雾茫茫,最后的期待也破碎。唉,今天来天门山啥也没看到,只是坐了一趟缆车加熟悉了一下线路,期待下次有机会看玻璃桥时再来天门山游玩吧,下次可以体验一下缆车下山的感觉,听说晃得厉害。

一路数着走下天门洞台阶,还真是999阶,在下面休息了一会坐上环保车在遗憾中结束了这次张家界天门山之旅。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下午2点离开天门山直奔火车站坐车回家。

孤单的人,总是不怕一个人的孤单,却怕在人群中狂欢,结束后的不安。旅途的结束也意味着大家的分别。生命中总会有许多过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有时却能给你留下一道不可磨灭的痕迹,短暂的瞬间,绚烂的印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旅行,也许有人想见识不同的风景,也许有人想丈量走过的路,也许有人想挑战自己的极限,也许有人想在旅行中重新认识自己,也许有人想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也许有人在城市中工作久了想摆脱压抑情绪寻求精神上的愉快感受,也许兼而有之......人们的内心都是非常向往美的东西,在旅行中,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和见识,可以体会当地的风俗人情,还可能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许这就是旅行带给人们的魅力!(最后,希望去张家界旅游的大家,千万不要往悬崖下扔任何垃圾,因为景区工作人员要下到悬崖下清理这些垃圾,有些近的地方都没有安全措施,非常危险!为了景区的美丽和工作人员的安全,请随手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

首顶

2016-06-11 17:49

2016-06-11 17:50

2016-06-11 17:51

游记不错

2016-06-11 17:5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1 17:53:19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哈哈,谢谢

2016-06-11 18:0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12 14:26

引用 xiaoxiaohua 发表于 2016-06-12 14:26:00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hua:是的哦,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很漂亮

2016-06-12 17:1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1 17:49:31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__^*) 谢谢支持,第一次写

2016-06-12 17:2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13 01:02

引用 disney 发表于 2016-06-13 01:02:21 的回复:

回复disney: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值得再去的地方,值得回忆的地方

2016-06-13 10:47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3 12:55

引用 潘潘的小布丁 发表于 2016-06-13 12:55:24 的回复:

回复潘潘的小布丁:说的很对,心情很重要,不过看到美丽的景色心情也会变的很好的

2016-06-13 13:14

请问大群客栈空调要另外收费吗?

2016-06-13 16:36

没注意有没有空调了,因为现在去刚好不热也不冷,所以没想吹空调,山上的客栈都比较潮湿,衣服很难晾干,但是如果有空调肯定是要单独收费的,因为我们在张家界市区酒店开空调也是要单独交10元,那边普遍好像都要单独收费,貌似大群客栈好像没有空调

2016-06-13 16:51

引用 Amoy 发表于 2016-06-13 16:36:47 的回复:

请问大群客栈空调要另外收费吗?

回复Amoy:刚看下一下,好像是没有空调的

2016-06-13 18:33

引用 忆阑珊 的图片:

真可爱啊。美拍。

2016-06-17 21:40

美赞。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17 21:40:05 的回复:

真可爱啊。美拍。

回复城市土著:哈哈,谢谢这里猴子成群,山峰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