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台湾漫游记

面团 LV.10
2016-06-10 21:37 488/4

2015年9月30日在蚂蜂窝的“结伴”里发了一条结伴游台湾的消息。最后成功集结的有我、小宋、阿琴和小美女四人。有趣的是我和同样定居北京的小宋是同乡,而居于广州的阿琴和深圳的小美女是同乡。真是有缘人啊!

2015年11月23日 周一

22日,北京,大雪。对于23日出门的人来说,这不是好消息。可恶的是航空公司没有任何预警,在俺23日一早赶到首都机场,看到大屏幕上显示我所搭乘的航班取消的字样时,有点发懵。机场乱糟糟的,原来头天压班的人都延迟到今天飞了。怎么办呢?和小伙伴约好了今天在台北集结,酒店也已定好,若不能按时赶到,会耽误大家行程。看看航空公司窗口排队的人,自己失去耐心等待了,直接掏出手机,去哪网办理退票,重新订票。多花了1000块钱,定了中华航空的飞机。下午4点多到台北桃园机场。本来要和小美女、阿琴拼车到酒店,但到机场发现联系不上她们,就自己坐大巴进城了。阿琴和小美女到酒店换了房间,因为预订的房间都是大床房,她们不习惯,换了双床房。这以后都将就她们的习惯了。旅途一直是她俩一间,我和小宋一间。
酒店的名字叫“函舍”,不大,但位置好,干净,价格合理,这就足够了。到酒店和俩美女汇合,一起出去吃了晚饭,在西门町的街道上晃悠了一会就回酒店休息了。
夜里2点左右小宋才到酒店。呵呵,我这次的伙伴都是美女!养眼啊
上次去日本在国内租的移动wifi。这次直接在机场买了当地的电话卡,也很方便。

中华航空的餐点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今天的行程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另一个是台北101大厦。
上午故宫博物院,在家时就在网上预订了门票,本以为会省事,结果在台北车站取门票就耽误了很长时间。到博物院还得先去原住民博物馆参观,才能拿到票,兜了个巨大的圈子,这是大家没有预料到的,有点弄巧成拙。博物院非常值得看,特别是那几件镇馆之宝,翡翠玉白菜、肉石等,比国内的强太多,这里全是重量级的宝贝。
中午在博物院的餐馆吃了饭,下午打车到101。老实说,和在北京上中央电视塔感觉差不多。
晚上士林夜市,胡吃海塞一番,买了些水果,打车回酒店。
今天约定了环岛游的车,7座的丰田霸王,但也就是5座,我们几个人刚好。每天7000台币。

2015年11月25日 周三

早起和小宋在酒店附近吃了早餐,又随便转了转,初识红楼。
9点,我们的车和司机大伟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出发。在车上和大伟彼此认识了一下,大伟38岁,服过兵役,据说曾是将军的司机,车确实开的不错。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似乎家里男权重一些。
中午抵达日月潭,这是我们在小学课本上就认识的地方。先在老村长家吃了午饭,然后买票渡船。风景不错,但与我想象中的日月潭是不同的。

游完日月潭,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传说中的清境农场了。
山路崎岖,林密草深。半山云雾缭绕,路旁不时闪现出几幢风格迥异的渡假酒店、民宿。先到纸箱王和瑞士小花园短暂停留参观一番,之后就奔预订的民宿而去。为将就两位不惯同榻的美女,我们订了大床双床房。民宿的调调小布尔乔亚,特别前台临窗的桌子,让人仿佛置身云海。早晨这张桌子是可以做餐桌的,我们就在这享用了一顿早餐。晚上大伟带我们去另一家酒店餐厅吃饭,物美价廉。在这里,没有车是绝对不行的。

2016年11月26日 周四

早起在民宿的大窗前美美的吃了早餐之后,就开始新一天的行程。
青青草原,只是相对于南方来说是草原,根本无法和北方的大草原相比。但对于生长在南方的人来说,也算圆了草原梦。里面养的小羊羊毛一点也不白,看起来脏兮兮的。但周围的风景还是迷人的,南国的气候,秀丽的草场,缭绕的云雾,台湾这个时节少见的秋色,很自然地组合在一起,给人以奇妙的感受。今天还进一步地激发了小伙伴们拍照的热情。

下午南投高雄。中途大伟带我们去看夕阳,就在国立中山大学边上,我记不清地名了。下午6、7点钟到高雄。酒店办好入住,大伟带我们去参观了高雄车站。晚饭去了瑞丰夜市。因为大伟是本地人,我们总能品尝到台湾本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比如今天晚上的北回木瓜牛奶,便宜又好喝。午餐也不错,非常便宜的海鲜。
吃完饭回酒店,大家上网找明天的住宿。我们基本上是头一天晚上找第二天的住宿。每天谁坐在副驾,就负责全天的支出。晚上回到酒店后,大家对账,立马现金或微信转帐,结清当天的费用,这个办法非常好,值得推广。

2015年11月27日 周五

早起在酒店周围遛哒。
附近有一所小学,我还看到一群大妈在校园的操场上跳广场舞,和大陆的大妈雷同。我也进去转了一圈。看到学校墙上贴着医管局呼吁大家抵制吸烟、嚼槟榔等恶习的宣传画。父母接送娃们上学跟我们差不多。孩子们到校后,要自己打扫校园卫生,扫落叶。下午5点放学后,校园的操场和运动器材提供给附近居民使用。
今天我和小宋出来找饭吃,走进一条小街,看到一个早点摊,食客应该都是附近居民,主供牛肉面。我们也坐下,拿着餐单看了一下,我点选了牛肉汤面,小宋也随我点了牛肉汤面。悲剧了,真的是牛肉汤、面,没有肉。我以为都是牛肉面,只是干面和汤面之分。其实不然,是带肉的汤面和不带肉的汤面之分。
今天去垦丁。路上大伟停车让我们看阴阳海,拍照,大家玩的很高兴。谁知回到车上后,车就打不着火啦。我们继续海边闲逛,大伟打救援电话求援。效率很高,半个小时左右救援车就来了,检查结果是电瓶没电了,换了电瓶就好了。中午时分抵达恒春。参观了古城墙和《海角七号》拍摄地。午餐大伟带我们去吃“辉哥海鲜”,人多,需排队。饭后去猫鼻头,狂风让大家纷纷走起了猫步。之后去恋恋白沙观海,关山赏日落,看出火。

2015年11月28日 周六

今天上午游荡在垦丁海边。看海,看石,看蓝天,看绿树。鹅銮鼻公园尤其不错。可惜时间太短,这里是值得慢慢游玩的。中午到最南点驻足一番,拍照走人。
下午到四重溪泡温泉。最著名的是一家叫“清泉”的日式温泉,但已经没位了,只好去了另一家。我们四人要了一个私汤,1600台币,限2小时。有点仓促了。
晚上,大伟带我们去一家叫“迪迪”的餐厅吃饭,东南亚风味。人很多,又是排队。以为要等很久,事实上也就二十分钟吧,我们就有位了。价格公道,风味十足。旅行就是这样,不一定要多么豪华精细,但不妨多尝试特色的东西。这也是大伟带给我们的便利。

2015年11月29日 周日

前几天一直是从北向南。今天开始,由南向北。
这条号称台湾最美的南回公路确实不同凡响,沿海岸线一路向北延伸,把沿途的景点串连起来。途中经过最美车站——多良站时,大伟停车让我们在车站游玩。多良站是日据时期的建筑,现在已废弃不用了,除了游客,还有一些商家在此经营餐饮。此时恰好一辆火车开过,所有的人都兴奋不已。
途中还发生一件事,印象深刻。有一辆车超过我们的车时,我看见那辆车的尾部贴着日本国旗胶贴,看车牌是台湾本地车。我问大伟这是怎么回事?直觉台湾人民应该对日本也有民族恨,国家仇,今天看见这个现象有些不解。结果大伟解释说,台湾民众并不仇视日本人,这个很正常。我告诉他,此车如果在大陆,一定会被砸!现在我明白了,其实,在台湾,亲日的,不止李登辉。看过一些小说和电影,讲台湾日据五十年民众的苦与痛。但现在,这些伤口似乎都已经结痂愈合了。

下午游览小野柳,海景无敌,值得多花一些时间停留。免费哟!就是太阳太毒,一会儿,我们几个就汗流夹背。小美女早上穿的淑女裙出门,现在再也忍受不了了,直接在公园买了件纪念T恤换下裙子。从小野柳出来又去了三仙台,这里最有特色的是海浪推送鹅卵石的声音,沙沙做响,很特别。趁最后的夕阳,驻足于北回归线纪念塔,匆匆拍照留念。
晚餐在花莲的夜市解决。其实大家都不想再吃夜市了,但大伟热心的把我们带去,也不好意思拒绝,就随便吃了。
今晚住宿花莲
不幸的是,我的apple6s被我不小心掉地上,屏碎了。

2015年11月30日 周一

今早第一站松园别馆,是当年日本在台神风特攻队军事指挥部。当年的神风特攻队有台湾青年加入,这是我首次听说,没文化,真可怕。台籍的特攻队员被称为“白蝴蝶”。宣传画没什么倾向,无怨无爱,似乎还透露着一点点。。。。。。
第二站是七星潭,印象深刻的沙滩上的鹅卵石很漂亮,白的雪白,黑的乌黑。为保护海滩,花莲县府还贴出官方告示,严禁捡拾鹅卵石。海滩上遇到一个假肢的老者在鹅卵石上做画,他告诉我们,他是政府特许,有许可证可以海滩的鹅卵石做为材料作画售卖的。并向我们出示了他的人生理念。我们被他的精神感动,尽管大家都清楚的知道这是他的营销手段,我和小美女都买了他的卵石画。
第三站鲤鱼潭,这个地方一般,在潭里泛舟,没什么意思。
第四站云山水,顾名思义,就是看云,看山,看水。风景很漂亮,但总觉得有点造作,人工雕琢太多。印象深刻的反而是那些爬在树叶上的巨大蜗牛,看到它们,我想这些家伙应该就是《蜗牛与黄鹂鸟》中的蜗牛。这里盖有一些豪华别墅,但是被冠以“农舍”的外衣。所谓“农舍”,是指盖在农地上的简易屋,而台湾的法律农地是不允许盖别墅的。
从云山水出来就台湾东华大学。这个大学名气好像不大,但校园很大,据说常有人来此拍婚纱照。
今天中午终于试吃了所谓的“大肠包小肠”,肚饿的时候,并不难吃。值得一提的是大伟介绍我们喝的“清心福全“的茶。我要的翡翠乌龙,加冰,不加糖,合人民币4块钱,巨大的一杯,茶味清新自然,爽口利喉。这时,想起平时喝的动辄几十上百的饮品,我真的羡慕台湾人民,如此实惠的价格,享受如此地道的茶品。
晚上自强夜市,牛排非常便宜,200多台币很大的一份,吃到撑。

今晚投宿在花莲一家名叫”爱丽丝“的民宿。老板很热情,居住条件也很好。

2015年12月1日 周二

今早第一站就是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台湾东西横贯公路由此通过。这条公路的有关情况我已在《岁月台湾》一书中有所了解。这条路对早期的台湾来说非常重要,由荣民修建,像我们的青藏公路一样,因为艰险,许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进入横贯公路之前,需要在公园管理处借用安全帽,因为沿途都有人行观光道。而这里道路崎岖险峻,隧道众多,路旁常有落石,所以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我和小美女分别报了姓名和电话号码,借了五顶安全帽。帽子是免费借用哦,连押金都不用交。后来,用到帽子的只有我和小宋,因为阿琴和小美女不知道是不喜欢还是没兴趣,或是别的什么原因她们没有下来步行。我和小宋后来都觉得这条步道非常值得走,但我们要将就大家,所以走了一段之后就上车了。太鲁阁的风景名不虚传,阳光也非常热情,我们又快被融化了。离开公园一段距离后,我们才发现,安全帽忘记归还了。当时,大伟不愿意多跑路返回公园,想让我们把帽子随便丢弃在什么地方,我们拒绝了,决定带到下一个地方想办法邮寄回来。路上我就按租借单上的电话打电话询问了公园管理处的地址,并把事情做了说明。接电话的人员告诉了我们地址,并没有多说什么。
这天下午到九份。这里本该住一夜的,但最后放弃了,留个念想,下次来实现。逛了老街,吃了东西,盖了印章,就与九份匆匆告别了。

2015年12月2日 周三

周二晚上回到台北,与大伟的租车协议就到期了,合作愉快,行程结束。剩下的就是我们的台北自由行了。小美女到台北就和我们分别了。我和小宋、阿琴本想继续住函舍,但客满,没有房间了,只好另外选了一家,继续住在西门町。
台北的第二天一早先找到最近的邮局把安全帽邮寄回公园。二天后,在我离开台北之前,接到公园管理处的电话,告诉我安全帽已收到。我和我和小伙伴们终于心安了!
今天参观了中山纪念堂,国纪念馆,看了两场卫兵交接仪式,庄严肃穆之余,更像表演。中午专门去逛了永康街,吃了网红的永康牛肉面和甜品。晚餐无论如何要吃点重口味的东西。三个人,两部手机,搜到一家”伤心酸辣粉“。不辞辛苦的找到后,果然和大陆的酸辣粉味道差不多,甚至更辣。斯文的小宋吃了两碗。

2015年12月3日 周四

台湾的日子进入倒计时。今天小宋离台返京,剩我和阿琴继续。今天又搬回到函舍住宿。
吃过早饭,我和阿琴坐地铁到忠孝路,一路闲逛。中午在路边一家咖啡店里用餐,每人一大杯美式咖啡,一个约6寸大小的草莓冰淇淋华夫饼,总共410台币,这可是在忠孝路很舒服的一家店里。想想在国内,这种繁华的大街上,稍微像点样的店里吃一个小点心就几十人民币,再次感到我们物价的虚假,普通百姓追求一点生活质量是多么的不易。下午接着逛。晚餐在忠孝路一家叫义式屋古拉爵的餐厅,菜品不错,量也足够大,1080台币,绝对良心品质,再次被刺激了。
晚上回到西门町,我去修手机,阿琴去了诚信书店。

2015年12月4日 周五

头天晚上在网上预订了今天去淡水的一日游,今天早饭后就按预约的时间,到台北车站集合。开始我以为是大巴,集结一批散客一日游。在车站集结的队伍的确很多,等我们找到拿着一张写有我名字的A4纸的小伙子时,才知道,我们的车依然是一辆丰田霸王,最可爱的是今天只有我和阿琴两位客人。所以,我们以团队的价格享受了专车服务。小伙子服务很好,相处的很融洽。
今天游玩的第一站是野柳地质公园,已完全被大陆旅游团占领,处处乡音,不绝于耳。人太多,感觉不好,像回到天朝的某处景点,完全没有小野柳的舒爽。第二站是金山老街,感觉也一般吧。中午在老街吃了当地著名的鸭子,客人很多,味道较清淡。下午先到渔人码头,天气不好,感觉比较冷,我和阿琴在一家鱼丸店要了鱼丸汤,隔着玻璃窗,喝着滚热的鱼汤,取暖赏景,甚是惬意!不知什么原因,当时,这里几乎没什么游客。之后去淡水老街,从头至尾走了一遍,完全商业化的老街,没太大意思。一日游的景点本来还有邓丽君墓,司机和我们商量,说台湾人不大喜欢去墓地,问我们是否可以放弃这个景点,改由其他地方取代,我们欣然同意。来回的路上司机带我们去看了几个小众的景点,时隔190天,我已忘记名字了。

2015年12月5日 周六

今天总统府开放日。我和阿琴9点多不慌不忙的来到离酒店很近的总统府,几乎不用排队就进入了。政府机关比较肃穆,陈设简单,没有候门似海的感觉。建筑物中央的绿地上还有某中学乐团的招生演出,服务人员,特别是义工,态度都很得体,没有”公务员脸“。这里也和台湾所有的景点一样,提供游人做纪念的印章服务,甚至是印刷好的总统府介绍上专门留出空位,这点特别赞!
总统府有士兵把守,和电影里看到的战争年代国民党的军服看不出大的不同,不像我们的军服,换了好几个样式了,有点眼花缭乱。看到穿着军装的军人,有点错乱的感觉,感觉是敌人来了,感觉我们共产党人有危险了。
参观完总统出来发现,人已排成长龙。
和阿琴晃到红楼,民国风扑面。遛哒一圈后,决定点壶茶,让自己穿越时空,回到民国。点茶时,不明情况,忘记了这是台湾,按国内的习惯,一人一份茶,一份点心,毕竟一份价格只要180台币。等茶点端上来后,才发现,我们又错了。其实两人点一份足矣。再次感叹,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到这种合理的价格!结果就是,本只打算喝茶的,却一并连午饭都解决了。
中午,大伟按约定的时间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一路顺利,平安到家。

台湾环岛游已过去190天,凭记忆回想记录,把那段时光又重走了一遍。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有太多的相似,又如此的不同。不管当局如何,民间这千丝万缕的联系是难以一刀两断的。但随着时光的推移,这种联系日渐淡薄。残酷的内战,自家兄弟的厮杀,这是人类的悲剧,也是中国人民最大的不幸。