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吴哥、西哈努克港自由行(之二)

之一讲到D7日,早晨游览完达松、塔高、周萨和托玛侬,之二是继续的行程。
因为今天晚上要去西哈努克港,白天的剩余时间由此时间控制。现在不到二点,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再转转巴扬寺。
离开托玛侬,我们从胜利门进入大吴哥通王城,看到胜利门路两旁的天神和城门保存状况不错,便下车拍摄。
城门前沿依然是搅动乳海的故事石阵。

这是一列无头的天神石像。

压轴的是一个四面天神。

城门大道两侧的造型各异的天神,有的无头,或者保留部分头像。来到城门边,这里的石象同样非常入画。

在此可以爬上城墙拍摄城门上部的四面佛。佛的造型和此时的光线都很适宜拍摄。

站在城墙上往下看进城的道路。

离开胜利门时,回头看看美丽繁复的城门。阇耶跋摩七世以他的形式守望在自己的王国近千年。

我们在此停留拍摄了半个多小时,随后又赶往巴扬寺,由于是第二次来巴扬寺,我的重点是看看浮雕,巴扬寺有非常好的浮雕,第一次时间匆忙,今天有些时间再补补。

浮雕内容丰富,有反映市井生活的,有反映战争场面的,也有天神故事。

在巴扬寺游览了一个小时,时间已四点钟了,返回暹粒。再次来到人气旺的老市场,诚邀汤姆一起享受美食,并一起合影留念,希望还能再次相见(西哈努克港返回时再次联系上了他为我们的司机)。

晚餐后,回到宾馆,收拾好行李后在宾馆大堂等待到西哈努克港的夜巴士。
我们购买的是晚上八点半发车的夜巴士,早早的来到大堂等候,时间已过了,还不见车来,我们有些急了,通过宾馆帮助联系,让耐心等候,可是直到九点半才等到。都说柬埔寨人生活节奏太慢,我们今天可是真正感受到了。总算坐上车了,问题又来了,柬埔寨夜巴士是两个乘客一个铺位,我们三个人不好安排,结果两个同伴一个铺,我与一个又高又壮的白人一个铺。窄窄的铺位如何容纳两个陌生男人,我靠里贴边躺下几乎没有可能移动翻转身体,那位更惨,躺了不多时,他就搬到与我头脚相向。

D8(2016.01.08)
我的睡眠不错,在这样的电话很快就睡着了。早上八点钟,巴士到达西哈努克港,我们来到奥彻斯特码头购买了九点到高龙岛的船票。这里到高龙岛有快船和普通船两种,往返票价分别为20刀和15刀,我们来到时间没有合适的快船,买的是普通船。船徐徐的行驶在平静的海面上,有个好处可以观景、拍照。

今天天气非常晴朗,海水清澈透明,非常干净。前面岸边看到稻草顶的遮阳棚,我知道差不多到了。

此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这是我第二次到西哈努克港了,第一次是跟旅行社来,所有行程都是旅行社安排,被忽悠了都不知道。直到再次来才知道。我们随旅行社到的高龙岛(高龙之花岛)和龙岛,实际一个是高龙岛周围的一个无名小岛,另一个是高龙萨冷岛。

我们是在高龙岛长滩码头下船的,这里海滩上饭店、客栈林立,我们四处犹豫观望。

码头边一个饭店的大胡子伙计招呼我们,就随意选择在此午餐,是非常可口的柬式西餐。午餐后,扫拍来往游人。

身后突然出现三个柬埔寨小孩,有些惊讶,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试着给了几颗糖果,他们非常乐意的接受了,虽然语言不通,但与天真的小孩很快就玩到一处了。给他们拍照也没有羞涩,甚至还表演性的做一些夸张的动作、表情,非常可爱。

与三个儿童的戏耍开始了我们高龙岛三日游。一点钟我们乘坐taxi boat前往上岛的第一站,西岛索圣海滩(soksan bay)。票价5刀,taxi boat是一种能乘坐十多个人的木机动船,是通往不同水域的主要交通工具。

taxi boat 沿海岸线由南转向西,沿途景色让人心醉。

近一个小时的行驶,到达了岛西的索胜海滩码头。我们预定的是“索圣海滩度假屋”,但记录在纸上的地址信息丢失,而此地的客栈似乎都是这样的名字,下船寻找客栈就费劲了。问人,因为说不清客栈的完整信息,也无法提供给我们帮助。我们走的口干舌燥不耐烦了,把行李放一边,我们两个人去寻找。又走了好几家客栈,问到一家有电脑和wify,通过e-mail邮件查询到客栈的准确信息,找到了索圣海滩度假屋,店主叫朱利安的大叔。这里的小木屋都在海边沙滩上,虽说设施有些简陋,但这种临水而居,仿佛枕着海浪,在没有电视、手机没有信号回归到一个原始的环境,非常难得的体验。

在小木屋里休息片刻后,看看太阳西沉了,踩着舒适的沙子,在海滩上拍了一些日落的照片。

无意之中拍到一对情侣在日落的海面热拥的照片。

太阳消失在海面上,才返回客栈寻找美食,岛西的美食可没有东边丰富,在一个当地人开的饭店吃了晚餐。天色已完全黑了,此时的索圣海滩一片寂静,仅有海浪声有节奏的响着,路灯微弱,走在细沙的小路上,不用担心脚下有什么障碍。回到小木屋,劳累了一天的三个人都上床睡觉了,突然听到两声怪叫,似乎在我们头顶上方,有些惊恐,急忙寻找是什么发出的怪声,什么也没有找到。安静了几分钟,怪声再起,打着电筒仔细搜寻,发现是木梁上扒着一只不小的蜥蜴,知道是这个东西的怪叫后,恐惧消失,在海浪声中美美的睡去。
D9(2016.01.09):
虽说是住在岛的西部,早晨还是早早起床看日出,在这里是看不到太阳从海面蹦出的景象,看着太阳从小岛的山后慢慢升起来,不时有人在沙滩上跑过,一幅美丽的画面。

无意中看到小木屋前一串串蜥蜴足印。
早餐就在我们住的客栈解决,在这里吃的就比较简单了,柬埔寨式的西餐,店主是一个白人大叔,名叫朱利安,在此与一个三十多岁的柬埔寨女人结婚后,两个人共同打理这个小客栈。早餐后我们往码头方向走去,一路上拍拍花草和一些有趣的东西。

走了一段路,看看相机储存卡快满了,我独自一人返回客栈拿卡去,再折回码头,迎面碰上同伴说前面没有什么意思了,但订了中午1:30的一个游览项目,此时是11:00非常热,回到小木屋休息片刻,午餐。然后来到码头登上一个小木船出发了,同船还有十几个西方游客,游览内容是海钓、浮潜、观日落和看海中发光生物,每人10刀。海钓对于我们不擅长的人来说,索然无味。

还是两个当地的小哥钓鱼收获大,看看钓了十多个鱼了,小木船继续行驶,来到一个平静的海湾,开始浮潜,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浮潜镜,在同伴的指导下,居然很快掌握了,海水非常清澈,水中小鱼海草清晰可见,可惜没有水中拍摄装置。稍候小木船又向着岸边一片椰林驶去。

船行到离岸还有一百米左右便停下,水很浅,我们举着相机趟水上岸,两个柬埔寨小哥开始忙着点燃木炭烤刚刚钓到的小鱼,游客则四散在海滩上游玩拍照。

很快小鱼烤熟了,连同船上带过来的其他食品,在海滩一个小小的野餐,大家都吃的很开心。

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三个人急忙来到这片礁石边拍摄海上日落。

天完全黑了,我们回到小船上驶向一片神奇的海域,在这里搅动海水,水中竟出现萤火虫般的星光,搅动越快星光越多,第一次看到海中这样奇妙的景象,众人都跳入水中,近距离的看自己搅动海水产生的“萤火虫”。今天这个10刀的游玩项目非常超值。
D10(2016.01.10):
经历了昨天美好的一天,今天依旧早早起来拍摄不一样的日出。

早餐后,预定了中午返回岛东的taxi boat,然后一起往码头边的小山头走去,山上没有其他人上来,可以拍摄索胜海滩的全景照片。

从山上下来,回到客栈吃午餐,等待taxi boat时,遇上昨天一起出游的两个德国母女,可惜我们英语太差,仅能够自我介绍了。

中午1:30我们乘坐taxi boat 离开索圣海滩,前往游客众多的岛东长滩,在这里我们预定的是“高地度假小屋”,非常好找,却没有想到被安排到最下边临海的小木屋。这里没有三人房,所以订的是两间小木屋,价格是100刀。由于长滩旅游设施齐全,来高龙岛的游客多数都选择在长滩住宿游玩。高地客栈安顿好后,我们背着相机来到海滩,沿海岸线由南往北慢慢走。

长滩是游客主要的聚集地,早、晚凉爽的时候,海滩上、海水中汇聚了许多游客,天黑以后,游客则在海边露天餐饮店、酒吧等处玩乐。我们在露天餐饮店吃了晚餐后,就回房间休息了。
D11 (12016.01.11)
因为是在岛东,第二天自然是早早起床观海上日出,可惜晚了几分钟,没有赶上日出那一刻。好在早晨东边有云,光线变化较大,还是在海边拍了不少早晨的海景。

继续前行,一路走来,又拍了一些照片。

返回客栈已九点多了,因为今天要离岛,先来到码头落实回西哈努克港的时间,有10:30的快船比较适合我们,补了差价5刀,12点到达西港。在西港客运中心购买了12:30到金边的巴士车票。柬埔寨没有铁路,公路和我们的二级公路差不多,但道路上大车不多,而且车辆行驶很文明,没有占道车辆,所以交通次序还是比较好的。西港到金边接近两百公路,巴士在下午6:00到达金边。我们此行对第十一的住宿没有预定,到达金边现找,与tuktuk车司机交流后决定到洞里萨河附近住宿。此时是城市交通的高峰,但tuktuk穿行在车流中,非常顺畅,很快就到了,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宾馆,房价30刀。
D12(2016.01.12)
金边柬埔寨的首都,在此地我们安排了半天的游览时间,早上首先到王宫。

离开王宫,路边广场有一个欲飞的神鸟。

来到国家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象征生殖的尤尼、林伽的石雕, 紧挨着是一个可爱的象头人身的石雕。

因为不允许拍照馆藏文物,只拍了进门这个神仙坐骑金翅大鹏鸟。

游览了国家博物馆,来到俄罗斯市场,进去随便转转,与我国的购物中心差不多,没有多少意思。

参观游览了王宫、国家博物馆和俄罗斯市场,结束金边半日游,就近乘坐了金边暹粒的巴士,晚上九点左右回到暹粒,继续入住Rithy Rine Angkor Hotel。
D13(2016.01.13)
我们的返程航班在晚上22:30,今天的安排就是罗洛斯遗址和小吴哥。
罗洛斯遗址是耶轮跋摩一世之前真腊王国的旧都,位置在暹粒市东南方13公里的地方。耶轮跋摩一世继承父祖在罗洛斯的经营,建王城,修筑水利工程,最后却放弃了罗洛斯,选择偏西北的“吴哥”作为新的国都。 早上十点左右首先来到神牛寺。

离开神牛寺,来到当时的国庙巴孔寺。

离开巴孔寺,来到罗莱寺,看到的是一个正在修复的寺庙,转了一圈转身离去。

罗洛寺是被很多人忽略的,但巴孔寺非常不错,这里是国庙,如果在这里拍日落,一定很精彩。中午2点我们再次回到小吴哥。今天从东门进入。

今天是第二次进入小吴哥,重点是游览吴哥寺的上层部分。

太阳快落山了,再次来到水池边,拍了几张吴哥寺的倒影,直到晚7:00小吴哥清场,才离开小吴哥,结束了整个柬埔寨13天的自由行。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12 10: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13 01:0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13 12:55

写得真好!请问如果跟团游西港,自由活动的一天能去吴哥窟吗?怎么去最节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