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22)【西南少民6】峨山,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彝族!

• 出发时间/2016-06-09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简介

来到西南,行程规划是尽可能的走完这附近少数民族自治县,去看看当地风俗,尝一尝当地美食。

1. 时间
    2016.06.03 三都水族自治县;2016.06.04-07 贵阳;2016.06.08 昆明;2016.06.09 峨山彝族自治县

2. 行程花费
     住宿:178元/1晚/2间
     吃饭:159元
     交通:52元

贵阳&昆明

一路少数民族地区略感疲惫,到贵阳休整三天宅在宾馆不出门,8号出发直拔昆明,住一晚继续向少数民族地区进发。昆明峨山,约两个小时,一路高速,过路费52元。

峨山彝族自治县

这次的目的地是峨山彝族自治县,是玉溪市下辖县,旧名嶍峨,有“临郡岩邑,省会南藩”之称。峨山彝族自治县成立于1951年5月1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也是云南省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县。
从县委宣传部放在酒店的宣传册上我们看到了“摆依寨”,放下行李便开车前往。摆依寨离峨山市区开车不到30分钟,百度导航倒错了方向,最终选择高德地图才找到的地方。公路修的都挺好,就是进寨的路不太宽。
走错路看到了一个小村落,既然来了,下车拍张照再走。

路上遇见的植物不知道是什么,据说这附近是核桃产区。

摆依寨

峨山彝族自治县双江街道摆依寨,是一个典型的彝族山寨,距峨山县城16公里。
摆依寨大门口合影。

远远望见摆依寨,大片梯田当中坐落着层层叠叠的白房子。

村前的停车场广场,上面刻着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整体看村庄,非常干净,还设立了公用的卫生间和篮球场。

村寨里面的墙壁上都画着民族特色的画幅。这个舞台应该是村里举办活动的时候使用的。看到停车场停了很多车辆,陆续有一家老小下车,手里是刚买回来的一兜子菜,估计是晚上要聚一起庆祝端午呢。

彝族特色民房,白墙青瓦飞檐,每个房子上都有个圆形的图标,上面画着男女在火中跳舞,是彝族建筑的标志性图案。

建筑细节。

每个房子上都会粘贴的图案。我还特地上网搜了一下,据说彝族视太阳神为至高无上之神。也有人说彝族是火的民族,每家每户的图案就能看出他们崇拜火。

山上的房子,旁边有颗枯枝的树格外好看。房子的形状几乎都一样,看着很整齐。

错落有致的房子群。

房子最上层有廊棚,用来晾晒粮食。

沿着村里的路网上爬。

一路上都没有看到几个村民,我们还纳闷是都在家里过节吗?

烤烟楼,烤烟是村里很重要的经济来源。

木式建筑。

石墙围栏。

村里的墙壁上都画着民族画。

彝族是一个忠实的崇虎畏虎敬虎奉虎的民族,从神话到传说,从敬畏到信仰,从崇拜到图腾,到名胜古迹、天文历法、到精神生活和意识形态,形成了独具特色而繁杂纷呈的虎文化,并且有的支系自称是虎的民族。(网上查的)

排水口,下面是个水池,造型很可爱。

好多房子外面都有灶台,但是看上去应该不总使用了。

墙根摆拍。

一个看上去七十多岁的阿婆背着满框的菜从旁边走过,我们几个年轻人感慨身体素质不如阿婆。

山上祭拜的树,上面钉的挂东西的东西看上去像个眼睛。

村子里到处都是结的果子,梨、石榴、李子、葡萄、桃等等。不过都没有shou

很酷的拖拉机,我稀罕的给它多拍了几张。

下乡看遍地都是石榴树,稀罕的紧,这俩人跑上去摘了一个,不文明行为,严谨模仿。。。

外面已经红了,里面的子还没熟,不能吃。

装个文艺小青年,长得丑,照相唯一要求:不露脸

摆依寨的刺绣也很有名,村里建了刺绣博物馆。

彝族文化传习馆。因为我们是端午当天到的,这些场馆都关门了,应该是过节休息。

四点多饿了,去这个村里唯一的饭店吃饭,被告知要一个半小时后饭才能好,因为饿得不行我们选择下山去县里吃。

院子里一派丰收的景象,这家是农家菜,店里还贴了有关这家店的报纸内容,为了推动村里的发展,是国家资助开的这家店面。
鸡鸭都是现杀现做,味道应该还不错,我们是没有口福了。

葫芦,这一路insert和坤哥各种关注葫芦,车里就买了仨。

这也是被关闭的场馆,里面有民族服装手工艺品等物品。

太阳快下山,出去耕作的夫妻俩。

云南的天蓝的没话说,让人不禁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

彝族菜饭

下山回市里的路上看到路边写着彝族风味,临时决定来吃这顿。
带皮肉,也就是炸猪镖,略咸,猪皮炸得很脆,30元;冲鸡半只,鸡肉撕成丝,用辣椒粉拌的,略辣,45元;凉粉,我看每桌都点,就点了一份,甜的,有股怪味,15元;炒洋芋丝,也就是土豆丝,味道跟我们东北的不太一样,不过口味是我们最能接受的,15元。一顿饭共130元 。整体来说鸡肉和土豆丝还行,其他的一般吧。

住一夜,明天开拔去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酒店是我们随便在路上找的,网上的酒店很少,几乎都是小宾馆,歪打正着车就停在酒店门口了,进去看了价格和房型,都不错就直接订这里了。名字叫新恒居,标间88元,还不错,就是临街有点吵,可以要求住高一点的楼层。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13 12: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13 19:55

写得很细,我就在峨山不远,都还没克过这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